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漫生活 | 90后少女30天成长奇遇记

• 出发时间/2016-07-21

总有一段路 需要独自走下去 Ready!

自我介绍
如题 90后大四学生一枚 正儿八经的东北姑娘 来自吉林省。忘了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旅行的,只记得一旦喜欢上了就会上瘾。爱旅行,却一直没有勇气独自上路,说着说着,独自旅行的机会来了,略显慌张地整理好对未知路途的些许恐惧,带上像以往一样的微笑出发。

然而此刻旅途归来,坐在电脑前写游记整理照片的我,再也不是那个害怕独自上路的姑娘,克服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面对,一个月整,一路上遇到好多人,发生好多事,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一个人坐30个小时的火车,第一次在洱海边坐一夜,第一次看见流星,第一次看花海,第一次被晒伤,第一次坐了7个小时的山路车,第一次一次性被蚊子亲了30口... 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结伴同行,每一次相遇都是惊喜。我有故事也有酒,你愿意听吗?若愿意,请听我说下去。

人生会有多少个第一次啊,无人不想去追求自己所向往的生活,但真正去做的又有几人?这篇游记或许不会有非常清晰的路线安排和攻略推荐,比起攻略,更多的是分享,分享我第一次独自旅行的所见所闻,心灵感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遇志趣相投的你,是我取悦自己最重要的方式。

若这篇文字能触动到正在阅读的你,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我珍惜每一份相遇,很高兴认识你

新浪微博:谷悦悦_
V chat:qingchun100100

行程路线 & 物品清单 & 花销

行程路线  长春出发7.21-8.21 (总花销5200 RMB)
长春-重庆 7.21   山航 950 RMB   重庆游记详情另见
重庆-昆明7.27  硬卧 261.5 RMB

吃饭杂费:1800 RMB
共计:5200 RMB

物品清单
洗漱包:护肤品旅行装两套/洗发沐浴旅行装两套/防晒霜/15贴面膜/身体乳
化妆包:口红/气垫/高光阴影/卧蚕笔/香水/ 我带的比较简单 根据个人情况啦 带的物品要以精简轻便为主
衣物:三套内衣/两件连衣裙/一件T恤/裤子1/针织衫1/万能披肩1/一双拖鞋一双小白鞋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驾驶证/呢
电子产品:佳能70D/美图M4/iphone6sp/充电宝2个/以及各种充电器
其他:墨镜/雨伞/笔记本/粘土(个人爱好,路上随手制作小礼物送给有缘人)/萌萌琪(我爱的零食)

【昆明】:在云南的第一个下午茶

此次旅行的第一站是重庆,和我姐姐一起。算是临时决定去重庆的,所以机票买的不太划算。本是打算和姐姐一起去云南,但七月末姐姐不得不回家去参加一个机会难得的面试,于是接下来的路,就要自己走了。

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  重庆北碚-昆明

提着行李箱上火车后,坐在窗边,本是该吃早餐的时间,却怎么也吃不下去。是的,我害怕一个人。但这却是我眼前不得不去面对和承担的。或许这是上天给我的一次机会吧,一次战胜自己的机会。虽有恐惧,但一想到心中的梦,想到那样丰富多彩的远方,我就完全没有理由退缩。我知道路上不一定都是美好,但我愿意用我的亲身体会去赋予这段旅途一个特别的全新的含义。
坐在窗边看着窗外的风景,那是我从未见过的景色。陌生,却又充满了期待,足以成为我走下去的动力。忽然眼眶有些湿润,说不好是恐惧还是激动,抑或两者结合。无论怎样 我知道我能做的只有相信自己 Be better me!

被人捡?捡人?
将近22个小时路程 几乎没人跟我讲话 这让我越发觉得孤独感倍增 想主动开口与人交流 却发现语言不是很相通(听不太懂重庆话以及各地方言)只有列车员来回路过看得出来我是一个人 偶尔跟我说上一两句。郁闷之余偶然发现一枚男孩在直播,山路的火车上信号基本崩溃,竟然有人开直播,好神奇的样子。重点是他说话我还听得懂。于是带着好奇心去跟他打听了一些情况,就这样聊了起来。才得知他来自安徽 也是一个人旅行 目前的职业是斗鱼主播 打算直播此次旅行的过程 并且配备随身Wi-Fi 基于我们路线基本一致 最后决定可以先搭伴一起旅行 于是我就这样从一个人变成了配备同行伙伴的人 瞬间觉得好神奇 这都可以 ‼️ 我叫他斗鱼  是我路上结识的第一个伙伴。

遇见清晨的昆明
火车抵达昆明站 下车的一刻感慨不已 终于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彩云之南 我告诉自己 对云南 不做幻想式的期待 去用心感受就好。我不喜欢道听途说 不是别人说某地好 你就要去 结果发现那处并不合你意 便产生厌恶 接着把这种思想告知下一人。对一件事物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 谁都替代不了谁 这也正是我不想把这篇文字说成是攻略的原因 因为这是我喜欢的方式和感受 而亲爱的你们或许会有与我不同的喜好和感受 我不想以攻略的模式去局限谁寻找自己的感受 期待你们与我分享不同的感受  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云南

由于当天晚上的车直接去大理,根据和斗鱼之前商议的结果,昆明就去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转转,还有,米线是一定要吃的。

