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下的萧瑟与柔曼——记甘肃 青海行

• 出发时间/2016-08-08

萧瑟敦煌,柔曼青海
      每一场不同的旅行,都是一段价值不菲的经历
      每一抹沿途的风景,都将幻化为不可磨灭的回忆
      每一个陪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

其实,对于甘肃青海一线,我们要走过茫茫的戈壁滩,翻过巍峨的祁连山,驶过静谧的环湖西线,最好的选择是自驾游,但是对于刚拿到驾照的两个女生来说,这简直是异想天开,又自由散漫惯了,不想跟团被束缚,于是头出发前两个月就开始计划了。订票,订客栈,联系包车师傅,等一切尘埃落定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计划原赶不上变化,所以感谢那些迁就与帮助过我们的小伙伴,其实他们远比我们来的潇洒得多,来的时候只有一张火车票,回去时确是满载而归……

兰州—印象中一个吃面的好地方

DAY1:由于没有直达到敦煌的路线,无论火车与飞机,为了节约时间与费用,先飞兰州再转火车晃悠到敦煌。在多数人的心里兰州拉面是当地的特色,但是在那个地方没有人叫它拉面的,当地人称之为牛肉面。量足,价格亲民,很实惠,7RMB/碗,较为出名的就是这家马有布牛肉面,本以为我们拎着行李来吃面会迷之尴尬,进去后才发现空着手来的才是另类,其实宝宝吃完后感觉庄庄里的一碗兰和这里牛肉面的味道很相似,是不是意味着一碗兰还是很正宗的?接下来就是在火车硬座上晃悠了15个小时的漫漫征途,于是闺蜜终于实现了在火车上吃泡面看风景的愿望,然而结果却很悲痛……

马有布牛肉面

我要做一个安静吃面的姑娘

敦煌—萧瑟中的一汪清泉,丝路上的一颗明珠

DAY2:敦煌博物馆 小吃街 沙洲夜市 党河风情线
      一到敦煌就下雨,另外又坐了一晚上的火车,想看风景的心情都没有了,所以正式的行程是从下午才开始的。敦煌市不大,打车到市里无论哪个地方都是5RMB(比如博物馆),到郊区(比如火车站)都是30RMB。博物馆记录了丝绸之路的过程,沙洲夜市名气大但是总觉得不如小吃街上的实惠,比较有特色的就是驴肉黄面,客栈里的三个重庆男生极力推荐达记驴肉黄面,但是我们直到离开也没有找到。从党河风情线望去就能看到巍峨的山脉,还是夜景较为好看。

驴肉黄面

沙洲夜市

党河风情线

万家缘客栈

DAY3:莫高窟 月牙泉鸣沙山(东线)
      名声在外的莫高窟可以说是敦煌的一个瑰宝,当然人数限制也是很严格的,需要在官网上提前订票,为了买到普通票差不多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订好了,200RMB/人,要说比孑然一身,说走就走的小伙伴们唯一的优势就是我们买到了普通票。普通票可以看12个窟,20-30个人分配一个讲解员,参观约2-3小时。从莫高窟佛龛里的泥塑到壁画,虽然大部分都被清代重修过,但也都彰显出其艺术价值与宏伟壮观,能参观328窟中的唐代塑像,也算是幸运了。对于王圆箓,也许是他的无知才造成这么多珍贵文物的丢失,但也许也是他的无意发现才让莫高窟有了更高的艺术价值,不管怎样他的功过自有后人评。
      下午总算迎来了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在我印象中日照充足的敦煌就该如此,头一次这么心甘情愿的被晒,因为终于可以如愿看一次日落了。月牙泉鸣沙山票价120RMB/人,沙泉共处,泉映月而无尘,也称得上是沙漠奇观了。骑骆驼100RMB/人可以到鸣沙山顶终点月牙泉,一个小时的时间。等到看日落时已经快九点了,七八点时还恍若白昼一样,昼长夜短的很明显,看着太阳从鸣沙山后缓缓落下有种说不出的惬意,过了晚上九点也就伴着落日的余晖离开了……

九层楼

远观月牙泉

鸣沙山的日落

DAY4:玉门关 汉长城 阳关 西千佛洞 敦煌古城(西线)
      茫茫戈壁滩上只有一条公路,沿着公路走下去所到的就是这几个景点,正是西线的行程。因此只能包车和拼车,还好我们一来就拼到了两个一起住客栈的武汉的小伙伴,一个男生一个妹子,让我们省了不少车费,也托小伙伴的福也只有这天是这趟旅途的唯一一整天的晴天!
      玉门关和汉长城是联票40RMB/人,看着眼前的这些断壁残垣所剩的萧瑟与孤寂也许却是几千年前的雄伟与豪迈,随着风沙飘来的也只剩那几句“春风不度玉门关”、“不教胡马度阴山”……阳关50RMB/人,同玉门关一样都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隘,拿好关照我便要去走我的阳关大道了。但是最让闺蜜想念的就是武汉妹子在阳关买的一串葡萄,好吃到欲罢不能,此后便是一路上的心心念念(葡萄,我要吃葡萄,我要吃阳关的葡萄)。西千佛洞40RMB/人,因为在莫高窟的西面而得名,同莫高窟的结构都很相似,但却早于莫高窟的开凿时间。敦煌古城40RMB/人,通俗的来说就是一个影视基地,但是却比破败了只剩一个沙丘的玉门关有处可看,也正是司机师傅的一句“进去看看吧,比玉门关有的看”才让两个犹豫不决的两个小伙伴在我们走后没五分钟就进来了。晚上因为日落的太晚已经习惯了九点吃饭,十点逛街,以至于十一点了还在特产店里讨价还价。

