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赌场玩的澳门匆匆游记(一)(饮食/大三巴/澳门博物馆)

• 出发时间/2016-01-20

起因

应小仙女律律的要求,简单地做个去年8月底和今年1月底两次匆匆澳门游的汇报。

这两次都是在澳门转机,凭机票行程单过关,不用办港澳通行证,因此在澳门呆的时间不长,各住了一晚而已。头一次自己一人住的是私人民宿,人民币400左右;第二次跟一位姐姐一起去,住的是富华酒店,人民币600,宽敞舒心很多。两次的游玩路线都差不多,第一次我自己趟路,第二次带姐姐去,于是干脆合成一篇汇报啦~~

具体行程:雅馨缅甸餐厅吃早餐,然后经过镜湖医院到大三巴-哪吒庙-大炮台/澳门博物馆-玫瑰堂-议事厅-穿过各种斜街和各种教堂-郑家大屋-妈祖庙-澳门海事博物馆,最后回到大三巴附近在番茄屋吃葡国菜,收工。整个路线都在澳门本岛,一个白天足够,适合悠闲步行——车少人少,安静惬意,基本可以看到澳门历史变迁的种种痕迹。喜欢纸醉金迷赌场刺激的朋友可以不用看这篇,因为我压根没去,提供不了体验帮助【擦汗】。要是下次时间充足再去澳门,我打算去氹仔和路环看看

音乐换成了旅行团乐队的《summer holiday》,原本配的是他们的《船》,但是这篇写不到海事博物馆,就换了。

先附送一张夜里9点的大三巴。这时的游客比白天摩肩接肘的人潮要少多啦~~

直截了当先说吃(这是小律律最关心的部分)

------------------------------------------------------------------------------------------------------
早餐——雅馨缅甸餐厅(飞能便度街27号F地下,靠近三盏灯、俾利喇街与高士德大马路),离富华酒店非常近。门脸不大,里面的布局大概能放下五张台子,有点局促,但餐厅名气不小。

这家据说是佘诗曼最爱的澳门美食,每次来澳门必光顾。

很多港澳明星也都来帮衬过,收银台贴了很多明星与店主合影的照片,我对港澳娱乐圈不太熟悉,只认出了任达华和周慧敏……这家店的主打是各种面、饭和扒包,从食客现场来看,马拉盏、椰汁鸡和牛腱(本字是“月+展”,输入法打不出来只好用同音字代替)点的人比较多。

因为这两次转机都是飞泰国东南亚口味的菜不如去泰国当地吃,所以椰汁鸡什么的就没点,主要点的都偏粤菜口味。第一次我自己去,点的是牛腱和马拉盏双拼捞面。牛肉酥软筋道;马拉盏我觉得是虾酱炒鱼松,味道比较特殊;面里应该加有碱,比较有弹性。总体感觉有些干,稍腻。打包了一杯冰咖啡,很劲。

第二次去点的柠檬茶和柚子蜜茶。柠檬茶比较好喝,口感清爽;柚子蜜茶料很足,稍有些过甜。

姐姐想吃青菜,就帮她点了牛腱饭,味道不错。米饭有弹性、香气足,牛腱入味,芥蓝菜心够肥。

我自己点的是鱼糕粉,酸辣开胃,鱼糕弹牙。不过这酸是东南亚风味的酸甜口,不习惯的同学请做好心理准备。

总体印象:虽说是缅甸餐厅,但是东南亚口味基本上经过了改良,更易为本地人所接受,如果视其为地道家常但又有特色的粤式简餐店也未尝不可。

从高士德大马路经镜湖医院到大三巴再参观完澳门博物馆基本上可以消磨完一个上午,这时候可以在议事厅前地尝试各种小吃来补充体力。比如——恒友鱼旦(大堂巷12号C铺)。这条巷子里的牛杂鱼旦摊子很多,她家生意最好,一眼就看得到。从摊子左边排队,自己拿个盘子,各种丸子、牛杂、肺片、菜蔬随爱好自取,再交由店员汆煮烫制。

煮好后店员会用一次性碗装给你,再浇上她家秘制的咖喱汁,丸子Q弹,牛杂入味,十分香浓;但是一定还要她再浇一点辣汁,开胃解腻,更好吃。

总体印象:比上下九的牛杂好吃。不过也许是我在上下九没找对地方?