翠湖公园篇
清晨的翠湖公园空气清新 随处可见晨练的人们 好想来个晨跑 可惜没带跑鞋

翠湖公园最美的便是荷花池了 拍皂拍皂当然要拍皂📷

荷花池很美吧有木有👍 本来我是想看海鸥的  但是季节不对 听当地人说海鸥四月中旬左右就看不到啦 那么海鸥亲们有缘下次见咯~

翠湖穿过去就是云南大学  对那里不太来电所以没拍照片  风格确实很中式

云大附近随便吃了点东西  就去咖啡厅坐坐了  想感受一下云南这样慢节奏生活的地方 下午茶会是怎样的 斗鱼想找个可以看书的咖啡厅 最后就近找了这家 卡夫卡咖啡书屋

斗鱼直播...  我写我的心情日记 并且跟家人视频报平安

重磅!米线时间到。
初来乍到  找不到哪家才是正宗的米线 看了很多推荐 最终还是决定去大众推荐的建新园过桥米线 在金马碧鸡坊那里。公交车到金马碧鸡坊两元。很喜欢在不同的城市坐公交车看风景的感觉。

随拍的两张米线图片,味道并不是我很喜欢的。就不多做评价了,买的是标准版米线,40RMB。

填饱肚纸后昆明下雨了,又觉得没什么地方可去。于是返回火车站附近开启瞎逛模式,然后进火车站看斗鱼直播。

昆明的火车站确实有些严肃,要安检两遍才能进入候车室。宝宝惶恐。看着候车室好多的车次更新,开往不同的地点,大理/丽江/蒙自/建水/ 有听过的有没听过的 有被人说得童话般的大理丽江 有听起来神秘感十足的香格里拉 对于此刻的我  哪里都是新鲜的 一瞬间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已经在云南了/
坐等火车去大理/ 很幸运地买到了下铺的车票/ 晚安昆明

【大理】:离家4000km, 漂洋过海来看你

D1 第一次住青旅

听说大理有个别称 风花雪月城/  就是很浪漫呗 很有情调呗...
一出火车站就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了 里三层外三层的人 都会问你 去不去双廊 去不去喜洲 去不去古城... 我只想说 那都是哪儿 有啥子好玩的东东 哈哈哈/
冲出人群 斗鱼找到了拼车的师傅 去大理古城东门 一路上的右手边 若隐若现的有一片海 斗鱼说 看 那个就是洱海 我听着音乐向右转头 突然觉得好有意境  曾经认为遥不可及的地方 如今变得触手可及 一路上脑子一片空白 我只知道 大理的天空很蓝 风景很美 我从遥远的地方来 若我有故事说给你的时候 你会愿意听吗
我还写了一些关于要在大理做的事情 这里就不公开惹

很安静 很纯朴 这是我对大理古城的第一印象。路上随手拍的一家店 这张图可以诠释我对大理古城的第一印象/  然而接下来的许多天 对古城的感觉并不是这样的 或许第一天因为时间比较早才显得格外安静。

第一次住青年旅社
以前出行都是住酒店 对青旅的印象就是像学校宿舍那样 还不能够理解一些旅行达人们为何对青旅有那般热情  所以要去亲自感受一下咯  订的是慢吧国际青年旅社  不吹嘘 真的是很不错的一家青旅 五星推荐

由于下午两点才可以入住  我们就先在大厅整理了下行李  洗了澡 洗了衣服 整理了下个人形象 然后贵重物品寄存前台 出去觅食。

介个叫做烤乳扇的东东  还蛮好吃  个人觉得真的没有哪家最正宗  吃过几家不同的 味道都差不多  十元3个
乳扇分两种 一种如图 另一种是带玫瑰馅的  我是偏爱图片上这种

随意逛了下古城  古城的人是越来越多 加上太阳很晒  就回到旅舍了 办理完入住手续  进房间的一瞬间 有个姐姐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 聊了几句 我说我是第一次住青旅 她表示很惊讶 后来得知她曾经一个人坐40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去西藏  而且每次都是一个人旅行 顿时觉得 真的是 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年纪轻轻的 矫情什么  诶  慢慢体会吧
好了好了  我必须睡觉恢复一下元气  连续坐了两夜的火车 整个人有点不好 你们懂的...  睡睡睡 开启我沾枕头就能睡着的功能

额额 忘了分享我的窝  这个青旅真的是感觉还蛮温馨啊 而且很干净。

与五湖四海小伙伴的烛光晚餐

睡醒了就听到斗鱼的声音  他说话的声音真的是好大 而且话很多 哈哈 用方言说 他嘴是租来的。看见我出来斗鱼连忙把我和他身旁的男生相互介绍,是一位与我同年级的西安汉子。因为斗鱼在大厅直播  吸引了不少的人  大家便都这样认识了  而且无一不是一个人出来旅行,便合计着一起出去吃个晚餐,难得的缘分。

餐桌上 广东的摄影师 山西的学生 安徽的主播 湖南过来的义工姐姐  还有我 东北妹子一枚,貌似每个人都对东北妹子有一份好奇。我们畅聊甚欢  聊一些自己家乡的习俗和美食  各自说各自的方言  说着说着惊喜来了
大理古城停电了 哈哈哈 好奇妙的感觉,一路上真的是充满了未知和期待。停电倒是升华了这顿晚餐,变身烛光晚餐,倒是别有一番韵味。

感悟
或许前一分钟你我素不相识  后一分钟便可以共进晚餐  畅聊天南海北/ 旅行中的相识很真实 省去了平日交朋友的从陌生到熟悉过程中的拘束和刻意  或许这是旅行中感情的特别之处吧

