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出发父母就老了—— 带父母游马尔代夫 港丽岛 游记

冷九SAMA (大连) LV.4
2016-08-25 10:26 16522/16
  • 出发时间/2016-08-06

先发点图你看看、觉得好看再继续阅读

背景音乐是林俊杰的《美人鱼》
我知道你一进来就把音乐点掉了,可是我还是要说,再听这首歌中海水的声音,还是会把我带回到那个每天浮潜在清澈宁静的印度洋里的感受

只敢称之为游记的前言

不好意思,如果你秉承着看美女的心态来看这篇游记的话,实在抱歉,这里只有长得不太好看的我和50岁的父母

但我觉得他们比谁都好看
---------------------------------------------------------
记得好些年前,在人人或是微博上读过一句心灵鸡汤:你成功的速度必须要快过父母老去的速度

深以为然,一直以此为理念,到后来的大学毕业,工作,远赴他乡。

一直心里念念的印象,还是父母带着刚会走路的我去大连、去鲅鱼圈看海;后来的小学时光里带着我去北京,在全聚德烤鸭店里和老外只会“How are you"的对话;自助招生时第一次坐飞机去的郑州开封;再到之后高考的假期里华东五市;难得在深圳工作,第一次送我远赴南方的父亲陪伴的香港

好像一直都是有爸爸妈妈的时候,他们打点好一切,把我的行囊装好,给我的卡上打钱,带着我面对外界困难或是给我讲解他们对世界的认知。

后来的我啊,终于自己飞了出去,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和他们只在传说中听见的故事,终于,也轮到我带着逐渐老去的父母

所以与其说这是别人一样的攻略,不如说就是写一篇游记吧

准备工作

一。选岛

马尔代夫有200个岛屿,每个岛屿是一个酒店承包 BLABLABLA ,我相信你如果有幸看见我这个游记,一定不是你看的第一篇马尔代夫游记了,什么HB啊,什么岛屿选择方式啊,全包半价等等吧,你们也都了解。

选岛的时候建议多看看途牛上大家游记方式,如果这个岛上大部分游记拍的再美也都是那几个地方,或者大部分人都是在泳池里拍的话,那么这个岛一定特别没意思。。。。。

选岛工作我其实也纠结了很久,我的选择重点在这几个条件:浮潜条件要好,级别要高;岛屿要大(这个真的是特别重要);水飞机上岛(坐过了也就是那么回事,但是没坐过你就一直后悔);岛屿服务条件一流

综合了乱七八糟百度谷歌途牛马蜂窝淘宝客服各类参考意见,持续了一个礼拜时间,我最终选择了港丽岛。

如果这里大家预算相对还是宽松的话,建议大家来马尔代夫就要去环境最好的岛,每个人1万7的岛和每个人9000的岛那就是两个世界,都叫深圳还有福田和观澜的区别是吧,自己体会吧,我们最后一天从马累回来途中,所有中国人聚在一起听他们互相倾诉,那真是有的岛屿上面沙滩破烂,各种石头混在沙子里行走不便;有的岛屿浮潜珊瑚都快死光了;有的岛屿上面连沙滩都没都是焦岩(好像大连。。。这么黑我亲爱的大连好吗)反正就是你以为占了便宜的,其实都没玩好

我又不是马尔代夫的托,单纯个人觉得,人一生能去几次马尔代夫呢(能去很多次的土豪更不会省钱了- -),何必不去真正的最好的那里呢

这里面大家一定会纠结很多选岛的问题,我直接给出三个岛减少你们选择困难

最美的岛W宁静岛(贵),拍照最好中国服务最好的岛 莉莉岛(还是一价全包,就是中国人太多,英文不好可以考虑), 两个岛相连体会不同风情还带海底餐厅 港丽岛(其实中国人也不少好烦躁)

港丽岛的话是希尔顿的高端酒店,这个服务真的是没话说,想想之前APEC时候在北京住希尔顿2600一晚。。。这么换算在马尔代夫你就值得了。。。

当然如上三个岛屿基本人均在1W6-1W8左右(北京出发价格),我本来是打算在途牛分开预订的,结果后来同事给我推荐了个旅行社,综合订下来三个人是5W1,价格还算接受 (包含往返机票,2晚超豪华沙屋,2晚豪华水屋,1晚马累,早晚自助餐,水飞机)

二。摄影器材

摄影这里楼主只是新人入坑,大学时候想玩摄影把妹可惜没钱,现在有钱了买了相机基本不用,人生啊!!!

相机是5D3,(这里推荐全画幅佳能6D相机,小巧可爱还带WIFI直连,差那么点中心对焦点根本洒洒水啦,不过务必要买全画幅啊!!敲黑板,全画幅是重点)

镜头 24-105 (红圈狗头,F4标配),EF 35MM定焦头(人像之皇岂是浪得虚名)

(这里后悔没买16-35超广角了,去这种大场面不带光角简直暴殄天物,推荐各位去的话就是带一只广角头一直35MM定就可以了,35MM一生推)(我居然看见有人带70-200的小白在这种地方,除了装逼成分简直看不懂- -)

浮潜的时候水下相机某宝租的 ,综合了我看了无数的攻略而言,水下相机别犹豫的租 奥林巴斯TG-4(水下最强推,佳能尼康GOPRO统统退散,甩TG3都不知道几条街)

我自己买了个极限相机GO PRO HERO4(垃圾)

深潜的时候租用的潜水中心的带潜水套的可下30M那种的TG3

手机若干 Iphone + 华为P9 + 华为Mate8

像我这么懒得PS直接省略掉了,反正也不用给父母修容- -,直接全扔Lightroom再全导出简直轻松愉快,年轻人的最爱

向摄影大神咨询了TB著名卖家(P.S 淘宝店是他推荐,这个EF35MM 1.4L是我一生为各位的推荐,想让你拍照人见人爱就选这个)

三。其他准备工作

1.首当其冲是WIFI ,说实话希尔顿本身WIFI做的还算到位,不过你想你毕竟还要飞在马累啊等等,而且WIFI一般只在房间里和屋子里,环岛和其他地方游玩的时候有个随身WIFI效果MAX! 强力推荐

