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街头咖啡馆之旅

莫吉托 LV.6
2016-08-25 13:12 270/3
  • 出发时间/2016-02-07

我始终无法得知有没有人和我一样会专门花一整天的时间,在一个城市寻找喜欢的咖啡馆,这已经成为我熟悉一个城市必经的途径,就如同有人喜欢通过一个城市的美食来了解它一样。
    到达巴塞罗那的第一天,我便开始了寻访咖啡馆之旅。欧洲街头随地都可以买到一杯咖啡,不管是在早餐店,还是在Tapa店,或者是大街小巷的星巴克Costa,这些地方的咖啡并不是不好喝,只是始终觉得不是心头念叨的那一杯欧洲街头的咖啡。
    1)4 Cats
    在寻访毕加索博物馆的时候,爱上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听闻他最爱去的Els 4 gats 仍然还在的时候,毅然决定步行去朝拜。那天午后,一向晴朗的巴萨竟然下起了小雨,躲在这家低调的百年老店中喝着拿铁,四周挂着各种毕加索的照片和画作,终于有了想要的午后欧洲咖啡的感觉。
     欧洲的手冲咖啡很少,大多都是Espresso,还是习惯性选择拿铁。这里的吧台很高,这种气场是第一次感受到。

拿铁只要1.7欧,在想,不知道哪张桌子是毕加索曾经坐过的呢?也不知道他有多少奇思妙想在这里诞生。一杯咖啡好似喝到了毕加索的年代的味道。出门的时候雨停了,不似进门时候的匆匆,回头一瞥,发现这家咖啡馆的上方便有一个雕塑,低调却不失精美,不注意还真是难以发现。

2)Babelia books&coffee
    第二家值得书写的是Babelia books&coffee ,一进门便被一面墙的书所震惊到。

门面很低调,巴萨的店面基本都是门面小小,里面却别有洞天,大概是因为门面的房租比较贵一些吧。

掌柜的是两个美女吧师,她们的英文很不错,给我耐心的推荐了周围几家很符合我心中欧洲咖啡馆的小店,虽然我很路痴,但是竟然能在后来被我找到也是感谢她的讲解。

点了卡布和唯一的芝士蛋糕,这里的甜点一样只有一份,午后的咖啡馆人满为患,却没有国内的喧闹,大家都低声交谈或是安静地看书,来的都是老客,吧台上的客人在玩填字游戏,时不时的让女孩帮忙,虽然听不懂他们的交流,但是坐在那里却一点不孤单,我想这便是咖啡馆于我的意义所在吧,即使是一个人在这个城市旅行,语言不通,但只要坐在咖啡馆,好似融入了一个小世界一样。

3)Cometa
    这家小店貌似是一对夫妻开的,只是两人都不是很懂英语,其实很想和他们聊聊。

欧洲的咖啡馆很少有果盘,于是点了杯果汁,喝起来辣辣的,不清楚加了什么水果,于是问老板,借助着手机里的西语词典,我终于在他的比划下了解了原来加了生姜!
    如此回忆起来,在巴萨这几天吃的食物中一直困扰我的这种味道原来不是什么植物,而是生姜呀!

4)Satan's Coffee Corner
     路过Satan's Coffee Corner的时候,以为从橱窗外边看到的喝咖啡大叔便是老板,没想到是顾客,因为这家咖啡馆的门竟然开在吧台的后面,所以进入咖啡馆先要穿过做咖啡的吧台,而坐在吧台上喝咖啡的话便是和做咖啡的小哥在同一个空间里。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设计还有些不习惯,像我如此爱坐吧台喝咖啡的顾客,转头便能看到小哥在做咖啡收钱,还真有些当家做主的感觉。

点单的时候发现有V60,一阵激动,终于找到了欧洲街头的手冲咖啡!喝了好几天的加奶咖啡,实在很想念手冲,毫不犹豫点上一杯。小哥还掏出了爱乐压供我选择,甚至还有自家烘焙的单品豆出售,我激动的眼泪都要出来了。

久违的手冲咖啡,有些他乡遇知音的感觉。小哥的手冲他说不出来什么豆子,但是甜味很足,果香充裕,有些耶加雪菲的风味在里面,温度下降后酸味慢慢显露,走的时候忍不住带上一包这款豆子,250克,只要11欧元,手冲咖啡是意式咖啡价格的两倍,但相对于国内来说,还是便宜了不少。

走的时候,小哥执意要写张纸条给我,一看原来是让我用20克的豆子配300ml的水制作咖啡,我笑着说,我是亚洲来的,擅长这样的咖啡。他也笑着说,是呀,这种咖啡日本更多见呢。很高兴在欧洲看到第三波精品咖啡的浪潮也在波及中。

5)Cosmo
    找到Cosmo的时候先被喧闹的顾客所震惊,竟然这么热闹呢!服务生很自豪地告诉我,他们已经是七年老店了,大概是因为开在巴塞罗那大学旁边,所以年轻人很多。

