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蜀道难·黄龙若尔盖九寨沟之旅

2016-08-25 11:18 463/6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均费用/2000RMB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正是因为说走就走,时间仓促,所以才报了个旅行团去旅游,跟团旅游,对于年轻人来说是非常少见的。

关于行程

DAY1 成都-黄龙-川主寺
DAY2 川主寺-郎木寺-若尔盖-九寨沟
DAY3 九寨沟
DAY4 购物

DAY1

成都黄龙的路途是非常遥远的,远着岷江逆流而上,弯弯曲曲,让人深深感受到前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途径08年地震灾区——都江堰汶川茂县,然后到达黄龙。08年的汶川大地震,是每个到四川旅游的人绕不开的话题,同时也是每个四川人绕不开的梗,只不过让人觉得吃惊的是,四川人对这场地震的看法,除了悲痛,还有种地震使汶川经济往前推了30年的说法,因为全国各地的援建,因为灾后政策的倾斜。差不多到达黄龙的时候,导游会强调黄龙的海拔高达4000多米,有些人会出现高原反应,严重的高原反应会致命的,如果事先没吃红景天胶囊,就需要买一瓶液态氧水,100元/瓶(还是四川人对08年地震全国各地捐资的感恩价),至于液态氧水有没有用,就不得而知了,我们三人因为度娘了下液态氧,觉得没什么用,就没去买来喝。

沿途

黄龙景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唯一的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黄龙风景区是一个景观奇特、资源丰富、生态原始、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科学和美学价值的风景名胜区,被誉为“人间瑶池”,顶峰大概4000米,迎宾彩池、飞瀑流晖、洗身洞、金沙铺地、争艳池、黄龙寺、五彩池等景点,亲身体验“彩池、滩流、雪山、峡谷、古寺、民俗”六绝的独特魅力。
      黄龙的索道是另外收费的,上行索道80元/次,下行索道40元/次,建议可以坐索道上去,步行下来。不过上行索道也只是将你送到中途,其余的得自己爬。差不多到顶端的时候,由于步行的速度稍快,确实出现了点高原反应——呼吸困难,只能稍作休息。五花池是黄龙的核心景点,但步行下去看到的几个池子也是不错的。

迎宾彩池

金沙铺地

逛完黄龙之后,身心俱疲,回到了川主寺的酒店。

DAY2

第二天一早,从川主寺坐大巴车前往郎木寺郎木寺是一个镇,也是一个寺庙的名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我们一行人去的便是达仓郎木格尔底寺,沿途中可以看到很多喇嘛,有年长的也有年幼的,我在车上一直在想这些年幼的小喇嘛会不会说普通话,下车后我用普通话问了其中一个小喇嘛,可不可以一起照个相,那小喇嘛说不行,看来是寺庙有规定,看来九年义务教育还是普及的挺好。不过说真的,我到过很多地方旅游,第一次到这种极少有PARTY痕迹的地方。
      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殿是郎木寺景点中的精华,供奉着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十分神奇。不过肉身殿并不能随时看到,大约三五天会开放一次,只有有佛缘的游客才能见到。只不过我们仨光顾着在转经轮拍照,居然没跟上团队去看活佛肉身,看来是没有佛缘之人。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殡葬习俗,就是天葬,对于藏族人来说,能够享受天葬是极其荣耀的事情,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才有资格,在后面的行程中,听一藏族姑娘讲,除了德高望重,还不允许有伤疤,所以藏族妇女难产,都不会选择去剖腹,宁愿选择死亡,还有一点便是不能说谎话。
      藏族人区分于汉族人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信仰了吧。

郎木寺

郎木寺与雪山

慵懒的喵星人

带着佳能看世界

我们一行人离开了郎木寺后,便赶往花湖(若尔盖大草原),花湖上的若尔盖大草原其实跟路上看到的那些大草原也没啥区别,只不过圈了个旅游区,里面有个湖泊而已。这个湖泊当然没有青海湖那么如痴如醉,不过拍点美照还是可以的。

花湖,太多路人甲乙丙丁的照片

传说中的大草原,传说中地平线占1/5

不知这种植物是不是叫芦苇

挺喜欢拍这种背影的

当然还有正面

去完花湖,就去骑马场骑马,若尔盖大草原上,有很多当地藏民自己设的骑马点,因为我们是跟团的, 具体费用不详。

云朵上的民族,马鞍上的人家

这里随处可见蒙古包,让我有种回到射雕英雄传电视剧的感觉

在花湖摆拍了几十张相片后,前往“东北藏家”里吃烤羊、品青稞酒、尝酥油茶、跳舞。跟大多数旅游景点一样,这里也会有人帮你拍照,收费20元/张。按藏家主人的说法,他们每年都会拿这些钱做做慈善。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去买这种照片的,但来到阿坝州,来到藏区,我宁愿选择相信人家,人心向善,如果觉得全世界都不实诚,那跟做咸鱼有啥区别。

烤全羊

东北藏家

去完东北藏家,入住九寨沟的酒店,九寨沟实行的是沟内游,沟外住,我们的旅行团住的酒店叫藏皇宫假日酒店,很偏僻,我在大众点评搜了下评分,1.5分,呵呵。然后一大堆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借个风筒,10元/晚,想开空调,30元/晚,借多几个衣架,直接说没有。套用一句白话——今时今日咁嘅服务态度系唔够嘅。我住了那么多酒店,在这家酒店真是长见识了。第二天酒店提供的馒头,同行的朋友吐槽,都硬到可以割到嘴了!
      大众点评有位网友点评——就是一家农家旅社,2月8日入住,今晚个别服务员和客人打起来了,没热水、没空调,客人提意见,就撵人走,给九寨沟抹黑了,电视老旧遥控器不好使,冬天别来这家,服务和条件比长海的冰还冷啊!

