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省亲之旅~哈尔滨、镜泊湖、长白山

• 出发时间/2016-08-07

妈妈是哈尔滨人,年轻的时候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于是就认识了我的爸爸。后来返城就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天津。她在天津生活了将近40年,比在家乡生活的时间都要长。以前,每四年一次探亲假,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坐火车去哈尔滨要坐一天一宿,由于生活不是很富裕,只能买硬座票,到了晚上,妈妈抱着我睡在硬座上,爸爸只能睡在座位下面。后来经济上稍微好了点,买了卧铺,可以舒舒服服的睡觉了。现在更快,高铁只要6个半小时就能到哈尔滨。妈妈和她的哥哥妹妹们分别生活在四个不同的城市,近几年,他们每年都要旅行一次,现在已经把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都走到了。她们还建立了微信群,没事就在上面聊天,这不聊着聊着就聊回了哈尔滨,而且是老少三代全家大团圆。

行程

8月7日:  天津哈尔滨西   G373  7:47---14:22    住:莫泰酒店红旗大街机场大巴店
8月8日:  哈尔滨一日游                                            住:莫泰酒店红旗大街机场大巴店
8月9日:  香坊—牡丹江       K7225  9:05---14:28
8月10日:牡丹江地下森林
8月11日:镜泊湖
8月12日:东京城—延吉       7:30---11:00               住: 东北亚大酒店
8月13日:长白山一日游                                          住:东北亚大酒店
8月14日:延吉市内                                                 住:东北亚大酒店
8月15日:延吉西—长春    C1004   7:42---9:59    住:长春春谊宾馆
8月16日:长春天津       G1256  11:41---17:13

早上突降大雨,又水漫金山了。还好有地铁,3号线直接到天津站,坐上地铁只要20分钟左右就能到。准时发车,一路上的田园风光真是太美了,到了长春天空放晴了,景色更加漂亮。

准时到了哈尔滨西,出了火车站,好晴的天,也好晒啊!不过吹来的风是凉的,很舒服。379路香坊大街红旗大街路口下车,马路对面就是莫泰酒店。主要是这个酒店距离舅舅家很近。晚上在家吃家常菜,很好吃。吃过饭后,聊会天儿,回到酒店休息。

又是晴朗的一天,而且是相当的晒啊!坐车到松花江畔,坐船2元到对面太阳岛差不多要5分钟吧,江上吹来的风很凉爽。
       太阳岛的核心区域内就是俄罗斯风情小镇,它是俄式风情极浓的旅游休闲小镇。小镇是由数座具有淳朴、浓郁的俄罗斯风格的别墅、民宅构成。这具有俄罗斯民间格调的别墅群体,在俄罗斯也是极为罕见的。
她们掩映在花卉、绿树丛中,错落有至,各具风格,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建筑风貌。

俄罗斯冰淇淋好像10元一个

每间房间都会有一个盖章的地方。

游完小镇已经到了中午饭的时间,走到中央大街想去梅西西餐厅,可是人家说中午已经不接待了,我们只好去了马路对面的波特曼西餐厅。这是我第二次去了,我感觉价钱还是比较合理的,就餐环境也很好,味道也不错。4个人250元,用了支付宝结账省了20多,还剩了好多。晚上回家吃的烧烤,烤的茄子相当好吃,我平时不爱吃茄子的人,也吃了好多。喝了一瓶大白梨,妹妹说是她小时候喝的,相当于我们天津山海关

早上9点多的火车,时间很富裕,从宾馆走到香坊火车站很近,15分钟。
       在哈尔滨的老一辈人中,有这样的传说"先有香坊,后有哈尔滨"。1898年俄国首批铁路工程技术人员抵达香坊后,即在香坊西修建了火车站,命名为“哈尔滨站”。由于哈尔滨站在西香坊区之内,所以当时整个西香坊最初就被称为"哈尔滨"或"哈尔滨区"。这大概就是"先有香坊,后有哈尔滨"的由来吧。1903年7月14日,中东铁路全线通车,由于俄国人称南岗区为"新城",而按我们中国人习惯则称"新哈尔滨",为了区别起见,把香坊"哈尔滨站"改为"老哈尔滨站"解放后,又将"老哈尔滨站"改为"香坊站"。
       香坊火车站是座典型的俄式建筑,圆圆的红色屋顶,高大的门窗,米黄与白色相间外墙,墨绿色的窗户框,用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词来形容就是"大大方方"。这座火车站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值得庆幸的是,它居然逃脱了十年浩劫而安然无恙,基本保留了原始的风貌。

慢车晚点了30分钟吧,下了火车姐姐和姐夫接了我们,开车1个多小时,到了宁安市的东京城。
       东京城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宁安东京城为渤海国上京(龙泉府)故城,又称“忽汗城”,清代称“东京城”。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牡丹江东岸,宁安市渤海镇(原东京城镇)境内,为渤海国都城遗址,通称“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渤海文王大钦茂于公元755年(唐天宝十四年),将都城迁至上京龙泉府;785年(唐贞元元年)徙都东京龙原府。794年(唐贞元十年),成王华玙为“中兴国势”,将王都迁回上京龙泉府,直至终国,作为都城长达160余年。

当天晚上,我们吃的全鱼宴,是这里的特色,好几种鱼,我都说不出名字,只能埋头苦吃,味道也是相当的好啊!

