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约江南,梦里拾花】——杭州绍兴乌镇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17

前言

看惯了北京的车水马龙、灯火通明,便想极了江南的婉约娉婷、如诗如画;

看多了北京的万家灯火、光怪陆离,便思极了凤凰的青山绿水、淳朴人家;

看厌了北京的高楼林立、车马繁华,便念极了徽州的古腔墨韵、青墙黛瓦。

大梦三生,三生一梦。

一梦徽州,品啜那巷间陌尾的清幽茶香;拜读那墙头地下的徽韵人生,用虔诚的心来感受徽人、体味徽韵,于乡间地头发现真实的徽州

二梦江南,住在枕水小镇的民宿,体会原汁原味的江浙文化;墨色江南,宛如笔尖勾勒出的山水画,婉约聘婷,曼妙生花。

三梦凤凰,我……还在路上…

墨色江南,温润水乡。转身,君已入画……
                                                                                                                ————2016.08.26

关于行程

2016.08.17——乘坐飞机抵达杭州,逛清河坊街,参观胡雪岩故居,游玩西溪湿地。

2016.08.18——上午游玩锦绣风水洞、去茶农家里购买狮峰龙井;下午观看宋城千古情表演,游玩宋城。

2016.08.19——一早乘坐高铁抵达绍兴,游览沈园、青藤书屋、八字桥……

2016.08.20——上午游览鲁迅故居,下午坐高铁前往桐乡

2016.08.21——游览乌镇。当晚入住西栅民宿。

2016.08.22——下午从乌镇出发,坐大巴到杭州萧山机场,飞回北京

关于花销

我们两个人一共花费了6966.2元。
具体花费呢我做了张饼状图,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所以说机票什么的最好早订,像我们这次就订的是特价机票。携程常常有特价机票,最低的甚至几十元,所以没事儿的话大家可以随便去看看。

乌镇订房小tips

由于乌镇是统一管理,所以西栅内的民宿我们是在乌镇官网上订的。

这个是乌镇官网的网址:http://www.ewuzhen.com/index.htm

☀若想订房的人可以提前几个月一直登陆签到领取积分,可以抵一部分房费;我也就提前签了不到一个礼拜的到,就抵了4块钱。☀

☀另外,如果想在携程之类的网上订乌镇景区里面的房,千万要看仔细了,是“东栅或西栅景区内”。不过最好还是在乌镇的官网上订,那里还有每日价格的比较,比较方便。☀

☀西栅的夜景很美,想去乌镇的朋友们建议在景区里面住一宿。这样可以逛到比较晚。而且西栅是早上9点才开始售票的,也就是说,第二天早上九点以前,是没有外来买票进来的游客的,这样人比较少,可以趁机照相。☀

☀西栅景区的房间很贵,但是服务非常好,环境也很干净。住着很贴心很舒适。而且西栅比较大,住在里面可以逛的时间长一点。相较于东栅,会比较有得玩。东栅差不多两到三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住宿比较便宜,但它全是私人的,不像西栅比较官方的很安全。☀

关于交通

自由行中花销最大的通常都是交通,其次是住宿。

------------------------------------------------♥ 机票 ♥   ---------------------------------------------------

机票我统一是在携程上买的。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到杭州萧山机场。去程两个人是1036元,返程两个人是976元。这已经算是特价机票了。

☀tip:特价机票不能改签不能退票。一定要确定好了再定。☀

不过也有一二百元的机票,去的地方不一样,想要自由行的朋友们建议随时浏览浏览。

--------------------------------------------------  ♥ 火车票 ♥  -----------------------------------------

不管是从杭州绍兴,还是从绍兴桐乡。中间我们都是坐的高铁。开起来20分钟一站,非常快。价钱也便宜,二等座也就十几元一个人。
最开始我们是从携程上定的票,是自取票。然而却因为身份证核验不通过为由失败了。我问了之前去过杭州的朋友,她说她也是这样,最后是选的送票上门才OK。

