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军马场——那些行走在草原上的点滴时光

2016-08-25 02:19 675/11
  • 出发时间/2016-08-05

小序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最初读到这几句,还只是在语文课本里。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焉支山,是一个开满红色小花的遥远的名词。后来,看了那部一直被津津乐道的《汉武大帝》,特地去读了《史记》、《汉书》,“龙城大捷”、“河西受降”、“封狼居胥”……,那段波澜壮阔的征战岁月令人无限向往。而2015年的一部《河西走廊》,则最终确定了我关于这段历史亲身想象的方向,“我们的第一任场长就是霍去病”,仅凭着这句话,我们的方向就是——山丹军马场!

行程安排

Day1:上海-张掖
Day2:张掖-军马一场
Day3:窟窿峡
Day4:鸾鸟湖-平羌口-烽火台
Day5:焉支山-山丹火车站-西安

交通安排

a. 从上海张掖直飞的航班只有一班春秋航空,且不是每天都有,应该是专为旅游季而开通的航班。
b. 从张掖到马场的路线经历了诸多变化。原本按照攻略上的信息,中午从张掖出发有一班班车到军马场一场,而我们在一场住宿的牧马人家的郭老板指出,这趟车现在取消了,只能乘山丹县早上9点出发的那趟班车。而我们早上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从张掖折腾到山丹县城。老板最后推荐了他的同学当我们的司机,而他也真正是一位好的向导,在山丹的那几天带着我们走了很多美丽的地方,讲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c. 再次强调,包车一定要找熟悉路的师傅。我们的司机师傅打趣说,有的司机从张掖到一场可以开上6个小时,回来之后便发誓说,再也不去军马场了!

风景序幕

军马场距离张掖有近160公里的路程,沿途会路过山丹县,可以在这里买点生活用品,因为军马场只有小小的几家小卖部,而且东西不是很多。

张掖出发往东,便拉开了壮丽风景的序幕。公路左边是褐色漫长的龙首山,右边则是干燥枯竭的黄土地。跑了好一阵子,司机指着窗外说:“看右边,这些都是山丹的长城遗址了!”

山丹这一段的长城遗址属于明代,保存尚为完好,而我想看的汉长城遗址却不见踪影,未免有些遗憾。

过了山丹县城,公路两边呈现出不同的景色。之前是贫瘠的土黄色,现在则是满眼的丰腴的绿色。

“百科全书”般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我们沿路看到的作物有燕麦草,马铃薯,还有黑小豆……,而现在正值黑小豆丰收的季节。所以,与我们想象的干旱贫瘠的西北大地不同,借助于祁连山的雪水与气候优势,这里成为了重要的粮仓。

过了焉支山和大马营乡,则进入了军马场的地界,这里开始呈现出一望无际的草原景象了!

碎石子路在草坡之间延伸开来,一弯又一弯。在路的前方隐约出现了两个电线塔,那就是军马一场的标识了!

关于马场

都说山丹军马场是骨灰级驴友的必到之处,又有传说纷纷形容前往一场的路如何如何难走,形形色色的表述无形之中给马场增添与世隔绝的距离感和孤傲感。

而从我们的了解和当地人的介绍中,也体会到了马场的落寞与沉寂。这座公元前121年由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距今2000多年的马场,在原苏联顿河马场解体后,占据了世界第—的位置,每年都要输出大批的骏马支援国防和经济建设,直到上世纪90年代,这里饲养的马匹数量还是1万匹,甚至在邻邦也能找到山丹马的身影。

大环境的改变以及军转民政策的实行,再也不需要大规模的马匹了。现在一场里的近1000匹马只是为了保留山丹马这个种群而已,而留守在一场的居民总共不过300人,许多砖瓦房已被废弃,唯一的一座新建筑是当地人居住的“小高层”。除了6-9月份的旅游季节,相信更多的时候,这里只是处于被寒风包围的寂寥之中。

而需要强调的是,尽管网上的介绍一再强调通往一场的路之难行,不过晴空万里时,它只是一条铺满碎石子的小路罢了,或许赶上领导视察时,还能享受到更好一点的路况。其实,眼里尽情享受着一路绵延无际的草原和壮丽的祁连山美景时,这些颠簸又算得了什么呢?

