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蒙哒——仨娘游之海拉尔

clin LV.3
2016-08-25 14:40 1200/5

浸润了多年的江南风雨,还是怀揣着那个驰骋草原的梦想,是夕阳西下,至尊宝渐行渐远的孤独背影;是艳阳当空,郭靖弯弓射大雕的矫健身姿;还是女儿们口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悠然自得?
        去年的失之交臂,换来了今年的天随人愿,7.23----8.1的十天海拉尔之行,我们成功避开了草原和家乡的高温期
        我不会告诉你安排行程时的患得患失,我也不会告诉你联系包车师傅的寻寻觅觅,因为我都没有做
        谢谢从5月份就开始安排路线,时刻提醒我们抢票的团长阿桂,谢谢联系包车师傅策划出行的政委小叶子,谢谢一直将前排的位置让给晕车的二个宝贝的老丁,谢谢一路鞍前马后时刻照应的三位超级奶爸,谢谢不断提升拍照水准的我团颜值担当周芊,那么就开启仨娘的海拉尔之旅吧!

1 出发

这一天是从早上4:00开始的,从浙江绍兴市东部出发,跨越了小半个中国,来到了祖国北部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海拉尔(地图上红色区域):

具体行程:
      包车1个半小时到宁波机场,乘坐7:30MU9616航班,10:30到哈尔滨,乘坐机场大巴到哈尔滨火车站,简单吃完饭后分批行动,一队购买水、食物、水果,一队原地陪孩子吃饭、管行李;13:40左右进站,乘坐14:13分K7057次卧铺前往海拉尔(次日4:00到海拉尔)。
        一路上是种种担心,担心G20期间机场的安检时间长,担心飞机误点赶不上火车,担心市区堵车来不及购买食品和吃午饭。再加上老天也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吃完午饭(午饭地点问了机场大巴司机,不过小朋友吃了KFC,价格稍贵),大雨如注后的地面积水严重走不了路,运不了行李。我家二个宝也是状况百出,大宝飞机上打翻了水杯烫伤,小小一下飞机就不舒服,午饭也没吃,真担心第一次仨娘的旅行就要泡汤。
        终于在13:40分左右,10个箱子,4大袋食物,8个大人和6个小孩满头大汗地上了火车。
        二个宝贝是第一次坐这种红皮火车,兴奋地在上中下铺来回穿梭,大人也放下了紧绷的神经,开始畅想接下来7天的草原之行了。
        不到16:00肚子就有点饿了,我们商量着去餐车吃点啥,可悲催的是这列火车上居然没有餐车和盒饭!我们自我安慰着,大不了等到了大站给孩子们买点茶叶蛋或玉米之列的,可是,淳朴的草原居民居然不屑做生意!开始想念中午没吃完的米饭,开始怀念那个只咬了一半的汉堡⋯⋯庆幸的是车上还是卖方便面和八宝粥,价格不贵,都是6元。
        可是,小小吃完八宝粥又吐了一次,担心啊!不到19:00就哄她们睡了,希望明天小囡会好起来。

2 海拉尔

3:30就被车厢里的各种声音惊醒了,阿桂团长提醒外面的温度只有10来度,连忙把自己和二个宝贝最厚的衣服和裤子穿好,小叶子也说包车师傅来哥已经准时来接我们了。小囡起来精神很好,已经能主动帮我推箱子了。一切安好!

凌晨4点的海拉尔张天边已微微泛白,虽然连续两天4点起床但我们的兴致颇高,赶紧得留下这个纪念吧!

出了站,包车师傅来哥和李哥就迎了上来。一看就是个大好人啊!(下文还会有来哥的各项技能展示,此处暂时不表)

哆哆嗦嗦的一群人肚子也是叽里咕噜乱叫,来哥很为难地说:“这里没有这么早的早餐店呀,火车站附近的店宰客严重啊!”这时已经接近5点,天色大亮,满大街只有我们两辆车在觅食。终于,找到了一家店,不管了,有啥吃啥呗!很凑巧的是,居然是我们绍兴老乡!再一次感叹:“草原人民太淳朴了,咋不知道赚钱啊!”
         (太饿了,此处无人有空喂手机。)

吃饱喝足(这里的用水都是地下水,寒冷刺骨,而且碱性很大,喝起来一股怪味,后来都买农夫山泉喝的,我爱喝热的就泡花茶喝的),海拉尔之行正式开启。
        今天的路线是:金帐汉-----莫日格勒----曲水-----额尔古----白桦林----住恩河。这些地名都是蒙古语的音译,在我听来没啥区别,7天旅游景点就是跟着包车师傅坐车----下车拍照----继续坐车----继续下车拍照,先上一张总图吧。

