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6天4地自由行(上海-苏州-乌镇-杭州)

金子 LV.6
2016-08-25 16:35 2665/6
  • 出发时间/2016-08-10

出发

有时间也得有好玩伴,看着朋友圈被刷了个把月的旅行,有新疆青海云南桂林、华东等等。我坐不住了,找起曾有兴趣的伙伴,走你!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6天时间,来到了长三角,看看繁花似锦的大都市圈,瞧瞧似水柔情的江南地区。
       虽然大学以及毕业后,精灵般游玩的心不止,但基本有地陪,而且没咋计划,所以这次自由行的计划是经过仔细推敲,反复商量的,提前做了大概半个月的功课(包括机票、酒店、景点、必备物品),大致确定了“上海苏州乌镇杭州”的路线,大体由北向南一路下来。第一次坐灰机,就搭了虹桥国际机场和萧山国际机场,把中国前十大国际机场坐了俩,兴奋!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有些突发情况是无法预计的,比如飞机延误(都说国内航班不误机相当于彩票中奖),交通堵塞,景点拥挤,再者如司机不熟悉路况或地点之类的,导致时间浪费、计划推迟,所以,万事未雨绸缪总是对的。建议:最好深度游,如果实在是打卡式签到,也不要把行程安排的太过于满,留有调整情况的回旋余地,一则有时间可以冷静应付,二则不至于累成dog。
       说了好多心酸,还是言归正传,把你们最关心的攻略晒出来吧:
    (旅行必备强大头脑,否则还是得时时做笔记)
      旅游时间:6天
      人均费用:3500—4000RMB
      来回机票:人均1210
     住宿:(六夜)总计1628
     景区门票: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97、100层观光门票180;
           虎丘80;狮子林40;拙政园90;
           东栅100;西栅120;
           雷峰塔40,电瓶车20, 人均670。
      餐费:正餐1042   蛋糕57,星巴克90  饮用水60(平均每天10元)
      其他交通费用及特产等:400左右
      主要旅游景点:
            上海田子坊、中华艺术宫、城隍庙、外滩、陆家嘴)
            苏州(虎丘、狮子林、拙政园、苏州博物馆)
            乌镇(西栅、东栅)
            杭州(西湖、南宋御街)

Day 1——8.10(揭阳 —上海虹桥)

机票价格520,从去哪儿网预订。先坐夜班机是小伙伴的主意啦,可以省出些时间,不至于第二天因为坐飞机而浪费时间,可以早一点开始逛景点,事实上也是对的。所以,严格来说不能算第一天,因为搭乘的从揭阳出发的21:15东方航空飞往上海虹桥的班次,由于某些原因,航班延误,导致起飞时间变成23:40,so——我们到达上海虹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45了,本来打算叫预订的酒店(如家)安排专车过来接送,结果专车司机已经下班了,没办法过来接送。人生地不熟,我们没先选择滴滴,结果自己打的过去,这坑爹的出租车司机故意在机场转,把原来3-4公里的路程变成了11.2公里,49RMB。顾不了投诉,到了酒店后冲凉就倒了。

我们以血泪教训在此提醒各位:First,机场外面凡是那些拉客的私家车,费用都很贵很贵, 3-4公里竟然要收80元,别傻不拉几被坑了;Second,不管去哪坐出租车都要留个心眼,不然很容易被坑。自此,那几天的出行叫车都是叫了滴滴打车,相对靠谱一些。(虽然也遇到个别司机不认识路导致时间过长情况的发生,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Day2——8.11(田子坊—中华艺术宫—城隍庙—外滩)

由于前一天被航班误点,计划被小小打乱下(其实也就是多赖床一会啦),所以第二天早上不敢太早起来,总要养足精神才能好好逛!9:00多起来后,随便吃了点随身带的点心后退房,用滴滴打车从航东路去往田子坊(38RMB左右)。因为我姓田,还有个姐姐叫田子,所以觉得很有缘,更重要的是田子坊是在原有老上海街道特色的街区基础上改造的创意园(广州的红砖厂、香港的 PMQ 元创坊大抵如此),适合装逼青年去,我也不能免俗啦。中午时肚子撑不住了,就在田子坊某巷子找了家叫“乡味”的小铺,吃了一碗混沌和一份拌面。那碗葱油拌面我觉得“炒鸡”好吃!而且才12RMB,份量就算勉强顶一下啦!