吃完晚饭,就在舅舅家门口的宾馆住下。

今天去的是地下森林,早上9点出发,开车1个小时到达。
       牡丹江地下森林是国家自然保护区。由熔岩组成的火山口形成的原始林带,地质学家称为火山口原始森林。位于镜泊湖西北约五十公里处,坐落在张广才岭海拔一千米的深山区。现有内壁陡峭、大小不等的十个火山口中,除一至三号火山口外,其余火山口森林均与缓坡连成一片,形成林海。在国内八百多座火山口中生长着如此茂密的森林,颇为少见。

今天的景点是镜泊湖,开车30分钟到达。
        镜泊湖,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位于中国黑龙江宁安县境西南部的松花江支流牡丹江干流 上,距宁安城50公里,海拔 351米。湖水深度平均为40米。镜泊湖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山重水复、蜿蜒连绵,时而水平如镜,时而微波荡漾,秀美无比。

吊水楼瀑布位于百里长湖北端,由黑色玄武岩形成的环状落水深潭,落差为20米,丰水期为三面溢水,瀑布长一百多米,水流量4000立方米/秒。波涛翻滚,飞流直下,声震如雷,景色壮观。

从镜泊湖回来看到向日葵花海,但是还没有长成了。

今天我和妈妈就要去延吉了,全家团聚的日子很快过去了,期待下一次的团圆。
       早上7:30的长途车,到延吉东北亚长途客运站。稍微晚了点11点到了延吉,长途客运站的旁边就是我们预定的酒店,东北亚大酒店。下了长途车第一个感觉就是热,而且非常的晒。入住酒店后,本打算出去转转,尝尝当地的美食,可是实在是太热了,我和妈妈就在酒店旁边的冷面部吃了一碗冷面和炸酱面。味道一般,冷面的面条不劲道,汤的味道还可以。明太鱼是我每次吃冷面必点的,这家味道还不错。炸酱面吃了一口,没有想象的好吃。

我稍微吐槽一下东北亚大酒店,它有A座和B座,A座是新装修的,B座的设施比较老化了,房间还是比较大的,卫生打扫的不是很彻底,要不是我们转天要去长白山,我估计我会换家酒店或住A座的。

吃过午饭后,我和妈妈看到长途客运站旁有家旅行社,就是这个客运站自己的旅行社。进门咨询咨询。正好有一个非常符合我的要求。无购物、无自费,只有长白山一个景点。不是我打广告啊,是真的比较适合怕麻烦的人报名。不用在二道白河镇倒车,直接就就可以到达景区北坡。之前看过很多自由行的攻略,需要倒车,我是真的嫌麻烦,而且又带着老妈,不想折腾了,于是就报了名。但是这个不包括上到天池的倒站车的车票。

休息到下午4点多,晚上出来觅食。

布尔哈通河(满语:burhatu bira)地理位置在吉林延吉市,源出安图县哈尔巴岭,经安图县明月镇、龙井县老头沟镇、朝阳川镇、延吉市至图们市红光乡下嘎牙村附近汇人嘎呀河后注入图们江。布尔哈通满语意为柳树河,因岸边长满了柳树而得名。

鲜族民族服装很漂亮。

晚饭是全州拌饭,味道还可以吧。

豆腐很好吃啊,给的量很大,吃不了。

早上5点准时出发,天空下着小雨,我这郁闷啊。人家都说看天池是要碰运气的,去的人里只有30%的人能看到。何况这天这么不给力,路上的雨越下越大,我的心的越来越往下沉。

由于雨天路滑,大约开了4个多小时吧,9点左右到了景区,半路上在休息区租了棉大衣50元一件,稍微好一点的雨衣要30元,幸亏租了棉大衣,山上真是冷啊,估计10度以下了。(租棉衣车长应该有回扣)

这张卡相当于门票和景区环保车,直接刷卡就可以了。

下了车雨还是很大,只能是碰运气了,穿好棉大衣出发。不过下雨也有下雨的好处,从大门的环保车到倒站车都很顺利,基本不用等着排队就上车了。

上山的时候,这雨时下时不下的。

终于到了天池,下了倒站车,风好大,雾好大,好在雨基本不下了。迎着风走基本走不动,能见度也不超过20米。观看天池分为A线和B线,由于天气原因A线封闭了,只有B线,由工作人员负责分批放行。

