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呼伦贝尔最新线路,路况秘笈)

朵儿 (郑州) LV.6
2016-08-25 11:40 583/11

先说说准备的东西吧:常规物品不再述说。如果是夏季出行,遮阳伞是必不可缺!那紫外线太强了!太阳镜!抗蚊虫药物(推荐泰国青草药膏)以及自己必备的药物、手电筒。我个人习惯带了一次性纸杯纸碗、筷子、消毒棉片、马桶垫、塑料拖鞋(这个很必要,内蒙境内大多住宿不提供一次性拖鞋)水果刀、工具片……个人爱好,带了蒙古长调的碟子,配合美景听起来格外不一样!还有郭德纲的相声,听着路上开车不瞌睡。另外,红牛、咖啡也是必备品。

全程概览:
1.郑州--北京
2.北京--(承德--赤峰--翁牛特旗--巴林右旗--巴林左旗--阿鲁科尔沁旗)--扎鲁特旗
3.扎鲁特旗--(霍林郭勒--阿力得尔苏木)--阿尔山
4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阿尔山口岸--诺干湖
5.诺干湖--红花尔基--海拉尔(休整)
6.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金河--满归--漠河)--北极
7.北极村--(漠河--满归--金河)--莫尔道嘎
8.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室韦--临江--边境公路9卡--8卡--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
9.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齐齐哈尔
10.齐齐哈尔--哈尔滨
11.哈尔滨--四平
12.四平市--盘锦大洼--秦皇岛
13.秦皇岛--天津--济南
14.济南--郑州

呼伦贝尔不能只看地图和导航,很多路都是新修的,不仅导航不了,而且地图上也不显示。你必须多种资料都要查,最好打电话问问包车的。当然最好是到了地方再问,会比较准确。
     2016.8.11早上五点多从北京西四环定慧桥出发,一路向北。(去呼伦贝尔有三条线,西线风景好,中线景色一般,东线全是高速)。我们只有一台车两个人所以选择走中线。后来遇到西线过来的,都说后悔。西线路太差了,对车损坏厉害。后来我研究了一下,其实路况差的路段在过了东乌珠穆沁旗。只要从那向东走就特别完美了。中间S101修好了,尚未通车,但是,可以走的,沿途景色大美。

这是我们走的线路。精华是从霍林郭勒到S203,这段路尚未开通,但是已经修好,沿途景色大美!这是一条一级公路,所以不是封闭的,途中有很多口可以上去。我是从霍林郭勒那个三岔口走了代霍线往兴安盟方向,大约不到一公里吧,就上新路了。简直棒极了!
     如果走西线的到东乌向东走S101,也是要从这里走的,不然就绕远了。

我们在傍晚时分到达扎鲁特旗(鲁北镇)这个镇子不大,蒙族饭店什么的挺多,也很多讲蒙语。镇上饭店考察一圈,还是选定了都市村庄。真心不错,干净整齐,菜量超大,味道也不错。服务热情。镇上还有家奶吧,酸奶很好吃的。

12号一早就出发了,晚上研究了半夜线路。决定试试从霍林郭勒向北走。顺着G304到了霍林郭勒又向西走了一段S101去看了看乌拉盖湖,又返回。其实没必要去,后面的湖都比这个好看。返回到三岔口怎么也找不到上101的路,(那是个桥,尚未修好)只管顺着往兴安盟的破路走了一点,看到一条车辙印似乎能上那条修好的新路,就顺着上去了。一路上景色大美,整片的向日葵,牛羊,草原,美死了!路况也超级好。一个多小时就到了S203,一路向阿尔山奔去!

傍晚时分到达阿尔山市(其实沿途很多景区可以去的,没经验就没停留)阿尔山小城太美了!建议大家一定要在那住一晚。城里住宿比较贵,特别是旺季。但是也有很多家庭小别墅什么的住起来也可以,很便宜哦。你需要跟老板讲价的。找了个家庭别墅一间160(讲了半天价的)上两张阿尔山的图吧,好喜欢这个小地方。

找了家土菜馆吃饭,这地方都是东北人了,做得大都东北菜。菜量更是大的吓人,菜盘象洗脸盆那么大,你去了一定少点菜,肯定吃不完的。饭后湿地散步,看了晚霞---火烧云!那天正好有流星雨,天黑后又看了满天繁星,这个夜晚美好的无以言表!

