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尾巴之旅--海南三天自驾游

2016-08-25 16:26 549/3
  • 出发时间/2016-08-19

旅行前记

从放暑假开始,我家小豆花就各种不适应,尤其是面对工作压力倍增、请好了假却没法休假的妈妈。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开学了,豆妈瞬间觉得糟糕透了,果断翘了一天班,让豆爸带上全家追风去了。。。
  其实决定出走的周五,并未确定去哪里。周围似乎也没什么地方去了,爬山?不肯走路的一大一小,没趣。。。北海?去到烦了。钦州?电母正正面袭击过来,白海豚是没机会看到了。北上?路途要么太远,游乐场也怪没意思的。到周五上午觉得不如去海南,起码能让娃玩水玩沙,好吧,给海口的小翁同学打个电话问问天气情况,就这么决定出走了。。。周五下午下班吃饭,收拾两件衣服,七点半出发咯。。。
  果然“私奔”是倍感crazy。。。一路上,大家各种兴奋,一直亢奋到上船。因为电母的来袭,海安港到中午才复航,后果就是一进入海安,满目皆是大!货!车!整整十公里有余!状况层出不穷,最后。。。逆道行驶,十点半顺利闯进海安港,哈哈。兴奋过头了!安检那姑娘还告诉我们,马上装满船就走,结果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开船,呼!好累!开船了,某人坚持说大船会船剧烈晃动,窝在船舱不肯出来。嘿嘿,事实上,黑漆漆的海面只会让你觉得,船只似乎静止在某时某刻某个浪尖上了。。。安静的午夜,天空中像浮雕一样的白云特别显眼,船只轻轻地摇啊摇,没错,就是让你想起那首童谣。。。
  船行一半,忽然有种“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的感觉,夜半海之美无法语言。已升至高空的明月,确确实实让人惊艳了,两重七彩光芒环绕明月!嗯,好吧,某人兴奋地跟我嚷嚷说是彩虹环月。。。

海上明月

凌晨两点多,下船,在玛蜂窝里随意挑了一家旅馆,直奔床而去。。。太仓促的后果就是,第二天一早,累瘫的各位都不想动了,在酒店旁边吃了此生最难吃的早餐,22元的早餐套餐,就连小豆子也吃不饱,如果此店有网页可以评价,尼玛!可以给它写满三大页吐槽!
  临行前有打算订度假酒店,但又觉得单纯去度假酒店游玩没多大意思,那就盲目地走吧。因为想去分界洲岛,前一天客房部回复有房,匆匆订下房间,早餐后客服回话没房。好吧,吃不饱加上没房心情小郁闷了一会,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就是走哪算哪。。。
  上了环岛高速,两车道。。。还有摩托车上高速,新奇哈。。。一路上还算畅通,蓝色的天空就是兴奋剂。。。

Day 1 万宁

11时到达万宁,说实在,有点小兴奋,直奔南燕湾而去。光影婆娑的沥青路上安静得只有我们车轮轻微的轧路声,到达一高处拐弯点,再次惊艳了我们。。。碧海青天,白浪滔滔,如果可以,真想挂个吊床在此,听着海风,睡个午觉。不知不觉车子往神州半岛而去,但是很遗憾的是沿着海岸线,都是在建别墅。开车前行了二十分钟,忍无可忍掉头而回,南燕湾已无路可去海边,我们绕过废弃的铁丝网,到达海边。浪特别大,沙滩无人管理,枯枝落叶有点多,浪头扑过来,沙滩会突然瘫塌下去,确实比较危险,于是我们站在废弃的海岸线上,观赏了好一会这海天一色的美景。

