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老,岁月静好

2016-08-25 15:34 609/7
  • 出发时间/2016-08-12

此行目的

有一个地方,在心底深处。你总是在听到或看到它的名字时,想象着它所有的美好。一场旅行有多难,空出时间,安排行程,预订酒店和机票,计算费用.....?其实,你可以尝试把需要的东西塞进背包,在去机场的路上买张机票,然后,旅行就可以开始了。

DAY 1 in无锡

从重庆出发,两个多小时的样子就可以到达无锡苏南硕放机场。在无锡停留一晚再前进,这里,会是旅行最美的序曲。
      到达后打车至无锡金科城市酒店办理入住,嗯,依旧是金科,像是周杰伦多年的死忠粉一般,我总是对喜欢的东西执着的要命。在无锡的这家金科,是刚开业不久的城市酒店,虽然没有以往五星级酒店的奢华,但堪比五星的配备和服务,总是会让人觉得,这钱花的,舒心又值得。

酒店推出了一个叫“惠住客”的服务品牌,内容很丰富,是为了让客人获得更好的住宿体验制定的一系列免费服务。比如,每个走廊里都会有的一个装满水的小柜子,客人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免费索取,很细心啊有木有。

酒店门口有公交站牌,去很多地方都交通便利。临近傍晚,我们人生地不熟的怕堵车,所以就打了出租车,前往南长街。
    南长街的对面是阳春巷,是一些风格各异的酒吧和餐厅,也挺有特点的,所以稍微转了转才离开。

南长街,当你站在牌坊下,看着这里华灯初上,就会觉得这个夜晚注定难忘。白墙黑瓦的传统建筑在各色灯光中风姿卓越,青石板在时光的路上不减它的坚毅和朴实,也难怪,古代水墨对这种苏式建筑的刻画和表达,总是可以温婉含蓄的恰到好处。
     街的两旁是各种各样精致的小店,就像是一幅古代水墨,配上一首后现代的诗。

江南多水,继而多桥。船从桥下过,人从桥上行。站在桥上,目光随流水消失在转角,在这样一个平常的夜晚,在淡淡的月光下,静静的徜徉。

过桥,自另一侧的小巷返回,悠长悠长,让我想到了戴望舒笔下的那位如丁香一般的姑娘。她一定盘一个精致的发髻,着一件清秀的旗袍,涂着浅浅的胭脂,在濛濛细雨中,撑着油纸伞,略带愁绪,人影娉婷,让走在她身后的路人,痴痴地迷了眼。

最后随机选择了一家餐厅吃晚餐,最好吃的是醉蟹,剩下的只想忽略不计。
       不过我跟朋友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讨论了一下这片土地养育的女同学来作为无锡的结束:这里的女生确实有江南特有的风韵和温柔如水,如果一个女生自称小女子你不会觉得浮夸。自这以北,女生自称老娘,自这以南,女生自称老子。嗯,真是贴切。

DAY 2 in苏州

无锡距离苏州不远,交通也方便,动车二十分钟,打车四十分钟。好吧,不能说我笨,姑且形容我壕吧,打车去的,加出租车高速往返的费用一共160大洋,起点是无锡金科城市酒店,终点是苏州金科大酒店。
        嗯,真是个令人愉快的消息,苏州也有一家金科的酒店,是五星级的。整个建筑的风格既有苏州轻巧简洁、钟灵毓秀的江南韵味,又融入了沉稳厚重、通透自如的现代化酒店气息,让人享受优质体验和服务的同时,伴着苏州闲适雅致的呼吸。
        开心的在房间各种自拍。。。。

这个酒店同样有着“惠住客”的服务项目,最大的亮点当属免费借用自行车。我们也一拍即合的选择了这样充满回忆的交通方式,前往枫桥寒山寺景区游览。

塔影、钟声、诗韵。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除了张继在此留下千年名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到此一游,并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又一笔。

我也曾无数次试着为想象中的枫桥写一首诗,站在何山桥上才恍然,一诗一画能表达清楚的,不过一分一毫而已。古运河的一滴水,姑苏城的一粒尘,汇入一个不愿睡醒的梦。

参观后回酒店稍作休整,我们打车来到了山塘街。其实山塘街跟无锡的那条南长街挺像,弯弯的桥,悠悠的水,熙熙攘攘。

这条街上卖的更多的是丝绸和胭脂水粉类,大概是借着这条街的名气吧,小吃和餐厅也很多,鸡汁小笼、肉骨烧定是不容你错过的。不过既然来到这里,应该尝一尝最地道的苏帮菜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选择了一家叫做“乾生元”的老字号。东坡肉肥而不腻,松鼠桂鱼酸甜适口,在美食面前,就乖乖收起想减肥的心吧。

回到酒店后还有点意犹未尽,据说这里的小龙虾也是鲜美诱人,这哪儿还坐得住啊,说走就走。酒店对面就有一排大排档,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DAY 3 in苏州

这天一大早在酒店吃过早餐,听了酒店工作人员的建议,前往留园参观。我还挺喜欢苏州的小路,树荫浓厚,微笑的俯视着人间的烟火。

留园,苏州古典私家园林,经几人手修建,景致精巧,奇石众多。层层相属的建筑群组,变化无穷的建筑空间,藏露互引,疏密有致,虚实相间,旷奥自如,令人叹为观止。是啊,怎么形容呢,大概也只有叹为观止最合心境了。

楠木殿外。

厅山。

楠木殿是对“五峰仙馆”的俗称,“五峰”源于李白的诗句:“庐山东南五老峰,晴天削出金芙蓉”。楠木殿厅堂面阔五间,中间用纱隔屏风隔出前后两厅。其中前厅约占了整个建筑的三分之二的面积。正厅中间朝南设供桌、天然几、太师椅等家具,左右两边分设几、椅。众多家具将正厅空间分隔成为明间、次间和梢间等空间系列,这样的空间分布较一般的江南厅堂更加错综复杂,典雅繁美。仙馆东西墙上分别设了一列开合非常大,但是装饰却简洁精雅的窗户。这样的做法是要把窗户外的两个小庭院的风景借鉴进来,拓展厅堂的视觉空间,保证建筑中有充分的光线。

一窗,一景。

鸳鸯厅内。

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相传这块奇石还是宋末年花石纲中的遗物。

盆景园。一盆,一景,一画。

园子不算特别大,却处处好景致。在园子里散步,满心的闲适和惬意。心中默念一句:留园不老,岁月静好。

参观完留园,我们随意吃了些饭,也不值当的po图了,午饭后去了观前街。是纯商业街的性质,如果没有购物需求,建议不去了,我们随意逛了逛,买了些特产,便坐在观前的小广场聊闲篇。

下午不是太着急的回到了无锡硕放机场,然后返回了重庆
      这周五就出发吧,给自己的周末写一首诗,苏州是很好的选择。

重庆的妹子皮肤好好的啊.....
寒山寺没进去吗?我那次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2016-08-25 18:42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25 19:2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10:54

拍照技术大大滴提升了啊!

2016-08-31 16:1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5 18:42:29 的回复:

重庆的妹子皮肤好好的啊.....
寒山寺没进去吗?我那次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回复缘遇清秋:没进去,我们去的时候也关门了。就在外围看了看。

2016-09-02 23:34

引用 felicity 发表于 2016-08-29 10:54:11 的回复:

回复felicity:一起分享旅行经历~

2016-09-02 23:35

引用 viviansitb 发表于 2016-08-25 19:26:04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viviansitb:心动不如行动,随时可以出发,给自己放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