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要有一次像这样的旅行

前言

旅行是什么?去一个未知的地方,在一个未知的时间,遇见一些未知的人。这里没有人知道你是谁,你也不需要知道他们是谁?脱离开你自己原有的世界,尽情的去享受你生命中难得的“忘我”……

D1 2015.9.6 星期日 新的旅程从“梦”开始

时针和分针都指向十二,这就是我们这次旅行开始的地方。登上飞机的那一刻,我知道,这将是为期半个月的旅程。第一次出去这么久,感觉就像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期待它“竣工”时喜悦的心情,更期待和老婆用这一路喜悦的心情将其灌注。

第一程转机在阿塞拜疆,机场不大,不过很新,建筑也很有特点。不过东西稍微贵了些,都是用欧元或美金结算。

北京阿塞拜疆的第一程8小时,再到阿塞拜疆土耳其的第二程3小时,经历了差不多十二个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伊斯坦布尔。这里是世界上唯一地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

等待转机总是痛苦的,还好这一程时间不长,只是土耳其国内的短途。一个小时抵达伊兹密尔,提前在那里订了辆车。无论是车,还是即将抵达目的地的胜利,感觉都在向我们招手了。

终于登上了来时这最后的一程飞机。短暂的飞行并没有省去应提供的食物,而且看上去还是蛮精致的。虽然不是很饿,但还是吃点吧,毕竟下了飞机还要开车去找酒店,保持体力才是最重要的。

顺利抵达伊兹密尔,顺利找到带有“69”字样的租车行。办理好手续,徒步走到机场对过的一栋停车楼。这里都是租车行的车,车子大多很新,而且几乎都是白色的。验车工作同样重要,车身的划痕和磕碰都要拍照记录,工作人员也会在本子上记录下来,涉及到租车押金的问题,这点还是不能马虎的。

傍晚,我们终于抵达了这次旅行的第一家酒店——Dreams Hotel。我喜欢这酒店的名字,用它来作为我们这次旅行的开始再合适不过了,“梦”就此开始吧……

是时候犒劳下一路的辛劳了。一个看上去还算有些情调的餐馆,就把它当做我们来到土耳其第一顿晚餐的地方吧。

一顿便宜又丰盛的晚餐,当地最为出名的Efes啤酒。(用“以佛所古城”命名)没有舟车劳顿的疲劳,有的只是眼前这典型的欧式小镇——塞尔丘克。走在人烟稀少的街道上,一个异乡宁静的夜……

D2 2015.9.7 星期一 古城和棉花堡,土耳其烤肉和日本主妇的餐厅

这就是我们租的车。之前订的是蒙迪欧,后来给我们升级到了帕萨特。这是一款新帕萨特,目前国内还没上市。车是柴油版的,(国外很多车型都是柴油版)配置也相当的高,什么前后雷达、自动启停、电子驻车……一应俱全。而且还有换挡拨片,太赞了!

车子开了还不到1万公里,真够新的。其实,当时租车行停车楼里的车子都挺新的。

驱车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抵达了以佛所古城。这是土耳其目前保存最好也是最大的露天遗址,建于公元前七世纪。

亚历山大征服这里后,这里成为了古罗马帝国在亚洲的首府。后又兴建了大剧场和竞技场。(图为大剧场)相传,圣母玛利亚就是在以弗所古城旁的夜莺山安度晚年的。

这是古城的图书馆,而它的后面却是个妓院。据说,古时候在这里居住的男人们晚上出来,告诉自己的妻子去图书馆看书。其实,他们是去后面的妓院。

这一个个的小房子大概就是妓院了。

奈基浮雕。奈基是传说中的胜利女神,著名运动品牌耐克的标识就是从这由来的,象征着胜利女神翅膀上的羽毛。代表着速度、动感和轻柔。

顶着烈日的我们,此刻却少了些运动的激情。这里几乎没什么树荫,而且都是上坡,来这的游客大部分都赶在中午前,因为下午的暴晒让人难以忍受。但即便是上午,也把我们累的够呛。

