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 自驾甘南川北大环线(多图,成都——陇南——甘南——阿坝——成都)

• 出发时间/2016-07-23

说起甘南川北,比较流行的旅游线路是兰州进,成都出,还有兰州兰州出的大环线。后来查了租车价格,发现异地还车价格太贵,要4000,而兰州租车价格普遍偏贵,但成都比较便宜,所以决定规划一个成都成都进大环线,自驾甘南川北。由于是一家人单独出游,而且走的路线并不是大众路线,为了安全,住的地方海拔不能太高,所以行程中每天晚上住的地方海拔都在3000以下,住低点可以有效缓解高反。这次总行程2000多公里,一路风景无限。甘南川北,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为了保留最真实的风景,下面的700多张照片中,只有两张(一张是拍过曝了,另一张是拍到车牌了)经过处理,其余照片均为直接拍摄,未经任何PS!

行程

7月23日 行程270公里
成都―(270公里,用时3小时7分)―广元剑阁
7月24日 行程412公里
广元剑阁―(178公里,用时2小时33分)―陇南万象洞―(234公里,用时4小时)―甘南迭部
7月25日 行程73公里
迭部县城―(28公里,用时51分)―扎尕那景区(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仙女滩,共17公里)―(28公里,用时47分)―迭部县城
7月26日 行程366公里
迭部―(87公里,用时1小时38分)―花湖―(129公里,用时2小时)―若尔盖―(20公里,用时20分)―尕力台―(130公里,用时3小时)―九寨沟沟口
7月27日 行程48公里
九寨沟(沟口――原始森林――草海――天鹅海――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诺日朗,共48公里)
7月28日 行程150公里
九寨沟(则查洼寨――长海――五彩池――镜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火花海――沟口,共48公里)―(102公里,用时2小时37分)―松潘
7月29日 行程444公里
松潘―(210公里,用时3小时37分)―唐克九曲黄河―(90公里,用时1小时37分)―红原月亮湾―(63公里,用时50分)―查针梁子―(81公里,用时1小时40分)―黑水
7月30日 行程237公里
黑水―(122公里,用时2小时22分)―茂县―(115公里,用时2小时27分)―都江堰
7月31日 行程87公里
都江堰―(14公里,用时37分)―青城山―(9公里,用时21分)―街子古镇―(64公里,用时1小时54分)―成都

花费

人均花费约6000

路况

成都——剑阁
途径成都绕城高速、京昆高速
成都绕城高速: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平原道路,路面良好,车少
京昆高速:双向四车道,途径丘陵,坡起坡落,广元附近进入山区路段,路面良好,周日早上剑门关入口会排队
剑阁——迭部
途径兰海高速、G212、S313
兰海高速:基本没车,双向四车道,隧道多
G212:二级公路,路面平整,经常穿村,大车多,速度上不去
S313:车少,二级公路,路面平整,沿白龙江上高原,不用翻山,但落石较多,雨天尽量别走
迭部——扎尕那
途径X412
X412:四级公路,大部分为平整柏油路,有小部分土路,过扎尕那后上山以土路为主,雨天最好不要翻山去卓尼
迭部——九寨沟
途径S313、G213、S301
S313:二级公路,车少,路面平整,落石没有舟曲多,不用翻山
G213:二级公路,路面很宽,车不多,路面很好,在大草原中行驶,在尕力台有长下坡,隧道内有路面破损。
S301:车不多,路面平整二级公路到三级公路之间,有缓坡上山,下山坡陡弯急,有九倒拐(9个180°的急弯),应减速慢行,限速变化大,注意限速标志。
九寨沟——松潘
S301路况同上,反方向
松潘——黑水
途径G213、S301、S209、S302
G213:上尕力台,是7月26日反方向
S301:基本没车,路面平整,二级公路,喜欢靠着山走,有陡坡,90度的弯,但弯不死。、
S209:瓦切若尔盖县城正在修路,预计十一通车,其他路段二级公路,车少,路平
S302:三级公路,这个季节基本没车,路面过一段就有一块下凹,其余柏油路较平整
黑水——都江堰
途径S302、G213、都汶高速
S302:车很少,三级公路为主,部分路边被落石砸坏(路面破损主要在黑水县城以东——隧道),其余路段很好
G213:车不多,二级公路,平整、宽,但雨季易出现地质灾害
都汶高速:双向四车道,限速60,隧道多,易超速。
都江堰——成都
途径成灌高速
成灌高速:双向六车道,平原道路,高峰时段成都收费站附近易堵车。

路况图片在下面每天的具体记录里会有

陇南
万象洞:1130     武都市区:960
甘南藏族自治州:
舟曲县城:1400     迭部县城:2344      扎尕那仙女滩:2928     扎尕那业日观景台:2976
达日、代巴观景台:3117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花湖:3439     若尔盖县城:3409    大草原观景台:3769
尕力台:3840     川主寺:2950     松潘县城:2824     S301去九寨沟翻的垭口:3487
九寨沟沟口:1974    九寨沟原始森林:2930    九寨沟长海:3100    则查洼寨:2440     箭竹海:2596
日干乔(红军长征纪念碑):3447     唐克:3403     黄河九曲第一湾观景台:3600     红原县城:3452
月亮湾:3474    查针梁子:3782(不是4345!!)     雅克夏雪山隧道西口:3888
黑水县城:2326
茂县县城:1518
成都
都江堰:696     青城山(前山顶峰):1200     街子古镇:587     成都市区:450

注:以上海拔主要由GPS测出,可能有误差(误差应该不会太大),敬请谅解。

7.23 北京——成都——剑阁

8点半从家出发,前往机场。北京飞往成都的CZ6183中午11点10分准时起飞,乘坐的是A380双层大飞机,设施齐全,乘坐感觉不错,机票1280。下午两点钟到达成都,15:40取到车,在买了一些东西后,16:01,大环线行程开始!

