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深蓝季候风

• 出发时间/2016-08-13

【序】

蓝色是纯净的,如从海底仰望天空,透彻而不需要任何心机。
  蓝色是忧郁的,或许,只是因为它长着眼泪想象中的颜色。
  蓝色是渴望的,就像我对着大海说我想你,不管你听不听得到。

季候风是自由的,它们不需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是随着自己的心情一路前进。
  季候风是孤独的,因为身边的身边,怀里的怀里,只有自己。
  季候风是无所谓的,除了飞,我可以什么都不去想。

想去菲律宾,其实理由一开始只有一个,那就是便宜,便宜,便宜……成都马尼拉往返含税机票才1600……8月旺季里,比国内单飞热门景区还便宜啊!一开始计划的几个有点偏高大上的地方,这里连名字都不想提了。
  然后,虽然是东盟国家,可是因为7000群岛关系,加上独立不久的美属地性质,还有西班牙人留下的天主教信仰,让菲律宾和东盟的其他国家感觉上都不太一样。这段时间中南半岛走得多了点,想换换口味。
开始看菲律宾的相关资料,才发现这里有亚洲最棒的沙滩和海岛,还有东盟国家最多的世界遗产。尽管因为世界遗产基本都集中在菲律宾北部,而我们主要去中部地区(南部的棉兰老岛最近战乱,请不要去。)在我的强烈建议下,edson还是至少在行程里列了一个世界遗产地进去。然后开始有些期待,发现之前对这块地方真的是了解太少。
  去了以后发现,果然国人在这里的游客数前五都排不进去。这里主要是日韩和欧美的游客,尤其是韩国人……不管是马尼拉还是长滩岛,身边的黄皮肤几乎都是韩国人,有种在泰国看到中国人的即视感……想想韩国国小人少,但是菲律宾韩国人密度却这么大,可见韩国人对菲律宾是有多钟爱……大街上带着浓浓他加禄语口音的黑哥黑妹们对我们打招呼都是说“阿尼哈撒哟”或者“可恩里齐哇”……
  正在计划行程时候,仲裁出来了,有几个小女生开始打退堂鼓,害怕过去被人揍了。说实话,当时所有人都在退缩了,可是部分机票已定没法退,最后硬着头皮上。我还带着小国旗打算戏谑地插上岛国领地开个主权玩笑,但是结果黑哥黑妹们完全似乎不知道那些国家间的争议,过着自己简单的生活,街头还挂着中国国旗……所以,爱国归爱国,并不影响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总不能太一种情绪打总结。度假的时候,好好度假就好了。
  踩着深蓝色的季候风,一路南下,活在当下,享受自己的旅行。
  足矣。

【攻略】

关于开销:7程飞机总价2600左右,其中成都中转香港马尼拉往返1600+,马尼拉卡利博卡利博飞宿务,宿务飞马尼拉机票200——500不等(均为人民币),需在机场缴纳税费;宿务往返薄荷岛船票(单程2小时左右)全价100+(人民币),可事先在国内订好,现场要缴纳税费和托运费,不过很便宜。马尼拉、宿务市区出租请预留100-200左右比索的车费。(下表不含个人消费)

关于行程:
我们此行的行程计划表,仅供参考。

推荐景点:
  (1)马尼拉:面积达638.55平方公里,人口超1千万,是亚洲最大的城市之一,被称之为“亚洲纽约”。
  A圣.奥古斯汀教堂:菲律宾现存最古老的石头建筑教堂。拥有400年历史、并于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开放时间为8:00-12:00,13:00-18:00,门票价格成人100比索(15元人民币),儿童40比索。两层建筑,下面有大礼拜堂,上面很多房间独立成小型成列博物馆,在市中心,离黎刹公园步行15分钟,个人很喜欢,强烈推荐。
  B黎刹公园:马尼拉湾附近,免费开放,黎刹纪念塔耸立,有中国公园和日本公园,门票都是20比索(3元),适合放松休息。
  C马尼拉湾:据说是看日落的佳地,但是城市临海港口,海水污染较严重,垃圾很多,流浪汉也多,不是太推荐。
  D玛拉提区:我们住宿的酒店就在该区,夜生活极其丰富,很多酒吧的变装秀等表演都是凌晨以后才开始上演,烧烤店到凌晨3、4点依然客满为患,夜生活的佳地,整条街都是韩文和日文的店示,几乎是日韩和欧美客为主。注意不要招惹人妖(稍后游记会有故事)。

(2)长滩岛(Boracay):是菲律宾中部一岛屿,面积10.32平方公里,属于西 米沙鄢群岛,位于班乃岛西北2公里,行政区划属西米沙鄢大区的阿克兰省。拥有世界七大最美沙滩之一的最细绵的白沙滩。白沙滩,湛蓝透明海水,最美的落日,1990年《BMW热带海滩手册》(BMW Tropical Beach Handbook) 就将其评选为世界最美沙滩之一。1996年,英国刊物TV Quick 更推选其为世界一流的热带海滩。2007年,长滩岛在雅虎旅游“世界最受欢迎海滩”的评选中获得第一名。强烈推荐。
  A圣母岩礁(Willy's Rock):上面供奉了一尊圣母像,所以取名圣母岩礁。礁石位于S1,退潮时候,甚至可以直接走到礁岩处,也因为圣母岩礁位于海中,能清楚眺望整片白沙海滩,以及清澈见底的海水,拥有绝佳的地理位置,是长滩白沙滩上的标志性景点。
  B水晶岛(crystal cove):参加跳岛浮潜一日游(人民币200+),或者深浅,一般会前往水晶岛,门票很便宜,岛很小,但是景色绝佳,而且有溶洞与海水接壤,深浅很合适游泳,很多漂亮的热带海鱼在身边环绕。
  C各类出海活动:可在国内提前定,价格比沙滩定便宜,但是沙滩可以使劲砍价。一般香蕉船人民币30左右,飞鱼船人民币80左右,帆船半小时我们砍价从50砍至人民币20元。潜水(浮潜、深潜、海底漫步)100-400不等。滑翔伞300左右。直升机和海底潜艇较贵。
  D丽晶酒店自助晚餐:国内订购人均100+人民币。推荐原因是每天8点整餐厅里的帅哥美女厨师都会来到餐台外面跳起热情的舞蹈。跳舞餐厅,仅此一家。当然,海鲜也还不错。

