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吃且珍惜 华山--西安--洛阳 六日幸运自驾之旅 详细吃住自由行攻略

酽酽清茶 LV.7
2016-08-25 11:30 1219/17
  • 出发时间/2016-07-16

题 记

梦幻华山---西北向北,追寻高山的梦想
    探幽西安---古都寻觅,陕味美食的璀璨
    静心凝望---灵台清明,洛阳城里探烟火
     时光倏然,孩子已经转眼走向12岁,而我们也已经从相遇走过了20个春秋,海边休闲的千海一面让我平生一番无聊,华山西安,就在这时跳进了我的眼帘,西北,每个骨子里渴望流浪的人都绕不开,放不下的方向,那就让我们用脚来感受你的美丽吧。
     作为一个码字人,以上的开头是我真实所想,也是我思想之源。但是,我同时还是一个吃货,吃货,追寻美食是我一生不变的快乐源泉,美食与文化同根同源,十三朝古都探寻之旅,有人文古迹,有美食无数,理由充分,开始准备啦!
    本次行程从泉城的大明湖畔出发,历经六天,重回夏雨荷的家乡。辗转两千公里,跨越三个省份,经历了华山宿营的漫天银河,西安美食的曲折探店,洛阳古墓的深入探索,难忘,美好,感动!

【基 本 行 程】

【基本行程计划】
    作为一个计划控,本次的基本行程共计调整了8个版本,最终的版本是在天气和路遇高速堵车三小时之下敲定的,居然也从容不迫,看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是很正确。
Day1--16日周六:济南---华山  9小时  宿东峰(*^__^*)
      西峰索道到山顶  西峰—南峰----夜宿东峰
Day2--17日周日:华山  宿华山戈辉客栈(*^__^*)
      游览华山   下山睡觉
Day3--18日周一:华山西安 华山---西安   2小时   宿西安(*^__^*)
      钟、鼓楼   城墙    回民街
Day4--19日周二:西安    宿西安(*^__^*)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广场 洒金桥
Day5--20日周三:西安---洛阳   5小时 宿洛阳(*^__^*)
      西安:兵马俑      洛阳:丽景门
Day6--21日周四:洛阳龙门  50分钟    洛阳济南   6.5小时 回家
      龙门石窟   古墓博物馆

【关 于 费 用】

【梦幻华山-追寻高山的梦想】看点:夜宿东峰的帐篷之旅

Day1华山西---南---东峰 夜宿华山帐篷

Day1—7月16日周六  华山西---南---东峰 夜宿华山帐篷
7月16日,周六,凌晨,万籁俱寂!

就是这样的时候,最适合出发。其实在最早的行程里,我们应该是周日的清晨出发,但是经过连续半个月的天气跟踪,基本可以确定,我们原定夜宿的东峰那天一定不是晴天,因为华山的海拔较高,也会出现山上山下十里不同天的情况,但是作为可能一生只去一次的地方,这就意味着我们可能不能看见日出,甚至看不到云海的可能性大大提升了,这会让我们的华山之行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冒险提前一天出发了,因为提前一天时间紧张,前一天我家司机还上班,下班回家收拾东西,车上铺床,准备帐篷夜宿物品,购买足够的食品等等都是需要愣愣挤出时间来完成的,这时候,我家分工协作,老公睡觉,我和儿子上下楼搬运行李,整理物品。长途旅行,SUV空间也捉襟见肘,越发显得购买一个行李箱是在很重要。周六的天气难得的晴朗,济南市区能看到不多的几颗星星,孩子上车就抱着被子睡觉了,我看着高速入口的“济南”,心里还有小小激动哈。
    开行:
    头几个小时顺利哈,连霍高速甩出济青高速好几条银河,居然没几个人啊没几个人,哎……人欢无好事,天蒙蒙亮的时候,我们遇到了此行的唯一一次堵车,此时还没出山东啊啊啊啊啊啊,愤怒!
    曲折:
    查看高速路况,是三个大货车追尾的严重事故,大约时间是夜里的十二点左右发发生的,临近的高速上口已经关闭,不是借道缓行,而是完全不能走了!只好等…….一下子就三个小时啊,可恶的三小时,让我们后面的时间变得非常紧张,原方案瞬间被推翻,“白鸽探长,执行第四套行动方案”,原定的洛阳直接88,我们的目标奔向了华山。在路上我查询了华山的天气,当天夜里晴,第二天小概率多云,(网站推荐“查天气”网,可以看到最长30天的天气,还有白天和夜间的降水概率),夜宿东峰切实可行。
    预订:
    路上,通过携程预定了第二天的华山戈辉宾馆,这也是蜂友们推荐的,此时预定的原因是:我们要把车放在宾馆,并寄存部分贵重的行李。因为爬山路比较艰难,我在入门单反+全渣技术和高像素手机+自拍杆中间放弃了前者,因为,实在是太!沉!了!就是背上去,就我的本事,也拍不出啥大片来。
    到达:
    到了宾馆,店主帮我们安排了免费的车位,简单整理了行李,我们在宾馆旁边的川湘小店,吃了一顿绝对家常味的炒刀削面,价格是15元一份,量大,味美,比较推荐哈。

