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身打马过草原——北京—阿尔山—乌拉盖自驾游~~~

ArtRabbit LV.3
2016-08-25 13:24 453/4
  • 出发时间/2016-08-13

临近分别,不知道这一别何日再见,觉得自己应该抓紧这次机会去猫哥的家乡看一看。于是借了车、设计了路线、购置了干粮。三个人、一辆车,匆匆忙忙就出发了。一路上寻寻觅觅,走了不少弯路,也算是横穿了大半个内蒙了,从北京阿尔山乌拉盖二连浩特——集宁,终于把猫哥送回了家!!

Day 1

8月13日早从北京出发,路线是从北京——赤峰——阿尔山。这一路大概1300多公里,确实很远,我们也没计算好时间,就在阿尔山订下了房间,所以只能一直赶路。提醒大家一定要早起,能多早就多早!由于起的晚了,大概8点半从北三环出发,出北京城就花了5个小时真正跑起来大概是在下午1点过了。到了赤峰就没有高速了,只有省道,不过路况不错,晚上车也很少,速度大概在110左右。过了赤峰天越来越蓝,已经能看到 一片一片的草原了,但是只能说路程实在太远了,也无心看风景了。到了晚上将近凌晨了,才刚看到阿尔山的路标牌,还有251公里在漆黑的夜路上行车,耳边除了呼啸而过的风声外什么也听不见,赶了一天路,感觉身体被掏空。在某条偏僻的小路上,困得不行的我们停车休息,外面的冷风瞬间吹醒沉睡的大脑,抬头一望是满天的繁星,若隐若现的银河和一闪而过的流星彻底唤醒了我们。这大概是这一天最大的收获了,只是可惜不会用相机的我们无法记下这璀璨的星空。继续行车,凌晨三点终于达到伊尔施镇,累得连洗漱都省了,直接倒下。

Day 2

第二天直到9点才起床,我们订的房间是在伊尔施镇,镇子很小,但到处都是宾馆。小镇离阿尔山公园还有50公里左右,离阿尔山市区大概十几公里。开车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道路很狭窄,途中车速太快,轮胎被石头扎到爆胎,修车花了一段时间,最后到达景区大概是11点左右了。景区的门票180元,军官证、记者证、老年证什么的可以半价,除此之外还得买摆渡车的票,105元。景区太大,不买车票根本没办法。自己的车可以开到第一个服务区,但还是得换成摆渡车。阿尔山森林公园内树木茂盛,气温也相对有些低,需要带外套。大概有7个景点,天池和三潭峡是一个方向,剩下的几个在一个方向。最美的应该是驼峰岭了,丛林围绕中一片碧波粼粼!建议坐车直接去大峡谷,然后再沿路返回观看。景区挺大的,大概需要一整天时间吧。大概下午五点左右我们驱车离开,直接去了阿尔山市区,去看了阿尔山火车站,复古的小车站,矗立在夕阳的斜晖里,确实有些年代感。晚上在市区里吃了饭,闲逛了一会。市区不大,很多西式建筑,很有异域风情。最后又开车回了宾馆。

Day3

第三天早上继续去阿尔山公园,公园的门票有效期是两天,不过好像要去做登记。在路上,阳光还没出来,山岚环绕着群山,幽幽气息,让人忍不住停车欣赏。在游玩完阿尔山公园后大概是11点左右,收拾好行囊向乌拉盖出发。跟着导航行走哪有不出错的,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去哪了。绕了半天才走到正确的路上。一路上的景观从郁郁葱葱的森林逐渐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草原。蓝天、白云、草原,每一眼都是windows桌面。傍晚时分,遇上了火烧云,停车小憩,越过围栏爬到铁道边,只为那一抹斜阳。笔直的道路穿过草原,最后一点殷红也湮没在黑暗中,高悬如镜的明月照着无边的草原,远处似云似海。晚上8点半左右到达乌拉盖管理区,住的宾馆大姐特别热情,给我们介绍了许多景点。睡觉前看了一集《咱们穿越吧》,愉快地入眠了!