(3)薄荷岛(BoholIsland):是菲律宾第十大岛,距离宿务麦克坦岛70公里,是个珊瑚岛,碎珊瑚被海水冲成的沙滩,不是像面粉那样的细沙,海水映得层次分明,近处是浅浅的绿,远处是深深的蓝。沙滩比不上长滩岛,但是依旧是个度假不错的选择。可以看海豚(400+人民币),著名景点是美属地处女岛,但时间关系并没有前往。我们在薄荷岛选择的是包车一日400人民币,沿途会去薄荷岛很出名的各个景点,门票都超便宜。
  A巧克力山:巧克力山是薄荷岛独有的景色,也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所谓“巧克力山”是由1268个大小山丘组成的广阔区域,从高地观景坪举目远眺,这些小山丘会呈现出棕褐色,就像平地上放着一颗颗大大小小的巧克力。门票为大人50比索(7元)小孩10比索。
  B眼镜猴(Tarsius Monkey):菲律宾的国宝,世界上最迷你的小猴子,去巧克力山的途中会看到,门票50比索(7元),推荐看看。
  C游船自助餐:费用450比索(65元),沿着碧绿的内河一边游船一边吃自助餐,一个半小时左右。自助餐很不错,菲律宾式的烤肉、大螃蟹管饱,沿途除了风景还能看到村落的孩子跳水和天主教小姑娘在河边台子上跳着民族舞蹈慈善募捐。一定去试试。
  D阿罗娜海滩:虽然比不上长滩岛,但是还是很不错。晚上的BBQ烛火晚餐,一份不过150比索(20元),值得尝试。不过海鲜烧烤就太贵,不太推荐。
  E蜜蜂农庄等:时间关系没有前往,但是时间够还是应该去,很不错。蜜蜂农庄的冰淇淋在阿罗娜海滩也有卖,50比索一个,非常好吃!而据说农庄里的鲜花沙拉非常棒,只是消费蛮贵。丛林滑索350比索(50元)每人,蝴蝶公园30比索(4元),以及教堂遗址、红树林沙滩……因为当天处于holiday末期太过困乏都没参加,时间够的话值得去看看,反正超便宜。

关于出入境:

(1)签证办理:相对于东南亚国家的签证办理来说,菲律宾虽然没有新加坡那样的拒签可能,但是要求相对来说会更复杂一些。在大陆使馆办理常规材料外还需提供在职证明和2万人民币存款保证。不想提供这些的可以委托网上办理去澳门使馆办理,澳门使馆只需提供一张非移民表格填写,菲律宾境内担保人及存款保证都不需操心,只是时间上会比大陆多花费3天左右时间。
  (2)海关问题:据说很好过,但是我们填写出入境卡花了些时间,过海关时已经没有其他客人,海关黑妹问了我一大堆诸如在菲律宾呆多久,去哪些景区,有没有买票,国内什么工作之类的问题。不过同行的其他几位直接告诉他们听不懂他们的英语也就放行了。另外,必须提供回程机票给他们看,没有机票最好打印个订机票的行程单,否则海关会不那么好说话。
  (3)注意事项:
  A廉航问题:菲律宾国内机票都很便宜,属于廉价航空,相应的问题便是你要做好航班随时被合并及取消的应急准备工作,另外联航托运行李都比较贵,建议行李箱最好不要超重(7.5KG),否则将面临昂贵托运费。
  B香港转机:香港转机凭第三国签证机票免签停留,时间够还可以去市区游玩,但是因为香港机场较大,交通规则较复杂,3小时以内转机时间建议在机场内购物游玩。
  C语言问题:菲律宾通用他加禄语,但是因为曾经是美属地,1946年才从美属地独立,所以英语是通用语言,会简单的英语交流则全境无障碍。
  D 禁烟问题:菲律宾全境禁烟,吸烟请至吸烟区,否则面临高昂罚款,尤其是在客房内。
  E货币问题:菲律宾比索面额为1000、500、200、100、50、20及硬币,汇率是0.65-0.71:1。一般就是比索除以7就大概等于人民币价值,机场汇率还不错,长滩岛汇率最低,居然会低到1元比索换4毛人民币,薄荷岛一般0.6左右。
  F税务问题:在国内订票后在菲律宾境内还面临各种车船票的税费,机场一般会补交200比索(28元人民币左右),船票一般补交20比索,坐船必须托运行李,托运费50-150比索不等。
  G小费问题:菲律宾是小费国家,但是一些消费会直接将小费算进去,这种可以不再给小费,否则的话可以考虑20-50比索(3-8块人民币)小费,不建议给硬币作为小费。
  H物价问题:菲律宾物价在东南亚偏低,长滩岛薄荷岛等景区的消费水平也不算高,在居民区则更便宜,为国内中等城市水平的一半左右。
  I卡利博长滩岛长滩岛机场较小且航班较少较贵,可选择至卡利博机场然后坐车(2小时)至渡口,乘船(10分钟)登岛。可在网上选择接送机服务,人均100+(人民币)可全程包接送(卡利博国际机场—车—船—长滩岛—车—长滩岛酒店;返程也包含),十分便利。
  J信仰问题:菲律宾东南亚唯一全民信仰天主教的国家,同时作为该国客源首位的韩国韩国人也非常多(好比在泰国中国人)。要注意民族间的信仰差异。
  K交通问题:机场可请工作人员帮叫出租,更安全,同时尽量打表,否则可事先谈好价钱。菲律宾城市交通较拥堵,最好预留2小时以上时间前往机场。
  L天气:虽然是热带,但是临海,且海风很大,其实不算太热,不过要注意防晒,另外热带气候容易来很急的暴雨,同时注意台风气候。
  M服装:当然过去买是不错的想法,因为并不贵。不过提前带好泳装和游泳镜是有必要的,这样你可以随时看到漂亮的大海就一头扎下去而不必顾忌太多。海水很咸,重金属盐含量较多,没事别多灌自己。

以上供参考。

【游记】

DAY 1 香港:大卖场

下午4点20的国航。中午在西南石油大学集合,还有时间能够悠闲地一起吃个午饭。
  此后的一周是成都入秋后的秋老虎高温期,而这一天开始已经初见端倪,不过是在树荫下等edson,么么和阿钦的几分钟时间,汗水已经湿身透彻了……真是可怕的艳阳天,于是还在想去了热带的岛屿,会不会更热……不过事实证明是多虑了。
  周末去机场真的要提前点好吗!吃过午饭赶去机场,结果绕城高速堵成狗……一小时的路程两个多小时后才到达……然后乐已经等了老半天了,不久墨墨也到达,菲律宾小分队就此集结完成。
  换票,过海关,一切很顺利。然后登机,2小时后到达香港国际机场。

第一次到香港,因为人文的东西并不足够吸引,加上最近一段时间的骚动暗涌, 一直没打算到香港玩,但是想把大中国的版图走完整,这块地迟早也是要到的。本来打算选个中转换机时间长的航班,中间还可以出关去尖沙咀看看,结果最后定的航班转机时间只有3小时,也就只能在机场内玩玩了。

不愧是国际性的购物港,机场内的免税店已经逛得人眼晕了,不过算起来,之前某国际杂志评选的香港目前是全世界旅游成本最高的城市果真没有错,吃个午餐一碗面或者一份饭的快餐就要7-80左右,感觉是生活的城市近10倍的生活成本啊……烧鹅叉烧和海南鸡都口味很棒,即便是吃惯了麻辣口的几个四川人,也是觉得汁味极其丰富的。

