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曲靖

之前也去过几次云南,但大都是去到云南的一些热门旅游景点,如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等,却从未到过曲靖,因之前去云南时,首站都是昆明,而曲靖却是昆明的前一站,这样一来,曲靖就被错过了,因为大多是不会到了昆明又反回去曲靖的,其实曲靖云南第二大城市,是从贵州方向进入云南的门户,这次有机会终于在曲靖停留,也算是对曲靖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吧。
在古代,曲靖曾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秦汉时就在此设立过县,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七擒孟获”在曲靖会盟设建宁郡。西晋王朝设宁州,曲靖始成为全国19州之一,之后一直延续500年之久。

曲靖有个地方叫“胜境关”,是从贵州进入云南的第一道关口,也是云贵两地的交界处,这是古时由贵州进入云南的必经之路。胜境关建在两山之间,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感,而现在这条路已经无人再走了,贵州哪边都是高山,已然看不出路在何方,而云南这边却还保留着当年关隘的旧貌,关口、驿站都还在,只是此处再也无人过关了,现时已成了曲靖的一个旅游景点,但胜境关离曲靖还有80公里的路程,所以到此来玩的游客并不多。

进得曲靖,一座城楼迎面而来,城楼上“曲靖”两字凸显出古城的风貌,这是进入曲靖市区的南城门,而入城的道路连接着曲靖最是繁华的麒麟大道,大道两侧尽显现代化城市气息,到显得与古城楼不是很协调了。

曲靖原是座千年古城,但现代化的生活使得古曲靖风格荡然无存,曲靖的人文古迹多在其周边地区,只是我们没有时间去了。打听到在曲靖第一中学内有一古迹尚在,是当年大理“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和 “爨宝子碑”,这两种碑都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我们去时却已闭馆,无缘欣赏了,只能隔墙观看碑亭建筑。走到一中门口,看到有许多宣传栏,细看后却发现这曲靖中非同小可,原来今年云南省高考的文理科状元均出自这所学校,看来中国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曲靖第一中学内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云南曲靖其实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城市的规划也很有特色,如在我们住的宾馆周边就全部都是宾馆,市内的集贸市场也相对集中在几条街区内,这样的好处,是方便管理。曲靖的物价与长沙差不多,有的可能还要高些,曲靖全年气温不高,夏日里更是特别的凉爽,对像我们这些生活在南方的高温城市人群来说,非常适宜来此避暑,所以都有许多广东人在曲靖买了房的,一到夏季,就来曲靖住上一段时间,消暑纳凉,岂不美哉。

一到夜晚,南城门上就亮起了景观灯,使得夜色中的南城门分外壮观,在南城门广场上,有大妈们在悠闲的跳着广场舞,因曲靖的夜晚与白天温差很大,白天尽管还有点热,但一到夜间就马上凉气逼人,所以即使在这炎炎夏日,跳舞的大妈们都还要穿着夹衣才行,想到现在长沙可是在39度的高温中蒸煮,夜间也是30度高温,真是感叹曲靖的大妈们太幸福了。

当然各地都有各地的特色和优点的,但奇怪像曲靖这样的地方,为什么人还不是很多呢,难不成真是一个被人们遗忘的角落?因为越是古老的地方,随着现代化的建设,就越是容易被遗忘。其实我到觉得这样甚好,能保持一些古老的原始风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早几天看到一则报导,贵州一个苗寨的20户人家,至今还住在一个山上的溶洞里面,村里给他们在山下建了新住房,但他们就是不下山,而是在山上过着男耕女织的简朴生活,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想这也是他们的一种处世方式吧,很好,随心所欲,随遇而安,现代人一般还很难做到这一点呢?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26 12:34

引用 lanyamaji 发表于 2016-08-26 12:34:03 的回复:

回复lanyamaji:文字就在图中间呀

2016-08-26 22:19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8-29 20:55

曲靖原是座千年古城,当然各地都有各地的特色和优点的,欣赏了,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