之后就赶往中华艺术宫(地铁也可以到达),后来发现我们滴滴打车的决定非常明智,因为我们还拖着行李,实在无法长距离上上下下地铁,而且当时室外温度37℃。另外,中华艺术宫不仅免费参观,还能够寄托行李,更重要的是,室内有空调!!小伙伴超级怕热,所以很青睐。中华艺术宫外观很漂亮的,好像也载入过美术教材。另外,我们还在中华艺术宫第12层上,远眺到了沙特的“月亮船” ,就是那个圆圆的东东(也是世博馆之一)。室内的展览都是以书画雕塑之类的艺术品为主,艺术于我是一座可望不可及的殿堂,每每望着作品,就像在揣摩作者的心,所以有机会参观这些艺术品,我非常感激!
      由于寄托的行李必须在下午3点前过来取,所以我们差不多时间快到了就过去取行李,打车去往我们居住的酒店,海湾大厦25层的一个公寓楼,价格比较贵,但难得来一趟魔都,奢侈一下也可以吧,主要是距离外滩较近,夜景比较漂亮,但是这个面朝上海滩的海湾大厦酒店,我们被安排在楼后面一侧,如果再多个3,4百,或许就能直接看到外滩夜景!(海鸥饭店也是当初一个热选,也是很贵的)
      但是外白渡桥离酒店很近,就是那个《情深深雨蒙蒙》依萍跳桥的地方,想想都觉得很浪漫激烈的情感。

在酒店把行李放置完毕后,我们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城隍庙(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这景区属于上海老市区,建筑风格挺有特色,不过游客也很多,那边的那些小吃——绿波廊的特色点心,松月楼的素菜包,桂花厅的鸽蛋圆子,松云楼的八宝饭,还有南翔小笼和酒酿圆子,我们一种都没尝过,哈哈哈,因为看了网上的攻略说没啥好吃的,所以我们就没有吃。在这里,我还是说下,攻略对于吃这玩意就不要尽信啦,毕竟天南海北口味偏好不一样,我们家乡菜系品味讲究鲜、淡,所以得看博主是哪的人,要是北方人说这特好吃,那你就要掂量一下,你是否接受,如此类推,别无他意。

城隍庙离外滩比较近,我们逛了一大圈后,就跟着导航走向外滩,彼时外滩刚好华灯初上。就算走到双脚不是自己的,面对大上海璀璨的外滩夜景,我们痛并快乐着,不停地拍照、不停地欣赏外滩两岸的美丽景色,我爱侬,我爱上海!(忍不住想起一些歌曲和电影)
       上海,曾经作为租借殖民地,那些西洋建筑,即使有灯光做外饰,也依然挡不住它曾经的过往,也正因有过历史的屈辱,才激发她成为更强的地区中心,强而大的胸怀,让她终于屹立,成为大中华的金融中心之一。有容乃大的大都市气息,自然而然也就吸引了所有的最好的东西驻扎。作为烘焙界的小吃货,来到上海,不吃一回法式甜品,怎么激发味蕾,怎么鞭策自己更棒呢?在我死皮赖脸、软磨硬泡的一再要求下,小伙伴舍弃了南京路步行街没去,最后陪着我去了外滩路一家叫Le Reve的甜品店,心满意足!店员说不能拍照,可是我还是忍不住拍下几个模板,出于尊重,我就不晒太多样品啦,免得被揍!