得知西安汉子第二天就要回家,心里莫名的有些不好受。这是我第一次经历 旅行中的相识又分别。
或许我们只有一顿饭的相处时间,却觉得有种特别的东西在里面。或许不会再见,又或许未知会在何时何地再次相见。

D2 苍山篇

来到大理当然是要玩转苍山和洱海  今天我们先去挑战苍山
八点钟出发 吃了早餐 拼车去感通索道售票处 感通索道是比较短的一个索道 上到半山腰 剩下的路可以自己爬上去/
不料山上下雨  我们不得不穿着雨衣上山  真的是够拼...
感通索道往返:80
苍山门票:20半价
七仙女池观光索道:15
下山索道:50
共计:165 RMB   其中浪费了一个感通索道的返程票  上山的时候觉得自己可以再下到索道处 xixixi

hi  你们好  我叫塑料布🙃

献一朵花给洱海💐

海拔2906m的地方 其实已经算山顶 如果要上最顶峰只能坐索道上去 考虑到四点半景区清人 而且还要再多花100块 就没有去。  怎么说我也是爬了四个小时的山才到这海拔的
歇了会儿  脱掉雨衣  戴上早上买的花环和披肩 来个形象大变身 拍拍拍

自拍被斗鱼偷拍🌚

鞋上的泥土印着我所走过的路  有时略带泥土气息的形象 反而让我觉得更生动真实

下山后先回旅舍收拾了一下  介个时候认识了革命前辈李哈哈  这是我路上结伴的第二人... 见后续

或许是这样

有的时候不得不信缘分和命运,登苍山路上听着自己唱的斑马斑马,晚上逛古城偶遇吉他小哥在卖唱,想支持他一下,恰巧下一曲唱的就是斑马斑马。于是就这样静静坐在他旁边的石阶上,听完了他唱的两首歌。
而后跟小伙伴去了酒吧耍,玩骰子赌自己想在云南去做的一些事情。我想在这里做的事情好多好多。
酒吧出来无意间又遇到吉他小哥,此时他身边多了一位美女,貌似是情侣,好幸福的画面。古城即将打烊了他还在唱。相遇既是缘分,便又坐在了之前的位置静静听他唱。
忽然觉得,缘分是不是就是这样,真的不用刻意,不用费尽心思,你想要的或许就在下一个路口,会顺其自然地出现。谁都好,再次相遇,我们就一起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吧!😊
晚安,大理,这座充满了期待的城 ❤️

致慢吧的手工DIY礼物

慢吧是我第一次住青旅的地方
在这里真正开始明白另一种旅行模式  认识了第一波小伙伴
做了个小礼物送给这里  留下自己的足迹👣
不忘初衷  当初的想法就是路上亲手做一些小玩意送给有意义的人
后会有期

D3 环洱海:南诏风情岛-双廊-挖色镇

🌸初见洱海
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不知如何恰到好处地形容初见洱海的心情  我想要的旅行不是漫无目的的拍拍拍  走马观花看一看瞧一瞧  更喜欢找个合适的位置坐下来  静静的感受眼前这片蓝色的波浪 ~

❤️南诏风情岛
个人觉得就是个拍照的地方啦~ 去不去没什么所谓 门票25半价  需要坐船过去  注意下返程时间就OK

晴天的云南  拍照是需要勇气的  感谢斗鱼摄影师😄

环海骑行:双廊-小普陀-挖色镇

环海是在大理一定要做的事之一
环海有好多方式: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机动小车、smart等。
我们选择了电动车  因为竟有hello Kitty图案的😻电动车

这里只强调最重要的一点:做好防晒工作!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嗯... 我就是这次骑行后被晒伤的😕  为拍照穿的短裙  晚上两条腿膝盖以下全都晒伤  红红的  疼得很,不过后来得救了🙃

各路女神们不要只图拍照好看露胳膊露大腿  一天下来保证让你哭都找不着调儿  强烈建议:
1.女生带个披肩/ 虽然白天有太阳会热  但它可是防晒又保暖的好宝贝  云南只要太阳回家了  天气就会凉飕飕呀  骑电动车更是凉飕飕  反正有太阳的时候  能不露尽量哪里都不露  露出来必晒!
2.不要任性不涂防晒霜  虽然用处确实没有很大  但多一点防护总是好的  斗鱼就是个赤裸裸的例子  晒脱皮不是梦 🌚
3.男生要带帽子和头巾 防晒防晒!还有袖套神马的

路上的风景  越往挖色镇走  人越少  民风越淳朴  风景也越好  电动车和音乐更配喔🎵《曾经的你》 《多幸运》 《you are my everything》

这张是在骑行中拍的  我的眼睛里有大理的天空  迎面的风吹乱我的发  哈哈哈  当时发了朋友圈  文字是这样配的:我年轻我怕谁🌚

感悟
愿每一个年轻的你都可以勇敢地追求梦想  跟上自己的节奏  做自己的太阳

估计大家都对这个透明的球球和白桌子不陌生吧  就是传说中的海地生活咯  这里拍照要收费 10/人不打折  真是有点讨厌

到了挖色镇  找了个合适的地方  坐在海边
因为骑行不是很方便看手机  收到父母的问候信息赶快回复。超级想把眼前的景色分享给亲人  可是没有Wi-Fi视频呀~
这时斗鱼说  我有Wi-Fi你忘了! 对呀  哈哈哈  我是有配备随身Wi-Fi同行伙伴的人我怎么忘了  简直开了挂的感觉~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都视频了一遍  顺便报平安