从古城出来,街边有卖这里最具特色的饮品——石榴汁。全是用火红的石榴鲜榨的,味道那叫一个酸爽。

酸大于甜,不过后来我们买的酸甜比例就稍微均衡些了。

景点周边包围着各种出租车,这点倒是跟国内很像,就是不知加不加价,还好我们不用去为这些事情操心。

驱车两小时,我们来到代尼兹利。这里有土耳其最著名的烤肉,味道很赞。而且这家店还有特色酸奶,第一口喝下去,酸的让人无法接受。不过,当你吃几块烤肉之后再去喝,感觉就没那么酸了。

原来这里的人是用酸奶去解烤肉的油腻。饭后喝杯当地的咖啡或红茶,小憩一下。然后进发棉花堡

抵达第二家酒店,从墙上的留言板就可以看出,这家酒店还是接待过很多中国游客的。

酒店环境和位置都很不错,我们住在二楼的房间,直接就可以看到棉花堡

棉花堡你会听到这样一个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由来。不过,当你光着脚,(进入棉花堡是不允许穿鞋子的)踩在这看似像“棉花”的地方。你会发现,各种硌脚,感觉更像是洋灰,那叫一个硬呀。

抛开那令人难以接受的“足底按摩”不谈,棉花堡的水还是很让人舒服的。公元前190年,古希腊帕加马王朝在此建立城市——赫拉波利斯(Hierapolis)。后来,古罗马人发现了这处温泉,据说对心脏病、皮肤病和关节炎都有着显著的疗效,立刻欣喜若狂的修建了温泉浴场。吸引了当时无数的达官贵人、富豪名媛。鼎盛时期这里的人口总数高达十万。赫拉波利斯古城——帕姆卡莱,1988年更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来到山顶,这里有棉花堡的吉祥物——大公鸡。传说这只公鸡的啼声至今还保持着世界记录,能够一口气啼鸣45秒,据说连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也做不到。

这里还有个温泉泳池,里面残垣断壁,据说都是神庙地震时留下的遗址,这也曾经是埃及艳后游过泳的地方。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同埃及艳后一起游泳。夜幕降临,考虑到安全的问题,还是提早下山了。从山上下来,无意间碰到了棉花堡小有名气的金毛犬,也找到了电视节目里介绍的日本主妇开的餐厅。

炸鸡非常好吃,乌冬面也很鲜,是用鸡汤做的,味道真心不错。

饭后,漫步在棉花堡的街道上,看着形形色色的小商店,想着明早我们还将继续踏上征程……前方的路或许更精彩,但此刻,同样值得我们永远珍藏。

D3 2015.9.8 星期二 红玫瑰酒店老板的招牌菜

又是崭新的一天,早上还特意拍了些照片,和棉花堡做了个告别。向着土耳其又一古迹——阿佛洛狄西亚斯(Afrodisias)进发。

阿佛洛狄西亚斯中最醒目的建筑就是1990年重搭起来的两座四方塔。(如图)据说这曾是阿佛洛狄西亚斯的交通要道,16根承重的拱异常精美,三角墙的图案也依然清晰。几次地震毁灭了这里,繁华就那样消失了。

夜里九点多,我们终于抵达了酒店——Red Rose(红玫瑰)。

酒店装饰的有点浪漫色彩,很符合它“红玫瑰”的名字。

虽然到的很晚,已经错开了晚餐的时间,不过店老板还是亲自下厨。牛肉丸、小羊排还有薯条,没想到店老板还真有两下子。

饭后,在酒店旁的公园和老婆散散步、荡荡秋千。或许,这夜晚的恬静,就是洗刷我们今天这一路疲惫最好的礼物。

D4 2015.9.9 星期三 我们的身影,在那蓝天白云之上

最右边就是店老板的照片,而和他跳舞的是他的女儿。

今天的首要任务是给车子加油,毕竟昨天疲惫的不光是我们。

土耳其的油价还是要比国内稍贵了一些,人民币兑里拉差不多是2.2:1,一个油就要差不多八块钱左右的样子。这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比咱们油价高的。

