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沙巴看一场日落(吉隆坡+马六甲+亚庇租车8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6-03

马来西亚在我印象中是一个异常炎热的国家,这里华人非常多,以福建广东占多数,在马来一句“Can you speek chinese ?”也许就够你安然无恙的走遍整个大马。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他号称亚洲最美的日落,看的人流连忘返。
旅行最有趣的是沿途风景和故事,所以还是一如既往的全自由行,提前在各大航空公司和旅游网站查询机票,这次我们选在了端午节出门,想着还没到最炎热的时候,再请3天假,加上周末就有8天时间。机票订好后就是安排行程,然后数着日子等出发。

行程安排:
6月3日:20:50-00:45深圳吉隆坡(晚上宿吉隆坡
6月4日:吉隆坡市内
6月5日:马六甲
6月6日:12:55-15:30(航班提前到12点出发)吉隆坡亚庇
6月7日:沙巴群岛海公园+丹戎路日落
6月8日:美人鱼岛+萤火虫一日游
6月9日:神山+奶牛牧场(租车
6月10日:清真市+市中心+度假村(租车
6月11日:16:20-19:15亚庇香港

到达吉隆坡机场已经1点了,到机场先换点钱,机场的汇率有点坑,美金兑换1:3.8是我在大马换的最高的,其他地方都是4点零几的样子,当然边上也有ATM机,银联卡就可以直接取,收取一点手续费。然后拿着钱买了张能上网的电话卡,再到机场买Shutle Bus的大巴票到酒店,把在网上预订的酒店信息给售票员看,可以买送到酒店的,26RM,到酒店差不多3点了,洗漱后就赶紧补觉了。

DAY1:吉隆坡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10点起床整理好差不多12点了,走到附近的地铁站(特地找了一个离地铁近的酒店,方便出行)。在地铁站边上的商场吃过早饭+午饭。正午太阳实在太毒了,我们决定到他们的中心商场去转转。

我们住KL SENTRAL那一站,买票坐到亚洲航空地铁站。3.4块RM的一张地铁票,吉隆坡好多印度人,随处可见裹着头巾的印度女人。

pavilion 商场,大牌奢侈品普通品牌里面都有,吉隆坡的东西很多都比较便宜,香奈儿、施华洛世奇、资生堂,部分品牌比香港都便宜100左右,在百盛里面买东西还返券,再加上退税,算下来买东西都是9折,这么说吧,香奈儿新款coco口红115RM(=186RMB)-返券10RM(香奈儿的东西不能用券,下次买其他品牌的东西就可以直接减10RM)-退税5%,一只香奈儿最新款口红150人名币的样子,真心便宜,剁手党们不可错过啊。。。

NARS专柜有活动,请了两帅哥站台,还送我们每人一只玫瑰,犯了好一阵花痴。。。
就这样在商场里逛了一下午,太阳没那么大的时候想去独立广场转转,一出商场就下大雨

外面下大雨,地铁下里下小雨,地铁站有点漏雨。。。坐到Masjid Jamek地铁站,然后走几分钟就到了。

雨后的独立广场,呈现出另一种美。它是为了纪念马来西亚独立而建的,是每年国庆庆祝的地方,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

到此一游,好像每个到吉隆坡的人都会在这里拍照留念。

走到最后不想再走了,直接打车到双子星塔,并在里面解决晚饭。饭后就到外面拍照留念一下啦。

双子塔太高了,只能这样拍个半身,想走远点拍照要过马路,仰拍也挺好看。

DAY2:马六甲

马六甲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海上生命线的咽喉所在,郑和下西洋曾六次在此停靠,你可以看东南亚地区现存的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红屋;观饱经战争风霜的圣保罗教堂;

打车到长途汽车站,买好去马六甲的票。10RM,2小时车程。我们的班车有点延误,到达马六甲都1点了。然后在马六甲汽车站坐17路公交去第一个景点--荷兰红屋。

2RM司机在车上收钱,马六甲车挺多的,而且路比较窄,一路堵车。看到一片红色的建筑就下车,好像也没有站台,按铃下车。
红屋建于1650年,是荷兰殖民地所留下的建筑物。这么美丽的房子很难想象这个小小的市曾先后被三个列强占领,沦为殖民地。我们只在外面看了看,没有去里面的博物馆看,

夏天的中午走在马六甲街上真心热,来个西瓜汁解解暑。

红屋边上就是马六甲河,可以在马六甲河乘一叶小舟......

