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山水—神农架的云

井隙 (杭州) LV.7
2016-08-25 11:38 976/7
  • 出发时间/2016-08-09

方式 :非自驾,穷游,自由行

目的地:神农架神农顶、大九湖

攻略在最后

云起

云起

云起时
天地粘连成混沌,
黑夜是黑,白昼是白,
模糊了边界更加纯粹。
云起时,
山水缠绕成玄冥,
山幻朦胧的影,水化飘散的烟,
抹去了细节变幻莫测。
云起时,
人神相会于虚空,
你是我,我是你,
丧失了视觉却愈加宽广。

缘起

想必大多数人对于神农架的认知都源于野人传说。野人未可知,但就其作为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县级行政区,拥有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山林面积,广阔的无人区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野字却倒也称得上。虽然地处华中,交通比西部来得便利,然而却未有西部那么受追捧,大概是山川不及西部壮丽雄奇,氛围不带有浓烈的异域感。而这一切又恰恰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
       说到神农架的云,我最早是从刺客聂隐娘中感受到的。在连绵的高山草甸中,云起云散。一种自己只在画中见过的画面,带着墨味静静的,静静的。浅陋的我见过的大多数山水云雾大多来自传统山水画中,或横贯山间,或吸纳山水,不费一点笔墨,以周遭的有来显示其存在。

到神农架之前心里最期待的还是大九湖的云雾,没有了雾气,水只是几潭丧失了魂魄的镜面。于是,冲着大九湖,对其他没有过多留恋。神农架虽都是山路,但路况还是不错的。然而,通畅的道路并不意味着便利的通达,对于非自驾的人来说从这里到那里不是简单的翻山越岭,更重要的是需要提前安排好出行的车。几番纠结,拼车从木鱼一路去大九湖,途中去了神农顶与神农谷,一路上山下山,车子绕行于山顶,俯瞰山下云树参差。

山云

抵达神农顶下,本不准备上山,但还是没坚定最初的决定,提前使出了洪荒之力,为此付出了代价。除了消失在视觉灭点的天梯带来的震慑,更多的是路途中只有梯子和杂草带来的枯燥感,众人的丰富表现成了唯一乐趣。如果不是单纯为了锻炼,或者爬山的纯粹者,没必要把体力过早地消耗在这里,因为它就是高。中部休息段还是给疲倦的双脚带来了些宽慰,高山草甸颇有几分西部的美感。然而,这种景象遍布神农架,路上皆是。但是对于向往一览众山小的人来说,任何困难都会幻化作乐趣。

相比于神农顶的粗暴直接,神农谷带来了意外,山石草甸交错,瑰丽俊秀,大概是神农架山区最动人的山吧,门票上就印着这番景象。抵达的那一刻,陡峭石崖占据双眼,打破了一路高山草甸的惯性印象,谷地深切,云雾恰巧到来,一切的储备只为这一刻与阳光的碰撞,薄如轻纱,滑入山崖。阳光缓缓刺透白纱,山谷悄然显现,风起,云浪涌来,如战场硝烟侵蚀草甸,最后消失在一片混沌中。上山,下谷,茫茫然已在云间。谷深且陡,加之路程长,走下来需耗时三四个小时。然而,追风赶云不如静静地待在一处,等风等云,以最静谧的心境去感受风云幻化,已经麻木于奔波的人啊,不要让速度蚕食这样的净土。

水雾

抵达大九湖已是午后,一场惆怅雨,短暂休憩后雨也停了。如今的大九湖已封闭管理,需要乘坐班车加小火车进出。几番等待辗转,终于见到了水面,漫长的车程仪式化了见面,将预期推到一个顶峰,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失落,看过了西部的山湖,自然很难在这里找到能够刺激视觉的东西,见过深山野林的大叔对此嗤之以鼻。只有一个母亲突然对孩子说:“哇,快看,小羊。”不知道是城市的匮乏相形见绌,还是需要某种东西来宽慰漫长跋涉的辛劳,抑或是一种淡然知足。不可否认,此刻的大九湖少了几分神采,如同白天城市里的机械肉体,表现着最直接的机能。这一切在我的预料之内,我相信它只是在等待某个时刻,就像昙花与黑夜的邂逅,就像云彩等待日出与日落。