虽然油价贵了些,不过洗车还是相对便宜很多的。加油站里就有洗车服务。两里拉,不到五块钱吧。

这就是洗车的机器,一个是泡沫水一个是清水。而你给服务人员的两块钱,其实就是往里面各投一块。

怎么样?还是挺干净的吧。

在海边闲逛了下,我们就回酒店吃午饭了。早些回去休息,也是为了即将到来的滑翔伞做准备。

下午两点多,车子来到我们入住的“红玫瑰”接上我们。然后驱车上到差不多两千多米的高山上,向下跳。这里要提一点,其实开车上山远比跳伞要吓人。那个山路很陡,而且也没有护栏,还要跟下山的车交错,每次转弯感觉人都要被甩出去了,跟坐过山车似的。

当跳出去的那一刻,并没有想象中的失重,一点也没有向下沉,而是直接横着就出去了。风大的你几乎耳鸣,不过待会就适应了。

工作人员会问你是否要做一些盘旋的刺激动作。老婆没有选择,而我却尝试了一下。刚开始盘旋的时候真的很想吐,不过还是忍住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滑翔伞,我不想留下遗憾,什么都要尝试下。而它也确实没有给我留下遗憾,留下的只有我们的身影,在那蓝天白云之上。

“蓝天白云”后,车子将我们送回酒店。我们又要开车走一段很长的路,估计又要很晚才能抵达下一个酒店。开车虽然有些辛苦,不过路上的风景却能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就连中国联通也来凑了个热闹。居然收到了我们抵达希腊的短信。也难怪,毕竟两国相接壤,中间只隔了条爱琴海

由于时间的关系,中途我们休息了一下,还顺便吃了个麦当劳解决了晚餐的问题。差不多夜里十一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酒店。

D5 2015.9.10 星期四 童话故事里的洞穴酒店

这家酒店应该是我们此行中最大的一家,可是我们却不能在此过多逗留。早上吃过早餐,继续下一站——梅乌拉纳博物馆。

在这庞大的清真寺建筑群中,高高低低盖碗般的屋顶上,突出一个绿色的高耸尖塔,气势非凡。

梅乌拉那博物馆(Mevlana Müzesi )曾是清真寺信徒“旋转苦修者”的住所,是伊斯兰教的又一圣地。

晶莹剔透的大水晶灯,是栖森一世出征埃及时,马穆鲁克傭兵王朝所馈赠的礼品。

全世界最大和最小的古兰经,也陈列在博物馆内。

入门处的大碗,收集四月的雨水。祭祀後,把头浸泡在大碗内,据说有医疗效果,这就是著名的“四月碗”。

领略过伊斯兰的圣地,还要吃伊斯兰的饭。出了博物馆,在周边找了个饭店。吃过饭后,前往期待已久的卡帕多奇亚。在那里可以小住几天,也不用再天天赶路了。

这次,我们终于赶在太阳落山之前抵达了酒店。

来到卡帕多奇亚,当然是为了入住这闻名于世的洞穴酒店。

洞穴酒店确实太梦幻了,感觉自己仿佛身处于童话故事当中。

在小镇上逛了逛,买了些吃的喝的,趁着夜幕降临,我们回到了酒店。

如此有特色的酒店,如此童话般的夜晚,我们当然也要疯狂一下。为这一路的辛劳和这一路所有的故事,干杯!

D6 2015.9.11 星期五 穿越地下城和大峡谷,让我们领略石头的建筑

相较于之前入住的那些酒店所提供的早餐,这家酒店就稍微好一些。虽然大多还是面包火腿和各种酱,但最起码多了个煎蛋。天天早上吃面包什么的,真是一种煎熬呀。真想来套煎饼果子,一个鸡蛋俩鸡蛋都行。

昨天抵达酒店时,让店家帮忙订了个绿线游,当然也订了明早的热气球。

卡帕多奇亚订一日游,主要分绿线和红线两种,景点当然也有所不同。我们只想订一个,然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由活动”。之所以选择绿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里——地下城(Derinkuyu)。

在这里,远古人建造了很多地下城市,而这其中最著名也是最大的当属——Derinkuyu。地下共有1200多个房间,最多可容纳两万余人,不得不说,这真是一座地下城市呀。

