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到呼伦贝尔,看中国最美的秋色

蜜蜂 LV.5
2016-08-25 09:57 1339/17

行前准备

很早,就萌生了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念头,那里的蓝天白云,茫茫草原,成群的牛羊,茂密的原始大兴安岭,令人神往……6月,正式开始召集队员,由于朋友中大部分人的年假都已经消费完,东拉西叫,终于在8月初找到了7个人。提前一个月在网上买到了特价机票,联系好呼伦贝尔的包车司机,订好路线。9月13号,我们奔着草原的醉人之秋而去!
每年9月10号开始,呼伦贝尔开始呈现出迷人的五彩世界,是摄影的天堂,有着中国最美的秋色;这个时间也避开了暑期旺季,游客少很多,玩得会更舒心。这就是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去的原因。

<器材>
三爷       携带器材:佳能1Ds Mark III机身,镜头:蔡司T*2.8/15,佳能EF 17-40mm F4L USM、 EF 50mm f/1.4 USM、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脚架,快门线,闪光灯:佳能580EX II,存储卡:CF+SD 共120G
本人      携带器材:佳能5D Mark II+EF 16-35mm f/2.8L II USM,550D+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脚架,存储卡:CF+SD 共120G
黄老师    携带器材: 佳能7D套机
提示:到草原,一定带上长焦段镜头,否则会后悔的。

<我的行李箱>
1、衣服
冲锋衣,速干裤,羽绒背心,羽绒服,毛衫3件(主要为照相用),棉布背心3件(搭配毛衫),围巾3条(除了保暖也是为了照相搭配衣服),长花裙1条(很便宜买来,照相的时候直接往身上套),牛仔裤2条,秋裤2条,忘了带手套。内衣内裤、袜子,这些多带些,方便换。内裤一次性的也行,但要确保安全卫生。拖鞋。脚上穿的是内里绒毛的棉靴子。可能的话尽量再备一双户外登山鞋,以防偶尔湿足。
2、护理、洗漱、卫生用品,润手霜、护唇膏必备。吹风机(很有用,衣服湿了也能排上用场)如果是夏天,防晒防蚊更关键。
3、药品  复合维生素(草原上蔬菜水果很少),感冒药,腹泻药。如果你是晕车一族,晕车药也不能少。
4、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2组。也可带充电宝,甚至必要的时候带上插板。

<交通>
飞机--------9月份的机票价格已经比夏季便宜很多了,于是果断飞到海拉尔
火车--------可选择在北京哈尔滨中转到海拉尔。车次比较多,选择火车的话需要把时间的衔接计划好,以免浪费宝贵的行程。

<购物>
呼伦贝尔的特产有风干牛肉、蓝莓酱、奶皮子、奶干,蘑菇、木耳、榛子等,这些在海拉尔都可以买到,还便宜,所以在旅途中先不要买,也省了一路的行李。
——————————————————————————————————————————————

<温馨提示>
1、9月的呼伦贝尔已经冷了,冲锋衣(或羽绒服)、登山鞋(防水)是必须带的。
2、呼伦贝尔气候干燥,女孩子的补水工作一定要做好。
3、美景太多,在河边、林间拍摄一定要注意安全,小心“失(湿)身”“失(湿)足”。我们就有队员掉进水里了。
4、随身物品一定要带好,在草原上蹦蹦跳跳,容易遗失。出门前,一定要把身份证扫描或拍照,存入邮箱,最好再带2张1寸彩照,背景色红、蓝均可。

---------------------------------------------------------------------------------------------------------------------------------------------

具体行程

<人数>   7人
<行程>
D1天:9月13日,飞机到海拉尔
海拉尔兰竹会馆 ,有无线网络。
D2天:9月14日,海拉尔额尔古纳,拍摄莫日格勒河、草原风光、根河湿地日落。
额尔古纳贝尓商务酒店,有无线网络。
D3天:9月15日,额尔古纳根河,拍摄湿地日出、湿地全景、根河人家、河边暮色。
根河天源酒店,有暖气和无线网络。
D4天:9月16日,根河→满归,拍摄驯鹿、原始林区、白桦林、林间公路。
住:满归萨玛假日酒店,有无线网络。
D5天:9月17日,满归→奇乾→白鹿岛,拍摄满归晨雾、伊克萨玛森林公园、月亮湾、奇乾村庄、额尔古纳河。
住白鹿岛林间木屋,晚上11点就停电了,有无线网络。
D6天:9月18日,白鹿岛→太平→临江,拍摄白鹿岛日出、白鹿岛全貌、路边树林水泡、太平村景、老鹰嘴、临江村景、临江额尔古纳河日落。
临江嘎妮之家,烧着火墙,有无线网络。
D7天:9月19日,临江室韦黑山头,走著名的边防大道,从九卡、七卡、五卡一直到    风景绝美。拍临江日出、室韦边境风光、八卦河、黑山头日落。
住:黑山头古城宾馆,手机基本无信号。
D8天:9月20日,黑山头→满洲里,拍摄山坡羊群、路边草卷、骏马飞奔、游牧人家、湖上飞鸟、满洲里跨国湿地。
住:满洲里华都宾馆,房间干净,热水特别好。
D9天:9月21日,满洲里→环绕呼伦湖→新巴尓虎右旗→海拉尔,拍摄呼伦湖、草原无人区、草原“天池”。
海拉尔兰竹会馆 ,有无线网络。
D10天: 9月22日,海拉尔→ 天下第一敖包→呼伦贝尔博物馆→回程,拍摄天下第一敖包、在草原上尽情跳跃、挥洒激情,参观呼伦贝尔博物馆。

