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天地非人间,从丽江到泸沽湖 【从广州到云南】

阿迅要去看世界 LV.22
2016-08-25 12:22 2293/91
  • 出发时间/2015-11-27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一篇包括丽江泸沽湖,头图即为泸沽湖仙境, 左侧大落水 中间格姆女神山 右边里务比岛。

下图是另一个角度的 泸沽湖全景的gif

大理待了5天,一路向西的旅程终于来到了丽江。对丽江本没有什么期待,一路上遇到的朋友都跟我说这个地方成名太久,商业化已经浓重的不像话。唯一亘古不变的大概就是巍巍玉龙雪山了。

丽江终归是一个避不开的地方,不管是去泸沽湖还是去香格里拉都必须要来到丽江。第一天来到丽江就见识到了漫天的火烧云。

上一次见到这样的蓝色是镇远龙潭那个小池子,而今在蓝月谷仿佛天地倒悬一般,我才知道不来丽江绝对是会后悔的。

坐缆车上玉龙雪山,雪没有看到多少,却达到了人生的新高度,后续再爬上几步,还能再到4680的更高度!

玉龙雪山上会觉得,人类有时候比大自然还要伟大,在如此的悬崖峭壁上还是修建了索道让更多的人可以方便的上山。

如果我不告诉你,你一定不会想到这是束河古镇里面一个平静的小水塘,就像历史沧桑的古镇一般,没有一丝波澜

丽江千辛万苦才能到达的泸沽湖,在湖心的里务比岛上远眺湖岸,泸沽湖的人文大约已经消逝了,可美景依旧

里格半岛,这个观景台拍出来的照片就是泸沽湖名片一样的存在

2015年一共见识过三次银河,第一次是黄山,第二次就是在里格,第三次在雨崩。看这漫天的星辰,不会再像小时候一样大喊“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而只是暗暗懊恼为何只带了一只小卡片相机,没有更好的机器可以留下这美景

四周无云,唯独太阳升起的地方遍布乌云,日出只有一瞬间

环湖大半圈终于达到草海,据说水草茂密的地方可以直接踩上去,水只是没过脚脖子却不会再下陷

离开泸沽湖回到丽江香格里拉雨崩结束了又一次回到丽江,并从丽江飞回家。尽管一直声称对丽江没什么感觉,但是这一段漫长的两月旅程的结束在这里,怎么也觉得有些感伤。

行程

11.27大理 汽车到丽江 丽江古城
11.28丽江 拉市海报淘宝一日游 束河古城
11.29丽江 玉龙雪山蚂蜂窝一日游 白沙古镇 蓝月谷 玉龙雪山
11.30丽江淘宝拼车去泸沽湖 摩梭家访 篝火晚会
12.01泸沽湖 骑行去里格 住里格
12.02泸沽湖 骑行回大落水
12.03泸沽湖丽江
12.04丽江香格里拉

丽江就去了束河古镇 拉市海和玉龙雪山泸沽湖来回就花了两天,环湖两天,时间过得特别快。

关于玉龙雪山

【海拔】
玉龙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仅次于梅里雪山的6740米,是中国最南也是北半球最南的一座雪山。玉龙的最高峰扇子陡至今都没人登顶,和梅里雪山一样都还是处女峰。

作为普通游客就更加不要想登顶的事情,游客坐缆车上山,山顶缆车站海拔4506米,再往上攀爬一段最高可以到达4680米的观景台。

玉龙雪山山顶终年积雪 植被覆盖极少,所以山顶上高原反应也是不轻。3000米的蓝月谷已经感觉有些吃力,在山顶时就是各种喘不上气来,180米的海拔落差边走边歇走了1个多小时。

【报团】
尽管我是一路自由行过来的,但是还是觉得玉龙雪山自己来挺麻烦的,门票 丽江古城维护费 索道票 氧气瓶 羽绒服 还有景区里各种倒车,最终还是嫌麻烦直接蚂蜂窝上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

440元/人,全是散客的团,下单之后蚂蜂窝还千叮咛万嘱咐上车不要谈价格,结果上车一问什么价格的都有,蚂蜂窝的这个价位不算高也不是最低。丽江嘛,在旅行社能拿到什么样的价格完全看自己砍价水品,拉市海骑马划船我70多块钱,但是也有听说被坑了两三百还不止的,摊手。

一日游一般都包括白沙古镇 蓝月谷和大索道,白沙古镇就是下车看上半个小时而已,蓝月谷是真的漂亮。

关于泸沽湖

泸沽湖四川云南两省的交界之处,西南边属于云南东北边属于四川

泸沽湖的美绝对名副其实,泸沽湖的神秘却早已消散,前往泸沽湖的道路也是出了名的烂。

【风景】
泸沽湖天青水蓝,湖水能见度最好时据说有十几米,目测至少有个两三米,十分清澈。到了晚上,漫天银河闪耀,找个灯光稍微少点的地方就能躺一晚上。这些都不用赘述了,怎么样的语言也抵不过亲眼所见。

【摩梭人】
泸沽湖更吸引人的怕是摩梭人的神秘风俗,想要去走婚的游客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大落水已经全部被汉人和壮族占领,其他村子也差不多都是客栈和小店,摩梭人就和丽江纳西族一样卖了或是租了房子土地,搬离了。用不了几年,这里又会是下一个丽江古城。

而且,所谓的走婚,其实本质和婚姻是一样的,不同在于男女地位对调,以及形式上颇有不同。依然要遵守一夫一妻和昭告天下的规制,有什么想法的乖乖去酒吧吧。开发了这么多年的旅游,本地人也只会想着赚游客的钱了,哪里还有什么原始部落。

