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乐乐看世界# 亭台巷末,醉美扬州

燕草碧如丝 LV.14
2016-08-25 15:27 722/10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吃货的出发之动力

2016年6月9日,扬州这个地方,我们说去去去,最少有2年了。用老公的话说,这个交通末端的城市在现代交通网圈之外,分外有一种没落贵族的味道!
        我这人心心念念去扬州和他不同的是,其实我只是惦记着扬州早茶,想去试试这江南一带唯一至今仍然保持着早茶的地方,是怎么样的渊源绝美!

秀美个园 熙攘关东街

老公创业以来,2016年算是我们比较悠闲的一年,每个节假日,我都安排了外出活动,想着乐乐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总一种她要被关进学校,不再自由的感觉

高铁出行:宁波镇江,时间3小时50分钟,票价253。
镇江扬州大巴,15分钟一班,客运中心就在火车站边上,比较方便,18元一张。
酒店:扬州文昌阁智选假日,两天710,端午节涨价,没办法,好在我还是提前一个月预订的。
从早上出门,到达镇江,吃上中饭,换好大巴,到达扬州,已经下午快3点了,一天基本在路上。

出发的心情总是美好,每次出门,最高兴的应该就是前一天,和出发时候的心情了,期待和想象是旅途中最美的时间。

到达扬州,在酒店里休息了一下,出门去个园。今天的行程打算游个园和东关街,然后做游船,吃饭回家碎觉!

在个园买了联票,220,包含5个地方,个园,何园,夜游运河,瘦西湖,大明寺。

个园位于扬州古城东北隅,盐阜东路10号,曾荣获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首批国家重点公园”称号,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也是中国大名园之一,这座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在原明代“寿芝园”的基础上拓建为住宅园林。
          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古装美人在这里显得尤为应景。

夏山
夏景叠石以青灰色太湖石为主,叠石似云翻雾卷之态,造园者利用太湖石的凹凸不平和瘦、透、漏、皱的特性,叠石多而不乱,远观舒卷流畅,巧如云、如奇峰;近视则玲珑剔透,似峰峦、似洞穴。[16]  洞室可以穿行,拾级登山,数转而达山顶。山顶建一亭,傍依老松。山上磴道,东接长楼,与黄石山相连。

抱山楼
抱山楼是座七楹长楼,艮跨一夏秋两山之间,两山东西依楼而掇,有多条山径直通楼上,抱山楼在空间上连接两山,楼前长廊环绕两山于胸前,这是抱山楼得名的由来。在抱山楼长廊上可共赏夏秋两景,因此被今人戏称为“时空隧道”。楼下走廊的南墙上,镶嵌清人刘凤浩撰写的《竹石记》刻石。

秋山
秋景是黄石假山,在园中东北角,用粗犷的黄石叠成。山顶建四方亭,山隙古柏斜伸,倚伴嶙峋山石。山上有三条磴道,一条两折之后仍回原地,一条可行两转,逢绝壁而返。惟有中间一路,可以深入群峰之间或下至山腹的幽室。在山洞中左登右攀,境界各殊,有石室、石凳、石桌、山顶洞、一线天,还有石桥飞梁,深谷绝涧,有平面的迂回,有立体的盘曲,山上山下,又与楼阁相通。秋山山顶置亭,形成全园的最高景点。[

冬山
冬季假山在东南小庭院中,倚墙叠置色洁白、体圆浑的宣石(雪石),宣石假山内含石英,迎光则闪闪发亮,背光则耀耀放白。又在南墙上开四行圆孔,利用狭巷高墙的气流变化所产生的北风呼啸的效果,成为冬天大风雪的气氛。雪石造山之时,还着意堆塑出一群大大小小的雪狮子,或跳或卧,或坐或立。

乐乐到此一游,耶耶!!

个园出来,就是东关街,人流如织。来的时候,看了好多游记,其实最期待就是关东街,以为是古色古香,充满岁月流痕。其实现在哪里还有旅游景点能够不商业化,一条街上,充斥着大部分现代元素的奶茶,咖啡,角落上偶有三和四美这样的老酱铺子,仍然用大玻璃缸装着各种五颜六色的腌菜,反而生出一种不卫生的感觉。匆匆逛过,直奔古渡!

