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看世界】重返五彩王国—瑞士东线,小众+经典都不能少(干货5万字+1300张美图)

karenluna (北京) LV.18
2016-08-25 10:36 53042/27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均费用/19000RMB

前言

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个地方,喜欢到一去再去,喜欢到想要走遍它的每一个角落,感受它的每一个春夏秋冬。而瑞士就是这个让我心灵深处不断呼唤我向往的国度。翻看三年前瑞士的照片,每一个画面都能在我的脑海中清晰浮现,即使在这三年间又去过了数个其他美丽国家,但是这个梦幻童话世界却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心底,让我一直盼望着能够再次探访。

而最终作出重游瑞士这个决定,却是因为弟弟年初的滑雪归来。看到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白雪王国,一直埋藏在心底的小火苗再次燃烧起来,真想立刻、马上飞到那里,投奔到这个童话世界的怀抱。说动了3个月前还在西班牙跳着脚抱怨再也不想去欧洲的老公,今年的旅游目的地终于敲定!

瑞士每年最美的季节是5-9月,年初心就飞了的我,要等到9月才能出游简直就是折磨,而5月的瑞士虽然花已开,但气温依然比较寒冷,有些经典的徒步线路还被白雪所覆盖并未开放,所以只能直接PASS。对于7-8月的暑期旺季,很难想象本身宁静安逸的瑞士被大大小小的旅行团包围,人山人海的场面会是多么恐怖。为了不让瑞士的美好印象在我心底里破灭,也为了既能再次欣赏到瑞士初春鲜花满地的五彩画面,又能避开7月开始的暑假,最终6月就成为了我们的首选。

我只有5天年假,如果不连着法定假期,即使加上首尾周末,每次出国最多只能游玩9天。所以无奈第一次前往瑞士只能选择最大众最经典的卢塞恩因特拉肯蒙特勒日内瓦这条瑞士中西部线路,像库尔圣莫里茨卢加诺这些小众的东部南部美丽小镇自然就成为第二次造访的重点。而3年前少女峰登顶时未能亲眼目睹雪山真面目的遗憾,这次一定也要弥补上,所以删来减去最终决定了一条东中部的线路。

其实两次游瑞士前后加一起也有19天了,也算是非常深度,可还是觉得有那个多小镇没有造访,有那么多美景还想欣赏,瑞士真的算是欧洲的度假天堂。跟三年前相比,这里也悄悄有了些变化:苏黎世中央火车站在地下扩建了好几层,里面的商铺琳琅满目,顿时觉得高大上起来;而除了热门的城市充斥着更多的旅游团外,就连上次觉得世外桃源劳特布龙嫩也开始住进了各国旅行团,甚至有了家中国酒店和中国餐厅,感叹国人的消费能力的同时,更留恋3年前的那份宁静。所以说旅游要趁早!!!

最后我的大概行程:圣莫里茨3晚—洛迦诺2晚—劳特布龙嫩3晚—苏黎世1晚

此贴为我第二次游览瑞士的游记,主要介绍瑞士的东部以及少女峰地区,如果想了解瑞士中部以及西南部法语区,可留意我之后发布的第一次游览瑞士的游记。

美图预告

目录

前言
目录
关于行程制定
出行前物品准备
注意事项

————游记正式开始————
DAY 1:北京——苏黎世——圣莫里茨
                初见圣莫里茨

DAY 2:圣莫里茨——库尔——阿罗萨
                库尔小镇Brambrüesch观景台
                阿罗萨松鼠小径

DAY 3:圣莫里茨——采尔内茨
                瑞士国家公园
                圣莫里茨

DAY 4:圣莫里茨——贝林佐纳——洛迦诺
                格朗德城堡
                蒙特贝罗城
                洛迦诺

DAY 5:洛迦诺——布利萨戈岛——阿斯科纳
                萨索圣母教堂
                卡尔达达观景台
                契梅塔观景台
                布利萨戈群岛
                阿斯科纳小镇

DAY 6:洛迦诺——卢加诺——劳特布龙嫩
                圣•萨尔瓦托雷山观景台
                瑞士微缩景观

DAY 7:劳特布龙嫩——少女峰——翁根
                少女峰
               Kleine Scheidegg—Wengen徒步
               施陶河瀑布

DAY 8:劳特布龙嫩——米伦——特里默尔巴赫瀑布群
                米伦
                鲜花小径徒步
                特里默尔巴赫瀑布群
                劳特布龙嫩

DAY 9:劳特布龙嫩——苏黎世
                莱茵瀑布
                沙夫豪森 梅洛城堡
                施泰茵
                荷恩克林根城堡
                Juckerhof Farm苏黎世郊区农场

DAY 10:苏黎世——北京

关于行程制定

1. 行程表

2. 签证

与3年前办理瑞士签证有所不同,这次瑞士大使馆已经不再大使馆直接接受材料,也不用必须面签,而是通过中智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并输入指纹。

瑞士签证申请中心(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官网: 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login.php

何时办理签证:签证有效期3个月,签证受理日期为2-5个工作日。

办理签证地点: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
                      开放时间: 8:30-16:30(周一至周五)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 侨福芳草地大厦C座3层05单元(可由南门进入)
                      联系方式: 400-625-6699,时间:08:30-12:00、13:15-16:00(周一至周五,公共假期除外)(打过电话,接听很及时,而且服务态度很好)

在官网注册后可提交预约申请,并可在官网全程跟踪签证办理进度。

签证费:成人:€60(≈¥435根据汇率变化)+¥159(服务费)=¥594;儿童(6-12岁):€35(≈¥253)+¥159(服务费)=¥413;儿童(6岁以下):免费。可现金可刷卡。

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详细说明所有需要准备的各种资料。可在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官网下载。

所需要的资料如下:

1.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详细说明的所有需要准备的各种资料。可在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官网下载。

2.旅游签证申请表:
申请者须完整填写英文申请表,或下载文件后电子版填写,打印出来后申请人本人签名。可在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官网下载。

3.照片:2张,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

4.护照:护照有效期需长于所需签证3个月,并且至少有两张空白签证页。

5. 个人旅行医疗保险原件&复印件:此份保险必需承付申请人在申根国境内停留时所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所需的医疗救助和返回本国的所有费用。投保金额至少为30000 欧元或等值的人民币。

送签用的保险我买的是美亚万国游踪钻石计划,医疗补偿有40万,金额还是挺高的。像旅行延误,银行卡盗刷,个人财产被偷被抢,这些常规都有。如果冬天选择去瑞士滑雪的话,遇到危险,美亚还能提供紧急救援,对于想要去滑雪的驴友来说来说就更适合了。对我来说可能更看重这个保险保障个人钱财也就是现金被盗被抢也能补偿这一项。听说瑞士现在移民政策开放了,有些地方也是蛮鱼龙混杂的,我有一个同学在因特拉肯玩的时候就被偷了,所以有这一项会安心点。火车站或景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仍需注意旅途中的人身和财务安全。
另外如果单单为了过签,可以选择安联申根签证险,7天才60价格超合适,而且不过签还有赔偿。但这款个人觉得保额不是很高了,大家可以比较一下:http://inswin.cn/YJnE7n

6.机票订单:若申请多次入境旅游签证,首次旅行的机票预定单。注意:需为确认的往返程机票。

7.酒店预订单:需覆盖申根区整个停留时间。

8.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中英文各一份。

9.工资卡银行最近三到六个月的对账单,工资卡余额应至少3万元以上。注意:须银行加盖公章。

10.户口薄原件(无需翻译)。

11.口薄所有信息页的复印件(仅限中国居民)。

12. 以单位抬头纸出具的在职证明信(英文或中文带英文翻译),加盖公章签名及日期,明确标出:
      --单位地址,电话及传真;
      --签署人姓名及职务;
      --申请者职务,月薪,雇佣年限;
      --请假许可。

13. 所在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14. 退休人员: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15. 未就业成年人:已婚者:配偶的在职和收入证明、婚姻关系公证书(由外交部认证)。
                            单身/离异/丧偶: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16. 未成年人(18 岁以下):学生证及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以下信息:
      --学校的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
      --准假证明;
      --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
      --复印件一份。

17. 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或者和单方家长旅行时:
     --(当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时)由双方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出具的, 或(当未成年人  跟随单方家长或监护人旅行时)由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 在中国境外办理时,由境外相关政府机构办理该公证。
     --经外交部认证的亲属证明或监护人证明的公证书。

18. 护照前五页(有内容的备注页)、及所有签证页、出入境页的复印件。

19. 已有的申跟签证复印件。

20. 身份证复印件。

21. 结婚证复印件。

22. 存款证明:若没有,须出示结婚证复印件。(此证明看签证官心情,有时候需要有时候不需要)

23. 其他资产证明复印件(如房产证、车辆行驶证等)。

3.关于交通

① 国际间机票

敲定出行月份之后就是开始查询机票。

在各大购票搜索论坛航空公司官网之间穿梭了好几天,利用各种日期组合,出发地目的地组合查询,都没有遇到价格满意的。在某个周日的晚上,正边看电视边闲得无聊翻看机票,碰巧发现瑞航北京直飞苏黎世的机票开始特价促销,顿时眼前一亮,于是又是一顿日期的排列组合。最终选择了6月4日出,6月13日回的往返机票,只不过回程到北京的时间是早上5:15,当天还要上班,只能下了飞机直接去单位。但是横跨端午小长假的机票居然才¥5200,比5月底的6000多俄航转机机票还要便宜,而且还能多玩儿一天,真可算是惊喜!跟3年前花的小8000大洋的机票相比,简直便宜的不行不行的。所以为了能在瑞士多待一天,拼了!必须抓住机会!于是第二天一早就让旅行社查询机票价格,只要比瑞航官网便宜就立马抢票。在经历了早上5分钟内两次涨幅¥500,两次又跌回到最初票价的过山车心情后,最终以¥5000/人的价格直接拿下。有时候,想抢到特价机票还得有个健康过硬的心脏。

由于特价机票不等人,于是再一次先买机票后办签证,还是那种不退不换的特价机票。不过只要资料准备的齐全、行程规划的合理,只要不是白本,瑞士签证还是很好过的。

具体国际航班分别是:

去程:北京(PEK)——苏黎世(ZRH) 航班:LX197  时间:06:45—11:20(10h35min)

回程:苏黎世(ZRH)——北京(PEK) 航班:LX196  时间:13:20—05:15(+1)(9h55min)

(以上时间均以当地时间为准,瑞士北京晚6小时)

② 瑞士境内交通:瑞士通票Swiss Pass

瑞士的公共交通相当发达,游览瑞士,除了租车自驾之外,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乘坐火车。而瑞士通票绝对是瑞士自驾自由行的必备!我的行程一共11天,但是瑞士通票只有8天和15天的(价格如下图),算来算去,我的每天行程都需要乘坐火车,选择8天的通票或者瑞士半价票,都不如直接购买15天的连续通票划算。所以一咬牙一跺脚,买了15天的连续通票。不过三年前的2人同行85折的优惠票价现在已经没有了,这一点真是不厚道!