今天的道路正在修,据我车的师傅刘哥介绍,内蒙古修路的时间只有6.7.8三个月,9月份开始就要下雪了,修一条路不容易啊!远远看去这些道路都很平整,开近了才发现都是大大小小的泥坑,一个转弯就能让我们人仰马翻。所以我们是一路唱着《山路十八弯》一路腾云驾雾过来的的。

但是,所有这两天的奔波劳累在看到这些画面时都化为了乌有!(直接开启屏保模式)

为何我们要选择旅行?草原默默地回答了我这个疑问。
        旅行是在某一瞬间看到世界的美好,看到不同角度的它。

旅行是会让人变得谦卑,不再痴迷于自我的小世界!

旅行是会让人放下责任,发现一个全新的自我。

旅行是将你和可能成为你一生挚友的人联系在一起。

旅行是发现美食的好旅途,可惜每次吃饭都是一抢而空,没人拍啊!
        顺便吐槽一下这里的食物,最常见的是大大的馒头,极咸的配菜,完美的水饺,珍贵的米饭,真正的牛羊肉!

接下来的行程都是来哥安排的,包括住宿和一天三顿,下面各章中将穿插介绍一个全能包车司机来哥的技能。
       技能一:制造惊喜。
       来到第一处景点金帐汉,来哥拿出了一家四口的民族服装,真是个意外惊喜!然后就是各种组合的拍照,可惜没有两套女孩子的,拍不了仨娘的,全程都是小囡穿着(其他都是男孩子)。

吃完草原的第一顿午饭买好食品,水果和烧烤的肉串,下午朝恩河出发,边行边玩边拍,大人小孩都在这蓝天白云下释放了本能的天真。

傍晚时分,来到了今天的终点站恩河,入住了当地特有的建筑----木刻楞(全原木建筑)。

晚饭是住宿的旅馆准备的,煮了中午买的羊腿,只是单纯的清水煮煮,就成功勾住了大人小孩的胃,不爱吃羊肉的我也是狠狠夹了2大块(还是没人有功夫拍照)。

吃完饭出来,天色刚刚暗下来,其实这时已经快8点了。接连2天早起,太累了,仨娘逛不动了,错过了在这个民族村的景色。伺候完二个小主整理好行李睡了,好冷!半夜大宝闹着肚子疼,摸了摸没发热,放心地又睡了.

3 额尔古纳河

睡到自然醒,穿着厚外套吃完早餐,各自抱怨着这天气太冷了,幸亏带了厚衣服。来哥来了,插了句:这还冷啊,昨天店主都给你们开地暖了!亲们,你在上虞的艳阳里汗流夹背,我在内蒙的草原上凉风拂面😝😝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上午浏览哈乌尔河景区,饭后前往额尔古纳河观看两个日落,住在临江

哈乌尔景区是这趟旅程中性价比最高的,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买好门票,大人60,小孩20,右手边是一个自然展厅,蹭导游了解了当地的动物和捕猎的工具,当然最多的还是傻狍子、狼和牛。

出了展厅,一路都是木头的游客步道,不走寻常路的孩子们在木桩上走得不亦乐乎。两旁的捕猎工具二个宝贝只瞟了一眼,一马当先冲在前面的嚷着喂梅花鹿。足足待了大半个小时,实验了各种草,我们才恋恋不舍地来到了前面的游乐场。

哇,巨型木制滑梯、秋千、林中踏步、抬木体验,再也拴不住娃了;

哇,各色的野花,小资的白桦林,再也停不下女人们自拍的手了。

在自然的怀抱里,我们都是孩子。

吃完午饭,坐车去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爬上山顶说好了穿好团服拍集体照,可惜太冷了,鼓足勇气拍了几张,还是风景好啊

来张养眼的。

晚上要去河边看两个日落,早早地来到了住宿地,还是木刻楞。一溜五间房,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们了,从这户跑到隔壁,再跑到另一间,喜欢你们的笑容!

临江,顾名思义是一个水边的小镇。这里几乎家家都养马,路上,经常看到策马扬鞭的当地人和正襟危坐的游客。二个宝挺羡慕骑马的,又害怕高头大马,在我的再三怂恿下,终于鼓足勇气去试一试。当地的人很热情,带着二个宝慢慢地走着,不时轻声安慰宝贝们:别怕,这马乖着呢。别问我怎么听得懂他们的话,因为他们一直在讲普通话啊!

