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登山峡湾十日游,自驾,瑞典进出,请穿好防水防滑登山鞋!

Naiyi LV.4
2016-08-25 16:36 398/0
  • 出发时间/2016-07-14

直切正题。
2016年7月14日~7月24日,上海出发斯德哥尔摩进出。
行程不至于合理和高效,不建议参考
BUT!!!
写这篇处女游记的最大目的,
是提醒前往恶魔之舌、步道石、奇迹石的朋友们,
穿好防水防滑登山鞋!

关于行程

7.14 上海浦东--阿姆斯特丹转机(荷兰皇家航空)--斯德哥尔摩(机场取车)--奥斯陆(当地时间晚上9点抵达奥斯陆
7.15 奥斯陆市内游
7.16 奥斯陆--奥达odda
7.17 odda恶魔之舌10小时hiking--卑尔根(晚10点抵达)
7.18 卑尔根市内游
7.19 卑尔根-flam快艇游松恩峡湾2小时
7.20 卑尔根--斯塔万格(下午2点抵达住宿)--步道石4小时hiking(往返斯塔万格约3hs驾车)
7.21 斯塔万格(半日游)--下午奇迹石5小时hiking(往返斯塔万格约4hs驾车)
7.22 斯塔万格--斯德哥尔摩(全程1000km,简直丧心病狂,7点出发,晚11点抵达)
7.23 斯德哥尔摩瞎逛,太!好!逛!
7.24 斯德哥尔摩--阿姆斯特丹--上海(25日早上抵沪)

关于登山的重要提示

往恶魔之舌、步道石、奇迹石的朋友们,
穿好防水防滑登山鞋!

如果天气晴朗,恭喜你,请穿好防滑登山鞋;
如果下雨,请穿好防水防滑登山鞋,冲锋衣裤,登山杖(登山杖会为你节省30%+的体力),

另外,不用担心夜路问题,
7月的挪威,从凌晨4点到夜里11点都是白天。
因此我们去奇迹石和布道石都是下午3、4点开始爬的。
时间就是金钱,这样看来,挪威游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艰难程度:
恶魔之舌>奇迹石>步道石

恶魔之舌,全程往返10小时,许多陡峭的乱石路,一旦下雨,艰难指数翻8番。

恶魔之舌一行,我失败了。。。。
这是盗了通行朋友的图。。。。撒花~

奇迹石,光溜溜的大石头山,1/3的路是石头坡,会有锁链辅助,但是相当耗体力,一旦下雨,艰难指数翻8番。

步道石,当地人遛狗的地方,不难走,请轻松愉快地上路~

关于费用

签证:60欧(网上办理时支付)+100左右(现场办理的时候支付的啥费用我不记得了。。。)
机票:上海--斯德哥尔摩荷兰皇家航空,6700
住宿:全程AIRBNB,4人经济实惠,10晚,人均3800,
租车斯德哥尔摩机场租车,比挪威境内便宜,3600,11天,人均900,
汽油:11天,加了3次,总公里,2000多吧,1800元,人均450,

其他吃喝拉撒,一般一顿正餐,上馆子,人均200,我们一共上了3次馆子,其他都在房子里煮,
事实上,超市里卖的三文鱼,回家平底锅煎一煎,配点蔬菜,买点芥末酱、蛋黄酱、芝麻酱,反正外国的超市调料特全,味道杠杆的。

总的来讲,
¥¥¥¥¥¥¥¥¥¥¥人均15000¥¥¥¥¥¥¥¥¥

沃斯小镇里吃了一顿,soso,200块

自己做的煎三文鱼,杠杠的~人民币40块吧。

奥斯陆Oslo

因为上海起飞的航班误点,到了阿姆斯特丹没赶上转机去斯德哥尔摩的我,直接改签到了奥斯陆了,不同航班的队友们到了斯德哥尔摩,拿到车风程仆仆地上路了,500km车程。

7月的挪威,阴雨不断,之后一半的行程都在与冷冷的冰雨作战。
一个人漫步奥斯陆,说真的,破破的,挺安静,宜居城市。

因为行李延误,首要任务就是买日用品,
商场的水准基本和吴江路那一带差不多。。。呵呵

阳光来的时候,毫不吝啬。

奥斯陆市政厅的金发解说,很美腻~

对我而言,瞎逛悠是最好的旅行方式。
奥斯陆的景点没几个,教堂呀,市政厅呀,美术馆呀,
然而,回来一个月,我已经记不得几个了。
唯独记得美丽的海港,和奥斯陆人们悠闲的礼拜五下午,
阳光那个灿烂,比基尼那个耀眼。

奥达Odda |恶魔之舌 | 沃斯Voss

上半天在oslo闲逛了下,买了点补给,下午就上路出发去Odda了,
沿途风景

---------------------------------------------------------------------------------------------------------------------------------------
实用讯息
为了第二天的10小时登山之旅,我们特地选择住在恶魔之舌上山道的起点边上,床铺房,
距离odda小镇30分钟车程。
odda镇上的住宿选择会多一点,或者可以选择住在tyssedal,是位于odda镇和恶魔之舌起点之间的小镇。
如果你不是自驾
每天早上从odda和恶魔之舌起点之间有短驳车,专为登山者服务的。
从5点到7点左右,
下午4点到7点左右,
中间会有几个主要站点,全程是100块。有网站可以预约(但是我忘记地址了。。。。抱歉)
具体可以到odda镇上的信息中心预约。(每个镇或城都有一个信息中心,非常有用)
odda的信息中心还能租借登山鞋和冲锋衣裤,分别200一件。

