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的侣行)东极岛,终于遇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8-21

四年前,你跟我说:我们下次一起去东极岛看日出吧,中国第一缕曙光照射的地方。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东极岛的存在。
那时,我想,抽时间我们一起去一趟东极吧!

2014年,韩寒执导的电影《后会无期》在东极岛》取景,东极岛这个小岛一下子火了,一下子进入大家的视野。
之后,东极岛之行开始计划,但一直因种种原因未能出行。
云南回来后,趁夏末,再次出发,那就去东极岛实现四年前的约定吧!

东极岛概况。

东极岛,属于浙江舟山普陀区东极镇,位于中国大陆东端。身处大海,四周被东海包围,位于东经122.4°,北纬30.1°之间。东极诸岛远离舟山本岛,距沈家门45公里,拥有大小28个岛屿和108个岩礁。不仅有浓厚、古朴的渔家特色,更有那美不胜收的风光,它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且气候宜人,水质清澈,是少有的纯洁之地。东极主要风景有庙子湖、青浜岛、 东福山、黄兴岛。电影《后会无期》的重要拍摄地点,被称为海上的丽江
世界上有南极和北极,在中国东海上还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东极”。东极地理位置独特,东极诸岛远离舟山本岛,距沈家门45公里,拥有大小28个岛屿和108个岩礁。岛外12海里就是公海。东极即是舟山群岛最东侧的岛屿之一。

东极岛最有名的住人岛屿有庙子湖岛、东福山岛和青浜岛。这次去了庙子湖岛和东福山岛。
庙子湖岛相传在清朝前期已有居民。位于中街山列岛的中部,是普陀区东极镇人民政府驻地,距沈家门镇45.7公里。陆域面积2.64平方公里,最高点炮台岗海拔136.5米,海岸线长11.73公里,岛呈东南-西北走向,长3.6公里,宽1.5公里,海岸线曲折,多湾岙,湾岬相间,岬角狭长。 ....庙子湖岛四周海水清澈,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是发展水产养殖的良好海域,庙子湖海域是舟山渔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街山渔场的中心所在。

青浜岛位于舟山群岛,隶属普陀区东极镇。在沈家门镇东北47.5公里处,西近庙子湖岛。西福山睡佛是位于青浜岛东南约1.2KM的无人岛屿。俨如一尊大佛横卧海面缓缓浮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保佑出海渔民的平安归港。青浜岛被誉为“海上布达拉宫”。

福山岛,在东海东极列岛的最东端,有一个被当地渔民戏称为“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的荒芜之地,一个面积仅有2.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50人的偏远小岛。这里,是歌曲“战士第二故乡”的发源地——东福山岛。从大陆到东福山,要走两天、换三次船、靠四个岛。从大交通变成皮卡车,大轮渡变成小渔船,小风浪也变成了大风浪。

东极岛之交通

去东极每天早上8:30在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开船,返回时间为中午11:00,平常每天只有一班,7、8月旅游旺季的周末会增加加班船,下午13:30沈家门开出,16:00庙子湖返回。
旅游旺季:庙子湖——沈家门,9:00左右,11:15左右,13:45左右,16:45左右。
庙子湖-青浜-东福山的往返轮渡平时每天有两班,7:00左右、8:30左右、10:30左右,13:30左右,16:00左右。东福山返程;7、8月旅游旺季的周末会增加两班,周六增加两班13:00、16:00庙子湖开,14:00、16:30东福山返程,周日只增加一班16:00出发,16:30返回。
庙子湖——沈家门:上舱150元,中舱130元,下舱100元,下舱卧铺130元(下舱可以上中舱看海,但不可以上上舱)
庙子湖——东福山:30元。         庙子湖——青浜:20元。
(沈家门——庙子湖需要实名制购票)
岛内交通:东福山岛上只能徒步暴走,庙子湖岛上可以徒步,也可以选择坐环岛观光车,环岛观光车50元一人。