参观完地下城,我们坐车来到塞利梅修道院。

塞利梅修道院建在一座石山内部,想要看修道院就要先爬上去。山上到处都是石屋,有教堂有厨房。看来卡帕多奇亚真是“盛产”石头里的建筑呀。

下午1点左右吃了个午饭,饭后我们来到厄赫拉热峡谷。

在此地我们要徒步3公里左右,虽然很长,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累。山谷里草木繁盛,鸟声婉转。

中间,我们还在这里人搭建的简易木屋内,休息了一下。喝了杯红茶,又喂了喂小溪里的鸭子。此刻,我们才真正感受到野外峡谷的壮美与清新。

离开了峡谷,大巴又将我们带到了一个瓷器小工厂,也就是所谓的消费环节。最后,将我们带到此次绿线游的最后一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格雷梅小镇……

结束了绿线游。晚上,我们在小镇上找到了很多电视节目都介绍过的这家餐馆,准备体验下这里最著名的一道菜——瓦罐牛肉。

菜上来了,服务生把外面的瓦罐敲碎,里面肉嫩汤浓,吃上去感觉有点像我们这的番茄牛肉。享受完这的“当家菜”,我们也准备早些回去休息了,因为明天还要早起,去尝试这的另一道“当家菜”——热气球。

D7 2015.9.12 星期六 卡帕多奇亚空中的“当家菜”

早上五点之前我们就起床了。记得在埃及坐热气球时也很早,为的也是赶在气球升到天空中时看日出。

相较于埃及的热气球(号称空中博物馆),主要是从高空中领略下面的神庙,土耳其的热气球不仅是“向下看”这么简单了。眼前数不过来的热气球再次让你仿佛置身于童话之中,而从高空向下看,这里独有的地貌又仿佛将你放逐于外太空,美轮美奂,难以形容。

看到这样的地貌,难怪乔治卢卡斯会有了拍摄《星球大战》的灵感。我都想拿起魔法棒大战伏地魔了。不好意思,那是《哈利波特》哈哈……

差不多将近一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安全着陆。地上的工作人员还提前准备了香槟。(这在埃及是没有的)还等什么?干杯吧!

这是我们第二张热气球的证书啦。

回到酒店,简单的整理了一下,我们就驱车来到了这里比较有名的一座瓷器博物馆。

还参观了后面的工厂和制作流程,老婆也饶有兴致的尝试了下制作陶艺的乐趣。

离开陶瓷博物馆,我们在周边的小镇上寻找饭辙的时候,无意间让我们碰到了之前一些综艺节目介绍过的这间特别的博物馆。

之所以说它特别,是因为这是一个头发博物馆,而且是只有女人的头发。馆主陈梓·咖喱普(Chez Galip)年轻时曾经爱上了一个异国女孩儿(忘记哪个国家的了),之后女孩儿回国时留给了他一梳头发。从此,他在自己经营的陶瓷店地下(也是洞穴式的)开始了收集女性头发的工作,他本人也终身未娶。(图为离开时,店主送我们的小礼物。)

由于博物馆内不允许拍照,这张图是我从网上当的。地下的每一梳头发都贴有一张卡片,上面记录着头发主人的联系方式。据说,店主会每几年从这些头发中抽取一个,邀请头发的主人来这坐客。(相当于中了张飞往土耳其的机票。)

下午,我们订了ATV的玫瑰谷巡游。

夕阳无限美,趁着还年轻。

傍晚,我们找到了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西餐厅,开了瓶红酒,点了牛排和洋葱圈等小吃。这是在卡帕多奇亚的最后一个夜晚,明日我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但这里的奇妙是我一生都无法忘记的。

D8 2015.9.13 星期日 白色的图兹湖,红色的番红花

听说,最近全景照片都要这么拍。

自驾游最可贵的就是可以走走停停,细细品味那沿途的风景。路遇图兹湖,这是一片盐湖,地上全是盐,一眼望去,一片白色。

当然土耳其的路况也是相当不错的,都跟咱这高速似的,除了伊斯坦布尔……不过到时我们也把车还了。

晚饭前,我们抵达了番红花城,这里极附田园风格。

晚饭后,我们在小镇闲逛,还喝了杯地道的土耳其咖啡。看着眼前这独具特色的小镇,品尝着当地这风土人情般的咖啡,不同于卡帕多奇亚的奇妙和梦幻,这里更多了一份舒适和恬静……