Day 3——8.12 (陆家嘴—苏州—七里山塘—观前街)

按照之前的计划,今早就要过去苏州了,由于昨天耽搁了些时间,所以早上起床洗漱后就打车前往陆家嘴——上海的CBD。现代化城市真的so beautiful,道路宽敞,高楼林立,大商场各式各样的奢侈品也是应有尽有,什么CHANNEL、LV,可惜我们还是穷鬼,不然就女人那剁手党的习惯肯定刷刷刷!!小伙伴在网上攻略和咨询了一番之后,决定前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97层和100层参观鸟瞰整个大上海,因为观光客最多也只能上海东方明珠自下往上数第二颗球的位置,高度也不够高。这个决定显然是正确的,因为在400多米的高空鸟瞰上海真的好壮观,尤其是通透的走道望下去,很刺激。观光电梯只到达97和100,速度据介绍,1秒可达8米高,60秒左右就能到97层。想看的话,可以在网上提前(1-2小时以上)买票,便宜些,网上好像120RMB每张。鸟瞰完上海,我们打算回酒店收拾东西后前往苏州,结果不如人意的事情就发生了,快车的司机不太认识路(天哪!!!严重影响我们后面的计划),结果在陆家嘴兜了半个小时,导致我们购买的15:00多的火车票没办法赶上,没办法只能退票,重新订了17:25:去往苏州的动车票。所以在此建议各位去上海游完的话,路上通勤时间要预留多一些,因为上海那边道路比较多车道,容易错过出口,而且本地外地的车辆都多,经常堵车,为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延误,最好预留多点时间。
       (高铁票上海苏州39.5RMB,在上海南站乘坐)

由于太晚买票的缘故,导致只剩下站票,我们是站着去往苏州的,还好距离比较近,只要33分钟就到了,所以还行。苏州上海就是完全两种不同风格了,园林闻名遐迩, 苏州城区都是以园林风格建筑为主,景区内建筑控高做得很到位,环境不错,挺宜居的,不过老城区道路不宽有个弊端就是很容易就堵车,堵堵堵。我们到了酒店后,稍微歇息后,在楼下不远的“朱鸿舆”吃了顿物美价廉的面——枫镇大面和酱鸭面,总共才38RMB。
       And then打车前往苏州著名的山塘街了。晚上的山塘街人头攒动,各处弥漫着商业或者食物的味道,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尽情享受着老城内江南水乡的美景。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但恰逢周五,所以那天晚上的旅游团游客过多,导致很拥挤,走马观花有点影响心情,所以最好不要周末去,或者先去观前街,晚点再过去山塘街。合理安排,错过人流高峰期,比较舒适休闲地享受美景。之后,我们就打车去了观前街,滴车的司机是个管理层兼职,好会聊。观前街就是商业步行街,跟广州北京路、上海南京路之类的差不多,只是建筑和门面带有园林风格。

Day4—8.13(虎丘 - 狮子林- 拙政园- 苏博馆)

(苏州乌镇汽车票36RMB,班次大概1小时一班,苏州南汽车站和苏州北汽车站都可以乘坐)
      计划很美好,所以为了实现原先在苏州的必看景点,即使之前行程有所耽搁,今天行程也安排得很满。好在一切都有惊无险,都按照原先计划顺利进行,不至于落空。早晨8:00多就起床,随便吃点干粮就出发了(吃货宝宝表示不饱,以后要吃好一点的早餐),继续叫上滴滴,前往虎丘。虎丘景区离狮子林、拙政园7公里,也不算远,大概20来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我们旅游的时候恰巧碰上苏杭高温预警,当天温度应该在36℃以上,早上才九点来钟,就已经汗流浃背了。(事实证明,前一天晚上在山塘街买的两把小扇子在后面的所有行程里启到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此赞一下我的未雨绸缪,啦啦啦)
       虎丘景区门票是80RMB/人。进去后,走到要上山的门口会有电瓶车接送上山服务,由于我们要赶在11点就回去酒店退房,所以我们就搭乘电瓶车上山到达虎丘塔,每人20RMB,怎么有点“道士下山”的感觉?!其实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自个儿走上去比较好,能够在爬山的过程中慢慢欣赏沿途的景色,而且毕竟不算远的行走有益身心。虎丘山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一说为“丘如蹲虎”,以形为名。它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风景名胜区,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这座山高仅30多米,却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绝岩耸壑,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剑池和千人石。虎丘山体由侏罗系火山岩浆构成,千人石、试剑石、剑池等山石为流纹岩。寺塔历经千年风雨而不倒但已有点倾斜,后来为防止虎丘塔再倾斜,对其进行了加固;剑池就略有点神秘色彩,据说当年有3千把利剑埋于池下,故曰剑池,确实值得一去,虽然门票略贵。虎丘里面也有提供坐船的服务,但性价比好像不高,所以我们也没有去坐,一般古人造景都是环山绕水,有兴趣的朋友下次可以去坐坐看,看一下沿河的景色。

