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妹妹的文艺范儿台湾环岛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出发时间:2016.7.16-25 出行天数:10天 人物:和妹妹 人均费用:4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台湾,是我期待已久的一次旅行,也是考验自己有没有能力做好这次的旅行。

从去年就开始筹备的旅行,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时机去,不过尽管这次看着好像做了很多准备,也还是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不管怎样,台湾大大的太阳和热心的人包容了这一切,让我在旅行的过程中体会到各种不一样的感觉,不同的人和事,感觉自己成长了一点点。

第一次写游记,有点无从下手,回忆像雪花一样从脑海飘过,有太多的不舍和感慨。

其实我们需要的,真的不多,但是浪费的远比我们需要的多得多。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把握好现在,一切才会更长久。

行前准备

一、证件

台湾通行证:就是那个小紫本,去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要先在办证大厅的官网预约时间,填好申请表,按预约时间去取号就行了,申请表可以现场打印给你的。自由行是G签,出签大概是10个工作日。
我办的时候是需要照片和照片的回执,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缴费是刷卡的),一些地方还没开放自由行,具体可以百度。
入台证:在通行证办好后,我是在一个叫台湾自由行的网站办的入台证,可惜错过了优惠活动,只能原价办理,里面包含的一个WiFi分享器也没有用,因为要有自己的信用卡做担保才能免费领取。
台湾通行证的签注是6个月的有效期,入台证有效期是3个月,一定要确定好时间才办理,不然浪费了。http://www.go2tw.cn/subject/insurance.html

二、机票

提前2-3个月开始找,早点订会便宜一点,我看过好几个航空公司的官网和一些代理商,对比自己的时间和可以承受的价格,最终选择了澳门的虎航,虽然和香港的快运一样都是廉价航空,因为去过澳门,比较熟悉,所以选择了这个。对虎航比较不满意就是行李托运要另外收费

三、住宿

入住的都是民宿跟客栈,大鱼、自在客 、airbnb、Booking、Agoda五个里面我只用了前面两个,懒癌发作,而且有些要有信用卡付款(心塞)。我和妹妹一起商量,综合意见选了4晚在大鱼订,2晚在自在客订,还有3晚住妹妹在台湾读书的同学宿舍。
【提醒】民宿的check in时间比较晚,大约下午三点左右,退房时间又比较早,大约早上十一点之前。所以如果是三点前到达民宿的,民宿老板一般会帮我们把行李寄存起来,我们就可以安心的出去玩耍啦。但如果房间已经打扫好了的话,三点前就可以入住,要看具体情况。所以不管是要提早去放行李或者是晚到,都尽量提前联系民宿老板,这样他们可以方便给你们安排。

四、交通

因为怕暑假订不到台铁和高铁票,在官网选好车次以后,让台湾的同学帮忙取,因为官网又是要用信用卡付款,可是在台湾的超商取票要手续费。其实根本不需要担心买不到票,去到台湾在火车站直接买就行了。
除了火车和高铁是城际之间的接驳,还有大巴,虽然在台湾的时候发生了旅游大巴着火失事造成多人死亡的惨重事故,不过几率很低,提高安全意识,不慌张就行了。
台湾我们更多是搭公交车跟捷运(就是国内的地铁),所以最好办一张悠游卡(主要在台北用)或者一卡通,两者没什么区别,都是不能退卡,当留作一个纪念也好,想着以后有机会再去。在台北还可以买1~3日不同的套票,比较划算。
台南屏东(就是一般认为的垦丁)是租电动车,因为交通不方便,虽然很想骑机车(摩托车),不过在台湾骑机车要有机车驾照。【在垦丁,租电动车要一人一台,因为会有交警查,万一被抓到双载是要罚款的】
高雄垦丁还有垦丁花莲,我们选择台湾自由行的拼车,第一个是面包车,第二个是大巴,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五、银行卡&汇率

墙裂推荐办一张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而且办卡不用任何费用,免费开通短信接收功能真心赞。人民币兑台币一般是看作1:5,不过实际是1:4.7左右,在ATM取钱比较划算。

六、实用资讯

微博:台湾自由行
台湾自由行,墙裂推荐在微博上关注这个账号。每天早上都会发布台湾全岛的天气情况和兑换的汇率。微博里还有各种台湾旅行的攻略资讯照片,数不胜数!有疑问可以直接在微博下提问主页君,主页君基本上都会回复。
台湾自由行网:http://www.go2tw.cn/
好用好用好用!可办证,可订票,可预约!(不过后面两个我都没尝试过)网站还有其他多条线路的拼车、经典线路包车、定制包车,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
我的旅行必备~每次做攻略都是在马蜂窝上参考各位蜂友的游记攻略好详细好详细照片好美好美!啊啊啊啊五体投地!蚂蜂窝自由行APP也很好用,可以在APP里下载游记。
APP:只下载了台湾公车通,因为火车、台铁只要看准时间去到车站就行,公交车要等,虽然有时候不太准。

台湾,我终于来了!!!

