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甘南、九色川北,野去!

• 出发时间/2016-07-23

无法阻挡的行程

有人说: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无法自拔。我倒觉得旅行是长在心中的野草,一岁一枯荣,春风吹又生!每年春风起,它就开始在心中萌发,让你烦躁不已,直至谋划路线、整装待发,才会恢复内心平静。
        7月又到,7月的草原鲜花盛开,7月的高原天更蓝、云更白。7月,随着儿子高考顺利结束、单位年假如期放开,心中所向往的那草原、那高原的呼唤便不断在内心响起,甘南川北之旅如期确定-------时间:10天;六人两车;路线:保定-西安-扎尕那-郎木寺-黄龙-九寨-年保玉则-拉卜楞寺-沙湖-榆林-保定
        期间也曾遇到队友更换、暴雨袭城等诸多困难,但“心中那自由地世界、如此地清澈高远,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于是,甘南川北-我来了!

人神共居的天堂----扎尕那

扎尕那是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它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迭部县。扎尕那藏语的意思是石匣子,山势雄伟,四面高山围绕成一座天然石城石城里有四个藏族村寨,沐浴在藏传佛教圣光的藏民世代生活在这里。扎尕那常年云雾缭绕,被誉为人神共居的地方。
       从西安天水陇南下高速后,由212国道转313省道,第一站就到了舟曲舟曲的名字在我的记忆中是和那场特大泥石流联系在一起的,进入舟曲县城,当年泥石流的破坏痕迹仍处处可见,一栋楼房歪斜地陷在路旁,触目惊心。

出了县城,沿着313前行,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势,公路右侧高山耸立, 山势陡峭、沟壑纵横,鲜有树木;左侧白龙江水流湍急、隆隆作响,公路上不断堆积着山上滚落的山石,穿行其中,脑海中浮现的就是穷山恶水几个大字,120公里开的心惊胆战,心里暗暗感谢老天给我们安排了一个晴好天气,要是暴雨中穿行于此,就得险象环生了。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通往扎尕那山口,门口新修建的地质公园的大牌坊长着一张景区大众脸,俗气十足,与扎尕那那梦幻般的世外桃源极其不符。

从牌坊沿着山路行进20公里便到了扎尕那,入住一家小客栈,条件有限,木头房子,小房间里除了两张床一个床头柜没有其他任何东西,倒还算干净。嘱咐老板给做了几个菜,哥几个在房顶上喝点小酒以解舟车劳顿之乏。但是随着上下楼梯几趟,几个人不同程度开始了高反,气短头晕,气氛顿时下降,因为扎尕那才刚刚3000米,后面的行程海拔会越来越高,如果一直高反的话肯定会影响我们此行的游玩质量,惴惴不安中各自回屋休息。

5点多钟醒来,高反一去无踪,头脑无比清醒。推开窗户,“WO”赶紧拿手接住下巴,房子对面垭口云雾蒸腾,公路像一条连接天上和人间的玉带延伸消失在远山的云雾里。小时候听故事,总说在高山上的云雾里住着神仙老爷爷,现在终于有了直观感受,心里顿时明了扎尕那为什么被称为人神共居的地方。

匆匆吃罢早餐,招呼哥几个先奔村子后面的拉桑寺。逐步登高,放眼望去,藏族木屋鳞次栉比、依山而建,整个寨子笼罩在云雾之中,宁静祥和,云随风动、形态万千,仿佛现实版的太虚幻境、如梦如幻。

沿着小路一直上山便是拉桑寺,此行一路基本都是藏区,有藏民的地方就一定有佛寺,有佛寺的地方就一定有转经长廊,有转经长廊就一定有不停地转经的信民及那似乎永不停歇的转经筒!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几条小溪穿村而过,每条小溪上面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小木屋,第一想法想当然认为那是水磨,很多游记上也写的这是水磨,但仔细一看才明白,一个个小木屋里面都是大小不一的转经筒,水冲波轮,昼夜不息。我们利用自然地力量来推磨解决吃的问题,而他们要解决的是信仰的问题,多么大的差异!