Day4

由于已经是8月中旬了,乌拉盖一些地方的草已经黄了。而且时间上也来不及了,所以在乌拉盖只去了乌拉盖湖、九曲湾和兵团小镇。乌拉盖这些年因为《狼图腾》的拍摄出了名,我们此去也是想感受一下电影中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的辽阔。早上先到了乌拉盖湖,离城区不远,据说是内蒙第三大湖。但到时太阳还没完全出来,所以湖面看上去比较暗,与想象中有些差距。接着往九曲湾前进,说实话我更喜欢路上的风景。虽然已经看了两天大草原,但还是看不厌。登上山坡往下看,真让人有种想要策马奔腾,红尘作伴的想法。从九曲湾回来又去了兵团小镇,就是一个为《狼图腾》电影搭建的一个外景基地,都是些老房子一类的,在蓝天白云下竟然也显得有些美丽了么!吃过午饭,大概下午两点了,往二连浩特出发!经过西乌到锡林浩特最后到二连浩特,这应该是路况最差的一段了。从乌拉盖锡林浩特有一段路非常好走,笔直又宽阔,风景好还没车。不多久就开始了崎岖的旅途,有好几段路被大车的车辙压的根本走不动,底盘太低肯定被刮!越往西走,草原也越来越少,天空也渐渐阴暗,路边也矗立起工厂的大烟囱了。由于没有料到路况,所以一直到晚上11点才到二连浩特,气温明显比东边的大草原高了许多,感觉离草原越来越远了。

Day5

早上去了国门,那一边就是蒙古国了!说实话离得还挺远看不出个啥!接着又奔向恐龙乐园,好像还没有建好,路不好走。里面也挺空旷的,其实在出二连浩特的路上就有很多恐龙雕像,觉得没必要花钱去恐龙乐园(起码现阶段是这样的)。说实话二连浩特已经和想象中的草原城市不一样了,天不算蓝,也没有太多辽阔的草原。来这里仅仅是为了看一眼国门。时间充足的话其实可以出境玩一下,好像有很多类似出境一天的旅游行程。吃了午饭就开始往乌兰察布集宁出发了,出了二连浩特不多久就可以上高速了,路很好走!终于要达到猫哥的家乡啦~~~

Day 6

今天主要行程就是去黄花沟,是集宁当地比较有名的景点。去之前热情的猫爸猫妈带我们去吃了蒙餐,喝正宗的内蒙奶茶,吃最美味的牛羊肉!可惜我不太会吃羊肉啊从市区到黄花沟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吧,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密密麻麻的大风车,远看很小,走近一看光是一片叶子都有飞机机翼那么大!据说今年西边的雨水较多,所以草长得不错,直到现在还是绿色的,但是花大多都枯萎了,所以没有见到黄花沟最美的样子。下车拍照终于直到为啥这里能建成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因为风真的够大~所以千万别穿裙子,也千万别披头发!

Day 7

最后一天去了趟大同云冈石窟,离集宁100多公里,很方便。不过已经不算草原行了,就不详写了!之后就是返回北京,集宁离北京只有300多公里,但是路上车很多,所以也花了大概6个小时左右吧。总共的花费没有算过,但大概来说花费主要就是住宿、门票、油费、过路费和餐费这几块。住宿我们要求不高,所以每晚大概也就150—200一间房吧,门票比较贵,要是有什么军官证、残疾证什么的都带上,指不定哪能用上呢。这次行程大概3000多公里吧,油费肯定有个1500——2000左右了,过路费高速路很少,每次达到130多块,其余的都是省道,10—15的过路费,不过走不了多远就有收费站。餐费我们很随便,主要因为我不会吃羊肉,所以没有吃啥大餐,估计也就六七百吧。
     这趟旅行从内蒙东边一直穿到中西部,从森林到草原到高山草甸再到荒漠,也算走了大半个内蒙了。唯一的遗憾是时间太紧了,有很多景点没有好好欣赏甚至没有机会去一趟。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深入大内蒙去感受草原的美!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25 16:36

引用 gxdehenry 发表于 2016-08-25 16:36:09 的回复:

回复gxdehenry:哈哈,本人很懒,一般都不写游记,今天心血来潮了!

2016-08-25 16:57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