去完虎丘,搭车回到酒店,退好房间后,在酒店隔壁吃了一顿比较奢侈的午餐,建议:松鼠桂鱼是还可以接受的必吃苏菜之一,但是份量至少是3-4个人的,2个人的慎点,另外太湖银鱼也是必点菜式之一,比家里买的银鱼大多了。苏州“三白”就差一个清炒虾仁没尝了。(流口水了有木有?)
       天太热了,本来想休息多一会再出发,但日落时必须赶到乌镇,所以我们只能冒着被晒的纠结前往第二个景点—狮子林。狮子林最著名的就是它的假山了,庭院、空地几乎都有各种各样的假山,我基本数不过来有多少头“狮子”了。景区里的布局纷乱,像迷宫似的,差点绕不出来,建筑也很多,还有漂亮的池塘,这应该就是狮子林假山遍野的点睛之笔吧。总体来说,40RMB的价格参观假山,性价比不错。

接下来就来到了苏州最著名的园林—拙政园了(听说中国四大园林苏州有二,此为其一,另一为留园)。如果说狮子林是以假山为最佳,那么拙政园则以庭院取胜,在占地面积上拙政园5.2公顷,狮子林1.1公顷。地图显示拙园里分布有40个景点,园区大而奢华,以古人的技术和人力来说确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据说里面有一些园林装饰(比如琉璃窗)还是要靠进口来的,价值不菲啊!当年太平天国的忠王李秀成就在此处办公,所以现在里面还有忠王府,也算见证了一段没落而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史了。拙政园应该就是苏州园林的大成之作了,代表了苏州园林的最高水平,精雕细琢,美不胜收。门票贵得值当,90RMB,看了只让我们这些门外汉感叹到,要是自己有一套这样的后花园,这得砸多少钱下去啊?游人如织,几百人和1万左右人,简直是天差地别,建议选择淡季非周末来,才能闲情雅致好好逛!

从拙政园出来已是14:40了,由于要赶在16:20的大巴去乌镇,为防苏州老城区塞车,我们最晚只能在3点半就出发往苏州南客运站,所以留给我们参观苏州博物馆的时间不多了,宝宝略有些遗憾,博物馆这种内有乾坤的地方,应该预留多一点时间听听看看的,最好能蹭蹭导游。本来看到长长的排队队伍,心里打了个寒颤,而且烈日当空,好怕打乱计划。好在队伍前行的速度还挺快,我们只排了10分钟就进了博物馆。今天是周末,展览的内容是有关于历史文物还有书画艺术的,因此除了游客,博物馆里面还有很多学生,小伙伴属于看热闹的,我属于带着外行的目光来欣赏的。

Day4 ——8.13 桐乡市乌镇西栅

由于是旅游景点,附近的交通几乎瘫痪,所以打车的时候出现了点小插曲,我们是走着好几百米去找滴滴车的。路上很塞,司机一路狂飙,也好在大巴有点小延误,终于提前10分钟进入了汽车站,所以伙伴说,以后还是要多预留一点时间,免得错过班次,改签很麻烦。

