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美去的小世界 · 厦门Amoy || 厦门旧事

榛美去 LV.33
2016-08-25 00:37 57386/401
  • 出发时间/2016-08-10

前言——这次不去远方,只到邻家拜访。

旅行,分为很多种。有自然探索、猎奇冒险,也有历史人文、幽思怀古。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去一个漂亮的地方,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只是为了放松放松,换换心情。有意思的是,大多数要冒险,吃苦的旅行,往往一路向北。自古,便有苏武在北海贝加尔湖)牧羊,犯人被流放宁古塔,塞北的森林、草原、沙漠记录着那些旅人苦旅的足迹。而轻松、悠闲的旅行,则往往是一路向南。不管是那连皇帝都频频光顾的江南,还是文青们喜欢的云南,亦或是大家都倾心的海南。那温暖的风、那带笑的水、那清闲的梦,都给旅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情怀,更多的闲适。

这一次,我们把目光锁定在了东南方向一个漂亮的小城市——厦门

这是我们一直想来但却一直没有动身的地方,仿佛知道她就在那里,并不会走,所以也不着急。等我们的脚步踏过大江南北,北欧南美,正在家里休养生息之际,她又从我心里蹦了出来。这感觉,就像我们踏过千山万水,去拜访远方的美景和人。直到回家,才想起竟从未曾和邻居说过话。当年那个打开门缝偷偷看着我们离开的小姑娘,恐怕已长大成人。而我们只是在离开时,回头和她相视一笑。

这次,我们决定不去远方,只到邻家拜访。

那不曾去过的厦门,浅睡中看到的鼓浪屿,既在想象中,也在记忆里。或者更准确的说,她一直存在于我想象的记忆里。只是时光流逝,我不知道真正见到她时,变化的是城市,还是我们的心境,也许两者都有。

不管如何,我们终于收拾好行囊,准备和这座城市相遇。

攻略——一边文艺,一边吃喝

一、住宿
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旅行者,每一次定住宿都是一个非常纠结的过程。这一次也不例外。相关的经验分享如下,希望能帮大家加速判断和选择。

1、客栈:作为南方重要的文艺城市,厦门有很多客栈。这些特色各异的客栈,都比较便宜,是预算有限的文艺青年们的首选。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奢华的客栈,如果想体验的朋友可以好好搜一搜。

2、民宿:Airbnb上不乏好的住宿,有一些非常有文艺范儿。看照片就知道主人有一肚子的故事。在和厦门这座城市一联系,就越发觉得有味道。但是一定要早选早定,如果临时才定的话,有可能订不到好的民宿。

3、酒店:考虑到这次在厦门的时间不长,而且还开着车,所以我们决定住酒店,这样比较方便。我们先是在中山路找了一家,第一晚入住时发现实际面积小的可怜,洗澡间的玻璃门打开后都要侧着身才能进去。第二天我们果断换酒店,两人找了一个餐厅坐下用了两个小时一直在手机上搜索各种酒店,最后时刻找到一家戴斯酒店,四星,450元一晚,含早餐,而且还有免费停车场(这是选择自驾的朋友们要注意关注的因素)。实在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关于适合住宿的地区,一些建议如下:中山路是厦门的市中心和商业街,吃饭购物比较方便。曾厝垵有海有沙滩,也有不少小吃。鼓浪屿厦门最有代表性的景点,是一座岛,也可以考虑住在上面。此外,厦门大学,会展中心,都是不错的住宿区域。

二、交通
1、飞机:从北京厦门的价格大约在800左右,真心不贵。南方的朋友飞过去应该会更便宜一些。
2、租车:自从今年上半年在海南澳大利亚体验过自驾旅行,我们就彻底爱上了这种自由的交通方式。这种自己决定方向,随心所欲的感觉,实在是太爽了!所以这次我们去厦门我们也决定租车。网上一通搜过和比较之后,我们看中了“首汽租车”。通过网页或App下单,非常方便。对于情侣档来说,租一个两厢或者三厢的基本车型,就已够用。日租金大约100多。

首汽租车一般机场都有门店,这次我们取车时候就选在高崎机场店——下了飞机,取了行李,就可以开车走人了。提醒一下,如果在晚上11:00之后才抵达,机场门店就关了。这样的话,可以提前联系门店员工看看要如何取车。顺便提一句,首汽租车员工的服务态度都超级nice,让人感觉舒服。