【前往】
到去年为止,前往泸沽湖依然十分艰难。从丽江出发,大巴车8个小时,小面包6个多小时。我坐的小面包车一路就是一路颠簸摇晃,有一段尘土飞扬都从玻璃缝里钻进来,更多的是在盘山公路上不停的转弯。

我在淘宝上找的专门做接送的车队,往返175/人,后来发现这个价格还是稍微贵了点,130 140的也都有,直接找丽江旅馆老板问问,能拿到不同的价格。云南就是这样,能不能拿到低价就看会不会砍价以及有没有被宰了。

泸沽湖的机场已经启用了,据说今年会修好新的公路,想必以后再去会方便许多,不过相对的游客也会多很多,旅游发展与原生态保持永远是矛盾的,就好像记忆永远是最美好的。

【费用】
泸沽湖门票100,学生证50,本地熟人不收,看你是外地人就要收,收费的头伸到车里数人头收费。这个时候车队的师傅就开始带着我们逃票了,让两人躲进了后备箱 一个趴在最后一排。人刚想说谢谢司机的时候,司机说逃票成功的每人给交50。游客少了一半费用,司机挣了钱,呵呵呵

晚饭+摩梭家访+篝火晚会,100/人,晚饭只能算填饱肚子,摩梭家访和篝火晚会还可以,总的来说还是值得花这钱的。

大落水坐船去里务比岛,都是人工划船,往返50/人,环里务比岛再加30,可以讲价。里格坐船看日出,10/人,装了马达的猪槽船。

【环湖】
泸沽湖环线全长40多公里,但是,跟洱海的120多公里相比不见得轻松多少。因为地形的原因,泸沽湖的环线大部分是修建在半山腰的公路,起伏落差非常大,爬坡累死下坡吓死。洱海环海路基本为游客所拥有,泸沽湖的路上货车跑的特别欢快。

在洱海的时候没有骑自行车,那么在这里一定要来一次自行车环湖,结果上坡我都是下车推上去的。在里格村进出只有一条路,不想原路返回,扛着车走步道上了公路。泸沽湖南边这段路路况极差,有几段公路都退化为土路,大货车呼啸而过几乎是一身泥。

当然也可以包车,几个人拼一辆面包车,到了景点下车拍拍照,太不自由。电瓶车骑着很舒服但是有个最大的缺点,电瓶车上不了草海的走婚桥,需要绕远路到对岸之后下车再上走婚桥。所以不同的交通方式各有利弊。

自行车的话,从大落水到里格2小时,不上格姆女神山 不进后龙山半岛,环湖回到大落水6个小时,很悠闲的速度,作为参考吧。

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具体的还是放后面正文里吧

丽江客运站班次

车站拍的丽江到各地班次表,贴在这里,谁要是有用就拿走吧

Day1.大冰的小屋

中午坐车离开大理大理的天气实在是太好。

丽江青旅顶上可以直接远眺玉龙雪山,原本坐车坐的昏昏沉沉的自己看了一眼玉龙雪山整个人就兴奋起来了,不知以后会不会走上登山这条路,就像看见黄山的第一眼一样兴奋的非要爬上山顶。可是还是要先忍一忍,爬完苍山的后遗症还没有彻底缓解,再过一天再上。

所谓的彩云之南

丽江古城住宿:丽江的旅行纪青旅
初到丽江时住在了这里,从泸沽湖回来以及辗转香格里拉后回到丽江还是选择在这里结束了一段旅程,是个值得纪念的地方吧。

12月的淡季里搞活动,第一次来住床位的,连住两晚第一晚只需要1元,第二晚也不过22元,实在是太划算。

公共空间超大,进门右手酒吧 左手沙发,满书架的书和寄给未来的明信片,院子里还摆着台球桌和出租的自行车,二楼还有更安静的阳光书房,顶楼可以看雪山。

晚上就在丽江古城瞎逛,四方街不过如此,喧闹的樱花屋金 同质化纪念品店 难吃的小吃街。除了不平的青石板路和曲折蜿蜒的巷子其他都不太感觉的出古城的味道。古城的房租那么贵,不好好的赚钱怎么养得起自己和纳西族的房东呢。沿着五一街一路往前走,终于走到了大冰的小屋。

老兵火塘就在大冰的小屋对面,已经过了饭点,也没有进去

大冰的小屋是我对丽江古城本身最大的期待了,因为前几年阴差阳错买的那本《他们最幸福》。书里面讲了他自己还有他的朋友们过往流浪的经历,开过客栈 卖过唱 在风雪里差点丢过命,他写的故事总有温暖人心的力量,也让我辞职的冲动越发强烈。谁不想去看看世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流浪呢,然后我就上路了,尽管没有勇气去流浪,起码也是在外面走了一个多月。

大冰的小屋是个很小很简单的小屋,小小的木门进去之后就只看见中间一张小桌子一个小凳子,凳子上坐一个弹唱的民谣歌手,周围一圈围坐着听众们。八点左右进去还算早,人还没坐满,到了九点多已经挤不下人了。

大冰现在出了名自然不会常驻在丽江,听说那会正在做全国高校演讲,慕名而来的我们就只能听歌了。不过我还是喜欢这里的气氛,一群人围坐在歌手的身边,唱歌的时候没有人说话只静静地听歌,歌手唱完了大家一起聊聊天说说笑喝个酒。