<花费>  人均5800元(含机票)。

第一天 飞往海拉尔

D1天,9月13日  飞到海拉尔
出发前一天,已经在家收拾好行李,晚上激动,竟然没有休息好。早早起床,再次检查行李。简单吃完早饭,几个人相约,到达机场,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中午13:35,飞机准时起飞。18点20分,经过5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海拉尔东山机场,天色已黑。迎接我们的是一场伴着闪电的暴雨。“接风洗尘”,也算是海拉尔对我们的“超热情”欢迎吧。
陈师傅早已在机场等候多时,看见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就这么点行李,没多带衣服?刚从“南方”来的我们不以为然。哪里想到,第二天就会感受到草原大风的威力。
      陈师傅给我们安排兰竹会馆住宿,价钱不贵。晚饭本想去吃网上挺有名的老三大骨头,可惜人太多,于是选择“红房子烧烤”,烤羊肉,烤羊排,涮金针蘑……搭配当地的海拉尔啤酒,美味啊!
陈师傅说,在草原吃饭,一定要配上大蒜,杀菌。后来每顿饭我们都乖乖地吃大蒜。
草原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等吃完饭,雨也停了。回到兰竹会馆,房间还算干净。好好睡一觉,期待明天的草原之旅。

第2天 海拉尔--额尔古纳

早上8点集合,阴天,大风,我们也都缩起了脖子——太冷了!几个男士直喊,带的衣服少了。在酒店旁边的小店吃早点,奶茶、稀饭、包子。
9点,直奔大草原。今天开始,我们就要真正走进朝思暮想的草原了,坐在车里,心里一阵阵的小激动。车外继续大风,有七八级呢。在公路上行驶20多分钟后,车直接扎进了草原深处,顺着牧民的车辙印一路向前。我们已经进入了草原腹地,放眼四望,茫茫草原上,牛羊马各自成群,悠闲极了。一车人顿时坐不住了,直喊停车——
三爷在前我在后,悄悄靠近马群。此时风大得很难端稳相机。

马可不是好拍的,你刚刚靠近一点儿,察觉到的马群掉头就跑远了,留下一片屁股。

羊群让我们激动了好一阵。

大风吹出一片片草浪。远处是马群。

车冲向一个山包,打开车门,大风吹得人直摇晃,埋头顶风往前走几步,抬头一看,惊讶得呼叫——莫日格勒河,好美啊!呼伦贝尔,我来了!
莫日格勒河——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

蜿蜒流转,滋润着大草原。

乌云密布,阳光从云层缝隙洒向草原

拍完“天下第一曲”,继续前行。看到两旁捆扎的大草卷,我们激动地大喊“陈师傅,停车——”

不知道停车几次了,也不知道我们如何在八级大风中疯狂了一次又一次。
风太大了,人被吹得东摇西晃,拍出的照片,个个像疯子。

继续前行,一段泥泞的道路成了拦路虎,车轮陷入泥中,我们都下了车,推吧——推车当然是男士们的事情,好像三爷最卖力。

铁丝网以内,是草场牧区,车辆不可以进。
四周是望不到边的大草原,脚踏这一方土地,倍感亲切,莫名的激动。是的,这就是我想来的地方,比我想象中的还要令人震撼,它让你忘掉了世俗中的一切,静静地坐在松软的草地上,心早已融入了这片土地。

看过天下第一曲,穿过草原,再赶40多分钟路,我们到了额尔古纳市区,去找陈师傅介绍的好吃的——铁锅焖面。下午4点钟,坐在铁锅焖面馆,坐等热面出锅。

味道很好又便宜,四个人一锅,好撑。
     吃过饭,已是下午4点多,天边开始发亮,有希望拍到落日了!赶紧的,开车去附近的根河湿地。来到一个叫四队的地方,上山。等待再等待——
 6点左右,终于等到了。