关于马

我们一到大名鼎鼎的牧马人山庄,就会有人来兜揽骑马的生意。价格是50元/小时,包一天的价格是400元。对于初次接触马匹的游客来说,教练会建议当天骑上一到两个小时,体验一下。如果觉得可以接受,便可以在马场进行3-4天的强化训练了。用教练的话说,在我们这里学会骑马了,你们任何地方的马都没有问题,而且是单手持缰!
虽然我们事前将骑马这事想象得浪漫无比,但第一步上马就难倒了我们。好不容易爬上马背,稍微坐定,马儿随意一踱步,我们便紧张地生怕自己随时就要掉下来。当然,只需要花很短的时间熟悉之后,这种紧张感就会消除。
在军马场,铺天盖地都是练习场。马儿如同老马识途一般把我们带到如画般的训练场,这里两旁都是围上了栅栏的马场,散养的马儿吃着草,欢快地叫着。开始欣赏如画美景的我们放松了警惕,没留神马儿突然就开心地小跑起来。让马左右拐弯,这都不是大事儿,大不了马的心情不好,和你别扭着,死活不转方向。如何让欢腾的马儿停下来,却着实要做一番斗争。比如,只要马一奔起来,我的一条腿就脱离了马镫,马儿会判定出这定是个新手,决定和你拗着干,把你颠簸下去才是最好。这个时候最错误的是放弃自己,自我跳马,这一跳准会摔个大伤小伤。但是,即使我按照教练的指示勒紧缰绳,马儿也没有丝毫停下的意思。只剩唯一的方法了——哭丧着脸央求教练,不要让马跑了!
据说马的智商相当于四岁的孩子,它们喜欢抱团,喜欢一窝蜂的热闹,它们对驾驭自己的人,也会有评价。我说下马之后我赶紧给马喂点东西贿赂它吧,教练说晚了晚了,马已经给你做评价了。那我还能做些什么改变它对我的评价呢?我抚摸它的背,它的脖子,它的头,它把脑袋往我胳膊上蹭。我只能自我安慰,对于马来说,我是一个非专业的、对它还不错的人呢!

徒步

牧马人家的郭老板简直就是游客的指导手册,每天要解答游客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问了老板两个问题:“窟窿峡怎么逃票”?“鸾鸟湖怎么去”?老板大手一挥,“徒步”!

从山庄的后山走,翻过一道山坡,小心翼翼爬过牧人家的铁丝栅栏,心惊胆战的绕开牧人家的牧羊犬,越过牛群走下山坡,便是窟窿峡了。窟窿峡的名称来自于它的地貌——草地上每隔三五步就有一个陷阱般的"窟窿",峡谷两遍是布满松树的原始森林。得知我们后来只走过了收费3元的吊桥后,老板摇头说:“最美的景色是在原始森林里,我一去就是一老天,都不愿意回来。”

而对于我们这边没见过自然奇观的土包子来说,沿途的景色比景区的景色来得更美。没有见过散布在草地上的羊群、牛群,没有见过开满各色小花的草地,甚至翻个带刺的栏杆都觉得新鲜无比。整个人恨不得躺在草地上,从早到晚,白天看云朵,夜晚数星星。

铁丝网就是用来翻的!

山丹军马场的另一美景便是鸾鸟湖。它原本只是一座水库,供应着永昌居民的生活用水。但由于湖边有一座汉代古城“鸾鸟故城”,也便因此得了这一美丽的名字。鸾鸟湖最美的时节应该在6月和9月,这时远方的祁连山顶覆盖着积雪,倒映在宁静的湖水中构成了绝美的山水画。而我们来时,湖水被调节因而水位下降,山顶也没有积雪,因此也就无缘此等美景了。

我们在清晨的湖边吸着冷风,这时的上海还热成一个炉子。而在山丹,裹着一件冲锋衣都不抵事,好心的司机师傅给我们带来了军大衣取暖。
彼时,太阳开始露出红霞。路边,一只肥胖的野兔穿过公路,属于它的夜晚即将过去,而起起伏伏的土坡上随处可见土拨鼠遗弃的洞穴,某年某月,这里还是它们嬉戏的天堂。

去见证草原魅力的绝佳地点只有在高处,我们的向导兴致勃勃地带着我们爬上观礼台,还有湖旁耸立在高坡上的烽火台。
观礼台似为赛马而准备。一口气爬上观礼台上的山坡,居然发现了油菜花组成的“山丹军马场”五个大字,那一刻仿佛有些迷糊,它明明被说成是很遥远的地方,而我却轻而易举的来到这里,第一眼便爱上,珍惜着每一刻视野里的所到之处。

湖边的烽火台矗立在更高的山坡上,建于什么朝代已经无可考。它的美在于真正站在了草场之巅,脚下有嶙峋的岩石,有浓密的松涛,还有狡猾的羊警惕着吃草。这里也许是草场风景里最为精华的地方了。

马场生活

我将马场的生活总结为三个词:马叫,牛叫和羊叫。对于游人来说,马场一天的开始从早上7点算起。这时,分散在马场各个角落的游人都如同打了鸡血似的,也不顾此时的空气是如何冷到胃里,全部集合在了马槽旁等着传说中的“万马奔腾”的场面。哪怕只是从山坡上走下来了三匹马,漫山遍野就响起了兴奋的传令口号:马来咯!马来咯!郭老板听说我们大一早起来去看马喝水,摇着头说:“喝水有啥可看的,反正天天都在喝。”

而作为游人来说,能够看到群马踢着尘土从远方走来集体喝水,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恰好那天早上有一车旅行团过来,为了给游客展示这一军马场的特色,便定好了早上8点有这么一场类似马儿走秀的表演,而我们一帮散客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在山包上等候,差点冷得就想放弃了。

而在鸾鸟湖旁,我们遇上了一堆来自东北的游客,同样也是为了展示马群的风采,牧马人在山坡上赶了近100匹马组成了一个大马群,从湖边的山坡下来,越过小马路,走往小河滩去喝水。据我们的向导说,平时摄影师过来拍照,是需要付费来驱赶马匹的,这笔费用一笔笔上交,留给牧马人的钱估计也不多了吧!

