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八月周末西安~武当山 3日游

天天 LV.5
2016-08-25 13:19 499/9
  • 出发时间/2016-08-13

八月仲夏的清晨,碧翠武当山峰上飘动的雾

前言

《增广贤文》中说道:“世间好语书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道家的仙山府邸也不遑多让。武当道教作为中国道教的一个重要流派,武当山的钟灵秀美也是有名的。谁能说得清,是武当山因武当道教而闻名,还是去了武当山才对道教的清心寡欲 修身养性更加敬仰。
       八月炎夏的一个周末,再加上周一请假天,从西安自驾湖北十堰,去领略武当山的不同。

准备+行程安排

哪的八月都很热,不论湖北还是陕西。所以,防晒霜、防晒服、一些必备的药品(腹泻/中暑/清凉油/驱蚊花露水),一两套干爽的短袖衣裤是必须的。八月友情提醒,墨镜可以不要,遮阳伞可以不要,但衣服是必须做备份。再休闲的爬山,也是体力活,出汗多,保持衣服干爽很重要,尤其是山顶看日出时,山风很凉易感冒。
      再说行程规划。查了很多攻略,看了一些游玩推荐路线,我表示“很方”。但对游山玩水的我们来说,武当山景区游玩时间一天半足够(非深度游,自上而下的游玩路线),再加一天的驾车+恢复时间,刚刚好。详细如下:
D1
9:00~15:00——西安-武当山,高速(6h,路费248),附近吃饭(买点水,零食),买景区门票(245含门票+保险+景区景点通勤车)
17:00~19:00——去住宿客栈。乘景区车上山,到达南岩景区,走路半小时至住宿点(财源客栈,120/晚,山上住宿就那样了,比较潮)。需要说明一点:七星岩往山上走的住宿店,全是依山而建,小二层,每家基本就第二层5~6个房间用来住宿,建议提前订。
D2
04:30~08:30——金顶看日出。旅店步行至朝天宫,岔路口,走左边古神道,金顶游览。是个多云天,没有太阳,我很开心。因为当天是六点十分左右日出,还没来得及爬到顶,。推荐上山时,走朝天宫的左手边,虽然路程长2km,但坡度较缓,台阶路况较好。
08:30~10:30——下山。从金顶一侧,途径321天门下山,到达旅店门口,吃饭。
11:30~13:00——南岩景区游览。一早上的上下山,体力已经不太行了,看见上行的阶梯就发怵。从这里开始,景色用眼睛记录。
13:30~14:00——太子坡景区游览。
15:00~15:30——下山,出景区。
(逍遥谷本来计划去的,但八月雨量大,景区内部分冲毁,禁止游览。紫霞宫景点我们也略过了,太累)
16:00~16:30——投宿。预定太极湖旁的快乐谷山庄(163/晚),距离武当山景区5km,竟然还有公交车路过。有了昨天晚上的比较,发现这163实在是太值了,房间大而敞亮,地方安静。在西安都没有这么划得来的,终于能好好睡个觉了。
18:00~18:30——吃饭。这个是四星推荐啊,大众点评上有,武当山镇上一家餐馆——上善坊。两天连着食不知味,终于能满足的吃口饱饭了,味道很不错。嗯,从景区出来,才是真正的享受开始。
D3
08:00~08:30——酒店用餐。睡得不错,唯一的遗憾就是,周围没有早点,所以最好就是住宿含早餐。要不然,又只能在房间里啃面包了。
12:00~14:40——退房,踏上归途。下山阳县高速,吃了山阳县南大街上的张家羊肉泡馍,感觉一般。
15:00~17:30——下西安高速,旅途结束。

总体花费:路费 248+223 / 住宿 120+163  /  门票 245*2  / 油费 400 /  吃 200不到
Total:1750/2人
PS:最后发现,还有个湖北省的高速违章,,,,( ▼-▼ ),又罚了200,扣了6分。还没遇到过外省扣分,怎么交呢