Day1.初遇台湾

从家出发搭大巴去珠海过关,在澳门搭公交去到澳门机场,不过澳门机场真的好小,办完登记手续,看到显示屏说航班延误,又等了半个钟才登机,正式向宝岛前进咯~

抵达桃园机场已经晚上10点多,拿完行李,出来看到排队出境的人很多,有意思的是那位审核出境人员的大伯级叔叔,看到我后面的妹妹和长得很像,就叫她一起上来,问我们是不是姐妹,然后又对照了入台证上面的信息,觉得好神奇,然后就叫我妹妹回去后面排队,留下一脸懵逼的我。
出境以后马上去取钱,办电话卡的就在隔壁,我们买了中华电信的,然后兵分两路,我妹妹买去台中的车票,我买悠游卡和一卡通,买完以后去搭车,结果又路痴了,明明是国光客运的,去了统联那里找车,幸好赶上,司机大哥还问我们在哪个站下车,然后在行李箱贴一个标签。
大巴车上有usb插口可以帮手机充电,快到下一个站的时候司机会有普通话、闽南语、英语告诉乘客准备下车,需要拿行李的也会下车帮忙拿,乘客和司机走之前都会互相道一声谢谢。
这是我来到台湾,觉得很有人情味和感动的地方。

台中已经凌晨1点多了,因为实在找不到民宿的入口在哪里,微信问了老板,原来他一直在等我们,指引我们找到了民宿,简单登记信息以后,就带我们上去房间,因为没有电梯,而且我们住在3楼,于是老板很亲切地帮我们拿行李。
就这样我们的第一天就在各种交通中度过。

生活最重要的东西,不是无止境地忙碌和追求成功,而是自己去创造生命的无限精彩,包括精彩的旅行。

谁说学不了微风
抓住你的呼吸
我再多说一句
猜你的回应——苏打绿 《频率》

Day2.从台中开始

行程:台中火车站-宫原眼科-东海大学-静宜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实在是太困了,早上快8点才起床,想等民宿老板回来跟他说声谢谢,结果他在外面吃早餐,只好留下几个从家里带的水果在桌面,给他留言。
拖延症+纠结症,导致第一个目的地眷村就去不成了,在台中火车站寄存行李以后想去宫原眼科吃冰淇淋,结果人多到爆,只好放弃。

台中火车站见到了妹妹的台湾同学,她把买好的车票给我们以后就走了。我们开始了正式的台湾旅程,在台中搭公交上下车都要滴卡,最爽的是刷交通卡在10公里以内都不用收费,而且车上有博爱座,提供给老人、孕妇、小孩和残疾人乘坐。
去到东海大学,这个被誉为台湾最美大学的地方,来到著名的路思义教堂。

因为太阳真的好大,嗮得头晕晕的,沿着小路找到了乳品小栈,买了梅汁冰棒和牛乳冰淇淋,前者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后者略甜,不过有奶味,果然夏天就要吃冰爽的东西。

东海大学和静宜大学是在同一条公交线上,于是顺路去了这个直树和湘琴的学校看看,虽然找不到他们拍摄的那个场景在哪里,不过由于实在是太晒了,我们决定在宁静的校园里休息休息下。

在静宜大学休息够了以后出去搭车,向高美湿地出发,坐了两趟车以后终于到了,可是太阳还高高挂着,我们就在附近看了鹦鹉表演,那些鹦鹉飞出去以后它们的主人一直吹哨和招手,调皮的不肯回去,场面略诙谐。

看完表演,去前面的类似龙母庙的地方看看,结果里面正在提供免费的咸汤圆和粉丝吃,我们就去盛了一碗,觉得味道不错。

那条栈道可谓是人山人海啊,而且很多人带着狗狗一起的,因为怕赶不上回去台中的尾班车,而且天气多云,估计看不到日落了,所以我们匆匆去到湿地的尽头看了一下,然后就回去搭车了。

悲催的不是站了半个钟的车,而是回到台中火车站已经过了去行李房取行李的时间,只能找车站的工作人员,幸好行李顺利拿回来了,只是要多交一天的费用,略心疼。

拿完行李又要搭车去民宿,我们订的民宿在逢甲夜市附近,于是先在夜市搞掂晚餐,第一个夜市带来的惊喜并不多,我们在一间店铺吃了担仔面和卤肉饭以后,在夜市买了炸鸡排做夜宵。
然后我们又路痴,找不到民宿,又要麻烦他们指路。房间装饰挺可爱的,民宿的楼道也有一些装饰,总体上还是可以。