红屋和鸡汤街坐落在马六甲河的两侧。鸡汤街入口就是有名的三叔公。马六甲华人特别多,路边偶遇的路人聊两句都是祖辈在动乱时期就移民到这的,大多数都是再没有回过中国,但是他们不忘故土,任然教他们的子孙说中文,也清楚的记得他们的祖籍是在某个县。

中午热的走不动,就在马六甲河边找了个小店喝点东西,坐下慢慢欣赏河岸的风景。

到4点多的时候太阳没那么大,我们也休息的差不多了就起身去逛景点了。

马六甲是一个充满色彩的小镇,房子是红色的、墙面是彩色的、河水是碧绿的、天空是蓝色的、云朵是棉花糖色的

河边酒馆的招牌取个景也可以很美。

鲜花、建筑、天空汇成一副五彩缤纷的画

红屋边上一座高一点的山就是圣保罗山,圣保罗教堂就在山顶上

圣保罗教堂前身是1521年由一位葡萄牙将军修建的天主教堂,在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之改称为圣保罗教堂,并一直使用。直至1753年基督教堂建造完成,圣保罗教堂就被荷兰人弃之不用,后这里被改成了名人的墓地。这个景点的看点是那些堪称文物的石碑和屹立在教堂前面的捂手葡萄牙传教士圣方济(有译为圣弗朗西斯)塑像。

圣保罗山不高,登上去眺望远处的马六甲海峡也是件惬意的事情,尤其是日落时分,景色美的动人。

圣保罗山下来我们决定还是到鸡汤街逛逛,事实是鸡汤街入口看着乱乱的,但是小巷里还是挺美的,风格各异的店面,街边的花儿,天空蓝的像P上去的。
我们到长途车站的时候就买了回程的票,8点出发,正好可以在鸡汤街吃个晚饭再回去。

Day3:亚庇

中午12点的飞机去亚庇,在地铁站KL SENTRAL那边有直达机场的大巴,其实KL SENTRAL也算是一个交通枢纽吧,有直达机场的高铁,很像火车的那种,头一天我们从马六甲回去的时候发现的士坐地起价,然后问人才知道还有机场的高铁运行到很晚。但是由于我们住的地铁站到机场是第二站到最后一站,高铁155RM一个人,太贵了,赶紧问人哪里可以坐大巴的。

我们在马蜂窝上定了一天美人鱼岛的行程,加1元就可以有市区酒店的接送机服务了,出了机场就能看到有人举着写了你名字的牌子。然后告诉司机你酒店的名字。

酒店名字太长,简单说就叫KK Marina,那是一整片的度假屋,跟惠州巽寮湾很像,没有前台,他们在其中一栋的2楼办公,到了打电话就有人接你去办公室,然后交房费和押金就可以拿钥匙了,但是只能现金。
我们原本定的是普通三房,进去发现有点味道,要求他给我们换一间,就免费给我们升级成这种三房两厅的大房间了,差不多有120平,简易装修,好在设备齐全,冰箱、洗衣机、电视、厨具都齐全。

收拾一下出门差不多晚饭时间了,我们就在酒店对面的一条街上找吃的。菠萝饭的味道不错。

晚饭的味道可能记不大清楚了,但是那么美的日落你会忘记吗,

DAY4:马奴干岛+沙比岛

早起打车到码头,亚庇的的士统一不打表,市内15RN,走远了30RM。码头是有很多船务公司的,你可以报项目租设备,也可以单独买船票,要去哪几个岛还可以任意搭配,当然还可以厚着脸皮坎点价。我们买了马奴干岛和沙比岛的船票,还租了救生衣,对于水性不好的我们,救生衣还是很有必要一路穿着的。保留好船票,凭票上船。

先到马奴干岛,上岛之后换上潜水衣,有一个小卖店有存东西的箱子10RM一天,因为我们三个都要下水就用了一个箱子。水下相机坏了,在水里就拍摄不了,只能用手机装上防水套拍照,由于水压问题,也不是很好用。不管拍照了,撒欢玩开心了最要紧,风景收在眼里就好。

跟船务公司约的1点码头集合,提前点到码头等船务公司的船到,他们会在码头大声叫他们公司的名字,把票给他看就能上船了。出发去沙比岛。

加了点滤镜,照片就成这样了,天确实很蓝,海水也是碧绿碧绿的。沙比岛比马奴干岛大一点,岛上有住宿,也有吃饭的地方,价钱公道,没有景区消费。但是岛上免费的洗手间和淋浴室的水都是咸的,比海水淡一点。船员说4:30返程,看好时间在岛上玩耍,我们两个岛都是在离岸边不远的地方慢慢潜,没有报他们的项目,其实滑翔伞和深潜看着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美人鱼岛,想着去那边海水更清澈。