吃了饭,我们出发到宾馆前50米的地方做免费到游客中心的中巴车,开始几乎完美的华山之旅!
      来到游客中心,我们就被一个穿着携程工作服的姑娘拦住了,希望我们通过携程网预订门票和索道票,之前我确实也查询过这一途径,但是因为时间的不确定,没有购买,在网上app购买可以便宜5元的推销下,我们通过携程和支付宝购买了本次华山的门票和索道票,但就这么巧,当天是周六,华山人多,西峰索道在我们购买的前几分钟居然停售了,听到取票窗口的回答,全家蒙圈……这时候多亏携程的这位小姑娘,马上问我,要不要放弃5元的优惠,购买现场导游手里的门票,那是直接购买的,不用加钱,但是也没优惠了,这还用说,必须可以。小姑娘马上拿来了纸质的门票,这是导游手中的团体票,原价售出,他受益,我上山,互惠互利,好吧!火速离开十几个也一脸蒙圈的新到游客,冲向西峰索道的小巴上车点。这时候的华山天气云淡风轻,人的心都要飘起来了!西峰索道口比较北峰要高大许多,冲上索道之前,购买了一听冰峰,为自己壮行,此时的价格是5元,来自西峰自动售货机,后面的价格水涨船高,那是后话了。

西峰索道,之前的游记,看到很多抱着朋友大腿站不起来的蜂友还真的有点小蔑视。索道吗,还能咋地,姐姐十几年前做过鼓浪屿日光岩的跨海索道巴拉巴拉…….但是讲真,当索道开始向高处进发的时候,我还真是有点紧张。在行驶的初期,由于距离基站比较近,而且海拔低,整体还是比较平稳的,而且周边的景色和平时出去的景色差距不大

尤其是看到了前面的一个岩洞基站的时候,我想不过尔尔,我还没坐够,这就到了…….

但是,没想到啊没想到,这骗人的索道,居然不是一次到顶的设计,大概因为直线距离太长,而且还要翻过两个山头,采用了这种M线路的架设方式,简单说就是大跨度上山之后,迅速下滑,而后再次大跨度翻越第二个山头,瞬间一脸黑线有木有,这时候两边的景色已经不是我们常见的万山连绵,而是壁立万仞,悬崖高耸,完全不敢看啊!本人家里纯种北方大汉也开始肝颤,终于翻过了第二个山头,没想到,还有一个,真真要疯了!!!

忍着要吐的感受,我发了一个朋友圈,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是最后一段时间的无线信号,西峰顶,是没有手机和无线信号的,不能发朋友圈,也不能拨打电话,这种情况将一致持续到第二天接近北峰的时候才会断断续续的接收到信号。要上山的朋友一定要知道,在上山期间千万别走散了,想找人,没手机没网络,真的太难太难了。第二天下山的时候,看见一个和同伴走散的城镇大妈,边大哭边说着我们都听不太懂的家乡话,诉说自己找不到孩子….还有一个大人的经历,就知道有多怕了……

来到西峰顶,软着腿,走出索道站,通往西峰的路上,我看到了这棵硕大的古树,此时五点多一点,阳光依旧非常的灿烂,洒在她的身上,美丽宁静,我围着树转了一圈,我想一定有某个古人和我做过一样的事情吧。

往西峰进发的路比较平坦,是缓缓的上坡,两边是悬崖,中间是不算太宽的,手扶铁链围城的路,全无遮挡,360度全景,此时还没有到最后落日的时候,太阳还比较高,但是有微云,阳光从云层中洒下或深或浅的光彩,动人心魄。远处,群山连绵,起伏不定,伸向远方,道路两边红色的彩带和金锁绵延不绝,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这边风光独好!

西峰顶云翠宫、天下第一洞房,不再赘述,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地方有一块木栈道,可以给我们一样的帐篷族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但是由于在西峰,距离看日出的东峰还有相当的路程,人还是比较少的。早睡早起的好宝宝们可以考虑。

从西峰下来,开始日暮西沉,我们经过炼丹炉向南峰进发,炼丹炉的区域比较小,没啥意思,基本是匆匆而过的,因为想要早点去东峰占领帐篷区,没必要耽误时间的地方就不耽误了。我记得这里有个道观,应该是可以住宿的,因为我们有帐篷,所以没有询问,后面有人驻足询问。要想住宿的也可以考虑这里。

南峰距离西峰不远,借着美丽的暮色行路,非常轻松,这时候天气开始渐渐地凉起来。南峰顶上区间比较小,但是人员众多,一览落日的有人络绎不绝。很多人躺在大石头上面,若有所思。这么一种文艺情调的地方,当然需要配合暮霭沉沉的夕阳和如雾的烟霞。完全晴朗的天气下,太阳的回归显得那么从容而恬淡,全无一丝颓废。反而是观景的人们有点悲情。太阳下山了,东峰还有好远,艾玛,快点走吧。

长空栈道就在南峰,此时的长空栈道完全被暮色吞没,越发的恐怖,熊孩子和爸爸一块去看了看,我走了三步远,觉得还是原地比较安全,门口呆一会吧。走下长空栈道,天已经比较黑了,因为山上没有店,所有的地方都是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每一个有灯光闪烁的地方都是一股浓浓的柴油味道。

南峰一路下坡,走向东峰。这时候已经完全黑了,此时最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没有租个头灯,此时只能依靠手机的手电筒,确实挺亮,但是还得拿着,比较麻烦。头灯还是一定要租得。但是否极泰来是老祖宗的话,想来一定不错,因为就在这短短的黝黑的山路上,我见到了一生难忘的情景---漫山遍野的萤火虫,从草丛边,从大树后,从灌木中,三三两俩个的结伴而行,闪烁之间,宛如点点小精灵。我呆呆的站在路上,一只精灵就这么飞到了我的衣服上,围着我飘飘荡荡,那一个瞬间,真的觉得宛如仙境,少女心爆棚,激动得想哭。这种情景,一生只此一次,顿觉自己无比的幸运,感谢路上停留的三小时,感谢老公十个小时的辛苦跋涉。幸福,无以言表。只是,本人的手机,路上行人的高大上相机都不能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一位扛着三脚架的急得要命的哥们也只能望洋兴叹,真正的美丽只能存在到脑海里了。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看,萤火虫陪伴着我们走过这最黑暗的一段路程,前面,东峰已经在山窝窝里面向我们招手了。