为了不再恐惧,为了不给人生的失败找借口,为了更完美的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没在突破能力的极限面前选择放弃。

没有不会谢的花
没有不会退的浪
没有不会暗的光
你在烦恼什么吗?
没有不会淡的疤
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促成永恒啊 ——苏打绿《你在烦恼什么》

Day.3人文台南

行程:赤坎楼-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安平老街-夕游出张所-大东夜市
早早起床搭车去台中车站,搭大巴去台南车站,又是艳阳高照的一天。
下车以后一个漂亮的姐姐走过来跟我们说这里的公交很久才一班车,要不要租电动车试一下,我们考虑了,觉得还可以,因为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等车上面。
租车的人还热心地带我们去到民宿,这次的民宿是在一栋居民楼里面。我们放好东西之后就出发去赤坎楼。

我们果真是路痴体质,一路上对着地图才能磕磕碰碰去到赤坎楼,本来想去吃附近出名的度小月担仔面,不过看到分量略少(台湾人都吃这么少麽),于是去隔壁吃了浮水花枝羹和炒饭,花枝羹那些看上去像水实际上不是水的果冻状不知名液体,应该就是浮水的意思,花枝羹其实就是墨鱼丸。

吃完午餐,我们在赤坎楼外面看看就走了(呜呜呜,因为没带学生证出来,没有半价,结果就没有进去了)

看完赤坎楼再次踏上寻寻觅觅的征程,在兜兜转转走了半个多种以后终于找到安平古堡了,途中实在是受不了毒辣的太阳,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安平豆花,果断进去开吃咯。

我选了传统的红豆豆花,冰冰凉凉的,甜丝丝的,最适合这么热的天气吃了。

又是因为有学生证才能半价,我就在古堡外面看一看,而树屋没有很大兴趣,就没有进去看。

下面又是苦逼的找路,看指示牌,看定位,看地图,终于找到了在偏僻位置的夕游出张所,里面有一年366天生日盐的介绍,还有不同的和盐有关的东西。

这是我们姐妹的生日盐喔,是我喜欢的颜色,很符合我

有点儿密集恐惧症。。。

外观

外观是日本style

回去的路上感觉要下大雨了,地图显示回去的路上有诚品书店,之前台中去不成,于是决定去这里的诚品书店看一下顺便躲雨

果然受日本殖民过的影响,我发现其他旅游书是放一起,只有日本的书是和其他国家分开放的。。。

没想到会有厨房的调味料卖,可能是营销手段吧,摆设在烹饪书旁边

我果然够眼尖,虽然不是专辑,可是被我发现了这张苏打绿《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10周年演唱会CD

逛完诚品书店,又要启程回去吃吃吃,大东夜市是在一个固定区域里面,不像逢甲夜市是在沿着商店街分布,这样比较集中,而且这里除了买吃的还有卖衣服和玩游戏的摊位

顺便说一句,那里的西瓜跟冬瓜有一比啊,超级大一个,难怪西瓜汁那么便宜咯

走的时候本来想买这个看上去像屎的巧克力面包,只是想而已,最后并没有买。。。

回去民宿的路上我们又犯傻了,明明就一个十字路口,四个方向都找过了居然还找不到路口的那个标志,只能求教民宿老板娘来带我们回去,原来那个灯牌我们路过,可是没留意到。真的非常感谢那位热心、而且不嫌我们烦的老板娘

大约凌晨三点半醒过来
莫名其妙喝了一杯苏打
厌世气泡嗝出了一片绿林....
月亮也无法决定自己的光芒
伟人都迷惘
然后说就这样吧
然后让然后变成永远....
蓝色天地下的心都唉声叹气
放下一艘小船寻找韵脚
被沉默扑倒——苏打绿《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 》

Day4.艺术高雄

一早起来去台南车站还车,第一次刷交通卡搭台铁的区间车,虽然有点陈旧,不过很有feel,像回去旧时候一样。坐沙仑线去到沙仑以后坐高铁去高雄左营站,虽然沙仑这个站的台铁和高铁是一起的,不过从台铁出来还是问人才找到搭高铁的闸口。

一出高铁站就看到这个卡通壁纸,好亲切

按照指引我们找到左营捷运站入口,我们规划的在高雄的景点,捷运基本上都能到,而且我的一卡通能办高雄一日券,比较实惠。虽然悠游卡不能办,而且只能去超商充值,不过从7月1日开始可以在高雄刷卡进站,已经很好了,不用再办一个一卡通。