2. 防晒是第二个要考虑的问题,之前看了很多帖子,都说马尔代夫会晒到报表,亲身经历了果然名不虚传,真的,相信我,其他防晒都是垃圾,你如果做好了要去麻袋并且愿意顶着大太阳出来拍美美照片的话,直接去找安耐晒小金瓶吧。。。为了这篇攻略我一个直男都已经能准确区分各大厂家防晒了。。。

我带到港丽岛的防晒一共3种,一个是便宜的本来以为摸身上的,一个是小金瓶,一个是最近超级火热的韩国防晒品牌

事实证明,除了口碑真好的小金瓶外,其他什么韩国超赞喷雾防晒都是垃圾。摸了小金瓶的我基本只黑了一个色号,别这样,这真的是在马尔代夫,特别是天天浮潜的我的极限了。

3. 浮潜三宝

这里着重说一下,因为我本人是本身有一个潜水的梦想,到了之后义无反顾的报名了深潜(真爽),所以如果你也和笔者一样喜欢冒险或者深潜的话,希望你的潜水镜买的质量好一些。。。水下10M的水压可不是某宝浮潜三宝的质量扛得住的

首先说一下潜水镜,这里我买的是TUSA的vision pro 熊猫黑白限量配色。主要是这个配色绝版了又无比风骚,当然TUSA也是潜水眼镜中质量佼佼者,连潜水中心的教练看见了都表示懂这个品牌的人,NB!

给我父母买的是某宝的浮潜三宝,拿质量差距可真不是一点半点

其实TOPIS已经是浮潜镜子中较好的品牌了,不过就是这样,深潜的时候也会一直四处漏水,压力巨大,我爸从海里出来漏了一鼻子的血,吓得我够呛

我自己买的TUSA的话在深海中畅游就毫无压力,啊~我是个心机婊~

呼吸管就在TB店随便看着喜欢的配套颜色买了,脚蹼在岛上免费租,也没什么必要拿过去

4. 水母衣潜水服

关于水母衣的话,其实主要存在的作用就是防晒,你以为你趴在水上或者在水里游来游去就晒不到了吗? Naive!水这么清澈,只会加重晒伤的可能性

当然水母衣另一个作用就是防止珊瑚剐蹭,我爹倒是比较淘气,为了追着看小鱼在珊瑚上游来游去最后英勇负伤

水母衣的话一般人都会推荐你去某宝随便买啦,我这里私心推荐两个品牌

一个是美国的scrupro,一个是意大利Mares(我这次穿的这个)

当然机智的我其实还买了一套下图的韩版水母衣,不过那都是网购的时候不懂事,真穿出去发现Mares这种世界大牌子无论质量,质感还是穿出去的造型都不知道甩那些韩国衣服多少倍

唯一可惜的是我搜了几个大品牌的水母衣,包括我的Mares都是短裤配套,没有长裤,比较遗憾

-------------------

5.衣服

最后就是在某宝上买买买了

个人建议在拖尾沙滩这种蓝天白云,蓝海白沙

红色的拖尾裙子或者蓝色的小裙子,能随风摆起来的话会美得不要不要的

当然如果你长得好看可能穿什么都好看

你看看我妈妈穿着红裙子在海里浮潜也是别有一番感觉

当然,在马蜂窝看了攻略这么多年,还没看见一个人推荐在马尔代夫的鞋子呢

女孩子高跟鞋或者坡跟凉拖都可以啦,怎么美怎么来

男人一定要推荐这个!!!简直39块钱良心神器!!!

对了如果算袜子的话,大家最好买一双潜水袜子,我是指能塞进脚蹼里的那种,否则你划水开心的时候,脚背会磨得非常厉害,我基本每天下水要贴3-4个防水创可贴,也是体会了一把女人穿高跟的痛苦。。。

出发小结

1 行程

8月5日晚 沈阳北京 南方航空 CZ6115 (20:30 -22:10) (后来晚点了,12点才到,取完行李差不多再呆一会就天亮了,就在机场呆了一晚)

8月6日 4:30 check in 飞机
8月6日 首都航空JD455 6:55 起飞 直达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飞行时间8小时,抵达时间为当地中午13:00)

马累机场19号柜台 check in,下午2点水飞机上岛

8月6日晚,8月7日晚 豪华沙屋沙屋 (住的时候没感觉,走出去了看见别人家的一般沙屋真是对比强烈,强推沙屋时候住在225附近豪华沙屋)

8月8日早换房,8月8日晚,9日晚 普通水屋 (小岛上的水屋和豪水真心没区别)

10日中午12点退房,下午16点乘水飞机返回马累

11日 13:45 首都航空公司 JD456返回北京 (马尔代夫段行程结束)

--------------
2. 花销正常

三个人 往返机票 + 水上飞机 + 马累住宿 + 港丽岛5天4夜 = 5W2 RMB

三个人体验深潜 = 6000 RMB

我单独浮潜教学 =  400 RMB

三人最后一晚法餐 = 3000RMB (刨除自助餐抵扣)

某宝购买衣物+防晒+乱七八糟吃的 = 1W RMB (一个Go pro就3000,结果最后一天浮潜还进水了太伤心)

除开之后回到北京后其他费用,总费用控制在7W RMB左右,人均2W出头

出发!Day0 沈阳- 北京

时隔好多年了,又一次全家旅行,大家都难免很激动啊!想一想上次一起出行还是09年我高考完去的上海,那时候我还是个宝宝!!