来到华山之前,几位大神都推荐过东风饭店门口的那一片木栈道,现在看来,这块地方确实不错,但是我们并未选择在这里宿营,主要原因是:
       1.前面说了,有照明的位置都是柴油发电,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根本无法忍受,虽然这种情况在后半夜因为停止照明而不存在,但是空气中的味道也是难以忍受的。
      2.饭店把大一点的地方都用来作为帐篷出租的区域了,实际能够自由搭帐篷的地方很少很少了。
      3.人实在是很多,年轻人们不能上网,打牌,聊天的声音影响正常的睡眠,休息不好影响第二天的游玩这是关键。
     综上作述,我们最终把地点选在了东峰下,和南峰之间的山凹里面,距离东峰大概五六分钟的路程,就是东峰“华山论剑”的石碑旁。虽然是水泥地,但是由于当天晚上的天气非常晴朗,温度大约在13度左右,所以完全没有感觉冷气泛滥。而且这个地方旁边是一个大树,离着悬崖的距离还有十米足有,完全不用担心睡觉会滚下山坡,呵呵。走出去十米远,有一片木栈道,会见到桌椅和出租帐篷的地方,还有水和方便面,随时可以解决饥饿和突发情况。相对东峰的喧闹,这里平静许多,没人啊。
      支起帐篷,铺上孩子的爬行垫(请原谅这渣装备,装备渣,但是准备好啊)拿出背了一路的夏凉被,全家人穿上冲锋衣,长裤,钻进帐篷开始睡觉。这一夜平静温暖,就是我睡!不!着!择席之症,不能怪我啊,但是家里那俩熊男人睡的那叫一个平静快乐啊,甚至还打着呼噜。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就这样,朦朦胧胧的一直到了三点半左右,夜爬的人们开始上来了,周围逐渐开始有脚步声。我和老公悄悄开始准备起床,这时候我发现,帐子里面全都是水,内外温差可见一斑啊。没有温度计,但是我估计,帐篷内外的温差要在10度左右。整个晚上除了温暖没有一丝凉意。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出了帐篷,我和老公站在东峰下仰望天空,那一刻,绝对被震撼了,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星星,大大小小,连成一片。最不可思议的是,我看见了银!河!成千上万的星星连接成一条河流,每一颗星星自身的美丽汇聚在一起,足以散发出动人心魄的魅力!那种璀璨动人让我驻足不前,唯有抬头仰望天空。那一刻,觉得自己很渺小,那一刻,觉得自己能和爱人在一起,是那么的幸福,快乐!55555…..让我接着哭一会。
      多么温馨的一刻,被熊孩子的妈妈妈妈叫醒,原来,我们俩出帐篷的时候没有拉上拉链,凉风把熊孩子冻醒了,正在怒吼,煞风景的家伙。抓紧起床!

连拽带拉的把熊孩子拽起来,打好包裹,收起东西,已经接近五点,当天的日出时间大约是5点20 ,我们还要走几分钟的路,才能找地方,我们避开了人山人海的东峰顶,来到了鹞子翻身处的一排栏杆这里,昨晚排满了出租的帐篷,现在已经成为观日出的最佳地点,相对于封顶的落差仅有十几米吧,空间开阔,人也比较少,旁边就是厕所,非常推荐。

Day2鹞子翻身+金锁关+北峰+私房丸子

这是一个响晴的天气,宝蓝色的天空,映衬着下棋亭和万里江山,平添几分豪迈之情。从开始浑然一体,到后来的朦胧初绽,最后的跃然天地间,这次日出比较以往的每一次都更加的完美!

日出就像是爬山的终极目标,一旦实现,就开始觉得想!吃!饭!正当我们想要不要来碗方便面,顺便来个10块冰峰的时候。鹞子翻身开始营业了,此时才不过6点钟,为了赚钱,够拼的。当大家还在茫然四顾,互相商量的时候,我已经撺掇老公带着孩子去排队了,十分钟之后,就验证了我的想法是多么正确的,没多久,排队的人群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而且是在大太阳的底下排队,180度无遮挡。

鹞子翻身每次只有45人参与,因为保险绳就这些,所有人全部参与结束回来,才能有第二批人参与。我们是当天的第一批。12岁的熊孩子站在人群中,睁着懵懂的睡眼,和对我手中各种火腿牛肉的渴望下了山。这地方的凶险我不用多说了,反正我是不去!下棋亭,我知道很多人是不会去的,那就看看吧。

东峰的木栈道上,我们三个把昨天的爬行垫拿出来,先补了一觉,吃了些东西,才放心大胆的开始上路,向金锁关进发,这里我们去了一趟中峰,这简直是一个最失误的选择,要爬一段长长地没有风景的台阶,才能来到中峰,而中峰,就是一个小楼和部分食客,其他的嘛嘛也没有啊。

这时候,我们三个都觉得自己已经开始疲惫了,原本想要走自古华山一条路下山的我们,已经开始打鼓了,爬山的累是我意想当中的,但是悬崖的害怕是超出想象的,有时候不得不承认,40岁果然和20岁不一样了,哭!在悬崖边爬山的恐惧已经觉得不能克服,这样让我恐惧的路,在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过程中还有的是,哎……几经纠结,我们最终选择向北峰索道站进发,坐索道下山,其实,我也觉得索道挺可怕,但是想想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且不需要走M路,那就忍了吧。
      金锁关满山遍野的金锁,有的已经斑驳泛黄,但是想必那颗满怀美好的希望之心还时依旧虔诚的。就这样,我们来到了北峰索道,这里的人群攒动,很多人是昨天晚上上来和我们一样准备下山的,但!是!还有很多坐北峰索道上来,走到半路受不了,又折回来准备下去的,艾玛……我还不是最差劲的耶,心情大好!北峰索道的价格是80元,大约是10分钟。险峻的形势比较西峰差了很多,顺利下山。

下山之后,坐小巴出山,回到游客中心,坑人的游客中心,要想坐车需要走近1000米的路程,各种乱七八糟的旅游小店,有没有考虑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的山路,还带着帐篷等等行李。这种行为该声讨!!
    回到玉泉院,来到了提前预定的戈辉宾馆,此时是下午的两点左右,总算是顺利的见到了床,洗澡,开睡!