得知游船并不是在这里上船,有种崩溃的心情。从关东街出来,右转,一直走大约20分钟,才能到达游船码头。

游船1小时一般,我们刚坐上的时候,天还未黑。都说游船主要看夜景,没有灯光,光看两岸,忽然觉得索然无味。游船需要经过5个大桥,各有特色,走到大概三分之一的行程,忽然两岸灯光大开。船上所有人一阵惊喜大呼,纷纷亮出相机。

夜色中的扬州运河,美轮美奂,散发着古老而年轻的味道。

船至南门,两岸在夜色和灯光衬托下风景绮丽,大呼过瘾。

时间已晚,原来想去狮子楼的打算落空,让出租车司机带到一个也是老字号的饭店,冲忙解决下。
     扬州炒饭和清汤狮子头,不得不尝!

不瘦的瘦西湖 中西合璧的何园

哈哈,先让你们看看瘦西湖的水,多么干净

五亭桥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曾评价说:“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秀美的、最富艺术代表性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了”。中秋之夜,可感受“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的绝妙佳境。

瘦西湖原名保障湖,总面积2000亩,水上面积700亩,游览区面积100公顷。
     “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

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郁达夫曾评论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熙春台一带的建筑风格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

凫庄建于1921年,是扬州乡绅陈臣朔的别墅。凫庄之胜在环于水而又凫于水,反映出当时的园主人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自主沉浮,如今这里有平台雕栏,可以露天而坐,凭水而眺。西侧有一道曲廊拂水,可以于此仰视桥亭之美,俯视游鱼之乐。

整个景区,走走逛逛,还遗漏了好多小景点,大约走了2-3个小时,累的嘎嘎的。带着孩子,步行尤其慢,好在当天天气不错,风和日丽,温度也不高,走走逛逛,沿湖一圈了。

下午马不停蹄杀到何园。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面积1.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曾在何园寓居过的名人有很多。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他六次来扬州,寓居在骑马楼东一楼。著名作家朱千华先生,曾寓居何园五年多,其旧居在骑马楼东二楼。

何园全园分为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片石山房在东园南面,园居院落则被东园、西园和片石山房包围,其园内的两层串楼和复廊与前面的住宅连成一体。

东园的主要建筑是四面厅,为一船厅,单檐歇山式,带回廊,面阔15.65米,进深9.50米。厅似船形,四周以鹅卵石、瓦片铺地,花纹作水波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以此建筑为主景,南向的明间廊柱上,悬有木刻联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厅北有假山贴墙而筑;东有一六角小亭,背倚粉墙;西有石阶婉转通往楼廊;南边建有五间厅堂,三面有廊,复道廊中有半月台。

西园空间开阔,中央有一个大水池,楼厅廊房环池而建。池的北楼宽七楹,屋顶高低错落;中楼的三间稍突,两侧的两间稍敛,屋角微翘,形若蝴蝶,故而俗称“蝴蝶厅”。楼旁与复道廊相连,并与假山贯串分隔,廊壁间有漏窗可互见两面的景色。池东有石桥,与水心亭贯通,亭南曲桥抚波,与平台相连。池西一组有假山,后有挂花厅三楹,有黄石假山夹道。池西的复廊南有一幢三开间的两层小楼,独占小院的一角。

玉绣楼前面是一座面积为160平方米的“与归堂”,是目前扬州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楠木厅,此处为主人会客的地方。楠木厅正厅大门两侧,融合了西方建筑的手法,运用整块4平方米大、9毫米厚的玻璃,有很好的采光效果

玉绣楼的主题建筑是前后两座砖木结构二层楼,既采用中国传统式的串楼理念,又融入西方的建筑手法,如采用法式的百叶门窗、日本式的拉门、法式的壁炉、铁艺的床等等。

水池的北面是主人用于宴请宾客的宴厅,因厅角昂翘,像振翅欲飞的蝴蝶,故称蝴蝶厅。厅内木壁上刻着历代名碑字画。

片石山房
与何园紧相毗邻的是“片石山房”,是明末清初画坛巨匠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位于片山石房的腹内,藏有一座石屋。片石山房于1989年复修,门楣上的“片石山房”系移用石涛墨迹。