看着家人对我一个人旅行 从一开始的极度担心到现在的渐渐认可 要我每天报个平安 分享下路上的风景/ 心情豁然开朗  因为我是小蟹蟹阿  得到亲人的认可会更有前行的勇气

我可爱的爷爷奶奶

D4 才村篇

旅行的奇妙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拼了两个小伙伴一起去泸沽湖。之前提到过的后续,这两位是李哈哈和雪松学长,两个人都是博士生,一个即将前往澳洲读博。这次旅行好像真的体会到那种想要的感觉了,一个人出发,然后路上遇见一些目的地相同的人便一起上路。

我们在才村碰面
牛背山国际青年旅舍35/晚  ...后续

真的是好久没喝白酒了,与新伙伴的第一餐,大家都觉得该喝酒助助兴。我和李哈哈白酒,雪松学长啤酒,斗鱼两掺。

第一次在洱海边坐一夜  等日出
吃完饭已经一点多了  不知是酒精作用还是兴奋过度  大家都不困  哈哈  斗鱼先去睡觉了不知怎么回事  可能是喝多了吧  但他并不承认🤓

第一次看见流星
然后我们去洱海边走了走  夜晚的洱海好安静
突然李哈哈大叫  快看  流星!我靠  真的是!
我抬头  看见什么东西飞过  竟然看到流星  简直太戏剧化了点儿  但是  是真的 😎

然后  然后  谁知聊着天  坐着坐着天就微微亮了

清晨四五点的洱海  是长这个样子的❤️

然而并没有等到日出  可能天气不给力  可能季节不太对  反正  大理欠我们一个日出🌅

早上七点半  回去补觉回去补觉啦~  晚安

睡到中午
今日行程  我和李哈哈骑行环海西路
松松看书弹吉他
斗鱼写东西思考人生  Go!

这次是摩托车环海  速度明显快了🌚
我们的终点是下关洱海公园那边  具体哪里我也没记住  比起双廊视野更开阔  还看到了在洱海游泳的人🏊  哈哈哈

你说没有浪,它就浪起来了🌊
去目的地的路上遇到下雨,好不容易到了,在石头上坐了一会儿。面朝苍山洱海,只是觉得自己好渺小,然后大脑一片空白,我问李哈哈,这里为什么没有浪。他给我解释了一番。不一会儿 风刮的有些大,下起了小雨。“你说没有浪,它就浪起来了”,李哈哈说。

记得和李哈哈聊天,第一句让我有所沉思和触动的话。他问我是不是喜欢柴犬肉肉的,我说可能吧。他说:”可能?得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啊!”

是啊,得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啊!

第一次看花海

海西路上偶遇的一片秘密基地  好开森好惊喜
薰衣草在我心中是神圣的  这种乍一看很像薰衣草的马鞭草  视觉效果也很好

感悟
大理给我好多惊喜  我甚至忘了当初一个人上路的恐惧  我懂家人的担心  也懂外面世界的坎坷曲折  但我不想因为害怕  就有了不远行的借口  有些事情你不去做  永远都无法有自己的感受  是啊  得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想要什么啊‼️
再见,大理。我很喜欢你。后会有期

【泸沽湖】:美好的事物一定需要付出些什么, 并且值得

晒张搞怪四个人租合影  泸nú沽gū湖fú 你好!

丽江拼车往返泸沽湖150/人  一个星期内返回有效
泸沽湖门票:50半价
女儿国村:100/人
共计:300 RMB

陌上花开国际青年旅舍35/晚*3=¥105

据说泸沽湖是个比洱海还舒服的地方  只是要走7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  很多人因为这个路程而选择了放弃。但是我想说  泸沽湖值得。

七个小时的山路  我中途晕车甚至呕吐  其他人也都很疲惫憔悴  但见到泸沽湖的那一刻  貌似疲惫感全消/

美好的事物  总是需要付出点什么的

D1 等不到日出的清晨

这里的生活就是如此惬意  随意感受~

D2 环湖骑行

拼伙伴一起骑行  一共三台电动车

此处为四川省和云南省的交界处  泸沽湖跨了这两个省份

李哈哈手里的笛子  是我在路边捡的树枝 😄

啊哈  泸沽湖  快来个抱抱  快到碗里来😻

ps  为了防晒  骑行的时候我是要把披肩挡在脸上的

雪松学长的发型被帽子搞乱啦
源自李哈哈的抓拍  给32个赞👍

像镜面一样的湖水~

返程的时候下大雨  雨后遇见彩虹  泸沽湖上的彩虹真的好美
什么都不用说 就是一幅浪漫至极的画面  直接撞击我满满的少女心 如果有心爱的人在场  嗯... 求婚吧  哈哈

D3 遇见摩梭族小男孩

在旅舍认识了这个小男孩儿  摩梭族人  我们叫他大双  我们一致认为是泸沽湖这边的小土豪  对这个孩子  有种特别的感觉...   教我们打牌  被小伙伴哄骗得团团转 哈哈 我抓拍了张经典照片  简直就是表情包好吗  看下图!