在走一段机场高速后,上G4201成都绕城高速(不建议直接穿城,红灯多,容易堵车),往G5方向,过匝道后领卡。

需要沿绕城高速走小半圈,大约40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

当绕到城北时,上G5京昆高速,往绵阳方向。

G5是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大车不少

广元要经过德阳绵阳两个地级市。绵阳段经过一些丘陵,道路坡起坡落。

然后渐渐地进山了,要过4个隧道,部分路段有施工,封闭一条车道。

然后进入了广元界。如果去陇南方向,只是经过广元,不建议住广元城区,因为去城区要多兜出20公里路。最好住在剑阁县城,从剑门关出口下高速即可。高速收费98元

19:08到达剑阁

去一家口碑不错的豆腐宴吃了晚餐,豆腐有点咸,后来发现当地都偏咸。

然后去酒店,我们订的是剑门逸酒店,四星级,不在剑阁住县城内,在下寺镇,有停车场,但要收停车费10块。酒店性价比很高。

有四星的服务,卫生也很好,早餐也不错。尤其是价格,才200多,太值了!强烈推荐!

客房很精致。

卫生间干湿分离。

7.24 剑阁——陇南——迭部

早上,酒店窗外风景不错,下着小雨

8点47分出发,剑门关高速入口堵车,费了点时间。

这一天行程较长,有400多公里,好在高速就有将近200公里。先上G5,往广元西安方向,然后转G75兰海高速,往青川陇南兰州方向。

G75车不多,走着很痛快,穿越了西秦岭山区。

一路上总是能看见云雾缭绕的景象,雨忽下忽停。

忽然又下了一阵大雨,相机总是自动对焦窗户上的雨点,无奈只能凑和手动对焦,但还是脏点多。

这条高速隧道很多,得有好几十条,经常有长隧道,也老有隧隧相连的隧道群。

我拍了个隧道全集,这里就不都发上来了,挑几张。

随后经过四川收费站。收费48元

然后经过一个隧道群。

然后通过将军石隧道,这座隧道是四川甘肃的分界线

穿过去,就到高速了(这张过曝了,后来调了一下)。

甘肃段是隧道最多的地方,常常三四座隧道连着。

隧连隧

在经过了无数座隧道之后,终于到了西秦岭主峰

9公里的西秦岭隧道穿过主峰,是南方与北方的界线。

果然,穿过隧道后,景象完全变了,植被稀少,北方的明显特征,也是甘肃的明显特征。甘肃很“干”!

陇南东出口下高速,收费73元,去万象洞景区看看。

出了口右转,然后见万象洞的路标再右转,直行过河上山。

万象洞在半山腰,上去的路有点陡,弯比较大,不过一般车都能走。

11:30到达万象洞景区,老洞门票60,新洞门票20

进入万象洞,新洞没看头,也就100多米,不到10分钟就玩完了。

老洞比较有意思,洞厅很大,洞挺长,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吧。

同时,万象洞景区入口也可以俯瞰陇南,虽然看不到城区,不过也能感觉到这里的干旱了。

13:39游览结束,前往陇南县城

沿212国道进陇南城区了

陇南的大一路,北京公交有同款配车哦(虽然快退役了)。

13:54,在路边饭馆凑合吃了点牛肉面,14:30,就接着往甘南走了。

陇南主城区

然后接着上G75

高速只能走10多公里了,过了两水西收费站,收费8元。还有3公里到达高速终点。

下高速,走212国道往兰州方向。

212国道老穿村子,再加上大车多,速度上不去。两河口前面有一段修路,占用一条车道,过去可能要费一些时间。

在两河口路口左转,进入313省道,往舟曲方向。转过去很快过一条河,过去后就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了。

刚进甘南,山上植被还是不太好。

沿313省道一直向西,经过舟曲县城,有两条路,分别在河两岸,推荐走河南岸的路,新修的,出县城后还有几条新修的隧道。

新修了两条隧道。

然后进入舟曲新城

路很宽敞,车少。

这一段地质条件不太好,舟曲曾经发生过严重的泥石流,后果比较惨重。路上落石比较多,好在走的时候没下雨。

建了很多那种东西,可能就是为了排洪的。

过了代古寺隧道会有50米左右的烂路,不过很快就会好。

进入迭部境内后,落石依然比较多。

隧道有几座。

到达迭部收费站,收费8元。

18:48到达迭部县城。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的周边环境,那里有一大堆酒店,吃饭也很方便。

这是我们住的雪莲商务酒店,点评如下:
酒店在迭部县城,在那里算是比较好的了,尤其是价格不到200,在旅游旺季真是实惠。酒店位于迭部市中心,附近饭馆,商店很多,很方便。酒店的商务标间和豪华标间都有两个豪华椅,窗户都没有纱窗,因为当地没蚊子。两种房型的区别就是大小,商务标间床与电视桌的距离不大,而豪华标间至少有1米,而且豪华标间的桌子大一些。豪华标间的厕所真是大,干湿分离(如图)。酒店服务态度不错,老板耐心带我们参观两种标间,给我们选择的机会。不过卫生比较一般,卫生间面盆,洗澡间都有卫生死角,马桶上有污渍,只能擦一遍再用,而且枕头有味。总之,酒店还算可以,卫生有待提高。