一开始我们站着边上等,等了10多分钟左右,风把雾吹开了一点,往下看去,只能模糊的看到一个三角形的水面。

没有半分钟,马上又被浓雾罩上了。又等了10多分钟,感觉没有希望了,可还是不甘心啊。然后在旁边由邓小平题字的石碑留张影。可能是有的人等的不耐烦了,已经走了,人少了许多,我和妈妈又往前溜达溜达,反正我们时间富裕。
       终于天池再一次的露了出来,这次比上次看的又清楚了点。

还是很短的时间,浓雾再一次的把天池罩在里面。我想这一次应该是没白来,天气这么不好,而且雾还这么大,能看到一点儿我也知足了。不过既然来了,也不能说走就走啊,反正时间富裕,我和妈妈又往前走了走,走到不能走为止,正好有一位小姑娘问那里的工作人员这天还能看见天池吗,工作人员说估计是看不到了,我听到这句后,想放弃了,于是就掉头往回走,正好回头一看,对面的天稍微有点亮了,而且能看到蓝色的天空,我又燃起了希望,继续等。正说着再等会儿,突然人群里一阵惊呼,这次是真赚到了,天池再一次的露了出来,而且是越来越清楚,能够看到全貌,时间足有3分钟。

太漂亮了,雨天和晴天看天池应该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刚上来的时候,我还和妈妈说,如果今年看不到天池的话,就明年再来一次,看来是不用再来了。

我个人认为,来到天池30%的人能看到应该是个噱头,至少50%人的能够看到,说的不玄乎点的话,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来看这一池子水呢?我和妈妈在天池等了40多分钟,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心满意足,下山喽!天基本放晴了。下山的时候我还想,我要是再等等的话,会不会能够看到晴天的天池的啊!

到了换乘站,按照这个指示坐车就可以了。

可惜的是由于下雨导致天池瀑布泥石流,景区封闭了。吃不到温泉蛋了。小天池没什么兴趣,前几天又刚去过一个地下森林,妈妈实在是爬不了山了,所以我们只去了绿渊潭。

绿渊潭对于去过九寨的人来说,确实没什么看头。

2点左右就回到了景区门口,坐等回程。
景区有直升机,10分钟1000元人民币,也就是绕着山上转一圈吧。

下午5点准时返程,9点到达东北亚长途客运站,只能在旁边的冷面部吃碗冷面,因为只有冷面了。吃完回宾馆休息。

今天是延吉一日游。酒店对面乘坐公交车16路,终点站帽儿山。每一站都距离的不远,半个小时就到了。

大约两个小时吧,回到山下,还是乘坐16路到延边大学。下车后马路对面就是服务大楼冷面。人很多,自己找地方座。点完餐,1分钟,秒上,太快了。味道果然比酒店门口的好吃。拌明太鱼也不错。锅包肉小份的,稍微酸了点儿,至少能看到肉片,还算可以吧。

吃饱喝足延边大学里面溜了溜。

逛完延边大学,马路对面4路青年广场下,网上说是西市场都搬到这里了,没想到溜了一趟天津的大胡同,没什么意思。回宾馆休息,继续4路,市五中站下车,休息到4点多,不是很热了,出来觅食。
       晚上决定吃元奶奶包饭。从酒店到元奶奶步行大约30分钟吧。其实延吉真的不是很大,从酒店到百货大楼步行也就30多分钟就到了。百货大楼对面有条街叫海兰路,这条街都是小商铺,兴豆饭店还有顺姬冷面都在在这条街上,可惜没有机会吃了。从这条路还有穿过去就是金华城,我们去的有点晚,人家关门了,还不到6点,这下班真是早。

肉吃多了会有点腻。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好几种蔬菜。

米酒很好喝,酸酸的,最少卖半壶,可是我自己也喝不了啊,好在那里的服务员非常好,给我倒了一杯,让我尝尝。本来想买一桶回去的,又怕火车不让带,这不回到家,网上买了两桶米酒。

吃晚饭走回酒店,晚上的布尔哈通河,人非常多,好像全市的人都在这里溜达。

延吉的公交站很有特色。

拾壹

今天就要离开延吉了,酒店出来的公交站就有去延吉西站的。

我们预定的是南广场的春谊宾馆,由于长春火车前修地铁,南广场封闭,只能从北广场走地下通道走到南广场,走了10多分钟吧,穿梭在没有信号灯,川流不息的汽车中走到宾馆,好在宾馆很不错,性价比非常高,不到300元的价格,能够住到有百年历史的酒店。由于还没有到入住的时间,我们把行李放好后,在南广场旁的商场吃了午饭。然后又回到宾馆门口坐225路,陕西路下车,再步行越10分钟吧,到了伪满博物馆。门票80元,讲解器20元。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位于吉林长春市宽城区光复路北侧。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拾贰

今天回家了。
本人文笔差,不会写,只是流水账。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6 14:25

引用 比你幸福 的图片:

看上去蛮壮观的。

2016-08-26 18:5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