本来想继续在欧铁中国的官网上直接购买,后来发现在他家的官方淘宝店上可以直接购买电子票,购买之后打印出来就可以了,没有4欧出票费,还比官网上每人便宜了200多,最重要的是不怕丢票了。于是最终在淘宝店里购买了瑞士通票。只不过这个电子票购买之后不能退换。购买通票的时候需要提供出行日期的,出票之后系统直接激活,不用再到瑞士之后自行激活了,省了不少时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票上有个二维码,每次车上查票都是扫这个二维码,所以尽量避免折票折到二维码,以免二维码有破损。

③ 关于包车服务

由于上次在”你来出境游“预定的西班牙包车感觉实在是太棒了,不仅行程安排得紧凑合理,而且还带我们游览了只有当地人才深知的隐秘美景和餐厅,所以此次瑞士之行还想找个当地华人带我们游览不一样的瑞士风情。

第一次的瑞士之行就是苏黎世进出,所以市区本身已经玩儿个遍了,而这次苏黎世只安排了一天行程,也不知道周边有什么玩儿的,所以此次包车目的地首选是苏黎世。上APP搜索目的地,没想到苏黎世正好有华人能提供接送机和包车一日游。不过只有一个人,所以并没有纠结到底选谁。跟当地人取得联系开始沟通行程,得知我们是第二次游览苏黎世,于是推荐我们去瑞士当地人最爱前往的郊区农场转一转,也可以带我们去北面的小镇玩儿一圈。所以大致行程在沟通了几次之后确定:早上从劳特布龙嫩坐火车前往苏黎世,大约10点司机直接在火车站接我们,开车带我们去游览莱茵瀑布、沙夫豪森、施泰因等北部小镇,如果时间允许,就带我们前往他推荐的郊区的Juckerhof Farm农场,吃过晚饭后,将我们送到酒店。全程工作时间不超过11个小时,且不超过晚上21:00,超过按每小时60欧计算现付。全天行车200km以内,含过路费、油费和小费,每天午餐及晚餐补贴各15欧,如果一起用餐,餐补免除。

总体感觉一句话就是:没有花钱的不是。虽然瑞士火车交通很是方便,但是一天之内要玩儿遍莱茵瀑布、沙夫豪森还有施泰因这几个小镇就已经够累的了,就更别说还要前往交通并不发达山顶城堡和郊区农场了。而且当地人非常热情,提前就在我们要到的站台等着我们,还为我们买了饮料,亲自为我们提行李。全程有说有笑,一路上给我讲解了好多瑞士当地人的生活状况,纠正了很多我们对瑞士的误解,每到一个景点,都会跟我们一起游览,还主动为我们拍照,服务超级到位,推荐!

4.酒店及住宿地的选择

瑞士作为几乎建立在火车轮子上的国度,选择离城市火车站近的酒店绝对是最明智的选择。本来假期就恨不得掰成8瓣慢慢花,就更不允许在拖着行李找酒店上浪费不必要的时间。而这个公认的高消费国家,酒店的均价绝对再创新高。普通的3星酒店一晚均价几乎都在150瑞郎左右,折合人民币约每晚1000,如果要求评分高点儿、地理位置好点儿那价格就得1300左右。突然很怀念斯里兰卡,豪华的5星酒店都没有超过千元。

但是经验告诉我,酒店住的好坏与否,不光决定睡眠质量和体力恢复,更重要的是它还会影响你整个出游的心情。一个坏酒店会让你那几天的行程都会一直失落,而一个好酒店却能让你身心愉悦的过上好几天。本来旅游就是一件高兴的事情,所以我并不提倡一味的追求酒店价格低廉,而影响了自己旅途中的心情,要选就要选到自己喜欢的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所以这次瑞士我几乎全程选择了3星的酒店。

由于瑞士铁路交通相当发达,所以此次安排一个城市住上几天,以放射状的行程将周边小镇都玩儿遍,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收拾行李换酒店的体力。而住在哪座小镇就成了另外一个问题。

1.     住卢加诺还是住洛迦诺

如果想要游览瑞士南部的意大利语区,一般旅游者都会在贝林佐纳卢加诺洛迦诺这三大城市当中选择一个,当作这一三角区域的大本营。而到底选在哪座城市最合适却是个让我纠结了很久的问题。

贝林佐纳算是这三个城市的交通枢纽,不管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都需要在这里换乘,但整个城市可游览的就只有他那世界文化遗产的三大城堡,最多半天就能看个遍,而且从贝林佐纳前往另两个城市,火车用时均在半小时左右,感觉没有必要非在这里留宿,所以选择PASS。

而不管住在卢加诺还是住在洛迦诺其实都可以,主要看酒店的价格以及地理位置。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卢加诺是购物天堂的缘故,整体查询下来发现卢加诺的酒店整体价格要高于洛迦诺,而我们又完全没有购物的计划,所以最终决定选择洛迦诺做为我们的住宿地。

2. 少女峰区域的住宿地选择

少女峰可以算是瑞士的“颜值”担当,在这里游玩儿多少天都会感觉时间不够,所以我相信每个来瑞士的游客都不可能只在这里停留一天。而山脚下的那些小镇到底选择哪个才是对自己线路最方便、性价比最高的,需要做一番对比。

因特拉肯,绝对是整个少女峰区域的中心枢纽,不管从瑞士的哪个方向来到少女峰,都需要从这个城市换乘。所以交通上是最最方便的。但就因为交通上的极具便利,这里也成为了各个旅行团的聚集地,客流量太大、商业气息太浓,与瑞士“世外仙境”的称号相背离,所以在这里住宿不予考虑。

格兰德瓦尔德少女峰东部的一座小镇,上一次去瑞士的时候前往First徒步曾游览过。小镇不小,景色迷人,但因除了前往First方便些之外,周围小镇再无其他出名的徒步线路和风景,所以个人觉得不适合做为在少女峰连住3、4天的大本营,也直接PASS。

米伦翁根,都是少女峰区域内半山腰上的悬崖小镇,一个位于前往少女峰的路上,一个位于前往雪朗峰的路上。两个小镇均禁止机动车驶入,所以完好保存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空气清新,都是十分推荐入住的小镇。但又正因为两个小镇只能靠火车前往,所以不管住在哪个小镇,前往另一个小镇都不能直达,反倒有些不方便,所以考虑了好久,还是选择放弃。

劳特布龙嫩,位于少女峰地区的西面,有着山崖上落下来的70多个瀑布和小河,在德语里的意思就是泉水镇。而且正如上文所说,位于米伦翁根之间,是前往两个小镇的中转,不管前往少女峰还是雪朗峰都十分方便。三年前第一次去瑞士的时候就是选择在这里住了3晚,每天早起看着窗外的鸟语花香真的是一种享受,所以这次再次前往,最终还是选择这里。不过游玩儿下来,发现劳特布龙嫩虽还是那么的美丽,但已经开始入住旅行团了,一个接一个的大巴穿梭在小镇里,多了些商业少了些宁静,这是我最失望的地方。不过城市要发展,旅游目的地要不断开发,这要是必然,所以下次如果再选择住宿地,我应该会另辟蹊径了。

选择好了目的地,之后就开始筛选酒店。最初的查询还是习惯用Booking,最爱的就是他可以看着地图选酒店,而且他的地图选用的是Google map,距离比例及周围设施都标记得比较标准而且清晰,不像其他有的搜索平台,地图上看着很近其实确很远。筛选评分8.5以上的、可免费取消的酒店,之后再一个一个酒店的PK。离火车站越近越加分、有会员9折优惠的加分、有阳台有湖景的加分、含早餐的加分、提供免费火车站接送的加分、提供免费自行车或者当地交通卡的加分,经过层层选拔之后,最终选择了这4家酒店,之后就是对比价格。

酒店价格其实和机票价格一样,越早定越便宜。就比如圣莫里茨的酒店,办理签证之前价格还是585瑞郎。等办完签证再看,价格居然涨到了708瑞郎。但早订就意味着还没有办理签证,所以保守起见,我都预定的可以免费取消的,即使价格比不可退的贵了不少,但万一拒签,不至于机票和酒店费用全盘损失。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洛迦诺那两晚的酒店,之前预定的时候是324瑞郎,一个月后再次查询,却发现开始打折,变成了306瑞郎,虽然没便宜太多,但是能少一分是一分,不必要的银子不能花!幸亏之前预定的是免费取消的房型,直接退单重新下单。

其实Booking的价格也不是全部都比旅行社便宜,有很多都还是贵一些的,所以Booking用来查询酒店最好用,但真正下订单的时候还要各方比价格。最终我在圣莫里茨苏黎世的酒店就是从朋友旅行社里订的。

兰格德酒店hotel languard:推荐指数★★★★

位于中心区教堂边,从火车站需一直上坡步行20min,推行李会较累。“蜜月”申请后,房间升级成湖景房,且面积够大。但早餐7:30开始,且没有take away早餐,如果出门早,则无法享受酒店免费早餐。

吉拉尼奥拉克酒店hotel geranio au lac:推荐指数★★★★★

酒店位置极佳,酒店后门与火车站只隔一条街,正门面向湖边。“蜜月”申请后,房间升级高级湖景房,房间面积极大且有双面大阳台,送了蜜月香槟。酒店可免费租赁自行车,是此行程最推荐的酒店。

绍巴核酒店hotel staubbach:推荐指数★★★★

小镇最火爆的民宿,第一次没能预定上,这次如愿。位于小镇最南端,从火车站沿主街道需步行10min,蜜月申请后房间安排高层面向瀑布的房间,并送香槟及巧克力。酒店提供24小时茶水及咖啡,可在前台预定各种滑翔伞等极限运动。

索丽尔苏黎伯格酒店sorell hotel zürichberg:推荐指数★★★★

当地司机推荐,《亲爱的翻译官》取景地。位于苏黎世动物园旁,从火车站乘有轨电车至总站直达。可远眺苏黎世河景,房间蜜月布置很漂亮,送香槟和果盘。有免费自行车。

此次酒店总体来说都比上一次要好很多。有些酒店虽然距离火车站远了一些,但交通还是很方便的,而且房间面积上大了很多,所以住着相对没那么拘谨。此次行程我全程申请的蜜月,每个酒店都对蜜月申请或多或少作出了回应。其实酒店一般都不需要出示结婚证,即使需要出示也只是要求复印件就可以,复印件完全可以PS,所以,只要不是太过分的,都能申请,有免费的福利能争取就争取一下。

