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你,皇家加勒比海洋赞礼号!(亲子邮轮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6

序言

初识赞礼号,是今年春天在地铁的车厢广告中,那时的它还没有从天津首航。而我也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在首航仅一个月后,就有幸登上了这艘”来自未来的“邮轮!

突如其来的缘分,来自于六月底同程旅游客服发来的一条特价信息。从商讨到决定,再到交清一行七人的全款,仅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幸福来得如此突然,至今还记得女儿看到照片中的水滑梯时那张兴奋的小脸儿!
在经过审核资料、上交护照等一系列繁琐的准备工作后,便是长达一个月的漫长期待……

等风来,倾听海的诉说,等一场期待中的旅行,等一次最初的邂逅……

行程概要

我们的航次为2016年8月6日~8月12日 ,六晚七天,靠港三次,分别为:仁川首尔)、釜山福冈。说是七天,但实际上是把上船和离船这两天算了进去。由于我们登船较早,所以确切的行程是五天半。
同程的全程领队服务还算贴心,出发前一天收到出团通知书后,会有领队电话联系,告知集合的地点、时间等事项,还会提醒我们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尽量早去,坐在大巴车的前部,以免晕车。整个行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到专属领队帮忙解决,而且领队会一直陪同到我们坐大巴车返京。但必须要说的是,我认为同程组织的岸上观光游实属鸡肋,时间都耽误在了上下船和导游带去的购物店中。奉劝大家,邮轮旅行应该以体验邮轮上的各种活动、与大海亲密接触为重,如果可能的话,岸上游能不参与便不参与为妙!当然,我没有在其他旅行社订,不知道是不是其他旅行社的岸上游也是如此,见仁见智吧。

2016年8月6日—— 出发

终于迎来了登船的日子,我们于早上9点到达工人体育场东门的指定集合地点,同程的大巴车已经按分好的团号一字排开等在那里。由于我们报名较早,被分在了一号团,房间也是在出团前就分配好的,我们预定的是高级阳台房,被分在13层,是所有客房的最高层。领队姓曹,也是北京人,说话干脆利落,办事也麻利。每家的护照、复印件以及同程的挂绳都被放在一个透明文件夹里,领队会分法下来,同时分发每个人的行李条,行李条贴好装车后,就可以出发啦!在路上,领队会讲解一些注意事项。其实从旅行社订邮轮,就相当于跟团游,到码头后领队会帮大家办好船卡,基本不用自己操心,这是好的一方面,不好的方面前文已经提到过,就不再赘述。

兵发天津

顺利的登船过程

经过近3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天津东疆国际码头。远远地就看见赞礼号停靠在码头,我和女儿都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邮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下车后第一件事是托运行李,其实就是把行李放到和行李条上的数字对应的区域即可。然后就进入候船大厅集合,领队会给大家分发船卡,领导船卡后,就可以持护照登船了。登船的出关步骤和机场类似,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早,又省去了领船卡的手续,所以算是第一波乘客,基本没有排队,便顺利地登船了!

在通往赞礼号的甬道中,会有摄影师拉住你拍照,后几天的航程中,也会碰到摄影师为你拍照的情况。五层的照片墙区域会有你在航程中的所有照片,刷房卡就可以显示出来。如果想要这些照片则需要付费,且价格不菲。甬道上还有为孩子佩戴手环的工作人员,手环按照房间所处的区域,分成不同的颜色,住在哪个区就佩戴哪个颜色的手环。有了它,孩子在船上撒欢玩耍时,再也不怕跑丢啦!

候船大厅中同程的服务台

我和蜜在候船大厅合影

女儿帮领队阿姨举牌子

赞礼号的船卡,要保留好,在船上去哪里都需要船卡!

在登船通道一瞥赞礼号真容!

好恢宏的一艘来自未来的邮轮!

从登船到离港——邮轮之旅开始了!

赞礼号太大了!我们在13层拐错了好几条通道,才找到自己的房间。因为登船时间太早,行李还没有被送上来,领队在大巴上就说过,行李会在3点到5点送到房间门口,所以我们并不着急。

高级阳台房的面积不算很大,目测20平方米左右,落地推拉玻璃门,走出去是个阳台,阳台上有两把躺椅、两个脚凳。等船出海后,足不出户,就可以拥抱大海了!房间内的储物空间很多,衣服都可以挂在壁柜中,还有好几个大抽屉可以放东西。床是两张分开的,由于提前在马蜂窝做了功课,所以我请服务员把两张床拼成了一张大床,还把我们三个房间阳台中间的挡板拆开,使三个阳台贯通起来,接下来几天,我们都从阳台穿行,带一张房卡,就能进入三个房间,方便极了! 服务员很贴心,提醒我们在16点30分参加消防演习,还让我们到时注意楼道里的集合广播。(服务员是男生,目测是东南亚人,只会英语)在这期间,我还没有忘记打开事先下载的ROYAL IQ,预定了我觊觎已久的北极星、甲板跳伞和光影之旅!

