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都桥患过伤风

小兵甲 (北京) LV.8
2016-08-25 12:26 407/2

5.30 康定--新都桥

早上,和马学长一起吃了早饭,我们就再次启程出发了。

三年前就有人问我,你能找着路吗?那时候我还没有开始用智能手机,可那时候的回答就是“就一条路,不用找啊!”318也是同样,保证丢不了,大路朝天。

我们住的青旅在318康定段的入口处,其实是可以往回走,在康定城外开始搭的。但是这样的话,成功率可能就会降低,因为可能会有的车是进康定城的,即使停了也可能不是我们的方向。所以,这就提醒广大同胞,搭车要去最接近你目的地的大道上,就是选择大路,选择只有一个目的路。而且,搭车尽量尽量选择在平路上,因为上坡下坡都是车不愿意停的时候;尽量选择在直路上,能让更多的车看到你。

不要像我这次。

为了增加成功率,所以我选择了去城的出城方向。可出城的路全是窄而弯的路,走了半天真是,还是全是弯的~上坡~~就决定不往前走了就在一个稍开阔的路上搭车。

后来我就知道了,我再也不要这样去搭车了,也要非常感谢搭我们的多吉大叔。我们所在的地方也就只有两个车道,对面还经常过兵车,我们搭了一会,都还没来运气。这时停下了一辆皮卡,我正上去搭话,就见后面的车猛地急刹车,向着皮卡按喇叭,多吉大叔不由分说,都没问我们去哪,就说“快上来,快上来!”。

我们也真是够运气,估计也就多吉叔敢停这车。多吉大叔是藏族人,现在在做修路的工程,家在德格,就是317路上,这次就是从康定回家,稍上了我们。多吉大叔就是属于看起来就亲切和蔼的外表,实际上也是非常体贴友善,而且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从康定出来不久就看到跑马山的缆车,我们没去著名的跑马溜溜的山,就问大叔,跑马山怎么样?大叔言简意赅地说,“去了就后悔!”。哈哈~有太多的地方都是不去遗憾,去了后悔的。

多吉大叔说起自己在成都置了一套房产。他说在城里,人们都是看你穿什么衣服,开什么车,说山里人就不讲这些。确实,当时在泰国就有这么醍醐灌顶的领悟,因为感觉泰国人、韩国人这样的都是看长得好不好看,我问朋友中国人看什么,她说,看衣服。

后来聊得多了,知道了为什么多吉大叔会在成都买房子。因为这位憨厚的大叔有两个家,两个老婆,凭借一个藏族身份证和一个汉族身份证结了两次婚,因为当年想要第二个孩子,可是大老婆年纪大了,就劝多吉大叔再娶一个,多吉大叔本不愿意,可是因为孩子,就有了这个新的家。Lovely~ 世间双全法。

路上又遇上了堵车,我们这位大叔路见不平立马拔刀相助,一言不合就下车去帮助疏通。川藏线只有这一条公路,山路崎岖,路也并不是很宽阔,大家都规规矩矩开车也倒是会相安无事,可急啊,总会无缘无故地赶着一时的急,于是你是顺利过去了,可后边就不行了,这条路这么窄,稍有不慎就会堵车,况且好一好好些大车就要堵上一天。

我是不太懂开车这些事情。可是人总是见过了一些好的,就知道什么是不好的了。我是见过人家小路出大路,一直等到所有车都走没了,从小心翼翼地开过;我是经历过,我离路口还有十米呢,人家就停下来等着让我;我是经历过,即使是繁忙的街,你走你的就是了,总会停下让你的;我是经历过,即使我们挡着了人家停车的路,并且无意识地磨蹭了一小会,人家从未按过喇叭催促……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汽车文明早日更上一层楼。

我们停进了一个车管所大院里,因为多吉大叔要接一个朋友,在这边考科一。因为藏族人汉语都有点捉急,所以其实好多人是没有证的,因为总是科一考不过。这个车管所是私人的,所以在这里考,便于暗箱操作。虽然在哪里都是靠认识人,但是在藏区,人脉这条会更加重要。

等的时间有点久了,我站在路边和过往的车友打招呼给他们加油。多吉大叔请我们喝川区著名的菊乐酸奶,并开始逐渐暴露出土豪身份。大叔说,他自己也做酸奶,包了个山头专门养牦牛,产牦牛酸奶,送到各个宾馆里边。大叔非常淡定且忧伤地说,“我这一年累死累活也就赚个50万。”啥玩意?50万?我当时瞠目结舌地都没说出话来,直到现在我都惊异于这句云淡风轻的话。

后来,多吉大叔又谈到药材生意,说当时和一个广东人做药材生意,自己弄了一百多万的药材,结果广东人反口没要,这些药材都砸手里了,处理了一部分,可大头还在手上。HQS是做生意的材料,当即就聊起了合作云云,我以为只是随口一说,就私下问他想法,他就跟我说了一通思路,真是从未想过的世界呢~原来一个朋友出门云游四海,也顺便考察市场,寻找创业的思路。我以为是假大空,如今看来原来是可行的,有些事情光去想是出不来结果的,做着做着,到桥头就直了。

终于等来了考完试的朋友,一问,原来是考了两遍。本来想着他们是主人,我们俩搭车的就应该坐后排,可大叔执意让我坐在副驾驶,后排东西很多,估计他的意思是怕挤着我吧,让两男的去后面挤。于是我们把包等一些东西拿去后面的抖儿里,这是才看见,大叔车里还有一箱子的鸽子,原来多吉大叔在成都买了50只鸽子去山里放生。