沿着小路离开东洼村,向业日村走去,远远望去,山坡上满满的青稞像一块巨大的地毯,铺在藏民小屋的前方。随着朝阳的升起,云雾逐渐褪去,渐渐露出身后的蓝天。

沿着一条泥泞小路我们朝业日村对面的观景台走去,转眼之间,阳光喷薄而出,霞光万丈。团团云雾仍不甘褪去,和山峰进行着缠斗,山尖时隐时现,大群苍鹰在山顶盘旋,观望着云山之战。

登上观景台,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也瞬间明白了扎尕称作石匣子的原因,业日村静静地座落于扎尕那山脚下,周边高山耸立,天然一个石头匣子!几个人站在观景台静静地欣赏着眼前美景,只恨语文没有学好,除了“漂亮、太漂亮了、真TMD漂亮”以外实在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眼前美景了。

从观景台下来,穿过业日村沿着小路往达日村走,田间地头矗立的青稞架子静静地等待秋收时刻。到达第二个观景台,回望东洼村,一览无余,直插云端的扎尕那山是典型的石灰岩石,镜头拉近,寒光乍现、不寒而栗。左侧最高点便是拉桑寺,静静矗立在半山腰,守护着他那些虔诚的信徒。左侧那个基站显得异常刺眼,被我们骂了个狗血喷头!

由于行程安排下午要赶往郎木寺,不再往达日村走,返回客栈的路上,进一峡谷,惊喜发现水中各色彩石,和我们的唐河彩石甚是相似,选一喜欢的带上,权作纪念。

峡谷出来,直接驱车离开了这个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这个被誉为亚当和夏娃诞生的地方、这个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十大非著名山峰的地方、这个不是天堂、胜似天堂的地方!
        第一站就如此惊艳,让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更加充满了期待!下一站:郎木寺,GO!

宁静而独特的异乡----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同时隶属甘肃甘南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若尔盖县管辖的小镇,不足两米宽的白龙江从镇子穿过,江北甘肃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四川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但两者都称自己的寺庙是郎木寺
       安顿好住处,先奔赴江北甘肃的赛赤寺,进门处便是白塔!

经过白塔,沿小路前行,便到了寺院内部。大经堂、弥勒殿、金瓦殿、续部经堂、长寿殿、护法殿、马头明王殿、禅和塔等十余座建筑傍山而建,大殿顶部全部镶金,金碧辉煌的殿顶与蓝天百云交相呼应,更加显得庄严肃穆。

斗拱挑檐、蓝椽金瓦、雕梁画栋,中国传统建筑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寺院的右侧便是著名的红石崖,运气好的话能看到美丽的红石崖日落。

站在寺院俯瞰小镇,东方小瑞士的称号名不虚传!对面植被茂密的山谷便是纳摩峡谷和白龙江源头,也是四川格尔底寺所在。

离开甘肃郎木寺,穿行在小镇中,前往四川郎木寺,也就是格尔底寺,格尔底寺有闻思、续部、时轮、医学、雕版印经等五大学院,今天是周日,路上很多穿僧袍的小喇嘛,都是佛学院的学生。

这小喇嘛看见我给他照相,面目变得狰狞,佛还没学好:)

来到格尔底寺大门口,依然是金碧辉煌、极尽华丽。藏族寺庙本没有大门,来的人多了,就有了门--收费!
       普及点小知识:大门的顶部是祥麟法轮图,两只鹿代表着“鹿野苑”这个地名,中间的八辐金轮是佛教的徽相,祥麟法轮图代表着佛陀在印度鹿野苑的首次传法,被称作“初转法轮”。释迦牟尼在悟道成佛后,西行来到鹿野苑,在这里对父亲净饭王派来照顾他的五个随从讲解佛法,向他们阐述人生轮回、苦海无边、善恶因果、修行超脱之道。五人顿悟后,立即披上了袈裟,成为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僧侣。至此,佛教最终具备了佛、法、僧三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宗教。

这边的大殿从气势上和甘肃的相比稍有逊色,很多大殿在施工中。

再往前走就是纳摩峡谷,也是白龙江的源头,白龙江在这里还是温柔少女,款款前行,到了中游就变成了铮铮铁汉,一路咆哮。
       峡谷入口处地势开阔,草地上满是享受周末的快乐的小喇嘛们以及来休闲的本地藏人。 图片右侧的天然溶洞,叫仙女洞,里面有一仙女状的天然石像,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原来居住的洞穴,郎木的藏语就是仙女的意思,郎木寺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离开格尔底寺,登上红石崖下面的小山坡,默默等着落日余晖照向红石崖的那一刻,谁成想草原的天变得很快,蓝天白云很快变成了浓云密布。山顶上风很大,吹的风马旗猎猎作响,浑身发冷,高原地区可不能感冒,只能草草照了几张红石崖照片,扯呼。另一个山头上的影者仍在执着的坚持着,向他们致敬。