13号:这地方纬度高,夏天亮的早,四五点天就大亮了。我们一早洗了吃了早点就奔森林公园去了。沿途雾霭朦朦,景色迷人,我不时尖叫,让老公停车我要照相。公园七点卖票,你也不要去太早。我们到时正好七点。因为提前查了路书,说要住在里面,才可以把车开进去。(切记)门票上的景点应该都看看吧,自己开车比较方便。但是有三个景点是必须坐观光车的。(你开车进去也必须买观光车票)一个是天池、一个是骆驼岭天池、还一个是三潭峡。这三个景点进口和出口不在一起,所以必须坐观光车了。除了票上的景点,景区内还有很多景点不要票的,你可以选择一些看看。本人觉得鹿鸣湖非常好!美的很,有野趣!

阿尔山的美自然不用多说了,人尽皆知。为什么它只是四星级景区呢?我想差的一星是服务和管理。景区管理是比较差的。秩序不太好,中心广场脏极了。里面的农家住宿条件都很差。全部景点看完大概三点多一点。真想留下来看早晨的湖光山色,但是,住宿条件真不好。于是决定去阿尔山口岸看看。(后面的口岸都是要收费的,这是唯一一个不收费的)口岸看起来很壮观,但是冷冷清清,国门和满洲里的差不多。对面可以看到蒙古的山川。

离开口岸向红花尔基方向前进。因为还没定下住的地方,心里慌慌的。沿途有一些零星的村寨,但是都不尽人意。最终选定了诺干湖营地。湖边有很多蒙古包,是个房车营地。有各种类别蒙古包,价格很贵,但都还比较干净,性价比差一些。公共的卫生间,不过还是很干净的,洗漱间也干净。还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大帐是餐厅。有很多旅游团队在此住宿、吃饭。应该属于风情活动项目。晚饭后还有篝火晚会,放了焰火,很是热闹的。饭菜质量不高,又贵又难吃。湖边景色很美,晚上很安静。在这里住一晚也算是别有风情了。早晨起来,湖边漫步,看日出东方,美哉!

看过日出洗漱完毕,早饭就是自带的面包、鸭蛋、牛奶和保温水壶里暖暖的参茶了。然后听着悠扬的蒙古长调继续前行。很快到了红花尔基樟子松公园。公园不是特别大,游人很少,里面景色可以,养了好多的狼。不停嚎叫。红花尔基出来就直奔海拉尔了!

不到十二点就到了海拉尔,酒店选了好久,网上推荐的几个都看了,最后选择了七天中央桥店。位置好,停车方便。房间小了一些,倒是干净。(我以往的经验都是在网上订酒店便宜,在内蒙这种相对不太发达的地方,对网络销售不重视,你到店再议价,都比网上订便宜。我都是到店先砍价,比较网价再确定。)说这家店位置好有几点,一、临河,景色好;二、徒步去卢布里西餐厅五分钟;三、离商业中心近,但很安静。住下后打电话到卢布里订位置,已经没位置,说二十分钟以后可能有位置。索性就洗澡洗衣服了。然后走到卢布里,又等了十分钟才有位置。对于卢布里不得不赞!东西好吃到没朋友!价格公道、份量足。上图拉一下仇恨

午饭后小睡了一觉。起床去商业中心逛了一下,添一点补给。(拖鞋不知落哪了)买些水果吃。晚饭实在吃不下了,只吃了水果。在滨河公园逛逛,遇见好多暴走团队。感觉这小城的人生活很幸福、安逸。

插个花絮,路上遇到一对可爱的动物,一直追着我们跑,至今也不知道是什么动物。亲,你们认识吗?

我们想到漠河北极村,查了半天地图和路书都搞不清楚到底过了满归有没有路,路况如何。导航给的线路都是绕一大弯。(要多走500公里)我打电话给包车的,也问遍楼下旅行社。也没得到十分明确答案。但是,一楼大堂赠阅的旅行线路图上有这条路的。我们决定走走试试!早饭后直奔金帐汗,简单看了莫日格勒河。没有选择穿越草原看河。一是因为怕迷路,二是想赶到北极村,不知路况,不敢耽搁。又返回S201往根河方向走。201修路,很不好走,尘土飞扬。(大约70公里,到额尔古纳,往301走就特别好走了。关键是沿途区间测速,因为路好很容易超速。建议走走停下来拍拍照,景色超美的。这样一举两得了。到了北极村和带团的聊天才知道,他们都选择到牙克石然后到根河。可是地图上根本没有这条路啊