茫茫戈壁滩

南方姑娘

三个姑娘爱上了这里的杏皮水

胡羊焖饼

张掖—同为日落,却有着不一样的色彩

DAY5: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一大早就登上了火车赶赴张掖,到了丹霞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此后的路程便要靠包车了。丹霞地质公园54RMB/人,另外还要有20RMB/人的观光车票,从北门进的观景路线是2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5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两个傻姑娘从2号观景台下了车就还以为到了终点目的地,边赞叹着大自然的神奇边拍照,还心想这里风景这么美怎么人这么少,等到坐上观光车才发现原来观景效果最好的4号观景台还在后面(果然“美景都在后面”这句话不是白说的),于是匆忙欣赏完1号观景台,略过了5号观景台,直赴4号观景台,此时太阳已经无心再等我们,只是匆忙打了个招呼便匆匆落山了,但是美景已然留下了回忆。为了弥补葡萄的空缺,回去后就化身为吃瓜群众大口的啃起来。

2号观景台

4号观景台

青海—纯粹与醉人的美

DAY6:扁都口 祁连山 卓尔山 大冬树垭口
      这两天半的包车要走1200多公里,所以都要早早的出发。扁都口位于青海甘肃的交界,想象中的扁都口应该是看不尽的白云漂浮,道不尽的菜花遍地,虽然油菜花遍地,但是天公不作美,就是看不到蓝天白云。路上还有牦牛与我们相伴,时不时还要驻足等待它们过马路。到了大冬树垭口已是烟雾缭绕,下起了小雨。下午还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堵车不得已包车师傅穆阿姨带我们绕的道,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才遇上了那美得不可方物的雨中彩虹。因此我要忍不住夸一下穆阿姨了,开车很稳,路上也很照顾我们,带我们吃饭找的也都是好吃又平价的餐馆(如果有想去却还没有联系到车的请戳13897262077)途中停到了一家藏族餐馆去吃饭,点了一屉阿卡步子,听老板娘说了半天最后不得已翻出了菜单才知道说的是什么,就是我们俗称的包子,但是长得和烧麦一样,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晚上在天黑前赶到了青海湖,看着我们订的集装箱式的客栈,有种别样的风情。

扁都口

牦牛

阿卡步子

雨中彩虹

油菜花

秘岸客栈

南方妹子相机下的祁连山与油菜花,果然天气好就是任性

DAY7:青海湖 茶卡盐湖
      本来想着住在了湖边,早晨起来看日出会很方便,于是很早便裹上大衣翘首企盼了,可是只看到了远方厚厚的云层撕裂了一个小口,却迟迟没有太阳赏脸,失望下坐车赶往了茶卡。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门票50RMB/人,可以做小火车50RMB/人去到盐湖深处,关于茶卡有许多神秘而美丽的传说,承载着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寄托,茶卡虽美,但是讲真,脚踩到盐粒上好疼!青海湖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不管下雨还是晴天有着它独特的美,美得静谧,美得安逸,美得纯粹。还有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的金黄的油菜花,虽是不同的色彩,却也美得不冲突。之后经过了日月山,翻过了拉鸡山到达了西宁,较为遗憾的是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去成塔尔寺。

清晨的青海湖

阴天下的茶卡

就算是阴天也要把照片拍美

但是拿来南方妹子晴天下的照片作对比,果然不是一个档次了

还好下午天有些微微放晴

于是,连油菜花也都变美了

DAY8:虽然在西宁还有半天的时间但是因为穆阿姨帮忙找的家庭旅馆实在是太舒服,上午的时光全用睡觉来弥补了,下午乘火车平安返程。

我们的一生会有很多次的旅行,每一次的旅行都会遇到不同的人,看过不同的风景。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走的有多远,而是景有多美,拥有了回忆,无论人与物。也许我们都曾抱怨天不遂人愿,风景没有想象中的美,我们所幻想的当然都是美好的,但我们眼见的才是最真实的,还依稀记得那句话:你没去过的地方都是值得一去的天堂~就算再美好的旅途也会有遗憾,因为有遗憾才会留下记忆,有遗憾才会再来,也许不知道在某个时候我还会再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至此,旅途结束~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5 20:25

引用 蓝色海岸线 发表于 2016-08-25 20:25:40 的回复:

回复蓝色海岸线:也没说走就走,计划了好长时间呢

2016-08-26 08:5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