没有震天响的音响,没有炫目的灯光,没有名贵的酒品,只有一把木吉他和缓缓流淌的民谣。我尤其喜欢刚开始的那些陕北的民歌,让我想起了那四年的大学时光。不管是王老吉还是啤酒,40一罐,就当是收了门票了,静静地听上一晚上的歌,真的不贵。

Day2.拉市海骑马划船

昨晚淘宝上报了拉市海一日游的团,骑马加皮划艇加中饭一共78,玩完回来之后给送到束河古镇后门,还真的是实惠。当然话说回来,骑马不过是滇马爬个小山坡,拉市海皮划艇大概一个小时,中饭鸡肉火锅勉强吃饱,这个价格重在体验新鲜,想要策马狂奔那是不可能的。

起个大早出发,师傅直接开小面过来接人,接上一共6个人,开个半个多小时九点多才到拉市海边,戴上一双白手套这就上马。

滇马体型真的不高,跟印象中的高头大马相差很多,但是看着非常结实 耐力非常的好,跑的是不快可是能爬山。苍山洗马潭,据说就是忽必烈骑着滇马远征云南翻过苍山时停留过的地方。

几波报团的人组合在一起就有三个马队,一个马队大概五六匹马,每队各由一个村民牵着往前走。小马队里的马基本都是村民家自己养的,然后组织起来大家一起赚钱。

刚开始水泥路,从地上的马粪看得出来拉市海的游人不少,边上一路是已经收割完毕的农田,路上还有很多山羊 黄牛 猪,什么牲畜都放出来养,秋收已过剩下的随便它们吃。

第一次骑马感觉很新鲜,很多人说马背上会屁股疼或者头晕,我都还好,跟着马一步一步晃着往前。大部分时间都在水泥平路上,最带感的最后一段是骑马上坡,坡度很陡 牵马人使劲拽着马才会乖乖往上走。

上山之后休息一会拍拍照片然后就下山,下山更加带感,整个人后仰看着胯下的马走在山路上,很担心会不会一打滑就摔下去了。但是就跟自己双脚走这些路没有问题一样,马也一定会想这种路太简单了。

大部分时间其实就是在马上和马夫聊天,听他们唱纳西民歌。少数民族也有他们自己的苦恼,这边钱也不好赚每天辛苦的爬上爬下,一个孩子在学校里读书,另一个读完书的却不再想回云南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汉人多了总要被汉化,原来的生活状态和民族风俗在渐渐消失,年轻人都想着去大城市赚钱。与此同时,游客的到来也确实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经济发展和原生态的保留,本就是一个无解的矛盾。

中饭在村民家中吃鸡肉火锅,完了之后就去拉市海划皮划艇去,我直接挑了个单人的,单人艇足够灵活。划船到湖中央,躺在船上悠闲的晒太阳,任由风又把小船吹回岸边,然后再次划出去,如此往复乐此不疲。

划船也会累,不到一个小时就觉得有些累了不想动了。说是一日游,其实也就大半天的时间,完了之后司机免费给我们送到了束河古镇后门去,让我们逃票进去了。

束河古镇给我的感觉相比于丽江要好太多。一开始没啥区别,商店啊客栈啊就像是第二个丽江,无非是人少了一些。胡乱的往深处走才会发现束河的好处。里面有一个龙泉寺,边上九鼎龙潭十分漂亮,碧绿的潭水映照着蓝色的天空加上周围变黄的树木。后面还发现一片特别特别安静的水池,拍出来的树木倒影就跟真的一样。

束河最惊喜的是发现了一个老年天团在自娱自乐的演奏纳西古乐,个个身着红色盛装,敲打着稀奇古怪的乐器。中间设一空位,老人家会很热情的邀请坐进去拍照,前面的桌子上摆了一个竹篮子,想投钱的随意,不想投的也欢迎看。我足足听了半个小时,虽然不是很明白演奏的是什么但是老人家的态度真的让我非常喜欢,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束河这个地方。

一小段老人家们表演的视频

四方听音广场,官方的表演舞台,相比起来太过喧闹,还是那几个老人家来的乐趣十足

牦牛酸奶 6元一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

丽江知名景点,也是到此一游的典型景点,拍张照赶紧走,周围人实在太多

Day3.玉龙雪山一日游

今天起得比昨天还早,七点十分路口集合,六点半就起来了。蚂蜂窝上报团440一个人,再加80的丽江古城维护费,全程纯玩无购物,有导游 有羽绒服 一瓶氧气 还有一袋食物和一瓶水。当时看介绍都没包括食物,自己还带了一堆,据说其他人都要五百多,蚂蜂窝上这个价格算是中等偏下了。

团队上玉龙雪山缆车的时间是由景区给定的,我们被分配在中午,于是一大早先给拉去白沙古镇逛了逛。白沙是一个比束河还要清净的古镇,清晨的街道上没有任何游客,只有几个奶奶辈的本地人围在一起卖菜,互相聊着听不懂的方言。走在古镇里一抬头能看见远处的玉龙雪山,世世代代生活在这样的雪山下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然后就进入玉龙雪山景区,这时候一定要带好古城维护费的票据,景区工作人员上车查验。我们车上正好有一对换衣服忘记带了,叫人拍了照片来景区也死活不让进,没办法只好又买了一次。

玉龙雪山主要就是两个景点,一个蓝月谷,一个大索道上山,时间还早先上蓝月谷,导游也说海拔慢慢上升比较不容易有高反。

蓝月谷是由雪山融水形成的白水河受地形阻挡而成的湖泊,一共算起来有五个湖,我们在镜潭湖下车。最最惊艳的是上面紧挨着的玉液湖,自从上次铁溪的龙潭之后让我心心念念的蓝色又一次出现。龙潭就像一颗小小的宝石隐藏在深山之中,玉液湖则大大方方的坐落在雪山脚下。