出了何园,总算敢了一个早,想要找个好地方觅食。
   狮子楼取了号,又意外发现卢氏老宅,果然是早来的鸟儿有虫子吃,限量28位的位子居然也被我们取到号了,于是坚决放弃狮子楼,改在这里吃饭,并欣赏下卢氏大宅子。

卢氏盐商住宅 是一座扬州晚清盐商最大的豪华住宅,被誉为“盐商第一楼”的卢氏盐商住宅。宅主为商界巨富卢绍绪,据介绍,此宅建于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当年兴建此宅耗银7万余两。它以绵延的建筑群落、精美的建筑风格成为诸多珍珠中最耀眼的一颗,是扬州古城文化当之无愧的新看点。

整个卢宅构筑考究、豪华气派。原前后共有九进建筑,200多处房间。进入仪门,为照厅,照厅后有厅两进,前厅为正厅,后为二厅,皆面阔七间,以当中三间为主厅,两旁作会客、读书之用。其后为女厅,再后为住宅楼厅两进,皆面阔七间。令人感到痛惜的是,最为豪华的照厅、正厅、二厅、女厅四进房屋在一次大火中付之一炬。卢氏园中的门楼、住宅楼、意园、藏书楼等,为保存完好的原有建筑。宅后为卢氏园的意园。西南有凉亭一座,园北有“水面来风”旧馆,在绿树的掩映下古朴而苍凉。旧馆前有长廊,中有月门通庭院。廊前有池,池中置假山湖石,一泓碧水有暗道通馆内院落,让人有曲水通幽之感。旧馆后有装修考究的藏书楼一座,保存得相当完好。藏书楼西侧有一架在扬州罕见的百余年古紫藤,茂密的藤萝蓊蓊郁郁地爬满了藏书楼的西侧。

宅子最后的园子里,空无一人,感觉有点渗人和荒凉,一个人壮着胆子推开最后一進木门虚掩的宅子,里面竟然也是一个超级豪华大包厢,不禁感叹,园子深处藏美酒啊,估计是VVVIP的专属吧。

散客们的普通大厅,剩下楼上楼下,前后几幢都是大桌子,大包厢,古落深宅,灯光觥筹,有一种金碧辉煌的感觉。

一通参观完毕,赶紧跑回桌子,看看有没有上菜。

正宗淮扬菜,奢侈一把,开始上来!

淮菜选料严谨、因材施艺;制作精细、风格雅丽;追求本味、清鲜平和。选料讲究时令新鲜,原料以河鲜比重较大,“醉蟹不看灯、风鸡不过灯、刀鱼不过清明、鲟鱼不过端午”。烹饪善用火候,擅长炖、焖、煨、焐、蒸、烧、炒。简单的说,就是盐商们钱太多了,极其讲究吃的,各种折腾,养各种厨子,发扬出来的一个菜品种

千层油糕:晚清年间,扬州可可居名厨高乃超在前人制糕的基础上,根据发酵的原理,首创了千层糕。糕呈菱形方块,芙蓉色,半透明,层层糖油相间,糕面布以红绿丝,观之清新悦目,食之绵软嫩甜。

红烧狮子头,软糯可口,入口即化,好吃的不得了。

文思豆腐,看相,卖相占据90%。

经典阳春面,以上几个菜,大400就去了,河虾168,点的我心肝疼疼
     不过味道真心好,环境也好,作为体验,值得了!

冶春喝早茶 闲逛金山寺

来了最后一天,终于能够如愿以偿去喝早茶了。前一天我们中午去,发现早上取的号还没有叫完,真心是崩溃了。
    今天6点半就到了,原来冶春老店就在我们酒店对面,一马路之隔,我早早出门。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扬州美食的代表首推早茶。清晨一杯香茗相伴,边吃喝边聊天,晚上去澡塘泡个澡,神仙不过如此。今天的扬州虽早已失去富甲天下的光环,但早茶文化却丝毫未丢。

让女儿占座,我去排队点餐去。

点了一个套餐,算算估计够了。坐等传说中的早茶,期盼,期盼

上来了,呃呃呃,这确定不是包子开会吗?