7.25 迭部扎尕那

这一天留了整天的时间去扎尕那。感觉扎尕那这个还地方,有必要留一天的时间

9:41吃完早饭出发,往扎尕那

迭部县城在山坡上,城区内坡起坡落。

走313省道由这个路口右转,就进入往扎尕那的路了。

拐过弯就看到了益过瓦大酒店,本来想住的,后来由于酒店诚信问题,不住了,这家酒店强烈不推荐!!!这个教训也提醒大家:点评少的酒店一定要谨慎着订,像这家酒店一样评分5.0但只有8条点评的,也不能放心呀。具体点评如下:
一个月前准备行程,在查询迭部酒店时发现了这家酒店,标间有两张1.5米的大床,适合家庭出行,感觉性价比不错后订了两间景观标间,预订的入住时间是7月24日,每间房费198,预定后酒店很快确认了订单,还回电话宣传自己的酒店有多好,而且可以接受这个价格,我们对这个酒店充满期待。可是前一天晚上突如其来的一件事,让我们对这个酒店的评分从5分直降到0分。由于行程临时改变,朋友有事,这次不和我们去甘南了,所以决定我们单独一家人出游,就不需要两间房了,用一间房就够了。为防止多一间空房影响酒店生意,在订单上又无法修改,所以出于好心前一天晚上我们致电酒店说要退一间房,再留下一间给我们住,老板当时同意了。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解决了,结果不久之后酒店回了个电话,一位服务员向我们询问房价,得知后先是不承认接过这么低价的订单,我们说去哪儿网上都有,她又说不能接受198的房费,一间房至少要280,还说了很多酒店怎么好,想让我们接受临时涨价。可是酒店早就确认了198的订单呀,怎能说改就改那?!所以我们不接受。与酒店通话很久之后无果,打电话的服务员说要与老板商量商量。第二天酒店一直没有回电话,我们不想再到酒店去较劲,影响旅游的心情,所以决定不住了!后来去扎尕那时经过这家酒店,发现位置较偏,心想好在没住,要不发生严重冲突,附近都找不到人。已经向去哪儿网投诉了这家酒店的不诚信行为,希望能重视此事,查清酒店的订单确认信息。酒店诚信不过关,即使硬件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这是去扎尕那的路,大约有20多公里,部分路段施工,雨天有点泥泞。

10:33到达扎尕那

到了扎尕那以后,由于雨大,我们决定不先去主景区,先把车开上山看那几个村子去。
过业日村要收费5元,另外路上会有藏民拦路,说是举办活动,可以捐助点钱,捐了10块,放行。收钱的都很热情。

雨天路上泥泞

这条路是奔卓尼的,中途要翻过一座4000多米的山,我们只上到了3200多米,发现基本到了景区边界,就返回了。上山的途中经过几个村子,但是雾太大,好多景物都被遮住。从景区入口上到最高的观景台持续上坡,有急弯,一段泥路一段柏油路,都是四级公路。当地藏民提醒:雨天就不要走这条路翻山去卓尼了,路不好走,人也少,比较危险。

山上大雾弥漫

我们走到这里,看到前面是烂路了,就掉头下山了。

这是景区路边最高的观景台,在代巴村附近,海拔3100多。

雾太大,山看不见

下山,到了业日村观景台,雾小点了。

这个观景台上的景色不错,下雨天也有另一种风景。

11:53在业日村吃了午饭,13:19接着下山

13:33到了益哇主景区,看雨不小,打算先在车里歇一会,雨小了再进主景区。

2:10,雨势明显减小,不用打伞。进入大门,收费10块钱,这条路可以去仙女滩、仙女湖、石林等等。至于石林,就是徒步者的地方了,上去得好几个小时,骑马收费300。至于仙女湖,查了攻略之后就不想去了。。。时间不多,我们只去了仙女滩,又往上走了走。

到达仙女滩。阴天也是不错的。

仙女滩简直是最佳的观景台,村庄、云雾、石山、田地都看到了

接着往上走,进入山谷。边上有一条小溪。

山谷里的风景,比起外边的,感觉一般般。

这时(15:17),突然大雨倾盆,路上水哗哗的往山下流,我们赶紧下撤。15:49撤回停车场

16:46到达迭部县城加油,发现整个县城只有一个加油站,排队严重,等了将近半个小时,17:14才加上油,回酒店已经5点半。

7.26 迭部——若尔盖——九寨沟沟口

8:49出发

离开迭部县城,接着沿313省道向西。即将离开甘南

313省道一路风景不错,不知什么时候就进入四川阿坝州了,路上没有界碑,导航也没说话。这张差不多在四川境内了。

一直都是三级公路,车很少,毕竟这个点进出迭部的人太少。走大环线的人更少。

然后经过一座跟隧洞一样的隧道,只有38米,这意味着即将进入高山峡谷地带。这条路沿白龙江峡谷一路向上

沿着河流走的路有好处,因为有河的地方有峡谷,所以公路从峡谷里通过,只绕山,不用翻山,好走。

西北方向的天空上出现了蓝天!!

