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月女大王的首次跨省旅行-青岛

• 出发时间/2016-06-17
  • 人物/带小孩

卷首语

没有女大王之前 并不是个勤快的人,每每周末或者放假,大多是在家里宅着度过。
有了女大王之后,悔不当初,我是浪费了多少好时光呀,现在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万万不能了。
女大王直到周岁都是纯母乳,身体倍棒,吃嘛嘛香!所以借着公司培训的机会,就有了第一次的跨省旅行。
时间是2016年6月17日到19日,三天二夜。

准备

用品:

所有的行李都是为大王准备的,占了我们行李总量的一半,清单如下:
由于去的时间比较短,而且买东西方便,所以药物没有带太多,如果更保险的话,我应该还会带多一些种类的药。比较后悔的是没有带折叠浴盆,所以洗澡纠结了一些,其他还好。

交通:

女大王没有做过飞机,天津距离青岛也不是太远,动车是个很好的选择,毕竟是在陆地上,有一定的活动空间,4个半小时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选择了动车前往。订票的时候是用12306的APP预订的,座位随机,为了能坐在一起也是经历了几次订了退,退了订的过程。一等座的位置号码是 AC DF型,座位可以向后旋转,也就是可以形成一个对桌,正好中间的过道可以把伞车放下,方便大王休息。动车票价是394元,2岁以下的婴儿是免费的,但是并没有座位,还是秉承舒适第一的原则,我买了儿童票,票件是成人票价的一半。
时间上大王早上10点半左右要睡一小觉,然后下午2点-4点也有一觉,所以我选择了去程10:51-15:29的车次,车上基本就可以解决睡觉的问题。回程是16:10 - 20:39的车次,回程稍微晚了一些,因为平时的时候我们都是9点就睡觉,不过大王表现不错,到家已经快10点了,但是也没有太闹觉。
         在青岛当地我们选择了租车,一个是因为我们这么多人一辆出租坐不下,要打两辆,性价比很低。另一个原因就是,青岛的出租不好打,交班啦挑活儿啦,各种不确定性,而且带着孩子走来走去也是累,天气虽然不太热,但是还是比较晒,大人可以将就,带了孩子就想规避一切不适和风险。当然最重要的是孩儿爸的驾驶技术非常好,右舵的车都开的溜溜的,所以非常享受出门上车,下车到门口的感觉。哈哈哈!!!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我的选择是多么的正确。因为我开会先到了一天,在机场才发现当地出租车正在为了滴滴优步等软件的盛行而罢工,所以完全看不到出租车的影子,但是这一特殊情况也没有影响到我们。

住宿:

带娃出行的都知道,住宿不能将就,软件硬件还有地理位置都要考虑到。而且我的目的很明确,不追求溜达多少热门景点,只是希望试试水,看看大王是不是一个适合旅行的孩子。青岛之前出差去过几次,因为分公司在香港中路上,所以只对那一块儿比较熟悉,而且基本上周边的景点也离着不远,所以目标就定在了香港中路附近。
         一行一共四大一小,而且大王还需要吃些热的或者自制的食物,一间房肯定是不够的,酒店大多都没有厨房不太方便,所以主要的搜索范围就设定在了酒店公寓这一类。作为旅游城市,青岛还是有很多的酒店公寓的,对比了很久,最后在携程上预订的HOME JOYE亲子酒店。价格是918元,地点是在燕儿岛路8号的凯悦中心公寓楼,离香港中路上的佳世客非常近,走路5分钟。我在永旺超市买了一些水果和食物,所以基本上早餐我们都是在酒店自己做来吃的。从房间就能看到奥帆中心和海信广场,走过去也就15分钟左右,非常方便。   酒店其实就是一套公寓一室一厅两卫的房型,一共有两张床,一个在卧室是标准的1.8*2米的大床,一个在客厅大概是1.6*2米的折叠沙发床,另外还有一张婴儿床,沙发也是非常大的,孩子爸最后就是在沙发睡的。厨房是开放式的,和客厅相连通,面积很大。由于主打亲子所以各种设备都很齐全,餐具锅具冰箱洗衣机消毒柜空气净化器,该有的都有了,完全可以像在家里一样。让我下决心选择这个酒店完全是因为它家有“儿童餐椅”,我家大王能在餐椅上坐很久,所以让我们可以吃一个安生的饭。客厅里商家还贴心的准备了小地毯,帐篷还有一些玩具,方便孩子打发时间。还有一个兔宝宝玩具是送给住店的宝宝的,因为当时不知道,退房的时候没有拿走,商家还特意邮寄给我,非常感动。总之这个酒店非常推荐!!