另外,厦门很多路段都限速在60迈。开快车的老司机们一定要老实点。
停车费用不贵也不便宜,市中心地段一般都是第一个小时5元,之后会略有浮动。为了安全,还是尽量停在正规停车场。

三、美食

厦门即是文艺青年的世界,也是吃货的天堂。

这里具有南方小吃丰富可口的普遍特点,同时由于临海,所以也有不少海鲜。潮汕美食(牛肉、海鲜粥等)在这里很常见。再加上靠近台湾,所以还有不少台湾特色的美食。花生汤、沙茶面、土冻笋、海鲜粥、肉粽……这些组成了让人垂涎欲滴的厦门小吃王国。

更多具体的美食信息,分散在游记的各个板块。大家快擦擦口水,把他们找出来吧。嘿嘿。

从背包客到老司机——厦门初体验

厦门,总还是一个文艺的地方。

同为美丽悠闲的南方小城,但各地文艺的风格不一样。大理丽江属于流浪者和艺术家的天堂,看那在小店门口轻轻敲着鼓的长发青年,就知道他背后有一肚子的故事和思想。厦门的文艺,更多透着一种城市的小资。大学、涂鸦、小店……厦门,更像是一杯咖啡,而不是烈酒。

抵达机场,一种友好和可爱迎面而来,从机场随手可以取用的地图就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年轻和细心。整个厦门,仿佛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园,每个游客都是在里面寻宝的孩子。

有小吃的城市,好处就在于——就算你对玩没有任何概念和计划,也可以立刻就开始你的旅途。因为美食,总是随处可见。把地图看了一通之后,我们决定哪里都不去,先吃点东西再说。哈哈。

来到中山路,各种小吃店已经等着我们了。我们一边走一边纠结吃哪家好。最后决定,就它了——朱氏烧肉粽

粽子,中华大地各地都有的常见食物。粽子从北到南,风格不一,北方的小枣江米变成了南方的糯米猪肉,别有一番风味。而厦门烧肉粽,除了香甜可口的肉粽,还配上其他海鲜小食。比如鱼丸汤、海蛎煎、鱿鱼汤,等等。

我们点了一碗沙茶面,肉粽,鱼丸汤。

吃花生,是厦门的一大特色。吃了花生肉粽,还有著名的花生汤。最有名的沙茶酱,其实也是花生做的。第一次吃沙茶面,一股清香扑鼻。而且这味道感觉并不陌生,可能和北方经常可以吃到花生豆、花生油有关。就连北京的芝麻酱,我都觉得和这个沙茶酱,有一点点相似。

鱼丸汤,鱼丸里没有淀粉的口感,味道绝对鲜美。

好吃看得见!

填饱肚子,我们前往租车行提车。有了车,想去哪就可以去哪了。

哈哈,马上就有车了!

定了一台两厢小丰田,装上行李,乐滋滋的往酒店开。这个酒店是我们折腾半天才找出来的。还有自己的停车场,非常适合自驾一族。

到了酒店,往大床上一趴,再也不想起来了。一直到晚上,肚子饿了,我们决定继续吃去觅食。

两只饿狼就这样出发了。我们带着吃货的精神和胃,本着少食多餐的原则,向厦门的大街小巷进发。

鲜香的福鼎肉片,来自多年经营小吃的街边大妈。每次一看到这种小吃摊,心里就充满了期待和温暖。

味道上,福鼎肉片很像混沌。不过口感更加顺滑。

四果汤,在这个季节的厦门,非常常见。本质上是水果刨冰。

摊主把菠萝、西瓜等水果放在冰凉的刨冰里,一口下肚,暑气尽消!

四处游荡了一阵。这里吃吃那里吃吃,最后我们决定坐下来享受正餐——海鲜大排档。没有点太多,我们只点了最经典的一些菜,炒花蛤和炒鱿鱼。再来一瓶冰镇啤酒和一盘凉菜。完美收工!