关于瑞士当地餐厅

瑞士餐厅的菜单普通来说分3道:头道(Entrée)为沙拉或冷盘类开胃菜;主菜(Plat)为各种肉类或海鲜类主食;甜点(Dessert)为糕点比如冰激凌类饭后甜点,越高级的餐厅分的越细。瑞士就餐的人均消费很高,普通餐厅在50瑞郎以上,经济一些的也在20瑞郎左右,相对便宜的是麦当劳类的快餐,及各大超市的自助餐厅,人均消费约13瑞郎,以上价格均不含酒水。多数餐厅中午会提供优惠套餐,相对于晚餐价格会便宜30%左右。

瑞士饮食整体口味偏重偏咸,而最有名的美食就是他的臭奶酪火锅,第一次特意品尝了一下,那口味真的是永生难忘,不吃觉得没来到过瑞士,吃了就后悔,这么难吃的东西怎么是瑞士最爱,所以这一次臭奶酪火锅绝对不会再次品尝了。而瑞士的另一个特色美食土豆饼,确让我们吃了又吃。每家餐厅的土豆饼做法都不尽相同,但是用料却千差万别,有肉的有素的,种类很多,虽然最上面也有一层奶酪,但是这个味道是很容易被人接受的,跟臭奶酪锅的奶酪完全不是一个品种。一人一盘土豆饼对于我俩来说饭量正合适,也不用点其他,经济又实惠。

一般餐厅里酒水主要以葡萄酒和啤酒为主,啤酒一杯4-8CHF附近。红酒可以按杯卖和按瓶卖,按杯卖一般单位为10cl的价格,也有5cl的。10cl就是100ml,也就是半酒杯或者说半袋奶的量,大多数情况下红酒一杯4CHF-10CHF附近。一瓶(75cl)的40CHF - 80CHF附近。如果不想花钱买饮料也可以跟他要普通自来水(直饮),为了跟瓶装商品水(分带气和不带气两种)区分开,一定要说“tab water”或者说“regular water”,当然也可以要“hot water”或者让他在凉水中加冰。一般来说,不管冷热,自来水不要钱。

在看不懂菜单时可以吃“今日套餐”。有些饭馆会每天给出一个“今日套餐”,一般2-5样菜,25CHF-50CHF居多。建议点套餐。这种菜单一般使用today’s menu一类字眼,menu在法语中表示套餐,但德语区有时也这么用,一般这个词不太表示为英语的“菜单”。今日套餐有时出现在常规菜单末尾处,不列出具体菜,只显示为“Daily Dinner3chf 40”(3道菜40CHF). 或 “4 - Gang Menü CHF 42.00”(4道菜42CHF)一类的字眼,有时会单列一张菜单。不过肉类中鸡肉一般最便宜,然后是香肠类,然后是牛羊鸭,鱼最贵(没有河鱼,全是海鱼)。

关于退税

退税流程:填写退税单据——到机场盖章——退税

1. 工作人员会给你退税需要的单据:全球退税支票GLOBAL REFUND CHEQUE,有些工作人员会帮你填好部分信息,有些则需自己填。关键保留好单据,千万不要丢失。建议晚上回酒店填好,不要等到机场现填,耽误时间。

2. 切记在离境时,出示您所购之物。但由于盖章的地点是在你托运完行李,出关后,而些物品工作人员需要查看实物。所以,如果买的是包包、衣物之类,可以打包。如果买的是手表或贵重品,建议不要打包了,随身携带,等待检查。

3. 瑞士的商品退税是7.6%,办理退税还要收取1.5个点的手续费,所以你实际的退税是5—6.5个点。退税分直接拿现金和打到信用卡两种。建议直接拿现金,信用卡退税万一没收到没发找。现金退税有CHF和$两种币种,且还要再收取5CHF/单的手续费。因此建议购物时,尽量合并成一单。

4. 乘坐飞机离开的退税过程:在您办完登机手续,持护照经过海关后,需要找有"ZOLL","CUSTOMS"或"EXPORTDOCUMENTS"或"tax refund"标志的小亭子或柜台,找海关工作人员办理。如果是自动柜台,需要您站到柜台里,然后选择使用的语言,按照屏幕指示操作。如果您消费金额较大,您有可能被要求出示所购实物,所以如果您买了价格较昂贵的物品需要退税,最好不要放到托运行李里。在工作人员审完单后,您就可将单据在旁边的小机器下面盖章。在繁忙时,操作台旁会有工作人员协助您。盖完章后,您手中可能有两种单子,要分别处理:

(1) 一些大的钟表礼品店,为外国享受退税的游客提供当场扣税服务,应退的税款已从您的购物款中扣除。但您仍须在离开瑞士前履行上述程序,但只需将盖完章后的单据放到海关便可,请千万不要忘记!

(2) 没有享受当场退税的客人,在完成上述盖章程序后,持单据到附近的"CASH REFUND"柜台可以拿到退税款。货币种类向工作人员声明即可。在有TAX FREE标志或在属于TAX FREE的商店购物,如果您盖完章来不及到CASH REFUND柜台领取退税款,您也可以在北京的CASH REFUND柜台领取退税款,但一定要将单据在瑞士海关盖章!

我的出境三宝

1. 漫游宝境外WIFI

我属于后知后觉类型的,别人早就开始用境外WIFI设备了,而我却在去年西班牙的时候才知道这个神器。从别人帖子里研究对比了半天,最后租了一台漫游宝游走了10多天,全程信号满格,网速搜搜的。

考虑到上次去瑞士购买电话卡,工作人员并没有给我开通成功流量套餐,导致我刚用了2天,卡内流量就耗完了,卡内余额也用完了,之后那么多天都处于失联状态。所以这次前往瑞士,我放弃了购买当地电话卡,而选择漫游宝,再也不用算计流量,不用找信号,不用考虑谁的手机上网谁的不能上了,真心好用。老公还曾开玩笑的说,看着自己手机信号慢慢变强,就知道我正慢慢的向他走去,再也不用怕自己丢了,看着手机跟着移动WIFI的信号走就行了!

但是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电量问题。由于我们都是早出晚归,几乎每天行程都是14个小时,可是漫游宝的待机时间大约只有7个小时,所以一定要带个充电宝,及时充电。

2. 迷你电煮锅

瑞士的消费指数对于国人来说是出了名的高,不光体现在酒店上,最明显的就是在吃饭上。经济型餐厅每人只点一份主菜不点其他,平均是50-60CHF,折合人民币¥400/顿,一天两顿真心吃不起。

第一次去瑞士的时候也是我第一次去欧洲,自己不懂也没经验,连个热水壶都没带,结果除了能在个别超市里吃到热乎乎的烤鸡以外,剩下的全是凉歪歪。好不容易去餐厅吃几顿大餐,但是又咸又贵的真心没什么好印象,所以上一次瑞士之行没少饿着,回来居然轻了5斤,倒也算是意外收获。但是这次再游瑞士,真心不想再体验那种“饥寒交迫”了。经过弟弟的推荐,在网上买了个小电煮锅,真是中国人在外煮饭的神器!煮饭、做汤、泡面、蒸菜全能。而且个头不大,放在行李箱里正好。这次我还带了两包火锅底料,在当地超市买完食材,在酒店里看着雨景吃着火锅,暖暖和和享受美味简直太惬意了!十分十分十分推荐!!!这个小电煮锅以后绝对是我的出国必带!

3. 老公

说我虐狗也好,说我秀恩爱也罢,可是老公确实是我的旅游大宝。挑夫、专属摄影师、兼对焦工具,虽然有时候会落挑子不干耍点儿小脾气,但是求人家拍照总要说点儿好话哄一哄。总体来说,功能性很全面!

瑞士常用APP

1.  Google map:最好用的在线地图和导航,境外可自由使用,国内已经被封。

2.  SBB Mobile:瑞士联邦铁路局官方APP。强大的公共交通查询功能,精确到分。不仅可以查询火车、轮渡、公交车等所有公共交通信息,还提供延误、换乘、拥挤程度、最佳乘坐方案等资讯。

3.  iMoney:实时汇率换算。

4.  MeteoSwiss:瑞士天气软件,查询少女峰等天气多变的地区非常好用。

5.   Yelp:可查询美食的点评网站,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信息真实、便于定位,是吃货们必不可少的探店利器。

6.   Booking:订房网站。

7.   你来出境游:找会说中文的当地人包车、接送机、制定行程。

8.   翻译官:有离线翻译,也有在线翻译。本人英语不好,偶尔语言不通的时候会用到。

9.   WPS Office:可查看编辑Word、Excel等文档,可避免随身携带打印出来的攻略行程单等。

10.梦想旅行APP:除了这些常见的APP,另外推荐一个隐藏的宝藏~梦想旅行APP,我每次境外旅行都会用到它。之所以称它为宝藏,是因为它的功能真的很强大呢,可以定酒店,看哪些是值得去的景点,查哪些是必吃的特色美食,连怎么去的乘车路线它都有推荐。此外,里面还有成千上万达人们优质的点评,从达人们的点评中可以找到很多实用的攻略,这样,就算是一个人自由行,也不会怕旅行不够丰富~尤其是头几次出国的小白用户,这个很适合哟~~

(截图来自梦想旅行APP,侵删)

消费明细

出行前物品准备

注意事项

1. 关于治安

瑞士是发达国家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所以治安相比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是不错的。也许是人少,也许是国民生活待遇本身就高,所以在瑞士几乎可以做到夜不闭户。但是在火车站或景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仍需注意旅途中的人身和财务安全。

2.  关于穿衣

这次前往瑞士属于初夏,草已绿花已开,可是算来算去,还是没能避开雨季,全程几乎都在下雨。由于这次瑞士依然是全景游览,所以城市间温差会比较大。东部圣莫里茨由于海拔高,温度最低,几乎是3℃-10℃,所以需要穿冲锋衣或者厚毛衣之类的初冬衣服。卢加诺地区属于常年光照充足,海拔又地,是瑞士气温最高的地区,大约20-30℃,适合短裤短裙这种夏衣。少女峰区属于高海拔山区,适合冲锋衣这种初冬衣服。卢塞恩苏黎世属于低海拔地区,但又没有卢加诺那样高强度的光照,所以气温舒适,又赶上下雨,气温一般在15-25℃,适合穿春天的衣服。总而言之,就是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要带够。

3. 瑞士超市:

(1)Coop:最常见,遍布全国各处,特点:通常为大超市、东西全、物价贵。

(2)Migros:一般为带着一个快餐区的大超市,超市数量不很多,但是每一个都很大。物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该超市的巧克力通常只卖自有品牌(排它性很强)。

(3)Denner:繁华区及旅游者常出现地带罕见,但也不难找,一般往非旅游密集区走一段就能找到。特点是东西便宜,大约比coop便宜20%-40%。但该超市有时不能刷卡只能用现金,有时虽然能刷卡,但不能刷visa卡。

(4)Kiosk :小型超市,常见于火车站,有时也在街边一角,价格不算便宜,但多数24小时营业。

超市购物注意事项:

买蔬菜水果等需要称重物品的时候,先看清楚对应价格和编号,比如:28号,3.65/KG。然后把要买的东西装入塑料袋放到电子称上,按下电子称上的对应编号(28号),再将打印出来的热敏纸粘到袋子上即可去结账。

超市里有些东西的生熟和我们的习惯是相反的,尤其是肉类和面包类。看着已经熟了,口感也是熟了的面包实际上还要回家烤,看着一片片的生火腿肯定是直接吃的。看着是熟的,吃着也不会有问题的比萨饼也需要回去加热。

注意:瑞士的商场和超市绝大多数在周日及节假日不营业。早上9:00开门,周一-周四营业时间至18:30左右,周五营业至20:00左右,周六约17:00关门。火车站商店一般每周营业7天,每天营业至22:00。每个城市略有不同。

瑞士大型超市购物使用推车需要投币。所有购物推车用锁匙连在一起,使用的时候把硬币插进投币口,就可以拔出锁匙使用推车,推车把手边上有个扫描仪可扫描货物信息,如果忘了自己买的东西的价格,用这个照一下条形码就能查到,退车的时候把锁匙插回车上的锁扣,就能拿到退出来的硬币了。

4.     瑞士的火车有以下几种车型:

ICE/EC:高速列车,只停大城市,发往德国柏林意大利米兰威尼斯方向;
IC:瑞士境内的城际列车,也会停靠中小城市;
IR:跨地区列车,单程一般不超过2小时,停站比较多。
R:地区列车,多为窄轨铁路或景区登山火车,基本见站就停,速度很慢。

5.  一些符号表示火车的一些特性:
R:这是个重要符号,表明这趟车必须预定。一般只有冰川快车会遇到。但这次圣莫里茨前往贝林佐纳的公共汽车上遇到了这个标志。
Z:需缴纳额外费用。一般只适用于冰川快车。30CHF/人。
RE(推荐预定)/R(可以预定):这两项不用管,火车站会告诉你除了需要必须预定的车,其他车都不需要预定的。
全景列车:列车顶棚部分透明:冰川快车和金色山口快车中段的二等车厢是全景的。
有小推车卖吃的或有餐车:从我的体会来看,还是自己带食物的好。

6. 车站行李寄存

火车站行李寄存处的指示标志是一个包+一把钥匙,这表示自助寄存行李包裹。寄存柜有大小的区别,最大的柜子一般是9CHF,能放下29寸的箱子,服务到晚上22:00。建议提前准备好一些1CHF、2CHF的硬币,虽然有时旁边有换钱机,但有时只接受5CHF、2CHF的硬币等。寄存柜右上显示绿色表示可使用。如果寄存大行李箱,需要使用大寄存柜。把行李放进去关好门,投币,扭一下钥匙关门把钥匙拔下来拿走即可,记住柜子号回来的时候再用钥匙打开柜门取行李。有的站台有人工柜台,价格比小箱子贵,比大箱子便宜,但是工作人员到点下班。

7. 乘坐汽车

大型城市公交线路图可在火车站的Information获得。瑞士的有轨电车是一道风景,大型城市除了卢塞恩以外,城市公交的一个主要部分都是有轨电车。车上的屏幕显示车的线路号及终点站名称。汽车上车时需要自己按车门上的绿按钮,类似于火车的上下车。由于汽车不一定站站停,所以不能靠数数确定在哪儿下车。下车前随便按一下遍布车内的任意一个绿按钮就行了。也可以上车时跟司机说下打算去哪儿,快到了叫一下。小站通常不设售票才处,司机兼售票。

8. 租自行车borrow a city bike

瑞士的几个大城市均设有由麦当劳公司赞助的免费租车处。只要拿着护照和20CHF押金,就可租一整天或4个小时的免费山地车。租车时间如果超过规定时间,或当天没有还车,则收1CHF/小时,租车处有其他车辆,如电动车、滑板等,但都需要付费。具体租车地点也可以询问各城市Information。租车处为一个带有麦当劳标志的简易房,上面有下图图板。

自行车租赁网站 Schweiz Mobi:www.schweizmobil.ch/en/schweizmobil

9. 瑞士邮政

瑞士的邮局在德语区叫Die Post,在法语区叫La Poste,在意大利语区叫La Posta。瑞士邮政不仅提供邮寄、快递等常规服务,还提供金融管理以及交通服务,山区的交通几乎都由邮政巴士来承担。20克以内寄往中国的信件或明信片约为2瑞士法郎,邮票可在邮局或旅游纪念品商店购买。信件或明信片可前往邮局投递,或直接在街边印有标识的黄色邮筒投递。

瑞士邮局的开放时间为工作日8:00-12:00、14:00-17:00。周六大城市的邮局开放时间为8:30-12:00,周末所有邮局都会关门。

10. 大使馆

(1)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大使馆: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Switzerland:
地址:Kalcheggweg 10,3006 Bern。官网:http://ch.china-embassy.org/chn/
到达方式:从伯尔尼火车站乘坐7路或8路电车至Brunnadernstrasse站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41-0-313527333,+41-0-313514593(领事部)

(2)驻苏黎世世领事馆:Consulate-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Zurich
地址:Mythenquai 100,8002 Zuerich。官网:http://zurich.china-consulate.org/chn/
到达方式:乘坐7路电车至苏黎世市8002区Brunaustrasse站下,步行100米即可到达。从停车场需步行经过地下通道到达总领馆领事部或者步行从Seestrasse 161抵达领事部。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41-0-442011005,+41-0-442091500(周二、周五15:00-17:00),+41-0-793070937

如果遇到护照等重要旅行证件丢失或者损坏,首先要找当地警方报案,并且取得丢失证明,凭此证明前往中国瑞士领事馆,取得替代证件,并前往当地移民局重新获取签证。

——游记正式开始——

DAY 1:北京——苏黎世——圣莫里茨

瑞航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办理值机手续,所以提前在网上选好座位,就不用提前3小时那么久到机场。T3的经济舱值机柜台分网上值机(Check-in on Line)和现场值机柜台,看着现场值机的排队队伍人山人海,自己直接从网上值机空空如野的通道办完手续,心里暗暗窃喜,所以一定要提前值机!!!

在办理托运行李的时候就被告知我们的航班晚点半小时,但是是准时到达目的地的,所以时间变得更加宽裕,走完常规的出境流程逛完免税店,就来到的登机口等待登机。回忆着上一次去瑞士的美好景象,又憧憬着这次会遇见什么样的美丽仙境,心里就开始渐渐小兴奋起来。

登机时间一拖再拖,好在这次不是转机,不存在赶不上下一程飞机的可能,所以就没有那么着急和担心。在晚点了35min之后,终于开始登机了。

瑞航是我坐过这么多航空公司里,服务算数一数二的。尤其是它的机餐,餐食本身没什么特色,但是钢质餐具用着还是最爽。长途飞行的最佳伴侣对于我来说就是各种酒,喝个两口就能助我快速进入梦乡,而瑞航飞机上的酒水是我见过种类最多的,啤酒葡萄酒鸡尾酒烈性酒各种饮料应有尽有,目测光酒精类饮料就至少不下10种,而且空姐很大方,都是一瓶一瓶的给,不像国内的航空公司,一听啤酒一听可乐恨不得匀给N多个人喝。航班除了一顿晚餐和一顿早餐外,中间还为乘客准备了金枪鱼三明治以及速食汤,另外在机尾的空姐休息区还摆放着各种饮料、热水、饼干曲奇以及糖果,供乘客自取或者向空姐索取。总之,肯定不会被饿到。

在飞机上尝了各种酒,终于把自己灌醉,这才迷迷糊糊的熬过了10个小时的飞行。可能是出门多了,对长途飞机有种莫名的恐惧,觉得越坐越难受,这要不是直飞机票价格比转机的还便宜,我肯定会选择转机航班,即使会浪费更多的时间在路上,但也不至于这么痛苦。不过飞机上清醒着也是有好处的,就是不会错过窗外的美景。

虽然晚点,飞机倒是准点到达。办完入境手续,先来到了机场最大的超市MIGROS购买晚上的食材。由于瑞士的超市关门时间都在晚上6点左右,到达圣莫里茨的时候已经无处购买食材,所以还是提前买好心里才踏实。

这次购买的瑞士通票是电子票,A4纸打印出来之后可以直接乘坐火车,不用去Swiss Pass办公室激活,省去了很多排队时间。

圣莫里茨位于瑞士的东南部,算上换乘时间,下午半天就都要在火车上度过了,不过好在瑞士这个风景如画的国度,处处是美景,光是坐火车看风景也不会腻。

我最喜欢瑞士的原因就是他们的时间意识是出了名的高,不管火车汽车还是游轮,都时分准点,只要等对站牌,看着时间上下车,肯定不会走错站。而且从SBB上查到的换成信息,时间都还是够的,只不过如果推着行李走,有时候就要小跑一下。

虽然瑞士国土面积不大,但是人口数也少的可怜,所以在火车上座位几乎都不会坐满,看到哪边的风景好,直接坐过去就可以,没有固定的座位。火车都采用的是大飘窗,窗户可以拉下来,看到美景想拍照再也不用苦恼玻璃反光了。

就这样一天中经过10小时的长途飞行,又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火车换成,终于来到了瑞士著名的滑雪胜地:圣莫里茨。不过这个季节虽然不能滑雪,但风景也是美的不行不行的。

酒店位于圣莫里茨市中心精品街,紧邻城市教堂,从火车站就能看到半山腰那个教堂钟楼尖顶。送从火车站前往酒店,看似需要七绕八绕的爬坡到达很麻烦,但实际上却是可以超近道的,这也是我们在入住完酒店出门溜达时才发现的。

到达火车站后,先来到地下一层的停车库,做直梯来到地上一层。出电梯后,穿过停车库走到头就会发现有个好几节的滚梯和一个斜着的直梯,做直梯或者滚梯一直到顶,就会来到精品街的头儿。

穿过街道,在LV和ARMANI精品店间有个“Palace Galerie”,这里就是电梯。

乘坐电梯上一层就可到达精品街后身的居民区。向左走,顺着斜坡掉头向上,大约再走100米就能到达我们的酒店(说着有点儿绕,其实看地图还是挺好找的)。

不过说实话,推着行李上坡确实太耗费体力,到达酒店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要瘫倒了,但是一进房间看到风景如画的窗外美景,也算是值得!

我们入住的酒店类似家庭旅店,整个酒店大约也就20间房。前台边上有个钥匙架,分别是每间屋子的房钥匙和酒店大门钥匙,两把钥匙不能同时取下,离开酒店的时候需要将房门钥匙插入之后才能取下酒店大门钥匙,并且进出酒店过早或过晚都需要随手锁大门。

乘坐只能将将容下俩人+俩行李的迷你电梯,我们来到了房间。由于我申请的蜜月,所以酒店给我们升级成了顶层的湖景房,房间面积比我想象的大了一圈,虽没有阳台,但是面向湖的那一侧的三扇大玻璃窗丝毫不影响对美景的欣赏。开窗闻着铺面而来略带丝丝凉意的纯净空气,感觉心一下就静了一下,看着这纯净美景,坐在沙发上,吃着刚煮的热腾腾的泡面都觉得是人间美味了!

