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是夜上海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前面

2016.8.13 爸妈来上海看我
因为天气太热,加上我住的地方离外滩那一带还是有点距离,所以早上都出发的很晚,想留足精神。但是我只有周末可以陪爸妈,所以整体安排的特别紧凑,结果就是导致累成狗!!!没考虑到爸妈的体力,是我的失策。但是坐在地铁上回去,一边站着一边翻相册的时候,心情还是很美。
不过,天气真的太热了,最舒服的时候就是在地铁里.....

行程(虽然和计划的有所出入):
day1 城隍庙、豫园、外滩、东方明珠、城市游览车、黄浦江游船。
day2 在我家吹空调吃饭,中华艺术宫。
由这行程可以看到,第二天是在不想动了,本来想团购东方明珠+城市规划馆的。

腿都要断。

城隍庙

吃过中饭才出发(一个上班族对周六懒觉的执念),到达城隍庙,时间下午两点左右。
城隍庙周围很热闹,但是我很不喜欢。充斥着粗制劣造的伪中式风格建筑,然后挂着不伦不类的商品,和所有商业化严重的景区一种风格。特点就是四句话乍看不错,喧嚣嘈杂,乱七八糟,义乌小商品。除开小店铺,还有很多卖黄金的大楼。
不过爸妈倒是很高兴的样子,对着建筑不停的拍照。
进到城隍庙里,需要买10元的门票,里面就是一个庙。我记得的神位大约有财神、月老、生肖的神(不知道叫什么),反正正面经过的时候都拜了一下,不然感觉不礼貌。
其他没什么特别的。

豫园

从城隍庙出来不多远就是豫园,进门时约四点。门票成人一位淡季30元。
从城隍庙到豫园的那一条路上很多店铺,小吃一条街,我和爸妈买了三根老冰棍...实在是天气热对什么吃的都没有兴趣。
豫园有很多个门,我们估计绕着豫园走了整整一圈才找到入口,百度地图不靠谱,必须得搜豫园售票处,而不是豫园。不然走错一个门就忧桑了,得在太阳底下吸多少能量。
豫园就是一个园子,挺大,但是我没怎么体会到美感,可能是人太多,也可能是在杭州生活太久,已经见过太多这种园子而且还免费的。豫园有一条龙墙,还可以。但是整体风格类似苏州园林的人为感,不是我的style。住在这里可能很舒服,但是参观起来没什么感觉。
因为我要避开人群,恍恍惚惚红红火火。

万国建筑博览群

看完城隍庙和豫园,我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景区的感觉实在太明显了。
热闹不等于喧嚣吵闹乱七八糟。
而且因为游客很多,很多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又不是步行区,翻着翻那的,垃圾也很多。 为什么没有一个小吃街能做到干净整洁的热闹呢。
离开豫园,去外滩,百度地图的时候发现外滩的对面是万国建筑博览群。我还是第一次听这名字,每次匆匆经过时都就是几幢伪欧式的景区楼(一个刚来上海的什么都不知道的菇凉)。从人挤人车挤车垃圾挤垃圾的城隍庙那一片出来走了大约半小时,就来到了外滩这一片。左边是万国建筑,右边是黄浦江,因为建筑是欧式的,非常之高,挡住了绝大部分的太阳,所以散步也不会累。在阴处看蓝天,很漂亮。

这里面有很多建筑部分是轮船局、海关什么的,还有部分是银行,比如招商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等。才知道原来那么久之前就有了。
走累了,可以进去休息。虽然看着很庄严很复古,但是里面空调足足的,而且还有沙发用来休息。所以在这里散步很方便。还有很多人直接就坐在建筑物的台阶上休息,大门衬的人特别娇小。
大部分都是英国建筑,还有部分德国建筑、印度建筑,所以万国建筑博览的意思是?还是我看漏了?
还是,只是觉得这名字听起来很赞?
于是,我去百度了一波。也没看出个所以然。大约是被翻新又被翻新,势力换了一波又一波,房屋技术也换了一波又一波,比如有了电梯、暖气等。
但是不管怎么说,现在都飘扬着中国国旗,蓝天红旗真带感。

路上看到个守门狮,眼神特别真诚的看着我。

外滩和东方明珠

外滩人太多,根本走不到黄浦江的栏杆边,一直有人在吆喝,拍照拍照,十分钟快照!!!
万国建筑群的对面就是东方明珠,可惜走路有点远,坐了一站地铁又过了个天桥才到。
附近有三个可以登顶的大楼,除了东方明珠还有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最后还是选了东方明珠。东方明珠有两个球和一个太空舱。鉴于大家都说不必要去太空舱,那么两球都去一共160。
顺带可以一起参观的还有历史陈列馆,也是收费。
不过查了查团购便宜很多,一起的话,包括比如浦江游船+陈列馆+东方明珠两球+信不信由你展也才约200,在景点单买约400,不过要提前一天预约,所以没有办法。
果然出门做功课很重要。

随便搜一个都很便宜,真不知道为什么。

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东方明珠晚上约十点关门,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六点了。人山人海根本看不到头。
白天的

晚上就瞬间好看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夜晚的东方明珠,好像是终于get到了她的点。因为以前每次经过的时候,我都不忍心看那土土的红色。

东方明珠售票点旁有一个公交站点,红色的,是城市游览车。就是坐在二楼绕着景点的线路走一圈的,随上随下,应该在一开始就坐这个的,这样可以省去自己从景点A到景点B的费时费力。
过了六点,票半价,只走地图上的红色和蓝色线路了。卖票员说九点收班,50一人,如果买船票的话150一人,因为车是会经过码头的。
后来到了码头我才知道,直接在那里买也是100一张票....