下午五点,睡觉醒来,我们觉得需要出门吃饭了,这时候,和蚂蜂窝一样神奇的大众点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地排名第一的餐馆—私房丸子跳进了我的眼里,百度下,离我们仅有几百米,必须去拔草啊。这是一家夫妻开的小店,老板据说原来是周边度假酒店的大厨,现在单干了,看来也是个有情趣的人。来的比较早,我们是第一桌,老板态度很好.

【私房丸子】这招牌菜真不是徒有虚名的,肉质鲜嫩,弹性十足,吃不出淀粉的味道,丸子汤底是实打实的青菜,不是就一点点青葱,汤的味道鲜美,且不油腻,非常推荐。
【羊肉煮馍】后来在西安也吃了几家泡馍,但居然最好吃的一家是这里的羊肉泡馍,有韧劲的馍加上浓厚的汤底,滋味十足。里面的肉肉不算多,不过,整体分量很大,适合多人分吃。
【山菌水饺】限量供应的水饺吧,因为我们后面没多久就没有了,后来的没吃上的估计会很遗憾,山菌和肉的味道完美融合,互为依托,鲜……
【拌凉菜】无惊艳,但是适合喝啤酒的老公,里面又凉皮,惊喜。

心满意足的走出饭店,华灯初上之时,路边人们都是准备夜爬的游客和兜售雨衣的商贩,今夜据天气预报有雨,再次庆幸自己的选择,完美的旅程需要有备而来。溜达到了玉泉院前前面的大广场,这里的广场舞真的好有气势!

【探幽西安 寻觅古都的前世今生】 看点:历史与美食的璀璨

Day3冯记肉夹馍+钟鼓楼+明城墙+盛志望+定家小酥肉+马二

其实我吃的不仅标题这些------
      早晨起床,退了房,我们来到了大众点评网推荐的冯记肉夹馍,华山这个地方是纯粹的旅游城市,所有的酒店餐饮都距离玉泉院比较近,而这一家,就在玉泉院下面马路的十字路口上,非常好找,门头显眼。

这家也叫肉夹馍,但是和传统的陕西肉夹馍很不一样,他的面饼完全是油面做的,有点像山东莱芜烧饼结合济南的油旋,松脆多层,入口无渣,那叫一个好吃,刚刚做出来的热馍,老板轻轻一切,到处都是松脆的渣渣,完全是脆而不腻的感受,里面的肉肉有全瘦和普通的,我们选的普通的,其实肉肉的量真的不大,但是搭配起来完全感觉不到肉量的多寡,只有一口一口的停不下来啊!配合上旁边家里的米线丸子,真的是红红火火的早晨啊。从这里之后,我们在西安又吃过好几家有名的肉夹馍,但是论好吃,真的是这一家,没有之一啊!

从华山西安,入住了之前预定的汉庭北大街店,这家酒店是我多方考虑的结果,实际入住非常满意,交通便利,服务态度好,最主要的一点,在着周边寸土寸金的地方,这里居然停车免费,有自己的小停车场,确实不大,但是确实有。对于我们这种自驾游客实在是太难得了。
        入住酒店,简单整理之后,我们就来到了距离只有十几分钟的回民街,也就是本地人口中的回坊,其实这里基本是外地人的地方,但是总是要来看看的,这里是回民聚居区,进出的都是具有民族特色的穆斯林,颇有异域风情。这时候,我提前制定的吃遍西安美食计划就开始了,作为一个吃货,我已经将能够提前纳入计划的都记录下来,只要百度地图在手,吃吃吃遍地都有!!!!

【盛志望凉皮】最有名的一家酿皮店,没有之一,门头之大,让我对他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冲出门口看看才确定这就是一家小吃店,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把选择外带出门边走边吃,浓厚的麻酱,让我们单位门口只给半勺掺水麻酱的老板情何以堪,不要成本吗?酿皮和我们所说的凉皮还是不一样的,并没有那么多的韧性,入口反而比较绵软,厚度也比较厚一些,但是,辣椒的香气让我们完全感受不到这一切,这辣椒的香味简直可以用勾魂来形容啊!层次分明,颜色醇厚,而且,辣椒不外卖不外卖,哎……

【定家小酥肉】陕菜的知名菜品,这家小酥肉多次出现在蜂蜂的游记中,自然不能不去,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是饭点,但是吃饭的还是有不少的,除了小苏肉还有一种卷心菜的凉菜,类似泡菜的,除此之外,就只有米饭了,我们要了一份小酥肉、一个凉菜,外加三分米饭,肉肉是腌制过之后炸的,炸完又扔进了高汤里面,吃起来,软嫩不腻,外面的酥皮完全浸饱了肉汤的香味,我得说汤居然比较肉肉更好吃,汤底里面浓郁的肉肉香气配合花椒等等,香气四溢,真的是米饭杀手啊。

吃罢晚饭,来一杯花奶奶酸梅汤,爽!