水质极清没有任何杂质,一眼就能看到白色的水底,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清澈的湖水,那一汪蓝色湖水映照着远处的玉龙雪山真的美极了,随便拍一张就直接拿来当手机屏保了。说是水里含着不少的铜离子所以才显现出这么美丽的蓝色。

水里还生长着寥寥几棵树,不知是什么样的树可以扎根于湖水之中。

虽然只有三千来米但是走了近一个小时之后就开始喘了,高海拔地区和东部沿海真的不是一个概念,最底下的两个湖泊都没有太多力气和时间去逛了,匆匆看一眼往回走,走两步还得停下来休息会,吸个氧气。并不是说高反来了,而是氧气含量不足加上背的东西有点多,所以还是会喘。

蓝月谷用时一个半小时,接着就该上索道了,索道距离蓝月谷很远,中途就倒了两趟车才到。旺季的时候人多索道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12月了就还好,基本没排队等候的时间,时间全花在倒车和绕路上了。

导游告诉我们上了索道就使劲的吸氧气,一点都不要留着,上了山就可以直接丢。提早吸氧避免高反,如果高反来了再吸氧是来不及的。结果我上索道还没走几步氧气瓶就空了,奸商一定是没给我装满

索道非常带感,在陡峭的山上硬是修建了一条海拔跨度一千多米的索道。一开始脚底下都是高度二三十米的大树,慢慢的树木越来越少露出光秃秃岩石,高度也越升越高可以远眺大半个玉龙景区。越往上升心情就越激动,最后就能看见白色的冰川就到顶了。

索道站所在的观景台海拔4506米,真的是佩服当年修建索道的人们,是用了怎么的黑科技才把这些钢筋混凝土运送上山搭建起来。

这样看下面的索道就觉得不可思议

后面一堆人排着队要拍照,顾不了那么多了

这个时间丽江还未下雪,所以看着就没有多少雪

在4506的海拔刚开始还有些冷,穿上了旅行团送的羽绒服,但是走了两步太阳晒晒又马上热起来,羽绒服反而成了最大的累赘。

沿着栈道往上挑战4680,虽然只有一百多米的海拔,两三百米的路程,整整走了一个小时。走个一小段喘一会,走个一小段再喘一会,刚开始不敢过快害怕高反,到后来是实在快不起来了,喘的特别厉害必须停下来休息。

几位真的是好兴致,这么高的海拔还要做脑力活动

基本没看到有人有严重的高反,所有人都是这样,一步一停,好歹坚持着上4680。4680只是我们游客能够到达的最高处,当然登山者也好不到哪里去,玉龙雪山最高峰扇子峰至今仍是处女峰。因为山峰陡峭,而且风化严重,攀登过程中岩石会不断剥落没有落脚立足的办法。

玉龙是云南第二高峰,第一高的梅里禁止攀登,那么这个观景台就是云南之行我能够到达的最高处了。尽管这个季节并没有多少雪,这个高度就已经让我心愿满足了,而且除了喘之外并没有什么高反的出现,让我能够安心的进入梅里的雨崩村,以及将来进藏了。

一览众山小,古人诚不我欺也。

再见了玉龙雪山

玉龙下来还可以去甘海子,不过这季节实在没有什么看,只有一片枯草,大家下去拍照的热情都没有,直接就回古城。到了晚上,嗜睡 头疼之类的高反统统没有出现,那么就直接报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车队。

Day4.泸沽湖摩梭人的故事

今天起得比昨天还早了,来了丽江一天比一天早睡不醒了已经。车队师傅说要六点半集合,只得五点半就起来了谁知道这才只是刚刚开始,后面六个多小时的车才是真正的折磨。

丽江不久就是一段土石路,完全没有修好的路段,一路尘土飞扬,全部关着窗也还是挡不住满头满脸的尘土和起起伏伏的颠簸。早就耳闻说路况很差,也还是没料到是如此糟糕。这段路抓紧扶手熬上近一个小时终于才走上正常的盘山公路。

山路上不断的上坡下坡各种连续的拐弯,师傅开惯了这种山路毫不在意,我们这些车上的就心惊胆战的看着师傅不停的接打电话单手开车。一般开上一个多小时就会停下来休息一会,吃个早饭,上个厕所,抽根烟,晒晒太阳。

好歹是水泥路了,但是山路十八弯,一开始就能看见远处的玉龙雪山,再开上一个小时玉龙雪山也还在原处。难怪本地人都要朝拜玉龙,因为它一直在那里,远远近近的人都是抬头就能看见它。

一路风景不多,一个观景台可以看雪山,还有就是一个水库很漂亮。最多的还是高山和峡谷以及偶尔出现的袅袅炊烟。

后半程路上的阿海大坝,一个很大很漂亮的水库,我们的车在水库边上的山路上都绕行了好久,从那一边的山路绕上大坝,然后来到另一边的山路。

坐落在群山间的不知名村落

六个多小时的颠簸之后到了下午1点多终于到达泸沽湖。到大落水之前的公路上有门票点,看你是外地人就要收,收费的头伸到车里数人头收费。这时车队的师傅就开始带着我们逃票了,让两人躲进了后备箱 一个趴在最后一排,成功逃票。

刚想说谢谢司机的时候,司机扭头说逃票成功的每人给交50。游客少了一半费用,司机挣了钱,呵呵呵
。本来还在想司机好辛苦,天天开这么痛苦,现在这么一看,一天净赚三百并不是难事。