从苏州搭车前往乌镇大约75分钟左右,猪睡一觉就到了。到了乌镇汽车站,再搭乘K350的公交车,2块钱就可以到达乌镇西栅客运站。我们订的酒店“御庭别院”是在景区附近,老板人非常好,到景区附近来接我们。这里要说一声,一时糊涂的我,在去哪儿网提前订酒店的时候把时间弄错了,找了去哪儿网的客服说明情况,死活不肯给我修改订单入住时间,没办法,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了老板的电话,没想到老板非常爽快的说,订单改不了的话就算了,到时候我们要入住那天给我们预留一间房间给我们。老板善心,已经打算替我另外换了,可是去哪网客服不肯变通的死脑筋至今让我觉得对消费者来说,很不方便,也不合理,不吐不快啊。御庭客栈在去哪儿网的网站上都是5分满分的好评,超级推荐各位预订,价格也比较公道。再次推荐:这家人叫做乌镇西栅御庭别院,老板的电话是13819338570,在周末的时候要提前预订,免得到时候订不到。
放下行李,一番歇息后,两只累成狗的小伙伴一起去吃饭,乌镇的餐厅都是物价局统一后明码标价的,所以不存在宰客的情况,不同的餐厅的菜式和味道略有区别,但我觉得某些菜有点吃不惯,比如什么油焗春笋。从酒店前行200米左右就到达西栅2号游客服务中心(在停车场进去不远处)可以买到景区的门票,大概八点左右进入园区。顺便给点提示:乌镇东栅西栅的价格,单纯买一个景区的价格分别是东栅100每人,西栅120每人,联票150每人,但是联票只能当天使用,不能跨日,由于我们到达那边是晚上6点,所以我们只能先买西栅的票,第二天再买东栅的,这样就贵了70块钱每个人。所以如果时间安排得当,建议大家还是中午左右去乌镇,买了联票,先去东栅玩3小时,然后傍晚的时候玩西栅,因为西栅晚上才是最吸引人、最漂亮的。
      果真,夜晚的西栅人气旺盛啊,商业街更是人流攒动、接踵而至,我们吹着风,看着美景。这里的夜船相当受欢迎,许是大家走了一天、累了,于是坐船欣赏沿河两岸的美景,我们没有坐,因为坐船好像人均60RMB左右,,但感觉性价比要高过苏州的虎丘和七里山塘的游船。大约走了两个小时,看到著名的酒吧街,灯红酒绿的小伙伴最喜欢了,我更喜欢陪着进去也感受一番。我们选择了一家看起来规模比较大的,人均消费100RMB左右,这里的酒价格很贵,比外面普通的酒吧都要贵,啤酒半打是240,不过考虑到景区的原因,也可以理解。我们两个人叫了半打啤酒,坐着欣赏各种表演,吹着空调,劳累了一天终于可以得到休息,心情非常舒畅。

Day 5——8.14 (乌镇东栅—杭州)

(乌镇杭州,35元,乌镇汽车站乘坐)
      照顾赖床的小伙伴,睡到自然醒,然后我们起来看了一下里约奥运会,收拾一下行李,临近中午顺便去退房了,退房时老板送了特产—乌镇姑嫂饼给我们,喜出望外啊,老板确实是好人啊!你说去哪住宿还有老板送贴心礼物,实在是业界良心啊!!!接着我们去一家餐馆吃饭,而后出发前往乌镇东栅。温馨提示又到了:在西栅的购票点里面有免费的班车可以来往东西栅之间,不过东栅的票只能去东栅那边买,然后也有可以寄存行李的服务,,这点挺人性化的,但要在17:30分之前取出行李。东栅相比于西栅,更多地保留了原始的风情地貌,许多江南水乡的建筑依然保留至今,东大街就是其中一条,走起来就像在走老街道,挺有感觉。沿河两岸的建筑和流水、石拱桥相互映衬,处处流淌着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东栅比西栅小很多,大概2个小时就可以游玩完毕。我们大概在4:30才开始预订乌镇杭州的汽车票,发现很多班次的车子都没票了,我们只能买18点25分,建议早上不要赖床,然后游完东栅后,午饭后直接过去杭州比较好,因为这样你可以多逛下杭州比较远的景点,诸如(飞来峰)灵隐寺、西溪湿地、九溪十八涧等新老景点。乌镇去往杭州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大巴直达杭州九堡客运站,另外一种是先坐K282公交车到桐乡,再搭乘桐乡杭州东站的高铁,两种方式的时间差不多,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以及时间情况,选择出行方式。