一路向北,途径根河、金河、阿龙山、满归、到漠河。车在兴安岭中穿行,沿途有中国冷极、少数民族部落、湿地…景色宜人!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偶尔看到上山采蘑菇的摩托车停在林子边上。我们一直想在中石油或者中石化加油,可是一路都没有。到了满归,兴安石化的加油站,只给加100块钱的。因为油少,怕后来的车没油加。真的很贴心的。这些大概都是林区的人们的好习惯吧。加油站的师傅告诉我们去漠河的路已经修好了,一个多小时就到漠河了。听了之后开心极了!

(沿途的风景实在太美了,可惜手机里的照片有限,我用手机写的路书,不能将最美的风景呈现给大家,抱歉!)

一路向北,继续前行!大约下午四点多就到了北极村。在门口遇见一位拉客住宿的小妹。我原本最不喜欢这样去住宿的,但看她一脸朴实就跟她回家看看。到了她家感觉还干净卫生也就住下了。住下以后才觉得真是选对了。老板小两口特别勤劳朴实。家里院子有五六亩地那么大,种了各色蔬菜。院子里还有一个纱网做的凉亭(防蚊)老板还有两个特别大的烤炉,可以烤大串。老板娘带我们去黑龙江边转了转,游船已经下班了。简单给我们介绍了村子情况就回家准备晚饭了。我们四处溜达溜达回去的时候,老板已经把小鸡炖蘑菇炖上了。老板娘正在菜园里摘油豆角和茄子。不知道是食材好的缘故还是老板手艺好,那菜做得真心不错!配着炭烤大串还有我们自带的花生米,在微凉的夏风里,品酒赏月,饭后泡壶好茶,看满天繁星。我想幸福的田园生活就是这样的了。

北极村的晚上还是挺冷的,需要穿冲锋衣的。都住在这家馨悦客栈的另一家人,晚上还出去看星星放孔明灯了。和他们的司机聊了聊,想从边境线走恩和哈达镇那回去。司机师傅是本地人,专业包车。他说那路他也没走过,据说没人,路况也差。我们只能选择放弃了。
     北极村的夏天昼长夜短,早上三四点天就亮了。我们起的也特别早,起来就去最北端北极洲岛了。因为是环线也不用走回头路,八点半左右,我们就逛回来了。

贴心的老板娘早已做好了早饭。玉米粥、贴饼子,小菜和鸡蛋。早饭后,我们查了查还有最北邮局和哨所没去。就开车去找最北邮局。这邮局别有情趣,应该是北极村挺有特色的了。最喜欢的是最北哨所,庄严、神圣。

看过这些最北特色。大约上午10点左右,我们决定离开北极村前往莫尔道嘎。原路返回走到金河。加油时候遇见一个刚从莫尔道嘎过来的。说到莫尔道嘎不远,几十公里,就是路况不好。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一走还真是路况不好,大大小小的坑,跑不快。颠得要命。而且是下午向西行驶,阳光特别刺眼。但是在林区里穿行,景致也是不错的。大约傍晚时分到了莫尔道嘎镇。镇上十分热闹,卖山货的店铺栉次鳞比。镇上的饭店也都很热闹。找了一家林业公安局的宾馆,院子很大。到处都是监控,看起来很安全。房间也大,干净,才160元一个标间。服务员说昨天还280,今天刚刚调价。暗自窃喜!打听了一下,铁锅炖是镇上特色。宾馆对面就有一家特别火爆的铁锅炖。排队的人好多好多。我们就先去街上蹓跶一下,错过高峰吧。虽说莫尔道嘎是个小镇,但是东西还是很丰富的。我们买了一些水果和蘑菇。到了那家铁锅炖,总算有位置了。要了一锅鲶鱼(据说是界河里的鱼)炖茄子。锅边贴了黄面饼子,确实很好。只是太热了。地锅下面烧着柴火,一不留神还烫着呢。

8月17日。一觉醒来,才六点钟,洗漱完毕退房。前台小哥说,你们好早啊!有美景的召唤,岂能贪睡?我们精神饱满地出发奔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了。