一直对花生汤期待许久的榛美去同学,没有吃到饭馆里的花生汤但依然没有放弃,买到了著名的黄则和罐装花生汤来解馋。这是一枚真正的吃货。

初到厦门,我们就在这里的大街小巷,晃晃悠悠,吃吃喝喝的度过了第一天。

不紧不慢,这是在厦门度假该有的节奏,也是厦门这座城市自己的气质。

一口清香的花生汤,一个清甜的梦。

曾厝垵——在热闹中寻找宁静

曾(zeng)厝(cuo)垵(an),一个需要让大部分中国人花半分钟学习一下写法和读音的名字,成了我本次旅行中最期待一个地方。

去过的朋友和查到的攻略,都说这里是非常漂亮和低调,甚至值得呆上一天。

不过初次见到时,她着实吓了我一跳。

抵达曾厝垵时,已是中午。连下两天雨的厦门,终于放了晴。停好车,我们走到景点,只见路边一个大大的楼牌上写着三个大字“曾厝垵”, 我们满腹狐疑的走了进去。这里仿佛是一个人造的小镇,几条挤满了小吃店的街道纵横交错。从入口开始,拥挤的人流就充斥在各条街巷。看到这一切,我们都有点蒙了。说好的小渔村呢,说好的白沙滩呢?

不着急下断言,先看看是什么情况。

除了一般的烤串,各种海货是这里的主角之一。各种蚝、牡蛎、扇贝都亮了出来。在铁架子上冒着香气。

在这些海鲜中,最惹人注意的就是鱿鱼。一只只超大的鱿鱼,以各种方式摆在台上,有炸有烤,张牙舞爪。

鱿鱼是地球上最像外星生物的动物,看了下面的图,对这个结论更是深信不疑了。这简直是《异形》剧照。各种火星鱿鱼,登陆厦门

鱿鱼大聚会!

还有一种怪怪的“火星果”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遍体都是刺,有绿色也有黄色。原来这叫火参果(而且它的另一个名字就叫火星果!)。这种果子原产于南非半干旱地区,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都有种植,果实成熟时长有带刺外皮,多汁,味道似香蕉、柠檬和黄瓜的混合味,营养丰富,果实既能食用又可作观赏。

各种水果甜品,也是曾厝垵小吃帝国里的主力之一。在夏天,这些东西更具有吸引力

文艺和美食,都属于厦门的气质。一些有趣的文创店,礼品店间隔的分布在小吃店之间,曾厝垵不仅让人大饱口福,也大饱眼福。

晕晕乎乎的在曾厝垵里逛了一阵。我们最后反应过来了,朋友们说的是那安静的曾厝垵,指的是对面的大海和沙滩。于是,傍晚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曾厝垵对面的饭馆吃饭,顺便一览她安静的一面。此时,我们终于找到了打开“曾厝垵”的正确方式。

此时,夕阳西下。我们吃饭的餐厅有一个天台,点了餐,我们都跑上来看夕阳。

晚霞的金光从远处的云层中透出来,巨大的世贸双子塔如同两个巨大的剪影竖立在海的对面。我们在海风中,想象着曾厝垵原来的样子。历史上的曾厝垵,是一个海边的渔村。这里背靠高山,面朝大海,渔村的时光,慢慢流逝。明初,厦门城建起来之后,身处厦门港南部的曾厝埯也成了军事要冲。清代更是设水师驻守于此。在之后,辛亥革命后国民党的“海军航空处”和飞机场也设立在这里。直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后,曾厝埯军事要塞的作用才渐渐失去。

之前士兵和村民走过的地方,现在都是游人的脚印和嬉笑。百年时光,弹指一挥间。

这家名为“邻家”的餐厅,就在曾厝垵对面不远的岸边。在天台看够了风景,菜也正好上齐了。累了一天,是时候好好吃一顿了。我们点了鸡汤米线,海蛎煎,花生汤

海蛎煎是我们一直想吃的厦门小吃,终于在这里吃到了。鸡蛋的清香混合着牡蛎的鲜美,营造了一种奇妙的口感和美味。

作为厦门小吃的代表之一,海蛎煎也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民间传闻,西元1661年时,荷兰军队占领台南泉州南安人郑成功从鹿耳门率兵攻入,意欲收复失土,郑军势如破竹大败荷军,荷军在一怒之下,把米粮全都藏匿起来,郑军在缺粮之馀急中生智,索性就地取材将台湾特产蚵仔、番薯粉混合加水和一和煎成饼吃,想不到竟流传后世,成了风靡全省的小吃。