到了杭州已经是晚上8点了,坐地铁去往酒店到龙翔桥站非常方便。然而到了酒店已经是快9点钟了,由于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办,所以安检特别严格,在路上随时都有可能被警察叔叔盘问,甚至于在地铁站都有特警持枪守卫,以防万一。到酒店身份证不仅要核对,还要人脸识别。略微整顿下行李后,我们走出去看看杭州的夜景,顺便熟悉下明天的主要景点在哪儿。沿着百度地图指示的方向,我们一路走着走着,来到了西湖湖畔边,才发现夜晚的西湖也是惹人醉,月光洒在湖面上,泛起点点亮光,湖边的垂杨柳在晚风的吹动下,慢慢摇曳,荷花含苞待放,此情此景,闭月羞花,让我想起了《荷塘月色》。沿着西湖湖畔一路向前慢慢走,不知不觉来到了杭州西湖十景中的断桥和白堤,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欣赏着月光和远处的寺庙(保椒塔),惬意十足。小伙伴请我喝星巴克,开心!

Day 6——8.15 (骑车:西湖博物馆—杭州西湖)

根据网上攻略,骑车游行是最舒适的,所以第二天我们起床后,也打算先去 庆安路  办杭州市民卡,这样就可以在杭州的自行车停放点租借车辆,方便出行。事实证明,这决定很明智。理由太多了:杭州西湖确实是太大了,要是靠双脚走路,可能一整天都走不完,坐船坐观光车又不太方便一个个景点自由逛,而且由于连日高温,也有可能发生中暑的情况。我们首先前往离居住酒店仅一个地铁站距离的定安杭州市民卡中心,凭借居民身份证,交了部分押金后办理了两张市民卡,这样我们就很方便地租用杭州的自行车到处骑行了(押金要求旅客每人220元左右或以上即可,每人一卡)。他们的道路很多都有设置自行车道,公共交通系统甚是全面啊!赞!
      杭州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整体的服务很到位,道路非常洁净,市民素质非常高(公交车会给行人主动让行,你有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工作人员也会热心帮你指点)。杭州的公用自行车也是很人性化,在公交车站附近基本都有提供自行车租用,还车设备用卡滴一滴就轻轻松松出或入,让骑车游玩显得更随心所欲,而且成本低,我们骑行了一天,每个人可能都不用10块钱租金。
就这样,我们骑着自行车,骑过劳动路、绿杨路(碰上情侣拍摄婚纱,这背景取景纯正天然啊),之后进入南山路,在南山路上意外遇到西湖博物馆,所以就顺道进去了解下西湖的历史。(算是赚到了,而且是免门票的,哎哟不错哦)杭州西湖博物馆是杭州西湖历史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这些历史介绍为我们的西湖骑行打下一个小基础,游览起来更有感觉,不会完全一头雾水。博物馆的资料架上有很多关于杭州旅游、杭州交通、杭州美食等信息的介绍,在游览前先预习一下,对行程有帮助,不至于错过著名景点,也能少走了一些弯路。