当年的儿砸也可以现在搂着父亲了!想当年逃课去网吧被我爹抓出来打,估计现在他也打不过我了哇哈哈哈哈哈。不过好像大家都开始用微信这个年代也没人再说网瘾这个事情了

当晚南航飞机,20:30 出发,22点10分到(哦天啊怎么可能)南航这破航班一定会晚点的,所以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在半夜抵达了北京,考虑到之后再北京4:30左右就要check in,期间还有出境手续办理,行李托运,安检等特别麻烦的事情,最后索性就在机场里住了一宿

我倒是常年出差,在机场的椅子上睡了习惯,可怜了我的父母哟,这一路的折腾

看看这张,给我爸爸拍的像新浪人物故事频道一样。

马尔代夫我来了! Day1 北京 - 马尔代夫 - 港丽岛

经过了漫长一夜的等待(这真的是整个行程的败笔,最痛苦的一夜,没办法小地方的人来大城市转机真麻烦,加深了我以后要往大城市发展的理想)

终于熬到首都航空开始check in登机, 哈哈马尔代夫我来啦

首都航空上的随拍,在去马尔代夫的航班上来讲这算高级别航空了,不过在我看来还是个小飞机。。。真是太小了。。。里面电影比较少。不过好处就是中间时间可以让你随便去后面吃飞机餐,啊哈哈哈这种自助的东西不是我吹牛逼,只要时间够我能把机票吃回来

飞机不能说人特别满吧,整个飞机应该是787 -300 ,能在300人左右,估计实际入座200人,后面些许座位整排整排的空着, 从上飞机开始就直接去后面睡觉了的我爹,好可怜的感觉。。。昨晚跟着我遭罪。。。

首都航空上的飞机餐,说实话算是挺不错的了

不过如果让我展示和对比一下我在迪拜北京的路上,阿联酋航空的飞机机舱环境和飞机舱,就感觉飞马尔代夫的航班都是春秋航班。。。

终于,飞机飞过了整个中国(真他妈是从北飞到南),又飞过了整个印度

当飞机高度逐渐降低到云层之下的时候

上帝散落在印度洋上的眼泪就震撼了机舱里的每一个乘客

远处这个挫挫的,岛上面全是楼的就是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了,说实话如果算个岛的话就是整个马尔代夫最脏乱差的地方了,具体的可以等我们5天之后再回马累时候细说

顺利抵达马尔代夫,给我亲爱的首都航空 —— 凯撒旅游号 留个影

入境的时候填入境单的地方,密密麻麻一大排世界各地的人

好在马尔代夫是免签国家,落地了只需要拿一个入境单把入境部分写上就好了

网上其他攻略里有好多英汉对照版本了,笔者常年国外晃悠,这种东西小意思了,3分钟搞定,海关反正也基本不看

不过存联不要丢了,出境的时候还要再填写的

整个机场破旧不堪,给我感觉和我在非洲国家的机场水平相当

出了机场和过境就能看见这样接机的柜台,每个酒店(岛)一个小柜台,如果不方便的话你记住号码也OK,港丽岛是19号柜台,在右手边的第二排,位置不太明显

小黑(我看别的游记里都这么叫,说实话对于我从非洲晃悠一圈回来的眼光来看,这里的人挺白。。。)核对好你的信息后,就会带你来到另一个飞机机场(水飞机机场),给你几张飞机票,把行李托运了

我觉得拍个水飞机票放上来这种行为太愚蠢了所以我并没有

航站楼里拍水飞机停机场,太漂亮啦!刚降落马尔代夫就被震撼到了,虽然知道这里应该是整个马尔代夫景色最差的地方了吧(这是心理预期),不过还是不能控制自己双手一般,拿起相机手机就是拍拍拍

之后港丽岛会有专车带你来到他们的候机航站楼,真的超级赞赞赞的地方,里面吃的和水也都是免费,由于上岛后淡水奇缺,所以在这里搞几瓶是非常好的主意

我们到的时候,候机厅里已经有3个家庭提前抵达了,之后也是我们4家一通上港丽岛

其实这里说来也奇怪,我看的所有攻略都是俩人度蜜月在马尔代夫,为什么我去了一趟觉得几乎80%都是一家三口去旅行呢。。。。

可能三口之家去旅行都是老年人,没人爱写游记吧。。。

水飞机临着起飞前送的,每人一包,里面是一瓶淡水一一个防晒吧,没注意应该是。

等待我们起飞的帅气的水飞机

水飞机驾驶员,不知道为什么给我们分在了最前面的座位(就是景色最好的,回来时候没坐到才发现),偷看了一下他们怎么开飞机的

水飞机起飞后俯瞰整个马累岛,真实密密麻麻的楼宇- -好不适合人类生存的感觉

水飞机飞行高度不高,所以看下面看的真楚清晰,路过的不知道某个海岛随手拍照

可以清晰的看见,从岛屿上延伸出去的,建设在整个珊瑚礁群上的水屋。我们一般都是在这种绿色的水上面浮潜,深蓝色的就是印度洋了。。。海浪超级大,我作死的尝试过游过去什么感觉,发现根本不可能。。那个洋流和海浪你是过不去的。。。。

在水飞机上看见这一条岛屿感觉非常漂亮,就拿相机记录下来了。在回来的路上发现马尔代夫的官方宣传照片就是这里!基本和我构图一致

这个东西你能猜出来就见鬼了。。。。。

其实当时肉眼看起来的话还是很清晰,可能长焦才能拍出来吧

马累起飞15分钟左右就会看到非常壮观的,连绵不绝的这种景象

就是海豚啊!!!

每个白点都是海豚越出海绵再落入水中的水花

嗯,比奥运选手水花差了点,但是心情真的是好到爆(省了100美金去出海看海豚了。。)

体验一下水飞机驾驶的感觉(副驾驶)

抵达港丽岛

到了之后会有当地人热烈的欢迎你,载歌载舞什么的我是没看见,不过热情的送了你一个毛巾和一碗冰淇淋(并不好吃)倒是真的

这个飞机港口(水飞机场应该算港口吗)建的非常讲究,是港丽岛在连接两个岛屿的大桥中央位置,美翻了!