我们的运气太好了,太阳已经很给面子了。
今夜入住额尔古纳贝尓商务酒店。

第3天 额尔古纳--根河

早上4点半,我们再次来到四队的山上,等待日出。东边的天已经泛白,一条白线略带红光正向满天的云而来,一点点逼退,一点点前进。日出在5点10分左右,等待……可是,云怎么“厉害”了呢,反着一点点压去,眼看着天边的白越来越少了,太阳不会被堵住吧?万般担心中,惊喜来了。5点半左右——太阳终于露出金边,几秒钟就已完全跃出,刹那间霞光万丈,漂亮极了。

拍完日出,下山时远远看到一群奶牛,跳下车,眼看追不上了,陈涛开车带我们绕过一个山包,才拍到了下面的画面。

太阳已高高升起,草地染上了金色,牛儿们也来了。

一群群牛从身边走过,这边也想拍,那边也想拍,最后只能对着牛屁股按快门。

吃早饭。杭州小笼包肉的一笼8块,韭菜鸡蛋7块。我们几个起得太早,又追赶过太阳,胃口大开!
 回酒店休整一小时,我们前往根河湿地第二个摄影点(去了才知道,这里不仅是拍湿地的绝佳位置,更是疯玩的一个好地方)。
远远的就能看到黑色的山峰。是的,黑色,阳光、白云、山峰在光与影的作用下,呈现出了“远山如墨”的美景。随着云的飘动,光线忽明忽暗,湿地、森林、河水、山坡、草丛,你能想到的所有形容词都不够描述所能看到的美景,心也随之明亮起来,生活工作的压力和烦恼全都抛之脑后。

翻过山坡,顿时眼前一亮。就在这片山坡上,风景片,美女片,帅哥片,拍出的张张都是精品,重点是风景太美,怎么拍怎么好。

我们又开始疯了!
来几张合影——

拍完根河湿地,上车继续前行。来到一个叫根河度假村的地方,径直进去,一条白桦林荫小道吸引了我们,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美美的!

公园幽静,光影漂亮极了。

走出度假村,继续行驶。公路边,看到一处漂亮的农家院落。大喊,停车——

从这条小路进去穿过树林,是一条小河,最适合给美女拍了。

沿河在公路上行驶了大概15分钟,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路边停车,我们上到一个山包上,抬眼一看,哇,果然是大大的惊喜啊,又是一处湿地,真是站得高看得远。架上相机,拍!

下午2点半,我们抵达根河市——中国驯鹿之乡丶中国冷极之城。找地儿吃饭,门口写着小笨鸡丶大笨鹅丶冷水鱼丶柴鸡蛋。八个人八菜一汤,菜一上来,傻眼了,那盘子老大了,相当于我们平常用的两个盘子了。小鸡炖蘑菇、花嗽棒子(冷水小鱼)、土猪肉、酸菜粉条、白菜木耳、麻辣豆腐、拌黄瓜、土豆丝、西红柿鸡蛋汤,外加两笼蒸饺。出门在外,胃口都好得出奇,这些菜全部吃光了。

吃完饭看看时间还早,我们想去山上拍全景,但在一片居住区停下了。
我们走进一户人家,男女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聊天中了解到,他们的儿子在大连上大学后,去了天津工作。周围的很多住户都已经搬到了楼房,他们也快搬走了,不过还是喜欢住在这里。
       院子有个小菜园,门前道路都铺着木板。家里很整洁,厨房就是这里典型的锅连炕。炉火产生的热气进入中空的墙壁,俗称“火墙”,再连到炕上,炕热了,墙两边的房间也都热了。屋后成堆的木柴,就是他们冬天用来取暖的。

从住户家出来,我们来到小河边,清清河水和小树林,在光的变换中展现不同的色彩,日落时分,在这里狂拍吧。
红妹妹手机也拍出了好片子。

夕阳把河边的一片小树林染成金色。

今夜入住根河天源酒店。

第4天 根河--满归

早上7点酒店大厅集合,找饭吃。今天是一家清真餐馆,有包子、花卷、羊杂汤、稀饭。羊杂汤偏咸,不膻,汤色浑一些,与陕西的不一样,包子有牛肉的、茴香的、包菜的(当地人叫大头菜),味道还不错。
饭后,我们要去布冬霞部落,与驯鹿亲密接触。事后大家都说,在部落玩耍的2个多小时里简直太开心了,时间过得太快了。
话说我们要从根河森林公园穿过,进到山里才可以见到驯鹿人家。
     车穿行在林间,两边是迷人的白桦树,又一次喊停车——

拍完公路白桦,车行1小时,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一下车,一只小黑狗跑过来以它特有的方式迎接我们,女主人热情地迎上。几个帐篷散落在林间,阳光透过落叶松的缝隙洒落在地面,漂亮极了,脚下是厚厚的松针,漫步林间,惬意极了!