餐饮:

一趟下来,早餐都是在酒店自己做来吃的,前面说了,在超市买了水果和食物。水果是大王必需品,为了不上火,也是拼命给她吃。买了鸡蛋,大王每天早上要吃一个鸡蛋羹。还有面包,方便面什么的,姥爷和孩儿爸都是夜宵狂人,以备不时之需。
     一共在外面吃了两顿中饭,一顿晚餐。第一天的晚餐,在百丽广场吃的“船歌鱼水饺”,当地同事推荐的,有各种馅的饺子,特别推荐胡萝卜馅的和黄花鱼馅的。大王和姥爷爱吃一切馅类食物,所以也很适合她。还有特色的辣炒蛤蜊,必须吃。第二天的午餐是在海昌海底世界旁边吃的“蓝港海鲜厨房”,吃了龙虾还有海鲜,性价比果然比天津强太多,我都不好意思说我们也是海滨城市了。龙虾因为有伊面而且是奶油焗的,所以大王也是大快朵颐,是的大王还爱吃一切的条条,真是个好喂养的娃。晚餐呢,是在酒店解决的,把剩下的食材还有打包的剩菜,全部干掉了,没有浪费,非常环保。第三天的午餐在火车站附近吃的“李先生牛肉面”,一个是离着火车站近,另外就是姥爷是它的忠实粉丝,看到就走不动了。比较惊喜的是爸爸点的红烩牛腩饭,也很对大王的胃口,蹭吃了不少。

游览:

由于只是试水行动,所以并没有很严格的规划游览路线,只是想着海底世界是肯定要去的,其他的就看时间方便了,最终的行程是:奥帆中心-八大关-五四广场-海昌海底世界

奥帆中心是第一天的晚上去的,吃过饭后随便的溜达溜达。所以也就没有照照片。
      八大关和五四广场是第二天去的,本来是第二天是要去海底世界的,但是因为起得晚,又海搓了一顿,基本上结束都快下午两点了,所以就放弃了当天去的打算,在旁边的海边玩了一会儿。不过因为带着娃,所以一切看似平常的景观也让人觉得很精彩了,捡了很多石头,看到了海菜,还有阵阵的海浪,大王也很有兴趣。后面又开车去了八大关,回程途中路过了五四广场。在八大关的时候开始下了小雨,所以也没有好好逛,景色有些像天津的五大道,都是洋房还是很漂亮的。离开八大关后在五四广场附近停好车,从五四广场直接溜达到奥帆中心,照了相,买了很多那种如果不是给孩子,完全不会买的旅行纪念品,然后就直接溜达回酒店了。车子是爸爸自己回去取,开回酒店去的。
      海洋世界是最后一天上午去的,起了个大早。提前在携程上买的电子票,由于超过60岁的老人半价,所以只买了爸爸妈妈的,姥姥姥爷的票是在海洋馆直接买的,另外孩子免费。说到这个买票,要给后面要去的同志们,提供两个tips. 第一:停车场要进海昌自己的停车场,是从主街拐到海昌世界里面后,靠左手边的停车场,正对的并不是海昌的,据说会宰人。第二:停好车后,海底世界是要下到海边的,但是走到楼梯那儿有一排貌似售票口的,只卖成人票根本没有老年票出售,这里根本不是海昌的售票处,不用管他,继续下楼梯,就可以看到正式的售票地点了,很顺利的可以买老年票。非常诧异居然有这么明目张胆的山寨,果然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电子票是海洋馆和欢乐剧场的套票,165块一个人,可以直接刷码进入,但是请在进去之前就把码打开,里面信号很差,完全不能显示。带着大王看了欢乐剧场的海豚表演,我们很兴奋,但是主角反而感觉SOSO。海洋馆里面也应该有吃饭的地方,但是我光顾着看娃也没有注意,卖小吃的很多。里面分很多个主题,有维金海盗啦什么的,同理我也没有注意,如果带大宝宝应该能仔细的游玩。
     我们大概是中午不到一点左右出来的,直接就杀到火车站对面的停车场还了车,吃了午饭,然后还算顺利的坐上了返程的动车。

后感:

一趟旅行下来还是蛮有感触的,放在平常,这根本不能算是正式的旅游,既没有著名景点,也没有完美的照片,但是因为是第一次带大王出去,还是很值得回味的。
     给我自己的评语就是预估的风险还是准确的,准备的还是很充分的。大王的配合度也是非常高,平时在家睡眠条件要求很高,要安静要黑才能睡好,但是事实上也是只要我抱着在车上就能好好睡觉了。赞一个!
     比较吐槽的是青岛火车站,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火车站软硬件都没有达到正常的标准。火车站没有无障碍通道,带伞车的家长想要上个火车也是困难重重。工作人员智商完全不在线,即不具备职业素养也没有任何服务精神。应该不会再坐火车去青岛了,全无好感!!
     未来应该会让旅行成为生活的常态,不管是老人还是小朋友,都是必备标配,一个都不能少!!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26 11:40

引用 kevin_ca 发表于 2016-08-26 11:40:03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是的呀 主要还是孩子要配合 慢慢积累经验啦

2016-08-26 11:5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9 20:55

引用 angelscd 发表于 2016-08-29 20:55: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