过了收费点,在一处路边空地车队把所有人都放下来,这里是一个绝佳的观景点。然后聚拢所有人开始给所有游客讲解泸沽湖,讲解完就开始推销晚上100块的篝火晚会。之前碰到的朋友跟我说篝火晚会还是挺有意思的,于是也就报名了。

下面这张就是头图,用两张照片合成的。

大落水的住宿:泸沽湖燕子坞·蜂鸟青年旅舍

老板和老板娘两很热心的人,我环湖要租车就把院子里的吉安特租给了我,比外头还便宜许多,晚上饥肠辘辘的回到客栈之后又能和青旅里刚认识的朋友们坐一起吃老板娘亲手做的火锅,晚上一块玩游戏玩的不亦乐乎。

讲真,在一个山沟沟里住到的这个青旅,比外面许多大城市的条件都要好,反正地暖很舒服就是了。院子里还有一只特别会扑人的大狗

在青旅放下东西,出去码头逛逛,想着时间不多就没有坐船。大落水也不过是很小的村子,从这头走到那头再绕回来也没花多少时间。

泸沽湖的第一印象还是很好的,清澈透底的湖水,水下的水草看得清清楚楚,不过没有什么鱼,码头上猪槽船依次排开,船夫们慵懒的坐在船上晒太阳,等着聚集起一船人再出发,这个季节的泸沽湖游人不多,走在青石板路上感觉很安静。

何等彪悍

何必要去模仿洱海

下午4点司机到门口来接人,开到一个叫女儿国镇的村子开始晚上的活动。

首先是下午茶,每桌 两壶酒 一壶酥油茶 一盘烤鸡肉 一盘猪膘肉 一盘粑粑。酒分男儿酒和女儿酒,男的四十多度的白酒,女的四五度的米酒,鸡肉一般烤的有点过 白酒度数太高不敢多喝。第一次喝酥油茶,感觉就像是咸的奶茶并不怎么喝的惯。还有那盘猪膘肉,几乎全是肥肉,而且没有什么味道,实在咽不下去。

这就是摩梭人的当地特色吧,吃不惯也是正常,而且天天招待游客肯定品质也不会太好。

喝完下午茶,再是摩梭家访,一个穿着民族服饰的姑娘领着我们去她家里参观和讲解,姑娘看起来很年轻也就是二十出头,但她自己说已经是当妈的人了。这是一个给我震动挺大的环节,因为了解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摩梭人据说是中国最后的母系社会,生活在一起的一个大家族全部都要听祖母的话,大小事宜和家庭财产全部由祖母掌管,祖母生活在四合院正中最大的一间房里。下图就是祖母房,但是主人家说得很清楚里面不允许拍照,也就只拍了个外观。

祖母房很大,靠门左手边的床却很小,据说是体现祖母对全家族人的公平公正。房中间是火塘,火塘边的墙上供奉着藏传佛教的火神和祖先,一家人围着火塘吃饭,饭前都要先供奉火神和祖先。他们不过清明节,日日夜夜都是祭奠先祖的时候。

祖母床正对着的是生死门,里面有一个小房间,这是摩梭人生老病死的地方,女人要在里面蹲着生小孩,老人也会在里面离开人世。

当老人病重了,家人就去请山上的喇嘛算一算,若是算出来过不去这个劫也就不再去医院,开始准备后事。去世之前喇嘛会在老人嘴里含上一块银块,然后全身用酥油擦好,在生死门里面安放好,等到喇嘛算好的日子抬到上山去火化,什么都不会留下,尘归尘土归土。

劳碌了一生不留下什么遗憾,也不留下什么财产,一辈子攒下来的钱大部分都捐给了喇嘛庙里供奉佛祖祈求保佑。摩梭人说“儿孙自有儿孙福”,只要留下一个和睦圆满的家族就可以了,其他的根本不用操心。这样的生活状态真的让我震惊,我可能永远也不能拥有如此的平静。

另一个重点就是他们的走婚习俗,我也同世人一样曾以为这是非常随意的乱来状态,其实完全不是。这只是他们母系社会下独特的一夫一妻制度,女人一直住在母家不存在嫁出去这一说。在确立关系之后男人并没有什么地位,只有晚上才能到妻子家过夜。

男人白天的劳动属于自己的母家,还要负责照顾和养育自己姐妹的后代,却不能养育自己的孩子。当孩子出生后会宴请全村,让大家都知道孩子他爹是谁,不过也就是知道而已却不会组成我们所认为的家庭,如果以后感情不合了也一样可以分开,只是没有离婚这个词。

我们所熟知的传统世俗在这里全都不存在,这里曾经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世界。不过随着游客来的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活也在渐渐改变,看上电视了,打起麻将了,愿意给游客讲解和表演了。

村子最早开放搞旅游的时候就定下了规律,房子不外租更不外卖,接待游客的必须是自己的族人,收入必须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大概这样能多保留一些本地的特色吧。

聊着聊着,导游阿雅就开始介绍他们村子里打的银饰品,我们还没从故事里缓过来她就非常自然的过渡到了营销上。也没有强买强卖,许多人顺势就下手买了东西。对于提高收入并没有什么可指责的,毕竟她还讲解了这么多本不为外人所知的传统习俗。