在机场内换乘地铁快线,到达登机口,22:05上了国泰航空的飞机,看完一场电影,即将身处异国。

DAY 2 马尼拉:世遗教堂+变装歌吧+人妖追街

凌晨抵达马尼拉,机场内的空调开得很足,甚至感到有那么丝丝的冷。
  因为机舱内坐得较分散,结果部分人的健康卡和入境卡没填完,在柜台填写的当儿,其他的乘客已经陆续出境了。等我们填完的时候,海关就剩下了我们几个人。
  据edson说是被海关为难了,因为看见中国护照人家没伸手接的意思。毕竟心里还是有局势紧张的阴影,虽然另纸签在手,到底怕边境官一个不高兴拒绝入境让我们打道回府。
  和我“对峙”的是一个还蛮漂亮的黑妹边境官,果然他加禄口音的英语听起来略费解。结果她二话不说就问我要回程机票……其他人都一样的遭遇,而我们根本没有打印……于是问本次的线路订票总规划edson要了电子版,才算过关。然后她开始不停发问,你打算呆多久?要去哪些地方?度假读书还是公干?在中国干什么职业的?确定不是偷渡……好吧,最后一个问题是我脑补的,姐姐你问这么清楚是海关比较闲的缘故么?
  还好我的英语足够应付,等我一一回答完安全入境后,才发现,他们居然早就过海关了。原来那些边境官问他们他们统一回复:对不起,听不懂英语……于是直接盖章走人。原来还可以这样……
  换外币纠结了良久,机场汇率是一块人民币换7.01的菲律宾比索,我还觉得低了只换了1000人民币,后来才发现,这一路就这一次的汇率是最划算的……其他人选择取现,结果乱七八糟的专业单词不认识,于是花了不少时间。

机场叫的六人出租,几十块人民币的样子,半小时后到达kabayan hotel pasay。据说是很出名的胶囊旅馆,还第一次住这样的胶囊旅馆。地处贫民区,但是一点不冷清……我们放好行李出去瞎逛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外面依旧热闹非凡,甚至公交车都还在正常运行……我们都被震惊了。马尼拉的夜生活还真是透彻。
  不过想起之前新上任的总统说过街头可以肆意击毙卖白粉的……这里又是贫民区,而且每个超市快餐店的保安都配枪,我们决定还是在超市买点吃的就快速回去。结果又来了一场急雨,还好下得不久。不过街面漫过拖鞋的污水夹杂着尿味,还有两只老鼠在我们面前打架……这就是马尼拉贫民区的初印象。

Morning。

胶囊旅馆是含早餐的,不过凌晨4点就开始供应也是有点太早了。分量很足,可以选两个荤菜,还有自助果汁,旁边还有乐队在练习曲子。来之前乐说带老干妈,之前去中南半岛其他国家的吃饭经历有点惨,但是意外的菲律宾的口味大家居然都吃得合口。

吃过早饭继续睡到11点半起来,然后退房,换旅馆。下了打车软件,等车的一会儿工夫,闷出一身汗。

换的旅馆在帕赛区,red planet ermita。旅馆正门隔一个片区就是马尼拉湾,步行5分钟到;背后就是玛拉提区,红灯区和夜烧烤的天堂……
  2点后check-in,行李暂时寄存在前台,于是迫不及待想出去见识一下马尼拉的样子。一出门,风大得吹得人几乎站不住……虽然是热带,可这海风太强烈,于是反而并不觉得热。

马尼拉湾远看很不错,整齐干净的马路,还有成排的椰树和棕榈树作为行道树,还有远方的灰色大海和货轮。但是走到海边堤坝上才发现,海里很脏,一层厚厚的生活垃圾……海岸线上也躺着很多流浪汉,好在他们都还比较友好,将手里的空饮料瓶子给他们他们会客气地说thanks。

沿着海岸线前进,目的地是圣.奥古斯汀教堂。出于对人文类的景观及对世界遗产的执念,这是我强烈要加入行程的一个点。步行20分钟左右到达了黎刹公园。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有着黎刹纪念碑,还有一个中国公园和一个日本公园,门票就一两块钱,我们选了中国公园进去转了一下,很小,无尾猫到处跑,还有孔子的雕像。

黎刹公园的冰淇淋超便宜,口味也不错。

继续前进10分钟左右,到达了intramuros,也就是市中市。建筑开始变成西班牙风格,还有古老的城墙遗址隐没在热带植物丛中。

再前进不远就到达了圣.奥古斯汀教堂。对佛教文化大致了解一些,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也在马来见过,天主教之前接触度几乎是空白。教堂很是宏伟,经过岁月洗礼,在这陈旧的老城里却越发的庄严而漂亮。世界遗产的标志也在提醒着这里文化的独特性。

门票100比索(15块),印制成明信片的模样。走进教堂便是各种天主教的独特雕饰和物件,还有圣母和圣子的圣像。进门左转拐弯处便是一个大的礼拜堂,高高的穹顶,里面正在做着礼拜。我们静静地转了一小圈后,选了一个靠后的位子坐下,听着前面的人用听不懂却感受和善的声音在集体唱诵着些什么,那是充满异世界神秘味道的感觉。

一楼还有一个存放灵位的大堂,旁边里面是一个博物馆,成列着最后的晚餐的画像和其他的很多天主教的塑像。

上二楼的时候遇到一个日本人,很热情地要给我们照相。
  二楼是各种小博物馆,有以前的天主教教徒手绘的植物图鉴,有日本中国的古瓷器展,还有教廷的各种古老布局展示……没有导游,也看不懂简介,但是我们依旧能沉浸其中,被那种独特的氛围所深深感染。宁静而又祥和。

坐在圣.奥古斯汀教堂二楼的回廊,阳光安静从窗格里斜射进来,光芒里缓缓飞行的尘土,是否就这样带着它们的西班牙式的优雅,悠然渡过了这四百年的时光?

从圣.奥古斯汀教堂教堂出来,在市中市里还有12座古老的西班牙教堂和总督府,石墙林立间还有一些陈旧的现代建筑,住在一些贫瘠的菲律宾人,虽然并不富有,但是那些皮肤黝黑的孩子满脸都洋溢着快乐的表情。

路边有炸香蕉的小摊,15比索(2块)一只,油炸好的香蕉外面裹着炸得酥脆的面皮。拿着刚吃了一口,迎面走过来几个瘦小的菲律宾小女孩,不过6、7岁样子,举起手问我要炸香蕉。我示意她这是我吃过的,她却并没有放弃,于是给了她。她很开心地说了句“thanks”后接了过去。突然有点心酸的感觉。

在市中市的快餐店吃了性价比不错的快餐,一进店服务生小黑妹就满脸笑容一直对我们说“阿尼哈撒哟”……正吃着就下起了暴雨。

此处摆了个乌龙,我们一直在市中市,但一开始并不知道,还拿着手机地图出了快餐店到处找市中市……不觉来到了帕西格河旁边,风景还蛮不错。正在欣赏,又下起了很急的暴雨,无从躲闪只有找到一个屋檐下挤作一堆,依旧淋得半湿,但是大家却突然憋不住大笑起来。有些快乐,不明所以,它说来就来。