海拔持续上升,这里已经有3000多了

然后驶出峡谷,进入大草原,不知道叫什么草原,似乎是甘南草原

穿过红星乡,到达与213国道的交汇路口,左转,往川主寺方向(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右转,去郎木寺和尕海看看,不过玩完了需要走原路返回,再往川主寺方向)

阴天的草原,风景逊色了不少,不过后来... ...

海拔还在上升,开始上日尔朗山了,不过没有盘山路,有点小弯,缓坡。

山上还有老路的痕迹,现在直接走日尔朗山隧道,不用翻山。

隧道海拔将近3500

出了隧道,就进入若尔盖大草原了

刚出隧道就有一个收费站

收费站收费

0元!!!

大草原。国道二级公路,限速80,挺好的。

10:27到达花湖,这是内部路,需要乘坐游览车进入,游览车走四公里到达湖边。门票75,车票30,车票无优惠。

花湖有栈道,可以沿栈道走一圈,两层观景台不少。首先看到的是湿地。

然后来到湖边,有乌云,照片拍出来感觉很有压迫感。

另一方向,草比湖多。

来到湖边,感觉花湖的“湖”一般般,花湖看的是“草+湖”,不是“湖”

人还可以,不算多

北边的天已经转晴了,乌云也向南边退去。

有了阳光,风景好了一大截。

可惜来的时间不是最好的,六月花湖湖中有花,七八月只是湖中有草。

离开花湖,最后揭秘一下公交车长什么样子。总之,回去排队会比较长,我们差不多等了20多分钟。12:49上公交车,12:57出景区

继续行驶在213国道上,一路欣赏若尔盖大草原美景。

途径一片花海,下车在护栏边拍了几张,没敢进去,估计要收钱。

继续往若尔盖县城前进。

213国道经常在大草原的小山坡上坡起坡落,花湖到若尔盖县城经过的最高海拔3500多。

下了这个坡,就到若尔盖县城了。

13:51进入县城,县城不大,找了个稍微大点的饭馆吃了饭就接着走,这饭馆不错,海拔3400多的地方米饭不夹生(还记得去年青海湖边上的面条一根软的一根硬的,看来选择县城是很正确的。14:37离开县城。

下午太阳越来越好,风景也比上午的更美。

又有收费站了!

这个路口路标指示九寨沟左转。左转进入的是九若路,不建议大家这样走,除非想冒险或对自己的车及技术充分自信,最好还是老老实实走川主寺。九若路本来想走的,后来上网查了攻略,发现这条路要翻越一个海拔4000多的垭口,好多死弯,落石严重,路面破损严重(本来这条路就是按设计时30公里的标准修的),去九寨走这条路的人大部分都走了6个多小时,后来我们取消了走这条路的计划。建议大家走213国道到川主寺,转301省道,一路很好走,也只需要4个多小时到5个小时。
还有一个好消息,九若路现在阿坝州决定力顶修,做升级改造,以后大家就可以选择这条快捷通道了。

到收费站了,结果...
还是收费0元。
这的国道就是好啊!

海拔又开始上升了,再次突破了3500

找了个观景台决定上去,上观景台的都是土路,好多急弯,坡比较陡,好在是SUV,还是上去了。
这条路全程1.53公里。海拔上升100多米。

15:52到顶!海拔3774

观景台收费10元,值得一去。

大草原风光一览无遗。

另一个方向,可以看上来的路全景。路况如图。

上山容易下山难,16:12开始下山,下山用时7分钟,均速12km/h。

接着沿213国道南下,海拔上升至3800,这里是尕力台,是213国道在四川境内海拔最高的路段。尕力台已经算红原县境内了

16:53上观景台,海拔3815
一边是大草原

一边是崇山峻岭。

213国道从这里下山。

观景台附近就有很多牛,管理员说牛不会顶人

我们临走时管理员提醒我们,最近九寨沟县城发洪水,让我们去九寨沟注意点。我们住在沟口,向客栈老板打电话确定了一下天气,得知沟口天气晴好,没有问题,我们照常赶往九寨沟

17:00离开观景台,最后放上两张观景台的路况,不用上大坡,还可以。

接着走213国道,进入长下坡路段,隧道不多,也不长,但洞内路边一般,车走着比较颠。

石头不仅会落,还会飞!

海拔持续下降...进入松潘县境内。

中途汽车仪表盘某指示灯突然亮了,应该是刹车片过热,找了个服务区倒了两瓶凉水指示灯还没灭,又歇了会还是亮着,还是先接着走吧...

海拔下降了800多米之后,到达川主寺镇,左转上301省道,往九寨沟方向,可以选择穿过川主寺镇,也可以选择从镇子外面绕过去

导航让我们穿镇而过,感觉这个镇子还不错,旅馆很多,适合住宿。

离开川主寺镇,301省道限速不定,一会70,一会又60,还有时候40,一定要看清摄像头下面地面上的限速数字,因为摄像头前面有的没有限速标志,有标志的,部分标志和地面上数字也不相同,导航说的也不准。如果拿不准,40最保险!

像这个,标志上限速5,前面不远处有个摄像头,地面上写着50.

这一段一直有点缓坡,慢悠悠的上山,弯不大,最高的地方海拔3487.