这一天泸沽湖一直下雨  阴天又冷嗖嗖  怪不得我怎么都睡不醒还以为是半夜😳

一下雨真的有种东北深秋的感觉  在旅舍大厅又遇见大双  我们一起打牌玩儿
我送给了他自己DIY的粘土多啦A梦  留作纪念  他真的是个有趣儿的孩子

下午我们东拼西凑了好多人一起坐大双家的船去湖心岛  泸沽湖上最中心的小岛

答应我的合照终于搞到手🙃 臭孩子

活捉一只长颈鹿🙃

坐船小分队合影  此处有亮点  与慢吧相识的广东摄影师重逢‼️  带着大双一起吃饭  李哈哈的表现很像他的爸爸  哈哈哈

感悟
突然发现  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很酷  这是我从未有过的感觉  久违的充实  也经历了不止一次的相识又分别  敏感的天性避免不了伤感  只愿很久以后的某一天  想起这段旅行  你会记得  曾经在哪里  我们相遇过

饭后大双带我们去酒吧玩儿  码头酒吧  听了会歌  玩了一会  时间不早了  我们送大双和他妈妈回家。

送走大双,看着他离开跟我们挥手道别的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我知道,或许我们再也不会相见。我不知道他小小的眼眸里到底装了些什么,时而让人感觉那样成熟,时而又天真的让人不自觉发笑。我也不知道他会不会想我,会不会想其他小伙伴,会不会记得我送给他的哆啦A梦,会不会记得我们一起玩跑得快。我告诉他,我的家在遥远的东北,告诉他中国很大,他的家在西南部,而我在东北部,坐飞机都要六个小时。他似懂非懂的,说会想念我。我多希望,将来他长大了,还会记得我,记得我们说过的话。李哈哈说他没有要大双妈妈的微信,我知道,不是每一种相遇都要有结果,留了联系方式,反倒不会再有当时那种淳朴的感觉罢。就把美好留在它所发生的时间里吧,世界有时真的好怪,再见大双。我是送你多啦A梦的姐姐。被你说成30岁的姐姐。

【丽江】:若世界如束河般宁静

8.7日下午两点  返回到丽江,返程的路也是非常艰辛的,顺便提醒晕车的朋友们,一定准备点晕车药。
今天李哈哈和雪松学长就要结束旅途回家了  又是一次分别~
泸沽湖认识的东北老乡推荐我们住在背包十年青年旅社,说是很棒,很不错的青旅。GO!

搞怪四人组一起来到背包十年  安顿好行李后粗去觅食  大家都很饿  就近找了家小吃店
罗妈小吃
这里强烈推荐  是我目前在云南吃过最好吃的米线  经济又实惠
位置在丽江束河古镇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附近  步行十分钟左右

D1 赞一枚精心准备七夕礼物的蓝朋友

我说的这位就是雪松学长啦  在泸沽湖的时候看到我DIY粘土哆啦A梦  便问我可不可以教他做 他想当作七夕礼物带回家送给她的女朋友。当时听了真的感动诶  那个女生好幸福。
我们在背包十年的24小时书屋开工  我们按照松松找的图片临摹制作 我做老奶奶 他做老爷爷 做了大概两个小时  松松很认真  很要求质感  完事之后真的好有成就感哦。赞这个用心制作七夕礼物的男朋友。

李哈哈看到竟然说我们做的是脑白金   想打人...!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

李哈哈的礼物
临走之前  李哈哈送给我一本书  余华《活着》,他说希望我对生活抱有一颗平常心,愿我每天哈哈哈。

短短七天的相处  真的让我明白了不少  是他让我知道  在为别人付出的时候要考虑下对方是否需要~
他的话总是很露骨  却也很真实。

我、斗鱼、东北老乡  一起目送走李哈哈和松松,松松留下的最后一句话真的好酷:开着车窗挥手对我们说:去澳大利亚找我!

好似一种约定  一种没有期限的约定  一种未知的约定  不管怎样就是很酷!

感谢相遇,后会有期,两位

D2 在背包十年的日子

背包十年简介
云南丽江束河古镇,她叫【背包十年青年公园】英文名叫DESTI YOUTH PARK,
DESTI分别是Destination(目的地)和Destiny(命中注定),小鹏说,这里就是他命中注定的目的地。

他曾在《背包十年》这本书的最后一节引用过《追梦无悔》中的几句歌词:要做那不可能实现的梦  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  承受难以承受的悲痛  去往勇者都畏惧之地  不管多么绝望  不管多么遥远  为梦想而战

背包有餐厅  都是一些家常菜  在这里吃到了二十几天来第一顿西红柿炒鸡蛋  虽然看起来更像是鸡蛋汤  但心里还是暖暖的

傣族长桌宴现场

参加骑行活动

背包十年每天下午都会组织一次集体活动  素不相识的伙伴在这里相遇  通过活动相识  这次骑行活动  与好多人相识  连九八  老乡兼摄影师  海归晓帆  还有 阿短阿珍两个可爱的女孩儿 (我们真的很有默契... 见后续)

目的地:玉龙雪山脚下/ 白沙古镇/ 油菜花田/ 向日葵马鞭草花海/

阿珍/ 阿短/ Me/ 小雪姑娘

D3 遇见真爱 kitty咖啡厅

无意间在网上看到这家咖啡厅  作为忠实的kitty粉儿  不去坐坐简直不是我风格~

带着那本《活着》去寻找咖啡厅,我想在那里,享受下午茶时光。

直到那天看到他们两个  才开启了我对泰迪犬的喜爱~

在这里  一坐便是一个下午  时间过得飞快  果然在自己喜欢的地方  怎么都好~

推荐少女心的妹子 和带宝宝旅行的家庭去这个客栈住一住~ 我一个人  就不适合住客栈啦~

老板是来自京城的美女姐姐  因为对kitty这种生活方式的热爱  来到丽江束河开客栈和咖啡厅  姐姐你好酷  原来你不会猜到会在世界的哪一角遇到与你志同道合的人  这种生活方式  正是我所热爱的~

