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象-空气中弥漫着古早与暖暖的味道(台北,九份,高雄,垦丁,台中西线环岛游)

郭小梦 (北京) LV.14
2016-08-25 13:16 1623/13
  • 出发时间/2012-09-28

预告篇

这篇迟到的游记真的太迟太迟了,但是强迫症的我坚持要把之前落下的作业补齐,所以即使台湾是在我孕傻3年前的旅程,我还是希望可以跟着照片一点一点把记忆找回

在去台湾之前,我对台湾的了解大概只有那些歌词里的地名,九份的咖啡馆,忠孝东路走九遍,从梁静茹的那首“暖暖“,才了解到“暖暖”居然是台湾一个火车站的站名,突然觉得台湾应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于是就定下了台湾环岛游的行程。

2012年的某一天,和在马代认识的姐姐聊到下半年的行程,我说去台湾,她说去日本,我给她看了我的行程之后,就促成了我们台湾自由行的4人组合

当时台湾对大陆开放可以自由行的城市并不多,而且自由行要办理两个证,相对比较麻烦,所以那时候去台湾自由行是个很明智的选择,因为人不多。。。

在去台湾之前,我做了两件事,看了“我们台湾这些年”这本书,还看了“我在垦丁天气晴”,一下就对台湾垦丁充满向往,想去感受台湾人淳朴的民风,想去看看经历过那么多历史的台湾,怎么还能那么好的继承中华民族的“温良恭俭让”的传统...

台风下的九份,我对我的RP真是大写的服!

关于机票和酒店

机票:从北京台北的机票有很多选择,我选择的是台湾本土的长荣航空,保险起见国航更靠谱些,或者选择港龙或国泰从香港转机,港龙航空的安全在国际上都可以排上前几名

酒店:在台北建议就住经济型酒店,500左右就可以选到不错的,如果去九份垦丁花莲,推荐体验台湾的民宿,便宜的两三百就能住到不错的民宿

关于签证:去台湾要求首先去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之后再找淘宝办理“入台证“,入台证不是对大陆所有城市开放,但一线二线城市基本都开放了,具体可自行百度哈

关于行程安排

台湾虽说只是一个小岛,但其实想一次完成台湾环岛游是有些困难的,所以要有选择西线或者东线或者中线来游玩。
西线路线:台北-台中-高雄-垦丁
东线路线:台北--花莲--台东--垦丁
中部:阿里山南投日月潭,清境农场)
我觉得台北垦丁是必去的地方,其他的就根据自己的需求设计好一条线路就可以,花莲比较原生态,不是很繁华的那种,但是沿海公路特别美;高雄是南部的一个重要城市,也是去垦丁的比较好的中转站。
台北周边推荐:九份平溪线火车一日游
垦丁:建议住在垦丁大街附近,垦丁至少要待两天以上,不然匆匆忙忙都无法好好体会垦丁的美
高雄:西子湾,津旗半岛,驳二艺术特区,瑞丰夜市
台中东海大学,逢甲夜市,宫原眼科
南投日月潭,清境农场
中部:阿里山
台湾真是可玩的太多了,至少要安排7天以上行程,不然会非常非常赶

ONE

回忆起台湾的旅行,我才意识到我每次出行的天气都不是特别不如意,台湾这次,从出发前一周就开始预报台风,我订机票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都快10月了还能有台风,而且正好赶上我出行的日子,果然第一天从北京出发,北京居然也下起了小雨,原定7点多起飞的飞机,在我们登机之后,告知不能起飞,等通知,这一等就是5个小时。。。。最后下午1点多才起飞,将近5点才到台北,第一天的计划完全被打乱了

我在飞机起飞前就坐了5个小时。。。。为什么延误不能在登机前告诉我

等到了台北,再从桃园机场坐车到台北市中心,都已经晚上了

到酒店休息了一下,去夜市补充一下体力,可能是太累了,居然没有拍士林夜市的照片。。。。

TWO

第二天的行程是台北故宫-九份
因为台北故宫内不让带相机,所以没有拍照片,这是跟团游必到的景点,所以人很多,好处就是可以蹭点导游的解说听听,要知道这种地方不听讲解自己基本也看不懂啥。
离开台北故宫的时候台北已经开始下雨了,天气预报说台风即将到达,我们放弃了坐火车到瑞芳再打车去九份的计划,直接从台北包车去九份
九份的夜晚应该是很美的,但是赶上台风看不到山城的美丽夜景还是有点遗憾的

我们民宿的房间,有木有很熟悉,周杰伦的三年二班

虽然下着雨,九份老街的人并不算少

这个是花生冰淇淋球(我给起的名),下面的饼是热的,铺一层花生碎,再放上两个冰淇淋球,还挺好吃的,做法也挺新鲜的,第一次尝试

台湾的好多店里都有宠物坐镇,非常漂亮干净的猫咪,一点也不怕人

九份有名的赖阿婆芋圆

到了晚上八九点钟,老街上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本应该呈现的美丽的山城夜景在台风的装扮下就变成了这雾蒙蒙的一片