吃过饭,开启逛街模式,这天的西安天气阴沉,偶尔飘一点小雨,正是旅行的好时节,不得不说这次的旅程当中,需要晴天的时候是晴天,需要下雨的时候有微雨,需要阴天的时候是阴天,真的是完美旅程!
      【陕西旅游年票】本来,这是我们的必选项,和群里的妈妈们也讨论过,去年来的妈妈都推荐这个年票,因为包括了钟鼓楼和城墙还有一次大唐芙蓉园,但是….从今年开始,这个门票进行了改版,原本的不限次城墙没有了,钟鼓楼只能一次,而大唐芙蓉园是是夜场表演,晚上七点才能入场,钟鼓楼的兴趣不如城墙,芙蓉园的人造景观不感兴趣,且夜场的表演也不喜欢此类娱乐,所以在斟酌之下,我们还是决定放弃了年票。事实证明,对于我家而言还是很正确的。
      【钟鼓楼】我们是从回坊跟着百度离线走着去的钟鼓楼,距离不远,风景也不错,本来是想登一下钟楼或者鼓楼的,但是!!!看到的排队场景把我震撼了,问问工作人员,说等待大约还得一小时,果断放弃,就是一楼,周边的景色全都是楼房,没时间,耽误不起。

【城墙】门票大人54,孩子27,要学生证。我们是从永宁门上的,因为这里坐车比较方便。门口的广场格局不大,但是很敞亮。走进城门,正对面的巍峨让我为之一震,站在下面,真有思古的情愫。从侧面的小路走过去,一路清幽,还有一个颇有几分情调的庭院咖啡馆,爬上城墙,斑驳的青砖和微微的细雨,让人油生“回望长安绣成堆”的感受。
         城墙上设有甜品站和旅游纪念品商店,精致有余但价钱昂贵,呵呵,还是光看看吧。
         自行车骑行是非常风行的城墙活动,我们没有选择,主要是下雨有点滑,看见几个孩子摔倒,吓死宝宝了。而且,没有雨衣只有雨伞的骑车,就是裸奔啊。

观景结束,走了好远的路啊,走走走,吃饭去!
        【洒金桥】这是本票吃货游记主要介绍的地方,这个地方很多游记都没有提到,本地人是不去回坊这种景点吃饭的,而洒金桥才是本地人聚居的地方 ,这从街道的破旧和人员构成中很轻易地就会发现,没有背着大包的游客,只有牵着小狗的老人。从这时候开始,后面的餐馆没有标明 的都是在这条街上。

【洒金桥—马二酸汤水饺】这是本地人的心头爱,本来将信将疑,后来拼桌的时候遇见了一个本地大叔,在请教购买数量的时候,他很好奇的问,你们怎么找到这里的?这里都是我们的街坊在吃饭。哇哇哇哇…….捞到宝了!
    这家据大叔说是绝对的酸汤水饺第一家,口味好,辣椒香,纯正穆斯林的饭店。价格是每斤30元,本来想来一点尝尝,接着去别家,无奈何,大叔太热情,非得让我们多要点,(不是托),好,一人要了三两,上来绝对是饱满的一碗啊,还没吃,那股子酸,香,辣,麻的感觉已经不能抵挡了。水饺一个个胖嘟嘟的,飘在汤里,真真胃口大开。咬开里面,纯正的韭黄和牛肉,肉略碎,和我想象的大块头不一样,但是口味确实不错,配上汤汁,一个个停不下来啊!顺顺当当的一碗下肚,肚子已然饱了,这咋办……..后面的满街美食还在向我招手,哎,嘴馋的错。

【新亮烤肉】本来的计划是志亮灌汤蒸饺的,但是人山人海啊,无奈回头的时候,看见了这家新亮烤肉,本不在计划之中。但是看到本地人占领的地方,总得试试吧。那就少来点吧,牛羊肉烤串下肚,味道其实不是太好,可能是大济南的烤串市场也比较发达,没有太惊艳的感觉,不过真的被周边以及这家堆积如山的切肉震撼了,画面犹如龙门客栈,手法比得上孙二娘,快啊……….

【西安小奶糕】西安人的回忆,沉浸其中,自然不吃不快,个子小小,奶味很足,不管是不是正宗,反正也尝试过了。

Day4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子午路张记+志亮灌汤蒸饺

【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前我确实是想通过网络订票的,但是……当我看见每天仅有500张,我知道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了。面对全国的旅行者,80%都会有的选择,这500简直杯水车薪了。为了能够比较早的进入,我们一大早就到了,下了地铁,真的是快步加小跑得速度,八点不到来到了陕博的门口,但是队伍已经派出大门100米有余了,准确讲,淅淅沥沥的雨中,我们站在陕博门外的小巷子里开始了本次旅行最漫长的一次等待,

看到此情景,我家老公到珍宝馆销售门票的队伍去排,虽然每人多花30块,但是可以尽早进场,对于旅行者而言,重要的是时间,而不是区区百元。但是……看来全国人民都和我有此共识,售票窗口比免费区也少不了哪里去!!!也是人山人海,就这样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一共前进了没有多久,既然如此,索性就排吧!这一等就是两个小时,艾玛,这都赶上世博会了。这期间,数次听到广播,人员已经爆满,不在接待入场,这时候,大家千万不要撤离,人员出场后,还会接着开始发票的,需要的只有等等等!!!十点多钟,我们才得以进门,还没开始参观,人已经累了。

【导游】作为国内省级博物馆的头牌,陕博的文物馆藏数量和珍贵的程度秒杀其他省份,一定需要请个导游,才能知其所以然,走进大厅,右手边有一个下去的台阶,走下去的下沉大厅有排长队的地方,那就是请导游的队伍了,我们在楼梯口遇见了一行四人的同学之旅和一行三人的广西家庭,一起凑对请了一位导游。记住“先拿号,在排队”,拿号在队伍的前面,不是一个地方,一定先过去取了号再过来排队。速度比较快,当我们的导游拿着耳机播放器来的时候,我们听到了一声“没有导游了,请大家稍等”的声音,又一次幸运了,呵呵。

【文物】陕西是十三朝古都,随便挖挖,据说都是文物,而这里的真是精品中的精品。排队两小时,解说只有一小时的陕博,一定要自己再看一遍,因为导游的速度比较快,人也比较多,很多精品还是值得再看一遍的。我们在导游讲解之后,休息了一会,有进场转了一圈,排两个多小时,我要捞回本!