天公不作美,傍晚天阴沉沉的,不能看日落了,老板娘联系了一下,带孩子们去挤奶牛🐮。

八点左右来到河边,孩子们兴奋地围着奶牛,有个小朋友轻轻拍了一下🐂屁股,结果这母牛傲娇地扭头就走了,奶牛主人无可奈何地说:“今天挤不成了,牛奶要变酸了,只有明天早上4点去挤了。”小朋友可懊悔了,可是,奶牛的地盘只有她做主啊!呶,就是下面这头,看这小眼神

4 莫尔道嘎

今天的早餐是我们接下来旅程中最念念不忘的,蓝莓酱配面包🍞,管饱的米粥,还有早上送来的刚挤的那头傲娇奶牛的奶。连不爱喝鲜奶的二个宝贝也整整喝了二碗!(还是没照片,手没闲着的)。

今天的行程是继续游额尔古纳河,老鹰嘴,下午进入莫尔道嘎,入住云海酒店。

这次的旅程是不走回头路的,所以每天的景色都是不同的,如果说前几天领略到的是大草原的广袤无垠和牛羊的悠然自得,接下来我们将感叹自然的神奇。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额尔古纳河的两边,我们看到了江南春天才有的景色:金黄色的大片油菜花,色彩缤纷的各种野花,青翠欲滴的大片草地。所有的语言在自然的美景前都黯然失色。

老鹰嘴就是一个水潭,对于江南水乡的子民也丧失了它原有的魅力。
     来哥技能二:寻找美食
     昨晚吃到了想停都停不下的羊肉串,今天中午吃的了奶香纯真的奶片!
     下午,吃完饭偶遇了一片白桦林,顺便消消食。朴树,你还在等我们吗?

之后就是整整一个下午的坐车,亏得这几天给2个宝贴上了晕车贴,干妈和龙妈又把最好的位置让给了她们,一路过来没啥事,我也放心了。
        莫尔道嘎,一个伐木工人的后代。这时已经临近傍晚,入住了当地最有名的云海酒店,偶然遇见了二道彩虹,惊喜!

出去觅食,当地最有特色的锅贴。此处终于有照片!

这是牛肉锅贴,还有一锅鱼锅贴。美味!吃撑了,不想坐车,一路溜达着去宾馆。广场上,偶遇一群广场舞的大妈

5 烧烤

今天开始我们将暂时告别草原,在大兴安岭游玩,行程只有一项:白鹿岛烧烤。
        勉强吃完早餐(只有鸡蛋对胃口),买好烧烤食物出发。又是整整3个小时的车程,还好道路平整,两边就是大兴安岭的外围,树木高达3-4米,可惜还不到秋季,只有绿色,无法目睹层林尽染的壮阔。
        来到目的地,没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和老家的风景似曾相识,也只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烧烤,没进到深处,真心觉得挺不值。
        爸爸们掏出了形影不离的扑克牌,孩子们在水边抓鱼玩水,我们又一次进行各种的凹造型。

来哥技能三:烧烤大师。(划重点)
       全能包车师傅的重点技能来了,来哥和刘哥整整考了一下午的羊肉串、鸡翅、鸡腿⋯⋯手上都了大泡!服务精神令人感动,手工点赞!

今天吃完了整整一年分量的羊肉串,晚上回到云海酒店,只有吃素菜了。味道不错哦!是叫姐妹餐厅?

6 黑山头

经过一天的休整,早起出发!行程:上午,得尔布耳的神鹿园,下午,黑山头看日落,吃烤全羊,篝火晚会。
        神鹿,就是四不象,也就是圣诞老人的坐骑。园里还有梅花鹿和兔子,孩子们可以买苔藓喂食自由活动的麋鹿。
         可是宝贝们总是有意外的状况,我家大宝一看到一只只顶着硕大无朋的鹿茸,热情奔放的麋鹿竟然吓得哇哇大哭。一再安慰她无果,旁边一个男孩子实在看不过去了,拉着她说:“别怕,不会咬你的,那里还有梅花鹿和小兔子,很可爱我带你去吧。”可是,一看到麋鹿又哭😭好吧,上几张其他团员的照片吧!