☀tip:送票上门不需要身份核验,并且可以在网上在线选座。要提前1—3天,因为他们是在订票后1—3天送到的。不过要收取上门费。☀

最后我们又注册了12306买票,也不成功。只好到售票大厅现定的。

☀tip:用12306的APP在线订票有一个时间段,好像是在6:00——23:00吧。否则你会发现怎样点都无法购票。我们就是摆弄了好久才发现的。着实着了好半天的急。☀

另外,☀要买学生票的话是不能拿中小学学生证的,必须是大学的学生证。也就是说,哪怕是十七八的初高中生都要买成人票;相反大学生可以买学生票☀

☀tip:在售票大厅买票最好先在网上看好车次,有的售票处是直接问你坐哪班车而不是先出示车次再让你选择的。☀
--------------------------------------------------------♥ 巴士 ♥   -----------------------------------------------------

说到巴士不得不夸一下桐乡了。

桐乡火车站下车后可以直接买票坐K282路公车前往乌镇汽车站,票价是5元/位,大约开50分钟;到达乌镇汽车站下车就是乌镇景区咨询处了,非常方便。如果不咨询的话可以直接在汽车站换乘K350公车,票价是2元/位,大约开20分钟直达西栅景区。想去东栅的朋友也没关系,西栅和东栅之间有免费班车,可以直接乘坐。我说的这几班车基本都是轮流发车,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非常方便。

另外,乌镇汽车站还有直达杭州萧山机场的大巴,票价是42元/位,里程大约是106km,开个90分钟就到了。

☀tip:这些车的末班车通常是17:30或是18:30,所以一定要估算好时间,以防没车可坐。☀

建议去乌镇的朋友按照我上面的路线去坐,很方便,很便宜,又不走冤枉路。因为桐乡没机场,只能坐火车。而下了火车的路线相比于坐大巴,出租车就太贵了。

--------------------------------------------------------  ♥ 公交车 ♥   ------------------------------------------------

现在公交车很方便。出发前一定要在手机上下好导航地图,根据他给出的路线坐公交就可以了。

杭州市里的公交多是一票制,2块、4块、7块……不管你做几站,票价是不变的。

-------------------------------------------------------  ♥ 出租车 ♥  -----------------------------------------------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直接在嘀嘀打车上就可以叫出租了。一般短程像两三公里的路又懒得走的话,建议打的。反正也就是七八块钱的事儿,又不用走很远去找公交车站,又可以直接让师傅开到目的地,两三个人的话价钱与公交车也差不多。

-------------------------------------------------------   ♥ 机场大巴 ♥  ----------------------------------------------

杭州萧山机场出来,我们买的武林门方向的机场大巴的票。有支付宝的可以不用排队,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就OK了,很快捷。

第一站是平海路,是为了去西湖的游客们准备的。车上会有免费的咨询,也可以花5元买张杭州地图。没有订好房的更可以直接在车上让人家帮忙订房、订票。这个是机场所属的,还有一日游什么的,也算比较值吧,直接交钱就可以参加。

大片预览

正文——卷首语

一直都想去徽州江南凤凰这几个地方。
去年夏天,我去了安徽,感受了宏村的如诗如画。今年,我又来到了浙江,细品江南的吴侬软语。

一梦徽州,二梦江南。如温酒入肠,将这江南风光细啜慢品,独自珍藏……

Day1——

我们是早上6:40的飞机,所以一早就出发了。
在G口托运好行李,就坐等登机了。不过不知道什么原因,登机口临时更换了,航班号跟登机牌上的并不一样,让我们一顿紧张。问了旁人都是这样,才放下心来。(‾◡◝)
另外,飞机上的电子设备都必须关闭,开飞行模式也不可以。

没想到的是,六点多的飞机足足等到七点半多才开始飞起来o(TヘTo)伤不起的排队呀

我们坐的是东方航空,这是飞机上提供的早餐。

飞机比预计的时间晚了20分钟,差不多九点半到的。

不得不说还是北京的人多啊。萧山机场人真的很少,显得很冷清。
哈哈提一句,wuli大白杨前些日子从里约回来就是到的这个机场(´v`)有木有很巧!!(lll¬ω¬)好吧,谁让杭州只有这一个民用机场呢~~╮(╯▽╰)╭