初见圣莫里茨

在房间里简单休整之后,看时间还早,于是出门,在酒店周边溜达溜达。刚刚还阴雨的天气,转眼就放晴了,远处的雪山也能依稀可见,真是太幸运了。

顺着圣莫里茨湖边的小路走上半圈,呼吸着清新的又略带湿度的空气,真是太享受了!傍晚的天虽然还很亮,但是非常宁静,对面的雪山在静静的湖水反衬下少了那一丝威武与震撼,多了些许的柔美与安逸,真是一个高山里的人间仙境。由衷的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天天身处这美丽如画的地方,而自己也成为了这幅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一天经历了长途的飞行又经历了倒时差,到了晚上已经是筋疲力尽。在房间里吃了点儿泡面填饱了肚子就休息了。明天正式开始我们的瑞士东部之旅。

注意事项及总结:

1. 瑞航可提前23小时在网上值机,可提前免费选择座位,而且T3办理托运行李时是分网上值机柜台和现场值机柜台,网上值机柜台这队人明显少很多,节省排队时间。

2. 圣莫里茨的中心区域(精品街)就位于火车站对面的半山腰。从火车站前往可以从火车站停车站做滚梯直接到达,不用在公路上七绕八绕的爬坡,不仅省力还省时。

3. 瑞士超市一般在晚上6点左右就关门停止营业了,对于旅游者来说这个时间点算是很早的。建议只要白天路过大超市,尽量提前买些食材,否则就只能去餐厅吃饭了。

DAY 2:圣莫里茨——库尔——阿罗萨

第二天一早就自然醒了,遗憾的是今天并不是我期盼已久的阳光明媚,我那每次的晴天好运气都去哪儿了…

在房间吃过早饭后,我们就伴随着雾蒙蒙的清晨出发啦~穿过空无一人的商业街,在小镇观景台上尽情拍美照,在高山湖边散步,耳边环绕着各种清脆的鸟叫声,在这仙境一般的景色里,想有坏心情都难。

圣莫里茨是高海拔小镇,所以相比其他城市更多了一分纯净,而这一分纯净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就体现在了交通上。从圣莫里茨出发的列车班次比别的城市要少很多,每小时1-2班,虽然前往大城市不需要换乘,但是乘坐时间很长,所以为了不影响行程,我们在未来几天都是乘坐早上8点出发的列车。

今天的目的地是瑞士的东部城市库尔,沿途风景之美让世人惊叹,列车之长让坐在车尾的旅客可以在列车转弯的时候看到车头,景色更加震撼。而这条线路上最著名的就是有着世界最美火车线路之称的伯尔尼纳快车。

虽然伯尔尼纳列车早在2008年就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虽然它的全景式车厢能更好的欣赏沿途的湖光山色,但是我最终还是没有选择它,原因其实很简单:

如果想乘坐伯尔尼纳列车需要提前预定座位,列车时间不自由并还要支付一定的座位费。但普通直达列车的线路与伯尔尼纳列车线路完全相同,只不过一个是普通车厢,一个是全景车厢,俩种车厢其实是挂在一起的,列车转弯的时候会发现其实是一趟列车而已。而且全景车厢虽然可以无死角欣赏到沿途风光,但车厢窗户是封死的,如果是个艳阳天,你不巧又坐在阳面的窗边,真的会晒死!对于爱拍照的人来说更痛苦的就是处处都玻璃反光,想躲都没地儿躲。其实普通列车的窗户也很大,而且窗户都可以拉下来,拍照完全不用考虑反光问题,还能呼吸道新鲜空气。再有,伯尔尼纳列车这么出名,所以全景车厢一般都会坐满,每人的座位都是一一对应的,而沿途风光两边都非常美,所以不能随便换座位就一定会错过一部分的美景,但普通列车常常能出现空车状态,坐哪里都可以,也可以随便换,不会错过每一处的沿途风光。

库尔小镇和Brambrüesch观景台

2个小时火车时间在欣赏美景中很快就过去了。库尔,这个瑞士东部的重要火车枢纽中心,看起来并没有其他瑞士小镇那么精美别致,但来到老城区,被雨水洗刷的广场、教堂、老街道却又那么的有韵味。由于时间有限,并没有安排在这里做过多停留,只是走过路过不错过而已。

爱登高俯瞰的我把游览库尔的重点安排在了Brambrüesch这个小镇制高点上。

一开始以为Brambrüesch有个观景平台,可以将库尔小镇一览无余,结果来到山顶才知道这里只不过是库尔后山上的缆车站。但在库尔人心中,这里却是周末运动健身的好去处。即使是这种雨天,也能看到被溅得满身是泥的山地自行车爱好者从山顶上飞车而下,在山下也能看到专门为山地自行车爱好者准备的冲身体冲自行车的设施。而徒步爱好者则可以从Brambrüesch缆车站开始徒步,前往不远处的高山湖泊,单程大概用时1.5小时。

由于之前攻略有漏洞,下午还要前往松鼠小镇阿罗萨,而且阴雨天,山对面的美景都被乌云遮住了,美景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去高山湖泊徒步,遗憾的只是在周围走马观花了一小圈。

正当坐缆车下山离开这里的时候,没想到天空慢慢放晴了,蓝天、白云、绿地、远处依稀可见的高山小镇,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不由得感叹,还是喜欢晴天!!!

晴天下的库尔又是另一种风景

按着原定计划,乘坐火车前往本次旅行中最最期待的阿罗萨

阿罗萨松鼠小径

知道阿罗萨是因为出发前1个月瑞士旅游局发布了一篇关于松鼠小径的微博,也就是因为这篇微博,让我们把这个小镇列为了此次瑞士之旅必去目的地之一。阿罗萨,并没有库尔圣莫里茨这样的大城市被国人所熟知,但却是瑞士人冬天的度假胜地,即使在遍野鲜花的春夏,这里也是瑞士人深爱的小镇之一。

瑞士旅游局官方微博上介绍说,这里从Vita-Parcours至Maran有一条长约1.5公里的山林徒步线路,野生小松鼠们会在森林里跑来跑去,从游客手里连吃带拿的要吃的、我俩一看照片,这不是魔王松鼠吗,跟我家耗子长得一模一样哇,原来瑞士也有这个品种。于是这里就成为了我们瑞士之旅中最期盼的目的地。

下了火车来到湖边,又是一个美如仙境、雪山环绕的高山湖泊。

Maran就是这条松鼠小径的起点,起点处有个巨大的松鼠木雕,顺着小路来到山林深处,走在被高耸松树环绕的山间,就像进入到了另一个世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知道小可爱们的存在,显得这里更加宁静却又富有灵性。

提前特意准备了一袋我家宝贝儿的口粮,有各种生坚果,作为看望这里松鼠们的见面礼。起初路上除了乌鸦麻雀跟着我们要吃的之外,一直没有看到有松鼠的影子,只好安慰自己,可能是由于下雨,小精灵们都在躲雨不出来了,喂喂鸟儿们也算不错了。拎着坚果袋子边走边四处张望,虽然有些遗憾和失望,但还是心存着小侥幸希望能遇见一两只小松鼠。

正当我们沮丧的时候,突然看到远处的树下有双小眼睛正小心翼翼的看着我俩。我俩顿时就兴奋了起来,马上蹲下,拿出松鼠最爱吃的大榛子和松子来招呼他,小松鼠也是个吃货,看到有好吃的便蹦跶蹦跶的跑了过来,不怕人的从我手里就叼走了,也不走远,大概距离我们1米的地方就开始磕,吃完了继续跑过来再要,跟我家那两只馋样真的一模一样。不知道其他松鼠们是听到了声音还是闻到了味道,也都从山林里的四面八方跳了出来,成群结队的同时跑过来,有的更是不怕人的跳到了我们身上,真是太可爱了。

猜猜上图有几只松鼠?

乌鸦都会站在松鼠的不远处,等待时机抢坚果吃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喂,还没走到小径尽头,手里的坚果就已经全部喂空了。看看时间,也到了离开的时候。本来以为能看到松鼠就已经算是超级幸运了,没想到这里的松鼠真的好多好多,以至于带的坚果根本不够这里的“居民们”分。恋恋不舍的跟这片森林的小精灵们道别,希望他们能一如既往在这里无忧无虑的生活着,也同时希望人与自然的和谐能一直这样的持续下去。

从小径出来已经比预想时间晚了不上,但我俩一路小跑终于没有错过原本计划的那趟列车,有时候拼点儿体力虽然累得气喘吁吁,但是为了节省旅途中最为珍贵的时间还是值得的。

火车上有位从阿罗萨前往苏黎世当兵的帅哥坐在我们斜对面,可能是这个小镇很少有亚洲人光顾,明显感觉见到我们有些兴奋。一路上聊得很嗨,聊到了中瑞之间的美食,聊到了老百姓眼里对国家待遇的看法,聊到了国家当兵的政策,聊到了各自在世界各地旅游的有趣经历,到了换乘站还依依不舍的相互道别。其实路途中有时候就是因为多了这么一些可爱的人,才显得更加有趣与精彩。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我俩都已筋疲力尽,明天还要去瑞士国家公园,于是没有再出门觅食,只是在房间里简单吃了泡面就洗洗睡了。

第二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圣莫里茨库尔之间可以乘坐有着世界最美火车线路之称的伯尔尼纳列车,但还是推荐乘坐普通直达列车,原因有三点:
(1) 如果想乘坐伯尔尼纳列车需要提前预定座位,列车时间不自由并需支付一定的座位费。但其实普通直达列车的线路与伯尔尼纳列车线路完全一样,只不过一个是普通车厢,一个是全景车厢,俩种车厢其实是挂在一起的,列车转弯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是一趟列车而已。
(2) 伯尔尼纳列车的全景车厢完全封死,拍照反光且会晒死。
(3) 全景车厢的位子一般会坐满,每人座位都是一一对应,不能随便换位子,会错过一部分的沿途美景。

2. 乘坐圣莫里茨库尔之间的列车最好坐在车尾,这样列车一转弯可以看到车头。

3. 库尔前往Brambrüesch的缆车只有周末才开放。平日不开。

4. 前往阿罗萨的松鼠小径一定要带一些松鼠的吃的,这样可以更加亲密的跟小可爱们互动。推荐带一些松鼠爱吃的食物,比如生松子、榛子、巴达木之类。但是切记,一定要生的!生的!!生的!!!

