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宝岛台湾(2015国庆环岛11日游)

想去台湾说了很久,只是迟迟没有动身。直到女儿的语文课本上出现了一篇《迷人的蝴蝶谷》,讲述的就是宝岛台湾,这才决定将台湾行赶紧计划起来。时间安排在国庆假期中10.2--10.12,为期11天。自从孩子上学后,所有的出行都变得如此局限,特别是远途。放在寒暑假中吧,家长假期不够用。放在小长假吧,远途的旅行还是避免不了要给孩子请假。耽误的学业回来后补了一个星期,哎!

具体行程如下:
D1.上海——台北   宿台北
D2.台北一日游(野柳地质公园、九份)   宿台北
D3.台北——清境农场   宿清境
D4.清境农场——花莲(武陵、太鲁阁公园、七星潭)   宿花莲
D5.花莲一日游(北回归线、瑞穗牧场)   宿花莲
D6.花莲——垦丁   宿垦丁
D7.垦丁——高雄   宿高雄
D8.高雄——台北   宿台北
D9.台北一日游(故宫博物院)   宿台北
D10.台北一日游(采购)   宿台北
D11.台北——上海
此行一家三口总计费用大约在25000元

以前写游记每次都把总结性话题放在最后,现在发现这并不科学。我自己也经常在蚂蜂窝上看游记,每次都要翻呀翻的才能看到总结性发言,用手机看的时候就更麻烦。对于时间有限的上班族来说,应该都会觉得比较吃力吧。因此,这次直接先上经验心得,方便更多小伙伴们做攻略。
其实,也就是罗列了一些小伙伴们关心的问题,就当作是参考。
1.通行证和签注:这个就不细说了,自己上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即可。关于入台证可以在携程上办理电子签,无需快递材料,很方便。入台后,所有证件随身携带,退税、租赁等都用的到。
2.信用卡:最好准备二张。一张双币卡,台湾目前很多小店还无法使用银联。一张62开头卡,很多商场刷62开头的银联信用卡都有活动。
3.现金:一家三口为单位的话,请不要吝啬,换个一万块RMB。因为包车、潜水、夜市等地方都是不能刷卡的。
4.网络:WIFI有二种。一种直接买张可以上网的电话卡(台湾机场或淘宝解决),方便和包车司机联络。一种是租个WIFI机器(携程或淘宝解决)。不管选用哪种,请都选择使用4G的。事实证明,山上3G是么有信号的。
5.包车:其实台湾包车是非常方便的,酒店或是民宿都可以预约包车。当然啦,想事先都把行程安排好的小伙伴们可以上淘宝预定。
6.住宿:选择出行方便的地方就行。

现在开始可以定定心心写游记了
第一天:上海——台北
选择了晚上19:40浦东飞台北松山的航班。一来,二号晚上的机票价格相对便宜。二来,孩子后面要请四天假,出发前也得给她腾点时间先学习起来。二大一小来回机票6700元左右。
飞机准时准点到达,入住位于中山区的福华苑。酒店就在捷运南京复兴路旁边,进出松山机场和转其它捷运都很方便。周边吃饭、购物一应俱全。最最重要的是,这边不是团队下榻点,相对安静很多。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迫不及待的外出觅食去了台北是机车的海洋。

第二天:台北一日游
睡的晚,自然起的也晚,早餐就当中餐吃了。酒店的自助早餐提供到11点,很人性。吃的品种不算多,但都很精致。下午一点,包车司机准时来接我们。今天第一站: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地质公园门票80。注意了!是台币80!相当于RMB16块!景色是这样滴!!!我不由地想起了暑假去的威海成山头景区。门票160块!海水有的一拼,但这门票价格!我不想再想了,我要静静。。。

第二站:九份。经友人推荐,寻得“天空之城”茶馆。九份夜景一览无遗~~
九份的印象是,海边山坡上的小村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景色不错。但节假日的人流快赶上七宝老街了。由于是在山坡上,想要住在九份的小伙伴们请慎重。要么带上壮丁,要么尽量减少你的行装,这个真的真的是体力活!