然后下山,急弯多,坡度陡,全路段限速40!毕竟海拔要从3400多陡降到2000出头

这里穿过高原森林区,有点瑞士的感觉。

走一段,路边就有停车位,我们找了一个歇了会,然后接着下山

到了甘海子附近,山上云雾缭绕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天黑前进入九道拐,我数了一下,不止九道,得有十多道拐,总之,每一道拐都是180度的大弯

下了九倒拐不久后就进入漳扎镇了,这里离景区还有一点距离

九寨沟口有点堵,20:23才到达客栈,海拔已经降到1975米。

我们住的是窝藏式主题客栈,离沟口很近,只有一公里,在天堂口,具体点评如下:
酒店位置很好,离沟口不到1公里。性价比很高,九寨像这样一晚300左右的酒店真不多。卫生很好,房间里还有洗脚盆,电热毯等便利设施。最赞的就是服务,免费停车且免费送到沟口。友情提示一下:店家说因为是大学生创业,没法开发票。下次来九寨还会选择这里。

第二天坐的这辆车免费去的沟口。

7.27 九寨沟(日则沟)

刚进沟时人多,乘坐公交车排队较长。但由于景区面积大,每个景点边上的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公交车是一站先到箭竹海,然后到终点原始森林。再一站一站坐车往回游览。回程的一般到诺日朗,然后再换车

原始森林海拔2930米,植被好,含氧量高。

从森林出来后,走栈道前往天鹅海、芳草海。距离大约两公里,栈道上人很少。
今年九寨沟的旅游没有往年那样火,一天一万人次,而往年一天四万人次。

栈道边经常有小溪流过。

芳草海那边人不多

回望剑岩

公交车很多,看编号都排到500多辆了,基本不用等。车型不少

天鹅海,更像是一条河。

水中的颜色不错。

再往前走是芳草海,天阴了,还下起了雨,景色大打折扣!

然后到公交车站坐车,路上雨比较大。坐了一站,下车。

下车后到达箭竹海。密集的雨让水完全没了颜色

不久后雨渐停,颜色开始出来了。

温度的突然升高让山间冒出水雾

天晴了,倒影也出来了。天气真是多变,天气对景色的影响很大。

从箭竹海往下走,经过箭竹海瀑布,瀑布一般般,不大

在步行前往熊猫海途中,路边都是这种景色。

步行大约1公里后,到达熊猫海。

在海边吃了午饭,突然又下雨了,等雨停后去坐公交车,前往下一个景点。

坐一站到达五花海,这是九寨最美的海子,可惜天又阴了。

海边都是观景台,不过很建议大家去全景观景台

五花海东侧路边有条栈道,沿这条栈道穿过树林上山后,会到达公路边

接着往前就到全景观景台了,全景观景台人很少,强烈推荐。

坐车接着前进,又下起了雨,看到静海由于天气原因景色很差,车上一个人都没下,最后到了诺日朗瀑布。

瀑布很大,不过它并不是九寨沟最美的瀑布,最美的瀑布后一天揭晓

然后回到诺日朗中心联系客栈老板,老板接我们坐一站车到达则查洼寨。
现在九寨沟一天很难玩完,二次进沟要再收门票,所以住沟内是个很好选择。不过一定要早点回酒店,最好在5点之前!!!

亚古世家客栈,阳台很开阔,是赏景,拍车的好地方

客房也不错,设施很齐全。

具体点评如下:
酒店位于九寨沟沟内,在则渣洼寨。九寨沟玩一天非常紧,若想玩两天,住在这里是很好的选择。去酒店最好先联系老板,她会带你坐景区里的观光车去酒店,否则从诺日朗步行去那里需要走公路,有点危险,也容易被查。由于我们订的豪华套房被续住了,所以给我们换了个大床房,然后加了个床,床挺舒服的。房间里设施齐全,电视,wifi都有,还有独立卫生间。房间宽敞,很干净。到了饭点,老板会叫我们去吃饭,早晚两顿饭都管。饭菜虽然都是基础标配,简单,不过绝对能管饱,晚饭有米饭和粥,一些菜,早餐有鸡蛋,饼,粥,菜。381的房费里有两顿饭的钱,还是很值的。晚上寨子里万籁俱寂,没有什么光,阳台成了最佳的星河观赏点,我们还看到了流星!唯一的不足就是卫生间下水道回水弯没做好,反味严重,腌眼睛,地漏上扣了个杯子之后好一些,希望酒店能改造一下。