DAY 3:圣莫里茨——采尔内茨

瑞士国土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但徒步线路总长却超过6万公里,是赤道长度的1.5倍,全国铁路网长度的10倍,森林覆盖率占国土面积的30%。有着童话国度美誉的瑞士,春天的遍地鲜花,夏天的郁郁葱葱,秋天的五彩斑斓,冬天的白雪皑皑,无论哪个季节都风景如画,简直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所以第二次来瑞士,怎么能不用脚步丈量这个美丽国度。

坐落于瑞士东南部的瑞士国家公园是瑞士最大也是唯一的自然保护区,这里有着共计80公里长的徒步旅行线路,保留着原生态的动植物、阿尔卑斯山美景以及质朴的林中小屋,再加上美美的春夏风光,热爱自然的我俩肯定要安排一整天时间投身到大自然当中。而位于瑞士国家公园入口的采尔内茨就成了我们这次徒步线路的第一站。

瑞士国家公园徒步

来到采尔内茨,穿过小镇,我们先来到了瑞士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虽然已经提前在官网了解了国家公园各条线路的风景和难易程度,但是作为徒步初级者,还是想听听游客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意见。

瑞士的徒步线路很人性化的设有不同难度级别,标识清晰,可以让不同体能和兴趣的徒步者各取所好。既可以漫步风光旖旎的湖畔,置身茂密的森林;也可以在蓝天白云下和雪山冰川相伴而行。黄色线路是初级线路,轻松没有难度;红白相间是中级的山区道路;蓝白色则是要求较高的阿尔卑斯山徒步线路。一般每条徒步线路上都会在石头或者树干的醒目位置设有标记,非常容易辨认,也让徒步旅行更加安全。

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我俩的体力和诉求,以及当时的徒步线路开放情况,帮我们选了两条风景优美又比较轻松时间长短合适的徒步线路,一条是从P1穿过一条山间小溪前往P6的先下后上的2小时山谷线路,另外一条是从P8来到Margunet后再前往P7的3小时环山线路。不过由于时间和体力原因,我们第二条线路换成了P8到P10的环山线路,大约用时1小时。

搭乘国家公园里的811路公交巴士,没坐两站地就到了P1停车场,下车的时候路边只有一个站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老公一度怀疑我是不是要给他抛弃在这荒无人烟的山里。要不是线路入口处的指示牌和地图标记,真的是不知所措。

沿着石头上和树上的红白间隔标记一路前行,山间小道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难走。

虽然是中级线路,但是线路平坦上坡缓慢。恰逢6月,山上的积雪慢慢消融,阿尔卑斯山植物灿烂开放,一路上走过平坦的平原,穿过川流的河流,近处野花满地,远处雪山映衬,虽然阴雨天景色大打折扣,但沿途欣赏到不断更新的不受人类影响和侵害的自然美景,感受大自然带来无限的新奇诱惑,还是不禁让人感慨,真是太美了!

风景太美,一路走走停停,计划2小时的线路,我们却走了2个半小时。早上就没正经吃饭,经过一上午的户外锻炼早已饿慌。于是来到II Fuorn P6,说什么也得来顿大餐。

光顾II Fuorn P6酒店餐厅的客人很少,不知道是大家都自带了午餐还是这里的价格太贵,不管了,先填饱肚子再说。翻看菜谱发现一个字都不认识,叫来餐厅服务员,结果人家说的是意大利语,更是无法交流,幸好简单的英文单词人家还是能听明白的,最后分别点了一份牛肉和一份土豆饼。

当热腾腾的主菜端上餐桌的时候,我俩的眼睛都亮了。不知道是饿慌还是真的好吃,我俩都觉得这顿饭味道还是挺不错的。狼吞虎咽的消灭一空,本来想坐下来休息一下,结果一看时间,5分钟后正好有一班公交车是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于是火速结账,前往位于马路对面P8的公交车站,而这顿午餐也是我们此次瑞士之行用时最短、价格最贵的一顿,一共65欧。

P6和P8距离不远,坐一站地就到了。路边依旧什么也没有,只有一个黄色的公交站牌立在那里。

瑞士国家公园的简单徒步线路里,主要推荐的除了刚刚走的那条之外,就是这条从Stabelchod P8前往Margunet之后,再从山里另一边前往P7的环型徒步线路了。但是这条线路官网上说需要走3个小时,想想自己体力已经有限,于是我俩决定根据当时体力情况,走到哪儿算哪儿。

这条线路跟刚刚半山腰穿越两山的线路有所不同。先是穿过一条平缓的丛林来到一片三岔口的开阔地,在这里可以选择继续前往高海拔的Margunet,也可以选择前往下一个停车站P9。开始我们顺着指示牌前往Margunet,一路上都是沿着小溪不断穿行。可能是由于季节的原因,积雪融化的比较少,小溪的水量不大,两边的河床都是碎石,景色相对因特拉肯那种秀美,粗矿了不少,我俩都不太感兴趣,所以还没走几步老公就开始掉链子。

累了那就原路返回吧,于是回到三岔口之后决定前往只有15分钟路程的P9。但就在这时,居然幸运的遇到了一只野生鹿。早就知道这里的野生动物物种丰富,上午的徒步路上也常看到动物粪便,没想到这么幸运能见到了一只活的,而小鹿边吃草边警觉的看着我们,生怕我们接近他。这片森林是属于他们的,还是不要打扰到它们的好,于是我俩并没有上前,只是远远的望着。

来到P9,这里只是一个自驾车的停车场,并没有公交站牌,所以无奈,只能继续徒步,前往下一个目的地Buffalora P10,而这段路几乎平行于公路,所以非常好走,但是景色却是没有之前的那两段美。

走到P10已经是下午三点,从早上9点开始,已经徒步了将近6个小时,我俩的双腿几乎都已废。本来还遗憾,觉得时间太短不能徒步两天更深入的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但是现在想想,对于初级徒步的体验者来说,一天走两条线路已经算是对这个原生态自然美感触很深不留遗憾了。不过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瑞士的话,我会选择另一个季节再次来到这里,继续探寻大自然的美好。

老公已经累不行了。

乘坐公交车返回火车站

本来还计划着从国家公园回到采尔内茨后,前往超市购买晚餐食材,但是实在不想动,于是哪儿也没去,只是在火车站耐心等待。回圣莫里茨的火车上也全程无话,好在沿途的风光很美,并没有觉得无趣。

到达圣莫里茨,先回酒店简单休息了一会儿,体力渐渐恢复了一些,于是决定再次出门,前往能用优惠券的餐厅吃晚餐。

瑞士coupon pass优惠券是瑞士旅游局专为前往瑞士自由行的游客准备的,适合2人使用,里面有各个城市的优惠券,一般是餐厅主菜买一赠一优惠,或者是参加城市的旅游产品的买一赠一优惠,不过最值的就是有一张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钟表店全场9折优惠券,要知道钟表在瑞士是全国统一价的,其他钟表店都没有这么大的优惠,最多也就98折。具体的内容可以在旅游局官网或者欧铁中国的官网上下载,如果自由行来到瑞士还是很推荐购买的,性价比超高!!!!

圣莫里茨参加优惠的餐厅有两家,对比地理位置之后,我们选择了靠近火车站的Restaurant Engiadina。

这家餐厅的优惠是意大利面Pasta meal买一赠一(又叫买二付一),优惠券最高额度CHF 24.5。餐厅本身紧邻火车站对面的湖边酒店旁,原木的室内装饰让人感觉像是回归大自然一样舒服放松。根据店员的推荐,分别选择了一份鲜虾意面和一份米饭,结果上来之后真是又惊又喜。鲜虾意面非常好吃,5头大虾各个都肉质新鲜Q弹嫩滑,意面味道也很合我俩的口味;但是另外一盆米饭是什么鬼…口感跟稀饭一样粘稠,而且没有咸淡味儿,上面还飘着两大块瑞士臭奶酪,实在是吃不惯呀。真是后悔,还不如直接要两份鲜虾意面呢。不过好在是买一赠一的,两份主菜外加免费的餐前面包一共才25瑞郎,也算是超值。

意面瞬间光盘,米饭则难产实在吃不下。其间餐厅服务员还特意过来询问口味是否可口,当时真心想说米饭太难吃了,不过没好意思,他也应该能从我们的餐桌上看出哪个更受欢迎。本来不想浪费,但是最后实在咽不下口,米饭还是剩了小半盘。

出了餐厅来到湖边,已经快晚上8点了,但是天还是那么亮。虽然徒步了一天身体很累,但是一想到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还是决定沿湖溜达溜达。

圣莫里茨湖

举办过两次冬奥会的圣莫里茨瑞士著名的滑雪胜地,但其实在夏天,这也是富豪们度假的首选之地。

可以看到火车站以及我们的酒店

走在宁静唯美的圣莫里茨湖畔,傍晚锻炼的当地人与我们擦肩而过。有的带着孩子在湖边钓鱼,有的带着宠物在湖边漫步,还有的约上三五个好友环湖慢跑,这种放松是生活在嘈杂环境里的你我难以想象的生活状态,但这就是他们每天的生活。

据说圣莫里茨湖还有具有医疗价值的矿泉,可能是因为这里举办了两次冬奥会的原因让它名声大燥,在自由行神器梦想旅行APP的排行榜有着非常高的人气,不过也可能真的是因为这里的景色幽美,所以会有那么多人喜欢、推荐这里。

(截图来自梦想旅行APP,侵删)

不知不觉,瑞士东部的旅途就在这轻松惬意的环湖漫步中结束。明天我们将乘坐火车前往瑞士南部的意大利语区,体验不一样的热情与奔放。

第三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瑞士的徒步线路很发达,而且非常人性化的标记成了3种不同难度级别,一般每条徒步线路上都会在石头或者树干的醒目位置设有标记,非常容易辨认,也让徒步旅行更加安全。黄色线路是初级线路,轻松没有难度;红白相间是中级的山区道路;蓝白色则是要求较高的阿尔卑斯山徒步线路。

2.  建议前往瑞士自由行的游客可以购买国家旅游出的优惠券,非常适合两个人使用。几乎都是买一赠一优惠券,性价比超高。

3.  如果住在圣莫里茨,非常推荐环湖徒步,风景如画非常惬意!

