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大同

鼻涕虫 (三亚) LV.5
2016-08-25 15:14 616/8
  • 出发时间/2016-08-12

记得小时候偶在电视上看到悬空寺和悬棺,那个时候对考古实在感兴趣,更是存在着好奇心,一心想一睹尊容,后来同事旅游回来给我讲述这两个景点的震撼和奇特,更加坚定了我去大同的决心,作为山西人的我没有游走太行实在惭愧。这个暑假的大同两日游真的圆我大同梦。

从阳泉启程(8月12日)

以前上地理课的时候问老师,”我们阳泉市盆地吗?“,老师逗笑的说“阳泉只算是个山沟”。哎,我的心拔凉拔凉的,瞬间懂得了妈妈为什么总让我好好学习,因为要让我上大学走出山沟沟。
       自从上大学以来每年放假都回阳泉,要么就是从石家庄要么从太原走高速回来。后来工作了,回来渐渐少了,结婚后呢更少了。这是我结婚后四年再次踏回乡,很多亲戚和发小,小学同学等我聚会呢,心情格外兴奋。
        此次回来早已计划好去大同,在马蜂窝搜索不少攻略看别人的游记,主要想看看从阳泉大同有什么安全方便的途径。起初打算从阳泉坐早晨9:00的大巴到大同,五个半小时。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前阵子下大雨很多高速路被山体滑坡堵塞。家里人也认为坐大巴不如火车安全。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同学的朋友在大同旅游说每周五、六、日都有 从太原大同对开的Y666次和Y665次云冈号旅游专列。而且凭借火车票大同内景点打八折。真是喜讯啊。关键是大同刚开了方特欢乐世界,也可以去玩一下。
        8月12日中午12:00在阳泉火车站乘坐长途汽车,从阳泉阳泉北站,大约1个小时。再乘坐14:23的绿皮火车到太原站,车程1个小时。(ps:太原站离铜锣湾购物广场比较近,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逛逛,吃个饭。)再坐17:58从太原大同的旅游直达专列Y666次,历时3个小时。晚上21:00到达大同,打车前往七天连锁(华林新天地店),这个旅店是从马蜂窝的排名上得知的,地处市中心,周边有超市商场。要提前订,如果当晚去了会满房,建议提前一天订好。房间挺大干净,有窗户,隔音不好,没有牙具,有洗发水和沐浴露。建议前往时带上牙具。

畅游云冈石窟(8月13日上午)

出发的时候就知道本周有雨,但是行程已定好,决心已下。一大早起来在门口买了手抓饼当早餐,门口就有几个司机问是否要去云冈石窟、悬空寺或者恒山。我们也知道门口就有3路车去云冈的公交,但是看着那个司机太辛苦,一直跟着我们说,就打车20元去了云冈石窟。路上我问他包车去五台山多少钱,他居然说800,我去,太黑了。真的不应该同情他,因为之前我打听过,人家包车都是350的。哎,看来真的不能发善心。我们出发时也没下雨,阴天,很凉快很舒服。
       到了云冈石窟后试一试坐旅游专列是不是真的打八折,果真有效,拿车票,身份证就可以打折,原价125,八折后100块。太兴奋了,这下真是深刻理解信息的重要性。

入园后我们兴奋极了,天公作美,门票打折,爽死了!一路我们尽情的拍照,人也不是很多,而且特别干净。先经过两排大柱子,紧接着看到了金灿灿的摇钱树,随后就是几个寺庙,周围还有青山绿水,环境优美。要往里面走一段时间才能看到石窟。刚刚看到石窟简直觉得震撼,那个感觉绝对不是通过照片能体会的。最好看的是五号窟,外面有木质结构固定牢靠,里面不许拍照,墙壁的每个角落都有雕像,而且用了植物燃料,只有绿色和红色,颜色很多都褪去了。墙壁的雕像像是连环画讲述了一个个故事。人物栩栩如生。技艺精湛啊。我当时的心情就是怎么都看不够,真想拿张椅子坐在里面发呆。进入里面的人太多了,基本都是推着往前走的,所以没有久留。沿着石窟一直前行,最里面到了云冈石窟博物馆,在里面可以了解北魏时期历史,还有一些出土文物。刚走到博物馆时就开始下雨了。还有周恩来纪念馆和几个点没转呢,我们其实才走了一半的路花了近三个多小时已经到中午了。在博物馆里避雨也不叫事,就打着伞做10元电瓶车到门口坐3路公交车前往大同新南客运站,因为我们要了解从大同五台山的车次。这样好决定明天晚上是住在大同还是直接从浑源五台山大同五台山每天有两趟,早晨8:30和下午14:10.有从大同五台山的朋友可以参考。
       到了新南客运站还在下雨,我们有些犹豫了,万一去了五台山还在下雨可怎么玩呢。正好我的一个朋友正在五台山,她说五台山一直都是小雨,好冷,一定要穿长裤和外套。我们犹豫半天没有买票,打算取消五台山之行。

偶遇华严寺(8月13日下午)

犹豫半天还是没有买从大同去 赶紧去逛市内景点,不然一个下午都浪费了,恰好从新南客运站出来雨停了,索性打车去市内的华严寺。华严寺在大同鼓楼内,我们从七天连锁酒店也能看到城墙,挺司机师傅说是大同想带动旅游业修建的城墙,看起来真有点仿古的味道。我们这次就要进城墙里了。
         下午四点到达华严寺,门票65,打八折后50。华严寺人不多,很干净,可能与刚下过雨有关系,总的来说幽静整洁。每个寺庙的位置都是对称的,中心线上当然是必经之处。走到里面有个塔,里面不仅有地宫还可以上塔瞭望整个大同。进塔需要穿鞋套,里面的楼梯极陡,不仅也特别小心,爬上去还要有体力。不过上去之后会发现真的好美。