行李会有服务人员(实在是不能叫小黑,就是图中这样,可是你们知道吗真的这比非洲人白啊!)给你们直接送到房间不用理会,跟着接待人员直接前往大堂就OK了

水飞机起降的港口,硕大的CONRAD(港丽)标志,两边是连接两个岛屿的大桥

图中大桥通向大岛

虽然经过了一天长途跋涉(不止一天了吧),每个人都疲惫不堪,可是面对这样惊人的美景还是瞬间把阴霾一扫而光

妈妈和水飞机合影

从大桥上去大岛的时候,看见两边有人在玩帆船,好帅

从桥上走向主岛时候赶紧抓拍一张,俩人笑开了花

哦不好意思,刚刚逆光。。。。。

赶快调整个方向重新补一张

哎、上帝真不公平,怎么能有这么好看的地方

港丽岛主岛接待大堂(说实话挺烂的)

在这稍作休息,会有两个GSA引导员来和你沟通,一般都是英文沟通,如果实在不行会有说中文的有时候中国人有时候是会中文的本地人来跟你聊(说的那是我听了5遍都听不懂的中文。。。得了还是英文的吧)

主要跟你聊岛上这几天你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岛上有多少餐厅,哪些餐厅哪天有什么活动

欢迎你来的马尔代夫度假的欢迎信

港丽岛上餐厅介绍,当然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我们也只在这个Atoll Market Vilu吃饭,岛上最大的那个免费的自助餐,

当然千万别不好意思,大家其实也都是在这吃

其他饭店人少的可怜。。。

GSA把你带到家之后,会让你一个小时之内把这个内容填写好

因为国外确实一切都是需要预约的,所以上岛当天预约好会让你之后一切事情都很顺利

当然我觉得比较坑爹的就是好像并没有途牛说的送的什么SPA,港丽岛真是一切自费的岛屿啊

上面内容写的都有汉语,我就不翻译了

幸运海豚和豪华幸运海豚就是你出海看海豚时候的船好不好的区别。。。黄昏垂钓像我这么好动的人是不要指望了

为了可以快速掌握正确的浮潜方式,我花了50美金报了一个第二天早上的浮潜教学

之后去Dive Cneter预约了一个第二天下午的深潜体验

最后预约了海底餐厅的鸡尾酒(直接给我拍到最后一天离岛时候才有位置)

上面都是你要预约各种地方的电话号码,其实没什么必要,岛就那么大点,你走一走都比你拨打电话快

进了沙屋立刻拍张照,由于是三个人,所以下面加了一张床

超豪华沙屋这个配置确实好棒

门口属于自己的大游泳池

一般沙屋的泳池小的和浴缸一样,所以最初入住的时候还是很推荐这里

最主要的是,我们都是第一次来浮潜,不太会用呼吸管只用嘴换气,所以一晚上时间我们一家三口基本都是在这个大泳池里度过

哎呀呀当时选岛的时候就希望一定要有私人泳池,太美好了

外景看整个沙屋别墅,和我懒洋洋享福的爸爸

主卧室内景,最尽头两侧

左边是卫生间,右边是行李房,干湿分离

从卧室出来洗漱的地方

室外露天洗澡,感觉好刺激!

一进门的小喷泉,晚上按时自动就停了,第二天早上再默默的自己开始喷,我也没掌握它的规律

尽头是泡澡的地方,享受的如人间天堂

到了之后就和我爸爸迫不及待的换上了水母衣,带上浮潜装备,在泳池里练习换气了

小技巧,我之前一直把呼吸管放在后边,呼吸管总会早早的倒进水里

后来绑到面镜左边基本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不知道为啥,不过如果你也发生这个情况的话可以参考

总不能一直在水池里泡着吧,到了岛上还是要出来走走

出门和我们的沙滩小家合个影

220真的是超级好的位置,去沙滩,去潜水中心,去餐厅位置很近

出门左转又是225的海滩,堪称港丽岛浮潜最佳地点

敲黑板,重点又来了,一定要住在225附近的沙滩,注意这里有“附近“两个字,因为如果你住225的话你总不希望每天一推门,门外一堆人吧

所以附近刚刚好,走过去1分钟,门前自己私人沙滩还很清静

回眸一笑

再摆个POSE

这段应该是我在潜水中心预约第二天的深潜,他们俩扛着我的相机顺便借了浮潜三宝中的脚蹼回家了

由于我自己的脚蹼都特别磨脚,所以这东西我确实没有什么攻略给大家

租借的时候多试试吧,主要是脚背那里用力

一切预约搞定之后,再出来天色已晚,当地时间下午6点了(到7点就会Biu的一下突然全黑了,好神奇)

三个人出来散步,看看整个岛最繁华的活动区域

图上两个餐厅,中间的那个是日落烤肉餐厅(没去过不知道)

最左边的那个就是海底餐厅了,是港丽岛的标志。每天走在哪里目光都会被他吸引,这种神秘感直到最后一天亲身体验了才消除

主餐厅门外的无边游泳池,前几天一直把他当个风景,最后一天等着离岛才游了一圈

日落烤肉餐厅,我咋感觉我翻译的这么别扭- -

海风吹的很舒服

如果女孩子穿那种能随风摆起来的裙子就会效果卓群

无边游泳池,泳池中放着沙滩躺椅,躺在上面看蔚蓝的池水,远处淡蓝的海水,再远处深蓝的大洋

最无边的远处就是蓝天啦

难得放下所有工作上的忧愁出来玩耍,工作了18个月才有2周年休假T-T

我爸爸这是当前最流行的葛优躺!

咦奇怪,他怎么到哪里都是这个姿势

踩水

晚上7点,主餐厅自助餐会开始

选了一个室外靠近

晚餐的话每桌会免费送一瓶淡水

之前看各种攻略上写的马尔代夫本地人是如何如何热情,我个人感觉不过如此

确实饭店服务人员会超级热情的招待你

热情的寒暄过后,会问你,先生我看咱们这么有缘,不如你买一杯果汁吧,一杯只要25美金,还不算税和服务费

“。。。。。。 拜拜”

环礁餐厅,就是主餐厅的照片

基本都是自助餐

每天早餐和晚餐在这里吃(小岛的早餐可以在小岛吃,但晚餐还是要回到大岛的)

图里其实可以看得挺清晰了,里面东西还是非常丰富的,个人认为没什么特殊要求的话在这里吃足够了

另外每天都会变换主题,比如我倒的第一天晚上全是海鲜和毛豆(哦东北人的最爱)

第二天就变成了马尔代夫之夜,大家穿着马尔代夫本地服装又唱又跳的问你,先生来杯果汁吗,只要15美金,没错今天打折

第三天晚上就是烤肉,那个羊肉烤的确实一流,不过他会问你先生羊肉配果汁更健康哦

真TM热情

从我们的座位往外望去,景色刚刚好,越过无边泳池就是港丽岛标志性的两座餐厅

进去拿个餐的功夫瞬间天黑

黑人问号脸????怎么回事

回头给我们环礁餐厅来个全景

感觉还是挺有意境的

我妈妈在喂我可爱的熊本爹吃饭

这两个奇怪的东西是椰子树- -

我确实没找到没有椰子树的地方。。。

吃完饭天色都黑了

大家一天旅途疲惫,加之在泳池里又游了一下午的泳确实非常困

只有我扛着相机出门拍了两张马尔代夫的夜空

天上星空和银河清晰可见

啊啊啊啊啊啊!我为什么不带广角镜头来!!!