公园离得不远,一会儿就到了。可是八点半才上班。想想总不能等两个小时吧。看看人家的攻略,都说性价比不高,索性我们也不去了,继续前行!(后来听说景区内路况十分糟糕,正在修路。去的车好多爆胎的)向室韦进发!沿途很多湿地保护区,景色迷人。在晨曦中的薄雾里别有一番味道。

到了室韦,眼前一亮,俨然一个异域风情的小镇。街道不长,到了广场上,远眺了对面的俄罗斯村庄。看看对面,觉得我大中华就是🐂。我们比对岸的村庄繁华多了!找了一家蒙族人的饭店吃早饭。和老板神侃一回。老板说,蒙兀室韦蒙古族的发源地。她言语中充满了自豪。不过,镇上饭真的挺贵的。早饭后,街上蹓跶一下。找了一家俄罗斯族的列巴房。老板一家典型的俄罗斯血统,讲一口东北话,感觉怪有趣的。又和老板一家聊半天。发现边疆人民特别爱国。她又给我们讲了好多镇上趣事。比如冬天河面结冰,有时候牛啊羊啊会跑过去,她们也不去找。越境罚的太厉害,不值当找的

买了老板推荐的大列巴,味道真的很不错。一直吃到家都没吃完。离开室韦临江屯。路不太好了,挺多尘土。不过,上了上坡就看到了此次旅行中最美的风景!在山顶眺望额尔古纳河,美到窒息!山坡上是大片盛开的油菜花。置身其中,恍若仙境。

临江屯已经成为一个纯粹的游客中心。旅游配套设施完善。

告别临江屯,踏上了最美的线路,沿国境线,漫游在额尔古纳畔。风光旖旎,令人陶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境线内都是军事管理区,没有过渡放牧,所以草场肥美,河畔又有很多藻类,色彩斑斓。我们到了室韦又去室韦口岸看了看,景色很好,门票20。

边境线的路今年才修好,里面很好!推荐!但是,到恩和会稍微绕一点路。中午时分,到了风情小镇恩和恩和像个俄罗斯少妇般迷人。处处山花烂漫。大家看图吧!

恩和有个特别有名的列巴房,但是你要去的时候对,才买的到呦!午饭后从恩和出发去额尔古纳市。沿途很多景点,选择了白桦林景区。门票60。里面安静惬意,确实是休闲好去处。而且也有一些特别有儿童情趣的设施,小盆友在里面都乐开花了。

开着车一路慢悠悠地向额尔古纳市进发。路上查了酒店,都挺贵的。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一定到酒店前台自己谈价。不知道是人品爆发,还是老板营销策略。总是遇见最后一间房,还给特价。比网上便宜一半。180成交!酒店设施还不错,房间够大,正兴商务宾馆。今天网上报价还428呢!小城的夜景流光溢彩,广场上人头攒动,很是热闹呢。

接下来的线路比较常规。简单说说吧。早上,细心的老公突然发现车胎有些漏气的感觉。找到省道301有个修车补胎的,旁边就是加油站,很是方便。忙乎半天已经九点多了,去了额尔古纳湿地。真是没必要去啊,晒得要命。和沿途那些免费的景区都没得比。最可恶是停产场和出口非常远。你需要坐摆渡车过来,凭车钥匙。真的很麻烦。景区管理这样设计线路无非是让游客从一堆店铺里走一趟。

额尔古纳黑山头到满洲里距离很近。顺着国境线走,景色也蛮好的。这样走就把修路的五卡七卡绕过去了,路况很好。中午我们就到了满洲里,去吃了一家比较有名的烤肉。剩下就是在中俄步行街闲逛了。第二天起来去了套娃广场和国门。国门千万别买那个小火车的票,太近了,没必要。国门八点半才开始卖票。如果你持有免票倒是可以提前进去。国门上面有个回廊,可以远眺俄罗斯

国门出来,顺着海满一级公路直奔呼伦湖而去。路况很好!呼伦湖有好多水上娱乐活动。由于本人也不喜欢这些,加上我老公高烧不退,也没了心情,随便转转就走了。马不停蹄地奔齐齐哈尔了。终于在夕阳落山前赶到了齐齐哈尔第一人民医院。

看了病,我们找了一家特别好吃的饺子馆--喜家德!大快朵颐,小菜和饺子都特别有特色!老公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一早还是发烧,又去医院看病。不得不说,齐齐哈尔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还是很好的,开药便宜,还负责。拖着一个病号,赶去了扎龙自然保护区。扎龙自然保护区很漂亮。不过蚊虫很多。一天有两次放鹤时间,千万不要错过。

