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西塘』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安吉拉 LV.5
2016-08-25 16:05 341/4
  • 出发时间/2016-07-16

这并非是我第一次去西塘。坐在车上,忆起两年前那个盛夏,刚高中毕业的我兴冲冲拉上好友说要来一场江浙沪小型环线之旅。从南京上海上海西塘西塘又到乌镇,我们用了八天时间把它走完。说不累那是假的,但只有这样才让我在推开家门的那一刻觉得一切又是那样的熟悉。那是我第一次和朋友独自旅行。两年过去了,不知现在的你,还好吗?

走上烟雨长廊,兴许是周末的缘故,不长的长廊里挤满了人。再回西塘,有种老友重逢的感觉。

两年未见,越来越多的行人来这里驻足,商铺也因此沾了光。沿河走来,时不时看到店铺里被围的水泄不通。我背着个不小的背包,穿梭于人流缝隙之中。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并没有准备太多,这个背包是我全部的家当。

也曾游览过一些古镇。贵州的青岩、云南丽江,闻名于世的乌镇。但西塘却在这万花丛中给我不一样的感觉。岁月的沉淀在她身上随处可见。走在幽幽的巷子口,踩在略显斑驳的石板路上,一不小心,就偷了一点旧时光。

走的累了,到街边买根香肠充饥。排了好久的队,尝到嘴里觉得和一般香肠并无两样,价格却不知翻了几番。倒不如一旁的臭豆腐,外焦里嫩,香飘十里。夕阳打落在河道上映的她全身通红,船桨惊起水声细腻而柔情,来往的行人不少举起自拍杆站在桥头岸边拍照留念。不久,月上墙头。不愿那么早就回去歇息的我们踱着月色在古镇里瞎转悠。路过一间酒吧,里面传出的歌声在周围的嘈杂声中显得清新而独立。它诱惑着我一步步朝里靠近。时候还早,西塘还未戴上属于夜的面纱。也好,就当听听歌也好。台上正中央坐了个二十五六模样的小伙子正抱着吉他深情的唱着,台下稀稀拉拉坐着几个听众。点了杯鸡尾酒,听着歌,不知不觉就这样醉了。酒,味道还不错。

“穿过旷野的风啊,你慢些走,我用沉默告诉你,我醉了酒”  最初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大冰,更不知道他的诸多经历。只是对它单纯的喜欢,觉得有种令人安静下来的力量。在知道了背后的故事后,我强忍着没让眼泪落下。是啊,听歌的人,也不许掉眼泪。

我们住的地方和北入口隔着一条街。远离了酒吧一条街,这幢由民用住宅改造而成的宾馆在夜间显得分外安静。推开窗户,静耳聆听,甚至能听见阵阵蛙声。手机里循环播放着乌兰巴托的夜。听着听着,在迷糊间沉沉睡去。

被闹铃不情愿的叫醒。七点还没到,太阳已经亮透半边天了。把行李交给老板代为保管后,赶在工作人员上班之前匆匆进入景区。现在回想起来,还有种做贼心虚的感觉。再次走进西塘,路旁仍然能捕捉到昨晚彻夜未眠的痕迹。已经被打扫过堆积在一起的杂物和垃圾随处可见,显得十分碍眼。清晨的她,还未来得及梳妆迎接新一天的到来。空气中到处飘散着安逸和清净,摇橹船随意的停泊在河道两旁,只有三两游人的脚步声短暂地打破沉寂。

我们走到一家看似小有名气的早餐铺,想用美食来唤醒我们还未完全清醒的意识。虽然同样地处江南,但在看到早餐的一瞬间,我还是愣了神。都说早点之精致尽在江南,大概传过这句话的人都曾到过西塘吧。特意选了个楼上窗户旁的座位。推开窗户,微风扑面,令人心旷神怡。

商铺陆续开门迎客,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先前安静的西塘很快又被嘈杂拥挤所取代。昨天下午大半天的闲逛,让我们已经对整体布局有了个大致的概念,今天走起来也还算轻车熟路。沿着河道绕了小半圈后,太阳也早已把皮肤烘烤的炙热。寻了一处凉亭,坐下。看着人来人往的行人,听着耳边摇橹船带来细细水声。偷得浮生半日闲。

西塘的景是不经意的转身,是无意间的抬头。一切在这里都涵着沉淀的文艺。

刚起身,没走两步路就被一家餐馆的小二半推半就地招呼了进去。两碗米饭,几盘小菜,最后再配上一杯椰汁。我们吃的有滋有味,不亦乐乎。对于不久的别离,心里还是泛着一丝不舍。不管是清晨的温婉、午后的婀娜,还是午夜的狂野,西塘会是一个你怎么看都不会厌倦的地方。拉上好友,径直走向先前路过多次的明信片店。细心挑选好明信片,执笔的一刻万千思绪涌向心头。其实无非就想在这里留下一些什么,哪怕是多年后翻箱倒柜看到这张明信片时勾起的回忆也好。收信人地址是好友的家。我们约好,互相给对方寄一张明信片,事先不被对方知道。现在这张明信片,好好地摆在我床头柜的相框里。

站在桥头,拍下了和两年前一样的画面。光阴荏苒。有人在这里落地生根,有人来这里寻觅江南,也有人在她的安抚下逐渐走出生活的阴影。西塘景色依旧动人,身旁的行人却换了一批又一批。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可我想,我还会再来。看看她的变化,坐在巷子口,陪她说说话。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8-25 16:54

引用 koala 发表于 2016-08-25 16:54:09 的回复:

回复koala:哈哈  谢谢啦~下一篇贵州游记会详写

2016-08-26 16:46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8-29 13:53

引用 jinjin 发表于 2016-08-29 13:53:57 的回复:

回复jinjin:西塘的街道建筑都比较像,如果能边走边记一些标志性建筑,就不太容易迷路啦。还有如果是自由行的话,从高铁站下来后尽量不要坐门口拉客的人的车。从高铁站出来几步路就到公交站,乘坐222路可以直接到西塘汽车站。和客栈老板商量后,一般他们都会到西塘汽车站接。关于景区门票,一般客栈老板都会很nice的帮忙买到半价票,有票在景区里坐船什么的会比较便宜。最后,如果允许,多带点毛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