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走更多山海,还没有别的爱。

越前离桑 LV.4
2016-08-25 10:42 1060/10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首先,这不是一篇真正的游记。
按照我的风格,它有可能成为一篇散文,或者其他任何一种和游记无关的风格。
天生对“独特”这件事情情有独钟,任何意外的美感和惊喜的巧合总能轻易把我击中,从几乎要趋于俗常的琐碎中抽身回来,心里的山川湖海,拉回一点,就多一点。
在没有旅行计划的日子里,本以为夏天就这样在又旧又长的一天天里过完,我也顺势可以成为一个好脾气的姑娘,在生活里勇敢前行,在关系里如履薄冰。

长久以来,和自己独处,不陷入任何需要依赖的关系,习惯了这种生活状态,不情愿改变。
一个人带着自己的喜怒哀乐逃向陆地,逃向海洋,可是生活的初衷是让我找一个陪同飞往天空。其实我懂。
天空欠我一个”被懂”,只有装傻逃开它才更合情理不是么。
就这样,还是斤斤计较,还是不愿识破,还是惧怕向前,还是唯恐停滞,还是需要一次次出发,才能更爱这渐渐消失的当下。

这次旅行的来由

不知同性的相处和异性的有没有异曲同工,总之在建立一段友谊这件事情上,我一直在找同类,比如和LY的认识。
这种同类,不是喜欢同样的衣服能逛到一起,不是有相似的口味能吃到一起,甚至不是有一致的眼光喜欢看同样的电影和电视。
这种同类,是明明是两个各有性格的人,却会在越多的认识和了解中一次次共鸣:哦,我不是一个人,原来有人和我想得一样。
这种相识,在一个人对抗陆地对抗海洋的日子里尤其珍贵,甚至可以成为你依然能做那个任其风吹雨打仍骄傲的自己的最后一点力量。

决定去东极岛,也是因为LY的关系。
我是个可以说走就走的人,却很少有一个落定的地名,和一个非去不可的理由。
旅行对我来说,总是缺少一个提议。
原本的计划里,我们是带着信仰去普陀山找希望的。其实原本我并不知道这个“山”,其实原本我以为它只是个“山”。
“可是我不喜欢爬山。”
最早我这样回复LY的邀请。
“这是我见过最好看的’山’。”
翻完别人的游记我立马就改变看法了。
原来真的有东极岛这个地方,纯属意外的东极岛之行就是这样开始的。
没有带着文艺青年的文艺梦,没有带着探究电影里疑问的好奇,更没有带着对韩寒的崇敬。
我甚至连电影情节里关于东极岛的片段都几乎要忘得一干二净。

两个人的闺蜜行开始

我的旅行照大多拍的都是自己,在风景中的自己,或者自以为和平时不一样的自己。
我几乎没有为风景单独拍过照片。即使有,后来也都会被忘掉,丢掉。
很小的时候,家里人围坐着吃饭,我问他们,我现在在吃饭别人都静止了,我要赶紧吃完,他们才能动吧。
看吧,多大言不惭的孩子,她以为世界是围绕她转的。
很长一段时间我妈都觉得我是个奇怪的孩子,问一些她搞不懂的问题。
长大了,这种想法有所收敛,可还是说服不了自己,和自己无关的风景有何意义。
没有在舟山的其他地方逗留,唯一留下照片的就是在码头等船的时候了。
这时候海水还是黄色的,让人提不起兴趣,倒是二楼的船员热情的跟我配合剪刀手,让景色有声气多了。

两个小时的轮船时间,因为被大海包围,心情也变得开阔明朗。
海水从山的另一侧飞奔向我们,越来越接近蓝色,一瞬又一瞬的醺风四起草长莺飞,就像让你心生好感的豁达磊落的人,明亮,有香气。

在刚刚好的黄昏,我们到了东极岛,住进了那个面朝大海的房间。
放下行李后,就不愿再走出门外。

到东极岛后

海边的晚上比城里的生动,像个不刻意风情却性感的女生。
阳台上我们两个吹着风看着闪烁的世界,任清淡的月亮落在两张清淡的脸上。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的声音循环一遍又一遍。
应景,却显得平常。