东极岛之碎碎念

东极岛三天两夜人均费用:1300RMB。庙子湖岛是东极岛最繁华的小岛。
住宿:庙子湖岛(海洋之星客栈,庙子湖码头出来走一小段路就到了,非常方便)
(注:庙子湖岛上客栈宾馆最多,空调也能开,东福山岛上空调一般只是摆设,停电频率也比庙子湖岛高)
关于岛上物价:庙子湖岛:矿泉水一般3元一瓶,可乐雪碧5元一瓶,小零食一般比内陆贵1——3元,价格还能接受。海鲜面都是25元一份,炒饭炒面20元,冰棍5元一份。
福山岛:矿泉水一般5——8元不等,冰棍5元一份。

关于小提示:庙子湖岛上海蚊子个头大,蚂蚁大且多,但是放心客栈内一般没有的。
福山上海蚊子也有,海蟑螂到处都是。
一定要自带花露水、风油精等驱蚊防虫的,岛上杂草丛生,女生建议穿运动鞋、长裤最佳。

东极岛之行程

DAY1:海宁——舟山沈家门客运码头——庙子湖岛,宿庙子湖岛。
DAY2:庙子湖岛——东福山岛——庙子湖岛,宿庙子湖岛。
DAY3:庙子湖岛环岛——沈家门客运码头——海宁

东极岛,终于遇见你。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

我会告别 告别我自己
因为我不知道 我也不想知道
和相聚之间的距离

DAY1:海宁——沈家门——庙子湖

坐上东极号开始东极岛之行,心里早已是满满的期待。

你带着我,我带着约定,我们一起乘风踏浪,投入东极岛的怀抱中。

有阳光,有海风,有海浪,还有一个你,一路上,时间如同静止,只有湛蓝的海水。

蓝蓝的天空,蓝蓝的海水,海天一色……

这一刻,远离世俗的喧嚣,沉醉在眼前的海景,与世无争。

早上9:00从海宁出发,坐了4个小时的大巴终于抵达沈家门客运码头,坐船前往庙子湖岛,一路上吹着海风,东海像打翻了的调色盘,海水不断变换着颜色,看到深邃的蓝,离东极岛就越近了。

踏上小岛的那一刻,咸咸的海风迎接我,热情的岛民,停泊着的小渔船,远处的海派建筑,一片原生态的小岛风情。

庙子湖岛是东极岛最繁华的小岛,也是交通中转地,从这里可以再前往青浜岛和东福山岛。
随着韩寒的《后会无期》,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岛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2个多小时的船程,到达庙子湖已近黄昏,在海洋之星放下行李休息片刻就吃海鲜大餐了。岛上一般客栈都可以烧饭菜、海鲜面等吃的,价格跟店里差不多。

我们的海景房,从阳台望海听浪,夕阳西下,别有一番味道。

岛上的大多数是渔民,日出而出,日落而归,日复一日,这就是淳朴原始的小岛生活。

在小岛的夕阳下共进海鲜晚餐,这里盛产各类海鲜,尤其淡菜,大而肉肥,味道鲜美。

倘若四年前就来到这里,会不会又是另一番景象?也许游人会更少,民俗会更少,海味会更浓。

我们一起看日落,享受难得的小岛风情。

客栈往左一直走,就走到了财伯公雕塑。东极岛标志,为了纪念登岛第一人——陈财伯而立。财伯公雕塑就和传说中他的使命一样,灯塔般屹立在庙子湖的山头,引导着轮渡前行。

DAY2:庙子湖——东福山

和niuniu一起来到我们向往的东极岛,四点半的清晨,露珠吸附在绿叶上,空气中弥漫着水汽,一路上偶遇心怀梦想的旅者,和niuniu一起看海上日出,见证中国东海岸的第一缕阳光。

预计5:15分的日出,却没有看到完美的日出,红红的太阳被厚厚的云层挡住了。

虽然今天的日出并不完美,但是第一次看海上的日出,也依然觉得分外的美,这可是祖国的第一缕阳光啊。

看完日出,天色逐渐亮了起来,走回客栈吃早饭。

早上五点半的庙子湖岛,路上零星游人,可惜没有看到完美的日出。

7:00的码头,已经开始热闹起来,路上的游人也多了起来,三五成群,大概都赶着坐船去东福山岛。

东海东极列岛的最东端,有一个被当地渔民戏称为"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的荒芜之地,一个面积仅有2.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50人的偏远小岛。