我有个现在看来不太现实的愿望  在自己喜欢的地方 开上这样一家hellokitty咖啡厅  店里的食物都是自己亲手制作  然后  静静地等待  遇见与我志同道合的人  那一定很有趣吧~

D4 这个七夕 我在丽江 你在哪里

又怎么会想到  今年的七夕  我会在离家4000公里的丽江
又怎么会想到  今年的七夕  我会跟天南海北的小伙伴们在背包十年的天台一起度过呢

不同的人生  不同的经历  不同的故事 不同的家乡  却有着相同的目的地  说不好这是一种怎样的缘分  但却很难忘~

七夕❤️
后来你跟旁人说起认识我一点也不亏  很值得  没后悔过
我想这就是对我最温柔的褒奖  对我们之间最真诚的认可  不管友情还是爱情/
祝所有朋友  在意的节日里总过的有意义/ 就算是一个人  也能理所当然地笑看一切~

丽江,后会有期
束河虽安静  待久了会有些大脑麻木  背包十年的生活虽丰富  比起大理却少了一份能让我铭心的记忆
临走之前要做的两件事:再去罗马小吃吃一次牛肉米线/ 再去kitty咖啡厅坐一坐  这是在丽江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

第一次别人送我的分别

在这里也要和斗鱼分别了  结伴时间最久的一只~  感谢一路的照顾  你开启了我对陌生人结伴的信心~
海归晓帆  还记得我说你  天生没有流氓气质吗 哈哈哈

再见了这里的伙伴  后会有期  真诚祝好~

【又见大理】:若相遇是惊喜, 那么重逢我会更爱你

送走了李哈哈/松松/斗鱼后,种种原因,我没有去香格里拉。而选择又回到了大理。思来想去,我还是喜欢大理。或许因为这里有我初来乍到发生的很多故事吧。恋旧  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情绪。

我选择继续住在才村,这里没有双廊那般拥挤,出门两分钟就到洱海边,安静又惬意。如果合适的季节,合适的天气,才村是观日出很好的地点。可惜我来的不是时候,没关系,总有一天会看到。

感悟
我还是会敏感到经常眼眶湿润/ 还是不习惯于拒绝一些人/ 却似乎不会再矫情于我是一个人旅行 反而越发觉得自然  从觉得自己需要被保护 到觉得自己可以保护自己  是的  一个人也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  你是最强大的自己~

P1 又见牛背山青旅

开篇说到 不理解旅行达人们对青旅的感情  现在似乎有所体会了  青旅是每个旅行者情感寄托的地点。

当我走进旅舍  义工小爽爽看见我的时候 表示很惊讶 问我怎么又回来啦  我同行的其他的伙伴呢  我低声回答 他们都走了...  预定了11-14号的房间 15号离开大理 去武汉

巧遇之前在背包十年认识的小伙伴  才得知他之前在大理也住的这家旅舍  现在又回来了 哈哈 真的是好奇妙的缘分  我们又在这里相遇   他和这家青旅的长工飞哥是好哥们儿  晚上我们便一起喝了点当地的青梅酒  尝了飞哥的拿手花生米  凌晨2点多才睡~

不知是旅行时间有些久  身体疲倦了  还是 昨晚的青梅酒有毒 哈哈哈 就是感觉身子很沉  起不来床  就这样愣是在旅舍躺到了第二天下午三点多  收拾完毕后  我一个人在大厅坐着  坐在之前搞怪四人组坐的位置  突然泛起些许回忆  对于感性的我来说  独自回忆  还是需要比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的。

感悟
后来才知道,很多人真的都会把自己的故事带到云南来,说给洱海听。经历一次次的相遇又分别,收拾好行囊又带着自己的故事继续上路。不确定每一次相遇都会再见,但,你一定会从中领悟到一些自己不曾知晓的东西。也正是这样,后来才知道,不是每一次的相遇都要有个结果,或许ta的出现,只是为了丰富你的旅途。而你们之间的故事,会一直停留在相遇的地方。我想应该是这样吧。

P2 黄昏时刻的才村码头

P3 去喜洲吃粑粑

这次回大理  唯一遗憾没去的地方就是喜洲了  那么一定要去啊 据说喜洲的粑粑很好次  一定要去尝尝呀
可是可是  我不会骑车  于是写了张限时约伴贴在了旅舍大厅的约伴墙上 被小爽爽看到  顺嘴跟他的朋友说了句我想约伴去喜洲  他的朋友正好漫无目的不知去哪  问我想去喜洲玩什么  我说吃粑粑  瞬间暴露了吃货的身份  哇哈哈哈  就酱  我和这哥们儿说好搭了伴~ 欧耶  顺利~  他叫翼航,我们通过一句话相识,两句话就被听出我是东北妹子  是我路上结伴的第三个人。

最后是我和小爽爽  曾老师和翼航 四个人一起去喜洲
好多人陪我吃粑粑  好开心喔~
晚上八点曾老师要赶火车回家,所以我们骑行的时间不是很长,又是一次的分别。

NO.1  是我的

翼航/ 小爽爽/ Me/ 曾老师

偶遇阿短和阿珍
前篇提到在丽江认识的两位可爱女孩儿
微信聊天的时候说到她们也在大理  也是这一天准备骑行  我顺口说一句  那我们偶遇噢~
谁知道  真的就这样偶遇了~  当时好激动  必须合影来个纪念呀~