大煮干丝,配菜!

饱饱吃完,等下搭车去最后一站,大明寺。

大明寺位于江苏扬州市区西北郊,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  。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而得名。1500余年来,寺名多有变化,如隋代称“栖灵寺”、“西寺”,唐末称“秤平”等。清代,因讳“大明”二字,一度沿称“栖灵寺”,乾隆三十年皇帝亲笔题书“敕题法净寺”。1980年,大明寺恢复原名。2002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大明寺归来,收拾行李,打包回程。
    回程需要从镇江过,顺手在车上就买了个金山的门票,来了嘛,总是要去溜达下!

金山寺在江苏镇江西北江南岸的金山上,始建于东晋明帝时。金山寺布局依山就势,使山与寺融为一体。金山之巅矗立着慈寿塔、江天一览亭、留玉阁;大、小观音阁围绕山顶;七峰亭、妙高台、楞阁台等环绕山腰;法海洞、仙人洞、白龙洞等镶嵌山壁;大雄宝殿旧址、天王殿、藏经楼、念佛堂、方丈堂依傍山顶:各种建筑以曲廊、回檐和石级相连,形成楼上有塔、楼外有阁、阁中有亭的“寺裹山”的奇特格局。金山寺有许多历史典故与动人传说,《白蛇传》水漫金山,梁红玉擂鼓战金山,妙高台苏东坡赏月起舞等都脍炙人口,广为流传。

金山寺自东晋至今,历经沧桑,屡有兴废,曾用名江心寺、泽心寺、龙游寺等。1948年发生火灾,大雄宝殿和藏经楼毁于一炬。1949年后,政府几次拨款修整寺庙,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金山寺重新交给佛教团体管理,对寺庙进行了全面的修缮。在慈舟方丈带领下,1985年动工重建大雄宝殿,1990年建成并举行了大殿落成及佛像开光仪式。新建的大雄宝殿既保持了佛教寺庙的建筑特色,又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歇山重檐,飞椽斗拱,雕梁画栋,坚固庄严。红色廊柱,黄色琉璃瓦,内外是精美的彩绘。把殿堂内外装饰得金碧辉煌。内供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和药师佛三尊大佛,仪态安详,端坐在正中的莲花座上。两边是十八罗汉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大佛背后是巨大的海岛塑像,十方三世佛、菩萨、护法诸天隐现其间。海面上有十八尊者像,海岛观音独占鳌头,两侧侍立善财、龙女,法像庄严。大殿正中悬挂着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大雄宝殿”金字匾领。

水漫金山。哈哈,是这里吗?

康熙大大帝的亲笔。

白蛇传,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民间故事之一。白娘娘和小青,

白龙洞位于金山西北麓。原名龙洞、珠洞,俗称蟒洞、龙门。洞深约7米,仅容一人拱身进出。内有白娘子、小青青塑像,高约1米。洞壁篆书”古白龙洞”。洞上有亭一座。
       看看,直通杭州西湖,厉害啊!

金山大门留念一个,结束扬州之行!

岁月如梭,古运河悠悠流转,运河边的扬州城经历了物转星移,从繁华到没落,从歌舞升平到默默廖寂。
     古城中仍是烟火气息,人们仍然是忙忙碌碌,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游人们走过看过,尝过品过,沾染一缕气息,又匆匆离去。

楼主没有尝尝大煮干丝吗

2016-08-25 15:44

吃了,头天晚上,太饿了,没拍照片

2016-08-25 15:5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5 19:26

引用 fairykinghi 发表于 2016-08-25 19:26:02 的回复:

回复fairykinghi:

2016-08-25 19:27

镇江扬州不错的。

2016-08-25 22:0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9 09:55

话说南京到扬州,高铁是买到镇江?

2016-08-29 23:06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6-08-29 23:06:02 的回复:

回复凉凉:宁波到扬州

2016-09-01 21:33

收藏了,谢谢

2016-09-10 13:35

引用 刈麦女 发表于 2016-09-10 13:35: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