清晨,离开庙子湖岛,前往东福山岛。随着海浪,离庙子湖越来越远。

40分钟的船程后到达东福山岛,路上看到了有名的海上卧佛。

“没去过东福山,不算到过东极岛”,在东极岛,东福山岛有着三岛最美的风景、最蓝的海水,最安静的氛围。在这里,你可以迎来中国第一道曙光。

这里依旧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淳朴的渔民生活,岛上看不见钢筋水泥,也看不见高楼,漫山遍野都是大大小小的山石,而岛民的楼房都是用这些山石凿打而立的。

福山岛上一排排高低错落的石头房子,层层叠叠,浑厚自然,格外壮观。在海天一色的映衬下,格外耀眼。

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在东福山岛,你置身于一个远离尘世喧嚣的小渔村。

岛上新建不久的风车发电,岛上供电紧张,晚上时不时会停电。

夏末时节,和你一起来看海。

你说,这里风景真的很好,在这里养老不错。
我说,如果可以,那就择一岛而终老。

在东福山岛上,不用任何攻略,每走一步都是不一样的风景,一路沿着石条铺成的小路往前走,用心感受一个错落有致的石屋渔村。

niuniu一向不喜欢拍照,这张侧脸还是抓拍的,哈哈哈哈哈。(你这是在跟石头上的海蟑螂对话吗

废弃的石屋,长满了植物,越发古朴,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那么的和谐。

神秘而肃穆的石屋,透着海岛的风味,走着走着就到了大树湾石屋群,听岛民说如今大片的石屋都已经人去楼空,大部分的岛民都居住在沈家门。

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石条堆放在一起,也成了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

早上八点半的东福山岛已经是烈日高照,辣辣的阳光,凉爽的海风,早上早起看了庙子湖岛的日出,没有力气再东福山徒步环岛了,那就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岛上沿路都是高高低低的芦苇,在风中摇曳,那是一股自由的风。

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我摆姿势,你给我拍。

走进废弃的石屋,从窗口望向大海,亲近大海,心灵得到洗涤。

海水呈现明显的分界线,蓝绿色、浅绿色,远处则是一片深蓝色。

蓝天白云,微风徐徐,走在石头路上,你的衣衫早已汗湿。

勤劳能干的渔民会打石,山上的石头就是岛上最好的建材,渔民用汗水和勤劳造就了岛上的石屋群,还有蜿蜒曲折的石路。

坐上船离开东福山岛,我知道有一天我还会再次来这。
回庙子湖的海上,海浪很大,船很颠簸,有点难受,一下船就全身发软,中午的太阳毒辣辣,就回到客栈休息了。

这里,好像一处废弃的学校,很有历史年代感,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小学模样。如今岛上没有学校。

草青花盛,蓝天绿草,清新的空气,这里,犹如一片人间净土,没有烦恼。

路过一幢住人的房子,洗净的衣服挂绳而晒,地上晒着红辣椒,淳朴原始的渔村生活。

这应该是东极镇政府旧址吧,里面墙上还挂着海底通讯电缆图。

在这里,你可以发发呆,可以看看海,也可以在岛间小路上迎风而奔……也可以什么都不做,用心感受沿途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

下午四点多出门,在庙子湖岛上随处逛逛。

庙子湖岛上依山而建的民房层层叠叠,码头上商贩聚集、游人如织,而越往渔村里面走,就越安静,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那种感觉特别的好,与世无争,感受一份原生态。