行李没到,也没法收拾,我们一行人便先前往位于14层的帆船自助餐厅吃午饭。帆船餐厅门口就可以购买船上WIFI,我们选择了两台设备的全程套餐,共计108美金。赞礼号的WIFI可以算作良心价格,没有流量限制,图片、音频、视频都可以发送和接收,对于有网络依赖症的我来说,太贴心了!帆船餐厅中会时不时有服务员过来推销收费餐食套餐及酒水饮料,看自己需要选择或不选即可。

吃罢午饭,我和蜜便前往位于4层的服务台绑定信用卡。来之前以为只可以使用双币种信用卡,只有银联卡的我,还忙慌慌地从招行申请了一张VISA卡,结果绑定时才知道,不但可以使用银联卡,而且62开头的银联卡还有5美金的优惠,于是欣欣然绑定了银联,VISA只好等以后再用啦!

参加过消防演习后,赞礼号于17:00准时启航!我人生中第一次邮轮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两点建议:
1. 登船后,趁着人少,先购买WIFI和绑定信用卡,等到四、五点钟大批游客登船后,这些都是要排队的,非常浪费时间!
2. 一定提前下载安装ROYAL IQ这个APP,上船后连上内网便可以使用和预定。APP上有每天的航程指南、船上的各种活动,以及餐厅、娱乐、演出等项目的预定。想乘坐北极星和玩甲板跳伞的话,一定要一上船就抢占先机预订好,不然会订不上!订不上!订不上!重要的事说三遍哦!

登船后先把赞礼号的楼层介绍拍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漂亮的装饰物

由于登船太早,还空无一人的甲板游泳池

帆船自助餐厅的甜品

楼梯间装饰

我的高级阳台房,床还没有拼上的样子。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洗手间

沙发和墙面装饰画

赞礼号离港!

天津港的海和天都是灰蒙蒙的

雾蒙蒙的落日

启航后的甲板非常热闹,受孩子喜爱的水滑梯更是人满为患,泳池边全是摩肩接踵地人群。女儿在候船大厅认识了同团的一个小伙伴,非常有缘地住在我们三间房的隔壁,两人很快熟络起来,一启航便迫不及待地相约换了游泳衣去玩水。老妈不放心,我和她便换班在泳池边陪着。

孩子的世界就是简单,坐邮轮也能结交到朋友。

游完泳,欣赏一下”灰蒙蒙“的中国渤海

甲板游泳池旁边,有免费的冰淇淋可以吃哦!

晚餐——奇客餐厅

我们的船卡上注明的晚餐时间是17:30分,这个时间指的是点餐的正装餐厅。但其实并没有那么严格,进入餐厅时服务员不会核对用餐时间。但要记住的是,第一波进入餐厅的时间是从17点30-18:00,超过就不能再进,只能等19:30分的第二波时间。而且,不能先去一个人占地方,只能到几个进几个。在赞礼号的第一顿晚餐,我们选择了CHIC奇客餐厅。每家免费的点餐餐厅的菜单都一样,分前菜、主菜和甜品,每样有几种菜可选,不限量可追加。奇客餐厅的牛排很给力,非常大的一块,一个人根本吃不完;甜品的卖相和味道也不错;服务员周到、热情,上菜及时。负责我们这桌的服务员,还用叉子和牙签给孩子们表演了小魔术,很有意思。

奇客餐厅菜品一览

8月7日 海上巡游日

今天是海上航行日,我预订了早上8点30分的北极星,不到7点便早早地起了床。每次旅行,我都不会早睡晚起,因为实在不想把有限的大好时光白白浪费在睡眠上。古人常感叹“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我心亦然。

早上好,大海!有什么能比一醒来就看到一片海更幸福的呢?