接下去还有安排晚饭,菜色非常多,但是咸的咸淡的淡还是吃不惯。

晚上的篝火晚会算是泸沽湖的常见项目,各个村子都有做,先是村民盛装在篝火边跳舞然后邀请所有人一起下去跳舞。

晚上九点散场,抬头一看,漫天的星辰组成一条灿烂的银河,当时我就被迷倒了。原想回去青旅之后拍个痛快,结果回去就玩上了,十二点出去一看漫天的星光已经被月光给掩盖了。

想来从4点到9点,一顿下午茶加晚饭,一段摩梭人的故事,一个热闹的篝火晚会,100元值不值呢。我觉得挺值,因为我知道还有被坑了200块的

贴一段篝火晚会的视频

再上一段歌曲视频,泸沽湖的姑娘卓玛

Day5.坐船登岛骑车爬坡看银河

正常泸沽湖的行程是这样子:第一天到达,篝火晚会,第二天环湖,第三天回丽江

我拒绝,因为连着好几天早起了,这么安逸的湖边,我必须得睡到中午才行,反正也不赶时间。于是等到太阳把空气都晒暖和了才起身坐猪槽船去里务比岛。

大落水一个人50明码标价送到湖中间的里务比岛,然后里务比岛逛完了再送回大落水,如果要绕岛一周的话再加30。船是纯人力的,两位船夫一男一女,载着八九个人看得出并不轻松,一路过去得半个小时,坐在船头悠闲的晒晒太阳,拍拍海鸥和远处的格姆女神山也是一种享受。

没有选择再加30去绕湖,直接上了岛,这是我第一次进藏传佛教的寺庙。玛尼堆,转经筒,张牙舞爪的壁画,活佛像,释迦牟尼像,班禅像等等都是以前与以前所见的中原佛教寺院截然不同。我还是很推荐上一次里务比岛的,里务比寺可是泸沽湖周边民众十分信奉的寺庙,从上面拍出来的风景也是超美的。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在泸沽湖环游的时候抬头就能看见的山,自然而然成为了当地人的信仰。

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在山脚下的尼赛村是有缆车可以上山的,而且开放式缆车据说非常带感,不过限于之间这趟并没有上山,也是给自己留了一个遗憾,好有下次再来的动力。

回大落水后在青旅里租辆自行车,20一天,还不错的吉安特。为发展旅游大落水内部的街道都是石板路,里格也是如此,咯噔咯噔一直撞着屁股。

上了公路之后更加痛苦,环泸沽湖的公路不像环洱海的公路一路顺着湖边建造的很平坦。泸沽湖本身就是个山间明珠,岸边并没有多余的空地修建道路所以都是高高低低的盘山公路,这个时候就会后悔没有搞一辆电瓶车代步。

还有啊,洱海边的环湖西路大多数都是骑车的游客已经是一条热门的旅游线路,而这里依然是作为交通运输的要道而存在,大货车 面包车 小轿车 川流不息。

许多游客也是选择了拼个小面包车玩,小面包车不能随心所欲的停车,电瓶车的价格又略贵,就只能虐待虐待自己了。很多上坡爬了一半受不了了就停下来慢慢推上去。

泸沽湖其实有两个“情人滩”,四川那边有一个,云南这边大落水去里格的路上也有一个。

这是一片安谧的小沙滩,有几棵老树歪斜着枝桠触碰到了湖面,一艘不知道是不是已经破败的猪槽船停在岸边,一个晒得黑乎乎孩子依靠在船头玩耍。

这个小孩已经不是许多年前游人接触到的羞涩的当地小孩,而是个会收费才让你上船拍照的小售票员了。泸沽湖的水依然是那么透彻见底,我想它并不关心岸边的人们将怎样生活,它只是静静的荡着波浪。

大落水到里格并不遥远,骑车走走停停2个小时也就到了,尽管上下坡十分费力。先找到住的地方把东西放了,跟老板聊天才知道里格也真是个略坑爹的地方,公路在半山腰而村子坐落在湖边,进村的公路就之前进来的那条,村子的另一头只有一条石阶路。要骑车出村从原路回去绕一大圈少说大半个小时,而从石阶路上走上去十分钟就到公路。

里格给我的感觉也就是一片工地,为了开发旅游到处都在施工

里格石阶路尽头是一个观景台,泸沽湖最好的观景台之一,这里拍出来的里格半岛照片就是泸沽湖最出名的名片。

一个细细的小半岛孤零零的伸入到碧蓝的湖水中,小岛一圈都已经建了傍水的小客栈,这一边的里格村不时的有猪槽船载着游人驶入泸沽湖,在平静的湖面上拉出一根长长的尾迹。

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却也从来没有想象过湖水可以如此的湛蓝。我想所有的湖水都曾经是这个样子,单纯的反射着纯净的天空之蓝,可在东部沿海不管是空气还是流水都已被污染,灰蒙蒙的天空和脏兮兮的流水,只有深山之中的高原明珠还保留着自然真正纯正的样子。多么希望这天堂一样的地方永远保持的纯净,有一天我还可以再回这里再看到这样的风景。

里格半岛就这么一条小路和里格村相连。

晚饭在扎西家吃烤肉吃的舒服极了,招牌烤乳猪非常好吃,没想到山沟沟里也有如此的美味。

昨天晚上对天上银河的惊鸿一瞥一直我脑海里盘旋不去,回去休息了一会就直接又跑里格的观景台上去。

会有很多年也无法忘记今天晚上看见的银河,今年曾经在黄山顶上看过一次银河,而这是今年的第二次,后面还有在雨崩的第三次,都是名副其实的银河。

回望过去的许多年,也就只有很小的时候抬头还能看见银河,城里灯光越来越盛,多少年没有得到星光的照耀。坐在电脑面前的人们还会在键盘上大喊“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可连银河什么样都不知道。