向第一站—捷运美丽岛光之穹顶,出发咯

我们去到过了几分钟正好有灯光秀,挺炫酷的

我们看完灯光秀以后联系民宿老板,他说过了接我们,带路。我们订的民宿在捷运美丽岛附近,很方便,走路过去5分钟左右。
这次的民宿又是在居民楼,有趣的是那里的电梯进去要用电子感应器的钥匙滴一下才能按楼层,我们是住在最高那一层。
btw,Pang Ka在台语是放假的意思

在民宿休整好以后打算出门了,结果又被这里的门锁搞蒙了,只能下去问一下看更大叔,他二话不说直接和我一起上去,还跟我说左边的电梯比较快,因为直接是从1楼到5楼的。上去以后示范怎么锁,又让我们试一下,搞定了之后,我们跟他道了一声谢谢。
我们正要出去,他还关切地跟我们说外面很晒,要撑遮阳伞喔,感觉像是和自己家人聊天一样。

一番折腾以后向第二个目的地—驳二艺术区,出发咯

分量略少的云吞

沙茶面

红豆冰沙

驳二的诚品书店

在里面好舒服喔,都不想出来晒太阳了,不过外面的世界更精彩,一波图片袭来~\(≧▽≦)/~啦啦啦

乐高积木之m记

乐高积木之101大楼

看得出这可以组成一个繁体的字吗?就是愛啦

小火车,虽然想坐,可是想到要被人围观,还是算了

颠倒屋

在大草地上的各种铁质艺术品

给参观者各种拍照的火车厢

走着走着,去到貌似是爱河码头的地方,看见海天相接,美极了

逛完驳二,在附近找到公交站,搭车去西子湾。因为那个公交站是新建成的,并没有人在那里搭车,我们看到一辆车进站,问司机叔叔这辆车去西子湾吗,他说去,然后我们向西子湾出发咯

来到西子湾才4点,本来想看日落,还早着呢,而且又热。想走去国立中山大学看看,可是那条路看上去好长,还是再搭公交进去算了。

在这里小憩了1个多钟以后决定直接搭车去到盐埕埔捷运站,在公交车上看到很多人在西子湾看日落,我们只能在车上看了。
然后坐捷运去到凯旋站下车。出来以后居然看到了日落,而且梦时代购物中心的顶楼摩天轮就在前面,真是大大的惊喜。

进去以后直奔顶楼,看到了美美哒“高雄之眼”摩天轮,真的是美轮美奂啊。

之后我们分头行动,我去瑞丰夜市和高雄小巨蛋,她去六合夜市。结果在瑞丰夜市出来之后我又失去了方向感,走去了反方向,找到了小巨蛋,结果黑漆漆的,只能打道回府了。

刈包

也为我保留
心的寄托
有多少苦痛有你和我一起度过 一起承受
有多少快乐有你和我一起享受 一起感动——苏打绿《当我们一起走过》

Day5.我在垦丁天气晴

终于要去到我这趟旅程最期待的地方了。
我们选择了拼车从高雄垦丁,所以住宿选在集合地点附近,很方便。不过要提前到达集合地点,要有时间观念,司机也会打电话确认以及告诉我们车牌号和车型,找到以后我们问能不能在车上吃东西,他是没有什么气味就可以,要照顾其他乘客嘛。
一路上,司机叔叔都在嚼槟榔,说可以提神,路上还买了两包,给我们尝一下味道,我只是咬了一口就吐出来,因为好腥,不过也算试过,知道是啥味道了。司机还会介绍路上看到的各种事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到达目的地咯。
去到了垦丁,下车的地点也是我们选的民宿,够方便。

为了弄第二天垦丁花莲的拼车浪费了很多时间,搞掂了以后民宿的人帮我们叫租车的人载我们去租车行选车。因为在垦丁会有警察查车,被抓到双载,是要罚款300台币,我们只好一人一台车。
老板还给我们地图,跟我们讲要怎么去,还好这里是一条大路,都有指示牌,小路找不到路就问人好啦。

我们就这样顶着个大太阳出发咯。

要吃完东西才有力气继续,所以在帆船石对面吃点东西。这种天气,我们都喝了3瓶冰水还是很热。

一望无际的海平线

接下来就是垦丁的鹅銮鼻公园,最标志性的灯塔

蓝天白云,吹着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又失去方向感了,问了路以后一路向龍磐公园走。
这里真的好美喔