这一天的题头是——兵分两路
我们一行4人,2人有登山鞋,2人没有。
第二天5点起来,下大雨,吃饱喝足,并准备好补给品,6点出发,走了10分钟的石头泥路,没有登山鞋的我们放弃了。
目送队友上山,我们下山了。在雨中走了1个多小时,又搭了好心老爷爷的便车,到了Odda镇上。此时已经是早上10点多了。买了12点的长途巴士车,
我们打算去Voss逛逛。然后从voss坐火车去卑尔根

odda backpack camp外的喵~

开往voss的大巴

爬山的事后来是听队友说的,前1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可想而知,就是45°的山坡。非常艰难,幸好有防水防滑登山鞋,一切安好。往返10hs,下山的时候终于出太阳了。他们下了山取了车直接开往卑尔根,大约晚上10点到了卑尔根的住宿,此时我们已经洗漱完毕酒足饭饱躺在暖气边的沙发上了。
这一晚,第一次看到挪威的月亮

卑尔根bergen

不用多做介绍了,吃吃喝喝逛逛。
坐缆车上弗勒于恩山(Floyen)看看全景,听听小羊咩咩~
我还是爱大自然啊,
一踏上山道,血液都沸腾了,欢快的要飞起来了。
卑尔根市里的弗勒于恩山(Floyen)上也有很多登山路线,时间有限,走了一小段便返回了。目测山顶的view也是杠杠的。

第二天,驱车前往Flam,提前在网上约了“Heritage fjord safari in Flam”,690nok,畅游松恩峡湾的一小段,大约2小时,超级无敌~~~爽~~~,沿途介绍两侧山上的小镇故事,风景那个赞,船长小哥那个帅。
预约网址我找到啦:https://www.fjordtours.com/things-to-do-in-norway/fjord-cruises-and-fjord-safari/heritage-fjord-safari-in-flam/,
所幸前半段云雾缭绕在半山腰,美景种种,后半段真的是只剩白茫茫的一片了,直到船靠岸,回首,又是一片阳光灿烂。太美好。

趁着雾气还在山腰盘旋,我们立马盘山而上,去看看有名的Aurland观景台(这是后话了。。。事实上我们还是晚了,误以为雾气会一直盘旋在山腰。。。too young too naive)。
前面几张是网上搜的观景台的照片,很震撼是不是!

山在那里?水在哪里?

等了几分钟,雾散去了,从四面八方蜂拥过来人群(之前都静悄悄地藏在车里),展台上瞬间挤满了人,,就不上图了。怕扫了大家看片的兴致。

斯塔万格stavanger

我们总是有一种打不倒的阿Q精神是不是,若是松恩峡湾上阳光普照,又哪里看到那一场如梦如幻,又哪里去体验那冷冷的冰雨扑在脸颊的爽快!阴沉的天浇不冷我们内心的骄阳似火,哈哈哈……显然还没从松恩峡湾的仙气中缓过来,这就上路去斯塔万个了,天气那个好,那个好,那个好呀!(内心吐槽昨天那个什么鬼天气)。
早上9点出发,
下午2点抵达住所。又是个很有范儿的apartment~~~。
3点出发去布道石,100多km,摆渡1次。
4点半开爬。往返4hs。(三个女人去爬,留一男人在家烧饭)
10点到家。(饭菜伺候)

第二天上午闲逛斯塔万格小镇,下午出发去布道石,然而,然而,下起了绵绵小雨,布道石一上来全是锁链爬坡,没有防滑的鞋子,真的很艰难(这时候你会发现,欧美人都装备齐全,没心没肺的穿着板鞋或跑步鞋上山的,就看到两种人,俄罗斯人和来自吾国的女汉纸!)我穿着防滑的朔溪鞋上山了(也是醉了),通行的小伙伴一个摔了,一个累了,还有一个陪着累了的那个,总而言之,我一个人上山了。。。沿途都是下上的人,因为时间不早了,我摸爬滚打地上了山,然而,然而,一个人都没有。。。谁来给我照相!!!!

给狗子的伴手礼~

布道石起点处,超赞的观景餐厅~一心念着爬山的我,连坐下来喝一杯的心情都没有,现在想想,肠子都悔青了。。。

上山,这已经是过了最艰难的那段了。。。太难走了,没拍照。总的来说就是跟着红色“T”的方向,跟打游戏似的,自己找路。
TIPs:
有锁链辅助的路,多半不好走,因为锁链都打在石头上,石头很陡很滑。在边上看看,一般会有相对平缓的路可以盘上去。

斯德哥尔摩Stockholm

丧心病狂的一天,双斯撕逼大战!
1100km,斯塔万格<---->斯德哥尔摩
总之,
就这样吧。
途径Kristiansand吃了一盘草继续上路。
中间摆渡一次还两次我忘了,对驾驶者来说,是不错的休息调整。所以总的来讲,这一千公里不那么枯燥。
晚上11点到。

留了一天在斯德哥尔摩逛游~真的!好!好!逛!市区里好多条时髦的衣服街,老城区每家店都感觉很有逛头,一天,玩不够!

回家

拜拜啦~
happymeal是必须的~

~~~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感谢你们带我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