我的房间紧靠船头,离驾驶舱非常近,反射到太阳光的那扇窗户,就是驾驶舱的。

大海陪我吃早餐

波光粼粼的海面

船上娱乐之北极星

北极星是赞礼号的标志,它能带你升上高空,观赏赞礼号甲板全貌和周围蔚蓝的大海,非常壮观!北极星的价格分为两种:直上直下式的20美金,360度全景的40美金。我们选择的是第一种,结果行程还没结束就后悔了,原因是后来我在房间的阳台上看到了摇臂已经探到海上的北极星!哇,悬空在海上看风景,还能看到侧面的赞礼号船体,感觉比直上直下好太多!可惜我一念之差选错了,真是应了那句俗话——“贪便宜有害”啊!

仰望升空后的北极

准备升空啦!

我和女儿还有闺蜜的自拍

俯瞰赞礼号甲板

女儿最喜欢的游泳池和水滑梯

发一张我们在阳台上看到探出船身的北极星的动态照片吧!下次我一定要选全景的!

午餐——丝绸之路餐厅

今天我们在位于四层的充满西域风情的丝绸之路餐厅吃午餐。这家餐厅和爱肯烧烤餐厅正对着,午餐的菜单也是通用的。中午用餐的人太多,我们七个人被迫分成了三部分,却让我和女儿有幸在丝绸之路吃了一顿双人母女餐。差点忘了说,赞礼号每家餐厅的桌上都少不了一件“神器”——老干妈香辣酱!我把它抹在餐前面包上吃,比抹黄油健康些吧?

船上娱乐之碰碰车

赞礼号有很多娱乐项目,位于15层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可以变换成碰碰车场、溜冰场、篮球场分时段针对儿童和青少年开放。碰碰车是大人和孩子都喜欢的项目,所以一定要提前去排队,距离活动结束前半小时就停止排队了,所以去晚了一定玩不上。我把青少年活动中心各项活动的开放时间表贴在下面,仅供参考。

排了一个小时队才玩上的碰碰车,外甥女和女儿都开心极了!

船上娱乐之甲板跳伞

甲板跳伞,是我多年前就在电视的旅游节目看到过的项目,觊觎良久,今天终于实现愿望,体验了一分钟飞翔的感觉。是的,实际体验时间只有一分钟。为了这一分钟,要经历近半小时排队、听课、穿戴防护装备的繁复过程以及29美金的费用。而且,如果你不在登船后迅速预约,很可能根本没有体验的机会。虽然如此,我依然认为值得!
友情提醒:甲板跳伞其实就是风洞,强烈的风会把皮肤不够紧实的人吹得脸部严重变形, 肌肉随风”摆动“,非常破坏形象。瘦人脸部肉少,所以不会有这种现象,所以身材比较胖的人,还是慎重选择吧。

船上娱乐之机器人调酒师

下午,我们慕名来到五层的酒吧,一睹机器人调酒师的风采。刷房卡后可以在iPad上自助选择需要的酒水,也可以DIY,有酒精的鸡尾酒价格大概是12.9美金(含服务费),无酒精的大概是4.2美金(含服务费),费用会直接挂在你绑定的信用卡上。机器人调酒师的调酒动作很精彩,把酒从量桶里倒出来时,还知道颠一颠把水控干净,太可爱了!

晚餐——格蓝迪餐厅

格蓝迪餐厅的晚餐可以选择中餐,我给女儿点了宫保鸡丁饭,卖像不错,味道略甜。我点的羊排分量很大,依然吃不了。前菜中的龙虾汤,味道不错。

船上娱乐之——皇家剧院演出

本来在APP上预约了当晚的光影之旅表演,可我们7个人竟然谁也没注意演出场地是5层的270度观景厅,而不是4层的皇家剧院,结果一行人糊里糊涂地走错了地方,看了一场普通的演出。等到第五天我才猛然发现原来弄错了地方!我和闺蜜找到四层服务台,向服务员解释了一下原因,也只争取到了当晚不同场次光影之旅的4个座位,但也聊胜于无了。

8月7日 海上巡游尾声——日落与月光

我对落日有着执着地热爱和向往。很幸运,我们的阳台正是看落日的极好位置。于是去程的三晚,除去上岸游,我们每天都会在7点30分左右守在阳台,等待日落时分的到来。

落日将海面染成金色

落日下看海的小姑娘,你心中正在憧憬着什么?