次日凌晨,天未亮,按照早先的安排,在四点左右便离开住的地方,一路踏着繁星奔向九湖,山林的夜是纯粹的黑,星海底下,我是窜跃着的鱼,飞快地扭动身体,划破空气,冒着久违的泡泡。相机急切的快门,只能捕捉到黑色,安静不属于此刻。
       车子把我们放在了后面的站点,此时星海已被云雾填埋,孤独的人,埋藏在潮湿里,送最后一丝光与声响远去。然后,与蜘蛛为伴,静静等候。雾气归沉,晨光熹微,青靛笼罩晕开,此刻的九湖一改白天的面容,容光焕发,挥洒着最婀娜的姿态。天渐亮,雾渐浓,原本已露出的鱼肚白再度被绿灰掩盖,进入灰色长眠。太阳早已出来,却未能拆散云水之恋,直到温度开始灼烧水面,云雾被层层剥离,山间显现,只剩一带雾气依偎着水面,迟迟不肯离去。最后化作风,化作丝,化作泪水。多情的云是湖水的魂,世间动人的离别又岂止在人与人?

日程

D1
        出发地—武汉
        宿武汉
D2
        白天:武汉宜昌—木鱼
        宿木鱼
(动车到宜昌东,宜昌东边上有汽车站直接买票到木鱼,中午一点多、三点多有,票价七十多,时间三个半小时左右)
(木鱼镇较大,住宿类型多样,家庭房间到酒店各种各样,淡季价格不到一百就有一间。餐饮类型也多样,有很便宜的。)
D3
        木鱼—神农顶—神农谷—大九湖
        宿坪阡(便于第二天清晨进大九湖,景区早班车4:30)
(坪阡紧挨大九湖景区,木鱼到坪阡班车不便,车站离木鱼有段距离,宜自驾、包车或拼车过去)
(坪阡较木鱼小,类型单一,住宿类型较单一,都是餐饮和住宿一起经营的。消费较木鱼高。)
(大九湖景区班车单日票60,双日票80,可提前买好双日票,也可在小火车等待处办理二次进入)
D4
        大九湖
        坪阡—木鱼—兴山(古夫)—宜昌恩施
(宿坪阡的自驾的多,坪阡离开拼车的少,不方便,可选择在大九湖景区门口坐景区班车到木鱼40元,也可跟随附近快递小哥的车到木鱼40元,如果直接去宜昌还可以问当地居民,有公交车到附近的村镇,忘了名字,再从那坐班车到宜昌。我们选择先到木鱼再从木鱼到宜昌,若买不到合适时间的直达票,可以买木鱼到兴山(古夫)的,再从古夫到宜昌,很方便,也更便宜。)

个人体会与建议

神农顶,如果不是纯粹为了爬山锻炼,不建议爬到顶,会消耗较多时间和体力,不过神农顶上是看朝霞晚霞的好地方,可以开车上去。其他景观就是路上都可以看到的高山草甸。
神农谷,山形崖壁云雾甚好,景观特质高于神农顶,攀登乐趣也大于神农顶,不过一路走下来也要三四个小时。
大九湖,进出比较麻烦,白天、雨天很一般,会让很多人失望,但是清晨和傍晚绝对不会让热爱自然的人感到遗憾。
木鱼到坪阡的路上,有很多不错的景观地,视野好,也挺适合拍照,像板壁岩之类的都有一定的景观特质。
神农坛之类的都是人文景观为主,其它几个套票内的景点时间关系没去,不好评价,个人预判会较常见。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5 19: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29 09:55

引用 eaidson 发表于 2016-08-25 19:25:46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eaidson:谢谢,下次多写点

2016-08-29 22:40

引用 曹静jbb 发表于 2016-08-29 09:55:39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曹静jbb:你也可以

2016-08-29 22:41

总算有个自助游的了,,,全是自驾的,交通这块没啥参考价值。
照片很nice!

2016-09-23 23:48

灵动,玲珑,细腻,精致,文字功底了得,细细品来真的是一种享受。不知是否有幸能一览更多佳作?

2016-10-01 15:35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10-01 15:35:35 的回复:

回复yoyo:过誉了,感谢你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