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10天曼谷兰塔岛甲米度假

董悟难 (保定) LV.8
2016-08-25 10:20 422/9

路线:
石家庄——曼谷(3晚)——兰塔岛(5晚)——甲米奥南(2晚)
成员:7名成人,2名儿童,1名婴儿
7年之前我们的蜜月旅行是去的泰国,所以对泰国很有感情,当时是自由行一周去了曼谷芭提雅,一直觉得意犹未尽。这次再赴泰国主要因为需要去曼谷办理一些事情,想带上家人和孩子一起顺便度假。虽然一直有计划,但我和孩子爸爸的时间没有确定,所以,一直拖到暑假开始才有目的的查看机票和酒店。因为办事原因,曼谷肯定是要停留的, 之后需要决定的就是曼谷之外的海岛游去哪里。和表弟一家商量之后,因为有老人和孩子,需要选择一个即清净,又有基础设施的地方, 所以初步订在了甲米府。 之后就是纠结甲米的行程,是以奥南为中心,还是兰塔岛为阵地。因为7月和8月都在泰国的雨季,也就是我们说的梅雨季节,很多攻略介绍说兰塔岛会比较荒凉,但奥南又相对人多,所以一直犹豫不觉。但是国内去泰国的往返机票,和曼谷甲米往返机票是一早就预定完成了,奥南和甲米之间是水陆交通,可以到泰国再预定都不迟。最后考虑到我们是一个度假团,人数多,并决定在住所自己开灶,所以定下在兰塔岛住5晚,返程在奥南住2晚。
准备工作是在出发前一周开始的, 之前我们去过泰国,知道曼谷是一个超级方便的旅游城市,所以不用担心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重点准备在海岛上的必需品。防蚊品,浮潜用品,泳衣,防晒,婴儿食品,奶粉。事实证明,这些东西其实在兰塔岛都可以买到,因为7/11的便利店很多,里面的必需品都有。
交通方面,考虑到人多,这次陆上交通全部包车。大小10个人正好一辆商务车,经济又方便。包车都是在淘宝的一家泰国旅游专营店订的,车子和司机都很好。从机场到酒店180多人民币,个人觉得比打车划算。08年来的时候,和老公两个人打车从去机场到市中心的宾馆也要100多人民币。总体来说,这次包车费用很合适,车费平均到10个人就非常合算了。如果人少可以包轿车或SUV,比打车体验好一些。我个人偏好把所有事情提前安排好,尽量避免突发情况的影响。有很多朋友倾向冒险些的旅程。主要看个人的出行习惯。
酒店方面,因为行程很松散,主要以休闲度假为主,所以酒店选择上只有两个要求:一是必须有游泳池;我们有两位6周岁的小朋友和一个1岁半的婴儿,还有一位喜欢游泳的老人,考虑到逛街和佛教景点,小朋友会没有兴趣,所以选择有游泳池的宾馆,在其他人外出的时候,小朋友可以在宾馆玩,留下一个人看护就好了。二是尽量选择带厨房的宾馆,或就餐方便的地点,也是考虑到孩子和老人会对当地食物不感冒,可以自己做一些。另外如果外面的就餐环境不好,可以带外卖回宾馆。
机票是春秋航空从石家庄曼谷,红眼航班的价格,时间确很好,中午12点起飞,4个半小时到曼谷,因为曼谷北京慢1个小时,所以曼谷时间3点半抵达。小朋友和老人可以在飞机上睡一个午觉。 我们是自己带的午餐,春秋航空是不含餐的。 大家在飞机上享用完午餐就都睡着了,一路无话,15:15飞机提前到达曼谷。
泰国可以落地签,我们因为有一名成员护照需要换新,所以没有提前办理签证。强烈建议朋友们在国内办理好旅游签证,落地签很浪费时间,需要排队,而且多了这一道办证程序,接机时间也不好安排,再有老人和儿童同行,大家都一起等,会影响旅行心情。其实一下飞机,机场就有很多商店可以逛,但是办理落地签时候每个人都需要到场,所以不能一个人代办,其他人去闲逛。落地签证大概是在下飞机后1个半小时办完的。
我们是暑期出游,在家时候去银行换泰铢,被告知没有,所以一分泰铢没有带。下飞机就有换钱的地方,实在是不用担心,只是汇率会差一些。我们只换好了办理签证的钱,准备到曼谷市区再换。