落日余晖下的赞礼号

夜色中的茫茫大海,有一种令人恐惧的神秘力量,让你不敢靠近却又被时时吸引。在黑暗中与海浪做伴的是天边的一轮半月,”海上升明月“,而那个与我”天涯共此时“的人,是谁呢……

8月8日~10日 岸上观光——仁川(首尔)- 釜山 - 福冈

无力吐槽的岸上观光游

将三天的岸上观光游放在一起写,是因为我实在无力吐槽,这三天的行程体验下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跟团上岸游,乃是邮轮旅行中最大的鸡肋!

首先,上、下船耗费的时间太长,从集合到坐上大巴,基本需要1.5个小时。其间要经过等待,排队,入关,交护照等各种手续。全船4000多游客,就算船方和领队组织得再秩序井然,也无法快速下船。我们每次真正的”游览“时间只有不到5个小时,还要把路程算进去。拿首尔来说,仁川港距离首尔1.5小时车程,下船时间正赶上早高峰,路上拥堵不堪,两个多小时才到达首尔,所有的时间都耽误在了来回的路上。

其次,旅行社对于岸上游的安排都是以让游客购物为主要目的,每次上岸必是两个购物店,一个走马观花的免费景点。
比如,游首尔的行程为:东和免税店、明洞和景福宫。在东和免税店停留了1.5小时,我去韩国三次,从没有听说过这家免税店,而且使用银联卡、VISA卡均没有折扣,价格也比乐天和新罗要贵10%左右。我们当时并不知道第二天游釜山时的日程安排里有乐天,所以大部分想买的化妆品都在这家免税店买了,后悔不已。还好我发现了免税店对面的OLIVE YOUNG,赶紧拉着表姐和闺蜜冲过去买了面膜。接下来留给明洞的时间就只有40分钟,我们根本来不及逛,匆匆买了几样东西就到集合时间了。我不明白,明洞和乐天只隔了一条马路,旅行社为什么不能安排大家去乐天和明洞呢?
比如,游釜山时的日程是:化妆品店,乐天免税店和海云台。当天下船就已经是下午4点,导游的安排是先去所谓的本土化妆品店,在这里停留1小时15分钟。一进店,服务员就开始推销”还幼膏“,说是朴槿惠送给国母的礼物。常用韩妆的人都知道,那应该是后的还幼系列,而不是这家店介绍的不知品牌的还幼膏。可叹的是,竟然真的有人掏钱买!我们见状便溜出去找便利店买吃的了。接下来,留给乐天的时间只有40分钟!而游客太多,必须想好要买什么马上买,绝对不能犹豫,否则你连结账的时间都没有!我有乐天的银卡,部分商品可以直接打九五和九折,可想而知前一天在东和免税店买得有多亏! 紧赶慢赶地到了最后一个景点海云台,时间已过19点,天完全黑了,留给海云台的时间只有短短15分钟。当然,对于天黑后什么也看不见的海景来说,这15分钟足够了,还够去一趟洗手间呢!
福冈的行程在三天里是最好的,起码有个正经的景点太宰府,预留的时间也够拍拍照,买买当地小吃的。要吐槽的是,带我们去的免税店价格虚高,佑天兰的面膜在北海道的药妆店卖580日币,在这里竟然卖到了748日币。最后留给药妆店的时间只有15分钟,买东西基本靠抢,连价格都不用看,根本没时间!我们一路小跑才赶在发车前回来。

最后,我认为老人和小孩根本没有必要参加岸上游。我们同团的有好几个孩子,还有80岁以上的老人。第一天首尔游,有个老太太就因为路上太堵晕车吐了,受罪啊!我的妈妈、女儿,还有同团的其他老人到了免税店后只能找休息区干坐着等大家回来,这种旅行体验太差!所以到达釜山那天,我们果断地没有让她们下船。听妈妈说,她们那天在船上惬意极了,餐厅没人,游泳池也没人,可以从容地享受各种游乐设施,比下船后的颠沛流离强太多!所以,奉劝带老人和小孩乘坐邮轮的朋友,还是慎选岸上游吧!