偶遇摄影师  求拍照
沿着环海西路  走到小爽爽说的风景超美的地方  看到有人在拍婚纱照  于是我们想借摄影师一用  帮忙拍几张照片  哈哈  拍的时候还听到那边有人说这个摄影师上班时间泡妞  哈哈

由于拍照耽误了不少时间,必须抓紧时间去喜洲,否则曾老师赶不上火车。一路上导航失灵、被人指错路、走错路、坎坎坷坷终于到达喜洲,打听了粑粑的卖点  直奔  也只有个买粑粑的时间了  我请大家吃粑粑  还给今晚要见面的朔子和旅舍义工小伙伴们带了粑粑回去。

粑粑果然喜洲的好吃啊,不知是因为期待了好久,几经波折才买到。还是什么。

我们真的是只到喜洲买了粑粑便匆匆上路往回赶。
几经波折终于找到正确的回程的路  回到古城租车的地方  时间距离曾老师的开车时间只剩下40几分钟 仗义的翼航决定骑电动车送曾老师  好感人好感人  我和小爽爽还了车子 在古城逛吃~

很喜欢这个贵州的姑娘  她给了我很多久违的感觉
一个人上路  20天有余  除了微信视频和聊天  身边没有固定陪伴的女生朋友  第一次有女生一起逛街试衣服  一起散步  一起撸串儿  好爱你  一定要再见噢 亲爱的小爽爽 我去黄果树  也欢迎你来我的东北~

P4 遇见家乡的伙伴 - 小战

说起这个朋友~ 嗯...  故事有点长
简而言之  每一次即将相遇都是坎坷的  几经波折终于在大理见面了  他也来到了我住的牛背山旅舍  已经等了几个小时了  但是我和爽爽此时联系不上去送曾老师的翼航  没办法回旅舍 你们看  我和小战见面又是有些坎坷吧

终于等来了翼航的消息   又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送曾老师到火车站的时候差五分钟就开车了  票还没取  万幸的是赶上了火车
他回古城的路上手机没电  电动车没电 在路边寻求骑摩托车的人拉他回来  问了好几人才有人愿意帮他
今天真的是  状况百出  却也很快乐  丰富的经历  不管好的坏的  都很难忘记~

晚上十点左右我们三个才回到旅舍  叫上小战一起去撸串喝酒  彼此认识一下~

介个是小战从攀枝花背过来给我的青芒~  够大~

每天在旅舍  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在大厅坐一坐  好像一个墨守成规的约定~

介绍一下右一  旅舍新来的义工小懿  来自浙江 小我一年级  开始叫我学姐  混熟了叫悦悦

第二天我就要离开啦  这是第二次别人送我的分别~

步行两公里去买了我认为很好吃的凉鸡米线给大家  晚上我们买零食 搞点小酒 玩谁是卧底~
翼航不会玩  每次都是第一个被投票投死  哈哈哈哈  场景仿佛再现了  原谅我笑点有点低~

真的谢谢你们的陪伴  搞得我舍不得这么快离开  对我来说  在大理待久了  会忘记还有一个世界
外面的世界再美好  也总会回到现实  就像  世界再大,也得回家。谢谢你们让我觉得  我不是一个人。

这里推荐一下再回首凉鸡米线
位置在大理古城人民路  很好找

P5 后会有期 我的艳遇们

在我的字典里  艳遇是在路上遇到的  能让我产生留恋的人或事  在回忆起来的时候  会莞尔一笑

越是到最后越是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时光终究容不得我们无休止的去浪费。这一路遇到好多人,好多事。伙伴们,顺其自然点的再见吧,因为我期待的是再见。感谢在大理最后日子里的陪伴;我始终相信,美好的事物都是值得付出值得期待的。

走在去车站的路上,看着左手边的洱海,右手边的苍山,心里有好多好多种情绪。再见,眼前的这片苍山洱海。我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大理时候,那种激动又无法言语的心情。一座城市,加入了情感,才会让人留恋。我不会忘记在大理的所有。每一个点滴的瞬间都会是未来美好的回忆,定格在大理的回忆,也是只属于我们的回忆。

懿和航都对我说:你走了之后大家都变了。我不知道是我真的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还是大家都是相似的人,对分别这种东西很敏感。
觉得自己离开得很匆忙,好像还有好多事情未完成,留明信片,写给小伙伴们一些话,再去那块大石头上坐一个下午... 但却也不想去想那么多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

不会忘记大理的天空  才村的那块大石头  还有  每个等日出的清晨  看着左手边的洱海  右手边的苍山  默默地对大理说一句:再见

【回程篇上】:大理-昆明-武汉

P1 在昆明 神奇的缘分

孤身在外,遇到东三省的都可以称为老乡。
刚到云南的时候  在昆明认识了一位真正的老乡。
然后我真的相信了一句话:世界真的太小了。
世界上真的是有好多神奇的缘分,来得突然且无法解释。感谢生活带给我的每一份惊喜,好的与不好的我都欣然接受。
或许是老乡的原因吧,少了几分最初相识的拘束感,多了几分一见如故的亲切感。我称他为大头儿子,真的好像啊,哈哈哈😆
“那我们就去吃傣味咯!”这句话点亮了我对这只大头儿子的记忆。原因我也说不好,感觉吧,feeling!
遇见你  我更加相信了云南是个神奇的地方~
忘了合影  没关系  我知道你会回家的  哈哈~

