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行之四 哥斯达黎加二日 (2016年5月30-31日)

呼盟 (北京) LV.12
2016-08-25 09:19 683/9
  • 出发时间/2016-05-29

中美洲行之四 哥斯达黎加二日

此次中美洲行的最后一站是哥斯达黎加
以前对哥斯达黎加关注不多,这次的行程也只有两天,非重点的感觉,但行程中的两个活火山还是非常令人期待。
临行前在网上搜了哥斯达黎加的资料,它是中美洲的小国,没有军队,盛产咖啡,是拉美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
我们的地接导游是一位三十年前随父母从台湾移民过来的五十来岁的女士,很和气,她说当年她妈妈得了很严重的哮喘病,别人说这边空气湿润,气候宜人,推荐她们来这边生活。结果,她有严重哮喘病的妈妈在这边活到了80多岁。
导游很爱和我们聊天,从中我们了解到,哥斯达黎加是个很平和的,与世无争的国家,治安和福利都不错,人民安居乐业,没什么压力,虽然效率不够高,但大家都很知足。她说,都三十年了,她还是不能适应这里的慢节奏。中国人到哪儿都是最勤快的一族!
 哥斯达黎加美国的依赖性很强,是老美的忠实小弟,小弟从大哥那里得到了生存的空间和安全的保障。导游说,隔壁尼加拉瓜总想欺负哥斯,但老美一瞪眼,尼加拉瓜就缩回去了。这就是小国寡民的生存之道吧。
我们是5月29日从古巴哈瓦那飞到哥斯首都圣何塞的,途中经停圣萨尔瓦多。到圣何塞时天已经很晚了,进到房间洗洗就睡了。

5月30日

路上经过两个小镇

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往距离圣何塞西北大约147公里处的阿雷纳尔火山。
圣何塞不怎么繁华,街道不宽,但很干净,路上我们看到了长城汽车的专卖店,赛弗什么的,看来生意还成。
早上上班时间市区道路还是有点堵,出了市区,上到高速,就一路畅通了。
路上,导游带我们拐进了两个小镇,名字记不清了,也不是行程上有的。
一个小镇的奇妙之处是全镇都在卖汽车,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小镇卖汽车,真的很令人费解。这个小镇还有一个特点,它的教堂是铁皮建的。远看都不相信,走近一看,真是铁皮的,有铆钉,敲敲,是铁皮声,防火啊!
另一个小镇的特点是制做大轱辘车,这种车有点像咱们内蒙古的草上飞,但无论轱辘还是车体都是实木板的,不像草上飞是木棍的。据说这种木车和当年土著的生活有关,是一种文化的载体,现在成了艺术品。镇子中央就立着一个巨大的木车,轱辘高过人的头顶,漆得花红柳绿,异常鲜艳。

路上

大大小小的木车

制车的作坊

车间

临近中午,我们到了吃午饭的地方。餐厅门口空地上趴着几只巨大的鬣蜥,看着很吓人。据说它们性情温和,根本不会伤害人类,还喜欢人们摸它们的头,但我还是不敢接近。

草丛中的鬣蜥

鬣蜥

鬣蜥

阿雷纳尔火山

吃完午饭,就来到了阿雷纳尔火山脚下。资料上说:“阿雷纳尔火山海拔1633米,是哥斯达黎加最著名、最活跃的火山,也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从附近方圆几公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锥形火山口,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格外宏伟,气势非凡。在1968年7月29日,它曾经有过一次大爆发,据说当时的熔岩覆盖了超过700公顷的地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火山附近有着数条热气腾腾的温泉河,每天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
但是,我们的运气不好,上山时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我们坐缆车到了观景台,观景台正对着火山口,天气好的话,应该站在这里稍稍抬抬头,就可以近距离观看白烟从锥形火山口喷勃而出的壮观景象,可现在,浓雾覆盖着山顶,连火山口都看不见,哪还有烟!
观景台的左边是一片火山湖,也笼罩在雾气中,我想如果天气好,一定很美丽。雨一直下,我们打着伞在观景台上踟蹰,最后悻悻下山了。
在乘车前往酒店的路上,雨渐渐地停了,阿雷纳尔就在我们的右边,跟着我们的车跑。慢慢地,云雾退到了阿雷纳尔的半山腰,露出了山顶, 虽然这时的阿雷纳尔离我们已经很远了,但大家还是很兴奋,下车狂拍一气。
我们就住在山下的阿雷纳尔温泉酒店,环境很不错,都是二层的小楼,房间的阳台正对着火山。折腾了一天的我没去外面泡温泉,在房间里洗洗睡了。

坐缆车到观景平台

茂密的植被

云雾遮住了阿雷纳尔的山顶

火山湖

去酒店的路上,云雾渐渐散去

云雾渐渐散去

停下来拍照

我们的大巴车停在路边

阿雷纳尔温泉度假酒店

阿雷纳尔温泉度假酒店,火山口已露出来

阿雷纳尔温泉度假酒店,正对火山

5月31日

早上醒来,我赶紧跑上阳台,天晴了!阿雷纳尔就在眼前,清清楚楚。天空飘着几缕白云,山顶冒出徐徐的白烟,宛如炊烟袅袅,真的很神奇!我把手机架在阳台上,延迟曝光,拍火山口的白烟。