从杭州西湖博物馆出来已经是大中午,我们顶着高温烈日,在“柳浪闻莺” 附近找到一家小餐馆。这边的消费其实不高,一份中餐也就15元左右,味道、就餐环境各方面都不错(由于我早餐吃了麦当劳汉堡,所以点餐忘记强调不要鸡蛋,结果浪费老本一个鸡蛋,罪过!)。吃完饭,我们翻看着手中的杭州旅游地图,兼合网上看到的攻略,以逆时针的方向,依次游玩了杭州西湖的柳浪闻莺、雷峰塔、南屏晚钟(在雷峰塔上欣赏)、三潭印月(也是在雷峰塔上欣赏,可以坐船过去,估计一个人几十块钱,忘记了)、花港观鱼、苏堤春晓、曲院荷风、断桥残雪、白堤等等,基本上能够去的都去了,灵隐寺由于距离比较远也没有去,也算一点小遗憾吧。
       柳浪闻莺,看这番杨柳依依湖水清;花港观鱼,数那样鱼儿来来回回游个不停,斜风绿柳,碧波荡漾,让人想起了贺知章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我想,没有柳树的西湖不是杭州的西湖,没有柳树和西湖的杭州,不是中国美丽的杭州
       雷锋塔照,想想《新白娘子传奇》里许官人和白娘子肝肠寸断的别离不舍,就会让人埋怨法海的无情。真正的雷锋塔,虽然是在历史的破坏中被摧毁了,但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代代相传。如今新塔塔身雄伟壮阔,里面更是镶嵌了电梯,供游人上下观赏,有经典的“水漫金山”等木雕壁画,也有塔外远眺,这不,我们就远眺到了南屏山的寺庙了,晚钟就算耳畔听到了,也算收获啦,走不动了!
        不得不赞一下,雷峰塔景区外有免费饮水点,不知是平时都有这样的志愿服务还是配合G20才有的,总之微笑服务棒棒哒(如图)!

花港观鱼,小伙伴最喜欢了,胖胖的鱼,比我们的草鱼那些大多了,红的、橙的、白的、黑的,游鱼如织,自由自在,对游人一点都不陌生!
       据说苏堤是北宋著名文人苏轼(苏东坡)第二次来杭州当官时指挥20多万人利用疏浚西湖时挖出的葑草和淤泥堆积而成,长2797米,是跨湖连通南北两岸的唯一通道,穿越了整个西湖水域,为观赏全湖景观的最佳地带。沿堤栽植杨柳、碧桃等观赏树木以及大批花草,还有北宋所建的六座单孔半圆石拱桥,我们自南而北依次骑行翻过了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束)浦、跨虹六座桥,如果是走路,估计要走大半天呢,太长了。在苏堤上骑行,很是凉快,偶尔看到有喷洒,小伙伴都欢喜得直接跑过去被喷,太可爱了,可见当时在杭州是有多高的温度啊,天气多热啊!(个别年份极端天气)

曲院荷风,满眼的荷花,或含苞待放,或莲蓬相依,或展露娇颜,或偶遇仙女(其实是不是就见仁见智啦,下有配图),让摄影师我跑跑跳跳,无暇顾及形象了,不过花花草草没有损伤一丝一毫,美得让人只想呵护备至啊!
       再说到断桥相会吧,桥身绵长,可是我想许仙和白娘子应该遇不到了,因为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太多人了!还是选择淡季来的好,而且看到有些来杭州游玩的美女,都很有心,穿了飘飘的衣服或儒雅的旗袍,很应景。

逛完西湖已经是傍晚6点多了,我们来到西湖旁边的一家叫外婆烧的餐馆,菜式不错,吃的好饱。不过听说更正宗的是在吴山广场(南山路附近)的“外婆家”,还有五芳斋的粽子和咬不得高祖生煎,以后再去求证,吃货的嗅觉总是毕竟灵敏,然而小伙伴对吃的不太纠结注重。我们去的这家叫菜有点不周到,要自己去前台点,没有服务员过来帮忙。由于今天骑车骑了一天,累成狗,所以晚上就在酒店休息看奥运会,实在走不动了,有机会的话,西湖分为两天游完,还有杭州其他点,比如音乐喷泉、灵隐景区、湿地景区等。