从机场到酒店也就是30分钟的车程,不知道是赶上晚高峰还是曼谷本身就是堵的不行,我们到市区的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7点了。这次酒店预定用的是booking.com。我个人偏好,打印确认单方便了,评论一目了然, 所以这几年酒店都是在上面订。曼谷的酒店叫Evergreen Place, 是一家公寓酒店,我们订的家庭房是两室一厅,有厨房,餐具和厨具也都配备。酒店8楼有一个游泳池,如我们所料,在曼谷期间,没有小朋友太喜欢的景点,所以每天早上和晚饭后都在泳池度过。
我们在曼谷安排了3晚的住宿,第一天到达后就去吃了晚饭,在周边找了一个泰国餐厅,饱餐一顿,回宾馆时候在楼下的7/11买了小老板的海苔和辣鱿鱼丝,很好吃,准备第二天路上和大家分享。一天的赶路大家都很累了,没有安排其他项目,都早早休息了。从我们房间的看街上的夜景很美,曼谷的晚上非常热闹,无奈这次是亲子游,有小朋友一起就免了一切晚上外出的项目。其实曼谷的也是,还有大排档还是挺有特色的,这次就忍耐一下吧。第二天的行程是大皇宫和四面佛,我们一家出去办事,包车早上9点准时来接其他人。我个人对景点不是很热衷,但来泰国,还是要去大皇宫看一看的,具体不介绍了,我这次没有去,7年前的记忆很模糊了, 但是金碧辉煌是我知道的最恰当的词来形容我记忆里的大皇宫。四面佛是一个弹丸之地,就在一个十字路口的一角,据说很灵,就是露天供奉的一个佛像,信奉佛教的朋友可以去拜一拜,如果像我们带着小朋友,可以忽略这个景点。周围的交通很拥堵,坐车会浪费很多时间。当天的行程我们是在同一家淘宝店订购的,包车包导游9个小时,所以玩的不累,我们想去哪,司机就带到哪里,去景点还有中文导游给讲解。下午4点大家觉得玩儿够了,要回宾馆休息,行程提前结束。晚上的时间就是自由安排了, 男士们去夜市吃宵夜,小朋友去泡泳池,女士们去了逛街。我们宾馆距离Siam商业区很近,步行需要10分钟的样子。现在着重聊一下曼谷的购物。
对于女同胞来说,曼谷就是一个购物天堂,我有台湾香港的朋友,他们那边的女士们很多年之前就都去泰国购物,主要台湾香港曼谷都很近,机票超级便宜;二是泰国消费真的很低;最关键是泰国的服务很好,人员的服务意识很强,让人很舒服。自诩是购物天堂的地方我去过几个:纽约巴黎拉斯维加斯香港纽约大牌多,圣诞打折季去觉得还有买的起的东西,最大的特点是独立品牌比大牌还敢要价,大多东西看看就好。服务人员都是潮人一般,可以像talk show主持人一样讲很多跟衣服不着边的东西,购物环境都是在老街上,看看外面建筑很有韵味,里装潢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巴黎胜在购物环境,不买东西走在香榭大街就会觉得自己气质倍增,石头的外部建筑,里面的装潢优雅独特,不买东西也是一种享受。老佛爷也是在古董建筑里,里面屋顶玻璃都是艺术品。价格比周边的国家略低,服务人员个个都跟模特一样,非常养眼,态度方面觉得也说的过去,给人一种孤芳自赏的感觉。 拉斯维加斯的购物场所基本在赌场里, 我觉得主要是给赢了钱的暴发户准备的,偶尔遇到打折也可以买。香港购物就是集中,所有品牌都在一起挤着卖,价格优势不明显,可能是人多的原因,那里都是乱糟糟的感觉。泰国购物商场都比较新,环境舒服,还会有很多现代艺术品陈列,内部设计也都是本土大设计师或国际设计师设计,现代感十足,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品牌也非常齐全,高中低都有,适合各类消费人群,并且像香港一样,购物地点集中,都是一个挨着一个的商城。服务人员素质在亚洲国家应该算中上了,可以用基本的英语沟通,态度都很好。可能近几年中国游客多,很多服务员都会讲几句中文,之前去是没有的。