【陕博注意事项】
      1.能定上票的可能性很小很小,但是真的要试试。
      2.要想第一批进去,建议七点之前就来试试。
      3.我们排了一会免费的队伍才想去来要去买票,时间明显晚了,假如八点左右到场,一定不要排队,直接去售票处,可以争取时间。我们被耽误了。
      4.导游是100块10个人上限,也就是说一家三口也是100,拼导游的很多,一分钟内就能搞定,一定要请导游。
      5.打火机必须拿出来,会过安检,所以不要抱侥幸。
      6.自拍杆必须寄存,寄存处在进门的左手边,存大件,不存小件,存大件的搭上小件一块,NONONO,不行的。
      7导游是给一个频道接受的机器,而后插上耳机听,耳听不太好用,一定自带好的。
      8.文物都怕光,所以都是避光且不允许使用闪光灯的,关爱文物,尊重祖宗哈!

【子午路张记】这本是我们准备中午来吃的一家店,实在是没有他的时间了,就当早饭了,距离陕博非常近,而且非常好找,百度离线走着来回20分钟左右。正在修路,不过还不难走。
      没办法,总不能端着饭碗去看文物,只能是外带肉夹馍了。他家的馍分类,我要的普通的,小票上的名字就是:普馍两个字。馍比较脆,现做的,肉食一大锅里出来的,随时都能看到,干干净净的,味道,我觉得马马虎虎,我还是念念不忘华山的肉夹馍。

【吹糖人】路上看到了这位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人,安静从容不说话,一个五元,我们家熊孩子要了一个小猴子,说实话,觉得不是很像,至少不如那些老虎,公鸡的像。为民族艺术捧个人场吧,孩子咬了一口就全线破碎了,后面的没吃成。
      排队真真的疲累,但是怎能舍弃去吃的机会呢,收拾起精神,洒金桥午饭啦!

在很多的游记找不到,名气比较贾三和小六都要小一些,但是还是被我在众多的美食游记中深挖出来,“每一个蒸饺都能有满满一勺的牛肉汁”这句话让我将它纳入了我的必吃行程中,事实证明,美食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我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这家店的位置不在游人如织的回民街,而在本地人聚集的洒金桥深处,第一次去的时候,正是晚上的饭点,人声鼎沸,人头攒动,站的地方也没有,不要说坐着了,我们果断放弃,时间耽误不起,转而去了其他地方,接下来我会慢慢叙述的 。第二天的下午,我们在下午茶时间来到这家,果然,随便坐啊。按照大家的指点,我们要了两笼蒸饺还有八宝粥和山楂汤,纠结两种粥的选择,老公果断选择,都要啦。
      【蒸饺】15元10个,皮薄、馅大、汤浓,为了不浪费,我们仨每一个包子都是视若珍宝的轻拿轻放,没有浪费一点汤汁,蒸饺里面的汤色金黄,口味鲜甜,真的堪称佳品啊!
      【山楂汤 八宝粥】量很足,每一勺都至少有四五种干果粮食,混合甜甜的山楂丁,沁人心脾。山楂粥是冰好的甜品,感觉秒杀什么X芋仙,X记甜品的,消暑奇效。八宝粥就是温的了,没有山楂,但是果料也是很全面的。
      【味碟】这家的味碟一定要说一下,辣椒和醋恰到好处的结合,辣味适度,香味扑鼻。
这是一顿完全没有失望和遗憾的下午茶,以至于现在孩子还念念不忘,说志亮牛肉蒸饺是最有质量的。
      【宏顺祥卤汁凉粉】这家也是很多人推荐的,都说是“暗黑料理”,我不知道怎么能让一份凉粉变成暗黑料理???看见了就顺便带了一份,在我的印象里,凉粉,应当是清清爽爽的酸辣味,但是端出来才发现,这是啥啊…..黏黏糊糊,看不清东西,微酸不辣,里面的东西也是乱七八糟的,啥都有,我不喜欢。据说标准的吃法是应该凉皮放上馍之后浇上卤汁,还是不能想象,吃了几口之后放弃了。价格是每一份八元,不推荐。

这时候已经三点,回汉庭,休息!五点在出发!
       晚上的西安因为下雨的缘故微微有点点凉风,还是很惬意的。按照预定计划,这时间我们应该已经到了大雁塔,没办法,计划不如变化。出发到达雁塔区可以坐公交车,比较顺利。虽然当天的旅行计划已经推后,但是我们的吃饭计划不能改变,接着吃吧。
      【大厨小馆】西安老牌的饭店比如西安饭店都是做陕菜的,但是年久之下,环境肯定一般般,经过多位大神的推荐和挑选,我们选择了这家后起之秀的大厨小馆作为陕菜的品尝地,精致道地是很多人的推荐,葫芦鸡是推荐最多的一个菜了,我们就从这个才开始了。

【大雁塔】走出大厨小馆,已经接近9点了,大雁塔的喷泉久闻其名,争取去看看吧,无奈,走到地方的时候,已经是曲终人散,只看到了一点喷泉的影子,好吧,我们是看大雁塔的,喷泉那就回去看泉城广场的吧,也不错。大雁塔正在进行整修,整体都已经被打上了架子,周边围了板子,加上月黑风高,实在难见真容,但是挡不住周围游客的热情,一样是人潮汹涌。看到很多人在建筑工地上拍照,我等真是不明白,这有啥可看的,没意思,走人。我们开始向着远处的长安大学方向走去,雁塔广场周边道路开阔,店铺林立,游戏性的店铺很多。
      走累了,我们坐在路边回望夜色中的大雁塔,瞬间被惊艳了,这夜色,这意境,犹如瞬间穿越,梦回唐朝。本人的华为美腿8居然能拍下这一景色,真是对国产手机刮目相看了。