本来想去香格里拉喝东西吃晚饭,顺便观赏日落的,结果我们到的时候酒店的晚餐还没开始,我们就在他泳池边的躺椅上休息一会,一人点了杯果汁,40RM一杯的橙汁,而且还有工作人员跑来跟我说我不能坐在那,因为我没有住他们的酒店,更加不能下水游泳。喝完果汁我们就走了,晚饭也不想在 那吃了。香格里拉人多嘈杂,东西还贵。果断沿着海岸线找吃的。这一段的海边都是这样密密麻麻的小海蟹筑的窝。

每个海滩的日落都这么美。。。

DAY4:美人鱼岛

在蚂蜂窝上订的美人鱼岛和萤火虫一日游,早上会有人到酒店接,然后坐2小时的大巴到红树林,快艇去到美人鱼岛。先经过一段红树林区域,再驶入大海。

大船是看长鼻猴和萤火虫的时候坐的,上岛分批搭快艇。

上岛之后换衣服吃午饭,然后乘船到一片专门浮潜的水域,有两个供我们浮潜的地点,每个停留大概半小时,水深10米的样子,穿着救生衣把头埋到海里,任由它飘着慢慢欣赏海底的景色。美人鱼岛的海水很清澈,水里的珊瑚、海胆,小鱼看的一清二楚。就是鱼没有特别多,偶尔一小群在你面前游过。手机在水下拍的比较糊,珊瑚虽然没有那么色彩分明,但还是有蓝色紫色之分的,不会一片乌压压的灰珊瑚。

海与天连成一线的画面,岛上的沙滩很白很细,踩上去软软的。

船一停下来还没靠岸就有渔民的小孩子来推销海产,好大的虾,保证新鲜,无人问津他挨着我们的船靠了一小会儿就走了。

岛上有各种水上项目,海底漫步,深潜,但是没有我们想玩的滑翔伞,本来想去深潜的,由于租相机的价钱没谈拢,就没有去了。深潜费用大概300人民币一个人,具体忘记了,但是租相机就要差不多200一个人,那就安心去浮潜吧。

导游捡的螺,仅供观赏,记得放回去。

美人鱼岛回来就在岸边坐一会儿,他会提供一些下午茶,休息一下,然后坐船去寻找长鼻猴。很多船只穿梭在红树林里寻找长鼻猴。而且导游也说看长鼻猴是看运气的,他们到岸边活动才能看到,很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长鼻猴

看完长鼻猴之后就开车到附近的海边看日落,停留20分钟就返回红树林,再次搭船进入红树林,这时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一路抹黑进到红树林,由当地人在船头使用一种灯光吸引萤火虫,导游说飞出来的都是公的,因为当地人是根据母萤火虫的灯光和动作发出讯号的。
红树林晚上蚊子特别特别的多,建议招蚊子的人穿长裤或备好防蚊液(味道不要太重,不然萤火虫都不来了)。一天的行程结束,等着他们送回酒店。

DAY5:神山

中间出现了一点小插曲,我们还是午饭的时候赶到了机场,在机场KFC吃点东西然后联系租车公司的人过来,在租租车上预定的,在机场找了半天,然后问人,才知道我们定的那个租车公司在机场没有门店,只是固定的时间会在机场有柜台。很明显我们错过了别人的时间,电话沟通之后他们20分钟就赶到了,信用卡冻结了一些押金,然后把租车3天的钱给他,就可以开着车走了。

车上有一个导航,慢慢找还是可以使用的,当然不会用的话也可以用手机的谷歌地图,导航都挺准的。下午的时候天气晴朗,一路好山好水的盘山路。

快到傍晚的时候天气阴沉下来了 ,而且山里雾气越来越重,在盘山路上行驶一定要注意安全,走到一个小镇,看着很美,想到这停留一下顺便用个晚膳,但是我们的车在跑了一下午之后快没油了,而问了当地人说这个小镇的加油站已经关门了,最近的加油站还要20多分钟,赶紧去加油先,如果加油站都关门了我们就真的流落深山了。