本来还想去风吹沙的,可是不够时间,路又好像很远,只能放弃。回去租车的地方,老板我的车有点问题,换一辆车以后向另外一个方向的恒春出发。

来到垦丁,当然少不了去阿嘉的家啦,虽然我没看过这部电影。。。

我们绕了好久的路。终于来到白沙湾了,李安导演的电影《少年派》的拍摄地点

看着太阳徐徐落下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晚上回去的路上有点危险,因为没有路灯,只能靠车头微弱的灯和小车的灯前行。而且我们租电动车最好是靠最右边,因为那些机车速度很快,小心不要发生事故就好。
然后我们平安回到垦丁大街开吃咯。

我被远处的声音吸引了(废话,当时放的是苏打绿的小情歌,当然要去看一下啦,嘻嘻),走到快夜市的尽头才看到有人在表演,虽然是播歌,不过表演者打鼓的时候还是蛮帅滴哟
对了,台湾的街头表演都是要持证上岗的。

椒盐杏鲍菇(吃剩几个才想起来拍照,味道确实不错)

凤梨和芭乐

我知道你会做我的掩护
当我是个逃兵
——苏打绿《无与伦比的美丽》

Day6.垦丁-花莲的惊艳

住在集合地点就是方便,不用早起,可是今天的拼车是大巴车,舒适度一般般,放好行李以后去买个早餐,齐人就出发咯

坐得屁股都硬了,终于到了第一站—多良车站

本来我们去到会有一辆火车经过,可惜延误了,刚好我们转身要走,火车就来了。

然后前往第二站—池上便当,不过味道一般般,没有想象中好吃,可能商业化的原因吧

吃饱了继续去下一站—伯郎大道,因为金城武在那里的一棵树下拍过广告而出名的地方。
下车以后觉得超级热,租那些车又贵,又不想动,于是原地休息,静静地欣赏风景

休息够了以后继续前进,下一站—北回归线,就只是一个标志塔。

然后我们去了隔壁卖茶叶的地方看看,老板说台东的高山茶没污染,对人很有好处,虽然我们不会品茶,不过正好买一盒给老爸做手信。结果后来老爸喝了觉得一般般,不值这个价格,略心塞。

今天的最后一站—瑞穗牧场,买了个热鲜奶和奶酪。出来看到一只鸵鸟在奶牛场中游荡,不过它只在最外围走动。

蘑菇云

这个拼车比较好的一点就是用面包车分批接送到民宿,而且是免费的哟。我们的司机伯伯还问我们这一车人要不要去花莲的东大门夜市,这个是台湾最大的夜市,我们还有两个女生都去。
下车以后我们直奔蒋家棺材板去了,虽然做吃这方面的攻略比较少,不过这个还是知道的。点的时候我还在犹豫,店员就问我吃辣吗,我说不,他就推荐一个给我了。果然是人气王,我拿到的号码前面还有10来人,去逛了一下回来拿,真的大写的好评啊啊啊,两个人吃一个刚好,墙裂推荐这个,下次来花莲还要吃。

果然是挺大的,场地中间还有表演看。
不过因为怕没有公交车回去,就走去车站,结果木有尾班车了。我们只能苦逼地坐计程车回去,车费比我们晚上吃的还要贵,心塞啊。
回去看到门口和里面坐着好几个歪果仁,不愧是国际背包客栈,我们的房间也已经睡了一个外国美眉,而且床是3层的。
我们房间住了2个外国美眉,我洗完澡回来以后,对面二层的美眉掉了东西在床底,我犹豫了一下,过去帮忙看了一下,看不到,直接用普通话问你掉了什么,手机吗?她摇头,用英文说sorry,my comb dropped off,然后做用手梳头的动作,我又再找一次,还是看不到,说i cannot find it,她说its ok。觉得自己好糗啊,英语对话好生疏

为何这城市为所欲为
面对着那些不美的世界
都不想不去挂念——苏打绿《小宇宙》

Day.7一页台北

一早从客栈起床,去花莲火车站坐火车,因为火车站外面在整修,差点找不到月台上车,幸好赶上了。

台北车站下车,不愧是集高铁、火车、捷运和客运于一体的车站,真的真的好大啊,第一次来的人很容易迷失方向。
我们出站以后,看到捷运的指示牌,然后顺便办了一个72小时的捷运卡(380台币),因为在台北的大部分景点都是坐捷运能到达,所以办一个可能比较划算,不然只用悠游卡可能费用较高。【我也是看了捷运站的图才发现每个站去其他站的价格都不一样,不过都是20台币起步,没记错的话】