多吉大叔回家的路是走康定机场方向,经塔公草原走317。大叔也推荐我们去塔公草原,说去拉萨拜佛的第一站就应该去塔公。我当时不知道,塔公寺里边有与大昭寺相同的释迦摩尼像,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将此像留在此地,后来建了塔公寺,说是对于朝圣的人来说,塔公寺有着与大昭寺同样的效果和功德。可惜这些都是后来才知道的。

我们就在多吉大叔的安利之下,准备去塔公草原转转。事实证明这个决定也是对的,因为当时康定新都桥段修路限行,所以过来的车都是和我们同样的路程。

去塔公的路上风景真的是美爆了!柏油马路,一路上很少的车,很大气的蓝色和近处阴沉远处透亮的典型的西部云。上坡往前开,看不见坡顶后的路,总感觉顺势而上就是要开到天边去的。再往前走,就是高原上的草原景观,蓝天白云,绿色的起伏漫天遍野,这绿色上海不规则地分布着黑色的点,那些点都是黑色的牦牛,结实地附着在无论是什么角度的斜坡上。还会有雪山,峻岭之上白雪覆盖,给青山添了一道道的纹理;有些地方学会多些,露在阳光之下的部分对比之下,那么明亮金黄。

到了塔公草原,我们谢过多吉大叔,江湖就此别过。

往塔公寺走,终于见到了第一个搭车的同胞。按说虽然这个时候还没开始暑假,可川藏线不应该是这样的冷淡啊,从出发到现在一个搭车的都没见着,一路青旅住过来,没碰见一个同道中人。这次终于在塔公寺碰见了一堆人。更多的都是骑车的,从湖北骑过来,从北京骑过来,组队来的,各种各样的行者。

我们就在塔公寺周围转了转,也没进去,跟这个聊两句跟那个聊两句,漫无目的。终于也待够了,准备出发。可这时候,尤其是这条路上,真的车还都挺少的,这边虽然停着很多车,可好像很多都是包车来的,也搭不上。我们在路边搭了一会,都没有搭到。我站累了,就放下包,坐在包上,让HQS去打听去城里的班车。说时迟那时快,我就懒洋洋地坐着,这时突然来了一辆车,我没报任何希望,站都没站起来,就坐着伸手。没想到啊,车居然停了,我赶紧上去搭话,车上人很好,正好是去新都桥,我说过去拿包,顺便把HQS叫着。后来分析,他们给我停可能就是因为看见我是一个人,没想到是两个。

车是从南京开过来的,车上两个还是我辽宁老乡,都是沈阳的,在南京做生意,还去过十家子买玛瑙。
从塔公到新都桥的路,也是我印象尤为深刻的一段。这一路都是平路,路的两边绿树成荫,蔓延无尽的新绿,随风飘动的春天,路旁呼啸而过的藏式民居,方正的房子,黑色的梯形的窗户,美好地理所当然。

我们在新都桥的西面下了车,我查了下地图,青旅离这里还五公里,正好这辆车也没走,在等他们后来的朋友,我们就又回了这辆车,谢谢你们,做到底的好人。

我们在雅克国际青旅入住,也是藏式的木房子。本来我是要的六人间,现在真的是没人住,就给我升级到了双人间。在旁边饭店吃了超级好吃的西红柿炒鸡蛋等,别的没记住,这鸡蛋真的是太好吃了!后来在藏区吃鸡蛋的经验也告诉我,这鸡不是普通鸡啊!这边的蛋都是太有口感了!

地图上查到这边有一个贡嘎雪山观景台,我们决定吃完饭去看看。

新都桥是一个很舒服的地方,同样它也是一个沿着过道的狭长小镇,非常小,好像只是个沿途落脚的地方。两边都是那种方正的风格迥异的漂亮房子,没有什么太多逛的地方,但好像随便走走坐坐就能很安逸舒坦。
我们一路走着,发现后边一直跟着一只小狗,从青旅到饭馆,到这里。听饭馆老板说,这是一只被遗弃的小狗,三四年前,被游客落下,就开始再新都桥的流浪生涯。不叫不闹,就这么跟着我们,真能引发人的保护欲呢~

新都桥号称是摄影家天堂,估计跟贡嘎雪山有关。不过跟这个观景台应该没什么关系。这个观景台也被画地为牢了,圈起来,要十块的门票。跟下山的人打听情报,那人说现在太晚了,看不见雪山了,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太晚了就看不见雪山了,毕竟要在高原呼哧带喘地爬一段呢,就听老人言吧!

小插曲是,我们从观景台出来,HQS还捡着个手机。我们站在那等失主,终于出来了疑似的人,叫住那位大哥,这大哥更厉害,还不知道自己丢了手机。江湖之上,拾金不昧,抱拳以谢。

回到青旅,坐在风格独特的藏式青旅的大厅,我和HQS各自占领大厅的一隅。青旅在放民谣,好听的、苦
涩的民谣,听着听着我就崩溃了,是真的崩溃,好像所有的快乐都消失所有的不幸都来临的那种崩溃。三年之前,独自行迹青藏线,每一天都是惊喜,每一天都是不亦乐乎,可这次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丝毫不是我心里的川藏。虽然每天背上登山包,走在公路上我都是斗志昂扬地,心里都还美滋滋地,恩,“我又走在路上了。”可是每每停下来,总是一个人住六人间,一路上没碰上过任何的同道中人,没和人好好地聊过天,没再无知无畏地开心。在院子里给笨笨学长打电话,在院子里独自崩溃。

现在看来,也只不过是从成都出发的第四天,可那时感觉自己孤寂了好久,终于在一个听民谣的晚上爆发出来。那天笨笨跟我说,实在不行可以离开。可是,也许,挫折只是一个转角。我永远相信,苟且只是暂时的,都会好的,都会有的。

事实证明也是的。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5 14:0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