远处的财伯公雕塑若隐若现,往上爬坡,海风迎面吹来……

我在上面撒欢,niuniu在下面疯狂给我拍照,哈哈哈哈哈。

一直往上走,海风越来越大,吹得那个凉爽啊。走着走着,无意间看到了《后会无期》的取景地之一。
这张照片是niuniu的得意之作

东极岛,终于在夏末遇见你。

暮色降临,走到了海边,大块的岛礁,坐下吹会儿海风,眺望一望无际的大海。

东翔亭往下走,风景特别好,一望无际的大海,吹吹海风,听听海浪,这样的日子特别悠哉。

在庙子湖岛第二天看到的日落,今天没有完美的日出,却看到了美丽的日落。
我愿和你一起看尽每个地方的日出日落。

DAY3:庙子湖——沈家门——海宁

昨天来这里吹了好久的海风,吹到天黑。今天晴空万里,做环岛观光车又来了一次,第二次来我依然那么的兴奋。

东极岛东极岛,太平洋的风儿最先吹到你。

咸湿的海风吹得刘海都这般样子了,niuniu在眺望大海,哈哈哈哈哈

东之极,海之极,在阳光的照射下,海水美轮美奂。

站在最高处,和你一起听海看海,感受太平洋吹过来的海风。

看见一处美景时,男人一般想把美景拍下来,女人一般就想着赶紧把自己融入美景里再拍下来。
当我站在上面,吹着海风,感叹此处景色宜人时,niuniu第一次主动的给我拍了这么多美照,哈哈哈哈哈,难得主动给我找位置拍照,拍照技术有进步哦。

电影《后会无期》炸房子取景处。

走累了,坐观光车下山,看到的这一片美景,简直美哭了,坐在车上吹着海风,简直爽呆了。

观光车坐下来码头下了车后,我们又往渔村深处走去,想再感受一下小渔村的安静、朴素情结。

小渔村里,抬头就可以看见渔民将剥好的淡菜晒在石屋小阳台。

白天东极岛博物馆和渔民画展厅都开着门,于是和niuniu进去逛了一下,每一幅渔民画都画得栩栩如生,将渔民出海捕鱼、海鲜大丰收的场景展示的活灵活现。

第二天在有名的小林海鲜面馆吃的海鲜面,味道一般,但是顾客很多,估计都是冲着这名气来的。第三天中午去了小林面馆隔壁的店点了一份蛋炒饭、一份海鲜面和一份炒花蛤,味道鲜美极了,特别嫩香,吃好走回客栈取行李准备坐船回程。

这本是介绍东极岛的,客栈拿的。里面有庙子湖岛、东福山岛、青浜岛三个岛上的各个青旅、客栈住宿电话。

每一次旅行,总有一点遗憾。
每一次旅行,总能收获很多东西。
东之极,海之极,我想,走过那么多地方,东极岛是我唯一一个还没离开就想再回来的地方。
在回沈家门的船上,看着庙子湖岛离我远去,我不断的跟niuniu说:我还想待在这里。今天离开了,我们下次再来多待一些日子吧!
很多人会问我,东极岛好玩吗?我会说:每一个地方都有独特的味道,而东极岛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独特的风景,东极岛没什么好玩的,但是是一个用心感受就会不断发现美得地方。我喜欢这样的地方。

如果生活不如意了,那就买张船票去东极岛流浪吧。
东极岛,可以让你的心放松,静下来的小岛,与世无争。

东极岛,后会有期!

引用 做着旅行梦的蟹蟹 的图片:

2016-08-25 14:14

真好看~楼主真棒 想问点事情 可以留个威信或Q吗?谢谢啦~

2016-08-25 14:18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6 14:25

引用 robbie 发表于 2016-08-26 14:25:46 的回复:

回复robbie:是的,一个让人流连忘返、忘却烦恼的地方,还会再去。

2016-08-27 07:06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8-25 14:14:26 的回复:

回复qby:

2016-08-27 07:0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9 10:54

不错,收藏准备去

2016-08-31 17:10

引用 『紫花醉魚』 发表于 2016-08-31 17:10:49 的回复:

不错,收藏准备去

回复『紫花醉魚』:值得一去,现在天气应该凉快许多。

2016-09-02 06:05

引用 miyako 发表于 2016-08-29 10:54:02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miyako:可以一去哦,非常原生态的地方,适合放空的胜地

2016-09-02 06:06

我想知道到了半升洞码头再买船票买得到吗?

2016-09-02 09:08

引用 项项项小象 发表于 2016-09-02 09:08:11 的回复:

回复项项项小象:这个不好说哦,估计有点悬,建议提前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