晚上,外面万籁俱寂,时不时会来一辆车,应该是寨子里人的。

星空也不错,在阳台上就能看的很清楚

没带三脚架,把相机放在窗台上,用充电变压器支起镜头,不抖。

7.28 九寨沟(则查洼沟、树正沟)——松潘

早上9点多离开客栈,乘车前往长海方向

长海海拔3100多,是九寨沟最高的海子,由于植被好,发生高反的可能性极低,基本不用担心,爬台阶慢点就行。长海也是九寨沟最长的海子,晴天时风景很好。

然后沿栈道下行不到1公里,到达五彩池

五彩池是九寨最小,但颜色最艳的海子,五彩缤纷池子边人不少,不过还是可以走到池边拍照的,不算挤

看完五彩池,前往五彩池站乘车

公交车途径上季节海,这个季节都快干了,公交车没有设站

然后途径下季节海,依然没有设站,这个海子水比较多。

车一下子到了诺日朗,我们打算看看镜海,乘坐原始森林方向公交车,结果一站坐到了箭竹海,再往回坐,五花海停车又看了看。

这边天又阴了,趁没下雨,立即乘车前往镜海

镜海,有点镜子的效果,不过,由于天气原因,这并不是镜海最美的时候。

到中午了,乘车前往诺日朗服务中心,途径诺日朗群海,天气阴沉

在诺日朗吃了饭,饭菜可以,不贵,也不用等位。
然后就下起了雨,下午我们游览树正沟。在诺日朗站乘坐景区出口方向的公交车,老虎海站下车

老虎海,由于天气原因,一般般。

接着下行到达树正瀑布,这是九寨最美的瀑布。

天晴了,瀑布水的蓝色出来了。

树正瀑布是个瀑布群,却往下,水的颜色越好。

瀑布的下方连接的是树正群海,很美。

一棵老树,拍出树根全貌需要用全景。

这个海子拍照适合从树中间掏过去

树正寨

过了树正群海,再过了卧龙海,就到了火花海边上。

突然前面有好多人停下拍照。

大家拍的都是这个,不用低速也可以看出水流效果的瀑布

最后来到火花海公交站旁,这个海子虽然不是很艳丽,但瀑布非常值得一看。

乘车离开火花海,在盆景滩下车看了看

下午4点半出景区,到窝酒店取了车后,前往松潘

据说现在666很流行,213国道够6的

进入松潘县城

住的阿吉木客栈,位置不太好找,导航会导到河对岸,我们绕了一圈,穿过小胡同才找到。进入松潘后应该继续走213国道,在松州古城牌楼东侧有一条小路,下坡后到达河边,可前往酒店,很不起眼。建议到店前联系老板带路。

具体点评如下:
入住后发现价格288的特价标间和388的标间几乎没有区别,所以建议大家别太好奇,订特价288的吧。客栈的客房很有特色,有两张1米3的床,睡着很舒服。卫生间很干净,就是干湿不分离,有些小,且只能用浴霸照明。这应该是松潘最好的客栈了,就是性价比一般。

吃完饭出去遛弯,去了趟松潘古城,离酒店很近,走过去15分钟左右。

7.29 松潘——红原——唐克——黑水

为了让每天住宿地的海拔低于3000,这一天不得不绕点远。

8:34出发

沿213国道一路向北

开始上尕力台

尕力台隧道坑洼多。在进尕力台二号隧道时,对面来了个车,把地上坑洼处的泥水溅了我们一车。。。

上了尕力台,左转,进入301省道。

301省道,二级公路,路面平整,车很少,风景很美,推荐走这条路。

云很低

这条路总是贴着山走,估计是因为平地有沼泽湿地,没法修路。

路总是上了又下,下了又上。穿在山间

色地镇

这里是日干乔,红军走过的大草原,有纪念碑,很值得一去,11:05到达。

纪念碑的另一侧,就是瓦切乡了。

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11:42离开,不久后到达瓦切乡,过乡后在道路尽头右转,进入209省道

209省道正在修路,先是“单边路”,小车错车没问题,遇到大车要费点劲

接着是沙土路面,扬尘严重,但错车不是问题

209省道瓦切乡到若尔盖在修路,现在已经封路了,自8月5日起至9月30日,每天7:30到12:00,13:00到20:00双向封闭。现在去唐克的可以在日尔朗山隧道南口走U13县道,也可以避开封路时段。

12:47到达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景区门票65,电梯60,由于这里海拔3600米,建议坐电梯上去

上电梯前也要走一段台阶,但不长

电梯只有上行,下来要走,建议下来不走电梯边上,直接走栈道,可以赏景

顶上的观景台可以把九曲看的一清二楚。

九曲黄河是个界线,南侧是四川阿坝若尔盖,北侧是甘肃甘南玛曲

山的另一侧是大草原,多云的天气,云影很美。

下去的栈道,在高原,下山不会太累。

14:10游览结束,14:23到唐克镇里吃了午饭,15:05接着走。

S209过了瓦切乡就没有修路了,二级公路很好走。

进入红原县城,海拔3500多

出了县城3公里后,道路右侧会出现岔道,靠右进入岔道,这是209省道的老路,去月亮湾要走这里。拐过弯,16:32到达月亮湾景区。海拔3474

景区收10块钱停车费,不收门票。

不止一个月亮

草原上好多月亮

16:41接着向南

经过红原机场

路一直都不错,景色也一直很好

随后开始上坡

17:31,感觉还不太高呢,就到了查针梁子,牌子上写着海拔4345米,实测才3780,看地形图也就3800左右。不知道4345指的是哪座山,总之来这里不要认为垭口海拔4000多就好了。这里还没有尕力台高。

说是“长江黄河分水岭"于是到观景台看了看。如图,一点水都没有!长江?黄河?都在哪里???

查针梁子两方面都把我坑了,一是海拔,二是长江黄河。这地方收10块钱停车费。我感觉这地方一般般,在车上照一张就得了,不太值得停车来看。

17:44,下山

途径俄木塘花海,这季节没有花

前面会有一个不起眼的小路口,左转,进入302省道

省道基本没车,没什么人向我们这样7月去黑水的,没红叶,冰川雪少,算是淡季。
其实,我们只是过路而已,为了躲高海拔住宿而已...