隆重推荐这家餐厅的花生汤。一口汤入口,一股清香之气立刻就充满口鼻。

吃完饭,我们又来到了天台。太阳还在下山前尽情的燃烧自己,浓烈的金色洒在了海面上。

曾厝垵,纵使没有当年的模样,但你也终于没让我们失望。

厦门大学——最美的不是校园,而是大学时光

厦门大学,全中国最漂亮的校园。直到进入校园,我们还在感慨,一座校园竟然可以成为一座城市中前几名的景点。

厦大的美丽,不仅在于那些漂亮的花草,更在与她安静内敛的韵味。

我们走在这校园里,也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在这里念书的乖学生了。

红墙绿树……不知这老旧的宿舍,住了多少代学生,又发生了多少的故事。

今天天热的实在难以忍受。逛了许久,我们此时只想赶紧跑到车上去吹空调。正当我们往校门口走的时候,一个巨大的隧道赫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突然反应过来——异口同声地说道:芙蓉隧道

这大太阳,让我们晕的连这个经典的景点都忘了。于是,顿时精神了,向隧道走去。芙蓉隧道以各种学生涂鸦而著名。这里的涂鸦,虽然不像国外的那么魔幻,但有自己特点,非常有趣。

这幅星空涂鸦是人气最高的作品之一,也不知是想出了这个绝妙的点子,把手机电灯打开,然后举起,仿佛自己是在托着一颗星星。

鼓浪屿——海上小魔方

鼓浪屿厦门的一张名片。这个小小的海岛,仿佛是一个海上小魔方,可以变化出各种层次和样子。
又像是城市中的彩蛋,让人惊奇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地方。虽然有不少设计和安排很有商业气息,但依然不能遮盖她的精彩和可爱。也不能遮挡那岛上各种历史和故事。

在这里,可以发现一个更精彩,更有趣的厦门

前往鼓浪屿的船票极其紧俏,我们第一天去的时候竟然已经卖完了,但现场又不发售第二天的船票。所以我们只好去了其他地方。当天晚上,我们在网上购买到了次日的船票,可以在厦门渡轮有限公司官网购买(http://www.xmferry.com/),也可以在淘宝上买。区别就是前者需要身份证、信用卡信息进行注册,后者更快更方便,但价格稍贵。

第二天,我们开到游船码头,把车停在停车场。然后上了船。

20分钟后,鼓浪屿近在眼前。

鼓浪屿,我们品尝了一个新的澳门特色小吃——土笋冻。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食物。是用海边的沙虫煮烂后冻成的。味道鲜美脆甜,清香软嫩。而相传这个小吃的来历也和郑和有关,看来他与厦门真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传说郑成功在攻打台湾之时,曾经有一段时间粮草紧缺。而郑成功治军严明,坚持不接受老百姓的任何资助
。驻军当时所在地离海滩很近,将士们到海边挖出来大量的“土笋”(沙虫),而郑成功每日仅食用以土笋煮成的汤。忧国忧民的郑成功为了早日收复台湾,经常忘记用餐,而其下将士经常要再次温热土笋汤。某日,郑成功不想让手下将士为他温热,直接食用凝成冻的土笋汤,没想到这味道比土笋汤要好,无意中郑成功发明了土笋冻!土笋冻逐渐流传开来,经后人不断改进制作方法及佐料,形成了广为人知的土笋冻!

这土笋冻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先把沙虫从海边的沙滩里逮出,先放养一天,以吐清杂物,然后下锅熬煮,因为这东西像猪皮一样具有高度的胶原蛋白,所以熬得一锅粘粘糊糊,盛出来后装在小碗中,待其自然冷却之后,就凝固成一小碗“土笋冻”了。

脆甜的莲雾和酸甜的百香果

历史遗迹的遗风、商业店铺的热闹、生活区域的市井混杂在一起,构成了鼓浪屿

这个小吃有个很搞笑的名字:虾扯蛋

逛了不少老街老巷,我们决定往高处走走。这里正是鼓浪屿最有名的景观——日光岩。说起日光岩,还是要把郑和大将军搬出来。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位于日光岩半山腰,有几块巨石叠成的一个自然石洞,洞日之上有施士洁隶书直题“古避暑洞”四个大宇。每个字高约0.60米,宽0.90米。左侧楷书署款:“施士洁题。”这里长风浩浩,历来是人们夏天避暑的好地方。

登高望远,不禁心旷神怡。整个鼓浪屿,都在视野之中。对面的厦门岛,高楼林立。

猫街——隐藏在城市中的萌动角落

在厦门的众多景点中,猫街并不算是一个主流的地方。但对于喜欢猫的我们来说,猫街自然是不能错过的地方。在一个新的城市,碰到一群新的猫咪,也是种很有意思的感觉。

我以为的猫街会全是各种猫走来走去。但其实这里是一个猫主题的主题文化街区。猫街由几条巷子组成,台阶、石路、空场、电线、小店……这些元素,一起营造了一个文艺气质和生活气息的兼备的社区。