唯一遗憾的就是手里只有一部卡片相机,没办法完美的记录下这一刻我看见的美景,所谓的最美的永远都是眼前看见的风景和脑中的记忆吧。

Day6.骑行环游泸沽湖

又要起个大早看日出,昨晚和客栈老板约好时间,准时起来他带着去坐船,好在云南和家里差着时差,太阳居然八点才出来。

12月的云南,最大的特点就是昼夜温差二十几度,白天晒着太阳还是夏天,凌晨吹着寒风就是凛冬。这趟出来并没有准备什么冬天的衣服,只是大理的时候买了一套冲锋衣,把所有衣服都裹上了在船上还是瑟瑟发抖。

猪槽船上没有任何防护,湖面上又寒风正紧这样想想其实船工赚我们这每人10块钱也是真不容易。日出不在船上看,船夫把我们送到一个正对东方太阳升的岸边让我们在岸边等待日出升起。一开始还都是满怀期待,可是后来从西边不断有厚厚的云层飘来,太阳最后只是给我们露了个脸就躲到云层里去了。

日出只有一瞬间

回到岸上冻得不行赶紧先来一碗热乎乎的米线暖暖身子,那一刻多少钱我都愿意给了。收拾好东西,扛着自行车就上了观景台,今天可不是只有昨天短短的两个小时,要环湖大半圈回到大落水。

这一刻,乌云开始散去,撒下大片的耶稣光。

观景台可以算是一个高点,往后一路下坡骑的非常爽,有些小景点都无所谓停下来。

今天一开始就有一只小狗跟着我,从观景台开始一路跟到了小落水,也不知道是它把我错认成了主人还是被主人给抛弃了。可是我也只是一个无归处的游人,它那热切的眼神我真的担不起,只好找个机会趁着它趴在地上休息的时候悄悄离开了。

泸沽湖的美和洱海的美是不一样的,它是一颗多少年都没有被人发现的高山明珠,只有湖边的狮子山和山下的摩梭族人千百年来与她相伴,她不曾有苍洱边千年的风花雪月,只有一股万年不易的宁静,希望越发热闹的旅游市场可不要带给她太多的惊扰。

这一块是四川的情人滩,我来时一个人都没有,空荡荡的渔船随波摆动,只有野鸭子作伴

泸沽湖中最大的半岛后龙山放弃掉了,这个半岛不能从一头穿到另一头,要走回头路的还是算了。已经饿得不行就直接骑到了泸沽湖镇。

泸沽湖镇属于四川凉山,说是镇子,看起来也就只有一条主街的村子大小,不过这边已经到了四川地界,居然吃到一顿纯正川菜也是满足。

无人光顾的喇嘛寺,就在走婚桥的桥头

走婚桥和草海是泸沽湖的重点景点,走婚桥除却走婚的习俗之后,不过是一座横穿了草海的木桥,一望无际的草海才是最神奇的地方。

这里成片长满了芦苇和各种水草,如果坐船出去船夫都会让人直接踩到茂密的草上,最多打湿鞋子却不会沉到水里去,还可以顺便拣上几个野鸭蛋吃。

走婚桥头设置了铁栅栏,只有自行车可以通行,这也是我一开始选择自行车的原因之一。

我问他,为什么你要把背篓套在头上啊,小孩说,这样子你就会注意到我就会来买我的东西了呀。

真是个会营销的机灵小孩,那么我趁着他还没把头套摘下来就走了,才不给他卖东西的机会

过了走婚桥之后就是环泸沽湖骑行最不舒服的一段路,不是因为路面起伏而是因为路况极差,大货车通行较多道路坑坑洼洼,有些地方都退化为土路了,有车交错而过就糊我一脸的灰。这段路也是无心游玩,只想着赶紧度过这个艰难的阶段回大落水。

一路上的泸沽湖民房,这些没什么游客的地方都还保持着古老的木屋样式

快速通过最艰难的一段路之后,又一次看见了格姆女神山,距离大落水已经不远,这最后的一段风景也是极佳。

9点半里格出发,不到4点回到大落水,走走停停全程6个小时左右,大落水到里格2个小时,环湖全程大概8个小时,不怕累的一天时间可以搞定。

结束了一天劳累回到青旅,又蹭了一顿老板娘烧的火锅,一伙人玩游戏一起开心的度过最后一个晚上。

Day7.再回丽江

一大早起来坐车返回丽江,跟来时一模一样的烂路,这次没抢到前排坐到了最后一排,也没什么风景可以看,摇晃的太过厉害也睡不着觉,整个人都快被摇散架了。

泸沽湖时因为满怀期待,整个人兴奋的不觉得累,出来这一路便觉得好累,身心俱疲回青旅就躺下了。睡醒无所事事,吃个晚饭,玩玩手机就等着明天去香格里拉了,这是个无趣的一天。

中饭,小锅巴纳西美食,便宜不贵,权当垫饱肚子

睡醒天都快黑了,路边找一家米线店尝一尝所谓的腊排骨,也不过如此,回去收拾好东西就早早睡了

下一站:雨崩

早上起来再看一眼玉龙雪山,雪山并不打算跟我告别,在厚厚的云雾中时隐时现。也没什么好留恋,坐车前往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一场大雪刚下完,雨崩将连着几个晴天,这些都是后话了,留给下一篇再说吧。

历经广州  三亚 桂林 阳朔 西江 镇远 荔波 贵阳 黄果树 昆明 大理 丽江,时间总是这样,一点不给你犹豫的时间 一转眼就过去了。最后已经不剩下多少地方了。

以下是这一趟出来的游记列表,本想写一个汇总贴,奈何等级不够,就先这么着吧:

南越千年事,兴怀一旦来---广州 佛山 深圳 【从广州云南
迷人的沙滩和温暖的海风---难忘三亚八日【从广州云南
一幅山水画卷 一场浮生若梦--桂林 阳朔【从广州云南
远山重叠水萦纡 水碧山青画不如--贵州十日【从广东云南
昆明:海鸥之城和云南缩影【从广州云南
骑行洱海 徒步苍山 登顶玉局--大理的五日【从广州云南
别有天地非人间,从丽江泸沽湖【从广州云南

真的很美哟!