简单讲一下我们逛的Siam区域吧。主要有MBK, Siam Discovery, Siam Center, Siam Paragon 几个大的购物中心组成。MBK相当于北京的动批, 其他三个都是相当于大悦城和新世界。这几个商场都在马路的一侧,中间也都是由广场或天桥连接在一起的,就算下雨也不怕。我们不善于还价,所以忽略了MBK,直接去了三个正规商场。Discovery应该是比较新的一个,品牌比较杂,还有很多泰国本土品牌,都很别致的小物件,Levis什么的也都有,但是比较空旷,我们大概遛了一下就去了Siam Center. 在三层有通往Siam Center的路。 Siam Center里都是一个个品牌店,我比较喜欢逛鞋子,所以看了 Aldo, Melissa, Havaianas,前两个对比国内折扣很大,分别是3折和5折,Havaianas也便宜,但是不会特别多。还有Steven Madden等等。Bodyshop也在SiamCenter。我们第二天晚上就逛到Siam center就回去休息了。第三天才发现,其实Siam Paragon 才是真正的购物中心巨无霸。不管买不买东西,也都要去Paragon去溜达一圈。由下至上分别是海底世界,超市,餐饮,大牌(LV, Cartier…),中间的几层记不得了,总之从H&M, 优衣库,到曼谷包一应俱全。纵向的有大致分成两部分,一面是综合商场,我记不得名字了,好像新世界性质的,也是从一楼到6楼出售不同类别的商品。另外一侧就是众多的专卖店,一家就是一个品牌的那种。如果时间充裕,在Paragon可以消磨至少两天。我们第三天的购物其实是有明确的目标:橡胶枕头。我08年去的时候,大家好像还没有太钟爱泰国的枕头,但是近几年在国内似乎火的不得了。国内的朋友明确要求要一个叫皇家的牌子,我们在6楼家居逛了一圈并没有发现这个牌子。我们后来在甲米碰到一家卖皇家枕头的店主,是中国人,她才解释给我们说,皇家是主做中国旅行团的,中国泰国的旅行团都会被拉到皇家的工厂或者专卖店去,所以在国内的名声很大。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这个品牌的定位了吧。但其实泰国是天然橡胶的原产国,天然橡胶的家居品牌其实有很多。Paragon里有4,5个品牌的天然橡胶产品,所有品牌都打的是5折销售,提供邮寄服务。妈妈睡了一下一个叫Amber的牌子的床垫和枕头觉得很舒服,就果断买下了。买床垫送两个枕头,之后跟售货员聊了一会,让她又多送了一个儿童枕。另外多买了2个枕头自己用。一个1.8米床垫加5个枕头一共花了4200多人民币,之后在机场还可以退2百左右的税 ,我觉得很划算。之后我们还有8天的行程,和售货经理商量后,商城会在我们从曼谷离开的那天,把我购买的货物打包好送去机场,省的我们拎着东西到处走。其实商城还可以负责邮购,直接把商品邮回国内,但是邮费是买家承担的,而且不菲。相比之下,提前在航空公司买好行李票更划算。当然送货到机场的服务是商城免费提供的。回宾馆的路上,妈妈一直感叹泰国的服务真是到位。剩下的时间我们就是随意转一下,谁知确无意转到了6楼另外一侧的曼谷包专卖。可能是位于6楼的缘故,人不是很多。这次来泰国之前, 我还真没有听说过泰国包,是看攻略时候看到很多人都提到,于是在淘宝上搜了搜,看到的款式真的很一般, 尤其是大蝴蝶的设计,实在是不符合我的style. 但是真到到了店里才发现,其实这是一个从女孩到女士都会喜欢的店。包包的款式都是实用性的,而且种类太多了,背包,挎包,洗漱包,手机包,杂物包,材质有缎面和布面,也有一些褶皱等特殊工艺的包包,价格就稍贵一些了。包包的做工属于中上,但看到价格之后我果断决定这次来的所有手信都他家买了。60人民币一个通勤包真的合算。自己当然也选了一堆小包包,不知怎么用,觉得可爱,做工也精细就买下了。七大姑八大姨的礼物和自用的买下来20几个,花了500人民币,真心觉得满意。下面就是回去把它们都塞进行李箱。现在特别后悔,没有买他家的大旅行包,大概100多人民币。后来在机场看到一个东南亚妹妹拉着一只大皮箱,上面挂着他家的旅行包,真是有型又实用。遗憾留给下次的泰国之旅吧,我会回来的!