D9 2015.9.14 星期一 红花过后,进军伊斯坦布尔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番红花城怎能少了红花。

俯瞰整个番红花城,这独具特色的欧式田园小镇让人回味无穷。而我们也将前往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伊斯坦布尔

D10 2015.9.15 星期二 近三千公里的精彩,顺利抵达伊斯坦布尔

下午我们驱车抵达伊斯坦布尔的机场,在机场还车。一共开了不到三千公里,虽然有些辛苦,不过真心挺值的,而且土耳其的路况也相当不错。这辆车为我们这一路带来了更多的精彩。

来到中心城区,首要的工作还是要买一张地铁卡。(伊斯坦布尔的地铁还是很发达的,线路几乎涵盖了所有景点。)

伊斯坦布尔入住的酒店临近地铁站,步行的话也就五分钟,就在马路对过。(离地铁站近,去哪都方便,这倒是让我想起了在香港时入住的酒店。)

酒店的房间装修的很复古,隐隐还有一丝洞穴酒店的味道。

酒店楼下就有一家当地的快餐厅,有点类似香港的茶餐厅。食物有土耳其当地的风格,价格也很便宜。

D11 2015.9.16 星期三 暴走伊斯坦布尔

又是放晴的一个好天气,我们也将就此开启“伊斯坦布尔暴走模式”。

塔克西姆广场是伊斯坦布尔地标性的建筑,类似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当然大小就不能同日而语了。

广场与独立大街相连,这里还有老式的有轨电车用于观光。

独立大街被称作伊斯坦布尔的“香榭大道”,起始于加拉塔桥附近的中世纪热那亚社区。这一带在奥斯曼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均占有重要地位。如今,大街两侧分布着伊斯坦布尔著名的建筑,包括各色教堂、各国领馆、著名饭店等。

很难想象在我们回国后不久,独立大街就遭遇了爆炸性恐怖袭击。

快走到独立大街尽头的时候,这里还有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地铁。土耳其人亲切的叫她Tunel,意思是隧道。你不用担心下错站,因为她只有两站,短短的572米。最初是马车行走的隧道,1910年才改铺轨道由电车行驶。

路遇各种涂鸦……

从“隧道”出来,步行差不多十分钟我们就来到了加拉塔大桥。大桥长484米,可折叠,在土耳其被视为连接东西方的生命线。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桥上钓鱼,而这齐刷刷的钓竿也构成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桥下的渔船都是餐馆,而这里最著名的一道美食就是鱼汉堡

一整条鱼被夹在汉堡当中,鱼的鲜香很纯粹,刺也很少,味道非常好。

这里的烤栗子也是一大特色,吃上去感觉有点生。没烤熟?其实不然,稍微生些就是为了能让栗子更有嚼头,越嚼越香甜。

带上这些小美食上船,接下来我们将跨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亚洲欧洲的分界线,沟通马尔马拉海、地中海和黑海,也是链接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

没有哪个城市能像伊斯坦布尔一样容纳一个海峡。在这里航行,可以纵览两岸的清真寺、皇宫,还可以穿越大桥,远眺城市的风光。海风附耳,浪花翻涌,这绝对称得上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前一分钟我们还身处于亚洲,而这后一分钟,我们已经来到了欧洲……

谈到土耳其的美食,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烤肉,其实这里还有一种美食闻名于世,那就是软糖。

软糖主要以淀粉和砂糖制成。通常用玫瑰香、乳香树脂与柠檬调味,质地柔软有弹性,类似果冻。有的土耳其软糖会添入微量坚果,如开心果、榛果或核桃等,非常美味且不齁嗓子。

软糖固然美味,但毕竟还是不能当饭吃的。街边又一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羊肠面包。用这个填饱肚子再合适不过了。

