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茶卡,只为那一场洁净的与天空之镜的邂逅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其它

前言

一次旅行,为了那一场洁净的与天空之镜的邂逅,待一场风起,放飞在美丽的茶卡盐湖的尘埃中,随风散去。

作为一个生活在大西北十几年的妹子,每次踏上青藏高原这片土地,这片养育的土地带给的静谧与深邃让人辗转难忘。之前未能抵达,遗憾种在了心里。 近些年对茶卡的宣传加上各种茶卡盐湖和晚上星空的照片,唤醒了我内心深处的遗憾。夏天仙境茶卡最美的季节,也是银河最美的季节。

(星空图为网络下载)

2016年的夏天,在踏上这片土地,内心的感受无法言喻,难以诉说的情怀不自觉的涌上心头。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交通

茶卡盐湖距离西宁300多公里,距离青海湖100多公里,从西宁出发现在有开通到景区门口的火车,下车就可以直接进入景区。非常方便。

如果是做大巴前往,在茶卡汽车站下来,有很多黑车,五块钱一个人乘坐到景区门口。大概2km左右,保存体力建议乘车。 到了茶卡镇汽车站,我们吃了个午饭错过了黑车,镇上有很多出租车,乘出租车就能到盐湖景区,打车到景区门口15元。

票务

景区里出售的门票主要分为三类
1.门票:50元,学生票25.浙江人持身份证可以免票(因为是浙江老板投资开发的),门口售票处只卖门票,电瓶车和小火车要到景区内买票。
2.电瓶车:5元,单程。其中电瓶车是到湖边的(600米距离),步行大概十分钟路程,不建议购买。回来的时候如果累了推荐购买乘坐。
3.小火车:35元,是到湖中心的(3.5公里距离)的观光小火车,本来想买票感受一下,但是小火车每半小时才有一趟,一趟大概也就坐个50人左右,而只有当一趟车发车后,才会开始卖下一趟车的票,差不多要等一个小时,而且排队的人非常多,所以直接放弃步行前往,事实证明,步行也没有很远,时间充裕的可以走深一点,那里的盐更白,人更少,还能近距离的感受沿途的风景。拍出的感觉更美。

装备

1.墨镜:到了盐湖一定要戴好墨镜,阳光下盐晶反射太阳光线较强,长时间看着盐湖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2.裙子:比较推荐红色柔软一些的,有风的时候裙摆飘扬在阳光的倒影下,说不出来的美。
3.丝巾:颜色鲜艳,轻薄一些,可以随风起舞。
4.拖鞋or雨鞋:当你踩在盐湖水面上被粗糙的盐硌的疼的不能前行的时候,你就知道他们的重要性了。如果要照片要求比较高的,强烈建议颜值高的高筒雨靴。

住宿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没有住宿。当然也没有拍摄盐湖上的星空之景。 景区里面是不可以露营的,只有一家宾馆在景区售票处对面。

玩耍

2016年前的茶卡盐湖也只是一片湖水,而且浑浊不堪,甚至可以用脏来形容。看了很多评价负面的新闻都比较多。 2015年时候茶卡开始关闭整修,原先的临湖边全部拦起来,不能再下湖。

靠近大门的水域已经全部封闭,但是开设了一片盐水感受区,其实是盐卤水,有一点点的臭。光脚感受完了清理起来还是一件比较痛苦的过程,不建议体验。

景区内还有几座盐雕,几经风霜,让纯白的盐也染上的黑色的尘埃,甚至有些残破。

下午不仅晴空万里,半丝微风都没有,远处的山上还残留着冬天的积雪,大朵的云在天空漂浮,水面无风,如明镜般的盐湖把这一切倒映出来。

(稍稍滤镜了一下,否则没有倒影)

美好的我热爱摄影,但我不希望眼光只是放在取景器里,我想要相机中的美景,也要感受当下的感受。脱掉了鞋套,把鞋与袜子也全部都脱掉,我要去与盐湖亲密接触。

盐湖的水很浅,水中有些地方的盐是比较粗糙的,会扎脚,真的很疼,这个时候就知道拖鞋的重要性了:有些地方却非常细滑,踩上去轻微的摩擦很像按摩。

这里阳光下的纯白和倒影,拍在照片里说不出的美。

整个湖面有些部分是浑浊的泥潭,其实雨季的茶卡盐湖并不是特别美,因为雨水冲淡了盐湖的盐分,让它来不及结晶,不能让盐晶体铺满整个湖底。

而盐湖上的铁轨一直延伸到湖的尽头,铁轨上的小火车拉鸣让轨道上的人靠边行。

天空之镜,镜头也无法记录眼睛看到的那种美与震撼。
 茶卡盐湖,一生中值得去的地方。
 茶卡盐湖拍照时候沿着火车路慢慢的走。

如果是情侣来的话,两个人手牵着手,更是唯美。

离开的时候再经幡下面留下一个美丽的背影

分享心得

1.由于游客太多,想要找到好的拍照点确实不太容易,推荐景区进门的一块“天空之境”的大石头还是有必要拍照的。

2.铁轨朝景区方向的左手边要比右手边更有感觉,因为人相对比较少,这样盐的白色更明显。由于还是在休整期没有很长时间,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水,有水的时候就比较像湖,其他地方显黄色,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左手边的山比较少,湖面和天空的衔接更加完美;

3.湖心由于有小火车直达,步行的时候回把过道拦起来禁止行人同行,这个时候来一张合影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4.怀旧火车这个地方是众多摄影大神夜晚拍摄星空的绝佳位置。看到配有权摄影协会大神原图,实在太美。

5.想要完美的倒影效果,除了找到合适的盐地外,还有几个重要条件,第一,太阳必须被云遮住,不然影子会比倒影强,第二,无风,这个大家都懂;第三,镜头离拍摄物越远,倒影越强,把握好距离; 夏季的云流动很快,如果天空较多云,倒影出来的效果偏白,如果天空云少,则照片整体呈蓝色,看你想要什么样的效果了;

6.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想要避开人流,最好不要上午来,火车12点半到茶卡,早点拍摄可以避开人流,回西宁的火车是下午四点半,所以四点半后人流也会稍微减少一些。找好角度,拍出一个美美的写真,不在是旅游照。

离开茶卡的时候买了一个盐做的翠玉白菜,很可爱。

最后乘坐天空之境号离开这个仙境。

在火车上看到窗外的美景

引用 小可爱。 的图片:

人真的好多啊。。。。

2016-08-25 15:3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5 20: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9 09:55

引用 yccaiseshamo 发表于 2016-08-25 20:25: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