阿钦挤不到屋檐下,结果跑去旁边停车场和门卫大哥聊了半天,然而彼此都不知道对方在讲些什么,然后就一起看菲律宾语的火影忍者……
  但是,雨却越下越大,而且转了半天很是疲惫,于是找了摩的回酒店。菲律宾的摩的都是摩托车旁边架一个很低矮的座厢。恩……司机一路大雨里狂奔,车轮辗起的水全部射进了座厢,我的裤子全部彻底牺牲。
  回到酒店,大家鸟兽散,各自休息。
  7点,在微信群问要不要做马萨基,结果没人回应,于是拉上同房的乐出发。马尼拉黑得较早,5点左右便开始全面天黑了。往马尼拉湾的反方向走穿过两条巷子便到了灯红酒绿的所在,一个拉客小哥满脸笑容跑过来和我们叽叽歪歪了一大堆日语……然后我用仅仅会的日语告诉他:我们是中国人……
  马尼拉的马萨基350比索(50元)一人(马尼拉长滩岛薄荷岛三地比较,长滩岛的最便宜,手法也最好,薄荷岛的最次),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顾忌中国人没有给小费的习惯,直接收取了50比索(7元)的小费。因为精油的和没油的价格没区别,所以选择的精油的,记得老挝那边精油的还要贵一些。马萨基隔间里,才知道精油的要脱得比较彻底,我暗自吐槽“oh my god”,结果见多识广的小黑妹安慰我“don’t be shy”……然后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小黑妹一直努力用英语和我交谈,可是那浓浓的他加禄口音,没法愉快地交流啊……

做完马萨基出来,听见不远处的演艺吧传来阵阵歌声,于是循声而去,入场费150比索(21元),然后鸡尾酒和饮料都很便宜,人民币10块左右一杯。先是一组男生唱歌,然后是一组胖阿姨唱歌,然后是两个变装的男生唱歌……当然,他们不仅是唱歌,还一直在脱口秀,然后邀请游客上去合唱……但是,但是……完全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啊!!
  一开始的小哥和每一组客人打招呼,有日本的,韩国的,湾湾的,香港的,新加坡的……只有我们两是大陆的。听到我们是大陆的他们还蛮惊讶的,小哥和我们说了一大堆,我们都完全听不懂,然后他邀请我们上台,但是我们完全没给面子巍然不动……小哥不得不放弃。

第二组的大妈没怎么和我们交流。第三组的人妖小哥又和我们杠上了,问我们是来留学还是来旅行的,又问中文的你好怎么说,还问我们是第几次来马尼拉……搞得我们好尴尬……不过他们现场唱得很不错,邀请上去的几个客人也表现很棒。

除了听歌,其他时候完全不知道他们在讲什么,就这样我们还是撑到了11点。然后小哥又上台了,让我们点歌……我说rose,结果那个人妖小哥拿个话筒跑到了我面前,说“nose?OK,I know your nose is good……”他夸张的动作和调侃引得全场大笑……我点了Westlife的《my love》,他们一开始并不知道,想了半天才想起来,现场表演了,又让我们继续点……我们表示要结账走人了,人妖小哥作出很生气的样子,大抵在说表演一会儿才正式开始你们怎么就打算走了?我解释说我们还有其他朋友等着我们。他们才作出一副释然的表情,然后邀请我们下次再来玩。

回到旅馆才发现组里其他人刚才出去吃了烤肉,而我们因为在演艺吧没有网而没有联系上!于是我们愤愤然又出门去觅食。走到烧烤街的时候,看到一个卖青芒果的,于是好奇伸头看了一眼芒果摊子,结果……可怕的事发生了,我们没看到有两个人妖在买芒果,也不知道他是不是以为我们在看他,于是一个穿着白色低胸、一脸沧桑大叔脸的人妖小哥嗲嗲地喊着“尼桑”就跟了过来!我们吓得赶紧快步往前走!他却一直不离不弃在身后一直叫着“尼桑”追了一整条街!
  等我们买好吃的准备回去的时候,在旅馆附近居然又碰到了他,他隔着一条街又叫着“尼桑”一路追击过来……太执着了……我们赶紧一头扎进一家日本超市,等他不见了才赶紧出来,跑回了旅馆。真是疯狂的夜晚。

DAY 3 长滩夜色+泳池夜趴

下午两点20的航班飞卡利博,说好11点集合,结果我在大厅对着red planet ermita的自拍屏玩了大半天自拍,才总算集合完毕。然后叫了车前往马尼拉机场。

马尼拉的机场和马尼拉城一样,多而散,每个航站楼就是一个小机场的感觉,而且航站楼之间距离很远。飞卡利博的机场是一个一层建筑,外观太朴实,完全看不出来是机场。阳光超级灿烂,所以还是早早进去吹空调好了。

在自助打印机上打了机票,然后就进了候机室。不算大的候机室里有很多卖食物的小店,不管是多纳滋还是套餐,价格都还不算贵。
  恩,廉航延误是非常正常的事,于是航班延时到3点半起飞,而且候机室还停了很多次电……让我怎么说你好呢,马尼拉机场。

马尼拉卡利博国际机场不过1小时,而且卡利博机场也是一个一层建筑,完全没有一点国际机场的样子。机场摆的卡利博民族服饰还蛮有感觉。

然而,长滩岛其实离卡利博还很远。长滩岛有自己的机场,但是价格贵航班少,所以一般都是在卡利博转车过去。Edson已经定好了接机的车,非常方便,机场往返酒店全包。出了机场在对面的售票处就换到了胸贴,然后就上了小巴士。
然而,从卡利博机场到码头要2小时车程,码头等了半小时,15分钟的船到达长滩岛,又等了半小时配车,再送去订好的酒店,已经是快8点的事了。
卡利博机场到码头的车开过了小镇,平原,海滨,森林……一路风光很不错,不过看多了也就困了,而且4点多就开始天黑了,到达码头时间还比较早,天已经黑得和碳一样了。

坐船的时间意外的短,我们还没坐稳感觉就已经到了。不过长滩岛的夜色里什么也看不到,只有椰树和来来往往找旅馆的游客和黑黑的本地土著。

头两晚定的住宿是Eden Villa,网上说的是别墅,不过组员们说更像是高档的民宿。别墅在一个很偏僻的所在,有着热带小花园,然后整栋别墅被我们6人包了,我和乐还有edson抢占了一楼,拉开落地窗就是碧蓝透明的游泳池。二楼有不错的厨房可以做饭。感觉上还是蛮不错的,人均200左右。

然后,趁着夜色,我总算成功把国旗插上了长滩岛

放好行李我们便步行到了附近的小镇,吃晚饭,然后走到白沙滩。夜色里,看不清那些湛蓝的海水,但是全世界最细的白沙滩就在我们脚下,一切还是美得让人忍不住在海边跑啊跳啊不停歇。回到镇上买了啤酒零食便回到了别墅,全体人员换了泳衣泳裤就跳进泳池,一边游泳一边喝着啤酒开着夜趴,一切都爽翻。
  学了几十年都没学会游泳的我,居然在长滩岛的别墅泳池里和大海里渐渐学会了游泳,可喜可贺!

DAY 4 跳岛一日:浮潜+水晶岛+海鲜餐

今天算是长滩岛的精华一日游行程了,之前已经在国内定好的跳岛一日游,集合时间是9点,我们9点前赶到了集合点,为了凑一船人,所以还有其他同行的人,然而有的客人过了9点却还没有现身……而看来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守时的观念。

其实,一开始我以为edson定的是深潜,结果只是浮潜;之后本来说第二天再一起报名深潜,但因为种种原因也最后作罢。不过算了,浮潜也蛮好玩的,下次有机会再尝试深潜吧。
  向导带着我们到与白沙滩相反方向的码头沙滩集合。其实这边的海岸线也是超漂亮,但是后来去了白沙滩才发现,恩,还是白沙滩好。阳光太灿烂,晒得人不行;而还有菲律宾小黑哥无聊得逗自己的狗,把它放到椰子树上然后高喊:haha!super dog!