在香料市场闲逛,顺便再加一餐,主要是老婆吃(刚刚的羊肠面包老婆觉得有点腻,没有吃。)而我,一个羊肠面包下肚,哪里还吃得下呀。

伊斯坦布尔遍地都是清真寺,而在加拉塔大桥对面的这座耶尼清真寺却格外显眼。考虑到明天还要去著名的蓝色清真寺,这里就在外面拍照留念吧。

再一次穿越“隧道”的我们回到独立大街。街边艺人也在临近黄昏的这个时候出来开始了他们的“艺术人生”。异国的音乐异国的街,感觉来到伊斯坦布尔第一天的我们,也开始了属于我们的“艺术人生”。

又一次让我们顺利找到电视节目里介绍的这家卖羊头肉的小摊。虽然没有什么店面,不过这的羊头肉可是美味的不得了。

有朋友会问:“怎么老是电视节目?”哎~这些功课当然是要提前做好的呀,毕竟这辈子我可能只来土耳其一次。

老板从很小的时候就接手了这门手艺,可谓祖传秘方,传统老字号。

羊头肉并不是想象中的热的,而是冰的。吃到嘴里滑嫩可口,一点膻味都没有,羊肉的香味比热的更鲜更美味。

1451年,为了筹措将圣索菲亚大教堂改建成清真寺所需的资金,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修建了一个封闭集市。而这里便是整个集市的中心杰瓦西尔商场。

将近600年的历史长河之中,这里经历了9次大火和12次强烈地震,还有多次的大修和改建,其中最长的一次耗时5年。为了安全起见,如今进入商场还是需要过一次安检的。

不同于之前我们到过的土耳其的一些地方,伊斯坦布尔这个东西方文化相结合的城市,终于让我们领略到了她既古老又繁华的多样性。

D12 2015.9.17 星期四 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伊斯坦布尔不仅地铁发达,地上的有轨电车也同样发达。早上我们乘坐地铁,然后转乘有轨电车,向着这座城市最知名的建筑进发——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

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清真寺之一,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兰世界最优秀的建筑师锡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 Aga的作品,建于1609年。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装饰,而且在建造清真寺时没有使用一根钉子。400多年过去了,在历经了数次地震后却一点也未坍塌,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奇迹的建筑。

进入清真寺内,男士不得穿短裤,女士需要用头纱将头发遮住,并且都要脱鞋。

寺内共有两万多片伊兹尼克磁砖,260个小窗,地上铺满了伊索匹亚朝贡的地毯。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小窗照射进来,瞬间融入寺内呈圆型排列的玻璃灯光之中。幻光魅影,让人仿佛置身于虚拟世界之中。

离开蓝色清真寺,我们向着又一世界级建筑前行。

蓝色清真寺与圣索菲亚大教堂相对,不过这里是需要另行购票的,这张票包括之后的地下水宫。

公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为了奉献智慧之神HaghiaSophia而建,称为大教堂,后因天灾和战乱而损毁。公元532年,查士丁尼大帝(Emperor Justinian)决心重建大教堂,请来了两位建筑师,米利都的伊西陀尔和特拉列斯的安提缪斯(Isidore of Miletus,Anthemius of Tralles),投入一万名工人,三十二万黄金,花费六年光阴重新设计而成。公元537年12月27日,由中东大主教圣化,并称为圣索菲亚大教堂。

公元7世纪之后,伴随着阿拉伯半岛上的新兴势力伊斯兰文明的崛起,土耳其人的登场正式宣告了东罗马帝国的结束。

公元1453年6月,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攻入了君士坦丁堡,终于走进了他朝思暮想的圣索非亚大教堂。他下令将教堂内所有拜占庭的壁画全部用灰浆遮住,所有基督教的雕像也被搬出,并将大教堂改为清真寺,还在周围修建了4个高大的尖塔,(伊斯兰宣礼塔)这就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现貌。

可以看出之前大理石上镶嵌的十字架也被移除了。

相传在修建教堂时,一位工人不慎从二楼摔下,而他临终前的愿望就是将自己埋在教堂内的一根石柱内。此后数年,这根石柱时不时会冒出水来,故而被称作“哭泣的石柱”。如今,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对着柱子许愿,然后将手指伸入石柱内转圈。(石柱上有个窟窿)一次转的越多愿望就越容易实现。