8月8日 停靠仁川港(首尔)

6点30分集合,耗时1.5小时,终于下船,按上早就停满了各旅行社等候的大巴。下船后回望赞礼号,好壮观。

明洞,只能匆匆一瞥,这是一我第一次经历”跟团游“的赶赶落落,感觉实在不好。

晚餐——帆船自助餐厅

回船后,我们来到帆船自助餐厅吃晚餐。时间刚过17点30,我们是第一批来餐厅就餐的客人,赶上了服务员们跳的欢迎舞蹈《小苹果》,还坐在了可以180度欣赏海景的座位上,这一餐,不谈菜品味道,只谈就餐环境,就足以让人满意了。

离港后在阳台上拍到的蓝天白云,在韩国日本领海时,天蓝了,海也蓝了。

餐桌旁的风景

离海岸不远,能看到远处的群山

8月8日尾声——落日

就在这里,等一场落日之约……

天涯海角,身心相随……

8月9日 停靠釜山

今天的下船时间是下午16:00,所以有整个上午可以在船上消磨。赶上了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船上各处都做了特别布置,粉红色的基调很温馨。船方在皇家大道准备了七夕蛋糕,并举行了切蛋糕仪式,场面非常热闹。

釜山岸上游只留下了这张海云台的“夜景”照片,可以想见如果是在白天,海水应该是相当清澈的,可惜无缘得见了。

回船时拍到的赞礼号夜景

那么,还能用什么证明釜山的美呢?就发几张在阳台拍的釜山港日景和夜景吧。

8月10日 停靠福冈

赞礼号六点钟停靠在福冈港,今天天气非常好,天空瓦蓝瓦蓝。下船依旧用时1.5小时,导游说7点就在码头等,直到8点半我们才下船,他们已经快晒化了。

清晨的福冈港,天是透亮的。

帅哥导游,非常幽默,此行中最好的一位导游,他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我记录了下来——抵制日货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超越它!

福冈街景一览。霓虹国真是干净,每条街道上都没有垃圾,每辆汽车都一尘不染。做为中国人,做为北京人,实在惭愧之极。

去往太宰府天满宫的路上,拍到了天空中的一朵心形云

太宰府天满宫一瞥,据说日本人在高考或者参加大考前会来这里参拜祈福。

太宰府外面有一条步行街,两边有各种卖纪念品和小吃的店面,冰淇淋的价格在380-450日币之间,不便宜。

非常有设计感的一家星巴克

价值380日元的抹茶味圆筒冰淇淋

太宰府特产梅枝饼,其实就是红豆馅饼啦!

我们最后一站去的那个药妆店,就在福冈博多港客运码头附近。我在那里看到了停在岸边的水手号(那个跳海漂流38小时被救的女子,当时就在这艘船上)。导游说,赞礼号太大了,无法停在客运码头,只能停在货运码头,我说怎么一靠港就全是集装箱呢……

晚餐——丝绸之路餐厅

今天的晚餐依然选择了丝绸之路餐厅,晚餐的菜单和午餐是不同的。这顿饭的亮点有两个,一个是乌鸡汤,吃了好几天牛排和自助餐,能喝一碗清淡的乌鸡汤,很舒服。第二个是海鲜沙拉,非常清爽可口,虾也很新鲜,我吃了两份。

8月10日尾声——落日

进入返程,我们的阳台已经无法再看到落日,所以今天,我们改在了船头甲板赴落日之约。

8月11日 海上巡游日

由于12日早上就要离船,所以今天算是在赞礼号的最后一天。整个船舱仿佛都被离愁别绪包围着,每个餐厅都为即将离船的客人们准备了小节目,全体服务员、厨师、管理层都有参与其中。我们在帆船餐厅吃早餐时,一天的表演便开始了,服务员先是邀请客人们排起长队绕场跳舞,然后由厨师和管理层组成的舞蹈队为大家表演《小苹果》《江南STYLE》等舞蹈,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赞礼号上无论中国籍还是外国籍的服务员,都对小朋友非常友好。跳舞结束后,两个服务员一起用餐巾布为我女儿做了个大蝴蝶结,还帮她戴在了头上,女儿开心极了。

跟随人群一起跳“长龙”舞的女儿

热情、友好的服务员阿姨帮女儿戴餐布蝴蝶结

大蝴蝶结很漂亮吧?

所有厨师为大家表演舞蹈《小苹果》

这个站在酸奶柜台后面的外国胖哥哥跳得最嗨,举着一条餐布不停地舞动、欢呼,其间还不忘给客人递酸奶,太可乐了!

第二支舞蹈《江南STYLE》

彻底放松的一天

今天是彻底放松享受邮轮生活的一天。一天的时光实在太过短暂,拍拍照、游游泳、逛逛皇家大道免税店、吃吃饭就混了过去。晚上终于欣赏到了差一点就错过的《光影之旅》演出,此行再无遗憾。

女儿最爱的就是水滑梯、游泳池和儿童俱乐部,这几天每次去玩都很难接回来。就要和它们告别了,再和小表姐多游一会儿吧。

我和闺蜜也趁着女儿游泳的时候,下按摩池泡了一会儿,这几天连水都没下,岂不是浪费了游泳衣。赞礼号没有标准泳道游泳池,成人想游泳基本不可能,只能在水里“泡着”,这算是个设计缺陷不?