沿着海岸线前行,先后到达石梅湾和日月湾。同样,石梅湾也被房地产商圈了起来,还好,游人还可以直达海滩,可以说,此次万宁海边行,真是觉得好美好美好美,瞬间觉得水东第一滩都是垃圾。正值午时,烈日当空,一行人又饿又渴又累,于是倒返渔村吃个午饭,结果整个渔村停电,热啊。。。同样吐槽一下吃的,你看看这浓油赤酱,好吧,此次海南三天行,没有吃到好吃的。。。
  在到达分界洲岛码头之后,我们惊恐地发现,导航掉转头回刚才的石梅湾和日月湾,需用时三个多小时,十万个草泥马从高空掉落。原本我们是想到分界洲岛游客中心问问有没有房间的,万万没想到高速公路关闭,然后前后都没酒店,超级杯具了!!!按照原计划我们是在万宁的海边停留一夜,好好欣赏这无边无际的海边美景,能够好好玩水玩沙的。霎时间一行人各种瘫倒在分界洲岛的餐椅上。。。

在分界洲岛码头发呆。。。天空美得连呼吸都静止了,实在太美了,有木有。。。

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前往三亚,晚上再决定明天的行程。又是临时看他人游记挑了热带鱼公寓。然后直奔第一市场挤肉去了,如果有下次,绝对不会去第一市场!真是说起都是一把眼泪。且不论海鲜够不够生猛,在一致好评的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等上菜真是等到想哭,而味道不过SoSo。。。停车超级不方便,人山人海。关键是浪费掉了几小时,真是捶胸顿足!倒是市场旁边的山竹、释伽、红毛丹很多啊,全部十文一斤。吃饭前买了一袋山竹;吃完饭又买了一袋山竹,居然八文一斤;海南的红毛丹超赞的,就算青皮都很甜哦;释伽也很甜,关键是很熟了,直接可以开吃。说实在,在海南最爽的一个晚上,吃水果吃到饱。。。倒是弥补了吃饭的不愉快。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35文/人,1.2米以下儿童免费,豆子最满意这个西式早餐,一直说好吃好吃好吃。其实不见得多好吃,但是够方便快捷便宜。

Day 2 蜈支洲岛

早餐过后,犹豫了一会才决定去蜈支洲岛。其实一路去,我们就不断地打退堂鼓,尤其是在码头,排队买票的队伍那个恐怖,十二点左右到达岛上。还好,大概是我们走的路线和时间原因,并没有像节假日别的景区那么多人,就是拍婚纱的有好几档,总是让你让让,有点煞风景。岛上有些并不吸引人的人造的景观,还引进了两只羊陀,很惹孩子喜欢。特别要赞一下,岛上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特别认真,对任何抽烟的人都严格要求熄烟或者去吸烟间,真是特别好!

我们避开了人多的大沙滩,只去了人少的小沙滩玩耍,所以此行还是觉得很惬意。尤其海水,特别清澈,特别干净,特别凉爽,耍起水来好舒服,也见证了无数网友所说的分层次的蓝色海水,确实漂亮。走在观海长廊上,观看蜈支洲岛清澈的海水,真是觉得超赞。这一带因为礁石比较多,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螃蟹在礁石上“行走”,还看到它们毫不客气地打了几场架,嘿嘿,跳跳鱼也很多。我沿着礁石走了一段,没有去到情人岛,其实远眺那边,刚好在转角,应该风景不错。无奈此次海南行,一大一小,一个抱大腿一个拖后腿,没走两步,就被孩子又哭又喊弄回头了,所以说女人有了孩子之后,不用说拿相机,拿个手机都被大大小小嫌多余。更别说想去玩潜水之类的,两个字“没门”!对岸乌云密布,下起雨来了,而岛上只撒了零星几滴雨。天阴了下来,倒是可以好好在沙滩上玩玩了,随意走进一个小沙滩,豆子忙着拿她的玩具去挖沙了,事实证明,沙子和水是孩子的最爱啊。沙子很细很白,少量的珊瑚石也不扎脚,水又很清,在蜈支洲岛玩水玩沙,两个字就是"舒服"!此行最大的惊喜就是发现了不知名的大鱼群在戏水,真是开眼界啊,好玩!某豆玩厌了沙子,跑去儿童池里玩,据说是温泉水,水温温的,某人舒服得不想起来。