郎木寺的名气越来越大,游人也越来越多,但仍不失一个宁静而独特,有着浓郁宗教色彩的藏回汉和谐相处的异乡小镇。
       用过早餐,挥手别过郎木,穿行若尔盖,直捣黄龙

地球之肾、若诗若画----若尔盖

沿213国道进入若尔盖大草原,路边牛羊成群,绵延几十公里,真正感觉到进入了草原深处。晨雾未散、炊烟又起,牛羊低头吃草,一幅安详宁静的牧民生活画卷迎面铺开。

沿213国道前行,看着两边的山头,一直有冲上山头的冲动,无奈两侧大部分地方都被封着,要不就是开发的饭店啊骑马场啊等收费场所,郁闷中忽然发现两边护栏有个开口处,大门敞开,一条小路直通山顶,顾不了太多,直接一把方向冲向大山,到了山脚下才发现坡度真的很陡,挂四驱放L挡一步步终于爬行至山顶,山顶草原野花遍地、极目四望、大草原一望无际,213国道似一条飘带贯穿其中,顿时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在接近若尔盖县的城边有一条小路通向若尔盖湿地保护区,白河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静静地流淌,河两岸鲜花盛开,把整个大地装扮成一块大花毯,我们在花海中缓缓前行,尽情享受大草原馈赠的礼物。

213国道从若尔盖开始偏向西南方向,逐渐偏离大草原,进入丘陵地带。中午抵达川主寺,便饭过后,向黄龙进发。

圣地仙境、人间瑶池----黄龙

川主寺到黄龙只有41公里,但是却要走1小时,因为要翻过岷山,岷山的主峰雪宝顶高达5588米,川主寺到黄龙的路要翻过岷山的雪山梁,海拔达到了4007米。整个路程前半程一直在不停地转弯、爬坡、爬坡、转弯,车辆高反严重,踩油门没反应,只能任由车辆肉肉地跟着前车前行。本地的大客司机开挂,不管是否弯道,一路超车,惊险无比。攀到最高峰时,整个山峰都笼罩在云雾之中,一片苍茫。
        过了雪山梁,开始一路下山,仍是没完没了的弯道,终于抵达黄龙景区。

黄龙简单点讲就是一股富含碳酸钙的泉水从山顶顺坡漫流而下,碳酸钙物质逐渐沉淀,形成了乳白色和淡黄色的钙化景观。从高空看像一条黄色的龙,所以叫黄龙黄龙以彩池、滩流、雪山、峡谷、古寺、民俗“六绝”著称于世。被誉为“圣地仙境,人间瑶池”。

迎宾池

琪树流芳池

玉翠彩池

黄龙

终于到达顶级大BOSS----五彩池!

欣赏完黄龙美景,一路狂奔,直奔九寨而去!
    天色渐暗,大雨如期而至,雨夜、路窄、弯急、坡陡,我调动全部神经,握紧方向盘,安全通过著名的九寨九道拐(又称情人拐,指车中男女在不停的拐弯中,身体不停碰撞,九道拐弯结束后就发展成情人了!不过我们车上都是老爷们儿!)。雨中入住藏式客栈,100公里的山路全是陡坡急弯,神经紧张,躺倒床上,困乏袭身,雨声中暗暗祈祷明日晴天,沉沉睡去。

梦幻与诗意的童话世界----九寨沟

关于九寨沟,设计路线时一直犹豫要不要去,第一版不含九寨沟,是因为它的名气太大了,游人多多,不符合自驾游剑走偏锋的路线设计思路,第二版又加上了,也是因为它的名气太大了,不去的话,怕留下遗憾。事实证明,来九寨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它实在太美了!
       天亮后,小雨仍在淅淅沥沥的下着,披上雨衣,我们准备来个雨中游九寨,到达景区门口,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景区往返有98公里,所以必须坐景区的摆渡车才行,大批的人在排队坐车。

九寨沟因由九个藏寨而得名,整个景区成Y字型,由树正沟、则查洼沟和日则沟组成,摆渡车根据调度人员的安排随机确定三个沟为目的地,我们的大巴直接拉着我们奔赴则查洼沟而去。则查洼沟有两个景点:长海和五彩池。
        雨中的长海云烟弥漫,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安静的有些落寞。冒雨走在湖边栈道上,心里想的是:不过如此,和长白山天池和阿尔山天池比都不如,后来才发现,九寨给你展现的是越来越美,惊艳的都放在了后面!