浮潜 + 深潜!Day2 在马尔代夫的日子就要潜水

早餐,一朵偶然落在桌子上的鸡蛋花显得我蛮文艺的

可能有时差的原因,第二天早上大家都早早醒了

像这种天天就想睡懒觉的人都不自觉的6点就起来

趁着我在接待中心等着浮潜老师的时候,他们俩拿着相机又开始出去拍拍拍

看了这些照片,我真是由衷的感慨到,找一个会拍照的男朋友是多么重要

我爹这100张照片能虚了90张,还是在AUTO模式下。。。。

我爸爸看完港丽岛攻略后最喜欢的就是岛上这个鸟

每天都能看见他追着这个鸟拍照

我开始学浮潜,教练最开始不放心,还让我穿着救生衣下海

说实话不会游泳压力也不大

1. 近处海水也就齐腰深,随时能站起来
2. 海水浮力远大于淡水,讲真的我试着沉下去抓鱼死活下不去。。一直飘在海面上
3. 再不济你还有救生衣嘛

可能你看了很久我妈妈发现怎么没有我爸爸

他在这里

虽然没有老师,但是无师自通的在尝试海水里浮潜

这里就是225门前的海水了,太美了

从我们那个别墅私家泳池往外走,一条幽静的小路通向私家沙滩

跟着教练的步伐,在珊瑚从中的小路里一路游到一个海沟附近

蔚为壮观,我之后的浮潜再也没看见这样的景色

一面还是平静的水域,另一面突然变成万丈悬崖垂直而下再也看不见尽头

特意在海沟这边让教练帮忙拍了照

传说你为爱甘心被搁浅,我也可以为你潜入海里面

美人鱼

美人鱼上岸了

下午3点约好了直接去深潜

这个氧气瓶是真TM的重啊。。。

还好我面罩好,深潜的时候没有影响

我爸我妈的那种浮潜塑料面罩基本进深海就不行了,一直在做面罩排水或者捂着鼻子

海下面压力确实太大了

这种感觉终身难忘,好像一下子进入了一种状态,和周围的鱼游在一起,穿过他们的珊瑚,穿过河床和海底。融入到真正的自然里,融入到水里

我本人是非常希望靠Open Water 和AOW的,所以对于潜水多多少少了解了很多内容

这次体验潜水就算一次入场门票,争取明年去帕劳把OW和AOW一并考下来

体验潜水由于有教练一直跟着你,其实下水前也并不需要准备什么

第一是学海底交流语言,其实你只记住一个上浮就行了,难受时候就摆个pose我要上浮

第二就是耳压平衡,面镜排水

第三就是水肺排水

第四是面镜进入防雾(就是涂一大堆洗发露,这一招之后也屡试不爽,每次我浮潜也这么干)

潜水中心有中国人,也有印度尼西亚人也会说些中文。考虑到交流问题,中国人负责带我父母,我和印尼的教官下潜

不过由于我耳压平衡一直做不好,其实没有下潜多深就不行了,反观我父母一路潜水到我看不见的深水区,真是过足了瘾

海底相机随便拍的,技术一般,主要是在海洋里面对洋流想保持平衡真实太难了

一天两波潜水,真的是筋疲力竭

晚上回去草草吃了饭,就躺在沙滩上呼呼睡着了,一惊醒发现我爸爸神秘的不见了

推门出去发现他还在我们泳池里拼命的练习浮潜

真是刻苦啊。。。。

沙屋换水屋!Day3 港丽主岛的环岛行

前两天疯狂的潜水,疯狂的筋疲力尽

到了第三天,准备沙屋换水屋

为了以防万一,虽然仍然决定继续潜水,不过把这个agenda放到了下午到了水屋之后再说

腾出来的早晨时光就变成了拍照时间啦

清晨4点起来,想着上次拍的星空不是那么完美,赶快架起相机出来拍凌晨的星空

可惜效果一般,银河不那么明显了

然后就在海滩边找了一张椅子躺了下来,喂了一早上的蚊子

但是真文艺啊

马尔代夫淡水瓶子

一般每家每天给两瓶,我们屋子由于有3口人,他每次会给3瓶

加上我们每次留3美金的小费,他可能比较happy,下午还会再送3小瓶水来,可以说我们在马尔代夫期间淡水是从来没缺过的

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了的当地工作人员

到哪里都是这个姿势的我爹

曲径通幽处

从沙滩别墅来到沙滩的这条小路

这个应该都知道了,别的游记里谢了很多,就是为了防止你带沙子进房间,所以每个房间的前后门处都有这个冲鞋子的水缸。

水就是旁边藏起来的水管冲进去的,我偷偷看见他们怎么收拾房间了

这个冲鞋的勺子真是当今十大反人类设计,怎么拿都不对的感觉

早上7点,他俩换上情侣装,一家人准备环岛旅行!

好像补给他们一段好的婚纱照啊,可惜自己摄影技术有限

面对印度洋,两个人手牵手

我妈!

顺着走到拖尾沙滩,其实看见两岸已经开始补上这种人为的石头堤坝了,可能过几年马尔代夫真的会被淹没吧

超赞!