依旧是只有意式咖啡,点了杯拿铁,发现吧师先做好奶泡,放入一包糖,然后将espresso倒入其中,还要喷上巧克力粉代替拉花,结合国内的摩卡咖啡做法,所以特别甜。

店内布置也很年轻化,竟然还有一辆车子改造的桌子放在室内,大大的壁画配上摇滚的音乐,也难怪能和周围的Bra&Cafe一拼高下。至于为什么厕所会用中文的牌子来标出,服务生的解释是,原先的牌子坏了,她也不清楚老板从哪了搞来的这块牌子。好比中国咖啡馆使用的WC的牌子吧。
    临走的时候聊的很开心的服务生推荐我再去一家Cup&Cupcake的小店转转,我欣然接受这个建议。

6)Cup&Cupcake
    没想到这家小店就在住的地方的楼下,快一周了来来回回都没有看到。这家门面很小的杯子蛋糕店,让人想起了破产姐妹的小店。

门面虽小,却五脏俱全,咖啡,茶,蛋糕,品种很多,满满一张菜单。半夜的街头,点上一杯咖啡,配上杯子蛋糕,好像也别有风味。蛋糕小妹英语不是很好,却很耐心和我比划各种蛋糕的区别,点了一款红丝绒蛋糕,好喜欢顶上的软软棉花糖。

喝着咖啡,品着蛋糕,时不时有人来点一个蛋糕带走,好想时光就此停留,停留在巴萨的懒散时光中。

7)Nomad Coffee
    欧洲的生活节奏很容易让人上瘾,上午11点,商店慢悠悠开门,人们在街头喝着咖啡吃着早餐,下午3点吃中饭,至于晚餐,正式的餐厅一般会在8点半之后才开门。所以,当我慕名找到Satan's的小哥推荐的Nomad Coffee的时候,仅仅是傍晚6点,却被拒之门外而震惊,这家店竟然是从上午8点半营业到傍晚5点半。

因为是刚关门不久,我便在门外打着手势,期望里面还在清理设备的小哥能让我进去瞻仰一下这家我很仰慕的店,可是小哥双手在胸前画了个叉,拒绝了我。好吧,欧洲人呢,懒散却是无比认真,几点开门几点关门必是分秒不差,恩,才周四嘛,那我周五再来好啦。打定主意,第二天一定要进门喝上一杯咖啡。
    周五的中午便迫不及待来到这家咖啡馆所处的巷子口,途中便有些诧异,因为大街小巷的店基本都处于关闭状态,明明已经12点了呀,怎么还没有开门呢?结果发现这条巷子竟然锁住了大门!整个巷子锁住了!!

执着的我便站在路边等待里面的人出来,我想总会有人出来让我进去的,一定是今天还太早,结果等来了一个中国mm也要进去找朋友。她和我一样被大门拦在巷子口,中国mm在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学艺术,不仅美还很热情,她打电话问朋友为什么会锁门?竟然被告知,今天是个节日,所有的店都关门。关键是,留学多年的她也没弄明白这是个什么节日。“巴萨啊,一年有半年都是节日!”她安慰失望的我,继而拉着我开始聊天。帮我百度了这个Santa eulalia的节日的来源,还推荐我去el born参加晚上的狂欢节。得知我在找寻咖啡馆的时候,她还热情地推荐了我一家百年老店,他乡街头碰到中国人,还是热情的中国人,真是感动。突然觉得吃了闭门羹也不那么郁闷了,分别之后便去找那家百年老店。
    8)Granja
    好吧,节日那天,这家百年老店也是关门的。。。。。

飞机是周六下午,中午就必须去机场,经历了周五一天的闭门羹,我决定周六起个大早去做最后的尝试。无奈Nomad依旧锁着巷子口,原来这家店周末都不开门,还好,Granja开门了!

于是,在巴萨的最后几个小时,我终于进入了这家百年老店。进门才想起,这家店便是巴萨的房东一直推荐我的咖啡馆,只是当时他用西语给我描述地址的时候我实在不能理解,直到中国mm给我发了google的定位我顺利找到才发现是同一家,真的是很被人热爱的咖啡馆啊。
    进门便被这家百年老店的热气腾腾所感染,明明才是早上10点,却已经人头攒动,大家都安静地吃着早餐。墙上竟然还有好多勋章和政府颁布的百年老店的证书,这家店竟然已经存在了129年!

点了招牌的牛奶和面包,热牛奶竟然喝出了甜甜的味道。坐在这家店里,突然有种穿越到了杭州的奎元馆的感觉,咖啡馆真的也能开到一百多年呢!我想,这对很多中国正在起步的独立咖啡馆来说,是很好的榜样吧,只要坚持,定能成为传奇。

9)那些无处不在的咖啡馆
    要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很是不舍,不舍高迪的建筑,罗马的老城墙,巴萨的海滩,不舍随手的一拍一景,还有不舍遍布街角的咖啡馆。
    星巴克依旧是全球统一品质的出品,麦当劳都会有现磨咖啡提供,博物馆里,景点旁边,甚至山间小路的火车站旁都会有Cafe&Bar的存在,真希望还有机会再次去到这个梦一般的世界,敲开Nomad Coffee的大门。

引用 莫吉托 的图片:

好棒的游记

2016-08-25 13:5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5 14:0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