湖边那颗著名的旗树,只向一边张枝叶,有个性。

九寨有一个和黄龙不一样的五彩池。

五彩池出来,坐景区公交直奔日则沟的最远处,原始森林而去,九寨的最美景点全部集中在日则沟。
原始森林保护的非常好。其实,整个景区的保护都非常到位,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原始风貌,尤其是修建的80多公里的木栈道对游客进行了有效的引导,对周边环境起到了很好地保护。为景区管理者点赞。

箭竹海,因为湖边长满大片箭竹而得名。

箭竹海瀑布,落差不大,但秀气、灵气十足!

熊猫海的得名一是因为大熊猫最喜欢到这里觅食、喝水,二是因为湖面呈现出深浅两种不同颜色像黑白熊猫而得名。如果说箭竹海给人的感觉是很美的话,到了熊猫海就得说极美了,从这里开始才深深理解“九寨归来不看水”这句话的含义。湖面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大部分的是浓烈的蓝绿色,第一次见识到水还能够呈现出这么丰富的颜色。照片中异常浓烈的色彩让人觉得有些不真实。

熊猫海是九寨沟内鱼最多的海子,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到高山裸鲤鱼。裸鲤鱼是高山冷水鱼,生长得非常缓慢,高海拔、低气温、高温差让其他鱼在这里生存。

沿着栈道往下走,就到了九寨沟最惊艳的海子----五花海。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的称号。它不同角度不同区域能呈现出鹅黄、翠绿、墨绿、深蓝、藏青等不同颜色。它像一块上帝的调色板,用色大胆、浓烈又不失细腻,将一幅五彩缤纷的油画呈现在世人面前。在雨中、风中,各种颜色相互交错,迷离恍惚,如梦如幻、总让人产生是否存在于真实世界的错乱感,清醒过来才明白自己真正进入了一个充满梦幻与诗意的童话世界。

告别五花海,前面是九寨最大的瀑布----珍珠滩瀑布。其实对于看过黄果树大瀑布、壶口瀑布的我来说,瀑布并没有多大吸引力,但是珍珠滩不一样,因为它承载着我童年的记忆!唐僧师徒四人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在瀑布上穿行的画面已深深烙印在脑海里,这个画面的出现总会伴随着的还有那“敢问路在何方”的优美旋律。站在熙攘的人群中,看着眼前的美景,脑海浮现着西游记的画面,忽然思绪飘忽、有些感伤,昔日的懵懂少年如今已过不惑之年,事业未成、容颜已逝,敢问路在何方?吁--吁---,别无病呻吟了,赶紧回来!

镜海顾名思义就是像镜子呗!

镜海出来,又去给诺日朗瀑布照了张相,边搭乘大巴直奔沟口,结束九寨的行程。

一天的童话世界之旅结束,今天是上午下雨,下午晴天,我们是晴看水、阴看山、半晴半雨看云烟,领略了梦幻九寨的不同美景,也无憾了!出九寨直接奔行至川主寺,草草吃了一碗因为高反煮的黏糊糊的兰州拉面,早早休息,养精蓄锐,明日穿行红原大草原,奔赴年保玉则神山。

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红原

离开213国道,踏上301省道一路向西,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碧草黄花,阳光穿透白云形成的光影随风而动,大群的牦牛安静地吃草,一股典型性草原生活画风扑面而来。

红原属于高寒地区,牲畜以牦牛为主,和若尔盖草原不一样的是这里商业开发几乎没有,草原上的牧民保留着最原始的草原生活状态。帐篷扎在草地上,牛群在周边山上自由地吃草,男人驱赶牛群去更好的草地,妇女在帐篷周围忙碌着。这里手机信号不好,电力供应有问题,他们却年复一年地过着单调而满足的生活。我们讨论他们的幸福和娱乐是什么?结论是:幸福是下小牛,娱乐是造小孩

牦牛们随意的穿越马路,等候时,旁边出来一小姑娘,对着我们摆出poss,拍完照赶紧给了一些小食品,小姑娘满足的离开了。

一路上充分享受自驾的乐趣,停停拍拍,到达红原瓦切红军过草地纪念碑。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的草地指的就是这里----日干乔大沼泽,纪念碑的对面就是日干乔大沼泽,面积达250万亩,当年红军饥寒交迫、缺衣少粮能够穿过这片草地多亏了这些朴实的藏族同胞的帮助。