女主人说家里有95头鹿,晚上去森林里找吃的,早上会回来,让我们等一会儿。驯鹿公母都有鹿茸,冬天下雪后会宰一匹公鹿,怕影响第二年的发情。男主人是鄂温克族,主人家有熊皮丶狍子皮……,男主人去寻找驯鹿,远处有蓝苺、红豆可以釆摘。
     阳光静静洒在林间,温暖恬静。鄂温克人家的仓库架在两树之间,鸟儿在林间飞舞觅食,那只两个月大的小狗在我们脚边钻来钻去……女主人找来一些花生,让我们放在手里,“小鸟会来吃”。过了一会儿,真有小鸟来了,停在手上,叼起花生就走,它把花生藏在树上,转悠几圈后又飞来了。

一只小鹿率先闯进了我们的视线。过了一会儿,大部队回来了,只听得一阵阵叮当声,一只只鹿奔了过来。

大家玩得不亦乐乎,这里简直就是一个童话世界!

鹿的数量越来越多,它们不怕人,还会跟你“玩”——脑袋上漂亮的鹿角不时蹭蹭你。鹿和人正在林间嬉戏,突然女主人大喊:小心了,那只发情的公鹿回来了,都躲到树后面去。顿时大家一阵慌乱,她则拿起一根大木棒,走向前去。这时就见那只大公鹿雄纠纠气昂昂地来了,它还紧跟着一只母鹿,女主人说它就盯上那只母鹿了,只要躲着它俩就没事。但是它真是有劲没处使,过了一会儿,就自己把角顶在树上,和自己较劲,还有两只鹿打起来了,角顶在一起。。。。。。。

很多母鹿的鹿角已经割了,他们给主人带来了鹿茸丶鹿心血丶鹿胎膏等产品。
 两只鹿在我旁边跑来跑去,我抓它的角,摸它的头⋯⋯怎么都可以。短短的2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意犹未尽,太开心了!
告别驯鹿,我们赶往满归。路过金河,在这里吃了午饭。路边小饭店——启佳小饭店,点几个菜,吃面。这才发现这边的面基本都是白水煮面,端出来白白的一片,当地人都是就着其他菜吃面。
  一路上美景不断,白桦林,林间公路,黄色的树叶……是摄影的好地方。

下午5点多,天色已慢慢暗下来,到达满归,住在萨玛假日酒店,选在这里是有特殊原因的,后面会告诉你(是关于省钱的,一定要看)。放好行李,在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名叫“农家铁锅炖”的饭店(事后我们评价最好的一顿),搭起的土灶台,灶上的大铁锅,火墙,这是典型的东北感觉。锅底是排骨的,有点火锅的感觉,配上土豆,白菜,粉条,酸菜,热热乎乎,味道浓郁,好吃。一大锅好像是260元。

吃完饭,天色已完全黑下来,很冷。寂静的街道很少看到人,路边有个小店,我们买了2箱水,还买了一些水果。

第5天 满归--奇乾--白鹭岛

早上6点15分,满归笼罩在浓雾之中,本想拍日出和炊烟泡汤了,大家决定先吃早饭,远远就听见喇叭声“大果子豆腐脑”,大果子是什么?循声而去,原来是油条啊!豆腐脑是卤汁的,味道不错。
    早饭过后,先坐车来到河边。站在桥上,河面浓雾升腾。

河边的人家也笼罩在白雾中。

随后我们去了一个地方,非常漂亮的一个地方——凝翠山。这里海拔832.5米,耸立在满归小城北侧。上到山顶,一片雾海呈现眼前,蓝天高高在上,白雾漂浮在中,大地上小镇静谧。站在楼阁之上,有没有升仙的感觉?

9点40分,在办好防火证(特别说明,防火证1元钱,不是每人,是毎车噢)后,我们经过木材检查站进入林区,之后要进入伊克萨玛森林公园。从这里我们要走100公里到奇乾——据说是一个童话的世界。期待啊……
这是最难走的一段路,土坑,积水,沙石……很颠,但欣慰的是,两边茂密的森林勾画出一幅幅美景,树影倒映在路面上,陪着我们一路前行。

走到森林公园门口,一条河拦住了我们,7个人一起飞奔过去,景色太漂亮了!