Day5 杨天玉腊牛羊肉+刘信泡馍小炒+兵马俑+管记水席

第二天是真的很想早起的,相信我……
八点多起床,洒金桥啦!
【杨天玉腊牛羊肉】洒金桥附近的腊牛羊肉店真的很多,这家是最有名的,本来是想这家的腊牛肉肉夹馍加上肉丸胡辣汤,可叹的是旁边最有名的那一家居然没有开门,只能光啃了一个肉夹馍,十元一个,味道不咸,更加能吃出肉肉的味道,别有风味哦。

【刘信泡馍小炒】本来是要破例再去吃一次志亮灌汤蒸饺的,真是太好吃了,可惜大老远踩着雨后的泥巴去了,人家没有开门,555555.回来的时候看见了这家有名的馆子,好吧,吃这个也是一样的。不知道味道咋样,就要了一份,模样不惊艳,看上去就有点像家常的炒饼。但是一入口,那种浓浓的肉香味混合着面饼的韧劲,陪在肉汤里面一块迸发出来,哇,这么好吃啊!马上再来一份!这是一种羊肉泡馍的改良版本,是馍掰好之后,又加了肉和蔬菜一起炒的。既有泡馍的香味,还有爆锅的火热,加上辣椒,宜菜宜饭,不错。加上冰峰,绝配!

【油茶麻花】这是孩子看着好玩买的,好多家卖的,尝尝鲜,我觉得可能不会太喜欢,事实果然如此,油茶咸味大,麻花已经软了,我咋感觉是配错了呢?这不是甜的吗?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作为一个最讨厌背数字年份的人,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个年份就是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这样伟大的人物,怎能不来呢?
      西安市区到秦始皇兵马俑的距离不过一小时,但是停车真真是古人没想到的问题吧,这是本次旅行最混乱的景区,没有之一,停车全靠碰,到处没人管,管理人员找不到,旁边正在等待生意的小贩说,今天的太阳太厉害,管理人员都怕晒,这理由是不是有点XXXXXX,车已经爆满,还不断地往里放车……道路全堵,进退维谷。大太阳地里,本姐姐这一辈子对打扫卫生阿姨都用您的人,居然差点和别人吵起来,觉得自己真是low爆了。几经辗转,终于停下了车,来到广场上,我们是电子门票,不用排队,直接兑换票

一共分为三个展馆,初进去的感觉是绝对震撼的,排列整齐,一脸正气,不得不感叹中华文化的伟大,古人的伟大!
        注意事项:1.此处的导游不用找,进场看见带着志愿者牌子的可以免费讲解。2. 我们用大众点评购买的门票,比较全国都是150一张的价格,可以使用点评积分和红包,价格便宜不了太多,孩子是免费的。3.为了文物的保护,这里的一号展厅是没有空调的,夏季去,有点热,注意别中暑。后面的展厅有空调,但是温度也不是太低。

【静心凝望 洛阳城里探烟火】看点:钻进古墓去参观 拼了

从兵马俑出来,稍作休息,我们就杀往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河南洛阳
     到了洛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六点多,我们的内心是惶恐的,因为,怕我们已经纳入计划的著名的洛阳水席老店已经只余残汤剩羹了。入住洛阳7天九龙鼎店,马上马不停蹄的赶往距离酒店只有十分钟路程的洛阳老街
      【丽景门】丽景门的夜色真的是金碧辉煌,虽然此时已经是晚上的七点多,但是仍旧是游人如织,建筑呈现出原形环绕的格局,天后宫几个字在灯光之下闪闪发光。穿过丽景门,就来到著名的洛阳老街

【管记水席】百度指导我们来到了管记水席老店,最著名的水席老店,据说常年排队,晚了就没有东西了,此时已经八点了,这一天微雨,但是店里也是座无虚席,本地人外地人齐聚一堂,我们三个要了70的套餐。上菜的速度很快,每一种都是汤汤水水的,倒也赏心悦目。

酒足饭饱之后的洛阳老街,别有几分小情调,小店林立,文艺范十足。

Day6清香园不翻汤+龙门石窟+小街锅贴+洛阳古墓博物馆

洛阳的行程是孩子定的,选择的也都是他喜欢的地方,这家清香园不翻汤是本地最有名的一种特色小吃,也在老街里面。

【清香园不翻汤】豆腐汤,不翻汤都是汤,里面还有各种豆芽等等,加8元可以加上剔骨肉,说实话,加的还真是不少。丸子是豆腐做的,咬起来没有肉的好吃,呵呵,我真的是肉食动物,我不否认。还可以加饼或者烧饼,就是把把切了的油饼放在汤里面吃,搞通了之后,我们才吃了没有几口,和我们一块开吃的本地男孩已经吃喝完毕,绝尘而去了,哇。口味来说,就是小吃,没有惊艳,味道还行吧。

清晨的丽景门

龙门石窟】这里距离市区的距离比较近,半小时的路程吧,同样是知名景区,这里的管理情况就好很多,当然门票还是挺贵的。大人100元,小孩50元。关注龙门石窟微信可以在线购票,不用排队,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排队的人也不多。另外,这个景区是全面覆盖无线网络的,进景区就可以直接连上,微信有各个景点的语音介绍,非常全面,不需要导游也可以畅游全景。另外还需要购买景区内的交通车票,每人20元。龙门石窟景区在河流的两岸,隔水相望,集合着从北魏开始的石刻造像,大大小小,星罗棋布。

卢舍那大佛,让人灵台清明的一尊大佛,虽然不是佛教徒,但我确实没有拍摄一张佛像,此图片来自网络。造像的介绍非常详细,内容也很全面,很多故事也别有趣味,确实值得一看。