下面这段碑文看的很不舒服,英雄就必须注定是悲剧的吗?“播种,但不参加收获!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无解。

离开红原,奔向阿坝,地貌发生变化,进入山地地区。看见山就想往上开的毛病又犯,看见一条通向山顶的路,毫不犹豫直奔山顶。群山之巅,一览众山小,山花烂漫、重山层叠,蓝天白云,清风拂面,烦恼尽去,教人如何不欢喜。

抵近久治县,山势渐缓,绿山蓝天白云,像极了内啥桌面。

到达久治县,典型的藏族县城,寻一饭馆,几个小菜,几杯小酒,早早休息,明天去天神的后花园转转。

天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山是果洛藏族的发祥地,藏族神山,号称有山峰3600座,海子360个,海拔5000以上的山峰23座,主峰高达5369米,大型的海子有16个,最出名就是仙女湖和妖女湖。我们这次的行程就是环仙女湖和妖女湖一圈。
        年保玉则是我们这次行程里海拔最高的地方,我们到达的最高点海拔4207米,景区里面海拔基本在4040米左右,今天的行程也是我们行程里安排的运动量最大的一天,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来一次24公里山路徒步越野,很有挑战性。
        早早起床,加油出发,通过此行最高的垭口----乱石头垭口。

翻过垭口,晨雾从河中蒸腾而起,聚成一团笼罩在半山腰,云下帐篷炊烟袅袅,牛群或悠然吃草,或淌河饮水,女主人提着奶桶忙碌着挤奶,藏獒懒洋洋的巡视着四周。阳光照在云层,染成一片金色,一束束透过云层的光影照耀着帐篷和悠闲的牛群,一派高原牧民原生态生活画面,美轮美奂,叹为观止。

进入景区,开始今天的24公里环湖徒步之旅。景区除了极小的一小段木栈道之外,没有任何开发,沿着湖边灌木丛中的小路艰难跋涉。此时的仙女湖晨雾弥漫,水汽蒸腾。

随着太阳的升起,雾气转淡,云雾浓缩为云,依偎在神山腰畔,不愿离去。

缠绵良久,最终烟消云散,霞光万丈。

经过四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抵达仙女湖的最南端。湖边小憩,喂喂神鱼,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躺一会儿,呼吸一下神山脚下的新鲜空气。

修整片刻,继续向妖女湖方向进发, 一批批玩穿越的露营者从妖女湖方向过来,他们才是真正的亲近大自然的勇者。

他们拍的很嗨皮,原来牵手照片是这么拍出来的啊!但是没搞明白到底谁是谁的谁?

你站在石头上拍风景,同时你也成了别人的风景

趟过小河,袜子湿了怎么办?猪耳朵晾干法!

妖女湖两侧高山耸立、犬牙交错,山顶寸草不生,唯有白云相伴。

抵达妖女湖尽头,远望冰川就在眼前,但是望山跑死马,到达冰川还得好几个小时,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远看冰川了,然后在湖里欣赏一下冰川的倒影。

由于来时消耗时间较多,返程开始急行军,在海拔4040的地方,还在树丛中穿行,运动量可想而知,大运动量加高海拔,终于有了高反,开始头疼。在仙女湖畔小憩,韩同学在圣湖河畔神鱼相伴下思考人生。

历时8小时,终于返回停车场,脚麻头疼,但心情无比愉悦,也许这就是“让身体下地狱、让灵魂上天堂”的境界。回望仙女湖,蓝天、白云、冰川、神山、圣湖、野花、栈道,这次的行程只是对你肤浅的了解,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进入腹地,翻主峰、越冰川,来一次真正的亲密接触,只要敢想就能做到,期待那一天。天神的后花园,再见!

离开后花园,我们还要赶到玛曲住宿,途径玛曲黄河第一弯,一直听说唐克黄河第一弯,怎么玛曲也有尼?管他谁先弯呢!这次的行程没有安排唐克,只当这里弥补一下吧,拍照留个小念。后来思考了一下,觉得应该是玛曲说我弯的早,唐克说我弯的好,都是第一!

