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退税 罗马 菲乌米奇诺(Fiumicino机场)

七个鬼 LV.4
2016-08-25 03:44 820/3
  • 出发时间/2016-07-26

机场退税~ 💰

八月从罗马离开,航班上写了些随感,说点实际有用的吧。网上的攻略现在越来越多,确实为出行解决不少麻烦,不过可能因时间缘故,有些信息不精准,和实际去遇到的不太一样。特此奉上2016年夏季八月热腾热的实战经验。出行前看攻略说意大利退税麻烦,但是呢~~我很顺利唉,一点不麻烦,只要找对地方,效率还是蛮高的。

罗马机场距离市中心30km左右,打出租车固定的48欧元,我们早晨七点半出发的,一路没有堵车,女司机的车技也是旋风一般。爸妈回国在T3,我回美国在T5. 罗马机场T1、T2、T3是连着的,T5需要做机场shuttle,十分钟的样子,也很方便。

好,进如主题,退税需要的几大元素:
1.退税单据信封;
2.护照;
3.登机牌或者电子行程单;
4.信用卡(如果想退到卡上)。

首先,需要在购物的时候就给售货员说好需要TAX REFUND,他们会给你一封信,里面有你的个人资料、购货信息等,最重要的就是姓名和护照号~ 检查信息准确无误后保存好信封收据。等到要回国了,到最后一站的机场退税。到机场建议先不要慌张的去排队拿登机牌,最好提前打印电子行程单或者自助打印电子登机牌,避免排队浪费时间。因为我们到的时候还未开始办理登机,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拿着电子行程单去了海关退税处,海关人员看到电子行程单也会盖章的~~ 并且这里退税也不分退税物品是在托运行李中还是手提随身行李中,均可以盖章,贵重物品退税也没有要求开包检查,不像网上说的这么苛刻。

到达T3后进门左转,大约三百号左右,就可以看到醒目的退税标志了(如下图一),还有中文~~  海关盖章处分为两个通道,一个是意大利发票,另一个是非意大利发票通道。前者排长龙,后者人丁稀少。其实一路买过来,不是因行李携带不方便的话,西班牙是血拼的首选,退税率达14%,法国12%,荷兰11%,比利时捷克用CASH付款会直接给你更大的折扣(嘘),意大利12%。我们都是别国买的,所以没怎么排队就到海关处盖章了,也没有查看物品,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

到机场--找海关---盖章拿钱

到达T3后进门左转,大约三百号左右,就可以看到醒目的退税标志了(如上图一),还有中文~~  海关盖章处分为两个通道,一个是意大利发票,另一个是非意大利发票通道。前者排长龙,后者人丁稀少。其实一路买过来,不是因行李携带不方便的话,西班牙是血拼的首选,退税率达14%,法国12%,荷兰11%,比利时捷克用CASH付款会直接给你更大的折扣(嘘),意大利12%。我们都是别国买的,所以没怎么排队就到海关处盖章了,也没有查看物品,和气又顺利。

(如下图二)盖好章到自己信封标记的公司去拿钱,就在海关的两侧。一共有三家,global blue人最多,叫老妈先去排队,我去TAX FREE 和 TAX REFUND办其余的物品的退税,这俩窗口几乎没人,好奇怪~~   西班牙买的物品在TAX FREE,现金只给美元~~ 正中下怀,卷入私囊,爹妈也不需要回国去换钱了。 Global Blue大约排了半小时,现金只给欧元。还是建议直接退现金,虽然现在除了退到信用卡还有支付宝可以选,但是呢好多朋友都反应回国后有各种原因可能收不到钱,比如收到邮件说海关章不清楚,或者更离谱说找不到付款方式,所以能退CASH还是直接拿钱踏实,尤其是买上万退税的物品。至此,钱到手后就完事了,感觉像占了便宜。忽然又好心疼,原来在美帝买的东西怎么走前都没去退税?!

退税后在机场唯一的咖啡店买了早餐,选择范围小,有时间在市区吃好饭再来机场吧。陪爹妈先去办登机,送他们到安检口就是离别处了,旅程结束,他俩终归是老了的。目送他们进了安检口就只身前去T5。

T5小的可怜,主要飞美国以色列,没看到可以退税的地方。这次回美国在STUDENT UNIVERSE订的票,比国内便宜将近两千rmb,学生狗福利。7月订票时没有录入我的护照信息,仅是订票人电话和名字,给了一个订单码,美国人还真心宽。机场shuttle很方便,下车还以为到了一平房仓库,进去先找到自己对应的航空公司,貌似就四家。好奇怪,多了一道程序,先是过一个通道发海关申报单和一个塑料袋,然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会问问题,例如为什么来这旅行,准备去哪,干什么。进去后才开始办理登机,行李26.7kg, 上限23KG,多一个行李额外付100$, 完全没过度。取出了些玻璃瓶的化妆品,再秤24.7kg,略尴尬,但是她也给我算在免费托运行李中了。每次出行都无比考验体力,我的背包15kg,手拎包10kg,我的全部家当。安检还要取下金属手镯和腰带,一切结束坐在候机室安静的等待离开。

2016-08-25 11:1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5 11:1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