神山上的一个度假屋,山上好冷,秋天的样子,上山记得备个外套或披肩,如果来住度假屋的话羽绒服也是穿的住的。不要像我们啥都没带,分分钟冻成只汪。。。

加好油之后真的饿的不行了,就在加油站最近的小镇找点东西吃,结果都没看到餐馆,吃的是当地人的快餐店。好吧,接地气。

日落时分到达加油站的小镇,山里雨后小镇天空飞了好多小鸟,乌泱泱一片。决定在这里找个饭店吃饭,结果走了一遍只有当地人吃的快餐。

在山上没吃好,回城之后找到当地有名的大茄来吃顿夜宵,据说味道还不错。海鲜都是她们的,我有的只是一杯柠檬茶。。。

DAY6:沙巴大学+水上清真市

有一种大学叫:别人的大学。我们去的时候沙巴大学都没几个人,也没有门卫栏你或是登记。直接开到学校里面找地方停车。

真的是海边的大学,比厦门大学还离海近,宿舍就在靠海的一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别人拍的照片,一直想找这,最后还是开车在学校乱转的时候看到的,真美。有时间还是可以到他们学校里好好看看的。学校里真的是没几个人,走了几步热到不行,还是吹着空调坐车里慢慢欣赏这里的美景吧。

午餐想尝尝他们有名的新记肉骨茶,可是肉骨茶下午4点才有,正好看到旁边有一家生肉面,是我们到沙巴的时候接机师傅推荐的。都是人气爆棚的店,很多中国人或是华人。

就吃个饭,被贴了一张罚单,问路人哪里交罚单,因为罚单上写的是时间托的越久罚款越多。

拿号排队交钱,30RM,还好不多,如果跟深圳一样1000的违停罚款,人都要崩溃了。

停车的收费标准,找到你可以停在哪种车位,表示看不懂。

上午路过清真市的时候,天还是很蓝的

下午我们一到天就暗下来了,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飘起细雨,也就没有再进去看了,去找最后一晚落脚的地方。

婆罗洲沙滩度假屋。个人觉得这个度假屋比香格里拉好些,很安静,私人海滩干净,也许是因为偏僻,人少的原因吧。但是离市区有点远,如果没有车的话就不是那么方便了,而且进出需要登记,两房一厅,厨房一应俱全,可以自己下厨煮东西吃,还有独立泳池。

虽然下午才下过一场雨,但这并不影响太阳下山后美丽的日落,映红了整片海滩,几分钟变换一种颜色,让你舍不得挪开眼睛。上面几张照片是用单反拍的,沙巴的日落号称亚洲最美的日落之一,真的不负盛名,用手机随便拍拍就是屏保

人物照都是用手机拍的,度假屋也许没有那么多高端设施,但是每个门前都有花儿,娇艳欲滴。站在一望无际的海边,听听海浪声就是你度假旅行的意义。

游会儿泳,叫餐厅把晚餐送到房间,再来点小酒,欣赏这一路的照片,再聊聊一路所见,美好的一天伴着海浪声沉静。

小伙伴们太能睡了,早上7点半就我一个人醒了,简单洗漱一下就一个人去海边走了,仍旧看不到几个人。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浮华欲望,有种错觉生活就是这么简单,宁静的清晨,听听海浪声,不去管那些纷扰。

辛苦了几天的小白登场,最开始不会使用的时候一插上钥匙车就叫,开个后备箱也叫,跟偷车似的,在快还车的时候终于弄明白怎么使用了,马来的车是右舵的,方向盘在右边,转弯跟国内反着来。

独立的泳池,水是活动的,就是有点小,不过足够我们这种旱鸭子扑腾了。
快中午退房出发去机场,提前打电话给租车公司的人,告诉他们大约几点到机场,把车还了。亚庇的机场有点小,托运行李都要排挺久的队。然后退税,在商场买东西的时候记得给售货员说你要退税的,买单的时候把护照给他,打印退税单,到机场就可以直接办理退钱了。

花费明细:
  机票1225+行李费55+签证200+保险96+吉隆坡住宿(3晚)280+美人鱼岛一日游420+沙巴酒店(4晚)412,沙巴度假屋(1晚)350+租车(3天)210+潜水装备(潜水衣、潜水眼镜、呼吸管)170+现金花费1500。总共花费5000的样子,其中包含自己购买化妆品和特产500元。

引用 ˉ陌笙魜。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好想去

2016-08-25 15:0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5 20: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9 09:55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08-25 20:25:5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大福的漂亮:谢谢

2016-08-29 11:03

引用 妖咖咖运气好 发表于 2016-08-29 09:55:5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妖咖咖运气好:根据手机里的照片,按着顺序看图说故事

2016-08-29 11:0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5 15:07: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