P2 30个小时的火车生活

云南的铁路沿途风景  真的好美  又遇见彩虹

我不再害怕一个人坐火车  反而觉得30个小时很短~

D1 武汉的天空

🌸武汉
武汉找一个朋友玩儿  也是作为回家的中转站  一出火车站就迎来一股热浪~  甚至比重庆还酸爽

武汉的黄昏  也很美  与云南是不同的风格  喜欢看天空  不同城市的天空~

记录一个阳光明媚的夜晚 ~

D2 逛吃 长肉

体感温度45度+的温度  真的热得我脑子有些晕

蔡林记  据说是最老牌的热干面  和学校卖的还是有差别的  味道很香醇  用的是黑芝麻酱~

一种特色的豆皮~

D3 长江大桥

这应该是武汉最凉快的地方  长江大桥  确实很有气势  很壮观  江风吹得很舒服~  桥的其中一层还通火车  隔几分钟就能看见一趟

晒张街头照~
我的故事写到这里就要结束了  感谢正在阅读的你  看我啰嗦这么久  辛苦了~

【回程篇下】:武汉-长春

回家的日子如期而至  这一个月  像是一个进入仙境  又慢慢回归现实的过程  每一个文字都是我用心的体会  下一次  我再也不畏惧一个人旅行
家里的朋友们都问我  你是不是不打算回来了  还有人质疑  我是怎么做到在云南待那么久的
一切的问题  我不知道怎么一一去做回答  每个人的经历不可复制  真正想知道原因  最好的方式就是亲自上路去体会咯~

一个月的旅行  最深刻的感悟便是要勇敢地去面对生活  我们这么年轻  为什么要将就  为什么唯唯诺诺迟迟不行动~

感悟
一个月的漂泊结束了 这一路上 遇到好多人 发生好多事 从最开始一个人的恐惧到现在的释然 真的懂得了很多 感谢路上的每一份相遇/ 我很渺小却也有无限的力量💫 最后一句应该是 世界再大 也得回家

#心情#
回家的火车 恰巧是长春-昆明的 听着列车员的广播: 本次列车由长春开往昆明 这个期间需要运行4037km 64h43' 很令人惊叹的数字 不由得想起我才刚刚在离家4000km的地方回到家/ 这个世界有很多遥不可及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就会变得触手可及 很多东西 该是你的也总会不离不弃 就像 我是这样走 也是这样回来 即使拉杆箱它外层的膜在一路上被磨破💫

看着家乡的天空  眼圈又有些湿润
但这次我确定是因为激动和想念
是的  我安全回来了  尽管带着被晒黑  被蚊子一次性咬了30个包的身体~
但你看到的我  永远是咧嘴一笑就会忘记一切不快乐的姑娘~

一生太短  如果能太短  不要等
然世界再大  也得回家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5 20:25

引用 小没 发表于 2016-08-25 20:25:46 的回复:

回复小没:感谢阅读❤️ 照片后期挑了颜色的

2016-08-25 20:31

悦悦是个小美女呢,谢谢你的美文和记忆的照片,我下个月初也要踏上云南的旅程了,期待我的行程和你一样平安快乐

2016-08-25 22:07

旅行真的结缘最好的方式。请假不易,珍惜每一次旅行。

2016-08-25 22:21

引用 Sam王 发表于 2016-08-25 22:07:25 的回复:

回复Sam王:感谢阅读哦  下个月云南可能有些冷  注意保暖/ 祝一路平安  记得分享经历喔☺️

2016-08-26 06:29

引用 20不12 发表于 2016-08-25 22:21:41 的回复:

旅行真的结缘最好的方式。请假不易,珍惜每一次旅行。

回复20不12:赞同👍  可本菇凉是有寒暑假的人😄

2016-08-26 06:30

引用 谷 悦悦👙 发表于 2016-08-26 06:29:27 的回复:

回复谷 悦悦👙:好滴好滴,谢谢,分享经历还有美美照

2016-08-26 10:26

引用 谷 悦悦👙 发表于 2016-08-26 06:30:20 的回复:

赞同👍  可本菇凉是有寒暑假的人😄

回复谷 悦悦👙:真羡慕有寒暑假的银,俺们上班都5.6年了

2016-08-26 10:27

有这么多时间慢慢玩,现在的大学生真好啊......

2016-08-26 11:4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6 11:40:12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暑假40天左右

2016-08-26 12:54

2016-08-27 21:38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8-27 21:38:05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8-27 21:45

不错,写的。要是你明年考研不考走可以组团,唉╯▂╰还是学生好上班族伤不起。

2016-08-28 20:03

引用 拂晓之心66 发表于 2016-08-28 20:03:41 的回复:

回复拂晓之心66:我准备考研,你是哪里的呢

2016-08-29 11:49

引用 谷 悦悦👙 发表于 2016-08-29 11:49:39 的回复:

我准备考研,你是哪里的呢

回复谷 悦悦👙:和你坐标一样

2016-08-29 14:54

2016-08-29 16:1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9 16:55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8-29 16:14:59 的回复:

回复素静:

2016-08-29 19:55

引用 nannyli889 发表于 2016-08-29 16:55:16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nannyli889:感谢你的认真阅看喔

2016-08-29 19:56

2016-09-05 00: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5 00:43: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