第三天:台北——清境农场
早上九点包车前往南投的清境农场。去之前对清境农场的概念是,大山深处有个农场。现在给小伙伴们更正下概念。应该是大山顶上有个草原。一路转了几十个弯,也可能是上百个弯到达海拔1800多米的清境农场。晃几晃几摇上来,我整个人都不好了。经不住摇的小伙伴提前准备好晕车药吧。

清境农场上面主要有青青草原和合欢谷景区。青青草原周末有看绵羊秀和马术表演。

傍晚入住了香格里拉音乐城堡。这里说下,在清境农场上面,无论你住哪家民宿,去景区都是需要另外打车的,民宿都能帮忙联系车子接送。所以,小伙伴们无需纠结到底住在哪个位置好,只需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可以。

第四天:清境农场——花莲
今天选择了一条横贯中央山脉东西二端,台中花莲的中横公路。这条线路包含了武陵、太鲁阁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为什么走的人不多呢?因为这是一条上上下下,七拐八拐,翻越三千多米中央山脉的路。一路翻山越岭还是有点危险的,如遇天气不好的话,可要谨慎驾驶。
第一站:武陵   海拔3275米

第二站:太鲁阁公园
不是我们概念中的一个大公园,买个门票进去晃一圈出来的那种哦。其实整个中央山脉从武陵开始,一直到花莲的清水断崖都是属于太鲁阁地块。其中有很多小景点,都提供观景平台拍照。我又要提到门票了,这些都是免费的!在内地,随便上个名山门票都不低于150......

第三站:清水断崖

第四站:七星潭
已经进入花莲县,和太平洋相遇~~

最后入住花莲市的捷丝旅。

第五天:花莲一日游
主要景点:鲤鱼潭、北回归线、瑞穗牧场。总结一下今天的一日游。纯属了解本土文化路线,适合有闲时的小伙伴。

第六天:花莲——垦丁
还是包车去垦丁,走的海岸线。沿路有很多观景平台都可以停车拍照。一路上乌云密布,阳光偶尔透过厚厚的云层,露出一丝光线。

走走停停开了一天,到垦丁天空开始放晴了。入住恒春镇附近的民宿(忘记名字了)。垦丁住宿要么选在恒春镇附近,离海生馆近些。要么就在垦丁大街附近,离海边近些。

第七天:垦丁——高雄
垦丁主要目的是想带小家伙去潜水的,同时考虑到行程的时间性,因此垦丁我们其它地方都没去。抱歉不能给小伙伴们提供更多垦丁信息哦。
小主说要去海底看小鱼,那咱就下海吧~~

介绍下潜水情况哈。2500台币,一对一教练。一对二的话,每人2200台币。潜水时间在40分钟左右。但前前后后上课,换装都很费时。小主年龄小,深潜怕影响耳膜,所以只到二三米的地方。教练还是蛮专业的,全程看护。垦丁也有浮浅,具体价格我没细看,好像四五百台币吧。

下午照旧包车前往高雄台湾行最后一程包车,遇上了开飞车的司机大哥,吓屎人了!
入住高雄君鸿国际酒店,就在85大楼里。周边都是商圈,吃饭、购物都很方便。

为嘛要选择最后从高雄台北乃~~因为这边的东西比台北便宜哦。我们为了不带着一堆东西环岛,所以走了逆行的方向。当时台南嘉义地块都属于登革热疫区,我们统统放弃了。至于日月潭阿里山都是团队游集中景区,我们为了避开人流也放弃了。

第八天:高雄——台北
搭乘今天下午三点半的高铁回台北台湾高铁票可提前28天预售。提前买会有6-9折的优惠,买的越早折扣越高哦。我是在淘宝上找的代订。在高铁站内凭确认码在自助售票机上取票,很方便。

台北还是住在之前的福华苑。因为我们把二个空的大箱子寄存在这边了。

晚上到饶河夜市和101大厦逛了一圈,人都好多。其实夜市逛多了感觉都差不多。101大厦我们没上去,高楼大厦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吸引力

第九天:台北故宫博物馆一日游
台湾故宫博物院总归要看看的。讲解及200台币一个,凭通行证租赁哦。至于门票嘛~~我帮不了小伙伴们咯。刚好遇上双十节,免票。。。

第十天:买买买
行程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吃也吃不动了,那只有买买买了~~

还好酒店一楼提供自助洗衣服务,实在太棒了。一个多星期的脏衣服统统洗掉,回家可以省力不少。一人独占二个机器,哇咔咔。

第十一天:回家
旅行总是要回家的,小朋友已经请假四天了。我们赶早班飞机回家,下午小朋友还能复习点功课。

一次十来天的台湾行只能是走马观花形,就当是探探路。毕竟也不远,今后可以挑选喜欢的地方随时再去~~

加我微信:jio178
可以帮你找到一起去台湾的小伙伴哦,里面可以交流经验和分享攻略,我拉你进结伴小组!

2016-08-25 14:4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5 19:25

引用 美丽一瞬间 的图片:

小朋友有何心得啊?

2016-08-25 22:32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9 10:54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5 22:32:09 的回复:

小朋友有何心得啊?

回复odisai:加深了课本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