下站就是我向往已久的哈尔滨(看电视剧悬崖留下的后遗症)。首先说说哈尔滨订的酒店--全季酒店中央大街店。酒店除了大堂小了一些,其他方面实在是太理想了。尤其是位置。徒步去中央大街就几分钟,但是闹中取静,酒店周边又安静。华灯初上,望着窗外灯火阑珊,窝在酒店舒适的沙发上,品一杯清茗,感受着繁华中那份独有的宁静。
     到了哈尔滨一通狂吃,马迭尔、哈尔滨饺子王、薛府一品逐个品尝,吃的不亦乐乎!在市区的几个景点逛了逛就离开了美丽的哈尔滨

越向南走,天就不再湛蓝了,而是浅浅的蓝灰。到了吉林四平市,整体没什么特色,感觉像个小县城。去哪网推荐的酒店房间够大,但是服务真是太差。不过去哪网刚好有活动,大概135就入住了。还是划算的。网上搜了一下有家李连贵熏肉大饼。店很简陋,肉90一斤。但是味道确实不错!

转眼已经是8月22号,出来十几天了。决定今天去盘锦红海滩看看就回程了。红海滩风景区真是不错的。但是有两个景区。要是开车的话建议去红海滩国家廊道景区。景区比较大,设施好,开车自驾,一边是红海滩,一边是金色稻田。海滩里满满的都是小螃蟹,钻来钻去,有趣的很,值得一看!大洼这个地方真是不错,县里的道路都是景观,景区一个连一个。饭店都干净且有特色,价格也公道。

红海滩廊道景区全长18公里,由于紫外线特别强烈,我们也没有久留。离开景区就向下一目的地秦皇岛出发了。到了这些相对发达一点的地方酒店就要在网上提前预定了。不仅价格低,还品质好。订了锦江之星东山浴场店。这个店位置非常好!散步五分钟到浴场,周边吃喝玩乐都方便。又很安静,有独立停车场。我们到店后,预定的房型没有了,直接免费升级。我订的是158,网上写前几天还480。(周末)我在前台办理入住时,看到临时找房的就是300多。心花怒放啊!(人都是喜欢捡便宜的)虽然是归途中的临时停靠,但是由于酒店位置好,也让我们感受了一下海滨小城的惬意生活。傍晚海滨散步后就在海边海鲜大餐。第二天起来看日出,和附近居民一起逛逛菜场,(海鲜很便宜)找了家连锁的早点店,品尝特色早点。快乐!!!

早饭后,开车在北戴河逛了一下。就出发向天津去。做了一个此次行程最错误的选择。走沿海高速。沿海高速全是大车,都是去天津港的。路窄、车多、也没风景。郁闷死了。到天津找了离高速最近的狗不理包子吃了一顿。向济南进发。傍晚时分到了济南,选择了去哪网推荐的唐堂主题酒店。便宜又漂亮。位置也方便。就是需要自己付停车费,一小时2元。这个酒店对面就是一个大型购物中心,里面美食尽有。我和老公都是吃货。每到一地,先找美食。选择了金春喜。味道、环境都不会辜负你。大病初愈的老公胃口也好了,举杯共庆旅途愉快!

24号我们回到了37度高温的温暖的家…

多发点美图哟!

2016-08-25 14:20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5 14:20:49 的回复:

回复如飞*.:尽量吧,主要想写写路况,给今后去的朋友一个参考。

2016-08-25 14:22

2016-08-25 15:39

从满归到漠河的路修好了没有?

2016-08-25 15:43

引用 老草 发表于 2016-08-25 15:43:47 的回复:

回复老草:修好了,水泥路面。132公里,一个多小时就跑到了。到北极村是一级公路,71公里。

2016-08-25 15:48

谢谢哦。你的写完了?想知道途径根河、金河、阿龙山、满归、到漠河路上的景色和情况。

2016-08-25 16: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5 20:25

引用 wangbin 发表于 2016-08-25 20:25:45 的回复:

回复wangbin:谢谢夸奖!

2016-08-25 23:53

引用 老草 发表于 2016-08-25 16:55:55 的回复:

回复老草:还没写完,明天继续

2016-08-25 23: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