清晨,我是在轮船的汽笛声中醒过来的,一切带着和平的安静,像北京天空略过头顶的鸽群和鸽鸣,像二七纪念塔早上七点钟整点的钟声。
我爱这种能让人心生安宁的动静。

下面这组照片是我用ipad的定时拍照功能拍的。这样的自拍有很多自由,构图也常常显得客观,有叙事感。
在走过的地方,用最"是自己"的状态,为自己拍一些不辜负自己的自拍,说到底,也算是旅行的意义了

清晨,阳光从海上来,落满小酒吧的窗台。

我们像所有文艺青年一样,在留言簿上写话签名,说明年还来。

有时候会突然觉得某个时刻很感动。
像某天下午在郑州的街道上,在夏日高光高饱和度的画面里,道路两旁的树枝在头顶的天空拥抱,隐隐中间一道光束洒下来追着前面的车,收音机正好放着JAM的《七月上》,这是无数个夏日瞬间中莫名想流泪的一段,像大难余生,像琴瑟相合。
此刻对着大海,竟觉得一切来的太晚的都值得被原谅。

烈日下一切热气腾腾,咸鱼被晒的像倒了霉运,像永远都不得翻身。
可一旦接受了现实,谁都能成为接地气的生活骗子。
你看它。

四季中我最喜欢夏天。明亮的天光、冷而浓的绿,高远的云,成熟的水果,这些独属这个季节的事物,默默蕴含着生命力。
人也更容易醒过来,挥汗如雨,或者百无聊赖地游荡,却也比春天更舒展、比秋天更有希望,比冬天更勤劳。
扔掉遮阳帽,太阳伞,才不辜负这大好的蓝,大好的夏天。

几年后,韩寒拿《后会无期》向大家道歉,说再也不投机取巧,说下一部是诚意之作。可这部导演有遗憾观众有抱怨的电影,却得到了家乡的宽容,他们以此为傲,热情的为你指路:你们要去看一看的呀,后会无期就是在那拍的。
看吧,这就是家啊。
路过一家半山的家,被热情的招呼着喝了一些刚从井里打上来的水。
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像电影里的年轻人一样,早已经厌倦了这里。

人生仿佛一刻都不能停歇,充满好奇的探索,阅读,笔记,思考,以为会有改变,或者改变更多。
此刻眼前的大海,也这样不服输么。

太阳和海水较着劲,一个用最热烈的阳光对你掏心掏肺,一个用最深的波澜对你一往情深。海水到了天上也不过还是蓝色,他们怎么就不明白呢。
而我只是个深刻的路人,守着深刻的本分,和谁都不说。

东极岛再见

奥斯卡.王尔德说:“一张没有乌托邦的世界地图是丝毫不值得一顾的。”
无需去理解他的本意,知道很有道理便是了。
到哪里不是流浪?在哪里不是巡游?
有过好平常日子的能力,才能应付好一切。
回去的船上,已经没有了来时的新鲜,人果然易变,我说我明年会来,突然又觉得会食言。

东极岛,再见。
结束旅程,继续戎装流浪。
即便接下来大段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一起诉苦,各自忙碌。
至少走过生活山丘的时候,可以用来自山川湖海的那些热爱。

完。

感谢各位看完这篇。
我是越前离桑,写文字,也画画的一个姑娘。
喜欢我的文章,长按下方二维码,长按长按~
看更多我的日常,去微博(越前离桑Air)找我玩~

引用 越前离桑 的图片:

喜欢这张 特别有感觉! 天气也特别好!

2016-08-25 14:2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5 14:29:2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天气不是一般的好,必须得准备好防晒,哈哈~

2016-08-25 17:5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5 20:25

楼主身材很好,拍照也很有活力!

2016-08-26 21:42

很棒

2016-08-27 12:36

引用 xiaoyu_tong 发表于 2016-08-25 20:25:4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xiaoyu_tong:谢谢~~

2016-08-28 13:53

引用 丑七怪 发表于 2016-08-27 12:36:25 的回复:

很棒

回复丑七怪:谢谢~~

2016-08-28 13:5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9 12:01

引用 stitch 发表于 2016-08-29 12:01:38 的回复:

回复stitch:哈哈,来得早不如来得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