天晴了,阿雷纳尔就在眼前

阿雷纳尔

延时拍摄

吃罢早餐,我们收拾行囊,奔向珀阿斯火山。

珀阿斯火山

5月已是哥斯达黎加的雨季,云又上来了,空中又飘起了雨滴。导游说我们运气不错,云雾后来居然散了,总算看到了阿雷纳尔,有些旅行团直到离开,云雾都没散。
快到珀阿斯时导游说,刚和珀阿斯火山的管理人员联系了,那里也有雨,时下时停,但火山口还能看见,下了车咱们抓紧时间,快点走。
到了珀阿斯,没雨,我们紧跟导游往火山口走去。从公园门口到火山口是个缓坡,2公里的样子,一会儿就到了。
我们终于赶在雨雾到来之前看到了珀阿斯,这回是俯视,凹下去的火山口翻滚着泥浆,冒着白色的热气,给人热气腾腾的感觉。
珀阿斯火山口的形状有点像长白山的天池,但周围没有那么险峻,很平坦。长白山天池是静静的蓝色的湖水,珀阿斯是翻滚着蒸腾着白烟的泥浆,天池离人们的观景地很深,珀阿斯火山口离观景台很近。导游说,如果风向对,我们会闻到浓浓的硫磺味儿。
玩儿得正高兴,天又下起了雨。好在我们已经看到了珀阿斯的全貌,于是高高兴兴地撑伞下山。导游也为我们高兴,说我们运气不错,两个火山都看到了。回国后一个朋友说,她们两个火山都没看着,都是云雾缭绕,难见真容。看来我们运气是不错。

珀阿斯火山口全景

拍照

蒸腾的泥浆

雨中的植物

路边美景

拉巴斯瀑布公园

离开珀阿斯,我们来到拉巴斯瀑布公园。拉巴斯瀑布公园有上中下三个瀑布,它的规模不大,瀑布景色也一般,但修建得很巧妙。公园在森林中顺着山势修出栈道,游客按着指定的路线前行,不会丢失,很安全。公园里除了有茂密的树木和三个瀑布外,还有一个动物园,园里有各种鸟类和野兽,鸟笼修得很大,有时人和鸟都在笼子里,这里有许多从未见过的袖珍小鸟和人们亲密接触。豹子、猴子等野兽被关在笼子里供人们观赏,当然没法和那些野生动物园相比,但公园还是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尽情地玩耍。我们边走边看,顺着参观的路线就来到了餐厅,所有游客都可以在这里享用一份丰富的自助午餐。
午饭后,雨还在下,我们撑着伞沿着栈道向山下走去,我喜欢拉巴斯瀑布公园里的森林,植物茂盛,空气清新,在这样的林子里漫步,是很好的享受。

瀑布,有上中下三个瀑布

这里的特色鸟,叫什么,忘了

叫不出名字的鸟

像个大鹦鹉

小鸟

袖珍小鸟,是蜂鸟吗?

这个认识,蝴蝶

小朋友玩蝴蝶

袖珍小蛙,叫什么,不知道

小蛙

小蛙,红色

没见过的植物

红色的芭蕉

公园栈道

雨中游

返回圣何塞

雨越下越大,我们也完成了所有行程任务,开始返回圣何塞
大家要买咖啡,哥斯达黎加的咖啡是很有名的,回程途中导游带我们来到一个咖啡种植园的门市部。这里的老板很有意思,不像别的卖店,一见游客来了就热情接待,积极推销。他只静静地坐在那里,你们随便挑就是,选好了他给你结帐。我不会喝咖啡,买了两包送人,一包给了我妹,她喝了后,大加赞赏,说味道醇厚,喜欢喝的可以多买点。
本来导游说晚饭前带我们逛逛圣何塞市容,也是,第一天很晚才到圣何塞,第二天一早就奔阿雷纳尔了,明早7点的飞机就离开了,圣何塞还没仔细看呢!可是天公不作美,一路的雨越下越大,进入市区后,雨像瓢泼一样,交通巨堵。市区道路的两边是明沟,瓢泼的大雨使排水明沟成了湍急的小河,翻滚着浪花,但路面上没有一点积水。
最后,导游只好让司机师傅开着车带着我们转了转,除转到圣何塞的博物馆、市府,还带我们看了看我国承担的施工项目,如体育馆等。导游说这里的人对中国工程师和工人印象极好,到了佩服的地步,遇到困难时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是中国人在就好了”,在他们眼里,没有中国人克服不了的困难。这点我信,走了这么多地方,哪儿的人也没有中国人能干,肯吃苦!

结束语

哥斯达黎加的二日游结束了,冒烟的火山,优美的森林,整洁的环境,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了,在哥斯不用换钱,超市可以刷卡,旅游景点的小卖部收美元。
离开哥斯达黎加,我们就踏上了回家的路,还是先到达拉斯,歇一晚上,第二天飞北京

引用 呼盟 的图片:

是的啊~哈哈哈蜂鸟哈哈

2016-08-26 11:5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6 14: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26 11:57:13 的回复:

是的啊~哈哈哈蜂鸟哈哈

回复zwxjerry:那我没猜错

2016-08-27 10:31

引用 我是杰杰果 发表于 2016-08-26 14:25:32 的回复:

回复我是杰杰果:去吧!很清静,自然环境很好的地方.

2016-08-27 10:33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9 01:20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29 09:55

引用 武大郎帅 发表于 2016-08-29 01:20:24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回复武大郎帅:在努力

2016-08-29 10:02

引用 davidhwei 发表于 2016-08-29 09:55:28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davidhwei:那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