赞礼号上处处是风景,无论是船舱里、甲板上还是阳台上,都能拍出很漂亮的照片。我们只带了微单,感觉和手机的效果没什么区别,所以几乎所有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可能因为不懂摄影,所以要求没那么高吧。

270度观景厅的《光影之旅》表演,晚上分别在18:00和20:00各一场。如果没有提前预约,现场基本上是很难等到座位。我们入场时看到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问了服务员才知道,都是没有预约又想来看的客人,最终开场后,那些人也没能进来。《光影之旅》美轮美奂,是全程最值得观看的演出,还好我没有错过。

夸夸我们的服务员

这几天,负责我们房间的外籍服务员用浴巾叠了各种超萌的小动物,用墨镜和女儿的发卡给小动物做了装饰,不仅如此,每天收拾房间时,还把女儿带来的三个毛绒玩具放在被褥里盖好……我想,这么充满童趣的人一定心地善良吧!他每次看到我们,都会热情友好地打招呼,对小朋友更是亲切友善,女儿和隔壁的小男孩,都把他当成了好朋友。本想给他留下些额外的小费,可惜我此行没有换美金,翻箱倒柜才找出两美金,留在了房间的信封中。

快要告别了,女儿要求和这位服务员叔叔合影留念,希望有缘再相见!

8月12日 离船·邮轮之旅尾声

早上6点30分,本以为一觉醒来会看见陆地,还好赞礼号仍然在海上,让我有机会再拍一张大海和海上日出的照片。临近天津港,空气中全是雾霾,海水也再次变得浑浊,真有些不习惯了。女儿一直念叨着不想下船、不想回家,可能船上四千多名游客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吧。但是,船,终究会靠岸;生活,也必然要回到“眼前的苟且”……那句话是谁说的来着?——一万次旅行,也拯救不了平庸的你。

完结

回家后,女儿一直不肯摘下赞礼号上的儿童手环,连睡觉时都还戴着。孩子的感情最简单也最真挚,我知道,她是真的舍不得赞礼号。我告诉她,我也很不舍,但旅行总会有结束的一天,正因为有暂时的结束,才让我们对下一段旅程充满期待,希望小小的她能够明白……

再见,海洋赞礼号!
期待,下一站……

引用 风且停驻 的图片:

2016-08-25 11:36

2016-08-25 12:27

2016-08-25 13:05

好棒的游记

2016-08-25 13:5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5 13:57:15 的回复:

回复summer:

2016-08-25 14:2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5 19:25

引用 宝贝宝贝宝贝 发表于 2016-08-25 19:25:43 的回复:

回复宝贝宝贝宝贝:好好享受讚禮號!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

2016-08-25 21:09

6顶!

2016-08-26 11:07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29 10:53

引用 xuxugongzhu 发表于 2016-08-29 10:53:53 的回复:

回复xuxugongzhu:😄😄

2016-08-29 15:4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xuxugongzhu:十一要去。做功课ing。好久没做过功课了  感觉毫无头绪 ,先从游记开始。【 丧心的飘过】

2016-09-01 11:42

26号行程,感谢美女麻麻的分享,受益了。

2016-09-01 16:53

你们俩都素美女

2016-09-03 22:23

引用 yellow 发表于 2016-09-03 22:23:39 的回复:

回复yellow:謝謝親!

2016-09-04 12:40

引用 完美依稀 发表于 2016-09-01 16:53:14 的回复:

26号行程,感谢美女麻麻的分享,受益了。

回复完美依稀:不客氣,祝旅途愉快!

2016-09-04 12:41

您好 您的游记很受用,我们也要参加同程的赞礼号,想问问您如果不下船,怎么办手续呢,需要补多少钱?盼复 谢谢您

2016-09-20 13:32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09-20 13:32:44 的回复:

回复amy:我媽和我女兒不下船和領隊說一聲就行,成年人不下船要寫一個自己身體不舒服的證明,領隊好說話,就沒讓交錢。

2016-09-20 23:02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我是国庆节期间去,也是偕老带幼的

2016-09-21 15:47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09-21 15:47:45 的回复:

回复amy:不客氣,國慶期間讚禮號比暑假期間還貴不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