吃完牛杂鱼蛋,不如来试试甜品啦~~于是可以继续溜达到附近一家老字号——义顺牛奶新马路三店(澳门半岛新马路60号,近喷水池)。

依然是很小很紧凑的店面,常常要等座。她家店员总让我不由自主联想起广州陶陶居的服务员,也许是因为……都是历史悠久傲视新丁的老店?【再次汗】

红豆双皮奶。红豆绵甜,双皮奶细滑,奶味很足。

猪扒包。猪肉很香,大口吃着很过瘾;面包……有点烤过头了,稍硬了些。

姜撞奶。我爱它胜过双皮奶。

总体印象:不愧为老牌名店,奶味比南信的还要足一些,值得一去。

下午一路走斜街看教堂拜妈祖逛古建筑之类的行程中随便喝的奶茶吃的蛋挞吮的榴莲雪条就不说了,说说晚上的重头戏:葡国菜。番茄屋这家店真的很有名啦,不过2015年底它搬过一次家,地图没有更新的话要当心扑错了……

新址在下面这张照片中,看到了吗小律律?两家店哟~~我们两次都是在总店吃的,不过后来路过分店看了一眼,貌似比总店面积大一些。

盅里是番茄牛尾汤,浓厚,但不腻,番茄的酸味还是蛮好喝的。

现在的总店巷子口就是哪吒古庙,庙里庙外一盘盘檀香成塔,香火还是挺旺的。

从大三巴过去几个街口就能到,不算远,一些斜街巷口还有路标。

来看看它家的葡国菜吧。第一道:马介休球。马介休是盐腌鳕鱼的葡语音译,据说这种腌鳕鱼很神奇——“腌制好的马介休,不但放一两年都不会坏,而且一旦泡在水里,冲淡其咸味,吃起来又会如新鲜鱼一般丰腴鲜嫩”。

介休球的主料一看就知道是马铃薯泥啦~~再加上腌鳕鱼肉、洋葱粒、青椒粒炸制而成,外酥脆内松软,一口咬下去外壳甚至有“簌簌”的微响,很香。

海鲜忌廉浓汤。这道汤可能点的有些失败,因为马介休球和葡国鸡口感都比较香浓,再加上奶油浓汤容易腻,不太清爽。第二回点的番茄牛尾汤就比较科学。

第三道,焗葡国鸡。刚端上来时乍一看跟一盆焗土豆泥差不多。

一翻动则别有乾坤,大块嫩滑的鸡肉裹着咖喱、奶油和椰浆,香气扑鼻。分量很足,我和带我去的妹子拼了命也只吃了一半,当然,这也有可能跟我们一路都在吃零食有关……

第二回带姐姐去更是吃完鱼旦才去的,吃不下整鸡大肉了,就点了薯丝炒马介休。这道葡国家常菜是她家的主推,据说很费工,好多葡国菜馆都懒得做。比如薯丝,要把马铃薯先切成很细很细的丝,再过很多次凉水洗去淀粉,沥干后再用小火炸制,才成为这道菜里我们看到的样子。菜单照片中初看容易以为是炸粉丝,吃起来的确跟“蚂蚁上树”不一样。

这道菜上桌后一定要趁热与下面盖住的内容拌着吃,耽搁久了口感层次就不够丰富不够香了。香脆的薯丝、松滑的鸡蛋、略带熏味儿的葡式香肠、咸鲜扎实的腌鳕鱼、清甜微辣的洋葱与青椒,一起一大口填进嘴,每嚼一下都有微妙的新体验,很有趣。

她家的甜点也不错,比如这个木糠布丁。面上一层木屑一样的其实是饼干碎,下面的布丁奶味足,够滑够细,不太甜,一点不腻。

店里装修保留有当年中西合璧的“古早味”,老风扇和吊灯,关帝爷和洋酒,微妙而和谐地组合在一起。

店里的顾客有当地人,也有像我们一样慕名而去的游客,店员一开始用粤语招呼,看我们用普通话回应立刻换了略微生硬的普通话,点菜时给的建议也很中肯而贴心,丝毫不以我们两人才点了一菜一汤一甜点而不耐烦,真的是很可爱的一家店。下次去要试试她家的海鲜和红酒炖牛肉。^_^

大三巴与哪吒庙

提到澳门有谁不会联想到大三巴呢?来到澳门的人又有谁会不来看看这个地标呢?

在挤入拥挤的人潮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为啥叫大三巴:

【大三巴牌坊是“澳门八景”之一,位于炮台山下,左邻澳门博物馆和大炮台名胜,下连68级石阶,极显巍峨壮观。大三巴牌坊为圣保禄教堂遗址(“三巴”即“圣保禄”的粤语音译)。该教堂于1602年奠基,1637年落成,在欧洲巴罗克式建筑中溶入了东方建筑的某些特点,是当时东方最大的天主教堂。然建成后先后经历3次大火,屡焚屡建,直至1835年最后一场大火将其烧得只剩下教堂正门大墙,此墙因类似中国传统牌坊而得名“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高约27米,宽23.5米,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式建筑。整体共分5层,从上到下都镶嵌着、雕刻着形态迥异、笼罩着浓厚基督教色彩的艺术群像。底层是教堂的3面大门,正门的楣额上用葡文刻着“MATERDEL”意即“天主圣母”,两侧的门上刻有耶稣的记号“IHS”;第二层壁龛中分别供奉耶稣四名圣徒的雕像;第三层正中有一童贞圣母雕像,数名天使和两种花朵环绕两旁,其中牡丹象征中国,菊花象征日本,其左侧依次是生命之泉、帆船、受苦恶鬼的雕像,右侧则依次是菩提树、踏龙圣母、中箭骸骨的石刻,以象征战胜死亡;第四层有一耶稣圣婴雕像,其旁刻有用以钉死耶稣的工具;第三层与第四层的左右两侧石檐,均雕刻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象征动物——狮子;第五层刻有一个代表圣神的鸽形铜像,旁边围有代表太阳、月亮、星辰的石刻;牌坊最顶端有一个十字架。整座牌坊的雕刻和镶嵌非常精细,融合了东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堪称“立体的圣经”,是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精品。】

要想大白天拍大三巴正面全景又避开人潮是不可能的,于是我果断放弃了这一想法,改为游览周边。大三巴背后是建立在圣保禄教堂圣堂遗址基础上的天主教艺术博物馆,除了介绍大三巴的历史与圣保禄教堂的变迁,地下有个宝物库,收藏了澳门各教堂和修院具代表性的画作,雕塑和礼仪饰物。另外还有个墓堂,据说里面安葬的是一些日本越南的殉教者。我们在排队的人群中想问清哪支队伍的目的方向是哪,并且要从哪里起排,却遭到了看起来是葡裔的工作人员的呵斥,加上时间不够,就转移了参观目标。

大三巴左手边有条不起眼的横巷,然而名气却不小,它叫做“恋爱巷”。【澳门恋爱巷位于位于澳门半岛中心地带花王堂区南部,大三巴街与大三巴右街之间,全长50米,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恋爱巷的名字来自早期葡文名“Travessa da Paixão”,“Paixão”可解释为迷恋和激情,从而使恋爱巷为旅游景点之一。恋爱巷第5至11号楼房具有完整和相同的装饰,以红色和浅黄色为主,有“柔情”的感觉;而第13号房屋则混合了新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的不同建筑风格。走在巷里,似是置身欧洲小镇石巷之中。澳门民间传说,但凡走过恋爱巷,不久就会遇上恋爱。】——最后一句不要信,我走过两次了,至今仍是单身狗……

大三巴原来是天主教堂,可左侧后方为啥会有座哪吒庙呢?相关故事是这样的:据说1888年澳门发生了一场极大的瘟疫,而柿山附近却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大三巴附近的居民便认为这是因为柿山有哪吒庙保护的缘故,于是与柿山坊众商议,拟请柿山之哪吒神来大三巴,建庙奉祀,但遭反对。几次接洽无果之后,大三巴民众干脆自行建庙,于是就有了澳门现仅存的两座哪吒庙——柿山哪吒古庙(就是番茄屋旁边那座),和大三巴哪吒庙。

正因为建庙的目的是祈请哪吒保佑当地民众,匾额的四个大字“保民是赖”就十分切题了。庙很小,用黑漆木栅栏而不是砖石与四周隔开,一盘盘的塔香同样里里外外悬挂得满是,全都寄托着居民的信赖。真的,附近住家阿爷买菜路过,随手把装满菜蔬的小车往边上一放,向哪吒正神拜几拜然后提溜着小车继续往家走,既是尊敬,又有着街坊间的亲切。

穿过边上城墙旧址的门洞,里面还有个哪吒博物馆。面积同样不大,主要是收藏一些较有历史的哪吒画像、塑像,历年年节抬哪吒神像出游的神轿、神龛等等。地上还有一道玻璃罩,保护着原先哪吒庙的真正旧址。不允许拍照,大家就只看看哪吒庙现在的外观好啦~~

大炮台与澳门博物馆

从大三巴到澳门博物馆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利玛窦铜像旁边经圣保禄学院旧址,略攀几级石阶,就能到达电梯口,直接乘坐两层电梯直达澳门博物馆入口。这种方式相当省事省力,建议中老年人或行动不便者采纳。

利玛窦铜像是2010年起树立在大三巴牌坊右侧的,铜像高2.2米,身着明朝士大夫衣饰,手执毛笔和书卷,这个造型是为了体现他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卓越成就。正是在圣保禄学院,利玛窦努力学习汉语,试图用中文著述将西方的数学、天文、地理等知识介绍到中国,并将世界地图改绘为中文标注的《堪舆万国全图》,开始了他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传播之路。