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用汉语叫着总觉得很拗口。他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甘南藏区最大的佛寺,被誉为“世界藏学府”。
       来到拉卜楞寺,首先看到的就是那环绕整个寺庙的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1700多个转经筒,3.5公里长。

转经的藏族人,不分男女、不分长幼,每人一件藏袍,这次在藏区的行走,彻底了解了藏袍的多功能用途,藏区温差很大,早晚天凉穿在身上御寒,骑摩托时把大长袖子隆在车把上挡风、护手,下雨时把藏袍套上头遮雨,上下午温度适中时脱掉一只袖,干活时或天热时把上身全部脱下围在腰上,真正实现了一袍多用

除了默默转经的人们,各个大殿前面还有很多磕长头的信徒在虔诚地完成着他们这一生中要磕完的十万个长头。

寺庙的各色建筑,根据用途和尊卑的不同,分为红黄白三种颜色。藏族寺庙建筑基本为木石结构,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的说法。

寺院内各种院落的门头,根据尊卑级别的不同都有或繁或简的精美木雕,这和清朝各种级别官员的府邸有明确的建设标准有相通之处。

甘肃省佛学院在1986年7月12日释迦牟尼佛祖初转法轮纪念日正式开学,至今已经30年历史,目前共有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其中除了闻思学院属于显宗,其余五学院属于密宗。显宗重理解,要系统学习佛学原理;密宗重修持,学僧接受专门教育。仔细看了看各学院要学习的经文,倒是有《金刚手大轮经》,没有看到《易筋经》《九阴真经》

拉卜楞寺商业开发并不严重,只在外围看到那些卖纪念品的小棚子,里面只见到了两家小店,经营着佛教用品和喇嘛们的日常生活用品,在里面精心挑选转经筒一个,很是满意,拿回家,等自己心不能静的时候转转它。

逛完寺院,几近中午,驱车离开,回望拉卜楞寺的金顶,有些恋恋不舍,拉卜楞寺是我们此行藏区的最后一站,从离开夏河开始,将进入返程行程,顺路参观一下平罗沙湖,经榆林返保。愿那些一路上见到的安然、安心、安静生活的藏民们一切安好!

沙漠水乡----沙湖

离开夏河,经兰州直奔宁夏平罗,高速出现了、高楼出现了、4G信号满格了,伴随着的是逐渐褪去的青山、绿地以及那绿地上的帐篷和牛羊,天不再那么蓝,云不再那么白,又闻到了那熟悉的雾霾的味道,这一切告诉我,离家越来越近了!

沙湖为返程途中安排的第一个景点,门票100+最低船费30元,现在的景区都是往死里要钱,旅途安排本不愿进这种传统景点,但是考虑到五星级的品牌,还是要进去看一看。大门修的很气派,比九寨沟气派多了,但是景区的管理和九寨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啊!

沙湖景区有沙、水、苇、鸟、山、荷六种景致。

景区内有沙漠骑骆驼、沙漠越野、滑沙、水上飞机、沙滩摩托等游玩项目,除了骑骆驼有一种大漠的美感外,其他都属于传统项目,没什么吸引力。

国际沙雕园实在让人失望,没有什么美感,还遇到一只见过的最丑的恐龙!

景区内设毛主席像章陈列馆,老人家的像章,千姿百态、无一雷同,真正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海陆空机关各照一张留存。像章一般以侧面照居多,海军的几张四方正面照像章是我第一次看到,比较稀有。

离开藏区后,除了视觉上的变化,还有温度上的变化,藏区早晚温差大,晨起2℃,白天不超过20℃,到了平罗,直接36℃,落差巨大,阳光暴晒下,实在受不了,临时决定取消西部影视城的行程,从景区出来,下午直奔榆林

夜宿榆林不得不提榆林羊杂碎,榆林羊杂碎是榆林人的硬早点,等同于我们保定的驴肉火烧的地位,我们一大早找到了曾经被中央电视台录制美食节目的亚莉羊杂碎店,羊肉火烧很便宜才2元,我们的驴肉火烧都卖到了9元,羊杂碎内容很丰富,粉条、土豆丝、豆腐丝、菜丝、羊杂,味道微辣,美美地吃了一碗,汤足饭饱,一路狂奔,直返保定府。

结束精彩,期待2017未知之旅

甘南川北之旅精彩落幕,十天行程穿行无际大草原,看山、看水、看云烟!拜寺院、敬神山,聆听佛音、涤荡心灵!大美甘南、九色川北,真正的丰富多彩,充满梦幻、充满惊叹与震撼!
        回看行程,出发时各地连遭暴雨袭击,出发后一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偶有阵雨在途中。上天对每一个有梦想有行动的人都会给与更多的眷顾。
        每一个男人都有一个越野的梦,走出去、实现它....
        2017,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