2016-08-25 17:5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5 17:54:45 的回复:

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是啊,仙境一样的 地方

2016-08-25 17:55

赞一个!

2016-08-25 18:28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25 18:28:13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宇瀞:感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8-25 18:42

2016-08-25 18:5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8-25 18:52:2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朋友支持

2016-08-25 18:53

2016-08-25 18:54

2016-08-25 18:55

2016-08-25 18:56

2016-08-25 18:5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25 18:55:2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感谢朋友支持

2016-08-25 19:01

大👍!8顶!

2016-08-25 19:1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25 19:10:54 的回复:

大👍!8顶!

很难得啊,这天

2016-08-25 20:22

2016-08-25 20:40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8-25 20:40:03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举牌

2016-08-25 20: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5 20:22:20 的回复:

很难得啊,这天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支持

2016-08-25 20:4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8-25 20:22:02 的回复:

回复亚父:感谢举牌支持

2016-08-25 20: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5 20:21:30 的回复:

经典拍摄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对啊,那个位置怎么拍都差不了

2016-08-25 20:46

2016-08-25 20:58

2016-08-25 20:59

精彩的大片

2016-08-25 21: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5 20:58:5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谢谢又来举牌了

2016-08-25 21:05

2016-08-25 21:08

引用 川工菜鸟飞 发表于 2016-08-25 21:08:08 的回复:

回复川工菜鸟飞:感谢前来举牌

2016-08-26 01:16

2016-08-26 01:18

2016-08-26 08:20

很漂亮的游记!14顶支持!

2016-08-26 08:21

2016-08-26 09:48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25 22:40:28 的回复:

景色真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感谢支持哈哈哈

2016-08-26 10:20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8-25 23:53:36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感谢朋友举牌

2016-08-26 10:20

引用 二师兄 发表于 2016-08-26 01:13:24 的回复:

回复二师兄:感谢朋友举牌

2016-08-26 10:20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6-08-26 08:20:13 的回复:

回复石上流泉:感谢支持

2016-08-26 10:21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8-26 09:48:05 的回复:

回复彪標:感谢支持

2016-08-26 10:21

很棒的游记,景色拍的特别漂亮

2016-08-26 11:17

引用 嘟嘟 发表于 2016-08-26 11:17:18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景色拍的特别漂亮

回复嘟嘟:谢谢支持哈

2016-08-26 11:28

2016-08-26 11:40

2016-08-26 11:44

2016-08-26 11:44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26 11:40:33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感谢朋友支持

2016-08-26 12:18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08-26 11:44:51 的回复:

回复爽在天涯:感谢朋友举牌支持哈哈

2016-08-26 12:18

2016-08-26 19:55

2016-08-26 20:24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08-26 19:55:07 的回复:

回复天使&诸神:感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8-26 20:48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的图片:

美拍!赞!送上第23顶!

2016-08-27 06:35

2016-08-27 06:35

2016-08-27 06:36

大美玉龙雪山,大美泸沽湖

2016-08-27 08:3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7 08:31:13 的回复:

大美玉龙雪山,大美泸沽湖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朋友支持哈哈

2016-08-27 11:3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27 06:35:10 的回复:

美拍!赞!送上第23顶!

回复zhizhimiao:感谢朋友支持

2016-08-27 11:40

2016-08-27 15:42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8-27 15:42:50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感谢朋友支持~

2016-08-27 16:01

如画的风景,怎能舍却

2016-08-28 00:26

2016-08-28 00:28

美不胜收

2016-08-28 00:29

2016-08-28 00:37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的图片:

一池碧水映蓝天,群山云水间

2016-08-28 00:48

美如仙境

2016-08-28 00:53

仙境般美好的地方,铁定要去游一游。(一直想去,总未去成)片片美美哒!

2016-08-28 01:05

引用 娟子 发表于 2016-08-28 00:26:50 的回复:

如画的风景,怎能舍却

回复娟子:感谢举牌支持,今年就去吧

2016-08-28 02:4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25日-08月28日
获得顶:22个,
获得回复:73条,
有10名蜂蜂收藏了它,1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29 12:10

相互支持。

2016-08-29 23:57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8-29 23:57:13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匆匆:

2016-08-30 00:09

第顶37!

2016-08-30 09:44

2016-08-30 09:45

2016-08-30 09:47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8-30 09:47:12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感谢朋友支持

2016-08-30 11:18

照片漂亮,攻略详细

2016-09-11 14:28

楼主照片拍得真美,照片后期了吗

2016-09-18 17:56

引用 斜阳SMILE 发表于 2016-09-18 17:56:01 的回复:

楼主照片拍得真美,照片后期了吗

回复斜阳SMILE:用lightroom做了简单的后期

2016-09-18 21:47

2016-09-18 22:1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18 22:10:37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感谢支持~

2016-09-18 23:30

这里太美了

2016-11-06 23:41

他似乎是哭了
狗狗是安排和游客一起拍照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