溜达到大岛上人家的豪华水屋了,提前侦查一下水屋什么样子

合个影自拍吧

踢一脚

你怎么合影脑袋理我那么远

好!那我抱你起来拍照

哎呀好像有点抱不动了- -

我要挺住!

啊。。。。。。。。。。扔掉

我爸还对这个可以冲脚的东西也情有独钟

比如我妈自拍的时候他也会过来要把这个冲脚的拍进去。。。

给我爸来个特写

猝不及防

水屋

情侣装

一起跳

楼主露个脸

呀这玩意看起来挺文艺的

赶紧凹个造型拍照

我爸抱不动我妈是有原因的。。

我也体会到了。。。

听说你在自拍

反正Go pro没屏幕,你也看不见我

清晨环岛结束,大太阳出来,赶快回家冲个澡,重新涂了厚厚一层防晒,换套衣服继续拍照

2.0 的光圈就是神啊。。。

还有个中国餐厅在这里,吃火锅每个人只要250美金,简直明抢

每天早上和晚餐的ATOLL环礁餐厅

早餐

娘俩合个影

我最爱的这块小沙滩

帅不过3秒

“呀~好开心呀好开心~太漂亮啦!!”

我妈也觉得这个地方特别漂亮适合拍照,摆个pose吧

突然一脚踩空- -

其实水的颜色就是水的深潜。。。白色这部分能看见沙滩的还是到小腿左右,到我妈那个位置就突然抹过一人高了

我是救人还是拍照呢- -

我妈成功游泳回到了岸边。。。

里面海水有洋流是把人往外拽的,力气蛮大的。。。

英雄救美的人出现了!

上岸了有点惨。。。

算了破罐子破摔,直接躺水里拍吧

其实玩的开心就很好

别有一番风味

回家赶快洗澡换衣服

由于太阳太强烈,衣服洗完晒10分钟就干透了,放20分钟估计烤熟了

顺手拍一下mini bar里的东西

除了右上角这个牛奶其他都是收费的

有土豪的话可以参考一下

换好了衣服,准备出发,告别我们住了几天有了深厚感情的小沙屋啦!

说实话我现在打字时候都能回味起当时在沙屋里的感觉

如果沙屋和水屋比较的话

水屋适合看风景

沙屋更适合生活

出门和我们220合影告别

发现一条去商店的小路,两边都是植物好漂亮

12点退了房间,可是2点才能有水屋安排,所以这顶着大太阳的两个小时就又是环岛拍照之旅啦

这是从主岛方向看大桥

多尼船

两个岛之间因为有些距离,所以除了可以做电瓶车走桥之外,就是坐这艘船进行往返两个岛啦

嘿嘿,外国比基尼妹纸

港丽岛著名景点就是这个探进海里的树

这几天晚上基本每晚都能看见好多人围着他拍照

还有穿着婚纱的小两口架着三脚架吃力的自拍,当时好像过去帮帮忙,又怕人家嫌弃

挑了树旁边景色最好的位置坐下来休息一会

突然看见了钢铁侠!

All men must be die! Tony Stack!

这玩意看起来真是超级好玩,技术好的人在海上秀的不要不要,看起来像海豚一样时而腾空,时而在海里打滚

不过后来咨询了一下,250美金一个人,45分钟,这都是不含12%税和10%服务费的价格啊!

作罢啦作罢啦

给Huawei Mate8打个广告

外国比基尼妹纸,不过这个大鸭子看起来好好玩的样子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又是这样享福的姿势,不过脸好像晒红了

起身环岛,发现一张吊床

我们这次环岛走的是10X这边的房间,都是普通沙滩屋

那个沙滩简直惨不忍睹,不过相比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他们一定也不知道别人沙滩多好吧。。。。

等到下午2点,回到接待处领了水屋钥匙,水屋位置319我觉得也是顶好的位置。

在小岛,面向印度洋方向,而不是面向大岛那边方向,你看着都知道这边海比另一边好了不是一点半点

这次运气真是花光了,什么都这么棒

普通水屋,旁边是加的床

办公台,下面是透明的,可以直接看到下面的海

在这里工作时候心情好到澎湃

每天早上一推门,看见这样窗外的景色,觉得一生都值得了

近处浅绿色是宁静的港丽岛的海湾,远处那个深蓝色卷着白色的,就是来自印度洋咆哮的大浪

这种反差对比萌

被无数人拍过的超级文艺的港丽岛小桌子

啊!一个刻苦工作的人!

暴晒了一天,终于换到水屋,

迫不及待换了是潜水服准备浮潜

水屋的大阳台左侧就是小楼梯,下去了直接可以浮潜,方便直接

缺点就是水屋长得都差不多,你在水里游多了挺难分辨哪个是自己家。。。。

在水屋出去吃晚饭的途中,突然看见密密麻麻全是螃蟹- -

之后再小岛的拖尾沙滩等各个地方也发现了海量的螃蟹。。

难怪自助餐螃蟹随便吃。。。是真多啊。。。我都密集恐惧症了

一家三口!Day4 一家人的合影之旅

真正的好好休息了一天,睡了个懒觉不用早起

早上起来,在小岛去这边早餐餐厅的时候,又看见了岛主大人,这次换我追着他拍

小岛的早餐餐厅位置,太正点了

镜子里反应的亲子装

这地方吃早餐,还有什么景色能比得过

往来的多尼船

由于小岛这个早餐餐厅给我的感受实在太棒了

以至于当服务员过来给我推荐,不如晚餐也在这单点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嘿嘿也不能总让我爸妈跟我出来吃自助餐啊