10点半,我们的船总算到了。等到上船集结完毕,便开始出海。这里的海水实在太漂亮,深蓝和水蓝相交,透明而清澈。向导说这边的渔民会来收下海税,不过一个人才20比索(3元)很便宜。开了15分钟后到了浮潜区域,就开始发装备,第一次浮潜完全没经验,都不知道装备该怎么调整。下水以后更是发现,原来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还好我昨晚已经在泳池练习过了,而edson居然有潜水恐惧症……

在连呛了几口齁死人的海水后,我总算开始慢慢适应,试着将头埋进海里,透过透明的海水,真的能看到海底的珊瑚群和五彩的海鱼,虽然不算太多,但是却尽收眼底,棒呆了!

浮潜半小时后上船,有渔民划着小船来卖椰子,100比索3个,算下来不过4块左右一个。

12点,船开到了一个岛停了下来,岛上超多的蜻蜓漫天飞舞。这里是午餐地。我们6人众霸占了一个靠海的茅草亭,一边望着超美的海景,一边吃着海鲜大餐,我觉得天堂的感觉也就不过如此了。
  每人一份大螃蟹+烤明虾+BBQ烤肉,然后还有海藻、炒饭、纸包鱼、水果等的自助食物。话说,我是一个吃螃蟹过敏的人,但是这样比头还大的螃蟹,在这样美的海边!死就死吧!这个螃蟹肉超多,我一直觉得贝类和蟹类都是中看不管饱的,吃再多都吃不饱,但是这个螃蟹真的是……一只螃蟹就已经感觉到撑了,而且味道超赞!有一种壳里全都是肉的感觉啊!

满足的午饭过后,就是水晶岛了。水晶岛其实很小,一眼望两头。而且是自费项目,但是门票很便宜,也就人民币10块左右。向导给了一个小时时间。

岛的制高点修了不少眺望台。有一个独自来旅行的姐姐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一起在岛上到处探险。我们深入到了岛底的溶洞里。溶洞下面和大海接壤,可以直接踩进海里,海水还是一样的冰凉透明,下面很多条纹小鱼在身边游来游去,忍不住又直接脱了衣服一头扎了下去和它们一起在碧蓝的海里游泳。感觉赞爆!

2点,我们很守时地来到了沙滩,结果连导游都没出现……于是在白沙滩上跳来跳去,直到被晒焉了,然后集体躲进了椰树的树荫里望着大海发呆。

两点半向导才出现,然后继续出发,又开到一个浮潜点,不过这次并没有发装备,但是我们还是几乎集体戴着自己的泳镜跳进了海里,依旧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群和各种漂亮的小鱼。向导和一个熟悉水性的游客还潜到了海底摸回来各种海星!超大超漂亮的那种,大家都抢着把玩。不过最后都记得把它们放回了海里并没有带走。

3点半左右,开过一些底部被海水腐蚀得很奇特的海礁,又来到了一个沙滩。向导说这里海胆比较多,要注意不要被扎到。不下海的可以点一杯芒果冰沙,不过有点小贵,200比索(30元左右),躺在沙滩椅上眺望大海。

可是,刚学会游泳的快感让我又毫不停歇地一头扎进了海里。虽然有人真的被海胆扎到,但是那有什么关系,我可是徒手直接逮了一只海胆上岸!周围的人吓得哇哇的叫,最后被一个小黑哥要去了扔回了海里……可惜,好想吃个生海胆……

4点左右,集合了开始返回沙滩。到达了离海岸还有段距离的地方,向导说前方太浅,现在是退潮期,所以船开不过去,我们只有每人花20比索(3元)坐渔船回岸上。也有人蹚水回去,不过有的地方齐胸深,而且有海胆会扎脚,另外这里和岛上的污水排放口很近,所以……还是坐船吧。
  回到岸边便解散,我们回到别墅小小休整后,天黑以后出发扫货,准备大干一场海鲜仗。
  一开始是打算自己在别墅做,但是我们做海鲜都不专业,所以还是外面加工算了。来的时候屋主就告诉我们自己去买海鲜的话会很贵,她会带我们去,但是今天却一直找不到屋主,所以最后只有我们自己搜了攻略价目表然后自己坐个突突车去鱼市砍价。
  这是一场艰难的战役,他们都是瞄准了中国人的钱包的一群精明的商贩,而且都在推销着大龙虾,一只就得人民币上千……不过鱼类相对来说肉多价格也便宜,所以首先是鱼类;其次是死的大明虾,肉多而且便宜,100比索一只左右;活的大明虾和龙虾都贵爆;贝壳类也不便宜,而且肉少,占重量加工费也贵死,不太推荐;至于大海胆……他叫价1000比索一只,我们照着攻略砍价100比索一只,恩,成功了!石斑鱼500比索(70元)一只。

然后拿去附近的福建人的饭馆加工。说实话,中国人的饮食之道就是霸气,但是做生意的门道也是霸气,只是加工一下,费用就和一堆海鲜一样了……最后我们吃得比较省,人均也150左右……略坑啊……酒店自助也都才100,而且后来在薄荷岛超市看到卖海鱼的,才几块钱一条,当时好想撞墙……

DAY 5 长滩岛白沙滩+长滩落日+跳舞餐厅+夜市

有什么事能比在世界上最美的海岛的别墅里睡到12点自然醒,在阳光里睁开眼睛,然后再伸个懒腰,一头跳进私人游泳池更棒的事了么?

集体睡到12点起来后,然后得退房了。私人别墅比青旅贵很多,为了节省成本,长滩岛的接下来两晚住宿定在MNL beach hostel boracay。出了别墅打突突车,20分钟左右后到达MNL。然后才发现这里居然就在昨天出海港口的附近,而且就在城区内,往出海港口反方向不行15分钟左右就可以穿过商业区直达白沙滩,地理位置很棒。住宿条件略逊,我们住的大六人间,旁边就是一排的公共厕所和浴房。顶楼还有瞭望台和餐吧,据说晚上还有夜趴。

没到2点,又把行李寄存在前台便出来逛。在麦当劳吃了午餐,价格比国内便宜,然后中午时分的阳光实在是灿烂得有些过头了,索性就躲在麦当劳里吹着空调熬到2点,然后回到MNLcheck-in。
  下午的计划是先做一个马萨基,然后就去白沙滩玩到天黑,再6点集合前去丽晶酒店吃海鲜自助看厨师们跳舞。
  不管是马尼拉还是长滩岛,有很多那种小面包店,买那种半个手掌大小的各种小面包,人民币5毛——2块不等,很便宜,味道也很不错。
  在昨天集合出海的那家店附近,也就是小城的西端有一家蛮大蛮正规的马萨基店。这家的手法感觉是在菲律宾期间做过的最好的,而且价格也很便宜,精油泰式才250比索(35元)一小时。不过按摩前要填写一张物品清单,单词很难认;然后按摩完了那些服务生会留下一个写着自己名字的小钱袋,我们每人给了50比索小费。