曼谷甲米的飞机一天有很多班,我们选择的上午十点的飞机,这样早上可以不用太早起,慢慢享用完早餐再去机场,因为只有1个半小时的航程,到甲米正好解决午饭。酒店到廊曼机场的路都是高速,我们8点之前就到了机场,第一个办完登机手续,拿出在便利店买的零食,聊天候机。一路无话,到了甲米府。之前来的几天都是晴天,今天在甲米终于见到了雨季的雨,我们的接机是直接从机场到兰塔岛的,我们选择先去远一点兰塔岛,返程再在奥南,有两个原因:一是返程如果从兰塔岛到甲米赶飞机,时间不好控制,从奥南到甲米机场就30分钟的车程,误机风险比较小;第二是如果兰塔岛一路回甲米,再飞曼谷,然后飞回国内,时间太长,怕孩子们无聊。书归正传,从甲米机场到我们兰塔岛的住宿大概1个半小时,可能淡季的缘故,轮渡没有排队,一路就到了我们预定的大别墅。兰塔岛的住所我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海边的别墅,4个卧室,私人游泳池。我们要在兰塔岛上度过5个晚上,所以,在查看了住所的设施之后,马上去便利店买了晚饭需要的材料。来兰塔之前看了不少游记,大部分是西方国家的驴友写的。他们热衷兰塔的原始风貌和自然美景,在岛上可以体验岛民的原生生活等。来到岛上之后发现确实是比之前去过的芭提雅要本土很多,岛上有很多原著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没有大型的购物场所,常住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会在主路两侧的商店里购买,商店都是家庭式经营,类似我们改革开放之前的小卖部。另外,岛上每隔一天都有集市,集市地点是不固定的,我们都是跟门卫打听每次集市的地点。集市上会多好多海鲜,鱼类,和蔬菜水果,所以我们都是在集市采购两天的食物。集市的位置也非常好找,因为岛上只有一条主路,集市都是在路边。如果吃饭比较挑剔,可以在靠近码头的地方找到一家规模不小的中国超市,调料和食材很齐全,但是周日不开门的哦。岛上的很多场所是要求脱鞋之后进入的。需要脱鞋的店铺门口会看到别人的鞋子,所以看到门口放着鞋子就脱鞋子吧。我遇到的有银行,便利店,药店,纹身店都有需要脱鞋的,当然很多也不需要。平生第一次进银行还要脱鞋就是兰塔岛了,呵呵。估计可能和伊斯兰的生活习惯有关,或者岛上雨水大,有泥的地方多,所以要脱鞋进屋。另外,我们之前担心的雨季岛上会荒凉的问题其实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因为岛上有原著居民,他们的衣食住行都是需要有保障的,对于游客来说,淡季在沙滩边的商业会关门,但是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我们在兰塔岛的行程也是很轻松的,预计的项目就是跳岛浮潜和骑大象。其他时间都是随心所欲。两个项目都是和我们的管家预定的,是的,我们还有一个管家,他是物业的工作人员,兰塔当地人,是一位退休的人妖。人非常热情,去外面对比了价格,都是一样的,所以找他更方便。到岛上的第二天大家都不想出门,因为我们的住所太舒服了,男士们负责烧烤,小朋友们泡泳池,其他人在院子里看海聊天,完全进入到了度假模式。第三天,在小朋友的强烈要求下我们才在下午组织了骑大象的活动。我是第一次骑大象,坐在上面会觉得很高,但是大象走的非常慢,缓缓的在橡胶林里穿梭。我们骑得的那头大象非常新欢汽车,中途正好碰到一辆接送游客的皮卡,大象高兴的叫起来,还会学发动机的声音,非常有趣。