索非亚大教堂作为一座雄伟壮丽的建筑古迹,历经无数个岁月,一直冷眼旁观着历史的沧桑、政治的兴迭和宗教的斗争,而她的庄严和美丽却不曾改变,如今依然撼动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心。

很长一段时间,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居民经常听到地下有波涛汹涌的声音。但是没人知道这是为什么。直到上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老城区的地下,发现了这个巨大的地下水宫。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蓄水池。据说水宫蓄满水时,可供全城人喝一个月。而如今的水宫因日久失修,储存的水只剩下浅浅的一汪。里面还有一群鱼儿摇头摆尾,缓缓游动,好像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水宫中还有两个被压在石柱下的蛇发女巫美杜莎的头像。在希腊神话中,凡人只要与她对视就会化为石像。两个美杜莎头像的排列不尽相同,一个头朝下,一个侧脸向下。头像如此放置的具体原因已经无人知晓了,但有传说认为这是为了镇魔。

中午来到barbecue house这家饭店,之前看过介绍,所以专门找的。这里离地下水宫很近,步行差不多两百米左右就到了。

这里最具特色的就是这个“大面包”,当然茄子肉丸,鸡翅什么的菜也非常不错。

店老板还给我们秀了下他在比利时买的自行车,(保时捷的)4千欧元,折合人民币两万多呢,够土豪的。

饭后,我们来到大巴扎闲逛了下。感觉这里就跟天津的大胡同和北京的秀水街一样。很多游客都在这里淘一些纪念品,方便回去送人。

路遇伊斯坦布尔大学,每个土耳其学子的梦想。

之后,我们来到土耳其的“地下彩虹”——彩虹地铁。

走进车站的那刻,就好像进入了一个彩虹世界。相信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每天下班,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也会一扫他们一天工作的辛劳与疲惫。

傍晚我们来到Istinye Park。

Istinye Park是伊斯坦布尔最高级的购物中心之一,规模很大,品牌齐全。

买到“小香”的老婆笑起来真开心呀~

这么高端的购物中心当然少不了豪车的出现~

晚上回到酒店,当然要晒晒战利品咯~

D13 2015.9.18 星期五 托普卡帕老皇宫和百年甜品老店

相传最早有位环卫工人专门负责这个楼梯的清扫工作,因为楼梯很长,日复一日的工作相当无趣。有一天他突发奇想,把楼梯涂成彩虹的颜色,这里也因此得名——彩虹阶梯。

生活原本无趣,只要你能从中发现自己的彩虹,那生活就会变得精彩。

土耳其虽然97%的国土都在亚洲,首都安卡拉也在亚洲,但却属于欧洲国家。这缘于它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布尔欧洲历史上占有的重要地位。1700多年的帝都历史,给伊斯坦布尔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奥斯曼帝国的新老皇宫,是人们了解其昔日辉煌最好的历史展馆。此行我们只选择了老皇宫,因为她更能代表“历史”这个词汇。

建于1478年的老皇宫——托普卡帕故宫,坐落于伊斯坦布尔一个充满历史遗迹半岛的海角,因建在拜占庭卡帕城堡遗址之上,故此得名。另一说法是“托普卡帕”意思为“大炮之门”,因为昔日城堡内曾放置大炮。(图为:老皇宫的第二道大门,国人叫“中门”,当地人叫“崇敬门”,第二庭院的入口,也是参观老皇宫的入口)

吉兆之门是进入第三庭院(内宫)的入口,里面是皇宫的住宅区。

皇宫的住宅区依畔大海,景色优美。

议政大厅的大门,厅内有很多精美的装饰。

感受过了老皇宫的历史意味,我们再次穿越“隧道”。下一步,当然是要找饭辙了。

又是一家来之前做过功课的餐馆。

虽然是撸串,但这并不是一家普通的撸串店。这里最具特色的是牛肝串,由于土耳其正在申请加入欧盟国家,而加入欧盟,像这种内脏的食物是不被允许的。那就在它即将绝迹前来“消灭”它吧。