做完马萨基,一路沿着商业区往白沙滩走,这边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而且都超便宜,之前在机场看到的250比索一个冰箱贴,这边100比索(14元)7个……小项链钥匙扣或者贝壳工艺品很多都是100比索5-7个,很适合买了带回去送朋友,不贵又有特色。不过玳瑁红珊瑚工艺品是带不回国的,而长滩岛这边据说是禁止带沙滩的砂子和珊瑚贝壳及海洋生物活体走的,虽然其实并没有什么人管,但是还是遵守规矩比较好。
  等我们一路逛到白沙滩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而再不多一会儿也就该天黑了……

白天的白沙滩,有着世界上最细腻的白砂,还有最透明的海水,泛着深蓝和水蓝色的光影,美到随便举手一拍都是一帧最美的桌面背景。有穿着比基尼身材超棒的金发美女在海浪里玩水,身边很多花样韩国欧巴也是三五成群踏浪嬉戏,晒得很黑的菲律宾土著则抱着冲浪板招揽游客,近海处是帆船和滑翔伞的天堂……这才应该是热带海岛该有的美丽,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穿着衣服便忍不住跳进了海里,带着泳镜能看到浅海底的白沙滩和各种漂亮的小鱼在海浪里惊慌逃窜。

玩了没多久,5点半左右,天色开始暗下来,然后远处云层里有一个亮闪闪的东西慢慢钻出来,瞬时整个世界一片金光灿灿的感觉。长滩岛的日落真的是美到极致!

6点,在丽晶酒店门口集合,凭之前购买的凭证换取了手环,进了自助餐厅。穿着人字拖,一身咸咸的海水味道,还有满身不知道什么时候惹上的白沙子,就这样堂而皇之地穿梭在星级酒店的餐厅里,还真是没有违和感。
  酒店菜品很不错,不过个人最喜欢的还是腌渍金枪鱼、三文鱼寿司、菲律宾式的整猪BBQ、各种菲律宾式的小甜品。

大家都吃得很猛,6点进餐厅,厨师跳舞8点才开始,不到7点我们就已经吃得撑不下了,于是只能不时拿些小甜品来消磨时间。还好并不无聊,因为甜品台旁边还有一个伴唱乐队。不知道是不是今天的国人比较多,时不时居然还会唱几首中文歌,虽然吐字带着浓浓的他加禄语发音,但是唱功真的很棒。
  8点左右,那些食品台后面的年轻男女厨师开始慢慢走出来,到了大堂集合,于是我们知道,他们马上要开始跳舞了。
  其实也没跳多久,总共跳了两首曲子,一首鸟叔的《江南style》,一首BIGBANG的《fantistic baby》,但是这些年轻的小黑哥小黑妹厨师真的是浑身上下都洋溢着快乐,这些快乐不是应付游客装出来的,也没有工作后的疲惫神色,而是他们自己都已经先享受起了自己的表演,于是很快就带动了周围的游客的加入,有加入跳舞的,也有跑去抱着小黑哥合影的,现场无比欢乐。

看完表演出了餐厅,天已经完全黑透,沿着夜色里的海岸线缓缓前进,一边是宁静而深远的大海,一边却是灯火酒绿的花花世界,自己仿佛走在这样的临界世界里,跳脱出尘世,又两边都同时享有。

这边的海滩露天酒吧很多“玩火”少年少女们,看着火焰变化出各种光圈在他们浑身上下飞来飞去,就像这个永远只有夏天的沙滩一样,激情洋溢。还有几个小黑妹一边跳舞一边玩火还一边表演滑稽剧。

还有一些7、8岁的小黑孩子在沙滩堆砌出了沙雕,然后请游客合影然后收一些小费。

这边的沙滩还有很多编发辫的,人民币几十块;还有很多在一边自己练习街舞的黑孩子们,乐好奇地去看他们跳舞,结果被蚂蚁咬了,冲进海里去洗脚,又被螃蟹夹了脚……笑得我们不行。
  从D*MALL一路往回走,又在小饰品店流连忘返,有个帅帅的小黑哥在卖那种很好看的造型笔,5支100比索,而且可以请他现场在笔上写东西,可以写自己的名字,也可以写菲律宾语。我问可以合个影么?小黑哥一脸笑意:of course。然后写完我们的笔,他突然来了兴致,放下工具便到店里抱了一把吉他开始自弹自唱自嗨起来。
  这种自由又惬意的感觉,so nice !

DAY 6 帆船出海+圣母岩礁

原本计划的是今天晚上要回卡利博机场,然后凌晨飞宿务前往薄荷岛——一开始并不是凌晨的航班,但是因为廉航一言不合就取消的坏习惯(后来发现那班航班几乎没几个人),所以迫使我们在最后接到航班取消的通知时候只能选择定这个凌晨的航班了,搞得人疲惫死了。
  接送机服务的southwest最晚是晚上7点的车,所以我们可以7点出发前往机场。
  上午原本计划定山地卡丁车和香蕉船,但是大家都睡到10点半才起来,再定的时候只有下午5点的了,于是只有取消了然后自由活动。
  11点出门,午时的阳光真的给人一种不是凡人可以经受的感觉。在一家小店买防水袋,老板是个老大妈,用英语交流后,200比索(30元)买下来;她的儿子就在旁边开了理发店,画着黑色眼线的少年(发现菲律宾很多少年都喜欢化女妆,穿女装)……用本地话交流后,老大妈笑着告诉我她儿子说她卖太便宜了,说海滩上最少都得350比索才会卖;然后大妈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们说China,她立刻很兴奋,指着自己店里的商品笑着说,她店里的所有东西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小面包店的一种黑色松饼撒上白色糖粉的小食品7比索(1元)一个,超喜欢吃,买了糖粉松饼后实在太热,我们又躲进麦当劳里吃午饭加避暑。

12点沿着D*MALL的商店,一路淘货来到了白沙滩。此时游客都出海去游玩了,而且因为涨潮海水几乎已经漫过了白沙滩和椰林及露天小店接壤了,但是纯净的海面晶莹透彻,在阳光下更是显得超美!
  这个时候,就应该什么都不管不顾,直接跳进海里。
  玩得太忘乎所以,我居然把拖鞋扔下就不管了,等到反应过来回去找的时候到处都找不到,一个小黑哥抱着冲浪板给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找拖鞋,然后大笑着指了指后面,原来他们帮我捡起来挂在了后面的棚子上……小黑哥大笑着走过来跟我击了个掌,真是爽朗的人。

到底还是想坐帆船出海玩,和几个帆船上的小黑哥商议过后,他们决定收我们3人600比索半小时,加救生衣700比索(100块),真是超便宜。说好后就出海,坐在帆船的两侧向着大海前进。一个年轻的帮忙驾驶帆船的小黑哥一路和我聊天,问我们是第一次来长滩么?还要呆多久?我告诉他我们第一次来,今天晚上就要准备出发去宿务,然后去薄荷岛看眼镜猴和巧克力山。正说话,一个浪飞来,于是灌了满口海水……
  回来的时候给了1000比索,结果其他几个小黑哥说就当小费不找零了,被么么严词拒绝了。我给了那个年轻的小黑哥50比索小费,因为回来的时候墨镜落海里了,我以为找不回来了,结果小黑哥二话不说帮我从海里捞了起来。

然后继续沿着白沙滩前进,路过了圣母岩礁,此时潮水还高,要趟过没胸的海水才能过去。我们打算继续前进,先找到那个老是在图片里能看到的FRIDAY标志再回来上圣母岩礁。