还有来混吃的岛主大人

找了个景色特别好的地方,一打听原来是做SPA的,算了算了

回头看在海面上漂浮着的一座座水屋

港丽岛的水瓶

我爸爸好像并不知道我这个衣服应该怎么穿。。。。

难得有时间,赶快把之前没来得及拍照的衣服都拿了出来

他应该是这么穿,这么拍的。。。。

海军本部大将 青雉

装逼完成,换亲子装,一家三口出门合影

现在自己家水屋门外来一张测试一下

扛着三脚架出发

小岛上的景色

小岛上这段人工堆起来的路超级漂亮

两边都是海,中间细细的一条沙子路

当然,图片背景里还有两个追着鸟四处拍照的人们。。。

小岛中心的秋千

去早操地方合张影,太喜欢这个早餐餐厅啦

来到传说中岛上最好的日落豪华水屋处,先取个景。旁边就是小岛的拖尾沙滩,周围珊瑚相对也比较少,这景色确实绝美。。。就是有点远。。每天走这么远也不容易

试一下

好啦好啦三口人开始啦

换几个pose

哇今天能背的动我妈妈了

那再加个我呢。。。

天阴了,乌云来了,刚拍完这张马上开始下大暴雨。

马尔代夫这天说来也怪,我们在的时间明明叫雨季,可是这么多天也只是下了3场雨,最长10分钟,最短2分钟,基本对出行毫无影响。

不过拍照中间突然开始下雨也是措手不及,毕竟还是要保护我的相机

螃蟹螃蟹

小岛两端超级漂亮的拖尾沙滩,就像新娘婚纱的拖尾,洁白的散在印度洋上

一群海鸟在和一群螃蟹搏斗,我们来了拍照,海鸟们都飞走了,我只能认为算是螃蟹们赢了一局吧

周!杰!伦!

一家人难得再次出行,合影,我也从一丢丢长到这么高了

呵呵,你以为我只是海贼王粉丝吗

停在栈桥上的大鸟

展翅翱翔

喂喂你飞的有点低啊,是不是太胖啦

早上爸爸出门时候还跟我说,看见这鸟嘴里叼着好大一条鱼

剩下的大部分时间依然是在水里度过

大量鱼儿都围着珊瑚礁生活,真的是只要把头伸进海里就能看见五颜六色的鱼从你身边流过

和鱼群一起比试比试谁更快,是在下输了!

水下相机拍的珊瑚上的小鱼,和之前深潜时候的感觉完全不同

水质清澈见底,都是那种五颜六色可爱的小鱼

我和妈妈往大洋里游的时候,两条白色鲨鱼还尾随着我俩而来

不过说实话这珊瑚优点缺点太明显。

优点就是有珊瑚的地方鱼就多,缺点是他在海面上看起来比较丑,再就是珊瑚多了限制你的活动范围,马尔代夫人是不允许在珊瑚上游过去的,第一是怕珊瑚伤了你,更害怕你伤害珊瑚啊!

我和爸爸

黑白色的面罩是我,蓝色面罩是我爸,黄色面罩是我妈

水下确实是个随心所欲的空间

游泳的姿势要不拘一格

水里起来看看我们家水屋

每个水屋两边都有这种长长的木篱笆挡住,保证隐私性

其实在水里你可以任何姿势游泳的- -反正海水浮力大

不过呛到的话那是真咸。。。。

我妈妈登场!

可惜不是那种超级长的拖尾裙,要不然水下效果要惊呆了

换亲子装继续潜水

展翅翱翔

玩也玩累了,赶着晚上8:20 抵达海边浪漫餐厅

预约了今晚的法餐不能错过

点了杯勃垦地的红酒(为毛线用波尔多的酒杯),听着海水涌动的声音,静静享受一家人的这一刻

海底餐厅 Day5 不舍得离岛 港丽岛- 马累

由于抵达的第一天就已经把离岛航班信息什么的都反馈给GSA了,所以昨晚在水屋邮箱里也会受到工作人员安排的今天离岛信息

时间安排在16:00 离岛水飞机,抵达马累

我一直非常感恩我们这次的旅行社安排,第一天可以登岛,最后一天住马累是最大程度保证我们在岛上的时间。

最后一天的早晨,我尝试了起床。。。起床。。。。起床。。。啊起床失败

算了随他俩自己去环岛玩吧

赶紧把没来得及拍的衣服都换上

门前的小信箱

早餐餐厅,今天由于外面实在是太暴晒了,最终选择了放弃,进到屋子里面吃吧,一样可以看见沿海的风景

早餐厅真的是太美了,美哭了

酒足饭饱

我说我觉得你这套衣服适合去凤凰大理,不太适合在马尔代夫

无所谓啦赶着拍吧

一群螃蟹不知道在吃什么

日落烤肉餐厅,我觉得他们家椅子很像帆船酒店

从日落烤肉餐厅去海底餐厅的小路

Undersea Restaurant

这家餐厅应该是港丽岛的招牌,特别是他们家的鸡尾酒

好像确实没有人预订午餐和晚餐,我来的第一天第一时间预订鸡尾酒会,都已经给我排队到最后一天的中午

所以上岛之后第一件事情切记切记,预订鸡尾酒的海底餐厅

进来之后每人会发一杯酒,你可以选择香槟或是什么玩意果汁

我以为只是进来让解渴的。。。谁知道原来就是这货拿下去拍照的。。。我差点给喝光了

抢着所有人进来之前,趁着没人现拍一张

餐厅在水下3-5M深的位置,鱼就在身边游来游去

我在餐厅的鸡尾酒这一个小时时间里,餐厅一共喂了3次鱼,每次喂鱼时候就是拍照最好的机会

在海下合个影,这可不是大连水族馆比得了的感觉- -

看!有一条大鱼游过来了

哇塞是条鲨鱼诶

海底餐厅服务人员

等人都走了之后拍一张全景图

出来之后从上面看海底餐厅,就是在这里喂鱼,让下面的人拍照的

最后出来,再拍一张海底餐厅外面图,清澈的海底下,刚刚我们品过鸡尾酒会出来。

由于是最后一天,海底餐厅的鸡尾酒开餐时间在11点,时间是11-12点

而12点我们又必须要退房,所以在参加鸡尾酒餐前务必记得提前把行李收拾好,服务人员会过去把行李搬走到码头的

12点退房岛下午4点我们水飞机离岛其实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又不方便进海水里浮潜,只好在游泳池边度过

这里可以看见,我爸爸的腿因为从珊瑚上游来游去被划伤得非常厉害

所以要么你不要从珊瑚附近游过去

要么你就穿长裤的水母衣

时间闲着也是闲着,就在无边泳池里游游泳挺好,肩膀能活动活动,之前天天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感觉都要驼背了

