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高棉-柬埔寨

• 出发时间/2016-05-15

第一次出国旅行,献给柬埔寨。第一次旅行,兴奋的失眠。

出发前,用15天的时间看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优酷可以下载。这个视频非常有必要看2遍,他会不断的燃起你对历史的兴趣。

机票和酒店总共1999RMB,在蚂蜂窝上订购的,另加9RMB机场接机。出发前兑换了240USD 用于到柬埔寨购票门票,包TUTU车,吃饭,购物。柬埔寨整个费用3500RMB 。

签证:电子签40USD ,柬埔寨移民局官网申请。

下面就将介绍每天的具体行程。

先上一张很有feeling照片,也是很多朋友喜欢哒。

DAY 1 :粗发,上海-暹粒

15号晚上北京时间21:30的飞机,次日13:30到暹粒。哈哈,机场也不忘臭美拍照。到达暹粒机场,小V本想帮我多拍几张照片,机场的工作人员用微笑提醒我们不能拍照,赶紧离开。那是我见到的第一个高棉的微笑,可惜没把他拍下来。

柬埔寨入关大厅,在小V上厕所的时候,我站在大厅仔细观察了5个左右工作人员,看他们是否有要小费的口型和举动。然后我再选择一个队伍排队下次。最后事实证明我观察人的面相,动机还是很准的。我们这个队都比较幸运没有收取消费。

马蜂窝上加的9元接机,就是这样的大巴,途中将停靠6-7家酒店。

天堂吴哥别墅酒店,内部装修有点旧啦。大泳池还是不错哒

DAY 2 老市场和吴哥国家博物馆

酒店的空调冷气比较足,早上被冻醒,于是乎早点起床洗漱来感受下这里的热浪。看看酒店椰子树,鸡蛋花,吊床,开始酒店的免费早餐。

5月是柬埔寨的淡季,在酒店门口有很多的TUTU车等着,不用担心找不到车子的问题。从我们入住的酒店到老市场,单程2美金。上面的照片就是老市场的水果和工艺品。有好多水果不认识......

下面的照片摄于老市场咖啡店内,在这个地方遇到了特别爱笑的TUTU车Samoeum,后面的4天都是他全程接送我们的,直到最后一天晚11点还送我去暹粒机场。有时中午让他送我们去酒店休息,还有去来市场吃饭,看日出都没有提出额外加钱,总计60美金。强烈推荐大家以后去柬埔寨可以包他的车,他的微信samoeun0707

吴哥国家博物馆,进去之后租了随身讲解播放器,大概5美金这样吧,记不清楚啦。其实趁导游蛮好的,讲得比较生动,后面我就不听播放器啦,直接跟这导游走,了解了很多高棉文化知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先去看看博物馆。

第一天的晚餐,老市场墨西哥餐厅。

DAY 3塔布笼寺-变身塔-塔逊-龙蟠水池-父庙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早上4点起床去售票出买了3天的联票,40usd .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班蒂碦黛-这座规模较小的寺院,坐落在皇家浴池的对面,也可以说是缩小了的塔布笼寺,同样有着树包墙的情况。从建筑结构上来看,这一寺庙更像是一座僧院,因游客较少而十分安静。这座寺庙没有得到彻底的修复,惨败的建筑由于长期的雨水侵蚀呈暗黑色,加重了这里的凝重感。

皇家浴池位于班提卡黛东入口的马路对面。5月份是干旱的季节,看不到满满的浴水。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浴池建于十二世纪末,由醛耶跋摩七世下令建成,用来供奉菩萨,属拜云式建筑。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呵呵,只拍了这经典的大树

变身塔(Pre Rup),又称为比粒寺,位于吴哥城(Angkor Thom)王城外。这里为古时皇家的火葬场,柬埔寨人死后多用火葬,意外死亡的才采土葬。以前的国王贵族死后在此火化,据说可以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变身为神,由此而来“变身”之说。

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龙蟠水池位于柬埔寨暹粒,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圣剑寺(Preah khan)是耶跋摩七世国王建于1191年,与吴哥窟同一时期修造的,用来奉祀父亲「父庙」。因是父系社会结构,宛若皇宫的翻版,城门的布局和大吴哥城一样,东西大门外,都有效仿吴哥通王城入城大道上的“搅拌乳海”雕塑,不过规模没有那么大,保存也没有那么完整。“搅拌乳海”源于印度神话,是魔界和神界有史以来唯一的一次合作。天神和魔鬼们齐心协力,分别以两条巨蛇为搅拌棒,吃力地搅动大海。

圣剑寺的另一头的出口,我们错过啦,直接进入了森林,尽头有2条路可以选择,往左或往右。我们都是女孩子,根本没有方向感。随便选择往左,但是一直走不到出口,只听到外面有车子鸣笛的声音。当时还是很害怕哒,因为走得有点久啦。有点不敢往下走啦,我看看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拍了一张samouem车子上的地图。由于柬埔寨还比较落后,地图上的路是没有名字哒。但是能看到往西的话,有一条路,在看看头顶上下午4点的太阳,我们找到了方向啦。下面我们就比较坚定的找出口啦,以及看到马路的那刻兴奋。

DAY 4 女王宫-崩列密-巴戎寺

女王宫,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从女王宫到崩列密,我们还是坐的tutu车,没有选择car,要坐2个小时。一路的太阳和风,脸部严重脱水,回来的时候在车上贴了一张面膜,好了很多。但是坐tutu车能慢慢欣赏一路上的农田,农宅,学校.....录了一段视频。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

旅行结束,在老市场吃好晚饭,让samoeun 送我们回酒店,因为下午2点check out ,行李还放在酒店。并让samoeum9点再来酒店接我们送到暹粒机场坐红眼航班回上海。于是我们就趁了酒店的swiming pool ,洗澡的问题就解决啦。洗好免费的澡,就可以出发回去啦啦啦

BYEBYE COMBODIA

最后大家要是喜欢我的游记,不要忘了给我点赞,顶贴噢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5 15:00

楼主拍的真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25 17:22

引用 zhengyujs 发表于 2016-08-25 15:00:16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zhengyujs:没有图啦,都放游记里啦

2016-08-25 19:57

这样严肃古朴的古城楼主拍照姿势稍有不雅

2016-08-29 01:29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9 13:53

引用 yuliya_chen 发表于 2016-08-29 13:53:49 的回复:

回复yuliya_chen: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