猫街上挂着不少主题词:幸福、友爱、真诚、大同、和谐……看来这可以看做猫街的核心价值观

其实,猫街还是有真猫的。在一家猫文化主题店里,有一座设计成列车的小房间,里面窝着各种可爱的猫咪。付费的话,就可以进去单独和他们相处一会儿,这些猫都是名贵猫种,很是难得一见。

列车门上还贴着喵星告示。善意的提醒游客各种注意事项。

猫街的猫,睡的地方都充满了文艺气息。

店里各处都是猫主题文化商品。一张张可爱的喵脸可以印在你想象出来的任何东西上。

梵高猫,英国病人猫,玛丽莲梦露猫……一个猫的世界。

又到小吃时间啦!麻糍也是闽南著名小吃,其原料为上好糯米、猪油、芝麻、花生仁、冰糖等。其貌不扬,但只轻轻咬一口,立刻就爱上这味道了。麻糍香甜可口,有着甜、滑的口感,软韧。推荐!!

小吃吃完,正餐怎么能少?这次,我们点了厦门各处都在叫卖的姜母鸭。一个字:香!

沙坡尾——在历史和现在中来来回回

沙坡尾的名字,是因为这里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而且各处的沙子都会流到这里来。想来沙坡尾,是因为看了一张照片。老旧破败的船坞里,各种旧船横七竖八的摆着。一种浓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突然发现,双子座原来就在眼前。

当我们来到船坞的时候,却并没有看到那些破旧的船。原来,当地区政府已在去年将这里将进行封闭整治,不再作为船舶停泊点,长期停靠的无证船舶和外地船舶需全部驶离,不再停靠作业渔船。

只有一些老旧的房子,和高大的双子座静默对立。

在河边的众多小店里,我们又看到了赵小姐的店。这家店在厦门许多著名景点都能看到。太阳正烈,我们也走得有些累了。所以打算进去坐一会儿。

赵小姐的店,是厦门文艺一面的典型代表。走进店里,颇有格调的老旧装饰,混合着清新优雅的风格。仿佛走进了民国的旧时光。点一份糕点,找个安静的角落看会书儿,是旅途中非常美好的享受。

赵小姐的店旁边,往往还有一个叫做“张三疯”的奶茶店。这家店为厦门注入了一种可爱的喜感。
就像店门口介绍的那样——
“张三疯是生活在鼓浪屿的一只猫。
自由自在,小时候很疯,
长大了却像梁朝伟一样深沉。
长大的张三疯,
常常红杏出墙,
和隔壁旅社的狗狗一起,
鼓浪屿上私奔几天。
如果不是大海阻拦,
他们早就浪迹天涯了。”

出了奶茶店,我们继续在大街上游荡。在沙坡尾的旅行,仿佛在历史和现在中来回穿梭。现实的日光和喧闹还没有完全进入脑海,我们又进入了另一个时空隧道,回到了过去——一家旧物商店。

再次回到大街上,我们还在琢磨着吃点什么好吃的。查到附近有一家厦门非常著名的芋包嫂。我们抵达的时候,店家都快关门了。我们非常幸运的买到了最后一个芋包。

刚一尝到芋包的味道,就立刻确定了它在我们心中厦门小吃前三名的地位!清香混合着甜酸,极其丰富的口感。芋包的做法并不简单,槟榔芋削皮洗净捣成生芋泥,和上少量淀粉、精盐、搅拌均匀,在碗的内壁涂上一层油,放进预先准备好的猪肉、虾仁、香菇、冬笋、荸荠等片丝馅料,再盖上一层芋泥。轻轻倒扣取出放在蒸笼里蒸炊而成。食用时佐以厦门甜辣酱、厦门沙茶酱等,味道更好。

色香味俱全的芋包~~

配一碗鲜香的鱼丸汤,十分合口!