下面是圣保禄学院的遗址。

遗址示意图。请原谅上面斑驳的鸟粪。

走两步就能看到澳门博物馆的路标了。

跟国内大多数博物馆一样,周一不开放,周一不开放,周一不开放……

是的,我上面那么郁闷的语气正是因为第一次去的时候忘了这茬,赶上了周一,只能望着电梯口的铁闸兴叹……(第二次终于碰上啦~~)

另一条是路线则是从大三巴右侧山脚沿山路向上攀登,经迂回山道步行十五分钟到山顶,大炮台与澳门博物馆入口即在眼前。澳门的空气湿度较大,环山路周边的植被较茂密,这条路线还是能让人出点汗排排毒的,建议有健身需求的人士采纳。

走啊走,看到炮兵马路,你就知道快到了~

大炮台入口处有个茶室,以及商店。

然后再拐一个弯……

豁然开朗。

澳门博物馆顶层外观就是这样~~

【大炮台是澳门众多炮台中规模最大、最古老的炮台,1617年始建,1626年建成。本属教会所有,为保护圣保禄教堂内的教士而兴建,用以防范海盗,后转为军事设施区。1662年,荷兰人企图入侵,炮台山上的大炮保卫了澳门,把荷兰人击退。大炮台与妈阁炮台和东望洋炮台组成一道坚固的外围军事防线,是当时澳门防御系统的核心。现今炮台四周仍均置有巨炮,是澳门历史的见证。】

背海的那面炮台可以看见新葡京,这就是我两次澳门游跟赌场产生的唯一联系……

这应该是便于炮位移动的滑轨。

大炮台的一角还有一处直升机起落坪。

这是当年的军需库,现在是介绍大炮台历史的展览馆。

在从山脚往上爬时,盘山道的某个角度可以远眺东望洋灯塔。(时间不够,真的只能远眺一下有点遗憾……)

环视一周大炮台之后,我们还是来看看澳门博物馆吧。
再次提醒一下澳门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时至下午六时,下午五时截止入场;逢周一休馆(逢公众假日照常开馆)】。
另外,参观澳门博物馆大多数时间是要收费的,成人15澳门元,5-10岁儿童、学生、60岁或以上长者8澳门元,5岁以下儿童免费。每月15号对公众免费开放,逢周日澳门市民可凭身份证或学生证免费参观。

澳门博物馆展区共有三层:
第一层主要介绍澳门地区的历史沿革,从新石器时期至十七世纪中叶,澳门这个重要的国际贸易商港的发展情况。
第二层展示澳门民间艺术与传统文化,如澳门的传统节庆、日常生活习俗、传统手工艺及典型行业等。
第三层展现澳门当代特色,从20世纪初至今天澳门方方面面的社会状况。
下面这张照片是第一层里,用剖面的形式来形象地介绍十六-十八世纪远洋货船各舱室的功能。

经过澳门运售的定制外销瓷显然具有西方特色。

十七十八世纪的描金屏风,画的是葡萄牙人行猎图。

圣劳伦斯大炮(复制品)
据说葡萄牙人康熙年间把它献给清廷,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时候用它打过英国鬼子。

圣劳伦斯大炮后段炮身上的徽章与花纹拓印

圣女玛尔大,女仆与厨子的保护神。

也有中国传统的,土地神龛。

特别特别繁复的旧式婚床。

然而可能是因为澳门博物馆并不大,而类似的展品之前又看得不少,整个参观过程除了赞美其布展手段(在每个展区、展品前都装备了放像机、电视机,还有多种语言可选的话筒,光、声、像多媒体手段立体展示,参观者很大程度上有了参与和自主权),我并没有多投入,或者也跟我事先功课做的不够好,不太了解这些展品的价值有关吧……
那么在这篇的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位困逼的葡萄牙诗人(原解说词用的就是这个词),看来“苦难是作家的财富”,古今中外皆是。

不知道为啥,传完澳门博物馆的图,后面的部分就怎么也传不上去,所以只好再开新帖,这篇就到大炮台/澳门博物馆打住吧,欢迎大家去《不带赌场玩的澳门匆匆游记》(二)看看【http://www.mafengwo.cn/i/6173249.html】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5 17:46

引用 harryrhfish 发表于 2016-08-25 17:46:06 的回复:

回复harryrhfish:诶嘿~所以照片记录很有必要哒~~

2016-08-25 17:54

2016-08-26 09:45

我也觉得写得超级详细啊啊啊啊!你是怎么记得的😱😱😱

2016-08-26 17:58

引用 蒋小透明是也 发表于 2016-08-26 17:58:48 的回复:

回复蒋小透明是也:我对吃的当然能记住!

2016-08-26 18:0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9 20:55

引用 问答小班长4号 发表于 2016-08-29 20:55:53 的回复:

回复问答小班长4号:葡国菜、蛋挞、猪扒包、各种肉脯、杏仁饼、各种葡式或粤式传统小吃……当地的好吃的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