THREE

第三天行程:九份-金瓜石-瑞芳-高雄

第二天早上,雨终于停了,但是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不过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出行的心情

街道很干净,早上人也少,特别喜欢这种清静的感觉

天阴沉沉的,但是还是可以看到海。昨晚经历了台风,最严重的已经过去了,但是我并没有感觉到狂风暴雨,雨是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晚上回民宿的时候,风确实很大,把伞都吹翻了,但是风里夹杂着海边特有的湿润的气息,完全改变了我对台风的印象,感觉这个台风的力度还不及背景721的暴雨

金瓜石就在九份,早上从民宿打车过去一会就到了。金瓜石其实是原来开矿采金子的地方,台湾确实很多地方跟日本相似,下图的建筑风就很像日本

古朴低调的警察局

这里是旷工食堂,里面出售”矿工便当“,台湾的便当很出名,这个矿工便当用一个复古的小铁饭盒装着,吃完饭还可以把饭盒带走,外面还有个包裹的布,挺有意思

里面人比较拥挤,我们选择在外面的小房子的吃的饭,别有一番风味

黑漆漆的矿洞里

还可以体验淘金噢,有老师带着教你怎么操作

自己淘出来的金沙可以装在小瓶子里带走

下一站是到瑞芳坐平溪一日游的小火车,自从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上映之后,平溪线更火了,建议大家一定提前拿火车的时间表,平溪线有几个著名的站点,十分,青铜,候硐等等,最起码留出半天以上的时间游玩,我们由于下午要赶火车去高雄,所以只能割舍了其他的几个站,只去了十分车站

复古小火车进站啦

好喜欢这些车站和店铺的名字,总是感觉暖人心窝

当时没觉得,现在看觉得吊桥还挺美的

十分车站很多放天灯的,我们也不能免俗,在火车道上放天灯还是挺有意思的

下一站:高雄

车站有好多便当可以选择,看着都好有食欲,价格也不贵,人民币十几块不到二十,台湾的物价整体和北京差不多,甚至有些比北京还便宜

高雄必拍的一张照片-高雄美丽岛捷运站

台北高雄坐高铁需要3个小时,到达高雄天已经黑了

我们没有去外来游客去的六合夜市,去的是本地人喜欢的瑞丰夜市

填饱肚子,就去坐船游爱河,坠入爱河的“爱河”

FOUR

第四天行程--高雄--垦丁
约的计程车在下午来接我们,上午就去西子湾走走

先打车去的驳二艺术特区,有点像北京的798,但人特别少,拍照爽歪歪

渺小的我

下一站:打狗领事馆

在西子湾看日落应该会很美,十一的时候白天还是很晒的

靠海的大学校园,想想就很浪漫

中午的时候,打车让师傅带我们去买个大M之后回酒店,师傅说来高雄吃什么麦当劳啊,我带你们去买高雄正宗的鸭肉饭,我两一听有好吃的立马答应了

师傅带我们来的这家店,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吃午饭,还有很多打包的,价格非常合理,不是那种有回扣的带你去什么地方,店里的装饰一看就是看了很多年了,事实证明味道也非常不错,鸭肉和鸭杂配上姜丝,完全不会感到油腻,很有当地特色的吃食

酒店退房后,接车的师傅准时来接我们去垦丁,路程2小时左右,到了垦丁之后,师傅直接把行李帮我们送到酒店,我们就可以先去垦丁的海洋馆玩耍啦

垦丁的海洋馆比毕竟海洋馆大不少,分为好几个馆,即使是十一期间,人也不及北京海洋馆的一半,总体来说比北京海洋馆好很多

游玩海洋馆,准备回民宿休息一下,晚上的目标当然是垦丁大街的夜市啦

当初不知道怎么想的,民宿的位置居然在山上,去垦丁大街只能打车,还好我们4个人,人均摊下来也不贵,但是民宿真的很貌美,白色的房屋搭配绿色的草地,再加上我的小碎花裙,完美

FIVE

风太大,把裙子吹的鼓鼓的看跟怀孕了是的

垦丁我们四个人选择的包车,一天大概3000新币左右,一天内所有的景点可以自己选择也可以让包车司机带着玩

我们的司机是原著民,皮肤黑黑的,他让我们叫他东方哥,我们最先来到的不是那些知名的景点,是东方哥带我们来的一片野的海滩,没有人打理,但是非常干净漂亮,最重要的是一个人都没有

第二站是垦丁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

路上的风景

天气超好,想到了来之前看的电视剧《我在垦丁天气晴》

东方哥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台湾的历史,以及垦丁这个地名的由来

路上经过一个农场,我们去买了点牛肉干和乳制品,里面的酸奶非常好吃

第三站:帆船石,虽然我完全看不出这哪里像帆船。。。但是那个海的颜色超美,我们4个都被震撼到了!