黑店

DAY3

第三天的行程是全天游览九寨沟,这次九寨之行我们人品还算爆发了,一没下雨,二九寨沟的游览人数也仅仅有2万多人,要知道,8月10号的时候可达到了4万人的游览量。虽然这样,排队入沟也用了1个小时。九寨沟全长90多公里,想步行是绝对不可能的,每个景点之间都有游览中巴接送。下面就到了放图时间。

看,那一片绿

朋友说最喜欢这种虐狗的背影,不过我更喜欢之前一张

箭竹海

西游记拍摄地——诺日朗瀑布

犀牛海

树正群海

DAY4

第四天的行程就是有点坑人的,说好的只有一个购物点,后面蹭蹭蹭去了三个。而且现在的购物点都是参观完景点后附带的,很隐蔽。比如藏族文化特色村寨,去参观藏族人的家,听藏族姑娘讲当地习俗和生活习惯后,就被带去购买银器。说真的,因为这个藏族姑娘在汶川师范学院读过书,受过汉人的教育,所以讲的还是挺好的。这姑娘经历过汶川大地震,在废墟里埋了4天,后来被汉人救了出来。她说,对于藏族人来说,一生有三个地方是最想去的,一是拉萨,朝圣圣地,二是北京,因为毛主席把他们从农奴社会解放到社会主义社会,三是大海,因为他们身处内陆,所以很难有机会见到大海,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九寨沟那些湖泊会被称之为海子。还有一个购物点便是吉梅朵风情街,这里教会你怎么辨别真假丝绸后,就开始推销了,而且我最不喜欢的一点便是他们推销前,会提到汶川地震,全国人民帮了很多,现在这价格是感恩价。

关于美食

团餐就不用提了,惨不忍睹,在九寨沟沟外自费吃了顿还算人吃的饭菜,也不贵。

关于藏羌歌舞晚会

我们一行人去的是喜来登大酒店的藏羌风情晚会,因为去年观看过张家界的印象湘西晚会,所以对此类晚会还是抱有期待的,但事实上却让我失望了。九寨沟的晚会有很多,首推的应该就是宋城演艺的千古九寨情了,同行的叔叔阿姨们自费去了这个晚会,反响非常不错。

藏羌风情晚会

宋城演艺千古九寨情晚会的外景,不愧为上市公司,看起来相当霸气

关于藏医

藏医,对于我这个中医来说,也是披着神秘的色彩,因为不了解,所以神秘,就好比当年不了解“湘西赶尸”一样。中医的望、闻、问、切,藏医都有。但藏医更注重尿诊,要求收集清晨起床后的第一次尿做标本,把尿放置在银碗中加以搅拌,然后观察尿液的颜色、泡沫、气味、漂浮物、沉淀物以及外加其他物质后的变化,来判断疾病。藏医都是住在寺庙里的,所以在阿坝这个地方几乎看不到什么医院,唯一掠过我眼前的便只有一间松潘县中藏医院。藏族人生病都是去找藏医看病的,西医在这边没什么市场。说到藏医,当然不能不提藏药材,我挺喜欢用的一味中药——红花,其道地药材便叫藏红花。因为汉族人逐利的本性,当地很多没到采摘时候的藏药材都被汉族人挖掘出来,近年来当地药材已经禁止非藏族人采摘了。

藏红花

藏医病因图

关于我们仨

这张相片拍完后 能有这么酷的效果也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其实我是作为编外人员,加入了这段旅程。因为职业的关系,很难得有一起的假期去旅行,用很多人喜欢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且行且珍惜。这次旅行,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俩逗逼的洪荒之力,因为,因为她们徒手掰开了一个桃子。

我们仨

佳能600D买了一年多了,我还是第一次拍这种相片,以后要想想还有什么拍照姿势可以玩。

后记

没有文化的旅程是枯燥乏味的,让身体与灵魂伴行,接受心灵的洗礼,才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5 15:38

引用 shengjiehan 发表于 2016-08-25 15:38:09 的回复:

回复shengjiehan:总会有时间去的 安排好时间便行

2016-08-25 18:24

非常不错 有机会去去

2016-08-28 14:4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9 13:53

好长的行程一路游玩!悠哉!我知道这条线山路崎岖,如果不是自驾可以乘飞机到九黄机场,我当时主要是想要游玩轻松,所以出行前就预约了九寨沟的刘师傅到九黄机场接机,当天直接去黄龙,晚上回九寨沟!不得不佩服刘师傅开山路真的特别稳,去黄龙和回九寨沟弯道特别多,刘师傅开得很稳最大限度的减少我们的不适!我一定要推荐他给大家!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他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

2016-08-29 15:12

引用 hihi_aaron 发表于 2016-08-29 13:53:37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hihi_aaron:佳能600D 入门级单反 配的狗头 以后考虑买个长焦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