搞掂以后去找妹妹的同学会合,她叫芊,去芊宿舍放好东西以后一起去吃饭。芊宿舍附近的一家铁板烧真心觉得好吃,套餐比单点划算,白饭和饮料和汤都是无限续的。

有人带着就是不一样,不用自己找路,轻松很多
芊首先带我们去了国立台湾大学,因为校区很大,所以外面有ubike,用捷运卡在官网上注册就能租了

然后我们来到中正纪念堂,因为好晒,所以我们没有过去,很可惜,本来想去看整点的兵哥哥换岗仪式

在我们歇脚那里有很多鸽子

接下来芊带我们去228公园,“二·二八事件”,发生于1947年2月28日,是台湾人民反专制、反独裁、争民主的群众运动,虽然最终失败了。

无意中遇到一只小松鼠,超近距离的耶

然后我们去华山文创园,在捷运忠孝新生站出去
里面有好几个展览,虽然好想去,不过价格就略贵,我们就到处走走逛逛就算了

然后,我们终于来到台北的标志—101大楼,从捷运台北101/世贸站出来就看到著名的泰鼎丰,从外面就看到里面好多人在排队
101里面也有一个美食区,我们选了豆花和卤肉饭套餐

然后我们去象山看夜景,虽然很想上101大楼看,不过因为在所有问过的服务中心都已经没有了青壮卡,青壮卡上101可以半价的
还好经过略艰辛的爬山以后,看到夜晚的101,显得更加迷人

爬完象山一身汗,然后就去西门町逛逛,果然是年轻人的地方,很热闹

回到宿舍附近的景美夜市,芊推荐一家胡萝卜汁给我们喝,因为是新鲜榨出来的,还挺好喝的

左边第一杯和第二杯是回来的路上买的,分别是杏仁茶和仙草茶,右边是胡萝卜汁

外貌有点挫的炸蛋饼,吃完感觉好热气,而且里面的洋葱是生的,好辛辣

我知道自己的模样
在这个世界上 拥有可贵力量
我保护自己的地方
不让别人弄脏 才能勇敢疯狂
小时候我们的天真在心里长大
成年故事再多挑战也不害怕
狂热自己的模样......
就算偶尔受伤 打直腰杆坚强
因为受过了伤 自由才有光芒——苏打绿《狂热》

Day.8历史与现代

睡了一个懒觉以后,芊带我们来到她的学校—世新大学,果然和之前去过的学校相比确实挺小的,而且和我学校一样四面环山。我们在她的社团活动室吃早餐,这里的社团是按活动取得的效果来获取物资,芊的社团在学校名列前茅,所以物资比较多。

参观完学校,带我们去到捷运站以后,芊有事就回去了。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台北故宫博物馆,在士林站下车,在捷运士林站(中正)这个公交站搭车去故宫。
BTW,台北的公交一些是上车投币或者刷卡,一些是下车才刷卡,上车记得要问清楚司机葛葛喔。我们太心急没有留意到司机葛葛有个牌子写着下车刷卡,他还念叨我干嘛要弄这个牌子,这些人上车都不看就直接刷卡了,哎。

来到故宫,听说两大镇馆之宝都不在,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有些可惜。

北投淡水在一条线上,捷运隔了几个站,不过想去看淡水码头的日落,所以先去北投,在捷运新北投站下车。回来才知道原来北投是五月天主唱阿信的故乡
北投北投温泉闻名,而且北投的捷运站也很有特色。我们去了北投温泉图书馆,地热谷,北投温泉博物馆,凯达格兰文化馆。

淡水是因为周杰伦而出名的,虽然不是他的fans,不过淡水老街挺想去看一下的,在那里吃了阿给,一种用豆腐皮包着粉丝的食物,味道一般般。
走着走着就到了码头,那里有很多卖吃的,大多数是炸啊,烤啊,天气这么热,当然是吃雪糕啦

偶遇三太子
电音三太子是结合电音和台湾传统的民俗艺阵三太子的表演,电音三太子会咬着奶嘴,随着电音跳舞,骑着改装摩托车行进,是台湾本土特有文化,也是新兴次文化代表,电音三太子的原形是台湾传统艺阵的“大仙尪仔”。

小商店也有很精致

可惜的是妹妹要和芊去看张韶涵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唱会,我们只能提前回去,在捷运上看日落,还是美美哒

台北小巨蛋,虽然无缘进去,不过这是我来到台湾的第一次自己去浪,吼吼吼,有点小兴奋
然而开心得太早了,去到日星铸字行,关门了;想去吃永康牛肉面,收档了;去了诚品信义店,找了好久才找到攻略的那个阅字。。。一直在和找路搏斗。。。。看来我要好好锻炼一下自己的方向感了