无论是牛肝串还是比较常见的鸡肉串都很美味,爱好撸串的我们当然不能错过。

穿过独立大街,我们来到这家土耳其最著名的甜品店——哈菲茨·穆斯塔法(Mustafa)。

作为伊斯坦布尔的百年老牌甜品店,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几乎土耳其所有口味的甜点,而且品质极佳。

在这里吃些甜点喝杯下午茶。我想,在土耳其你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大概是中午撸串的缘故吧,勾起了我们对于中餐的向往。晚上,我们来到杰瓦西尔商场。找到了一家中餐馆,同时也找到了家乡的味道……

D14 2015.9.19 星期六 皮埃尔·洛蒂山的爱情故事

如果有人问我哪里是眺望金角湾的最佳地点?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回答:“皮埃尔·洛蒂山”(Pierre Loti)。

皮埃尔·洛蒂山得名于法国海军军官兼小说作家皮埃尔·洛蒂(Pierre Loti),从18世纪才开始为人所知。876年皮埃尔·洛蒂第一次来到伊斯坦布尔,以一个海军军官的身份负责管理这里。他为美景所动,在这里过上了悠闲自在的生活,并与当地的一位十七岁的女孩相恋。

相传他们曾在山上的露天咖啡馆一起品尝土耳其咖啡。然而这段恋情始终无法开花结果,后来皮埃尔·洛蒂回到法国,但始终无法忘记那位女孩。十年后,他再次回到伊斯坦布尔,企图找回那位女孩。可惜,女孩早已离开人世……

一百多年过去了,这里不仅成为了旅游景点,更是当地情侣谈情说爱的圣地。美丽景致加上浪漫故事,使得咖啡馆来的客人络绎不绝。喝上一杯这里独有的“皮埃尔·洛蒂咖啡”成为人们探索这个半岛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抛开生活中的琐事,带上自己心爱的人,搭乘缆车登上皮埃尔·洛蒂山,这绝对是件惬意又浪漫的事。

站在缆车上往下看,波澜壮阔的金角湾仿佛触手可及。那就让这无敌美景作为我们土耳其的最后一站吧。

D15 2015.9.20 星期日 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

终于,这次为期半个月的旅行要告一段落了,没有像之前的几次旅行存在什么不舍或遗憾。有的只是更想家了(大概是这次出来比较久的缘故吧)。

不同于之前的所有旅行,这次选择自驾的我们。在异国的道路上驱车差不多三千公里,穿越了这个国家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各个城市。人烟稀少的传统小镇塞尔丘克;乘坐滑翔伞的海边城市费特希耶;梦幻如童话故事般的卡帕多奇亚;欧式古典风格的田园小城番红花;还有那东西方文化相结合,既古老又繁华的伊斯坦布尔……当然这一路也少不了美食的相伴:以佛所古城门外酸爽的石榴汁;代尼兹利著名的土耳其烤肉;棉花堡日本主妇开的餐厅;费特希耶红玫瑰酒店老板的招牌菜;卡帕多奇亚闻名于世的瓦罐牛肉;加拉塔大桥下的鱼汉堡和烤栗子;香料市场的软糖和羊肠面包;独立大街上的牛肝串和羊头肉;还有那百年甜品店哈菲茨·穆斯塔法……坐在回国的飞机上,看着窗外夕阳的余晖。曾经我们也乘着滑翔伞,坐着热气球在那蓝天白云之上;开着ATV奔驰在玫瑰谷看夕阳西下;我仿佛被时间所模糊……土耳其,这个或许不会再来的一个国度,却带给了我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个人的一生都像是一次旅行。”而我此刻却想说:“人的一生就要有一次像这样的旅行。”

引用 isongcom🐱 的图片:

哇,阿塞拜疆的机场好现代化啊

2016-08-25 19:33

会很酸吗?

2016-08-25 19:34

哈哈哈好可爱

2016-08-25 19:34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5 19:34:18 的回复:

会很酸吗?

回复边钢镚儿:嗯,很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