在泳池里放松

再美的旅行也要有终点,马上到时间了,最后一次走在栈桥上,准备和这个岛说再见

(栈桥上看主岛测风景)

主导侧看栈桥另一端风景

中间的是水飞机码头,另外一边是小岛

清澈见底的印度洋海水(哎,啥时候大西洋能这样)

还有远处的无人岛,就是开篇那个目录里你如果愿意两个人去无人岛一天2500美金吧。。。谁会去啊。。。

水飞机码头,发现行李早早已经运送到了,不同的行李上贴着不同离岛时间的水飞机

水飞机降落,带着新的客人来,带着我们离开

水飞机大概飞行25分钟,回到马累

我们在马累住的酒店那叫一个惨啊

并不是因为我们对比了希尔顿酒店之后觉得他惨

我就是觉得国内一般火车站旁边的小旅馆都能比这好。

马累市中心脏乱差,没有人同行道路,街道窄小,一半又停满了摩托车,这城市生活真是毫无快乐感

还好在晚餐时候打听了旅店里的一个本地人,告诉我们出门之后左转再直行,有一家Lemon Grass餐厅很不错

我们三个人吃了上面那些东西加喝了一堆果汁,一共50美金。味道比较好,特意记录下来造福后人

悄悄是离别的笙箫 Day6 终章 马累 -北京

清早起来的马累

站在旅社的9楼可以吃早餐,顺便俯瞰一下这座城市

有时候你会觉得这是个奇迹却又是上帝的故意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是本地人聚集区,却是整个马尔代夫最贫穷的房

他的那么多岛屿,都是其他大财团进入,享受着天堂一样的生活

马路两边就是海洋

马尔代夫人骑着摩托在穿梭在破败的城市里谋求生存的时候,旁边海里的豪华游艇驶过就是最讽刺的对比

早餐。。。明显下降了一个档次

酒店安排我坐在这个看起来就要乘“开往南方的列车”一样的男子

说实话挺吓人的- -街道实在太崎岖狭窄,大家又都不遵守交通规则,摩托窜来窜去

我是我呆了一天一夜我觉得马累最宽阔的街道了。。。

可能因为临海,是他这个城市的面貌。。。也就这样

最后乘着这样的船。晃晃悠悠的到了马累机场,13:45 起飞,由于时差,最后 凌晨1点降落北京国际机场

整个旅程结束

尾声

由于笔者之后还要在北京呆两天转机出国工作,所以也把照片一并贴了进来

本人微博

冷九SAMA

欢迎有疑问的朋友线下交流

最后说实话,本人热爱旅行,大家酷爱的全球几大地方也都去过,更是常年看马蜂窝游记

去完马尔代夫后觉得马蜂窝再无游记,其他一切地方都不值得再去了。。。所以有可能马尔代夫可以作为你全球旅行的最后一站

感谢收看批评指正

引用 冷九SAMA 的图片:

好有爱的一家人啊~

2016-08-25 13:49

看前言挺感动的,我也觉得是这样趁着父母身体方便 多带他们出去看看特别好

2016-08-25 14:0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5 14:09:5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感谢第一个支持

2016-08-25 16:59

我是8月6日回来的,港丽岛真让人怀念

2016-08-25 21:35

引用 weiwei 发表于 2016-08-25 21:35:22 的回复:

回复weiwei:我恰好6号走、刚好一个周期错过啦、感谢支持哈

2016-08-25 21:47

有爱的一家人,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从港丽回来几个月了,那里的确很美,不过遗憾的是父母没有同行。所以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就是赶紧攒钱带父母去看世界。

2016-09-07 10:01

引用 冷九SAMA 的图片:

2016-09-18 22:05

楼主楼主,我11月马上就带父母去港丽了,虽然拍照技术不如你好,还是打算自己给他们补拍几张婚纱照去~~看了你的帖子,很有收获啊,我也是在凯撒定的机票,送了一个晚上马累住宿,不过不知道为啥安排的的是第一天到马累以后的住宿,看你帖子说的,貌似住的不太好,你还记得马累住宿酒店的名字不,不知道会不会是一个,是一个的话也想去你发的披萨店,我之前就一直担心马累没啥可吃的呢。还有一个问题,我父母和我都是旱鸭子,没浮潜过,我们是不是全套装备都需要买呀,现在还不知道该买什么东西呢

2016-09-20 17:02

引用 taozixiyuan 发表于 2016-09-20 17:02:39 的回复:

回复taozixiyuan:嗨您好,我在马累的酒店叫coral hotel&spa,哪天在马累取决于你抵达和离开马累的时间定的,反正马累的酒店很垃圾就是了... 记得买16广角啊要不然24端拍照不够大气比如我这个...

2016-09-20 17:08

回复taozixiyuan:我爸妈之前也没浮潜过,不过别担心,有救生衣的穿上就好了,海水密度分外的大浮在上面很轻松。肤浅的话需要买面罩和呼吸管,相对于浮起来这个问题,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怎么拿呼吸管换气是个更大的问题,前期淘宝到了之后可自行去泳池练习一下

2016-09-20 17:10

引用 冷九SAMA 发表于 2016-09-20 17:08:58 的回复:

回复冷九SAMA:哦哦,感谢~~~我看了我跟你的航班时间都是一样的,首都航空。当时还问他可不可以最后一点住马累,但跟我说不行。我也是带父母去,有点小担心,他俩都将近60了,不参加点活动又觉得遗憾,还是赶紧装备回来学习下吧啊。谢啦谢啦

2016-09-20 17:30

引用 taozixiyuan 发表于 2016-09-20 17:30:01 的回复:

回复taozixiyuan:你如果航班跟我一起,建议你到了以后当天上岛。这样在岛上的时间最大化,马累说实话真的是没什么玩的

2016-09-20 18:39

好有爱的一家人

2016-09-27 16:13

引用 SQ 发表于 2016-09-27 16:13:26 的回复:

好有爱的一家人

回复SQ:谢谢

2016-09-27 16:15

点赞!

2016-10-06 15:29

引用 镜小 发表于 2016-10-06 15:29: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