妹:第一次来台湾就看了演唱会感觉超级棒,果然live气氛炒鸡high啊,虽然不是张韶涵的迷妹但是也挺喜欢她的声音和永远充满正能量的歌呀,而且当晚台下还有她的几个明星麻豆王子萧亚轩许茹芸,最惊喜的是青峰,他第二天还要去音乐祭又有感冒都来捧好朋友的场,还合唱了蓝眼睛,又客串主持人哈哈,我同学说这是张韶涵时隔6年再次回来台北小巨蛋开唱,第二天还办了签售会好厉害。

心累的我回到景美夜市,吃了碗鸭肉米粉,还不赖,料挺足的

你的心蔚蓝得温暖得透出了光芒
晴朗的心写成了歌 为你唱
该过去就过去 有你就不愁——苏打绿《天天晴朗》

Day.9惊与喜

今天,是在台湾的倒数第二天了,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呀。虽然很舍不得,那就开开心心地过吧
昨天早餐吃的汉堡真的挺好吃,于是早餐买了培根汉堡和鱼饼汉堡,充满能量,出来咯(在豆浆大王那里买了米浆,不好喝。。。)

去到台北车站搭火车去到瑞芳车站,然后买平溪线一日券,80台币,可以在平溪线任意一个车站下车,不过平溪线的车次都是1小时一班车,错过了要等一个钟,所以要看好时刻表
我们的顺序是从后面回去瑞芳,就是平溪-十分-猴硐

好卡哇伊的邮筒

等车的时候吃碗芋圆豆花,甜滋滋的

平溪和十分都是放天灯的地方,虽然我们没有放,不过许愿这种东西,有心就行了

希望看完这篇游记的人、我爱的人、爱我的人、所有人都十分幸福

猴硐是很多流浪猫而出名的,喵咪酱这么可爱,当然去看一下啦
可惜我们并没有看到很多猫猫,不过那里有很多猫的装饰品和喂猫的盘子

逛完平溪线,离火车到站还有10分钟赶紧买个米线做午餐,实在是怕赶不上,叫老板帮我们打包,真的好赶呀

回到瑞芳车站,出去往左边走大概200米就看到公交站,然后就去宫崎骏的动画片《千与千寻》的原型—九份,出发咯
九份的路真的是九曲十八弯啊,在一座山上,从车窗望出去好惊险,可惜没有拍到照片

经历了提心吊胆的车程,终于来到九份了。。。然而,吓傻自己的意外发生了,买完饮料以后,摸包包的口袋找不到手机,疑神疑鬼地以为在公交车上被偷了,又回去7-11看有没有落下,还是没有,只能心灰意冷走在窄小的车道,回去下面几百米的警察局报案,留了联系方式以后,在附近的游客服务中心发消息、打电话,看有没有人拿到手机。。。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包包的袋子破了个洞,摸进去发现了手机OMG我的天,我当时是多sha呀。赶紧跑下去跟警察葛葛说一声抱歉,手机没有丢,麻烦你们了。真心觉得自己好糗啊。

就这样浪费了一个小时多,又走回去,在九份老街入口拍了照片,因为实在是太多人,我今晚要去福隆浴场看音乐祭,结果意外又发生了,等了20几分钟的车,实在不行,问了一下司机蜀黍,他说我要坐的车木有尾班车了OMG我的天,真是诸事不顺啊,只能回去瑞芳车站搭区间车去到福隆,妹妹就回去

最后一天,看看新北市的海,虽然已经日落,可是感受到海风夹杂着淡淡的咸咸的海水味

从福隆火车站出来,走过长长的桥,踏过或粗或细的沙子,终于来到会场
感觉像建在海边的夜市一样,很多小吃,以及卖啤酒的厂商,去到的时候是一个叫Aki的日本乐团在表演,现场好high,第一次在海边看音乐祭,好幸福喔
可惜后来以后才知道苏打绿在下午在小舞台表演过,是以鱼丁糸这个身份出现的,看了微博才知道原来他们“从女巫店唱到贡寮海祭,从小巨蛋到世界巡回,这一路走来不算久。十二年前初登小舞 台的你们,戏谑的称呼自己魚丁糸;十二年后狂热的盛夏,魚丁糸又再回到最初的舞台 。仍然是夏天、仍然是蘇打綠,时光的巴士翻滚著碾过,光阴的细枝末节婉转铺陈,一切好像都没有变。十三年,心中的魚丁糸早已活进了蘇打綠,十三年,蘇打綠的心脏依然跳动著魚丁糸,十三年,是回到起点,也是再次出发”
看到这个,真的好感动,鱼丁糸是从蘇打綠里面出来的
等待的时间好漫长,终于终于终于,苏打绿要出场了,我占了有利位置,乖乖哒看他们表演。当晚唱了10首歌,talking也好搞笑,延续了吴式幽默,最后点歌,唱了《再遇见》,也是我这篇游记的音乐,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再遇见(虽然他们要休团3年了,好好休息,将来创作出更多好音乐)