门口卖门票,50元/人。我们早己开好了去阿坝河的通行证(这就是16日住在萨玛假日酒店的原因,证是店家给开的,据说满归只有两家旅店能开出来)因为是经过伊克萨玛,所以我们没有买票直接进来了。
     走了没多远到达一个摄影点——月亮湾,爬上高处,河水在这里转了个弯,好似月牙,河边密密的林海好像黄绿相间的厚毯子铺开在大地上。

下午2点半,当我们颠簸了几个小时后,忽然一拐弯,眼前一片豁亮,奇乾到了。这是个边境小村,三面环山,一面是额尔古纳河,也是界河。对岸就是俄罗斯。村里只有八户人家,其中4家开着小旅馆。村边有一个边防连,红顶房子,不允许拍照,我们在界碑不远处刚想停留拍照,一位驻军战士疾步走过来,招手让赶快离开。这里的驻军每天发电2小时方便村民生活。
山坡上全是叶子变红变黄的落叶松,还有白桦树,山坡下牛儿自在地吃着草,村里安静极了,到这里,你不由得会放慢脚步,静下心,世外桃源的感觉让你怎么看也看不够。我们打算住在渔王之家(后来因为第二天要拍白鹭岛日出,担心时间来不及,当晚就离开奇乾了),全是小木屋,一张床60元,饭就在他家吃。这里没有移动手机信号,好像与世隔绝了。也好,索性关机,心无旁骛地游荡在这个童话世界里。

村里家家都有这样的渔网,就在额尔古纳界河捕鱼。

还不到夕阳西下,我们决定先吃饭,攒足精神拍大片。
一锅乱炖,南瓜玉米豆角土豆肉,炖得糊糊的,很香。还有西红柿炒蛋,辣椒炒肉,主食就是面条,馒头,菜是自家种的,馒头是自家蒸的,一顿饭花了195元。吃得好香。
5点左右,牧归的奶牛,金色的山坡,袅袅炊烟,一一进入画面。站在路边,心情平静,人也仿佛融入画中。额尔古纳界河,神秘,幽静,夕阳西下,河对面的俄罗斯层林尽染。
童话世界一般,我惊呆了!

炫目的逆光,是不是快要醉了?

时间仿佛停止,大地一片宁静,我不知醉了多少回!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多想躺在草地,呼吸草的芬芳,聆听河水的流淌,看牧归的牛儿闲庭信步,望房顶的炊烟袅袅升腾……

太阳就要从俄罗斯的山顶落下。额尔古纳河红了一片。
三爷走向山坡,拍到了奇乾的全景。

远处的红顶房子,就是边防驻军所在地。

狂拍之后,相机手机都快没电了,为了给明早拍白鹭岛日出攒时间,大家临时决定离开,前往白鹭岛住宿。纯朴的老板娘痛快地答应了我们的退房要求。
       和老板娘聊天,她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婆婆带着在莫尓道嘎上幼儿园,她和老公在奇乾经营旅馆,一年收入十几万。令我惊讶的是房间论床收费,6到8月是旅游旺季,一张床150到200元,是现在的二、三倍。
奇乾小木屋,虽然没住,但感觉很不错哦。
从奇乾离开是晚上6点半左右,天已经完全黑了。6点55左右,正行驶在林间道路上的我们突遇急刹车,紧接着就听见副驾驶座的黄老师喊道:碾着兔子了。他已极快的速度开车门下车,很快拎回来一只野兔,已经没了气息。大家这时话题转向了狼,有没有可能再碰到狼呢?
     7点半左右到达白鹭岛,我们选择了林间木屋,晚上还是很冷的,需要向服务员再要一床被子。由于是自发电,11点电准时停了。

第6天 白鹭岛--临江

早晨4点半,三爷和席哥由陈涛开车带着去拍白鹭岛的日出,其他人都还在睡觉。
日出时分,河面雾气升腾,如仙境一般。

不到6点,我冷得只能起床了,昨晚就住在这样的小木屋。

7点多再次集合,吃过酒店早餐,我们又来到观景点,让大家都能看看白鹭岛全貌。
此时的太阳已经很高了,大光比,一定要有滤镜才可以。

再次出发,沿着激流河,我们向着莫尓道嘎前进(据说这是当年成吉思汗在这里指挥千军万马,高喊“莫尔道嘎”,就是“上马出征”的意思,后来就用莫尔道嘎做地名了)。途中经过太平村,路程有100公里。
一路风景如画。一次次停车。

在路上还有个小插曲,当大家都忙着在下面这条小河边拍风光时,突然听见“扑通”一声,黄老师失足了,湿身了——他侧着掉进了水里,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爬出水面,有忙着去拉的,有喊着“快脱裤子的”,随后这一段演绎出了各种版本,车里笑声一片。

这条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路处处有美景,慢慢就到了森林和草原的过渡带。

中午12点抵达太平村。一个值得停留的村庄,也有人选择住一晚在太平村,有那么一会儿,三爷把三奶弄丢了,后来,三奶回来了,不知道从哪里捡到一个大萝卜,高高兴兴地拿到厨房切了一盘萝卜丝 。

中午饭吃到了昨晚碾到的兔子。
红烧兔子,家养的小鸡炖蘑菇,酸菜猪肉炖粉条,地三鲜,手撕包菜,白菜炒木耳,还有自己捡的萝卜调了一盘,加工兔子和菜钱,一共花了318元。
短暂休整之后,1点50分,我们赶往临江,全是山间土路。