机场大巴售票处很好找,就在图片中☝的右手边。排队买票的人很多,这时旁边的工作人员喊道:“有支付宝支付的可以去自助售票处买票,可以不用排队。”我们这才注意到还有自动售票处。
操作很简单,按照提示就可以了。需要刷我们两个人的身份证。

我们买的是开往武林门的票。一共两站,第一站平海路,去西湖的在那里下车;本来我们是按照百度地图上去往西溪湿地的路线,要先坐到武林门下车,再导车的。但又实在觉得麻烦,想着还不如先去西湖再去西溪,就临时改变了路线。

车上有导游,可以免费咨询。同时也售卖地图,帮忙订票、订酒店,并且有一日游的服务。它是直属于民航的,所以能够保真。
地图5元一份,只是杭州的地图,一路上也没用上。(有需要的可以给我留言,我可以照下来发给你们)

胡雪岩故居——深院下帘人昼寝, 红蔷薇架碧芭蕉。

下了车,我们拉着旅行箱,不知道去哪。毕竟是临时决定在平海路下车,就漫无目的的走到了一个汽车站。杭州的公共汽车是一票制,里面都有空调,十分舒适。坐到“胡雪岩故居”站下车,直接就是胡雪岩故居了。不过!!!最好能绕到正门进去,可以寄存行李!!!正门在一个很窄很细的小巷子里,很隐蔽。两边的花草爬出了围墙,很美♥♥(就是下图的巷子)

胡雪岩故居的票是成人20元,学生10元。
攻略上说的开放时间是:8:00——16:30.但是寄存行李时人家说要在晚上六点前来取,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六点关门。

进了“芝园”的门就是走廊。这就是我在走廊的窗户前拍到的。

胡雪岩故居里并没有什么人,照相赏景都很惬意,很值得逛上半个小时。

入眼,碧池一泓,素庙一座。大堂对面便是假山,环境清幽,绿意盎然。

下面就是在假山上向对面照的大堂。

假山上的房间不让进,但可以近距离参观。

亭子在一侧,是联通假山和正屋的必经之路。夏天在里面乘凉喂鱼也是极美的。

走过九曲回环的廊桥,是胡雪岩其中一个姨太太的屋子。小院不大,是封闭的,一看就是女人的居所。

出来还有一个院子,就是出口了。

清河坊街——廊尽香街直

从胡雪岩故居出来步行十五分钟就到清河坊街了。可以在这里吃吃喝喝。

临近G20峰会,官方放出了杭州的美景。其中一张就是河坊街的夜景,是航拍的,很美。

我们没怎么逛,就在街口吃了点小吃。里面的烧麦比较好吃,那个混沌的皮很脆嫩、嚼起来有点像豆皮,但是馅很小。一共40,不算贵。

西溪湿地——西溪且留下

从胡雪岩故居打车直接到的西溪湿地,花了49元。

关于西溪湿地的门票和船票,我是在宋城的官网上定的套票。非常非常非常值!!等写到宋城的时候我再贴出链接来吧。

之前在网上查说西溪湿地不能寄存行李,搞得我们出发前紧张了半天。但现在真的人性化许多了,到处都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一路上都没为它操心。

注意!!!出租车给我们停在了高庄,但是真正的大门也就是可以寄存行李的是周家村!!!!千万不要走错了。我们就是,只好拖着行李巴巴的等公交。做了一站才到的。!!!
因为G20的缘故查的严,坐公交车竟然要把行李箱打开。我们开玩笑说,就坐一站,还没等打开旅行箱呢就到了

西溪湿地的船是交通工具,有点类似于公交车。什么时候准备前往下一个码头,拿票等着船来就OK。一共四个码头,每到一个码头就要打一个孔,我们就去了三个地儿,因为17:00是船的末班,过了这个时间就只能走出去了。
拿着船票只允许坐一圈,也就是说,从哪个码头上的,等到再一次坐到这个码头时就必须下了。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5 17:02

引用 rosejane 发表于 2016-08-25 17:02:04 的回复:

回复rosejane:就是手机呀♪(^∇^*)

2016-08-25 17:17

2016-08-26 09:44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9 11:55

引用 coolbaby_ 发表于 2016-08-29 11:55:36 的回复:

回复coolbaby_:还没,这两天没在家今天接着更