武当山的清晨

上图上图上图

D2   06:00
       遥想当年夜爬华山,已过去了四五年。但华山的夜行和武当山却不一样。
       晚上爬华山有两个好处:一是不害怕,二是看日出。华山的台阶路两旁都有LED灯带,一串的绵延上去,就像两条白色的光带,刹是好看。能看到路面,却看不到两边的壁立千刃,也就更专心向上走。而武当的山路就是山路,盘旋蜿蜒而上。夏季的草木郁郁葱葱,夜里看不到绿,只能看到一片连一片浓的化不开的阴影。偶尔的虫鸣鸟叫,更让人觉得在空旷的黑色空间里,看不见手也看不见脚,只有摇晃的灯光照着眼前。四点多的山路上还是有点人的,前面星星点点,后面脚步咚咚。休息一下,又接着上路。不知道被谁超过了,又超过了谁。但大家有相同的目标的,这一点就相互心里多了些好感。
        慢慢的,天亮了。手指头和地上的台阶已经显形了。未露出脸的太阳,衬亮了天空,色彩也变得丰富起来。

D2 7:30
        到了金顶,还没进正殿。一抬头,被斜上方硕大的花儿惊住了。能结那么大的花骨朵儿,也就属牡丹。花盆放在近两米高的台阶上,在斑驳墙壁和绿叶的衬托下,花儿红的 黄的 很亮眼。但是同一株有不同花色的牡丹,也是少见的很,特意拍了两三张。觉得山上能看到这么少见的牡丹,也是运气。
        如果我们对牡丹的欣赏到这里结束,会一直觉得喜滋滋的,心情也不会有接下来的一波三折。后面返回下山的时候,路过这里,问了一下打扫卫生的老伯,路两旁的大丽花学名是什么,老伯爽快的说”大丽菊“。我指着牡丹问,那个花是牡丹吧。老伯笑笑,那盆花是假花。我就愣住了,有一丝失望。也许是因为花距离太远,没有分辨出来。这时候就觉得之前自己还颇为珍视的好几张照片,原来拍的是赝品。自己的举动,在山上路过的道士眼里,肯定有些好笑,”假花有什么好拍的“。不过想想也没什么,那么好看的花在那里,依然美成一幅画。

重楼,飞檐,在雾中影影绰绰的松树。

D2 08:00
       金顶部分地方正在修缮中,同时进入金顶,也需要27元额外的门票。我们就在金顶正殿的外围偏殿,走一走,看一看。整个山顶都在雾气的包围之中。雾随风而走,连绵不绝。都不知道这么多的雾从哪里起,从哪里终。这更加显得武当自有神韵,仙气缭绕。
       虽然是多云天气,七八点钟的太阳在云中时隐时现。偶尔露出的光线,在雾气的衬托下,被抓拍成了灿烂的霞光。

D2 09:00
       在我们准备下山的时候,放眼望去,豪气顿生,周围山峰也看得一清二楚。金顶所在的主峰,雾气却风吹不散,绵密厚重,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观吧。

金顶之外的景色

D2 11:30~
       除了金顶景区,武当还有好几处值得游览观看的景色。南岩的高大庄严的南岩宫、突出在绝壁之上的龙头香,太子坡的历史感十足的九曲黄河墙等等,这些都记在了我的眼睛里,不能一 一道来。
       遗憾的是没有到逍遥谷一游,那里应该是武当山内最适合休闲游的地方了。果然并不是所有的景色是花了钱就能看到,它见与不见你,也只在它的想法与你的运气。

2016-08-25 14:0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5 14:12

引用 fishinsky 发表于 2016-08-25 14:12:08 的回复:

回复fishinsky:谢谢~
登山揽景,出发吧.

2016-08-25 15:03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25 14:03:11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8-25 15:0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29 01:0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9 20:55

引用 bunnyever 发表于 2016-08-29 20:55:31 的回复:

回复bunnyever:谢谢,看到鼓励好开心~

2016-08-29 21:08

引用 瑜伽熊女士。 发表于 2016-08-29 01:02:5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瑜伽熊女士。:谢谢大家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