第四天,重头戏就是跳岛游,我记性不好,真的不记得去的是哪两个岛了(旺季是4个岛,淡季是2个)。 但是看到的就是宣传片中那种可以看到鱼的湖蓝色大海。家人在这一天就是狂按快门,各种拍。我们都是第一次浮潜,到达浮潜地点的时候是11点钟,下去后并没有看到彩色的热带鱼。导游说,下午鱼会多很多,建议我们下午多玩儿一会儿浮潜。果真,午饭后,在指定的地点有很多珊瑚和小丑鱼,当然还有其他更多叫不上名字的热带鱼。玩的最不易乐乎的是两个孩子,看到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在身边游,兴奋的一直大叫。这应该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在返程的路上,水道的两侧都是红树林,不由感叹他们的生态保护的真好,有望不到边际的红树林,要知道红树林10年才长几厘米。导游让快艇停下来,吹了一声口哨,几只猴子从红树林中走了出来,导游扔给它们几块西瓜,我们送上了饼干,几分钟之后,成群的猴子出现了,开始哄抢扔过去的食物,有一只胆子大的居然游泳过来,还跳到了船上。这是我们活动最集中的一天,回到住所后,大家都累了,简单吃了晚饭就睡觉休息了。最后一天,大家觉得应该去海滩逛一逛,于是从花园直接走到海滩上一直沿着海往南走,但是发现和家门口的海滩是一样的,没有继续走下去的必要了,于是集体去做了按摩。大家都感叹租一个海边的房子为我们节省了太多时间,可以随意在自家海滩晒太阳,看日落。5天行程很快结束,对兰塔岛也有了初步的认识。正如游记上讲的,它是一个原始的小岛,有着淳朴的原著居民,商业化程度低,风景秀丽,也有很多适合徒步的原始森林。非常适合年轻人来玩。对于老年人和儿童,除了自然风光外,并不是理想的度假场所。首先,缺乏娱乐项目,不能满足老年人和儿童的需求;其次,岛上交通不发达,没有正规公共交通,出租车也不太规范。不过,其实兰塔岛还是挺符合我个人的喜好的,有户外项目,安静,原始。但是考虑到同行的成员,兰塔岛不是最好的选择。不过, 我们在兰塔岛收货了一种特别好用的厨房抹布,是管家买给我们用的,非常吸水,还不沾油。思高的产品,我们在7/11购买了10几块,呵呵。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奥南海滩,从兰塔岛过来已经是中午,午饭在宾馆里解决了,意大利餐。我虽然不是吃货,但是还是可以感觉到是比较正宗的意大利餐,果然,晚上无聊看点评,这家餐厅居然在奥南是排名第九位的知名餐厅。随后两天,两个小朋友的晚餐都是从这家餐厅送来的,方便又美味。看过跳岛游的海和兰塔岛的海,在奥南海滩真的是没有什么可以惊艳到我们的地方了。相对于兰塔,奥南热闹许多,围绕海岸线,宾馆,商业,酒吧都集中在环形的一条主街上。我们在到达的第二天包了一辆商务车,去逛了甲米镇和虎庙。甲米镇其实没有游览项目,最出名的就是猩猩红绿灯,是镇上的一个标志,其余的就是生活区和商业。如果有体力可以去虎庙爬一爬山。真正的虎庙是在山顶上的,根据庙里的尼姑说,她爬上去要1个小时,但是她经常爬,一般人去大概往返需要半天时间。我们还是选择了在山下参观。山下的寺庙是由信徒捐赠建起来的,风格各异,走到最里面还可以看到华侨捐赠建成的南海观音。回到宾馆,大家又一起去体验了一把奥南的按摩,相比之下,还是觉得兰塔岛的舒服,环境也幽静。小朋友也没有闲着,跑去海边都编了小辫子,打扮得像热带美女。在海边度假,活动都是集中在下午和晚上的,奥南也不例外。傍晚,整条街就热闹起来,餐厅,酒吧,按摩,表演的商家都开门迎客。