继续往另一边走,大沙滩上人比较多,情人桥也没啥意思,倒是发现了很多小鱼群,好壮观。原本是想找观鱼码头,却找不到,走到了另一边沙滩的尽头,人也特别少,不过很多碎珊瑚石,可玩性没有刚才的小沙滩高,也不如刚才的小沙滩干净。看到有小朋友捡到一大袋珊瑚石,大概在海边见得多了,倒是不稀奇这个。此时大家也累了,观赏完直升飞机起飞,一行人就撤了,坐船回对岸了。

上岸直奔蚂蜂窝热门的海螺号海鲜店,点了和乐蟹等等。和乐蟹真心不怎么样,扇贝3元一个,倒也便宜,虽然有点油腻,但已经是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一个菜了。上菜很快。。。大概是口味不同,总之此行吃饭本宝宝不开心啦。
  冲着对面凤凰岛的夜景不错,今天在这里再住了一晚。

Day 3 千年古盐田

第三天一早,用罢自助早餐,途经西岛码头,围得严严实实的,啥也看不到,也没兴趣进游客中心看了。飞机场在附近,无数飞机起起落落,其实从半夜过海以来,看到天上的灰机无数。。。算是海南特色么。。。

由于东线高速公路部分关闭,我们决定从西线返程,绕道洋浦看千年古盐田海南高速真是特别有意思,不仅摩托车上高速,连自行车都能上高速,还有泥头车逆行!好吧,最让人崩溃的是,沿途高速服务站多数是一个加油站。。。还有两三个关闭的。。。
  沿途都是丰富的丛林,也颇养眼。行至昌化附近,大片的草丛突现,绵延了将近十公里,风吹过,大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美!好美!我们猜测,很可能是大片大片的蔗苗林,好想下高速好好游览一番,可惜没太多时间可以停留。。。路上最惊险一幕,就是一只毛鸡横飞过高速路,嘭!阿弥陀佛!吓死宝宝了!海南你到底自然环境有多好?毛鸡满高速跑。。。
  一路奔上洋浦大桥,大气!大桥两岸风光旖旎,怪不得各地产商在此圈地无数,幸或不幸,唯有看时间造化~

到达盐田,迎面来的是满眼的仙人掌,还有又咸又腥的海水味,石头垒起的墙,与童年记忆中的渔村高度吻合。因为在网上看过照片,所以心理上并未有很高的期待。同时很有耐心给豆子介绍了一番火山石盐田,真是很好学的豆子童鞋哦,听得津津有味~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来的并不是时候,盐田看起来似是废弃了,若然晒盐的场面还在,应当是蛮震撼的,可惜我找遍了盐场,仅剩寥寥几个火山石盘上有零星的盐粒,太可惜了~盐田海岸,虽无沙滩,但是呈现出完全原生态的海岸,另有一番风味。我独自徘徊在盐田和海岸之间,淡淡的伤感涌上心头~
  烈日下,依依不舍离开这个原始的盐田

归程

待赶至秀英港,四点的渡轮刚刚离开。离开时,半个海口港淹没在乌云中,半个海口港烈日高照,而前方的海安港若隐若现。船行至一半,突现一字型白色海鸟队列飞来飞去。一家大小蹲在甲板上等待落日,其实半边天的乌云,让我们已经绝望了,尤其是烈日在离海面不到两米高处掉入乌云中,只是不甘心地守在甲板上,权当吹吹风而已。没想到,太阳居然突然从乌云中闪出,脱掉一切光芒,整个红橙橙的大鸭蛋直逼海面,美!美得太妙!不得不说,这一行,有太多的惊喜~
  原想拐进湛江食番餐海鲜,以弥补海南行的饮食遗憾,无奈一家大小呵欠连天,于是一路狂奔至家。我们去时还是一轮圆月,回时已是半月,但此半月又红又大,又是一景。回望整个旅程,虽然仓促,但是一路的惊艳,一路的欢喜~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5 19:2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9 09:56

下次我也去西线玩玩,度假海南还是不错的,不过那边的物价都让东北土豪给拉高了,对三亚没什么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