宏村 南屏 西递 卢村

刚到宏村,这篇游记边走边写,主要是想写写我第一天的感受,风景很美,是我喜欢的调调,以前拍照很少拍人,这次我真的想把自己多放放在照片里面,可是我发现我面对这么美的地方,拍景拍人都差强人意,明天继续找找感觉

写生的学生都画的不错

我也想学水彩画了

沼湖夜景

看着很腻没有买

不见不散哦

动作有点像猴子爬树,爬宏村的树哈哈~

☕️

啃了个鸡腿和梅菜饼,好吃好吃

这个毛豆腐真的是重口味啊,老板说,这是卖我们外地人弄的清淡了一些,如果是本地人吃还会弄的味道重一些,我在心里碎碎念,如果不放酱我一个都吃不下去。

本来是准备先去西递住一晚再去宏村的,因为我想慢慢欣赏宏村美景,订好了25号宏村的住宿后,发现宏村另一家客栈我也很喜欢,就放弃了先在西递住宿的想法又订了宏村这边的,就是这家。

他们家离沼湖很近的

里面是这样的

有次去黄姚古镇住的老房子很有感觉,就来宏村再感受一下。

楼下坐着品茶的几个游客也是武汉过来的,我们一起交流了一下哪里好玩,他们也是放弃了黄山,虽然黄山山顶风景很向往,也知道现在没体力爬以后更没体力爬了,但是这次我不准备游黄山了,我去过二次龟峰山,都是坐揽车,回来都是腿疼了好几天,这次我决定放弃黄山,但是黄山不要放弃我,等我以后来征服你哦

有点感觉就是字写的拿不出手

第二天包房东的车去南屏,跟老板在路上聊天,我羡慕老板有个这么漂亮的老宅子,老板羡慕我们城市的人在城市有房子(PS:宏村没有直接到南屏的车,坐到黟县车站不要出站台,直接转个黟县南屏的车就可以了,也不是很麻烦,我是因为起来早了公交车司机还没有上班,又不想等,出来玩真像打了鸡血的

早上到的有点早,我和另一个北京过来的女孩是第一批游客,二个人安排了一个讲解员,后来陆陆续续游客就进村了,感觉很多都是跟团来的,自己来的有,不多。

南屏是一定要跟着讲解员的,因为很多景点是关着门的,没有钥匙根本进不去,游客来南屏多是冲着它是卧虎藏龙,菊豆等电影的拍摄基地来的,是这些电影让南屏这个地方开始有了人气,但是,在当地人的心里,他们内心是矛盾的,他们觉得又好又不好,好是出名,不好是借他们的祠堂拍摄对祠堂多多少少会造成一些损坏,这是指拍电影对他们的影响,而游客对他们的影响是打搅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南屏宏村不一样,宏村已经商业化了,村民也是获利方,而南屏还没有完全商业化,村民获利不多,如果游客只是交几十块钱门票钱进去玩,村民一年分到的钱其实是很少很少的。

冰凌阁

冰凌阁木雕和砖雕都精美绝伦

南屏的主要风景就是看祠堂,每个祠堂都各有各的特点。

当年主人从德国进口回来的彩色玻璃,这在当年绝对是高大上的装饰物啊

这家祠堂主要特点是看雕花,主人的后代还居住在这里,今年结的婚,所以家里很喜庆,喜字二边雕花装饰是金粉雕花,很精致漂亮。

别的祠堂也有雕花,但是雕花厅最大的亮点是装饰是以明亮的金粉。只是里面光线比较暗,看不出来效果,上面的细雕花柱是金色的。

雕花厅的门窗,金粉是真的黄金哦

讲解员说他家最珍贵的是雕着金凤的这一扇窗,已经用玻璃保护起来了。

我已经来的算早了,同学你这是天不亮就在这画吗?应该是昨天没有画完的吧?画的真好啊!

这个叶氏宗祠在南屏火的不要不要的,很多大片都是在这个祠堂拍摄的。我们的讲解员讲解的很匆忙,我跟着她转完了一圈自己又回到了这个地方,另一个讲解员正带着一大群人在讲解,人多她讲解的详细一些,她说你们不要怕,后面那个棺木是道具,棺木也是升官发财的吉物,我才注意后面有棺木,也没有什么好怕的。

祠堂原本是没有染布的,拍戏需要才有,剧组走后也没有拆走,留下来当风景的一部分了,我趁没什么人时拍了几张背影作纪念。

等闲下来了把那些电影再找出来看看

等我剪一个空气留海迷死你😄

我们今天看见的宏村都已经是被火烧过四次的宏村了,南屏村有木有被火烧过我还不知道,但是有各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定期到村子里面来检查工作,我在村子里面迷路了,是他们带我走出来的,还要景区门口工作人员开车把我送到村口坐车,感谢他们