街边的小店有许多纪念品,随意买了几个冰箱贴以作记念。这里还有很多当地风格的衣服,比如肥腿吊裆裤,可以买了穿穿,不过回家只能压箱底了。当然,我们也在奥南找到了传说中的皇家乳胶枕,是在一家中国商店出售的。上面提到的关于其他品牌的乳胶产品的情况也是这位店家介绍的。他家主营皇家乳胶产品和一些当地特产,我们留了老板的微信,方便买东西。皇家的床垫是6000人民币送两个枕头,名气大东西自然贵一些了。7个枕头收入囊中后,这次的代购任务就彻底完成了。晚饭后的海边更是热闹非凡,夜场人妖表演也是在海滩附近,演员们早早的就出来拉拢客人,因为没打算去看表演,花了20泰铢和人妖在街上合影。时间尚早,两位年轻男士约好去一家纹身店纹身,真不知道他们哪里来的勇气。两个人都号称要为这次泰国之旅留个纪念,于是把各自老婆的名字纹在了手腕上。为你们点赞!
最后一天,我们一直奔波在路上。包车早上6点就来接我们去机场了。8点半的航班在10点钟准时降落在曼谷曼谷两个机场之间有免费的巴士,我们到达素万那普机场已经是中午12点。我们是下午3:45的航班,本来打算在素万那普机场再采购一批曼谷包,但是办完托运,出境之后已经没有时间了,匆匆的和曼谷再见。
本次旅程的心得:
关于泰国泰国旅游业有完善的体系,从酒店的设施和服务,到配套的交通都可以让游人玩的很安心。如果是自由行,非常建议在淘宝上预定在泰国的旅游项目和交通服务,商品价格透明。
关于曼谷:我对曼谷的解读就是购物中心,虽然它保留着诸多寺庙景点,但是和清迈是不能相比的。另外,水上市场也是都为游客展示的旅游项目,不免少一些原有的味道。
关于甲米和兰塔岛:典型的海岛度假目的地。没有人为景点,侧重度假体验。跳岛游,攀岩是特色项目。最佳模式是中午起床,房间叫早餐,海滩晒太阳,晚上吃大餐,半夜逛酒吧。

2016-08-25 11:0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5 11:16

2016-08-25 12:2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9 20:55

引用 zxjlws 发表于 2016-08-29 20:55:16 的回复:

回复zxjlws:能和大家分享很快乐

2016-08-29 23:44

引用 齐天大圣ln 发表于 2016-08-25 11:16:14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齐天大圣ln:懒人玩法

2016-08-29 23:45

我之前有看到一些攻略说在曼谷可以选择接机,我也想预定一个,轻松一点不知道具体怎么样啊?

2016-11-05 16:33

引用 龙大 发表于 2016-11-05 16:33:36 的回复:

回复龙大:曼谷接机很方便,可以根据人数选择不同的车型。司机举牌在出口等。我们的所有接机送机都是在某宝的芒果旅游预订的

2016-11-05 20:39

回复龙大:在泰国选择接送机真的不错,师傅来酒店接送比较方便,虽然比当地坐地铁价格高了点,但是能节省时间,再加上泰国当地天气比较热,免去了大热天拖着行李来回折腾,价格也比较合适不会太贵,推荐大家尝试一下哦,我上次用的是易途8家的产品,在此也推荐给大家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9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