从华严寺出来就是大同古城,古色古香不过还是没有平遥古城有韵味,连中午饭都没有吃的我们出来后直奔大同有名的凤临阁,步行可去。挺司机师傅说凤临阁的烧麦最为出名,里面装修豪华,厕所全铜,真的想去看看,光从外边看就金碧辉煌,里面好多人在排队拿号,我们进去已经排到829号,我的妈呀,到了关门都吃不上饭。大概浏览一下便去找大同有名的顺意凉粉,可能中午没吃饭的原因,一个肉夹馍一个份凉粉居然都没吃完。凉粉是泡在辣椒油里的,辣椒很香,凉粉很滑,入口即化,不愧是特色。吃了饱饱的逛着古城就可以回旅店了。

激动悬空寺(8月14日上午)

13日晚上继续住七天连锁(华林新天地店),14日一大早拿着行李前往悬空寺,因为取消了去五台山的行程,要赶下午14:00去太原的火车,所以上午半天的时间只能去悬空寺,连恒山都玩不成了。14日早晨8点在附近吃过早餐后和朋友坐出租车前往悬空寺。很多出租车司机在七天连锁门口问你是否要去悬空寺的,可以讲价,我们是没人35元单程,往返每人70,因为别人都是悬空寺和恒山一起玩的,如果再拉别人我们就没有办法赶回来的火车,所以司机师傅索性只拉我们两个去,其实来回两个人140算是包车啦,也真是为难司机师傅了,师傅是老司机,开车技术不错,人也好,我和司机师傅说了要把他的名片放在马蜂窝上,他同意了。大家如果去可以直接打上面电话。从大同市内到悬空寺80公里,历史一个小时二十分钟。沿途都是巍巍太行,好兴奋。
        到了悬空寺后门票125,不能打折。算了,这个最值,一定要去。进入大门就是很宽广的广场,一眼就能看到悬空寺,好神奇,我终于见到真面目了。一直的向往终于成现实了。司机师傅叮嘱我们一定进去后先往右边走排队上吊楼,然后下来再慢慢拍照。路上问下来的人说是原路返回的,所以我们就放心的去排队。上吊楼的人还真多,因为悬空寺真的很危险,历史又悠久,所以一次性不能上那么多人,是限制流量的。大概排队四十分钟可以上吊楼,大家排着队往前走,只能一个人通过,开始真的不敢往下看,眩晕的感觉,好恐怖,腿发酸,看到一个妹子手把栏杆照相我真是佩服。后来慢慢走开就不太害怕了,因为下面有房檐不觉得太高。真是鬼斧神工啊,几根柱子就能撑住峭壁上的寺庙。让我想起了悬棺的神奇。
      悬空寺不大,门票贵就是因为这一大奇观。总的来说还是值得。圆我一梦,不过因为赶火车没能好好再看看有些遗憾。让我没想到的是悬空寺上居然还有小店,里卖的古玩挺吸引我,尤其喜欢进门的铃铛,叮叮当当好翠玲好好听,我这样的铁公鸡一下买了四个铃铛,和四张纪念邮票。好喜欢,马上把铃铛挂在包包上面,表达我的喜悦。

愉快返程(8月14日下午)

游悬空寺的时候就把行李放在出租车上了,11:00准时出园前往大同火车站。一路上大同居然没有下雨,真是幸运,而且天特别蓝,司机师傅说大同经常能看到蓝天的,还说大同的环境是山西最好的,好吧,我本以为大同阳泉同样出煤,没想到大同的环境治理的如此字好。更加喜欢大同了。午饭我们要去吃大同最出名的东方刀削面,离火车站不远,从饭店到火车站步行20分钟。吃刀削面也要排队,我们点了特色的猪肉刀削,海带肉丝刀削还有卤味豆腐丸子层层脆等。刀削面口感滑溜溜的,汤略微咸,共花了36元,还有免费的面汤。这个店生意也火的不得了呀。总是吃到特色了。吃过饭后前往大同火车站,火车站那个人多,差点都换不到票了。所以如果是网络买票的话至少要提前四十分钟到车站换票。因为是老式车站不支持身份证进站的。坐到火车上才家里人来电话说五台山因为泥石流路被堵了,天哪,还好取消了,不然真的堵在路上了。那就等我下次回山西特意带好雨衣鞋套,外套进五台山吧,到时候我要进山住个三五天好好玩玩。
        出来总是有遗憾的,没有去成五台山,没有吃到凤临阁的烧麦,暗示着我下次再来,不过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总是那么巧妙,还有就是听家长的话,能坐火车出行尽量不要坐汽车。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5 20:25

2016-08-29 10:54

2016-08-29 19:33

快去吧,我喜欢

2016-08-29 19:34

天下大同,不错

2016-08-29 21:32

引用 colorgirl 发表于 2016-08-25 20:25:56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colorgirl:现在我爱上自由行了,花钱不多,还能玩好,建议最近去

2016-09-02 09:06

引用 wzh菜菜仔 发表于 2016-08-29 10:54:07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wzh菜菜仔:七八月是旺季,大同离内蒙近,进入秋季就很凉了,不过秋冬门票便宜

2016-09-02 09:0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wzh菜菜仔:人文景观居多,不同季节影响不大,当然大同是有名的夏都,夏天过来避暑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