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的黄昏,你的不期而遇》

• 出发时间/2016-08-16

《大邑的黄昏,你的不期而遇》

文/朱逸清

题记:16日中午,突发奇想,邀三四挚友,徒步幽山,涉谷拜佛,行至成都大邑县,万分感概,作此文以记之,日后怀想年少之轻狂,无悔青春之流觞,谨以拙文献给曾经的自己,及同行好友,愿岁月静好,友谊长存。一直以来, 徒步登山都在我的心底萦绕,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人,故而得了空,就会外出散步,哪怕只是随意走走,亦或坐着公交车,漫无目的的在城市穿梭,邂逅不同的人,看不同的风景,也偶窥异样的自己。

徒步大邑,计划已久,因杂物缠身,难以周全,暑期将至,好友久病渐复,暂搁宿舍,想来无趣,倒不如外出呼吸些新鲜空气,先前搁置之计划也就满血复活。商约之后,匆忙收拾行李,就去红瓦寺坐上了前往石羊场汽车站的十二路公交车,因事发突然,旅游路线,住宿等一概不详,好在去石羊场须约一个小时,掏出手机,各种攻略,最终敲定,先去安仁古镇,连夜徒步白岩寺,休整一晚后,前往西岭雪山,然后折回。此行未知之处甚忧,好在计划已定,也算是吃了颗定心丸。
当汽车启动那一刻,也就意味着我们所熟知的成都市区渐行渐远,此时,一种莫名的不舍与兴奋在内心交织,已然分不清是喜,还是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回头一看,两朋友已然入睡,一个带着耳机,哼着小曲,而我,只合上眼,憧憬着接下来可能经历的一切,漫步在乡间小路,百花丛里,静听溪水流淌,蝉鸣鸟叫···“安仁古镇到了”,我,从美梦醒来。下了车,细想,在蓉城,古镇甚多,且形式大同小异,充满着浓重的商业气息,便就此作罢,花了四十大洋去了刘氏庄园,即大财主刘文彩的故居,其占地约两千多亩,房舍错落有致。

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弯曲且看似无尽头的深巷,巷檐角落漫满青苔,走在青石铺就的小路,恍如漫步江南古镇,如能下一场朦胧细雨,意境就更贴切自然了。转角,一扇弧形石门迎鼻而立,虽为后人穿凿扭捏而成,然古之气息甚浓,无喜也无忧。穿透石门,一片郁郁葱葱的青竹,矗立在石栏西角,与黛瓦青石及湛蓝的天空相映成章,不禁想起《红楼梦》里林黛玉所住的潇湘馆,几片斑泪竹,风雨中,和黛玉孤泣,无言以对,唯有泪千行的情景,此外,于竹,我总有一种莫名的崇敬,欢喜,触此情此景,暂不忍离去,便一一拍照留念。

收拾心情,继续观览,馆藏之物,大抵象牙,字画,银器云云,走马观花之后,行至刘文彩卧室,好奇古人寝宫式样,便想一探究竟,透过门缝,一道幽邃的光,洒在床帘,给原本阴森的场面,蒙上了一层冰冷的迷幻,大概是久未住人地缘故吧。越过卧室,步入正堂,一排排檀木桌几陈列有致,相传是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所坐龙椅,其雕工之精致,色泽之光鲜,画境之淡雅,无不叫人感叹,才智如此,手巧如此。绕过正堂,一股春浓的酒香扑入鼻尖,散发着麦芽的清香,“一滴沾唇满口香,三杯入腹浑身轻”。

试想若能揭开红罩巾,一饮而尽,席地而睡,畅谈古今,该是怎样的一种场景,然那份洒脱,那份豪情,只能寄予云月。经过窄门,便是酒窖和大烟储藏室,底下漆黑一片,木阶梯上沾染的尘埃,向我们展示,历史的车辙在此压过,又在此停留。

稍息片刻,前行不到十米,阵阵芬芳,袭入鼻孔,出门一探,然来是后花园,里面栽种着各式花草,红的芍药,绿的芭蕉···迂回小径处,数方石桌石椅默然倚立,猜想当年,刘财主在此和妻妾对弈品茶,好一番悠闲,好一番清净。行至此,刘氏庄园之旅也就仓然结束,一方面感慨古宅设计之精美,一方面又同情当年贫苦百姓之无奈遭遇。不管怎样,安仁一站,不虚此行。

出了刘氏庄园,补给饮食,赶上了前往大邑金星乡的班车,问明了白岩寺所在,便在山脚一农家菜馆暂歇,犒劳久已困辘的身躯,吃饱喝足之际,已近黄昏,我们也整装待发,徒步白岩寺,因光线欠佳,舍弃了山脚小径,沿着盘山公路,缓缓徐行,行至半山腰,始觉行路之艰难,其坡道之陡,弯道之急,令我们举步维艰。偶有间歇,饮水闲聊,回首走过的路,渐行渐远的山脉,我们默然相笑。
走走停停之间,十九道拐已然被征服于足下,行至山顶,寺门紧闭,微弱的灯光,透过铁栅栏,泼洒在院角的银杏树上,一两只流萤在此戏舞。山门紧锁,缘分既此,我们也只能对着佛,低头跪拜,不是虔诚的信仰佛,也不是不信佛,只是诚心于此,让布满尘埃的心,接受佛光的洗礼,至于结果如何,就看与佛缘深缘浅了。