前往黑山头的路上,我们又兴奋了起来,再一次看到了草原!近距离遇到一群悠闲吃草的牦牛,看到草原上给过冬的牛羊准备的一团团草滚(新鲜草收割后打成一个滚,在烈日下暴晒后晒成干),目力所不能及的油菜花,还有专出美女的成吉思汗母亲的部落。

晚餐安排的是我们这次旅程中最奢侈的大餐----烤全羊!
       之前,先来到了黑山头看日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一天中最绚烂的时刻,太阳再一次展现了自然的伟大,人类的渺小!车行到山顶,早有许多游客聚集。没有了人类的建筑群,没有了阴霾的天气,我们收获了最淳朴的感动。

依依惜别落日,将要举行的烤全羊宴让人馋涎欲滴。
        仪式开始了,先是两位牧民打扮的人唱起了高亢的欢迎歌曲,然后由点了烤全羊的客人各选出尊贵的王爷和王妃,接着在全场的闪光灯下,王爷王妃切下了一块牛肉,最后就是我们这些普通百姓的盛宴了。筷子已经不够使了,直接上手。不过我们高估了8大6小的食量,吃了一半就匆匆结束了宴席,还是羊排合算。
       和《爸爸去哪儿》中烤全羊相比,稍有遗憾,把饭店变成草原,将餐桌换成草地,用火堆代替盘子就此生无憾了。可惜,被来哥告知草原上禁火,当时剧组是在伊利牛奶自家的草原上举行的,我们也只好作罢。
        随之想起的《小苹果》一下将我们带到了篝火晚会,热情的歌曲,渲染的舞步,让我们度过了草原上最酣畅淋漓的一晚。
        以下图片皆为截图,琳姐没空拍照📸,你懂的。

帅锅主持

烤全羊,有点丑。

我们的王爷和王妃

《最炫民族风》

7 满洲里

昨晚太high,起晚了,又只吃了一个鸡蛋。幸好来哥半路给我们买了大肉包。
      今天开始,温度渐渐上升,穿个短袖就可以了。自从上次骑了马,二个宝又想来一次,所以今天的行程是:上午,骑马,滑草(天太热,后来取消了)下午,满洲里,参观国门和套娃广场。
        今天的骑马场很正规,不是在路上遛弯而是真正意义的驰骋疆场,价格也不便宜,来哥的优惠价100一个,小孩子再加30的牵马费。大人是自己骑,琳姐表示不敢,二宝溜了一圈。不过,最后琳姐如愿以偿的骑上了那匹白龙马。

前往海拉尔,沿途继续是野花、草原。再热的天也挡不住妈妈们爱美的心。
       来哥技能四:耐心拍照
       请自动忽略妈妈们各种奇葩的造型。

接近满洲里,一下子有重回人间的感觉。这几天都是在人迹罕至的草原,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大兴安岭更是出现了“无信号”状态。在这个中俄边境小镇,又看到了熟悉的高楼大厦和熙攘的游客,而我们的草原之行也将接近尾声。
        在宾馆小憩后,已接近下午4点,我们放弃了大马戏准备参观套娃景区和国门景区。

听来哥说,以前套娃是不用门票的,但现在要收费了,一个毛爷爷。先去了国门,研究攻略后门进去,门口拍了个照,人特多!套娃广场买了50的参观券,挺小的,适合拍照,特别是晚上,流光溢彩,别具异国情调。

不知不觉已经7点了,饥肠辘辘的人们也陆陆续续回来了,里面虽然有很多游玩设施但我们的游览券无法免费玩,排队的人也很多,就匆匆结束了这天的行程。
       在市区的一家饺子馆吃的晚饭,本地人很多。店里是各色各陷的饺子,现做的味道极美,食指大动,此处仍没照片。吃完了8盘,大叫着:老板加菜!却被拒绝,理由是:没空做!
        爸爸们还在推杯换盏,琳姐有点累,带着二个宝和老丁先回去了。海拉尔号称“不夜城”,顺便观赏了夜景,各种俄式建设仿佛让我们置身于童话故事里的城堡。旅馆挺近,街道两边都是卖纪念品的,也给宝贝们各买了个套娃留作念想。

8 呼伦湖

今天晚上就要离开海拉尔坐火车回哈尔滨了,行程也是挺满的。上午:猛犸公园,呼伦湖。下午:巴尔虎草原,狼岛。
        气温已经接近了35度,再加上长途的旅行有点人困马乏,提不起在烈日灼灼下逛公园拍照片的勇气,所以马不停留地直驱呼伦湖。一路上又看到了海拉尔的地标,像公主头上的皇冠,顺手一拍。

呼伦湖号称“北方第一湖”,像前几天凉粉习习,我们倒是挺有兴趣走走,可是今天实在是意兴阑珊,给孩子们买了冰淇淋就在凉棚下等着坐游船的其他两户,意外发现了一个神枪手------昊昊同学,玩打气球游戏30发全中!阿桂团长好好培养,中国射击队的未来靠你了!顺便发几张前方游船上发来的照片吧。

如果说黑山头的烤全羊稍留遗憾,那这餐涮羊肉就是这趟旅程中的完美美食了。先来张全家福:

大人一人一个小火锅,只有开水的纯汤底才能完美诠释羊🐏牛🐮肉的鲜美。拉进了看,

草原特色的装饰萌萌哒!