说实话,这个标志其实是一个酒店的标志,而且没有想象中那么显眼,要不是之前在帆船上我大概看到了,都差点想放弃找下去的念头了。走了很久才总算找到,然后我们就围着标志跳啊跳的照相,一个老黑叔悠然地吸着烟,然后表示帮我照合照。

回到圣母岩礁已经是下午3点,此时已经开始退潮了,没过小腿的海水过后就能攀上去,但是石阶因为长时间泡在海里,十分湿滑。圣母岩礁下也藏着很多小海鱼,于是我二话不说脱了衣服又跳进海里,一边游泳一边带着泳镜到处找小海鱼。

因为7点要准备回卡利博,所以4点在D*MALL吃过饭,就回到MNL,洗去全身的海盐,一直睡到6点才起来,长滩岛又早早地就入夜了。

在前台叫了southwest,然后7点上车,又接了几个韩国人后,一起出发去码头上船,就此离开了长滩岛。大巴两小时后到达卡利博国际机场。凌晨2点的航班,国内出发厅根本就没开门,于是我们跟着一群老外一起横七竖八地躺在机场外小睡了一会儿。
  1点半左右开门,排队打印了机票,并在现场缴纳了200比索的税费后,又被告知航班又延误了……3点登机,宿务航空的空乘空姐们都是黄色的休闲POLO衫,看起来很青春啊……不过整架飞机都空空的,几乎看不到什么乘客,难怪会航班会改来改去。
  下一站,宿务。

DAY 7 薄荷岛:眼镜猴+巧克力山+游船海鲜自助

卡利博飞宿务不到一小时,4点已经抵达宿务机场。说实话,对宿务机场感觉蛮意外的,因为不管是马尼拉国际机场还是卡利博国际机场,都是一个小平房,外观看起来和一个小超市一样……但是宿务机场居然比首都机场还大气,很有我国大城市机场的感觉。后来才知道原来宿务是菲律宾最早开发的城市,历史是菲律宾之最,被称为“南方皇后市”,是菲律宾马尼拉外最大的城市。
  定的7点的从宿务1号码头出发到薄荷岛塔比拉兰的船票,所以我们在机场外睡了一小时,然后才在机场出租区打车前去一号码头,人均车费100比索。因为坐的通宵航班,几乎没怎么休息,所有人都困乏到了极点,但是偶尔从车窗望出去,还是觉得宿务的城市建设很是漂亮,甚至感觉比马尼拉更漂亮。
  半小时左右来到一号码头,先交纳了20比索(3元)的船税,然后托运行李50比索(7元),拿着船票在候船厅一边听着前面的乐队表演,一边等着登船。

7点上船,宿务到塔比拉兰要两小时的船程,有电视可以看,空调温度也是开得相当低,但是我们一群人已经困得分不清东南西北了,一上船便东倒西歪地一路睡到下船。
  9点抵达薄荷岛,一出船舱,大清早的太阳就晒得人眼晕,不过是在阳光里站一两分钟,整个人就立马滚烫起来……太可怕。

出发前定好的包车已经到了码头,出了码头就把行李放上车,然后逃一样的钻进车里吹空调。包车一天400+人民币,时间持续到下午4点。因为现在去酒店也没法办理入住,索性就把行李放车上,然后开始了薄荷岛一日游。

要不是突然取消的廉航,我们本来可以睡得好好的,然后今天好好享受薄荷岛;但是因为临时变故熬了一整夜,我们几乎都是一路在车上睡过来,然后到了景点再让司机叫我们起来……精神疲惫地去享受薄荷岛……
  司机问是不是先去巧克力山,我们都觉得无所谓,于是车开出了塔比拉兰,沿途全是临海的民居和海中的红树林,走过平原田地,渐渐转进了山区。
  一个小时后,司机说到了看眼镜猴的地方,于是我们疲倦地爬下车。话说眼镜猴不是菲律宾的国宝么?我还以为会和咱新都的大熊猫繁育中心一样那样高大上呢,结果就是一个木头门和简单的售票窗口,旁边有一个木棚子卖午饭的,停了7、8辆车,见不到几个人……

门票很便宜,60比索(9元)。然后旁边的小铺子的食物也不贵,要了一份腌渍小鱼,30比索,一份20比索的米饭,总共才50比索(7元)。话说,我以为是腌渍的鱼干呢,结果全是鲜的生海鱼……还好我吃惯了生食……嚼在嘴里有一种肉独有的爽脆感。

司机说给我们30分钟,但是其实园子很小好吗?感觉走10分钟就走完了!而且周围和大山相隔的地方都是插的木桩拉的线……我真怀疑这是不是临时抓了几只眼镜猴然后随便围了一块地就搞成一个景点了……但是眼镜猴是真有,而且有4-5只……但是因为是夜行动物,此刻他们都懒懒地抱着树枝一动不动。
  照相也只能隔老远照……哎,我还想让它抱着我的手指来一个呢。

看完眼镜猴就继续前进,20分钟后就到了巧克力山的入口。司机推荐我们坐山地车上去,但是一个人得450比索,我们一是困二是穷于是都拒绝了,然后就得买门票,不过作为有着世界十大奇景噱头的所在,门票只要50比索(7元),小孩只要10比索也真是够便宜的。

原本巧克力山也还算知名度很高的景点,但是其实车开到观景台,整个景区除了那些小山外能活动的范围真的很小……而且还在修整,完全感觉不到它如雷贯耳的名号,这个季节山没有变成褐色,而且植物此时正是疯长季,于是看起来其实蛮普通的……算了,就当来看抹茶巧克力了,7块钱的门票你还能干啥?

下山后,沿途又经过了丛林滑索(350比索)和蝴蝶公园(30比索),但是我们太困了,都不想下车,于是就对司机说GO GO GO,最后12点半到了游船海鲜自助餐厅才停下来,两个女生此时完全拉不下车,最后我们4个男士购买了450比索(65元)的券,登上了游船。
  观光餐厅船在薄荷岛的内河道大约游览了1个半小时左右,这里的河水是纯粹的绿色,看起来真像薄荷水一样,两岸是村落和热带雨林景色,看起来很赞!而且自助餐也很不错,除了菲律宾式的BBQ烤肉,还有吃不完的大螃蟹,水果和很多菲律宾小吃,反正口味不错,绝对管饱。

一边吃着特色食物,一边观赏两岸风光,短暂地遗忘了旅途的疲惫。有的村落还有很多光屁股的小黑孩在跳水玩,看到我们经过就叫嚷着给我们挥手,然后身边几个港大的学生也颇兴奋地给他们打招呼。

路过一个村子的时候,他们在河边搭建了一个台子,然后成年人在后面的圣母像下弹起了吉他,一群穿着菲律宾式服装的小孩就着欢快的曲子对着我们一边唱着听不懂的歌一边跳起了舞,很是欢快。跳完集体舞又跳竹竿舞,也很精彩。完了就是请大家募捐,不过船上捐的人并不多。开船以后小孩们还是集体站在台子上冲我们笑着挥手,一切都很美好的感觉。

游船完毕,司机本来打算继续带我们去看薄荷岛的教堂,还有西班牙与土著首领歃血为盟的纪念馆,但是我们太困了,直接摆手说去酒店。2点半到了paragayo resort,check-in以后我们便各回各屋,一觉睡到7点天黑。