在淡淡的暮色里,我们原路折回,一路上,蝉鸣犬吠,让原本幽深寂静的山谷,越发静了,偶然,从路旁草丛里,跳出一只大蟾蜍,“吓得”我们撒腿向下跑,等到停下来,彼此哈哈大笑,是谁在吓谁···将至山脚,一袭淡淡的溪流,哗哗啦啦,不时,也有蛐蛐出来凑个热闹,宛如一场华丽的音乐盛宴。让大家最为感慨的,还数路边儿银杏树下,草丛堆里,数点流萤,忽明忽暗,形单影只的她,在想着什么了,又或许,什么也没想,就像坐落在这深山的独家院落,及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花花草草,只是静静的,静静的存在于此···

下了山脚,在原本计划好的一家农家乐留宿,两层木制角楼,扉门半掩,悬挂于半空的吊灯,在清风中摇曳,显然,大家对此,非常满意,洗漱之后,聚在一起打了会儿纸牌,约莫十二点半,略显乏意,便各自安寝,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回想着白日里见到的一幕幕,不觉感叹,幽处自有幽处的好,只要身处幽处之人不乏一颗淡雅的心···想着,想着,看了下手机,凌晨两点半,带着一点倦意,安然入睡。
早晨六点半,在鸡鸣犬吠中醒来,光着脚丫,推开窗,倚着栏杆,对着脚下的黛瓦,打了个哈欠,伸了个懒腰,远处,有附近的村民在晨练···收拾完行李,下楼吃着房东亲手做的馒头,稀饭,豆腐乳,豆瓣酱,特别舒心,只因吃出了儿时的味道,吃出了儿时的回忆。

和房东房客挥手告别,我们继续前行,脑袋里想着金星湖的美,沿途的弯道不似去白岩寺那样陡,自然是轻松不少,沿途一望无垠的玉米和银杏,走了一路,感叹了一路,偶然,在山与山的缝隙里,坐落着一两户人家,院里母鸡在觅食,木棚里小狗在安睡,院墙上大抵都是花花草草,不过收拾的很干净,很整齐,然而,在这幽僻的深山,也是司空见惯的了。

约一小时,行至金星湖,大失所望,不过一大型水库而已,却是垂钓者的乐园,带着些许失落下山。原本计划去的西岭雪山,听回邑城司机所说种种,也就作罢,或许真的是季节不对,亦或许是徒步了几十公里,大家都有些累了····回到大邑城,吃着城内人说的大邑城最正宗的毛血旺,味道不错,可惜,就是太辣。吃毕,拖着疲惫的身躯,赶赴回成都的长途汽车。

坐在车上,朋友说:“看惯了大城市的喧嚣,聒噪,这里真好!”另一位反问道:“如果让你留在这里当老师,天天享受这样清新淡雅的美景,你是否愿意?”沉思了一会儿,前者答道:“不愿意,但今后我会来诸如此地之处静心,暂离喧嚣。”在朋友反问之后,我也思考了一片刻,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决定,“在最美好的年龄,我,只愿,遇见不同的风景,不要,问我会在哪里逗留,也不要,问我下一站是哪里,或许是天涯,或许是海角,亦或许,只是内心一道道狭小的深谷···”。

Route

1. 成都茶店子汽车站(可在成都市乘公交车或嘀嘀打车抵达)-----安仁------大邑县(安仁建川博物馆出门有直达大邑县城的班车)

2. 大邑----白岩寺(路途有点儿偏,打的前往的)

Tourism Sites

1. 白岩寺

2. 银杏路(秋天去,美得不要不要的)

3.西岭雪山(户外滑雪胜地)

Hotel

白岩寺山脚3里路左右有一家竹楼旅店,竹影斑驳,小桥流溪,很农家,很自然。具体住宿感受在文中有提到,可看本文游记。特别提醒,夏季有成都市老人来此避暑养生,睡觉啥的,动作一定要轻。

Foods

典型的农家院落,老板人好,早餐特棒,有稀饭,包子,面条,咸菜,腐乳,口感好,绝对不像饭店或是外面餐厅那样赚钱为主,良心推荐。

Profile in Journey

后记

登山徒步,感受自然,涉山求佛,别有风情。农家小院,暂离尘嚣,他日,定回蓉城,复游胜地。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5 17:46

引用 膨胀的大白兔... 发表于 2016-08-25 17:46:05 的回复:

回复膨胀的大白兔...:谢谢,自己亲身走过的路,又怎么会忘记,再说还有照片辅助记忆了,哈哈。

2016-08-25 19:3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9 11:55

引用 weifq 发表于 2016-08-29 11:55:30 的回复:

回复weifq:哈哈,吃喝玩乐行走江湖

2016-08-29 16:50

觉得实用的,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