下午2点20分,经过一个叫老鹰嘴的地方,风景很美。

经过了拍《麦田》和《白鹿原》的地方,大片的黑土地,开阔的视野,心里顿时敞亮起来。麦子刚刚收割,如果再早来几天,还可以在麦田里疯狂一把。
很快我们走出了大兴安岭,来到额尓古纳河边,沿着河前行,俄罗斯就在河那边。
下午3点到达临江。又是一个田园世界,超喜欢。

住宿在嘎妮之家,这家有火墙,晚上终于不会冷了,昨晚在白鹭岛冻怕了
男主人有俄罗斯血统,长得也像俄罗斯人。听陈涛说,男主人的妹妹是呼伦贝尔草原的四大美女之一,在旅游局工作,赶紧看了看墙上的照片,确实挺漂亮的。
短暂休整,放下行李,躺下,阳光从木窗斜斜地洒在床上,暖暖的,窗外是一个小菜园,种着萝卜、土豆、葱……都用木条做篱笆围墙,篱笆的影子不长不短地拖向地面。房屋后墙外整齐地码着有50公分长的木条,人们平时烧火做饭烧火墙全靠它了。听着我的描述,想象一下这个画面,你能感觉到我此时的心情吗?那是一种欣喜,一种满足,好像我本来就应该属于这里……(遗憾的是,第二天拍完晨牧就离开临江了,没有更多时间感受这里的宁静淳朴,本想融入其中,却做了一个匆匆过客。如果再来,一定要给临江留更多的时间。)
回过神来,发现主人已经在菜园里开始给我们张罗晚饭了。远处传来马蹄声,有人已经跃跃欲试开始骑马尝新鲜了。
收拾相机,去村旁的南山拍落日,很多人选择骑马上山,价钱是80~100,具体多少自己可以砍价。我和红妹妹选择徒步爬山,20多分钟的路程。
经过这样一片白桦林,是不是很美。

不少人骑马上山,当天日落不是很好,于是马成了拍摄对象

这个小马驹才4个月大,要长到3~4岁才能骑呢

晚饭就在嘎妮之家,华子鱼,土豆泥,葛得列克,酸黄瓜炒肉丝,西红柿牛腩汤,农家饭吃得就是舒服。 还有南京的两个朋友。
今晚遇到这么多朋友,那个高兴啊,围坐一桌,天南地北得聊,酒打开一瓶又一瓶。男人们喝着蓝莓酒,开始high了,几个男人顿时感情好得不得了。陈涛还买了个西瓜,外面如冬天般寒冷,我们真正有了一次围着火炉吃西瓜的经历。

半夜1点左右,三爷去拍星空,我已经困得不行,早早睡了。

第7天 临江--室韦--黑山头

清晨5点半,三爷和三奶就已经上到临江北山,拍全景了。

我起床稍晚了一些,干脆直接来到额尔古纳河边。看临江晨雾缓缓升起,在额尔古纳河面和白桦林间游荡;成群的奶牛安静地低头吃草,晨光柔柔地为村落染上了一层浅浅的暖色调,田园诗意静谧,我的最爱。眼前的一切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眼泪不由自主流下来,竟一时发呆,好像灵活出窍一般……
拿着相机赶紧记录下这美美的瞬间——

见过牛儿吃草吗?它们完全是只顾低头吃,而且不停顿地沿着一条线一直往前走,呵呵,太可爱了!

临江的清晨美不胜收,是不是已经让你很向往了?我想一定是的!
草地挂满露珠,只顾着跑来跑去拍照,完全没有注意到,鞋早已湿透了,幸好带有吹风机。
提示:来草原尽量多带一双鞋以备不时之需。
 早饭一人15元,有咧巴(面包)丶烙饼丶大米粥丶没加水的鲜牛奶丶鸡蛋丶四个小菜。

早上8点20分,我们沿着额尔古纳河向着室韦进发。走出临江不久,就发现一处绝美的画面,“停车——”,陈涛听令踩刹车。
下车,走向草原深处,屏住呼吸,在镜头中陶醉……

9点10分到了室韦这个边境小镇。边防哨卡矗立在山上,额尔古纳河对岸是俄罗斯小村庄,陈涛介绍,如果双方有事要会晤,比如牛过界了,就会升起国旗,对上“暗号”开始商谈。

河对岸是俄罗斯小村庄。边境,对我们来说很神秘,铁丝网告诉你,不能越雷池半步。

界河两岸风景如画,两国的人们在这里过着平静的生活。

就在铁丝网内的草场上,红妹妹鼓起勇气骑上马。

今天这一路是沿着界河一路前行的边防大道,经过九卡、七卡、五卡,湿地、河水、芦苇……风光不断变换,景色出奇的美,被称作是摄影大道。我们要好好的看,多多的拍。

经过一片白桦林,美极了!跳下车,每个人都拍个遍!