4.  圣莫里茨区域其实有很多高山缆车可以登顶俯瞰这片美丽山区,但这些缆车都是6月底至7月才开始陆续开放,我这次旅途的时间时六月初,所以无奈,没法更深入的探寻圣莫里茨的美。所以推荐,如果夏季来圣莫里茨,还是6月-7月比较好。

DAY 4:圣莫里茨——贝林佐纳——洛迦诺

今天就要离开圣莫里茨了,于是早早起床打包行李。往窗外一看,惊喜的发现连续几天的阴雨终于散去,晨光透过薄云射向小镇,湖边雪山的影子映衬到湖面上,已分不清哪个是真哪个是假,犹如仙境一般。遗憾为什么前两天没能有这样的好天气,但又庆幸在我们要离开的最后时光里,看到了不一样的圣莫里茨

地图,一直以为圣莫里茨距离贝林佐纳那么近,交通一定很方便,但当我设计行程的时候才发现,从圣莫里茨出来,不管去哪儿几乎都先要到库尔换乘,而且如果前往瑞士南部的意大利语区或者采儿马特更是需要做长途巴士才能到达。但是为了能看到美景,路上辛苦点儿也值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圣莫里茨前往贝林佐纳的长途巴士必须提前预定,否则无法上车。我们前一天晚上就在火车站顺利预定了位子,但需要花5CHF的人工手续费。其实也可以免费在官网上预定具体时间。

一路上从高冷唯美的圣莫里茨来到骄阳似火的贝林佐纳,气温渐渐升高,感觉从初春立刻就来到了盛夏,两个地方的差异真的很大。多元化,也是我喜欢瑞士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出门很早,但是车程三个多小时,到达贝林佐纳的时候已是正午时分。饿得不行的我俩不想再寻觅当地的特色美食,只想着赶紧填饱肚子,于是在火车站寄存好了行李之后,就来到了这家位于火车站边卖Pizza的快餐店。

Pizza一开始看上去很普通,底下的面饼看上去很厚,但当加热了之后,顿时飘香四溢,不愧是意大利语区,Pizza实在太美味了!

贝林佐纳的火车站卫生间是需要收费的

格朗德城堡

填饱了肚子就可以愉快的玩耍了。

贝林佐纳被称作意大利到阿尔卑斯的门户。充满中世纪传奇色彩的城堡与城墙,蜿蜒在贝林佐纳近郊山头,13-15世纪的城堡群是贝林佐纳的军事要地,从罗马时代开始就成为重要据点,势力纷争中心,也是瑞士唯一现存的中世纪堡垒,数百年来保卫着贝林佐纳提契诺的边防。贝林佐纳的三个城堡根据海拔高度被分别称为下堡、中堡和上堡,在2000年时,这三个城堡也正式被纳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穿过老城区,沿着蜿蜒曲折的老城小径,我们爬上了贝林佐纳三大古堡之一:俗称下堡的卡斯特尔格朗德城堡Castello di Castelgrande。

卡斯特尔格朗德城堡在公元前就已经存在了雏形,在圣哥达山岭的道路开通的13世纪以及科摩与米兰战争激化的15世纪作为城堡而扩张起来。在欧洲历史上,它作为重要的军事要塞受到了较高的评价。

整个城堡不大,用于军事的城堡更没有其他城堡的华丽。来到塔登上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贝林佐纳,以及远眺中堡和上堡。蓝天白云绿树红屋,风景美得已无话说。

远眺对面山上的中堡和上堡

除了视野宽阔俯瞰全城之外,其他并没有是什么可参观的。沿着城堡外围的城墙走到尽头,意外发现一个不知道去哪里的电梯,以为还有其他的房间没有参观,于是就钻了进去,出了电梯,经过一条长长的十字架形状的通道,我们居然回到了贝林佐纳的老城广场。原来前往半山腰的下堡直接坐电梯就能到顶,枉费我还自己爬上去,累得要死要活…

蒙特贝罗城堡

参观完下堡,我们就顺着地图的指示来到了老城区另一侧半山腰上的中堡蒙特贝罗城堡Castello di Montebello。这里多亏的了漫游宝无线WIFI,让我能实时看着google map,要不然这么隐匿的小路肯定会错过。开始还纠结是不是地图指错了道,但当看到墙上的标识牌就放心大胆的顺着这条路继续向前走。

前往中堡的隐匿小路

蒙特贝罗城堡坐落在下堡对面山的山顶上,是在格朗德城堡竣工以后才开始兴建的。

与格朗德城堡的阳刚相比,蒙特贝罗城堡则更具童话气息。古城门上的吊桥、城墙上的官道和宽阔的庭园都是欣赏贝林佐纳浪漫风光的最佳去处,城堡中的吊桥式的城门、传统的房屋、可以饮用的清澈山泉和一些阴暗的地窖,完整地保留了一些中古世纪的景观。

可以俯瞰位于老城区边上的下堡

很有欧洲特色的城堡大门

天气太好,气温太高,看着蒙特贝罗城堡背山的上堡,感觉跟刚刚参观过的这两个城堡大同小异,而且也真心不想爬山了,于是决定早点前往住宿地洛迦诺,还能有时间骑自行车环湖。

搭乘火车返回洛迦诺

坐落在湖边的洛迦诺酒店,其实也紧邻火车站,酒店后门跟火车站只间隔一条街,真是地理位置极佳!酒店还提供免费的自行车租赁,如果有时间,骑自行车游览小镇真的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预订酒店的时候我们申请的蜜月,虽然预定的是最便宜的标间,但没想到酒店第二天就邮件回复,给我们免费升级了豪华湖景房,真是太开心了。来到房间,空间宽敞,顶层的双侧阳台可以俯瞰270度洛迦诺湖景及街景,再看看酒店房间价格,真是处处完美性价比超高!

看时间还早,我们也没有什么饿意,而且酒店免费提供自行车租赁,于是决定骑自行车游览洛迦诺以及马焦雷湖

洛迦诺湖

马焦雷湖全程长66公里,位于瑞士意大利的交接地,主要位于意大利北部,但湖的最北端位于瑞士境内,我们游览的洛迦洛湖区就属于马焦雷湖的北端。

富有南欧风格的洛迦诺,沿着湖边修建了适合不同人群的自行车道、散步道、跑步道和湖边公园,有坐在湖边谈情说爱的年轻人;有在草地上追着鸭子跑的小baby;有约着7、8个人一起在湖边球场打球的中学生;有坐在湖边长凳上聊家常扯闲篇的老年人。城市规划相当人性化,给我感觉这里更容易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每个人都那么悠闲惬意,让人从心底里就那么的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相比卢加诺我更觉得这里更适合度假。

看着远处乌云渐渐飘过来,我们就决定回酒店吃晚饭,没想到快到酒店还是淋到了雨。狼狈的回到房间,惊喜的发现酒店为我们的“蜜月”送来了香槟和小吃,真的是太贴心了!刚才的狼狈与不开心一扫而光。

瑞士的美食说实话真的吃不太习惯,而且物价还超贵,尤其是他的臭奶酪火锅,第一次来瑞士吃的那一次真的让我永生难忘。所以这次来瑞士,我特意提前准备了小煮锅,还准备了火锅底料,现在已经被我誉为了我的出境三宝,想着能在外国吃到香喷喷的火锅绝对太幸福了!

在酒店阳台,用超市买回来的新鲜蔬菜和肉片做成了一锅香喷喷的菌汤火锅。外面下着小雨,屋内品着香槟,边吃火锅边看湖景,虽然这么不搭,但真的很惬意。

夜色在我们感慨景色的美丽和火锅的美味中悄悄来临,此时的这一刻总觉得那样的不真实,不知道这里的居民是不是就是这样每天过着自己悠闲的小日子。

明天我们将继续乘船前往马焦雷湖周边的小镇,深入探访这个横跨两国的美丽湖区。

第四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从圣莫里茨前往贝林佐纳需要做一段长途巴士,此巴士必须提前预定,否则无法上车。可以提前在巴士车官网上预定具体时间,也可在圣莫里茨火车站人工预约,如果人工预约将收取5CHF/人的手续费。

2.  前往卡斯特尔格朗德城堡可以在老城入口处的广场乘坐“十字架”里的电梯直接上顶。又快又省体力。

3.  贝林佐纳的三个城堡根据海拔高度被分别称为下堡、中堡和上堡,且这三个城堡都是世界文化遗产,但是个人认为三个城堡的风格都是大同小异,如果有时间体力好当然推荐全都玩儿到;如果时间有限又不想爬山,可以只去下堡和中堡两个城堡,或者两个二选一。

DAY 5:洛迦诺——布利萨戈岛——阿斯科纳

瑞士南部的阳光确实充足的不少,早上起床望向窗外,马焦雷湖在蓝天白云雪山的映衬下更加绚烂,好心情也如晨光一样灿烂。

今天我们将全方位的游览马焦雷湖这个典型的南欧美景。这里背靠阿尔卑斯山,却又那么接近欧洲的心脏。在几公里范围内就可以看到平缓的湖畔、热闹的城镇以及茂密的棕榈树。这里有超过3000米的冰川、有壮丽的阿尔卑斯山美景、有隐藏在绿树森林中的石屋小山村以及翡翠般清澈的湖泊。

在房间简单洗漱之后就来到酒店餐厅吃早饭。虽然这里的自助早餐食物种类不算非常丰富的,但在三星酒店里已经算很不错了。最重要的是在位于马焦雷湖岸边的餐厅吃早饭,一边赏着湖景,一边喂着不怕人的麻雀,一边吃着美食,心情非常愉快。一天之计在于晨,有什么比有一个好心情更重要的呢。

洛迦诺背山山顶上有个非常美的Cimetta观景台,可以360度将马焦雷湖尽收眼底。但是要前往这个观景台,需要“三级跳”。首先需乘坐登山小火车到达半山腰的教堂,这算是第一级;之后换乘吊箱缆车前往卡尔达达,那里有个悬空的观景平台,刺激且又风景甚好,这算是第二级;之后乘坐吊椅缆车才能最终到达洛迦诺最高观景台Cimetta。这三个不同海拔高度虽都能俯瞰马焦雷湖,但却各有特点,相互不可代替。

最爱登高俯瞰全景的我,怎么能错过这不同海拔的不同美景。于是吃过早饭,步行来到洛迦诺登山小火车站,乘坐齿轮小火车来到三级跳中的第一级:位于镇北半山腰上的萨索圣母教堂。

萨索圣母教堂

萨索圣母教堂是按照圣母玛利亚所述的梦境于1480年建造,教堂里面有一座小型博物馆和有特色的雕像。而从Madonna del Sasso小火车站下车沿着汽车道向山上走50米的地方,却是远眺萨索圣母教堂和马焦雷湖全景的绝佳观赏点,千万别错过。

从小火车站沿着下山小路前往教堂,一步一景的它,拥有极佳视野,这也使它成为了洛迦诺的著名景点之一,在这里除了做祷告之外,还可以尽情得欣赏这座城市以及秀美的马焦雷湖。如果是登山爱好者,也可以从教堂的小门沿着隐匿在山间的小径,边欣赏湖景边下山。

这个教堂很小,也就算个去山顶的中转站而已,所以转一圈半个小时足够。

来到马路对面的Cardada缆车站售票处,等待前往卡尔达达的缆车。看时间还早,于是来到对面的玻璃底观景台,再多看一眼教堂。

随着缆车缓缓的驶向山顶,洛迦诺小镇尽收眼底。来到卡尔达达这个第二级观景台,最先看到的就是一个儿童乐园。在瑞士,每个小镇几乎都能看到有个儿童乐园,可能也是瑞士人少,每次这些小乐园都可以玩儿到我最爱的秋千,估计这要是在国内,排队能排死还不能尽兴。