高高的房梁代表了主人的地位和名声,而房屋的朝向则和风水有关,这里生活的人们,从古至今都很讲究风水。

也是村民开会的地方

印象中讲解员说这个堂的特点是木料是用的最好的白木

慎思堂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祠堂

青花瓷,我家有个碗比我年龄还大,不知道还在不在

最大亮点是厨房,一个厨房有四个灶台,话说他们家有多少人吃饭啊

这一个灶台都可以烧四壶水,如果四个灶台一起用......唉,替古人操心

“妈妈的妈妈”也是在南屏拍的,没看过,这张剧照看着挺温馨的

取暖用的

有天井的地方都会有缸,水是财。村里的三元井也很有特色,不过我没有拍。

祠堂群附近是一片田园风光

站着钓鱼

一群鸡跑向我,以为主人喂食来了,跑了几步发现不对又站住了

我在村子里找水车找迷路了,歇歇

找到了水车,南屏之行也就愉快的结束了,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西递,其实我也想去离南屏很近的关麓看看八大家,但考虑到南屏交通不方便,南屏黟县的车不是很多,要从黟县转车去西递,我怕耽误西递宏村的末班车,只好放弃了,一次是把古徽州看不完的,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本来坐牌坊旁边的石墩子上啃梨子,啃完准备走人,听讲解员跟游客讲解这是皇帝亲赐的牌坊,荆潘首相又和咱们湖北人民有关,拍个合影必须的。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互相依靠又互不打搅。说实话,刚进西递景区全是卖东西的,没什么感觉,慢慢的往里面走就有了感觉,这么热闹的5A景区,原住民都还在景区里面生活,这点非常人性,他们也是最重要的风景。

晒晒更健康

外国友人很友好的向我招手,相机按慢了一点没有抓拍到。

全是古玩,原谅我不懂欣赏只在门上站了站。

西递有点走马观花,出发前没有攻略,只知道宏村是看风景的,而西递是看人文的。

这应该就是抛绣球的地方吧,这场景怎么这么像?

路边的大婶很热情的叫卖绿豆汤,跑进去喝了一碗,冰的很好很解暑,我以为快走到头了,她说里面还有好多景点呢,其中有一个宅子是一个老爷娶了三个老婆。

大婶这绿豆汤卖的好,一个老爷娶了三个老婆也介绍的不差呀,我满脑子都是他娶了三个老婆的事情,这个祠堂有些什么特点根本没有注意
只好问度娘:淳仁堂位于大夫第后弄的前边溪畔,建于清康熙年间,原为村中徽商泰斗,有“江南六富”之一美誉的胡贯三晚年的居所。惇仁堂古朴而典雅,房屋是五间二楼结构。
惇仁堂后来还是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在西递创办黟县第一所“崇德女子学堂”的大家闺秀黄杏仙的故居。

旷古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一幢清朝时期典型的徽派庭院式的私家宅院。斋内的砖、木、石三雕都基本保持原样,正厅堂前摆放有西递古村落全景大沙盘,形象地再现了古村落的整个布局和山形地貌。

我对古镇也是真爱啊,看见一家餐馆门口写的最高点可以看全景就上楼顶了,那个铁梯子经过烈日暴晒非常烫手,我也爬上去了,疯起来不一般啊

民谣我喜欢,还有民谣电影?涨知识......

空轿子看上去挺沉的

追慕堂,建于清朝甲寅年间(公元1794年)为明经胡氏廿四世祖胡贯三,追思慕念祖父丙培公,父亲应海公一生、崇文尚义,乐善好施而建。堂内有李世明的功臣画像和供奉着李世明塑像。

看见了供奉的画像却没有对着他们拍照

敬爱堂是西递的一个著名景点,我在这里逗留的时间最长,这也是一个喜堂,这个祠堂只办喜事。

百善孝为先

几个游客议论说景区讲解员讲敬爱堂没有一个老太太讲的敬爱堂好,老太太是收费的,五块钱一个人,但是都说她讲的好,这真的是高手在民间啊。

敬爱堂后厅有一斗大“孝”字,是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所书。细看此字,集字画一体,字中有画,画中有字。上部象一个仰面拱手作揖跪地、敬孝长辈的俊俏后生,而后面则是一个猴子的嘴脸。能敬孝长辈则为争气儿孙,反之就是返祖,退化为猴子。充分体现了“敬老尊老”、“兄弟互爱”的中华美德。