而让我难忘的,是在草场上与羊群、马群的不期而遇。先是一群羊用不同的音高唱着咩咩走过草地,继而几匹、十几匹、几十匹马小跑着过来。同行的姑娘们为了近距离的拍照而走到马群中,事后被向导告诫此举实在太危险!

阳光强烈的下午,草地成了牛群的天堂。一般一大群牛群中会有1-2头公牛,它们的样子也着实好认,长毛浓密、长可及地。

爬上山坡,暮色下的羊群开始往羊圈回走,马儿仍不知疲倦地吃着草。在山丹的最后一晚,眺望远处起伏的山坡中深藏着的一场,有那么一丝的不舍与惆怅。

褪色的焉支山

越是期望越高,失望总是越大。这句话在大部分时间总被证明是正确的,而焉支山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也或许是告别了在军马场的日子 ,到了焉支山便提不起精神。总之,焉支山给我们展示的,是一半的乱糟糟,还有一半的美丽。

比如在它的半山腰,会莫名出来这样的新式建筑,虽然它是用来纪念隋炀帝召开的万国博览会。但故事比不伦不类的建筑更有意义吧!

但在翻山的路途中,它又给我们展现了险峻之美,还有满山皆是的高山植物——青海云杉。

尽管焉支山将会被改造得日益平庸,但我们只需记住两个故事:西汉名将霍去病在此大败匈奴;隋炀帝在此诏见西域27国使臣,举办“万国博览会”。焉支山的颜色将永远不会褪色。

马场杂记

草场的美景让人陶醉,美食也是不容错过。“牧马人家”就是首先以一手好菜而起家。这里的酸奶是吃过的最美味的酸奶,拌上冰片,再撒上一点白砂糖,酸奶呈现出的是略带些酒酿的味道,那是真正发酵而来。爆炒羊羔肉和牛犊肉绝不对一大堆葱蒜夹杂着几片屈指可数的肉片,而是鲜嫩得冒着汁的肉块,特别是羊肉,毫无膻味。最后一晚上,我们点了一条羊腿,老板腌制了一下午,等我们晚上回来的时候,已经烤好,表皮略脆,中间的肉则熟得刚刚好。草原上还有一种原始的美味,那就是雨后旺长的蘑菇,采下来之后做成野蘑菇烩面,或者是炖土鸡,能够把汤的鲜美提升了几度。

听说张掖还有一种美食叫“炒拨拉”,其实就是牛或者羊的内脏在一起爆炒。本来在去往马场的路上我们一路寻找,却没见踪影。为了弥补我们这个小小的遗憾,我们的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他在军马场的家中做客,吃了用牛内脏为材料做的“炒拨拉”,为了照顾我们的口味,味道比较清淡。还有一盘蒸的南瓜、土豆和红薯,那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南瓜了,有点沙沙的口感,又甜又香,绝不是我们在菜场里买到的南瓜的平庸甜味。司机师傅的妈妈生怕我们没有吃饱,一个劲儿的往外端,还给我们切上甜丝丝的西瓜。

从司机师傅家里出来,外面已挂上一弯月牙儿。这里并没有夏日夜晚邻里之间常见的喧闹,只有从砖瓦房里传出来的狗吠声。而不远处牧马人家停停走走了一辆又一辆的越野车,成为一场唯一热闹的中心。我突然想起了《百年孤独》中的小镇,有一天突然消失不见。当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里不会消失不见,但是军马场独有的气息与节奏,终有一天,如同无人的砖瓦房,将被废弃、荒芜!

一草一花,遍地干裂的马粪,混合着马匹与青草味道的小镇香味,望不到头的起起伏伏的山头,或许有一天,我还会回来,这里飘荡着我们对于自由生活的梦想。

2016-08-25 10:27

2016-08-25 10:29

2016-08-25 11:1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5 12:26

引用 xyzztc 发表于 2016-08-25 12:26:38 的回复:

回复xyzztc:当地人说8月份是最好的季节,但是6月和9月可以看到雪山,7月份可以看油菜花!

2016-08-25 13:2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9 09:55

引用 流浪的鱼 发表于 2016-08-29 09:55:26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鱼:生活还是要继续

2016-08-29 10:12

引用 stina_827 的图片:

2016-12-07 08:53

引用 Sugar&SHU 发表于 2016-12-07 08:53:35 的回复:

回复Sugar&SHU:

2016-12-07 10:49

2016-12-14 15:10

引用 天高云淡 发表于 2016-12-14 15:10: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