Day 7——8.16 (杭州南宋御街,杭州萧山机场)

(去哪儿网,机票价格650元)
      旅行的最后一天,也不打算跑远了,毕竟得回去了。由于飞机是14:45起飞的(后来延误了,快15:55才起飞),所以我们打算早上起床之后就去把市民卡给还了。由于时间比较充裕,我们就随便到处骑了一会,不知不觉来到了南宋御街步行区。停好单车后,我们就进去看看拍拍照,南宋御街至今还保留着很多民国时期的建筑,也有宋朝以来历代的一些基石遗址,挺适合步行的。走完步行街,在我们中午要去吃饭的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些插曲,由于开始在南宋御街门口,自行车停放的时候没有注意,貌似停得不够好,导致小伙伴的市民卡没有读取到停车的信息,这个时候还得预留时间回酒店退房,有点急。于是,我们赶紧打电话咨询了杭州市民卡服务中心,告知要回去放车的地方寻找原来的单车。虽然最后单车找到了,也处理好了,但浪费了至少1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破坏了很多原本的计划和行程。还有一点比较庆幸的就是,由于飞机延误了,所以后来我们赶去机场的时候才不至于耽搁了,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杭州萧山机场离西湖景区还是挺远的,30+公里,赶过去也差不多得40分钟左右的车程。在钱塘江的另一边,就是杭州新区了,高楼大厦林立,都市感俨然另外一种风景。15:55,我们终于搭乘飞往揭阳潮汕机场的南航航班,结束了这次行程。
      PS:总体来说,这次自由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也算比较顺利,我负责酒店和饮食,小伙伴负责各种机票、车票和门票。虽然中途有些许磕磕碰碰,我也傻不拉几的,但是基本上该去的景点都有去了,当然也有些遗憾,比如上海的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去感受,杭州西湖的夜晚喷泉据说非常漂亮,但是由于那天太累了也没有去观看,六和塔和灵隐寺、九溪和西溪湿地等也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留着下次有机会再过去了。杭州值得再去,下次要去得多逗留些日子。

特产篇:上海城隍庙南京路一大堆,觉得家乡有的就可以不用买,但是毕竟印有上海牌的感觉好厉害似的,看需要吧。苏州我们没买,但是乌梅是特产水果,建议价钱比一比再买,路上解渴。乌镇
姑嫂饼是特产,但是鉴于客栈老板送我们,我们就省了,开心!然后,杭州的西湖龙井,除非你喝得惯绿茶或是品茶高手(龙井茶价格在200-几千之间),否则,比较建议带莲藕粉或是杭白菊最好!
      带给朋友也可以明信片、书签、小挂件等等。
      PPS:由于本人是女生,不是第一次出行,却是第一次整理,并且写了这么长的游记,长篇大论不着调的,所以里面有写的不好的地方烦请各位驴友指正。Thank you so much!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6 16:25

引用 youngold 发表于 2016-08-26 16:25:57 的回复:

回复youngold:有看过一个人出来玩的,但是干什么都不太安心,比如带着一堆行李,而你要上厕所。我试过一个人旅行,也试过两个人的,我认为,还是有一个伴比较好,一则有事好帮忙和商量,二则如果是女孩,还是必须有伴!

2016-08-26 21:39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9 01:0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9 09:56

引用 liudu_kongjian 发表于 2016-08-29 01:03:05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liudu_kongjian:值得一去!苏杭和大都市挺好的,特别是自由行,更自由。杭州在G20的促动下,城市建设得更好了

2016-09-01 22:52

引用 wanghzmm 发表于 2016-08-29 09:56:08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wanghzmm:找个可以的时间,告别办公椅,旅游是为了放松,更好地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