接着就是大盘涮的羊肉、牛肉、青菜、金针菇等,对了还有生吃的牛肉!恕我口馋,又来不及拍照📸了。只好截屏。要吃正宗的牛羊肉还得来内蒙。

吃饱喝足,踏上了前往海拉尔火车站的旅程。中途,参观了一个狼岛。也就是牧民自己弄了几个铁笼子,把周围祸害四方的🐺群关押了进去,没多大意思。这就是传说中的狼王

莫名的悲哀!一路上看得最多的还是草原上自由自在的牛羊马,过马路有车让,一言不合扭头就走。关在笼子里的总是少了那份任性。
         再看一眼这最美的巴尔虎草原吧,再呼吸一下这带着青春芬芳的空气吧,只想在这里做一只傲娇的奶牛🐄!

买完土特产,吃完在海拉尔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将乘坐K7058次火车于22:53开往哈尔滨,预计次日11:00到哈尔滨。再见,海拉尔!再见,全能包车师傅来哥和李哥!

9 归途

虽然昨天睡下都已经是23:30了,宝贝们还是在早上7:30起床了,和小朋友们看看书,走走棋,吃吃零食等待着去哈尔滨中央大街吃那个著名的棒冰。
        可是,火车误点,再加上等待机场大巴浪费了1个小时,来到预定的机场附近的蓝天宾馆已经下午3点。考虑到去中央大街交通不便,费时间(来去2小时),大人小孩从昨晚后还没正式吃饭,明早又要赶7:35的飞机✈最后决定把哈尔滨留给冬天吧,在宾馆吃顿好的。
        阿桂团长携程订的这个宾馆有必要点赞一下,一晚160的价格性价比超高,离机场半小时又有免费大巴接送,宾馆的炒菜也颇得人心,旁边就是空姐空少的住宿,说不定有偶遇哦!

10 圆满

昨晚仨娘晚上7点多就睡了,早上4:00多起来2个宝也是精神满满。来不及吃6点的早餐了,乘免费巴士来到机场乘坐【东方航空】从哈尔滨宁波的MU9613航班,太累了3个小时的航程几乎都在睡觉,飞机很给力10:30准时到宁波,坐上早已等候的大巴,我们回到了各自可爱的家。

最后,琳姐要显摆一下在飞机上的偶遇,为这次仨娘的第一次出门远行添加了华丽的一笔。
        飞机起飞平稳后,来了一位美丽的空姐:“请问哪一位是陈女士?”连忙惶恐不安的解释:“本来我们三个位置是分开的,为了照顾孩子方便和这位大哥换了下位置。”“哦!怪不得我找不到您了。”空姐连忙解释,并递上一瓶水和一个袋子。“陈女士,今天是您的生日,我们东方航空为您准备了一张贺卡和一份小礼物,祝您生日快乐,旅途愉快!”哇,今天是我身份证上的生日,自己都忘记了,刚才安检时,帅哥还对我说:“今天是您生日啊,生日快乐!”现在,又收到了高空中东方航空的祝福,这次旅行值得啊!(照片是在汽车大巴上拍的,飞机上可不能开手机哦!)

THE        END

第一次独自一人带二娃出门远行,其中的担忧和忙碌在宝贝们满满的收获面前都是值得的。
        孩子们学会了分担。出门总是大宝帮我推箱子,妹妹抢着背袋子。早上起床收拾,大宝用吹风机吹袜子,妹妹则把洗漱用品收拾妥当。
         孩子们学会了责任。小帆帆妈妈偷偷表扬说:我叫你家两个女儿帮忙看着弟弟,她们总是一边一个紧紧抓着他的手,真负责任。
        孩子们学会了分享。5个孩子5种性格,一言不合总会有小摩擦,旅途中宝贝们学会了分享玩具、分享食物,收获了其他妈妈们的表扬。
        孩子总会有独自旅行的那一天,在她们还依恋我这个妈妈时,我会努力陪伴你们走遍千山万水。

楼主记得传个头像哈,别灰灰的啦

2016-08-25 18:32

好的

2016-08-25 20:4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6 15: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9 10:54

引用 bigdaddyryan 发表于 2016-08-29 10:54:05 的回复:

回复bigdaddyryan:你好,都是原来拍的,糊的都是小视频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