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原徒步转山。

寫在前面:本文只供參考,不是100%可行的攻略,實際情況千變萬化,意外隨時發生,徒步是一種挑戰,一種冒險,我不是要你們去冒這個險,只是說說一些經驗,高原徒步要三思。
本文主要講的是高海拔的徒步,海拔在3000米到5000多米左右,最起碼要走一天以上的,這裡統稱高原徒步。再往上,我覺得是骨灰級的了,這裡不說。

写给打算徒步转山的朋友,希望你们会喜欢这种旅游方式。

为什么这么辛苦也要去徒步,因为世间有些景色,是汽车到不了的,没有艰辛的付出和坚定的信念,你就没有那份心情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没有那个眼界去看待这神圣的国度。

我是一个喜欢徒步的人,第一徒步,你们不会相信,估计也很少人会走的——在北京十三陵徒步,一人穿越了几个陵区。其实当时没打算徒步,后来嘛,为了省钱,人家坐车从一个陵到另一个,我走路,穿过一些小乡村。我喜欢历史,喜欢风土文化,所以打算见识一下这地区的风貌,于是……走了一天差点没赶上回北京城里的车,唉…那是05年了。其实,这样徒步没什么风景哈哈……

很多人看着别人的游记,就要去徒步,这样的勇气很好,第一步就是这样开始的,但最近带了几个朋友去贡嘎徒步,发现徒步这种旅游方式,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起码各种难度级别的徒步必须选择好,否则,你将会很难受,而不是享受,再好的风景,如果你没那样的心情,没那样的体力,那只能是受罪。网上很少写一些切身体会的徒步攻略,所以,我想写一写关于徒步的一些事情给各位参考,减少大家上网查资料的功夫。
        我徒步走过的比较出名的地方有梅里雨崩,有稻城亚丁,年宝玉则,贡嘎西藏阿里雪山,低海拔地区的就不说了,反正要徒步走一天半天的很多。

下面直奔主题吧

1、关于体力和路线选择。
首先要注意你想徒步的地方是高原为主还是低海拔的。高原徒步,体力很重要,我体力中上吧,更厉害的有上级的上上级的,哈哈……我去年在年保,同队的一个哥们,我这样说吧,他的体力除了自己背一个30多斤的包外,胸前还帮队友背了一个包,上山如飞,放下包后再下山帮另一个队友背……我靠,那段路我走了几乎一个小时。

当你看到别人徒步的照片后心情激动,很想去走一遭,那么,请你注意了,高原徒步比一般的旅行,危险性会高一些,除了自然环境比较原始外,还有一个致命因素:高原反应。这也是许多游子最忧心的问题。

关于高原反应。
        简单来说,就是缺氧!原因不用我说了。
        其实很多人在高原地方都有缺氧症,只是是否明显而已,轻微的例如头晕,没精神等,症状最明显是头疼,严重影响睡眠休息,这意味着什么也不用我说了吧…

高原反应不可怕,适应了就好,高原病才要命,意思是,你出现高原反应,身体能调整过来就没问题,最怕是控制不了出现高原病,而你却在野外,没有医院。上次在年保,听说一对情侣刚进去就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严重的头晕,呕吐,好在还在景区边,于是赶紧找了个摩托往外拉,虽然白来一趟,但保住了命。

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高原徒步,每年都有意外,这跟体魄没有直接原因,最有名的徒步家也会出意外。每个人都有身体不好的时候。所以到了高原,如果感觉不舒服,千万不要勉强。因此,我不建议你一到高原地方,就马上前行的徒步方式,下面会慢慢说一些经验和方法。

以我的经验,只能说一般来说,太胖的人基本不行,体力消耗大,容易缺氧。年纪大的不行,平时缺少运动的人最好也不要去。当然,你体力很好,也不一定行。

当你很向往高原雪山美景,又没信心,那你就按我的方法一步一步来。

1、首先问问自己,是否有到海拔较高的地方游玩的经历,例如九寨沟香格里拉康定等。有人会说,这样也算高原啊!?告诉你,每人的体质都不同,这些地方的海拔在2000~4000米,我就有朋友在九寨黄龙玩的时候出现头晕头痛等轻微高反的。所以,没信心也没经验的你,最好先走走这些地方,给自己探探底。这些地方的景色也很美的。ps:我第一次到香格里拉,也是头痛得很,晚上也睡不好,游玩属都湖时头一直微痛。

2、如果你对自己很有信心,或者游玩过高海拔地方,那恭喜你,你可以走一些难度低一点的徒步了,介绍几个吧:

梅里雨崩稻城亚丁牛背山等,难度不大。梅里雨崩,是中等难度的路线,从香格里拉再坐车到飞来寺,这样有一两天的适应时间。梅里雪山有大环小环,难度不同,进了雨崩觉得不行就骑个马撤吧,哈哈。亚丁山更容易些,现在都好像有车直达那个什么草场了,体力可以的就走走栈道,景色不错的。牛背山的难度更低一点。

3、难度再高一点的话,就西藏阿里转山,我个人建议不要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直接去,因为海拔高些,最高垭口有5400米。但有一个好处,你去阿里转山,一般不会到拉萨后马上飞奔过去吧…就算坐车马上出发也不能一天就到,所以可以慢慢游玩上去,也是慢慢适应过程,我一朋友曾经在萨嘎出现严重高反,当晚就去诊所去打点滴去了……😏当时我两天走完阿里,第二天觉得腿都不是我的了(我走得较快,比同伴快2个多小时)

上面说的,基本属于高原徒步,而且都属于轻装的,基本上背
如果你去过海拔3500米的地方,没什么问题的话,那恭喜你,你可以尝试一下

(草稿,待续…)

引用 l_Devil79 的文字:

给这段话点赞~

2016-08-25 11:10

收藏等更新了~马克一下

2016-08-25 11:1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5 11:11:23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谢谢关注,我有空会继续写的

2016-08-25 23:22

徒步大神

2016-08-29 10:54

引用 l_Devil79 的图片:

2016-08-29 11:10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8-29 11:54

引用 maruigo 发表于 2016-08-29 11:54:53 的回复:

回复maruigo:没有,还没更新呢

2016-08-30 00:08

看你写的游记又想去稻城亚丁那边了

2016-09-01 23:28

引用 小凤 发表于 2016-09-01 23:28: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