超级满足的一个晚上,已经错过了之前一早买好的火车票时间,然后就是赶死人地去赶火车,连脚上的沙的不顾了,问清楚是不是回去台北火车站以后直接上车了,然后又在纠结捷运尾班车到几点,隔壁几个好心的姐姐告诉我时间,然后中途火车停了10来分钟,我又在担心赶不上捷运,她们又帮我看一下坐Uber要多少钱,又帮我用捷运卡注册了Ubike,多重保障。还好我最终赶上了捷运,不过当时真的非常感谢那3位姐姐,她们热心帮我,不然我都慌死了。

回到景美捷运站以后,觉得这里的捷运站真好,每个站都有厕所,可以装水喝,除了台北车站太大,有点迷失方向以外,都很好。

今天,有太多的意外,太多的感动,太多的不舍,太多的遗憾,太多的话说不出口,让这些美好又不完满的经历留在心中成为难忘的回忆吧

我没想过我们会再遇见
故事已经 翻了几页
忽然之间 你忽略了我忽略的所有心结
当初的猜疑好奇爱恨痴嗔全已走远
忽然之间 你发现了我发现的所有改变
当初的微笑眼泪喜怒哀乐都已抛在昨天....
当初的微笑眼泪喜怒哀乐都已应验....
忽然之间 你经历的我经历的所有画面
当初的我的退让你的亏欠都不起眼
而你 在离开我之后还停在原点
而我 在离开你之后不断往前飞
转眼之间 我的世界一步一步越走越远
一念之间 想对你伤害我的一切说声谢谢
再遇见——苏打绿《再遇见》

Last day.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

昨晚各种收拾东西,整理行李,结果就是睡了不过4个钟,就要起床去机场了。芊说在过了一条桥,就看到公交站,那里有大巴直达机场。和芊告别以后,我们踏上回家的路了

经验教训,切记以后买手信要提早一天买,在机场买,真的会贵一点,省下来的都够买多一些了。
提前买,去到机场就不用匆匆忙忙买东西了。
话说,之前看到攻略桃园机场的候机室很多,各有特色,可惜我没时间去看看。

心塞的是,买了手信,结果行李托运是要用箱子或者行李箱,不能用袋子,我们只能去打包行李那里用100台币买了个箱子打包。

要登机了,真的到了要离别的时刻,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会再来呢

一些话

这篇游记,我写了23天,没办法啦,第一次写,没什么华丽的文字,都是自己满满的回忆和感受
一路上天气超级给力,天天都是大太阳;台湾人也很温暖,遇见的每一个人都很热情,像自家人一样
一路上看到的景色,尝到的美食,遇到的意外,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民宿不用很高级,够温馨就行;景色不是用相机或者手机拍的,而是用眼睛,用心去留住当时看到的独一无二的时刻;虽然对夜市有很大的期待,虽然并没有预想中好吃,但是也有出彩的小吃惊艳到我;无论是我们主动问路还是别人主动帮我们,他们到很友好,我们要学会相信别人

这一次的旅行,在我的心中刻下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印迹和永远不会冷却的温度,这份温暖与感动是生命本来的模样

当太阳的光芒又万丈

引用 小虹帽_XX虹 的图片:

哈 看头像就知道一定是苏打绿的歌迷

2016-08-25 11:5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25 12: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5 11:54:34 的回复:

哈 看头像就知道一定是苏打绿的歌迷

回复鹿妹儿:嘿嘿,是啊,你也是同道中人麽?

2016-08-25 14:01

引用 冬叶覆雪 发表于 2016-08-25 12:26:37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冬叶覆雪:嗯嗯,最后一个暑假,第一次写游记,真的好想记录下来

2016-08-25 14:02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8-25 13:54:28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

加我微信:jio178
可以帮你找到一起去台湾的小伙伴哦,里面可以交流经验和分享攻略,我拉你进结伴小组!

2016-08-25 14:47

引用 小虹帽_XX虹 的图片:

可愛的兩只小綿羊!

2016-08-25 15:08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25 15:08:10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嘿嘿,早上是蓝色的,可是去换电池,老板说要修一下,就换成粉色,木有拍到我喜欢的那辆蓝色小绵羊

2016-08-25 21:51

引用 jiebanqu 发表于 2016-08-25 14:47:02 的回复:

加我微信:jio178

回复jiebanqu:暂时我还不会去台湾,如果有需要我再找你吧,谢谢

2016-08-25 21:5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29 01:0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