放正了看这个字

每天下午三点敬爱堂有场表演,我看完了表演才走。

这是供奉祖先的水果和菜,还有一盘被表演者端上去了

我在地上铺了个塑料袋,坐地上看的

整个表演都是在告诫后人要懂得行孝

学生们在准备画画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就是一个老爷娶了三个太太的家,挂在大堂正中间的工笔画是祖宗的遗像,是不能随便拍照的,老爷坐在正中间,一边站着一个女人,另一边站着另外二个女人,看上去很端庄,这家人的后代还居住在这个老房子里面,也不知道是第几代后人了。回来的路上又碰见卖绿豆汤的大婶,问我找到没有,我说找到了,她说她们戴耳环也很有讲究呢,这个我以后慢慢研究。(PS 我记得在大门外面拍了一张的,可能没有拍好删掉了)

头上长草都是卖萌

以为晒的烟叶,走进一看是我想多了,就是玉米皮🌽

老奶奶家的房子很漂亮,拍了一张就离开了,不想打扰老人家休息,我说不好意思打搅了,她听懂了点了点头。

宏村的公交车上看见大批队伍向西递前进,都是艺术学校的学生,衣服上面有学校的名字,有杭州来的,江西来的.....

西递回来天还没黑,就在湖边玩

湖沁楼老板看我还没有入住打电话问我知不知道地方,我说我就在你们客栈对面玩,他不知道我已经在宏村住了一晚上了,我准备第一晚住西递的,因为喜欢徽梦居所以二晚都选择了宏村。上面最右边那家客栈就是湖沁楼,当年周润发牵着一匹马从他家走过,宏村火了,他家生意也火了。我订时不知道这些,是每天去卢村早锻炼的一个宏村人告诉我的。

和学生聊的蛮嗨,顺便借了一下他的画装了装文艺女青年,他爽快的答应了还帮我拍照,还提醒我左手拿调色盘的姿势不对,学生都很萌萌哒。

去拿行李箱路过南湖书院,看见这一大家子很会玩,都在认真听讲,旁边有一家人看没有桌子了更会玩,让孩子一个个面对着墙,面壁思过。个人觉得,出来玩就是放松自己的,怎么作都可以。

昔日的幼儿园

拿了行李箱,在客栈冲凉后,跑到景区外面咨询第二天租自行车的事,就是找这家茶叶铺租的,旁边的店已打烊。

在对门餐馆吃了碗饭,一个人简简单单。

第三天计划五点多钟起床去卢村,可能是在南屏西递玩辛苦了,早上没有爬起来,不过也不是很晚,吃了早餐后骑车到卢村也才七点钟。

宏村卢村,骑自行车只要十几分钟,宏村六点钟就很热闹了,而卢村七点钟都非常安静。

村民还是起来的很早的,要做农活。

我在村子里小心翼翼的走,看见汪星人我就绕道。去年在黄姚古镇,三条黑色汪星人对着我叫把我吓坏了,还是当地二个村民帮我赶走了。

水清澈见底,村民说不是前段时间下过雨会更清澈。

这一大清早的又睡上了,学学汪星人

身后传来喵星人声音,看不见喵星人🐱,原来它在这里,老奶奶说她忙了一早上还没有吃早点,估计喵也没吃,饿了吧?

吊这么高估计是怕🐭

老奶奶的家是卢村著名景点,老人七十几岁了,是这古宅的第七代后人了,提起这些雕花,老人心疼不已,这可是老祖宗一刀一刀雕刻出来的,光是中间那些雕花,就有一百个小男孩(重男轻女),可惜文化大革命,说这些是牛鬼蛇神,小孩子的脸全被刮平,有的小孩子甚至连头都被削了,这么精美的木雕被毁确实是非常可惜,后来剧组来这里拍戏,帮老人家用塑料板把它们保护起来了,老奶奶特意把我叫到一块木板前指着一个被漏掉了没有被刮脸的小孩子给我看,我走进一看,小孩子被雕刻的栩栩如生,表情好Q我好喜欢哦

真的是被这个小孩子萌到了,塑料板里面是打了防治白蚁的药水留下的痕迹。

这个没有被刮脸,也是个幸运儿。

其余的就都是这样的,确实看着心疼。

左边下方有几块竖着的长木板,上面雕刻的人脸都还在,不是文化大革命手下留情,当时是一个柜子没有被发现。
度娘是这样介绍的: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未完有空再继续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8-25 16:36

大赞!5顶!

2016-08-25 16:5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25 16:56:58 的回复:

大赞!5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

2016-08-26 19:23

引用 mathers 发表于 2016-08-25 16:36:06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mathers:谢谢关注,好的

2016-08-26 19:2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29 11:54

引用 sedlxuxu 发表于 2016-08-29 11:54:38 的回复:

回复sedlxuxu:会写的,只发图片我也觉得不过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