这一路,你只觉得目不暇接,镜头也不够用。尽管路途有些颠簸,但养眼的风光让你觉得非常值。

刚烧过的麦茬,演绎了线条的美。

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
下午1点半,到达乌兰山八卦河。想看到八卦河的全景,得爬到高高的山上。
八卦河,气势非凡。

傍晚5点多,到达黑山头,拍日落。

晚上住在黑山头古城宾馆,标间150,手机信号不是很好,餐厅吧台有wifi。在他家吃的饭很一般,不过出门在外,也就不讲究了,只要玩好拍好就很满足了。

第8天 黑山头--满洲里

8点多吃早点,豆腐脑、鲜牛奶,豆浆,包子。这边的早点就是这些,今天的牛奶没有在临江的好喝了,水加多了,8个人68元。
现在要赶往满洲里,芦苇荡,湿地,羊群,草卷,牛群……到11点半已经多次停车了,好像就是拍不够 。
芦苇荡里,白色的不知名小花,黄白相间的芦苇,红色的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这里最适合创作人像了。我们也没浪费机会,狂拍一通。

就着这里忘情跳跃的时候,我的身份证丢了,永远留在了这片花海中。(过边防的时候查身份证,然后装进上衣口袋忘记拉上拉链)。

路过三十三湿地,得上到山顶才能看到它的全貌,上山得给拦路的牧民20元/车,不过我觉得花得值。

碰到的羊群是这几天遇见的最大的一群,骑着马的牧羊人说有1500多头呢,一头1000多元,你算算那得多少钱。只要有人靠近,羊们就会立即跑开,带动草发出嗖嗖的声音。

路遇一群马,想让马儿跑起来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哈哈,又看到一群牛,天地广阔无边,牛儿悠闲地在路边吃草。

11点43分,我们位于陈巴尓虎草原上的胡列也吐夏营地(这里是牧民们夏天放牧的地方),每年10月10日他们就会离开这里回到位于西乌珠尓的冬营地。

我们跑到湖边拍马群,牛群。

中午饭在这里的牧民家解决,
 这顿饭吃到了牧民家正宗的手扒羊肉,没有膻味,蘸着蒜辣酱,味道确实不错。价格嘛,1斤肉68元,还有羊肉面,一碗20元。

下午4点20,到达满洲里跨国湿地。这个季节鸟已经不多了,但还有一些在水面飞翔。远远的山上有中国俄罗斯的哨卡。军事禁区的牌子立在路边,不让人靠近。

晚上住在了满洲里市的华都宾馆,里面的住客很多都是俄罗斯人。房间干净,最好的是热水,对于在林子里草原上用了几天电热水器的我们来说,第一次感觉能洗干净了。
满洲里,街上很多俄罗斯人商人,开车过来采购。在中苏一条街,我们买了俄罗斯巧克力,在这里购物一定得多问几家。
 附近有一条街道,全是饭店,基本都是烧烤类。自己对眼缘吧,看上哪家去哪家。
满洲里这个重要的口岸城市,聚集着很多俄罗斯商人。城市的建筑欧式风格,夜晚灯火阑珊,很是热闹。在中苏一条街,我们买了俄罗斯巧克力,在这里购物一定得多问几家。

今夜睡了个好觉。
满洲里夜景。

第9天 满洲里--海拉尔

8点多集合,去满洲里一家有名的早餐饭店——蓝村部落奶茶馆,这里生意很好,人多呀。桌子中间是一个锅,下面有火,服务员先炒米,然后加入牛肉等配料,倒入一电壶奶茶,烧开。奶茶的搭档是大包子,一个包子就够一个女孩子吃了,味道确实不错。奶茶一锅58元,店家还有小壶的供应,人少了可以选择,我们8个人要的大锅,一人就是两碗的样子。

吃完饭,要紧的一件事是办临时身份证明的资料。蓝村部落奶茶馆旁边十米的复印店,拍一寸照,打印身份证复印件。(宝典:出发前对身份证正反面拍照片,给邮箱和手机里各保存一份。拍一寸照对背景颜色没有限制,如果事先备好照片更方便。)拿着身份证复印件和2张一寸照,才可以在机场办临时身份证明,顺利登机。
 再次上路,我们要开始探险了。今天准备环绕呼伦湖走草原,这一路住户很少,陈涛也没走过,所以有点担心更有点期待,会看到什么样的景色呢?
 10点45分,到达呼伦湖,转了一圈,突然看见一只骆驼,这是我们此行看见的第一只骆驼,这可不能放过。