道路变窄,开始上山。

到了雅克夏雪山山脚下,这季节也没雪,我们没翻山,直接走底下的隧道,隧道入口海拔3888,成了这次甘南川北行的最高点。

过了隧道,就进入黑水界了。

突然,下起了雨,阳光还挺充足的呢。

出彩虹了

这路也在修,过一段就有一段这样的凹陷

路一直在山谷里行进,据说秋天都是彩叶,很美

进入黑水县城。

19:24到达酒店:彩林印象,海拔降到2326米

具体点评如下:酒店位于黑水县城中心,很方便。有停车场,停车场管理员很负责,天还没黑就锁门了,看我们是入住的就让我们开进去了,停车场坡度不大,车开上去不难。酒店没电梯,好心的停车场管理员主动帮我们把沉重的大行李箱拎上四楼。前台服务态度也不错。三人间不到52平米,也就30多平米吧,不过有一个豪华椅前面还有一个塌,房间挺宽敞。卫生间干湿分离,卫生尚可,不过是全透明的,若不是一家人会有些尴尬。这家酒店性价比挺高的,在夏季值得推荐。

晚上,黑水县城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7.30 黑水——茂县——汶川——都江堰

睡个懒觉,9:40出发,前往都江堰

302省道出黑水县城后,这种路非常多,因为落石太多,把路砸坏了不少,修都修不过来。不过就是开得慢点,所有的车都能通过。雨天不建议走这条路。

刚补的路,弄上了防护网,上次落石把栏杆都砸弯了

然后经过几座隧道,长度不短

除了隧道群之后,路面破损的现象就基本没有了。

道路也宽了。

随后进入茂县,在道路尽头转入213国道

路上有几座棚洞,估计是用来防落石的

12:02到了茂县古羌城,吃了午饭,时间原因没进景区。
12:47接着向南

进入汶川,从汶川上高速,暂时不收费

隧道。。?其实只是个棚洞。。。。

这地方地质灾害频发,213国道正在改建

映秀北开始收费(拿卡)

过了龙溪隧道,进入成都都江堰市。

经过紫平铺水库

紫平铺隧道,最后一个隧道

出隧道后驶出山区,进入四川盆地。

都江堰出口下高速

都江堰西收费站,收费17元。15:15到达都江堰景区,景区门票90。

先进了伏龙观,却发现穿不过去,只能去宝瓶口,然后再绕回来。不想去伏龙观的可以直接走左侧通道前往其他景点

突然打雷,然后下雨,而且越下越大

过了桥,雨势继续加强,暴雨如柱,都江堰的水也湍急起来。

于是我们随大流坐观光车去鱼嘴。

雨减小,先过河看看吧

这是老的安兰索桥,下面岷江波涛汹涌。

过了桥,雨势再次加强,根泼水一样,反正衣服都湿透了,不如接着上山吧。

山上能俯瞰鱼嘴和安澜索桥,雨大雾大,不太清楚。

雨势迅速减小,远处的景观逐渐显现出来了。

雨停了,俯瞰效果很好

雨停之后就下山了,雨后的都江堰仍然很汹涌

站在鱼嘴上看岷江

18:29离开景区,回酒店休息

住的怡家酒店,四星级,商务套房不错

具体点评如下:
订的商务套房,虽然一晚房费399,但是性价比还可以,值得推荐。房间很大,设计成开间住着很痛快。卫生间干湿分离,但门很别扭,老撞到池子上,只能开一半。沙发柔软,睡着很舒服,服务员很耐心的为我们加了一套被子。服务贴心,有免费的矿泉水和水果。晚上出去遛弯,回来后发现房间里多了一盘水果,真是够贴心的,不过服务员直接打开房门进来略显恐怖。为了节能,酒店的灯过了一定时间会自动灭,正洗着澡灯就灭了,有点不方便……早餐还可以,有面条炒饭。总之不错,很满意。

晚上吃完饭又想遛弯,于是沿岷江往上走。

长曝淡化了水流的汹涌程度,这张是正常的。

晚上这里显得更汹涌

水边都是饭馆,这时候都10点了仍然很火。

到了南桥,这里水更汹涌一些,都曝光了10秒水浪仍然没有淡化多少,可惜没拍普通速度照片

南桥上依然很多

没有三脚架,放地上拍!