卡尔达达观景台

玩儿秋千玩儿的太尽兴,结果忘了时间,还是老公提醒,这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里,前往观景台。

卡尔达达观景台是悬吊在森林树冠之间的优美架桥。站在这里,可以180度的领略马焦雷湖、琴托瓦利和马基亚山谷的美丽风光。

而这个被誉为瑞士5大惊人景观设计之一的观景台对于恐高的人来说,也许是一种挑战,因为平台下面真的就是万丈深渊。

在观景台上每日一蹦,落地时还能感觉到整个平台在颤动,真的还挺恐怖的。

原路返回到缆车站,顺着指示牌前往吊椅缆车站,向着洛迦诺制高点契梅塔观景台前进~

契梅塔观景台

来到海拔1670米的契梅塔观景台,360度的马焦雷湖全景一览无余。

这里也是一个地质观景台,地上都刻着这些壮观山脊的起源和发展。今天的天气也是那么给力,见到了少有的大晴天。坐在平台上向远方望去,处处都是那么赏心悦目。

在这里怎么能不每处一跳。正当我们跳得欢的时候,一个欧洲老爷爷走过来,要给我们看他的相机。凑过去一看,正是我在跳时老公拍我的那一刹那,有点儿花絮的感觉,很有意思。当时很想管他要这张照片,但可惜老爷爷没有邮箱,很是遗憾。

由于时间有限,还要下山赶游轮,于是只和老爷爷聊了一会儿就原路返回,乘坐缆车+小火车就回到了洛迦诺码头。

在制高点俯瞰了湖的全景之后,想要全方位感受马焦雷湖的美好,自然是要乘坐游轮巡游。而湖中间的布利萨戈群岛确是不可错过的美景,于是我们选择的乘船线路是从洛迦诺前往布利萨戈群岛之后再前往阿斯科纳,最后回到洛迦诺

虽然天空乌云密布,远处还下个小雨,但是在游艇上吹吹风还是挺爽的。看着沿途一小撮一小撮依山傍水的欧洲小镇,真是美的让人窒息。想着当地人每天都能看到这么赏心悦目的美景,真心羡慕!

布利萨戈岛

游船开的又快又稳,我还在意犹未尽的时候就已经到达了目的地。

布利萨戈群岛其实是一个植物园,早在1885-1928年,布里萨戈岛植物园的创办人德裔俄罗斯安东尼塔.莱格男爵夫人以建造一个人间天堂为出发点,在这里开辟了一片植物园。这个占地面积约2.5公顷的小岛汇集了来自亚洲非洲南部、美洲、大洋洲和大西洋东部岛屿亚热带地区的多个植物品种,而这里原始植也被得以完好的保存着,真是当地植物的天堂。

柠檬

有一片竹林,本来很诗情画意的,结果被老公玩儿坏了...变成鬼片了

这个岛园林设计的很漂亮

虽然是小岛,但它其实一点儿也不小,走走停停拍拍照,转一圈2个小时就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

乘坐游轮离开这个马焦雷湖的世外桃源,前往有着浓郁拉丁特色的阿斯科纳,感受不一样的湖光山色。

海拔只有196米的阿斯科纳地处马焦雷湖畔,是瑞士地势最低的小镇。这个小镇不通火车,所以如果想到达这里,除了乘坐耗时的公交巴士外,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乘坐游轮。这里宜人的气候、历史悠久的中世纪风格的老城区和风情万种的湖畔长廊让人流连忘返。

阿斯科纳小镇

绿树红花中阿斯科纳,处处渗透着那独特的地中海气息和鲜明意大利风情。小巷里,五彩斑斓的房子一间间挤在一起,仿佛就像是不规则的五彩积木堆。阳光总是一如既往的灿烂,蜿蜒小巷子里,老人家们正悠闲舒心的晒着太阳,走累了就坐在湖边的咖啡厅点杯意大利咖啡,背靠洁白的山峰,面向深蓝色的湖泊,看着水鸟腾空而起,静静的享受生活,就算什么都不做,随心的漫步消遣也是很惬意的。

阿斯科纳的老城很小,顺道在超市买了晚上的火锅食材。之后便乘船返回洛迦诺

回到酒店的时间还早,想到明天一早就要离开这里前往下一个城市,未免有些不舍,不想将美好的时光浪费在酒店里,于是决定再骑自行车,继续探索这个马焦雷湖湖畔的洛迦诺

顺着自行车道一直骑到小镇的尽头,走着走着发现已经没有了汽车道,但确还有两条田园小路一直沿着河流直到远方:靠近湖的那条是用来跑步健身或者遛狗散步的,海拔微高的那条则是一条自行车道。怀着好奇的心态继续前行。大概过去一刻钟,看看周围还是在林子里,放远望去已经离洛迦诺镇中心很远了,看上去已经来到了农村,而且感觉离湖边也越来越远。想来想去觉得这条小路应该通往下一个湖边小镇,而此时天色渐渐看了下来,小路也没有路灯,显得更加昏暗,于是掉头返回。

回到酒店,一天都没怎么好好吃饭的胃终于觉得饿了,于是开始做火锅!昨晚是菌汤火锅,那今晚就来个麻辣的吧。在洛迦诺的最后一晚继续赏着湖景吃着辣味十足满屋飘香的海底捞麻辣火锅,简直太幸福了!小煮锅+火锅底料简直就是欧洲旅游绝配。

还在回味满嘴留香的麻辣火锅,这一天随着太阳的落下月亮的升起又结束了。明天我们将前往梦回千万次的少女峰区,再次领略那片有个瑞士名片标签的美景。

第五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从Madonna del Sasso缆车中转站下车之后,沿着汽车道向山上走50米是远眺萨索圣母教堂和马焦雷湖全景的绝佳观赏点,千万别错过。

2.  马焦雷湖的游轮票及布利萨戈群岛门票都不能使用瑞士通票。

3.  建议欧洲出国带上一个小煮锅,能煮能涮、能蒸能炖,可以随时随地抚慰一颗中国胃。

DAY 6:洛迦诺——卢加诺——劳特布龙嫩

一天之计在于晨,只有早餐吃的饱饱的,才能有个好心情,也才能有体力一直走走走。

早早收拾好行李退房出门,搭乘早班车前往卢加诺。两个城市别看离得挺近,但是并没有直达列车。

其实我对卢加诺城市本身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狐狸城(奥莱)之外并没有什么兴趣,而我又不是个爱购物的人,所以,狐狸城并不在我的行程计划之列,反而是周边小镇的几个制高点让我十分向往。但是时间有限,只能选择最美的一个,最后挑来拣去选择了卢加诺边上小镇的圣•萨尔瓦托雷山观景台。

前往圣•萨尔瓦托雷山观景台首先要从卢加诺乘坐火车来到Paradiso火车站,之后换乘登山齿轮小火车来到观景台。我俩拖着大行李,本来计划在卢加诺寄存行李,但从洛迦诺来到卢加诺和从卢加诺前往Paradiso火车站是一条线,于是就想着是不是Paradiso火车站也会有寄存行李柜,但当我们拖着行李下了火车就傻眼了,这完全就是一个超级超级超级小的停靠站,连个人工售票处都没有,只有一个自助售票机。无奈,只能拖着行李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爬上爬下来到对面,再坐回到卢加诺,本来很宽裕的时间就这么折腾掉了。当时真的超级后悔,就不该犯懒,抱有侥幸心理。

从火车站步行前往Lugano-Paradiso MS登山小火车站的时候,看到湖边大喷水柱,虽没有日内瓦的高大,却是很像,湖边的花园不大,但是很漂亮,忍不住让人在这里驻足。

花园离圣•萨尔瓦托雷山登山小火车站很近,走过一个街区一拐弯儿就到了。已经有一些人在这里排队等待开火车了,没想到想要登顶的人还真不少。

登上火车,随着火车咣当咣当的慢慢驶向山顶,小镇的全貌也渐渐从绿树环绕中映入我们眼帘。一直以为卢加诺也算是一个很大的南部城市,但当俯瞰到它的时候,又会觉得它是那么的渺小,只是卢加诺湖畔的一小点儿,跟其他小镇并无二致。

圣•萨尔瓦托雷山

下了火车,顺着人流来到观景台,看到尽收眼底的卢加诺湖,我们只有无限的感慨,虽然是阴雨天,但也完全不影响它的壮丽和秀美。

在圣•萨尔瓦托雷山山顶平台上绕了一圈,无意中发现教堂里面有个楼梯。顺着往上爬,开始还在屋内的楼梯转眼就变成了外墙上的铁架楼梯,而下面就是万丈深渊,真是吓死人了,恐高的人还是慎走吧。尤其在楼梯转角处,站在那里,感觉自己就像在飞,飘在空中,微微害怕之余,还有一点点小刺激。

虽然阴雨,但也可以清楚的看到湖对岸

其实在圣•萨尔瓦托雷山上还能看到一座博物馆,那里主要展示了在这个地方发现的化石与岩石,但全是意大利语,我俩实在看不懂,于是就没有浪费时间,而是坐缆车直接回到火车站后继续乘坐小火车,前往梅里达,去看看很受小朋友们欢迎的瑞士小人国。

瑞士微缩景观

位于梅里达瑞士微缩景观,是一个“一比二十五”的比例缩小“复制”的瑞士,跟北京的世界公园很类似,让游客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尽赏全部的瑞士风光,这也是欧洲第一个微缩景观公园。

瑞士旅游优惠券买了门票,比用瑞士通票还便宜1欧元,又用优惠券在小人国里吃了午餐,虽然种类一般,但是还算是可口,最重要的是在公园内的餐厅居然比外面的还要便宜。

其实瑞士在这商品售价上是很值得表扬的,并不是光这里这样,整个瑞士的景点餐厅还有景点商店,价格都是全国统一的,并没有出现同样的商品,景点比其他地方卖更贵的现象,这跟中国景点餐厅的宰人现象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买一赠一的午餐,还算挺丰盛的。

走进“瑞士小人国”,仿佛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仙境。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还种植了1550种不同类型的植物和15000种奇花异草。风景名胜以「一个小时游瑞士」作为号召的瑞士小人国,园方充分的运用巧思将模型在有限的空间里做完整的展示,把120个以上瑞士国內知名的景点浓缩呈现在小小的公园內,手中拿著园方的地图指南,循着园方设计的游园路线,就可以轻松游历瑞士少女峰、马特洪峰等瑞士名峰、阿尔卑斯山谷中各种充满乡村风情的木屋、日內瓦圣皮耶大教堂等大城小镇知名景点,全都在园方的巧手设计下,以1/252的比例縮小呈現,尤其是全园高达3500公尺长的铁路线更令人印象深刻,缩小版的各种列車,在小山丘间来回行驶,配合着音乡,可说是栩栩如生,山峰间,也有小缆车、滑雪椅上上下下,无论是大人孩子,都会被这精巧细致的小人国情景给深深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