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昌到民勤,从“塞上故宫”的瑞安堡到苏武牧羊的地方确实有些贫瘠

溙格 (西安) LV.4
2016-08-25 14:08 326/5

清晨再来看一次金昌花海,金昌市除了花海还有很多让人感觉不错的地方,一个就是城市干净卫生,整个城市找不到垃圾桶,原来所有垃圾都是地下式存放,专利技术,觉得实在值得推广,还有一个不错的地方就是有免费洗车,花海旁就有,十几辆车都可以同时冲洗,方便、免费,值得称赞。花海旁有一个甬道,是铺满1314鹅卵石的地方。带着你的爱人,走在这写满1314的小路,感觉定然不同。

离开金昌,驱车去民勤,沿途有些村镇,都是西北地区特征的建筑,土房、土墙,大门没有门房,更多是荒芜的戈壁滩,除了一团团骆驼草就是灰白色的沙砾沙土,也有一些沙漠包围,这地方应该是巴丹吉林沙漠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交汇处。

位于民勤县西南城郊静静的伫立着一个被称为“塞上故宫”的城堡---瑞安堡,是目前甘肃乃至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私家庄院,以“一品当朝”寓意设计,据说因“凤凰单展翅”的结构而得以保存,设计来自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建筑系的民勤人士。在当年单兵器年代是非常牢固而奇巧的设计。天井、暗道设计颇费心思。

不知是因为恶霸的庄院,还是没有像叶广芩书写青木川往事那样的原因,这个城堡几乎无人知晓。这里曾经被拍摄过《大西北剿匪记》,就在我来这里的当天,一部新片《游侠刀客传》正式开拍,但没有一个剧情与瑞安堡真正有关系。恶霸也好,奸雄也罢,历史的风尘已经淹没了一切。一切都是过去时,活在当下最好。

午餐在朋友的亲戚家里,总担心是否习惯这里的饭食,结果一个白皮面加炒青菜就把我迷倒了,至于后来的羊肉什么的,我只能看了,事实上我吃羊肉功底实在也不怎么样。

下午参观了民勤知名企业,一个将沙漠变良田的董事长,数万亩庄稼和种植区,甘草、枸杞、肉苁蓉、锁阳,还有西瓜、南瓜、向日葵。。。晚上董事长请吃烤全羊,味道不是一般的鲜美,美酒加全羊,不知不觉中就醉了。

距离县城东不远处有个乡镇叫苏武乡,据说苏武牧羊就在这个地方,在天汉元年(前100年)苏武奉命以中郎将持节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贵族多次威胁利诱,欲使其投降;后将他迁到北海(今贝加尔湖)边牧羊,扬言要公羊生子方可释放他回国。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至始元六年(前81年),方获释回汉。苏武去世后,汉宣帝将其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彰显其节操。

朋友家的亲戚是非常热情,中午又杀了一头羊,据说还有一头羊计划次日吃,看到满满的一锅羊肉,我逃离了民勤,我是食草动物。。。

前方目标,巴丹吉林沙漠。。。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25 15:00

金昌,真是个好地方啊

2016-08-25 15:21

2016-08-25 19:22

金昌值得一去,有美景和热情好客的当地朋友。这个帐号刚刚注册使用,还有很多地方没找到感觉,以后慢慢适应蚂蜂窝风格,给更多热爱旅游的朋友提供有价值的内容。

2016-08-25 19:26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