下了南桥拍的,附近没有放相机的地方,想拍人流的请自备三脚架。

然后回酒店,发现酒店贴心的服务,真的很赞。

7.31 都江堰——崇州——成都

7月31日,甘南川北大环线的最后一天,在返回成都市区前,昨天已经“拜水都江堰”,今天要“问道青城山”。两个都是5A级景区。

9:11出发,9:48到达青城山

停车场到景区大门有2公里多,建议坐观光车进去

青城山门票90,索道35

青城山,水自然比不过某地,但南方山郁郁葱葱的感觉很好。

乘坐索道,索道很短,人不少,不过还是有必要的。

上去之后就离上清宫不远了。

接着上山,一会之后到达了山顶

老君阁在顶峰,海拔1200多

往下俯瞰,底下的成都模模糊糊,看来这里也有霾,毕竟在盆地里霾出不去。

下山走的另一条路

这条路比较陡峭

朝阳洞,

14:59离开景区,15:21到达街子古镇

镇,还凑合吧。商业太严重。。。

镇边有条河,河上有座桥,风景尚可。

16:51开始前往成都市区

离开崇州

上灌温路

温江万春上二绕高速,领卡。

G4217方向

再转G4217蓉昌高速,往成都城区、郫县方向。

成都收费站,收费14元,随后开始堵车

进入城区

18:45到达酒店:成都画里民宿

具体点评如下:
豪华双卧复式套房,房费仅需320!!!酒店位于市中心一环内,在宽窄巷子附近,聚星城内,算是小区里的公寓。酒店老板非常热情,主动给我们找停车位。酒店设施齐全,有厨房,独立卫生间不小,有洗衣机和冰箱。房间很满意,尤其是卫生,是这次住过酒店中最好的,别的酒店毛巾都有点黄,这家的是纯白的,可以放心去用,任何地方都没有卫生死角,楼梯栏杆上竟然擦不出什么灰尘,可见老板的细心。房型上下两层大概有60多平米,楼下客厅,楼上两间卧室,各有一张宽1米5的大床,加上沙发,可住5人,非常适合家庭出行!酒店位置很好,底下有一条美食街,宽窄巷子不到一公里,走过去很方便,附近也比较繁华。由于酒店所在的居民楼比较老了,所以走廊比较旧,走廊里的灯不是声控的,手摁一下感应器会亮一会,所以晚上会显得有点恐怖......总的来说,还是很值的,是一次很好的入住体验,必须给五星好评,强烈推荐!(建议早点预订,房间满的很快)

结束甘南川北大环线行程!

------------------------------------------------------------------------------------------------------------------------------------
--------------------------------------------------------------分隔线--------------------------------------------------------------

大环线行程已经结束,接下来将在成都转悠...
8月1日:杜甫草堂——锦里——宽窄巷子(夜游)
8月2日:宽窄巷子——金信源公交站——火车北站(乘坐154路)——老成都九条巷——春熙路——安顺廊桥
8月3日:琴台路——文化公园——天府广场——人民公园——双流国际机场

8.1-8.3 成都

锦里,人多,商业化太严重,本地人都不去的地方,要人少点还是不错的

锦里客栈,前台服务员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翻着白眼跟人说话,后来我上网看了房间,性价比不是一般低

离开锦里,回酒店

这两辆公交车型号一样,涂装一样,不过,细心看还是有区别的。区别主要在车顶的鼓包,高的鼓包是天然气罐,低的是空调。这两辆车的气罐空调位置不一样。其实这两辆车不是两个批次。区别是:后面那辆动力是CNG(压缩天然气),前面那辆动力是LNG(液化天然气),气罐都顶置,节省了不少空间。北京的液化气罐后置,封了一米多尾,比较占空间。成都的公交车都比较新,都能开空调,这点做的很好。

去宽窄巷子的小龙翻大江吃晚饭,有成都特色火锅。

还是吃不太惯成都火锅,调料的味比较特别,辣锅辣度略高

晚上的宽窄巷子,人不太多。

回酒店,睡觉

成都第二天

宽窄巷子,感觉一般般,我不喜欢!!!

出了巷子打算坐公交车瞎转转,随便上了一辆43,一下坐到总站看看!

成都的CNG车还是挺有劲的,坐着挺爽。

到达金信源公交场站,已经算是出了主城区,位于金牛区

路边停了一辆柴油车,少见啊,估计快下线了,赶紧拍照纪念吧。

这种社区小巴士是成都的特色

坐36前往火车北站,准备坐154路

气车加的是油???

坐上154小巴,这路车很有特色,一路穿小胡同,特色饭馆不少,坐着车感觉还是不错的。

这种车依然是CNG的,只不过气罐底置,发动机前置,噪音很大。

空调还是不错的

坐到终点站下车到了老成都九条巷。底下一片黑,感觉不错

原来是停电了,刚下去就来电亮灯了,顿时感觉没劲,从春熙路方向撤出。

成都的铰接公交车挺神奇的,气罐顶中置,铰接棚两侧各有一般,这技术够牛的!不过,没明白为什么气罐要这么放。

过春熙路过街桥

然后,坐地铁到东门大桥,步行前往安顺廊桥附近吃饭

晚饭在天府掌柜吃的,很满意,发两张图

吃完饭在附近遛了遛,这附近叫水锦界,比宽窄巷子好多了,人极少,强烈推荐!

随后去往江边

安顺廊桥,白天一般般,等着天黑吧。

天渐黑,灯渐亮

安顺廊桥还是晚上好

拉长曝光时间,水面平如镜

回酒店,睡觉

成都第三天
最后一天

上午先看了看琴台路

然后逛了附近的文化公园,感觉挺慢的

出公园,坐三站车去厕所串串吃饭

串不错,略辣

外面突然下起了暴雨,虽然下的不长,但短时雨量很大,最大的是双流,一小时50多毫米!不知双流机场飞机还能不能正常起飞

等雨停之后去了天府广场

去完广场去公园

厕所边的红叶不错

PM2.5只有1?这么干净?

最后在茶馆喝了点茶,成都真是够慢的!

吃完饭后,前往机场,CZ6136飞机计划21:30起飞,预计00:15抵达北京,特价机票820

可是,由于中午短时暴雨,都8点多了,前序航班CZ6135还没有从北京起飞。。。。。
我们的航班只能延误。预计起飞23:15,到达1:15。。。。。
十点半,前序航班终于抵达成都。。。。。
可预起时间前半个小时仍未开始登机。。。。。
23:15登机终于开始。。。。。。
23:51,起飞!
剩下的写在明天

8.4 凌晨返京

飞机上没有点播式设备,只有天花板式TV,不过这也不算什么,直接睡觉!
2:14飞机降落在北京。。。。。
可是,没停机坪,在飞机上等着。。。。。
2:50左右,停好,开始下人。。。。。
3:04取到行李
3:50到家
旅途结束!

谢谢大家!

2016-08-25 22:1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6 15: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