第四站:鹅銮鼻公园

里面有超大面积的草坪,可以各种凹造型和疯跑

经常在路上能看到可爱的狗狗,台湾人对宠物非常用心,我见到的每只小狗都是经过主任精心打扮的,萌萌哒超可爱

白色的灯塔,怎么拍都能当明信片

垦丁的一大特点就风超级大。。。。

在马代忘记合影终于在这里补上了~

推荐这个公园门口卖的小椰子,和我们平常吃的大椰子完全不同,椰汁特别香甜,椰肉也很好吃,我们都上车以后才发现这么好吃,早知道多买几个了

第四站:实在想不起来叫什么地方的一个景点,这个地方风比之前更猛烈。。

中午去后壁湖吃海鲜,东方哥还请我们吃了一盘刺身,海鲜都非常新鲜,而且价格非常便宜

碰到一条和小新有着一样眉毛的狗狗

猫鼻头景区,但是还要爬山,就没有再往上走

下一站:白沙

非常安静的海滩,人也不多,这也是电影海角七号的取景地噢

海水很清澈

下一站:恒春古城

阿嘉的家取景地

给朋友,也顺便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

在阿嘉的家门口和东方哥合影留念,然后我们预约的司机就送我们去高雄的高铁站了,下一站是高雄-台中

台中之后已经晚上了,累的没有力气去逛逢甲夜市,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牛肉面,没想到味道非常好,店里写的牛肉都是澳洲进口的,牛肉面的汤可以免费续,虽然我没有记住店名,但是那个味道已经记在心里了,晚上在酒店门口偶遇了一个出租车司机,说明天可以包车送我们去清境农场,还可以顺便玩一下日月潭

SIX

为什么的台湾的小狗狗都这么干净这么萌

终于到了小学课本里的日月潭,本来这种跟团必来的景点我们是不打算来的,但司机说顺路,就过来照个到此一游的照片好了

我觉得日月潭比我想象中漂亮呢

这个香菇茶叶蛋很好吃噢,基本每个来日月潭的朋友都会买来尝尝

我们选择的也是坐游船游览日月潭,游船上会有导游介绍这里的历史

匆匆看完日月潭就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出发了--清境农场

离清境农场不远有一个瑞士小花园,比较适合拍照

台中高铁站的路上,清境农场附近很多欧式建筑,有些是可以预定住在清境农场里面的

今天就离开南投地区,回到台北

街头偶遇拍婚纱照的新人

晚饭吃的鼎泰丰,吃完饭我们又去夜市“溜溜缝”

饶河夜市夜市本地人常去的一家

摊位上又遇到了卖萌的狗狗

从夜市回来,去诚品书店感受了一下氛围,里面真的很安静,除了书还有很多小礼品,适合当手信

大家都在很安静的看书,没有人大声喧哗,就像在图书馆里一样

SEVEN

今天的行程是:中山纪念馆-台北101-淡水老街

看到了哨兵换岗的仪式

某人把台北101拍成了比萨斜塔。。。。

中午预定了台北101上面的欣叶台湾菜,还可以顺便看一看台北全景

天气晴好,在85楼的欣叶餐厅欣赏台北的全景很漂亮,但是我们预定的晚,没有预定到靠窗的座位。如果想在欣叶餐厅吃饭,需要提前预定,这个餐厅要收取10%的服务费

菜品很精致,谈不上惊艳,但是能看到台北全景,人均200也值了

当天是结婚1周年纪念日,应个景拍张合影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出发去淡水老街的渔人码头看夜景,坐地铁1小时左右可以到达,但是我们去的太晚了,到达的时候太阳几乎已经落山了,有点遗憾

看完日落去淡水老街吃吃小吃,溜达溜达,明天一早的飞机,台湾之行就接近尾声了

回酒店之前又去西门町买了些手信

西门町有名的阿宗面线,没有座位也有很多人站着吃。。。

第二天一早去买了犁记凤梨酥,佳德和微热山丘的也很好吃,此行我最爱的是糖村的牛轧糖,回去之后没吃够又从淘宝买来吃

长荣航空有hellokitty专机,包括连候机室都是粉色系,当时还很少女心的我一下被吸引住了

再见了,台湾!感觉7天时间也就将将玩了半个岛,下一次带着我家小伙子去花莲,去垦丁,去完成我这次那些没有实现的心愿

引用 郭小梦 的图片:

垦丁的海好漂亮!环境还好!
感觉没什么垃圾!棒!

2016-08-25 18:0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5 18:01:25 的回复:

垦丁的海好漂亮!环境还好!
感觉没什么垃圾!棒!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哇,垦丁的海水很让我惊喜

2016-08-25 20:42

2016-08-26 11:1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6 15:25

2016-08-26 16:58

引用 jasper 发表于 2016-08-26 15:25:32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jasper:谢谢亲的鼓励

2016-08-26 18:25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8-26 11:10:3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亲

2016-08-26 18:25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8-26 16:58:54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亲!

2016-08-26 18:2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9 09:55

引用 grace_zzfh 发表于 2016-08-29 09:55:46 的回复:

回复grace_zzfh:祝你玩的开心噢

2016-08-29 10:26

2016-08-29 21:32

引用 一點 发表于 2016-08-29 21:3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