一口芋包,一口鱼丸,一眼街旁,一阵喧嚣。我们的厦门之行,在这个小店里接近尾声。抹抹嘴,我们站起身,重回厦门日光中……

结束语——厦门的样子

这篇游记的开头,我曾经把厦门比作邻家小姑娘,等我们踏遍千山万水,如今又来拜访这个不曾说过话的邻居。未曾到过厦门时,她存在于我想象的记忆中。如今,我们看到了她的模样。

那是一幅混合了年轻和古老的模样。

历史的故事、情怀与年轻的精神、光芒,这些元素混合在一起,构建了一副立体的画面。厦门,安静却也充满活力。

离开的那天,天气极好。我们开着车前往机场,告别这座带给我们美好记忆的小城。

厦门,在我们心中,将永远像一个邻家小姑娘,永远是那副带着笑的脸庞。

欢迎来我的主页访问:http://www.mafengwo.cn/u/zhenmeiqu.html
我的其他游记:
榛美去的小世界 · 古巴Cuba || 哈瓦那哈瓦那!乐士浮生录  http://www.mafengwo.cn/i/3461927.html
榛美去的小世界 · 澳大利亚Australia || 大海的唱诵,阳光的朝 http://www.mafengwo.cn/i/5382139.html
榛美去的小世界 · 尼泊尔Nepal || 翻越喜马拉雅,在众神脚下走 http://www.mafengwo.cn/i/5582465.html

楼主短发美得清爽~

2016-08-26 16:52

引用 李有礼理 发表于 2016-08-26 16:52:39 的回复:

回复李有礼理:

2016-08-28 23:38

先捧场,再收藏,再看。

2016-09-02 16:01

前排留名 背景音乐听不够

2016-09-02 16:53

2016-09-02 16:54

我觉得海蛎煎的味道不好吃,可能口味问题吧。

2016-09-02 17:02

2016-09-02 17:14

2016-09-02 17:31

漂亮 我以为是高圆圆

2016-09-02 17:54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好有气质呀呀呀~~

2016-09-02 18:03

漂亮

2016-09-05 15:04

2016-09-05 15:09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09-05 15:04:4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跃跃跃跃跃:羞羞

2016-09-05 18:28

明星范太足

2016-09-05 22:12

请问最开始那些图右下角的2016厦门,怎么处理的?

2016-09-06 15:56

图文俱佳,不错!

2016-09-06 16:43

2016-09-07 17:19

2016-09-08 00:01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我也用这个做过游记面,希望它上蜂首,可惜我的文笔有点简单……看到别人用这个做为版面上蜂首,还是很高兴的……

2016-09-08 00:02

2016-09-08 00:02

2013年去的厦门,现在看起来,曾厝垵的变化还是挺大的,我原来去的时候那边才刚刚开发

2016-09-08 00:10

2016-09-08 00:12

我去厦门拍的照和楼主比起来就是个渣,哈哈哈,楼主也好漂亮!

2016-09-08 00:17

2016-09-08 00:21

2016-09-08 00:25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09-08 00:27

恭喜蜂首哈哈哈哈,你写游记的速度也太快了吧!

2016-09-08 00:39

2016-09-08 00:43

2016-09-08 00:56

很不错

2016-09-08 01:38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楼主拍的照片都好棒,想问一下这张怎么拍的,是什么参数能说下嘛,还有用的什么相机方便告知一下嘛

2016-09-08 02:18

很讚喔!

2016-09-08 07:02

赞赞

2016-09-08 07:15

有个会拍照的男银很重要!姑娘,酒窝很美!

2016-09-08 07:26

文艺 酒窝

2016-09-08 07:30

看完好想再去!
PS楼主好气质

2016-09-08 07:37

专门过来踩一下,加油O(∩_∩)O哈!

2016-09-08 07:49

厦门好美啊

2016-09-08 08:31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他这什么表情啊......

2016-09-08 08:32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9-08 08:33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赞赞赞,赞一个!

2016-09-08 08:37

2016-09-08 08:39

2016-09-08 08:40

美!

2016-09-08 08:42

2016-09-08 08:42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有没有觉得这相片很像桂纶镁?

2016-09-08 08:43

楼主笑起来很甜美!给人很舒服的感觉~你老公长得有点像彭于晏呢

2016-09-08 08:44

棒!

2016-09-08 08:51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文字功底相当好了,照片拍得也很美,点赞!

2016-09-08 08:54

有点像王子文啊!

2016-09-08 08:57

2016-09-08 09:14

2016-09-08 09:15

2016-09-08 09:16

妹子很漂亮。看到连曾厝垵都变成这样,还是怀念当年刚毕业时候来厦门时候的静谧。那时候走在鼓浪屿没有现在这般的嘈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