前面的路不好走,我们边走边看,不合适再退回去重走。
草原的山都不高,在蓝天下起起伏伏,时不时还有一汪水泡突然出现在眼前,有些水面上停着好多水鸟,白的黑的,好看极了。

途中遇到了一个放羊的蒙古族大哥,告诉我们离拴马桩还有35公里。只要到了拴马桩,方向就确定了。稍往前行,路过一个牧民家,4只狗狂叫着追赶我们的汽车。放眼望去,茫茫草原无边无际,真是不到草原不知道什么是辽阔。
放眼四望,全是这样的景色,我早已分不清方向。草原上这样的车辙印非常多,常常是多条路交叉,我们笑称,又遇到一个十字路口。往哪里走,这边还是那边,几个人七嘴八舌,争个不亦乐乎。。。。。。我则全然不顾他们,只想多看看眼前的美景。

呼伦湖畔,羊群排队前行,很有组织纪律性。湖面飞翔着众多的水鸟,只是我很难拍到他们。

车子左突右绕,突然远远望见一个“天池”,这就是草原上的大水泡。

一心要打鸟的三爷,已经成功潜伏到了水边。

兜兜转转, 在n次找路后,我们遇到了一个小河沟,水坑很深,大家找来很多石头,垫在沟里,才冲了过去。
路越走越迷茫。呼伦湖探险啊,充满未知数。。。。。。。。

闯过小河沟,再绕了几个“十字路口”,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距离公路已经不远了。环呼伦湖之旅,整整一天时间,我们徜徉在真正的大草原腹地,说是徜徉,多少还有些刺激,毕竟是探险,谁也不知道脚下的路会走向何方。

拍完这张,裙摆上全扎上了狼针。这是草原上很普遍的一种植物,长着针尖,扎人很疼,依次穿透了我的裙子、牛仔裤、秋裤 。。。。。。。
顺便说一句,裙子是出发前很便宜买来的,专门用来拍照。一条裙子几个人轮换往身上套 。

停停走走,兜兜转转。下午4点20,我们终于走出了草原,前往新巴尓虎右旗。一天下来,肚子里就垫了点零食,急需补充能量。找了一家刀削面馆,一碗面12元,酸菜粉条,黑白菜,麻辣豆腐都是20元,辣椒炒羊杂58。
从右旗到海拉尔295公里,大家决定连夜赶回去,要领略一下草原的夜晚了。
今天一天我们走了500公里,大家累坏了。晚上再次住在了海拉尔兰竹会馆。

第10天 海拉尔周边--回程

今天是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天了,早上的目的地是“天下第一敖包”。上午8点50分,出发。 天阴沉得厉害,草原上风很大,我们到达敖包的时候,还在担心会下雨。
但这一路我们真的太幸运了,在草原的最后一天,人品大爆发!

这个敖包就是歌曲《敖包相会》唱到的地方,当然了,敖包可不是指蒙古包,而是牧民们祭祀的地方。

敖包在一个小山包的最高处,就在敖包背后,还有这么大片的湿地,美丽的画面。

天慢慢放晴了。已经要离开的我们,决定再次返回,在蓝天白云草原上挥洒激情,做最后的疯狂。。。。。。。

再见了呼伦贝尔,再见了草原!你让我们留恋得太多太多。。。。。。。。。。。。

从敖包回到海拉尔,我们去吃当地比较有名的肉饼,饼子有菜盒那么大,一个4元,有牛肉、羊肉的,味道确实不错。

下午,我们参观了呼伦贝尔博物馆,在走之前再好好了解一下呼伦贝尔。博物馆周一是免费的,详细介绍了呼伦贝尔的历史、民族情况。
晚上7点多的航班,我们5点到达海拉尔东山机场。
我拿着资料先在机场一楼派出所办好了临时身份证明。由于之前电话咨询比较详细,所以二三分钟证明就办妥了。
该离开了。。。。。。。却又那么不舍,十天时间如此快的结束了,一切美好和快乐,都留在了草原,留在了呼伦贝尔
我们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呼伦贝尔春天的花、冬天的雪、原生态的那达幕大会……让我们又开始憧憬下一次的草原行。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再来到这里的。

草原归来,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十天的呼伦贝尔之旅,每一天,每一幕,早已印刻在脑海。
没来过呼伦贝尔,你永远无法想象草原于天地之间的宽广;没来过呼伦贝尔,你永远无法想象大兴安岭于原始神秘中的瑰丽。
呼伦贝尔,我的爱恋!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5 10:22

谢谢分享

2016-08-25 12:26

2016-08-25 13:08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蛮棒的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25 13:27

城。会。玩。

2016-08-29 20:55

你好,拜读了!好牛!
请问根河的第二个摄影点在什么地方呢,叫个啥名字呢?好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