过了河,我们从白寺的山下交通车回了门口,这是唯一一个没有看两遍的地方,一是因为景区内有规定,不能逆行,另外,这一天万里无云,晒得都成了茄子了。

龙门石窟注意事项:
    1.这是我见过的网络覆盖最好的,建设最好的景点,全景区网络覆盖,而且关注景区微信之后,就可以直接通过微信的引导听到导游词,介绍很详细,游客仅需准备耳机就可以了,当然网速不是太快,但是也能够支持着听下来,地方很大,蹭导游是完全可能的事情。
     2.需要爬高上梯,真的要注意安全,看到又摔倒的,全是石头真的危险。
     3.景区客流定向,一旦过河不能倒回来行走,所以想好了再决定怎么走。

【小街锅贴】这是一家本地人都推荐的餐馆,老国营,有历史的地方。离开市区之前一定要来试试。小街在中央百货附近,停下车,几步就到了。两层楼,楼下只有锅贴,需要自己等位子,拿东西。楼上需要点菜才能上,但是不用排队,还有空调,果断上楼。锅贴还是不错的,清脆不油腻,里面的肉馅也不算咸,另外还点了两个菜,依旧是汤汤水水的,但是味道也很不错耶!

【古墓博物馆】作为一个考古爱好者的妈妈,要经受住孩子对各种好奇心,本次的古墓博物馆是孩子自己选的,只是名字,已经让他欲罢不能了。我咋总觉得内心很忐忑呢。
      这个博物馆建在一片荒芜的地方,建成时间也算不短了,大概是因为饱受争议的 名字,总是门可罗雀的,现在已经更名叫古代壁画博物馆了,看上去人还不算少啊。
      这里的展厅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古代墓葬复原重建之后的展区,是真的古墓碑,真的砖石,真的壁画和真的陪藏品,只不过是从当时的发现地搬到这里来原样重建而已。为了保护文物,灯光比较昏暗,部分墓还处于避光保护得状态中。说句实话,确实有点阴森,不过内容丰富,年代跨度也很大。很多笔画非常精美。着色线条神韵闪现。尤其让人惊喜的是,这里有一片专门供考古工作人员进行复原的工作区域,虽然闲人免进,但是可以远距离观看,很有意思的啊。

在第一个展厅的最后一个展室,有一个龙洗复原件的体验活动,除了文物还能亲手体验龙洗的奇妙之处。一人五元钱,两大人加一孩子一共就10块,很有意思,非常奇妙,
    一位旁边的一座陵寝正在维修,不能入内,我们没进到一座最大的墓里面,不知道是幸运还是遗憾……
    注意事项:
    1.第一个展厅按照顺序参观,否则要倒回去的。
    2.不用租导览仪,因为内容很少,和现场的文字部分一样,租了的都说没啥意思。
      从这里出来,六小时路途,一路顺畅,吃了一盒孩子盼望的泡面,回家!

尾 声

6天的旅程就这样快乐的结束了,朋友说这是文化之旅,也有说这是文艺女中年的梦想之旅,更多的是一家吃货的逛吃逛吃之旅,不管咋样,这趟旅行点点滴滴都这样的幸运,美好。
      生活就是这样,在可以快步行走的时候,在可以放肆大笑的时候,在可以感动落泪的时候,不要紧紧地咬住嘴唇,困住双手,而应该张开双臂仰头大笑!生活,就要这么美好!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5 19:25

2016-08-26 09:35

引用 tyhjzx 发表于 2016-08-25 19:25:4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tyhjzx:相机📷~~~~~都是手机拍的,华为mate8。后期~~~~我不会ps,有一部分是美图秀秀,我的最好水平了。

2016-08-26 14:42

唯一的缺点就是拍摄技术有待提高

2016-08-26 15:05

引用 夏日 发表于 2016-08-26 15:05:37 的回复:

回复夏日:要不要这样犀利,我要去学摄影,都别拉着我

2016-08-26 15:25

引用 酽酽清茶 的文字:

本人是一个过日子比较有大格局的人所以,很多小细节的钱是根本记不住的,而且旅行的意义在于放松心灵,所以,一些旅行的,尤其是随手购买的东西价格都不在其内。可追溯的费用 都是出发之前就已经确定好的,最终的金额是我家处女座的理科老公给出的,他带的现金是整数,回来只需要点点剩余就知道具体花费了,所以,虽然数字不明确,但是区间的准确性还是有的。        酒店通过淘宝预订的,价格比较官网还有网站都还要便宜,需要具体信息的可以私信我。

好详细。

2016-08-26 18:18

引用 酽酽清茶 的文字:

我们去年去的时候全程有信号,网络和电话信号都有

2016-08-26 19:04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8-26 19:04:50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哇,我这么倒霉,才知道😊,我朋友本周去了,东峰也没有信号,不过那几天好大雨,可能影响了。还要谢谢牛爸,出发前给的建议很专业,帮助很大

2016-08-26 19:41

引用 酽酽清茶 发表于 2016-08-26 19:41:19 的回复:

回复酽酽清茶:我上次去是一直找不到东峰的高度碑牌,西南北看到并拍照了。东峰的我找了15分钟还是没找到

2016-08-26 23:4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9 10:53

引用 josiehjh 发表于 2016-08-29 10:53:54 的回复:

回复josiehjh:哇哇哇......好开心,欢迎提问。显示出来的内容就是这些,实际做的准备工作更全面,只不过没用上。呵呵

2016-08-29 13:48

2016-08-29 16:15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8-29 16:15:36 的回复:

回复素静:

2016-08-29 17:22

引用 酽酽清茶 的图片:

2016-09-21 08:49

2016-10-13 19:54

引用 椰子海盗 发表于 2016-10-13 19:54: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