实在太累,加上东方明珠可望不可及,于是坐上了城市观光车,但是!!!他居然没开车顶,那我坐到二楼来做什么!!!
不过这是我这一天最开心的时候。
华灯初上,上海终于像上海了。坐在这里看着一幢楼一幢楼的亮起来,天色渐渐暗下去。
可能天色都暗下来就看不到那些黑压压的人头了,又从远处看过去,一派歌舞升平。所以最后整个天色都黑掉,黄浦江对面的万国建筑真的称得上美丽。会想象当年英法租界的时候,还有情深深雨蒙蒙的时候(并没有)。
依萍当年就是在白渡桥这里跳的江啊....
脑子里就开始浮现上海歌女唱腔....
有请大上海最有名的歌女,白玫瑰!!!!
哈哈哈哈什么鬼。

手机渣,拍不出效果,然后我加了个十分骚气的星空滤镜,果然只有上海才能承担这么灯红酒绿魔幻天空(并没有)的夜晚。

黄浦江游船

城市观光车的卖票员说九点停班,事实上七点半司机就不开了,到了终点站让我全下车。我问不是能转蓝色线路么,司机摆摆手让我下去。
所以我和爸妈最后是走到码头的。而且九点前要上游船。
一路竞走,连外滩风景都没有心情看,八点多到达卖票大厅,黑压压的人那。不过好处是城市观光车卖的票是团体票,所以只排了五分钟就到我了。
等待进场,进场又等待,里面只有一个大风扇,汗臭味熏得心疼自己。大约熏了半小时终于可以上船了!

hi,魔都,你能对我好点吗。

上去才知道,是船的最上层,就一个甲板没有凳子,所以要一直站45分钟看夜景。这时候真希望自己随身携带了一个便携小板凳,坐着看江景才舒服。看着楼下坐着凳子喝饮料的人默默垂泪。
不过还好我们跑得快,占据了一个栏杆的位置!所以我不用透过人去看外面的黄浦江
45分钟,先经过有东方明珠的一边,然后转头经过有万国建筑的一边。
100块45分钟 ,很值得拥有,但是一个便携小板凳更值得拥有。

day1结束

我还是更喜欢上海旧旧的样子。她旧的很洋气。

day1,其实如果早上早点出发,直接坐城市观光车去一条线上的各景点,提前团购好东方明珠等,然后再去游船,感觉其实是来得及的。不过这也只适合体力比较足的人。
像我爸妈,在地铁上直接睡着了,第二天还没恢复。

中华艺术宫

应该出了中华艺术宫地铁站三号口左拐,结果我们右拐,整整绕着中华艺术宫走了一大圈,晒死。
不收门票,人也不多,但是要注意关门时间。

先看了清明河上图,在12楼,17:00后禁止入馆,20一人。还好赶得及。
里面很棒,就是不够长,我以为会很长很长,夜景和日景都漂亮,感觉我可以里面的人买菜骑马逛街拉船看一天,因为特别让人平静。
我爸爸指着四五个在河边玩耍的人说,这些人怎么天天不做事就在这里打摆子,你看看别人都在做事,拉船的卖包子的抬轿子的砍柴的,还有从山里进城的。爸爸,你入戏好深哦....
从白天到黑夜,天色会慢慢变化,灯笼一盏盏亮起,酒楼也开始越来越热闹,有人在夜读有人在划拳还有老奶奶坐在店门口发呆。
我觉得我真的可以看一天....

真实感受要比照片好看。

看完之后下楼,一层层看展览,有看不懂的画,也有觉得画到心里的画。相比昨天那灯红酒绿的黄浦江夜景,我还是更喜欢这里。尤其惊讶的是,我以为爸妈会觉得很无聊的,结果闭馆的时候还想看,我都出来了发现他们还在盯着一幅画。不过月亮船没来得及看,遗憾。
月亮馆是收费的,但是具体多少不清楚,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闭馆了。

不过我一路都很紧张,因为我特别害怕出现一些先锋的话,关于裸体或者性之类的,因为我不想和爸妈一起看这个....总觉得气氛会蜜汁诡异。
还是上天听到了我的祷告,那些先锋的话都是看不懂的那种,看得懂的都没有少儿不宜。
原谅我如此没有艺术细胞,因为我和爸妈一起在看。

day2结束

因为第一天实在太累,而且天气热度居高不下,在家里吃了中饭吃了西瓜吹了很久的空调,才鼓起勇气出门。
如果能早点出门的话,我希望能把中华艺术宫的画好好看看,每一层都挺有意思的。而且月亮船没有进去,确实遗憾。
想起大二那年坐了39个小时的火车来上海看世博会,排着这辈子最长的队伍去看一个个的馆,那会中华艺术宫还叫中国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6年了。
hi,魔都,请对我好一点。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26 11:16

2016-08-28 12:3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9 01:0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