住的paragayo resort离阿罗娜沙滩不过几分钟路程。本次不去蜜蜂农场了,但是不吃它那出名的冰淇淋有着实有点可惜,好在附近就有它的分店,一个buzzz冰淇淋50比索,口味真的超赞……后来又买了很多次来吃。

女士们一觉睡到第二天天亮,我们4个男士逛到沙滩上,大海依旧被隐没在黑夜里。此时有很多沙滩烧烤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不过价格相对来说比较贵,一条鱼大概是人民币100的样子。我们在沙滩上选了一个位置,点上一盏火把,点了BBQ套餐,150比索(20元),听着海浪声,踩着沙滩,吃着烤肉,身边有乐队唱着好听却听不懂的歌,感觉依然很棒。

不过9点多,想去做足部马萨基,但是老板说已经歇业了……感觉这边比不上马尼拉长滩岛的夜生活。回到酒店叫了客房马萨基服务,450比索一小时,加上50比索小费,一人500比索(70元),不过感觉没有长滩岛的好。而且我在客房开了电视,演着听不懂的菲律宾魔幻剧,给我按摩的大妈一直眼睛都没离开过电视,看得很拖入……按完已经11点半,一直看讲着菲律宾语的动画片直到睡着。

DAY 8 阿罗娜沙滩的早餐+塔比拉兰扫货

按照计划,下午就要离开薄荷岛,然后回到宿务,准备回程。
  早上9点半,阳光已经很是灿烂。大家都一味在睡,不知道为什么,在假期的结尾总有点不舍和伤感,一个人顶着灿烂的阳光,买了BUZZZ的冰淇淋,来到了阿罗娜沙滩,从一头踩着白砂走到另一头,然后选了一个海边的位子坐下,点了一份华夫饼150比索,一份芒果沙冰100比索。

面前,是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螃蟹船静静泊在附近,不时有黑黑的小孩脱了衣服直接跳下海去,留下一串欢快的笑声。海风吹过,头顶的椰子树发出悉悉索索的声响,背后的小店里,播放着90年代的嬉皮士音乐,听不懂,却感受得到那种慵懒的自由。
  华夫饼的尺寸和质量都超过了预期,甜的炼乳和新鲜切好的芒果,一切滋味混合后更加芬芳地在嘴里绽放开。
  11点10分,小黑妹来退我钱,说很抱歉沙冰机坏了……

又买了一个BUZZZ冰淇淋,在阳光里走回paragayo resort,12点前集合退房。
  乐因为在屋子里偷偷抽烟被前台检查出来,说是要罚1000比索(140元),最后也不知道怎么的只罚了500比索。然后一群小黑哥举着珍珠制品在门口招呼我们,这些珍珠制品超便宜,珍珠项链100比索一条,手链戒指的价格也差不多,还可以继续砍价下去。
  前台叫了出租,人均100比索,1点到达码头,交了20比索税费和100比索的托运费,换了票,时间还早,女生又躲进候船室吹空调了,男士又集体活动,打算去塔比拉兰转转,顺便吃个午饭。刚走出候船室我就捡到50比索,没想到在菲律宾也能捡到钱。

塔比拉兰是个小镇,但是从码头出来绕行不远就有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我们在购物中心的快餐店叫了快餐,价格很便宜。

吃过午饭,我们便到购物中心去看需要买点什么,进去后才发现……超便宜好吗!我们一直以为沙滩景区周围的物价就算正常物价了也不算贵,可是到了这里才发现原来本地居民的生活成本低得超乎我们想象……沙滩上100块人民币一条的海鱼,这里不过10元一条,包装好的鱼干一袋5、6条鱼的才5元左右一袋!还有很多小零食都是几毛一袋,出名的芒果干这里也是比外面便宜了很多倍……剥好的榴莲4块一斤……于是忍不住买了一堆零食,还有榴莲,结果鱼干混合榴莲的味道臭了我一路。

3点半登船,5点半到达宿务1号码头。我们的行李却是坐得比我们早一班的船过来的,还好码头工作人员帮我收起来了。

码头叫出租一人100比索前去宿务国际机场,半路堵了良久,7点到达。

因为是定的亚航的票回马尼拉,首先是行李问题。按规定是不能带超过7.5公斤的行李上机的,其实只要不把行李拖去柜台值机根本没问题。我的超了一公斤,空姐想了想放过了我;乐的最重,但是箱子没被空姐看见;edson的超了2公斤,于是要他给几百块的托运费,貌似是人民币,于是他立马在柜台把箱子打开东西分流进了各位的背包,才算过关。
  然后是航班问题,本来8点45和9点45各有一班航班飞马尼拉,但是因为旅客较少,两个航班合并在了一起,统一一架飞机10点45登机。于是我们又在机场候机区晃了半天,除了快餐店一如既往的超便宜,其他的东西都还蛮贵的。
  11点左右起飞,一个小时后到达马尼拉

DAY 9 归程

我们在马尼拉的T3航站楼出来,要前往T4航站楼搭乘回国的航班。手机地图显示不过几千米的距离,但是提示我们要走40分钟……纠结了半天还是选择了打出租。然后6个人分了两组,的确蛮远的,感觉马尼拉的机场所谓的航站楼其实就是一个独立的小机场。
  我们一组到了以后被司机收了300比索!而edson他们打表还不到100比索……最后还被敲一笔,虽然不多,但总是不开心。
  等到2点以后才开始值机,换票以后过了海关,就算离开菲律宾了。然后大家把身上留下的比索都在机场花了精光……其实也没剩多少钱,而且机场的东西还蛮贵。

在登机口睡了一个多小时,4点半开始登机,5点15起飞,两小时后到达香港

在香港机场的3小时大家又分开行事,吃早饭的、扫货的、代购的各忙各的。刚从菲律宾回来,依旧感觉香港的物价简直有种难以承受的感觉……据墨墨说她在购物期间还遇到陈冠希擦肩而过……

10点15登机,一场机上电影过后,2小时后抵达成都
  话说,这段时间正是成都秋老虎时期,一出机场就有种闷热到难以经受的感觉!仔细想想其实还是赤道上的海风吹着凉快太多……
  我们活在亚热带地区的秋天然后羡慕着赤道的凉爽……
  脑子里羊驼奔过,想起那个说中国太热要回非洲避暑的老黑了。
  在亚洲最美的海岛沙滩留下足迹,吹了满脸的赤道的海风,8月的holiday在此告一段落。
  然而,我们的青春,还在继续。

fin

本篇游记共含20861个文字,3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5 10:26

引用 潘神D 的图片:

logo挺有特色的

2016-08-25 10:47

2016-08-25 11:14

引用 zhangyi 发表于 2016-08-25 10:26:31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zhangyi:价格在东南亚也算比较便宜。

2016-09-01 09:33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25 11:14:42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8-25 10:47:20 的回复:

logo挺有特色的

回复留夏:

2016-09-01 09:34

楼主这时候没有遇见台风啊

2016-09-03 05:50

引用 光荣与梦想 发表于 2016-09-03 05:50:43 的回复:

回复光荣与梦想:没有,马尼拉城里风倒是特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